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菏泽农村整党取得成果 党员积极为群众做好事
据新华社济南5月7日电 (记者郭修生、通讯员傅学军)山东省菏泽地区农村党员整党后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一个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活动正在全区农村16万多名党员中广泛展开。
菏泽地区在村级整党中重点对党员进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他们引导大家对照党的性质和入党誓词,对照革命前辈的献身精神,查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得牢不牢,看自己为人民做了哪些好事,看自己是为党增了光还是抹了黑。同时,对后进支部进行了整顿,对有违法乱纪行为的400多名党员,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了处理。
党性教育激发了农村党员和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他们积极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据统计,整党以来,全区党员干部共为群众做好事26100件,比较集中地解决了农民浇地、用电等方面的困难。去冬今春,全区开挖、整修沟渠2339条,修建桥涵闸2495座,新建扬水站60座,新打机井和机井实现配套共1118眼,新架高压线路77万米,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243万亩。去年秋天,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全县顺利完成了小麦播种任务。目前,小麦长势好于往年。一些村党支部还主动带领党团员义务整修街道,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曹县曹城镇五里墩村年轻女支书王银香,把自己多年积蓄的13000元捐献出来,为本村小学新盖教室6间、翻新教室4间,建起了大门和围墙。广大群众说:“整党整出了许多‘活雷锋’”。
菏泽地区农村党员整党后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作自己的责任。他们千方百计寻找信息,根据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企业。今年头两个月,全县原有乡村企业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还新上年产值50万元以上的工副业项目170个。为了帮助困难户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许多村党支部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为困难户帮耕帮种帮技术,并且从物质上提供支援。曹县北张庄村党员张广亮是有名的豆腐加工专业户,他主动联合5户困难户办起了豆腐坊。他说:“党员不能光顾自己,大家富才算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正面教育
南通各级党组织精心指导
本报讯 今年以来,南通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精心指导,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联系实际,不断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引向深入。
在开展正面教育中,南通市始终把搞好县以上领导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和思想理论战线党员、干部的教育作为重点来抓。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和县局级单位普遍恢复和建立了学习中心组,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并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回顾总结这几年来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经验教训,进一步理清思想,从而加深了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理解。他们还专门组织宣传、新闻、理论、文化等部门的党员和干部进行脱产学习,从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高度,增强了努力宣传好四项基本原则的责任感。
在抓好重点教育的同时,南通市委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的认识入手,在全市普遍开展了正面教育。对市、县机关党员和干部,主要通过围绕四项基本原则上系列党课,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进行正面教育;对城乡基层党员和干部,主要通过340所基层党校分期分批轮训,进行正面教育;在工厂企业,还利用250所青工政校培训了15000名宣讲骨干。在党员、干部和骨干的带动下,全市正面教育很快全面铺开。
在实践中,南通市委体会到,善于正确联系实际,是把正面教育引向深入的关键。市委总结了通棉二厂联系实际,深入开展正面教育的经验。这个厂正面教育中注意联系中国近代史的史实,联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成就,联系批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观点,使干部职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识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意义,市委在这个厂召开了正面教育现场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楠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该哪级开的哪级开 该谁参加的谁去
空降兵部队党委改变“一会多陪”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空降兵部队认真改变“部队会议成堆,会上领导成堆”的状况,使领导在机关腾出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为部队解决问题。
今年年初,空降兵部队党委制订了“改进机关作风,不搞一会多陪,坚持实事求是,当好人民公仆”的措施,规定常委成员下基层一律不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该哪级开的会由哪级去开,不搞会会都有领导参加,该谁参加的会议谁去,不能“一会多陪”。1月初,部队召开行政管理形势分析会。有关部门给部队长李良辉准备了讲话材料,请他到会讲话。李良辉说,党委分工副部队长肖树森负责行政管理工作,他讲的意见,是党委常委的意见。虽然李良辉没有出席讲话,会议仍然开得很好,会后部队行管工作的面貌不断改变。两个多月来,这个部队的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机关先后有六七个部门召开会议,开始,都曾邀请常委们参加,他们都没有去陪会。
由于较好地解决了领导陪会的问题,这个部队的各种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41%。常委成员先后带领12个工作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始终保持有1/3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定期在基层蹲点,先后为基层解决了教育训练改革、两用人才培养经费、连队生活设施建设等方面的40多个问题。
(谭军 蔡善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表里兼治 治本为主
岳化橡胶厂党性教育不断深化
本报讯 湖南岳阳石化总厂橡胶厂在党性教育中,坚持“表里兼治、治本为主”的原则,注重抓政治思想素质的提高,把党性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这个厂在向党员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的同时,重点组织了有针对性的多种形式的专题教育。党委组织全厂党员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新形势下共产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讨论,争作改革的促进派,做执行纪律的模范。党委从党委在企业中的地位、权力、任务、作用四个方面重新进行学习,使厂里的党政工作“既分工,又合作”,紧密配合、有条不紊。
党委在教育中十分重视各级领导干部的提高。全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坚持参加党支部党课和厂领导干部党课;坚持参加本部门政治学习和每周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参加所在支部的生活会和每季度一次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活会;坚持接受定期的“干部考核”和“组织监督检查”,同时还要接受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干部”。
厂党委也很重视提高党员的自我修养能力。近年来开展了“我为党旗增光辉”活动,并且通过表扬先进,剖析错误,提高党员自觉性。
(彭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阳城建立一批党员责任区
本报讯 村级整党以后,山西省阳城县委适应农村经济体制的新特点,全县普遍建立了“以党支部为中心、党员为骨干、分片包干、辐射整体”的党员责任区网络,并对每个党员在自己所分包的小责任区内的具体职责做了规定。到今年4月上旬,全县已划分建立了1.1万多个党员责任区。
党员责任区建起以后,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了发挥。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组织的决议能比较快地传下去,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能比较快地反映上来。由于党员把自己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党性观念和责任感增强。润城镇王村自党员责任区建起以后,党员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仅一个多月时间,为群众办实事140余件,解决各种民事纠纷30余起,全村46名党员对各自责任区的贫困户还制定了帮助其脱贫致富计划。(于修善 陈军效 原维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磐石县委支持人大常委会工作
本报讯 吉林省磐石县委重视和支持同级人大常委会工作,依法保障人大常委会职权的行使。
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过去,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种种不正确的态度和做法,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后来,县委吸取了教训,支持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和法律程序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为了使县人大常委会行使好任免权,今年2月份完成县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之后,县委及时作出决定,今后,凡是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干部,在任命前由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进行考核,组织、人事部门予以密切配合。不少人反映说,党管干部的原则有了,再加上人大常委会的依法任命,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更加合法合理了。 (薛宝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定向培养将退出现役的老飞行员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刘勇)空军决定对所有即将退出现役的老飞行员实行定向培养,使他们成为掌握现代管理科学和领导科学知识的人才。日前,由空军某军举办的第一个定向培训班已经结业,几十名老飞行员高兴地获得了结业证书。
空军飞行人员是具有较高文化程度、掌握现代化航空理论和技术的人才。但是,由于飞行专业的特殊性和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多数飞行人员退出现役后要改行或转业到地方从事管理方面的工作。空军各级领导采取多种方法帮助飞行人员更新知识,扩展知识面。对面临停飞的老飞行员则进行集中定向培训,让他们系统地学习经济管理和领导科学等基础理论,为他们改做其他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第一期培训班开设了政治经济学、现代管理学、政策学、国民经济管理学概论、领导学、写作等六门课程。飞行员们反映,通过近半年的集中学习,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增强了停飞后改做其他工作的信心。有的同志形象地说,定向培训为我们从天上转到地下搭了一座天桥,走过这座桥,就不再担心做地面工作是外行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渭北高原驻军某部精心护鸟
绿色军营成为“百鸟天堂”
新华社兰州5月7日电 (记者顾月忠)驻守在渭北高原的兰州军区某部指战员,近两年来在营区的数百株大树上,精心营造了一大批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鸟窝,为鸟儿提供舒适的栖息之地,前来安家的珍禽越来越多。
部队指战员们把鸟儿招到营区后,采取多种措施加以保护。部队明确规定,不准打鸟、吓鸟,不准掏鸟蛋。巡逻路上,遇到鸟群尽量绕道走。这里水缺,为了不使鸟儿渴着,指战员特地建起两个大水池。西安市的一位鸟类专家参观后称赞说:“这里既是绿色的军营,也是百鸟的天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片深情进山来
4月9日,春雨蒙蒙,国家地震仪器厂厂长刘毅率领5名技术人员,冒雨跋涉200多里,把2架从日本进口的电视天线和扩大器,送进燕山深处的驼峰山下,为长期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11中队干部战士,解决了收看电视的问题。事情原来是这样的。今年年初,中央电视台播放了11中队扎根深山哨所,确保京原铁路畅通的先进事迹后,国家地震仪器厂党委书记毛藤恩和厂长刘毅,专门召集了一次会议,想办法帮助武警战士解决收看电视难的问题。
2月28日,国家地震仪器厂从技术服务部选派了8名技术人员,到部队驻地勘察地形,测试电场强度,选择架线位置。根据勘察测试情况,刘毅和技术服务部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分析了装配电视天线的计划。经厂里研究同意后,他们把2架价值1600多元的进口天线和扩大器,装上了工具车,冒雨向十渡出发了。
来到中队,刘毅和技术人员不肯歇息,有的扛起天线部件,有的背着沉重的测试仪器,沿着狭窄的山路,艰难地向山上攀去,先为中队部架好了第一架天线。午饭后,刘毅和技术人员又赶到离队部20多里山路的穆家口哨所,继续安装第二架天线。
入夜,大山深处的干部战士看到了屏幕上清晰的图象。此刻,地震仪器厂的师傅刚调试完天线,从山上下来。
徐忠 松涛 明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姜一当选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据新华社武汉电 5月5日闭幕的湖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增选姜一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5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标准石油公司董事长霍顿一行。
▲李鹏副总理5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福陆公司董事长大卫·塔潘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一行。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王首道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谷牧5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安娜·布伦丝黛尔一行。
布伦丝黛尔一行是应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邀请于5月3日到达北京的。
▲国务委员方毅5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谷泽一郎率领的日本情报服务产业协会代表团。
日本客人是应国家科委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的邀请于5月6日抵京的。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5月7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以社长渡边广康为团长的日本东京佐川急便株式会社代表团。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5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生前好友陈依范先生。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冯岭安、吴全衡等会见时在座。陈依范先生的老朋友马海德和爱泼斯坦也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5月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迪特·冯·维尔岑为首的联邦德国经济学家一行。
维尔岑一行是来华参加中国和联邦德国首届经济发展和管理研讨会的。研讨会的中方代表和联邦德国驻华大使韩伯克也参加了会见。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5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阿米卡尔·卡布拉尔非洲青年组织总书记若泽·戈梅·达维加率领的佛得角青年代表团。
佛得角朋友是应共青团中央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庆42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5月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电影酒会。
▲匈牙利人民军艺术团5月7日晚在中国剧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和陆海空部队负责人出席观看。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5月7日会见并宴请了以副院长费多谢耶夫为团长的苏联科学院代表团。
费多谢耶夫一行是前来同中国社会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的。
他们将在我国访问两周。
▲由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顾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何英为团长的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友好代表团一行四人,应泰国国会下议院文化旅游委员会主席裕达·阿南达的邀请5月7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变机关作风 提高办事效率
富阳机关为群众解难
本报讯 浙江省富阳县委、县政府认真听取群众的批评,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3月,富阳县委、县政府3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69个工作组,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带队奔赴全县52个乡、镇进行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建立机关单位与乡(镇)联系的制度,使基层的一些具体困难得到了及时解决。过去,化肥等生产资料不能及时供应,农民意见较大。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发现有些地方化肥不按规定供应,而是走了“后门”。为了不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该县最近决定,改变化肥供应办法,直接发票到户,农民凭票可在早、晚稻插秧前买到部分平价化肥。柴油等生产资料供应办法,也进行了改进,方便了农民。
通过改进机关作风,县委、县政府的办事效率明显提高。3月初,南安水泥厂因扩大生产需要调换一只容量较大的变压器,县供电局一副局长得知后,第二天就与有关同志赶到厂里了解具体情况,解决了以往需要个把月方能解决的问题。革命老区窈口乡今年有200多户农户要求发展香菇生产,但缺少资金、技术和辅助原料。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带领财税、农行、供销、粮食、科委、工商等10个部门的负责人到该厂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生产所需的资金和原料。 (林宗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客人二十八万日元失而复得
山口正信连声称赞“中国人民好”
新华社哈尔滨5月7日电 (记者刘常金)记者在齐齐哈尔召开的国际鹤类学术讨论会上获悉,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分局乘警3日上午将前来参加会议的日本代表山口正信在途中丢失的28万日元的钱夹找了回来,分文不少地交还了失主。
5月2日上午,山口正信乘坐北京开往齐齐哈尔的167次直快列车。当列车从天津站开出十几分钟后,他去上厕所时,似乎感到有什么东西掉进便池,一瞧又没发现什么。列车进入塘沽一带,正值中午时分。山口正信到餐车取腰带上的钱包买菜时,才发现钱夹不见了。他急忙跑回软卧座位寻找,但未找到。这时突然回忆起在厕所仿佛掉东西的情景,他就急忙来到厕所寻找,也不见。他估计钱夹可能已从便池掉到了铁道上。列车长得知这一情况后,派乘警何安坤、唐永江改乘南去的列车折回廊坊站。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很快得知钱夹的下落。原来,钱夹被廊坊水泥厂工人朱志武拾到后,已交给了南门外派出所。
当列车行驶到山海关站,列车长把这个消息告诉失主时,他转忧为喜。他在感谢信中说:“中国好,中国人民好,我终生难忘你们。”同车的28个国家的外宾也都连声称赞“中国人确实了不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欢宴巴解正式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赞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实现巴勒斯坦团结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将继续为推动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召开,为中东问题合理解决作出努力。吴学谦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伊亚德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式代表团。
吴学谦在宴会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失地和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支持联合国作出的关于巴勒斯坦人民享有自决权利的决议,支持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国际会议,寻求中东问题全面公正的解决。他说,“我们认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巴解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以色列当局应当改变他们的顽固态度和侵略扩张政策。我们坚决支持巴解作为平等的一员与其他有关方面一起参加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和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
他说,“我们衷心希望阿拉伯各国和巴解各组织为了共同的民族目标团结起来。团结就是力量。我们高兴地看到,最近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实现巴勒斯坦团结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相信,只要巴勒斯坦内部坚持团结,并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广泛团结,求大同,存小异,用一个声音讲话,共同斗争,阿拉伯民族的崇高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阿布·伊亚德在讲话中说,不久前成功地召开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实现了民族团结,这是我们的胜利。他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道路仍然是艰难曲折的。
他说,“不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和所有阿拉伯领土的占领,不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就不会感到安宁。”他说,“我们即将进行一场艰巨的政治战,即争取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毋庸赘言,巴勒斯坦人民在进行这场战斗及其它政治斗争同时,将继续紧握手中武器,以抵抗占领其国土的敌人。”他表示,巴勒斯坦人民还要为实现阿拉伯团结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阿布·伊亚德还强调指出,巴勒斯坦将同一切善良的力量一道继续努力,以停止两伊战争。
代表团是应外交部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民主德国经贸科合委会三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
这次会议是5月2日在北京开幕的。会议高度评价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两国经济、贸易、科技合作情况以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的执行结果,讨论了1987年两国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执行情况,并就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新项目进行了探讨。
双方认为,即将签订的中国和民主德国1986年至1990年科技合作重点项目议定书将为两国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中国和民主德国科技合作常任委员会第十四届会议上,双方商定了一些新的合作项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华通讯社和保加利亚通讯社签署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新华通讯社和保加利亚通讯社新闻合作协议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
这是新华社自1956年以来同外国通讯社或其他新闻机构所签署的第80个有关新闻方面合作的协议。
新华社社长穆青和保通社社长保扬·特莱科夫代表各自通讯社分别在文件上签字。根据协议,双方将免费互换新闻和照片;请求对方提供本通讯社特别感兴趣的事件和题材的其他补充新闻、照片及其他种类的通讯社服务项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巩固整党成果 增强战斗能力
钟祥县委抓好组织建设
本报讯 在村级整党基本结束后,钟祥县委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把加强新时期党组织的建设作为长期任务来抓,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
一是继续抓好党员教育,使党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运用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的教育等,收到较好效果。县委党校和18个区镇党校举办了党员培训班,现已培训1.5万多人,占全县党员的一半以上。
二是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和党内生活制度。各级党组织对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有的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有的转临时组织关系,委托当地党组织管理;对从事村办企业的党员建立企业党支部或党小组。农村党员坚持每月1次固定活动日制度,机关党组织坚持“党员星期五活动日”制度。党内生活会做到有准备、有记载、有检查。
三是继续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县委对整改不彻底和整后又犯的,及时进行补课和查处。全县对3个局、2个区、10个区直单位和36个村进行了补课,并在整党结束后又查处了15个案件。
四是抓整改方案的实施,教育党员扎扎实实为群众排难解忧。全县党员开展“为党旗增辉做10件实事”活动。从机关到农村,层层建立了做实事规划,制发了“党员做实事卡片”,全县已有2.1万多名党员做实事39800多件。
五是继续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县委调整充实了200多名干部,调整了36名不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 (鄢来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社会活动家曾志、王定国、邓六金等最近到河南平顶山市劳教所看望劳教学员。图为曾志拉着一位14岁学员的手,语重心长地劝他重新做人。 姚剑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