198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从柏林飞抵布拉格
  胡萨克和什特劳加尔等党政领导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6月11日电 (记者张宝梁、刘天白)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古·胡萨克和政府总理卢·什特劳加尔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是中捷建交以来第一位对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党政最高领导人。捷克斯洛伐克是他继波兰和民主德国之后访问的第三个东欧社会主义国家。
在连日来绵绵细雨之后,今天布拉格的天气格外晴朗。当地时间9时35分,赵紫阳乘坐的专机在鲁津机场徐徐降落。当他出现在舱口并健步走下舷梯时,千余名一大早就等候在这里的欢迎群众挥舞起中捷两国国旗,向中国客人热情致意。胡萨克迎上前去,同赵紫阳热烈拥抱。胡萨克说:“我衷心欢迎你访问捷克斯洛伐克”,“你虽已访问了两个国家,但你的精神很好”。赵紫阳接着同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什特劳加尔热烈拥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中捷两国国歌。赵紫阳在胡萨克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在布拉格的捷共中央主席团全体委员、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和书记处成员,以及副总理,外交、国防、公安、外贸和通用机械工业部的部长们前往机场迎接赵紫阳。
中国驻捷大使张大可以及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在捷中国留学生也到机场迎接。
赵紫阳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他这次访捷是为了增进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也是为了了解捷克斯洛伐克的建设成就和经验。
赵紫阳说,中捷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近年来各方面关系的迅速发展,特别是高级领导人的互访,标志着两国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赵紫阳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促进中捷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赵紫阳在胡萨克的陪同下乘车前往下榻的“布拉格”宾馆。在宾馆附近的街道上,两千多名群众,手持中捷两国国旗和花束,向赵紫阳欢呼致意。在宾馆大门前,布拉格市长弗·什塔法代表布拉格人民欢迎赵紫阳一行。身着民族服装的两名姑娘,按照斯拉夫人迎接贵宾的传统仪式,用面包和盐欢迎赵紫阳。
新华社柏林6月11日电 (记者邢桂敏)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了对民主德国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9时乘专机离开柏林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在柏林舍内菲尔德机场举行了隆重欢送仪式。
今天,柏林天气晴朗,风和日丽。赵紫阳在昂纳克陪同下来到机场停机坪时,1000多名群众挥动小旗、彩带,举着标语牌向两位领导人致意。乐队奏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随后,赵紫阳检阅了民主德国国家人民军仪仗队。
赵紫阳同前来机场送行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人民议院主席辛德曼和在柏林的其他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及国家、政府其他负责人和民主党派领导人握手话别。
在舷梯旁,少先队员向赵紫阳献花。赵紫阳同昂纳克热烈握手、拥抱。赵紫阳说,希望在北京能再见到你。昂纳克说,这是肯定的。赵紫阳也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陪同团团长米塔格热烈握手、拥抱。
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胡萨克到机场欢迎赵紫阳。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美国加拿大的访问
  杨尚昆率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尚昆为团长、国务委员方毅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对美国、加拿大的正式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汪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等到机场迎接。
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加拿大驻华大使葛汉等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回国途中于6月7日深夜至10日上午在巴黎停留。在此期间,法国总理希拉克、参议院议长波埃和国防部部长安德烈·吉罗曾先后同杨尚昆一行会晤。
今天早上,当专机飞越红其拉甫山口时,杨尚昆、方毅致电我红其拉甫导航台和红其拉甫山口指战员,对他们长年累月守卫祖国的边疆表示亲切的慰问。

第1版(要闻)

六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审议技术合同法等三个法律草案
  还将审议批准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今起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就这次常委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将再次审议经过第19次常委会议初步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草案)》,审议国务院提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草案)》。
今天的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作了法律委员会对技术合同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国家档案局局长韩毓虎受国务院委托,分别就大气污染防治法草案和档案法草案作了说明。
这次会议还将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议案,听取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关于1986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和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关于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情况的报告以及人大代表团的一些出访报告。
会议还将通过一些人事任免事项。
出席今天会议的副委员长有:陈丕显、韦国清、耿飚、彭冲、王任重、朱学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楚图南。
国务委员康世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一靠教育 二靠改革
  本报评论员
“大气候变了!”这是人们评论当前我国政治思想领域状况时的一种形象的说法。确实,经过全党的努力,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一度泛滥的状况已经扭转,局面有了很大的变化。当然,这并不是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大功告成,今后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了。恰恰相反,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所指出的,应当把这场斗争深入、健康、持久地进行下去。这不仅因为前一段提出的任务还有不少尚待落实,而且因为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将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不是短时间的工作就一劳永逸地解决得了的。
正由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长期性,所以不能采取搞运动的方法,而只能采取教育的方法。把斗争引向深入,也就是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面、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的教育引向深入。进行这种教育并不排除必要的思想斗争,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但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搞好正面教育的关键,是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同时做到生动活泼,亲切感人。要明确一点:不论写文章、作报告,要让人读得下去,听得进去,觉得有启发、有收获,才能起到作用。前一段报刊上有些文章,人们认为有可读性;最近报上登的某些理论工作者同青年对话的材料,群众反映不错。但是这样的东西还是太少,需要大家继续努力。正面教育收效如何,不决定于文章、报告的数量,而决定于质量。
解决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不仅靠教育,而且靠改革。一些人所以接受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或者受这种思想影响,无非是觉得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东方不如西方。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还没有充分显示出来以前,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总会有一定的市场。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由之路,是使社会主义优越性越来越充分地发挥出来的必由之路。8年多来,由于我们实行改革、开放,生产发展了,经济搞活了,人民生活改善了,社会主义的声誉比起“宁要社会主义的草”的年代大大提高,我们党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了。只要我们把改革坚持下去,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经过几十年时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完全摆脱了贫困和落后,社会主义高于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充分显示出来,那时候,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市场就会大大缩小,解决这种思想问题也比较容易。这并不是否定政治思想教育的作用。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但是,事实胜于雄辩,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用事实、用实践来回答怀疑、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终究更有说服力。
所以,解决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一靠教育,二靠改革,而归根结底是靠发展生产力,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中央文件明确规定,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要联系经济改革的政策、农村政策,以及其他等等,不得妨碍改革、开放、搞活政策的贯彻执行,其道理就在于此。我们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不但不应妨碍改革,相反,要关注改革,支持改革,珍视和保护改革的成果,珍视和保护人们改革的积极性。这才符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的精神,符合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宗旨。

第1版(要闻)

民进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雷洁琼当选为主席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胡清海)今天举行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七届五中全会推选叶圣陶为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选举雷洁琼为民进中央主席,并决定明年召开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雷洁琼,女,1905年9月12日出生,广东台山人,是民进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教授。她还是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六届委员会副主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六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此前,她是民进中央副主席。
会议还增选叶至善为民进中央副主席,补选邓伟志、毛昭晰、刘震华、江秉祥、朱静航、许嘉璐、李金培、杨学纯、孟雁君、郝守本、蒋家祥为民进中央常委。由于健康原因,计克敏提出了辞去民进中央常委职务的申请,全会同意了他的请求。
雷洁琼在会上讲话表示要努力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她说,只要我们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发扬民主,就一定能够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下不断前进。赵朴初副主席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主席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及117名中央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吸取火灾教训及早准备防汛
  钱正英在会上汇报各地雨情和当前防汛工作情况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黄正根)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李鹏今天下午主持召开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研究当前防汛工作。李鹏同志强调指出,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去冬今春以来我国气候有些反常,有发生大洪水的征兆。我们要吸取大兴安岭森林火灾的教训,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及早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李鹏同志说,我国是个洪水较多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虽然兴建了大量的水利设施,对抗御历年的洪涝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不足以战胜特大洪水,洪水仍然是威胁我们国家的心腹之患。对待洪水,我们既不要麻痹大意,也不要惊慌失措。总的方针是一、立足于防;二、当洪水到来时要全力以赴抗洪抢险;三、必要时要牺牲局部,保存全局。
李鹏同志说,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省长、市长、县长要亲自负责,并指定一名副手分管防汛的具体工作,邀请一批有防汛经验的老同志、老专家当顾问。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各级政府领导同志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来对待防汛工作。特别是防汛任务重的地方更不能掉以轻心。
李鹏同志说,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要做好气象、水文、洪水预测预报工作,力争做到预报期较长,较为准确,在洪水到来之前为广大群众防洪抢险赢得时间,为防汛指挥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邮电部门要千方百计做好报汛传递工作,水电、公安、铁路、石油等部门通讯系统要为抗洪抢险服务。
李鹏同志强调指出,河道清障是防汛的关键,各地都要吸取1985年辽河大水来后因河道淤塞、行洪能力低造成重灾的教训,抓紧做好清障工作。淮河、海河、黄河是清障重点,对那些下大雨三五天就能形成洪水的地方,领导要下决心排除一切干扰,努力清障。各级公安部门要保卫防汛重点水利设施,依法严厉惩处破坏水利设施的犯罪分子。
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和国务院、解放军总部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在今天召开的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会议上,汇报了当前的防汛工作,内容摘要如下:
自从今年4月13日防汛工作汇报会后,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连续发出了关于防汛工作的几个文件。现就当前汛情和两个月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一、雨情和汛情展望
5月以来,我国东部大部分地区降雨正常略偏多。全国除内蒙古西部及四川西部以外,大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广东沿海等地区出现了一些局地性大暴雨。5月19日至20日广东东部三天降雨大于200毫米的有13个县,其中以海丰县973毫米为最大
(约百年一遇)。广东东江惠阳站、北江清远站5月下旬出现了一次超过警戒水位的中等洪水。广东等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山洪灾害。6月4日至5日广东西部鉴江、漠阳江出现洪水,鉴江有两段堤防决口,高州县城进水,水深1至2米,受灾农田70万亩,受灾人口57万人,死亡18人,目前水势已回落。
长江流域由于去年汛期无汛,今年前期雨量不多,目前洞庭湖、鄱阳湖及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偏低,一般比常年同期低1至2米,比1954年、1983年等大水年同期低3至5米。
据全国307座大型水库统计,6月1日共蓄水991亿立米,比上月初增加45亿立米,比去年同期多78亿立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多174亿立米。
我国汛期的规律大致是:由于受季风影响,自4月初开始入汛,并由南向北逐步推进,10月底结束。
珠江流域一般有两个汛期:一个由锋面降雨引起的前汛期(4月至6月);另一个由台风暴雨引起的后汛期(7月至9月),目前正处于前汛期。
长江流域一般从6月开始进入梅雨季节。梅雨期雨量大小及持续时间长短对长江中下游底水水位影响很大。长江流域要发生象1954年那样大的洪水主要是由前期底水水位较高加上川水和中下游各河洪水同时遭遇形成,最高洪水位发生在7、8月份
(1954年发生在8月上中旬)。9月份的川江来水仍有可能造成荆江河段的防汛紧张局面。汉江9、10月份还可能发生秋汛。
淮河、黄河中下游和海河一般有三至五天的大暴雨就可酿成大水。淮河大水一般出现在7、8月份。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关键时间是7下(7月下旬)8上(8月上旬)。东北地区的大水往往是在7、8月份台风暴雨引起,松花江洪水有时可持续到9、10月份。
二、大江大河防汛准备工作检查情况
一些地方的干部、群众麻痹思想仍很严重。例如,海河流域多年干旱,地下水位降低,一些同志盼望多降雨,而失去对洪水危害的警惕。其他地方也有各种麻痹思想。
海河流域:水库还有许多没有达到部定的防洪标准;洼淀滞洪区多年干涸,缺乏滞洪的思想准备和安全设施;入海河道由于阻水障碍和河口淤积,排洪能力大约降低20%至30%;有些堤防多年失修存在隐患;大清河系的防洪矛盾很大,排洪入海的独流减河和海河都降低了行洪能力,华北油田在文安洼内,大港油田和大化纤、大电厂在独流减河两岸,使原来的泄洪滞洪方案受到很多制约;漳、卫河两岸,任意修建涵闸引水,总数达1000多座,许多工程质量很差,其他河道也有类似情况。
黄河:北金堤滞洪区滞洪时除就地安置外,有70万人需外迁转移,中原油田也在滞洪区内,滞洪的难度很大;三门峡大坝闸门启闭的灵活度不够,库区十万返迁移民遇大洪水时需转移;黄河大堤不断发现獾洞等隐患;郑州和济南两座铁路老桥阻水严重,桥梁本身也超过安全使用年限,如被洪水冲毁可能形成堵坝;海口胜利油田的防洪标准很低,只能防7000立方米每秒的泄量;山东梁山县国那里船闸,原设计防洪水位太低,闸身有不均匀沉陷和断裂,需进一步采取措施;近几年来,黄河上不断发生水文、通信、防洪设施被破坏的情况。偷盗堤防石料、垦种堤脚、破坏水文测验设施的事也时有发生。当地政府公安部门要抓紧侦破惩处。
长江:干流在发生特大洪水时临时扒口分洪的措施难度很大,不易掌握;洞庭湖区的淤积和围垦严重,安全建设由于投资不足进展较慢,一旦遭遇大洪水,安全问题很大。
河道清障工作,开展比较好的有吉林、辽宁、山东、湖南等省。但黄河下游的生产堤由于“一水一麦”的政策未能落实,一直未能彻底破除。淮河清障是个“老大难”问题,重点是安徽,现有关县已开始行动,但清除很不彻底,需要进一步抓紧。
入汛以来水文报汛中的问题:主要是错报较多,迟报不少,一遇大暴雨就报不出来(全国8000多个报汛站中92%在农村,靠农村电话线路,大风大雨下易断线倒杆)。
三、各地区和有关部委贯彻落实国务院指示和防汛汇报会各项要求的情况
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同志对防汛工作普遍比较重视。据了解,北京、河北、山西、吉林、上海、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18省、市、自治区已由主要领导同志主持召开了防汛会议,传达贯彻中央防汛总指挥部防汛汇报会精神。各地普遍突出抓了防汛责任制的落实工作。
水电部与商业部、人民银行已协商办理增加储备防汛草袋100万条,达到400万条;与国家物资局商妥增加防汛木材5000立米,达到1万立米;拨给防汛用车100辆已下达各地;与商业部、农牧渔业部商妥、经计委批准储备防汛柴油3万吨;有关防汛铅丝和防汛汽油指标正在落实。
关于城市防洪工作的分工问题,城建部、水电部正在协商。
关于解决码头、桥梁阻水问题水电部正和交通部协商中。
四、下一阶段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拟抓紧的几项工作
(一)与气象部门配合,密切注意雨情、汛情;
(二)严格督促各地进行河道清障;
(三)对全国重点危险水库再逐个检查渡汛措施落实情况;
(四)拟定辽河、松花江、珠江、海河(除永定河外)的防御特大洪水措施方案。

第1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灭火场上三兄弟
5月15日和17日。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正在与烈火作殊死搏斗的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某部副班长史胜全,意外地在这里遇见了也在与烈火搏斗的二哥史胜勇和大哥史胜利,真是激动万分。同胞兄弟火场相逢,要说的话自然很多。但此刻他们只是互相鼓励,要在扑灭这场特大山火中立功。
老大史胜利今年29岁,沈阳军区某团特务连长。到达灾区后,他主动要求担任灭火突击队长,一直战斗在灭火最前沿。5月17日,在扑打塔河县境内八支线的山火中,他看到地方灭火队员的体力不支,接过风力灭火器就冲进火海。鼻子烧伤了,衣服烤糊了,他全然不顾。双手累得端不起灭火器,他就用腿垫着打。战士们跟着他,也拿起风力灭火器,迎向烈焰。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奋战,他们扑灭了八支线南侧的山火,保住了沿江林场,受到团的表彰。
老二史胜勇今年26岁,加格达奇森林警察空运一大队分队长。5月7日他就随队到达灭火第一线,每天至少要参加两次灭火战斗。5月7日晚11点多钟,一特大火头借助7级大风凶猛地向全国最大的盘古贮木场袭来。情况十分危急,史胜勇手持风力灭火器冲在最前面。他和全队队员一道奋战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把火头控制住,保住了贮木场和盘古镇,被当地群众称为降伏火龙的人。
老三史胜全只有21岁。灭火战斗中,他配合炮团四营,负责通讯联络,一个人承担了两个人的工作。在扑灭威胁盘古的山火中,他5天5夜没睡觉,18个小时没吃上饭,13个小时没喝上水,但他以顽强的毅力始终保持了通讯联络的畅通。史胜全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而且还利用工作间隙灭火,打防火道,帮厨送干粮,深受干部战士的好评。驻海林县某部报道组 郗志刚

第1版(要闻)

林业部召开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话会议
  坚决拥护贯彻国务院五项决定
  发动职工对林业工作提出批评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张建军)林业部副部长刘广运今晚在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话会议上说,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暴露了林业部领导对护林防火这项重要工作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对国家的森林资源和人民的生命财产不负责任,是严重的官僚主义和重大失职行为。我们坚决拥护国务院全体会议作出的撤销杨钟同志林业部长职务等五项决定,坚决拥护中纪委作出的撤销杨钟同志林业部党组书记的决定。
为传达国务院《关于处理大兴安岭森林火灾事故的处理决定》,发动各地林业干部职工批评林业部的官僚主义作风,布置护林防火工作,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林木,林业部在今晚的电话会议上要求广大林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务院的决定,对林业部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帮助林业部总结教训,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电话会议指出,现在,一些主要林区仍然处于防火紧要时期,不论南方还是北方,火灾还在频频发生。对此,一定要提高警惕。电话会议还要求各地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刹住盗砍滥伐林木的歪风。
刘广运说,目前,南方林区盗砍滥伐的问题十分严重,屡禁不止,有愈演愈烈之势。林业部没有及时向中央如实反映情况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是负有重要责任的。

第1版(要闻)

国家教委拨出补助专款五十万
  帮助大兴安岭火灾区复校复课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大兴安岭地区遭受特大火灾,一些中小学校被损毁。国家教委日前给黑龙江教委拨出补助专款50万元,帮助灾区重建中小学校,尽快做好复校复课工作。

第1版(要闻)

世界粮食理事会十三届部长级会议闭幕
  通过《世界粮食理事会北京宣言》
  吁请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永远清除饥饿灾难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刘兆祥报道:为期4天的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第13届部长级会议,今天下午在通过《世界粮食理事会北京宣言》之后胜利闭幕。
《北京宣言》敦请所有人们注意,饥饿和营养不良是世界上最大灾难之一,由此造成死亡的人数日益增加。但《宣言》同时指出,根据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验,如果采取适当方法,人类是可以养活自己的。
《宣言》吁请人们重视农村综合发展的需要;敦促发达国家和主要的金融机构考虑发展中国家极难偿还债务和获得恢复国民经济必要的财政手段的现实;敦促重新建立农产品的健康和平等的交换并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公平地参加贸易;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必须进一步鼓励区域间合作和南南合作。
《宣言》明确指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仍然是至关重要的;和平和稳定对农业生产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为永远清除饥饿灾难,世界各国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题为《结论和建议》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协商选举墨西哥农业和水资源部部长奥莱阿为新任的世界粮食理事会主席;选举索马里农业部长阿布卡尔、巴基斯坦粮食和农业部长巴鲁奇、保加利亚国家公司首席董事长鲁塞夫和瑞典农业部长何尔斯托姆为副主席。

第1版(要闻)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我森林防火项目文件在京签字
  分别提供三十万美元和一百七十万美元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 (记者蒲立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将分别向我国提供三十万美元和一百七十万美元的森林防火援助。这两个国际组织今天在北京与我国政府签署了援助项目文件。
联合国粮农组织利用其技术合作计划基金向中国政府提供三十万美元无偿紧急技术援助。这个项目除提供车辆、步话机等急需物资以及派遣专家来华进行大兴安岭火灾损失评估、制订防火计划等工作外,还将为采购树种、建立苗圃和进行重新造林设计,提供技术援助和设备。
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援助项目,将向我大兴安岭灾区提供一万吨小麦,价值一百七十万美元。
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德克兰·沃尔顿和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执行主任佩奇今天分别同农牧渔业部外事司司长朱丕荣代表各方签署了项目文件。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