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京大学科研教学有机结合
科研长足进展 课程建设扎实 质量稳步提高
本报讯 今年3月国家教委正式批准成立的南京大学医学院,日前已经招生。这是国家教委直属重点大学中的第一个医学院。医学院的成立,是这所老大学充分发挥学科齐全、基础理论扎实雄厚的优势,以科研成果推动新学科建设的标志。
南京大学注重科研与教学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科研长足进展、课程建设扎实、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的良性循环。该校以科研为前导,尤其以结合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为依托,奠定学术基础,然后招收研究生,准备师资力量,再根据国家需要设置本科专业。环境科学系就是在承担国家重点攻关项目渡口市环境评价、常州市经济发展对环境影响的预测及环境保护对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生化、生物、化学、物理、信息物理等系,多年来在医学、药学、医用药用器材、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科研基础上自然形成了办医学院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学校新调整设置的几十个专业,都是在开展科学研究基础上转化的一个个教学实体。
科研促进了课程建设,全校1100多门本科生课程、半数以上的选修课、任选课,都以科研成果为基础。经济系新开了“社会主义市场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师生们反映,如不及时研究经济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就无法进行课堂教学。信息物理系4年级开出的7门选修课全部来自科研,学生说:课程来自前沿学科,听起来新颖,有吸引力。
南京大学注重运用科学方法培养学生能力,提倡学生搞科研。学校规定:“学生可以参加教师的科研,完成一定的具体研究工作;也可以合作,共同完成工矿企业的研究项目;进行城乡经济社会调查及其它业务实践活动,写出专题调查报告,凡属以上相似研究工作,经老师评议合格者给予学分。”生物系、地理系14名学生利用假期,对四川宝兴县的大熊猫生态环境进行全面考察,并写出报告,获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特等奖。为了鼓励学生的创造精神,学校拿出相当数量的经费为学生发表论文提供园地和条件。迄今已出版了三期《南京大学大学生论文集》,收入论文75篇,约50余万字。第三期还附了英文论文摘要,除与国内大学交流外,还将同有科技交换协议的50余所国外著名大学交换。从去年开始,在研究生中设立“新星科学奖”,已经有40人获得了这个荣誉。
丰富的科学研究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环境,从根本上促进了人才素质的提高。仅去年一年,学校就先后举办了“迎接挑战,走向未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体制·目标·现代化”等30多个系列讲座,听众达8万人次。 (蒋涵箴 方延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请专家学者当参谋 让正确决策落实处
佳木斯市实行“科技对话”
本报讯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市政府领导与科技人员建立“科技对话”制度,请专家、学者给宏观经济决策当参谋。
该市是1985年初建立“科技对话”制度的。每次对话前,科技人员分别对要讨论的问题进行调查、论证。议题有时是专项对话,有时是对全市整体工作的广泛对话。对话时,领导和专家们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1986年春播前,农业专家在对话会上提出,上一年全市有350万亩坝外地因秋涝绝产,应该种“龙幅麦一号”等超早熟品种,赶在汛期前收获。市政府领导采纳这项建议,在3个县的坝外地推广。当年秋汛前,坝外地已经收割完毕。仅同江县3个乡、一个农场的6000亩坝外地,就收获小麦100万公斤。
市委、市政府领导采纳对话会提出的建议后,科技人员还深入基层跟踪服务,使领导的决策落到实处。去年以来,这种服务达700多次。种子专家张义书等提出推广良种的建议在“科技对话”会上被采纳。接着,他们跟踪到富锦县具体指导。这个县在40万亩土地上推广“合丰25号”大豆新品种,去年增产1500万公斤。
(刘延力 陶艳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医大附属一院卢义侠副教授提醒人们
小儿也会出现高血压
本报讯 据《健康报》5月7日报道: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卢义侠副教授最近指出:据对局部地区的小儿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为6.8%左右,其中血压持续高者占1.2%,希望引起儿科医生和家长们的重视。
卢义侠说,小儿高血压有65%—80%是能够找出发病原因的,其中大多数是由于肾脏病、肾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及内分泌疾病等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如能及早发现,对症治疗,效果较好。比如有一名6岁男孩,头晕、抽风,测血压为190/160毫米汞柱,经检查诊断为肾动脉狭窄,对症治疗后很快痊愈了。但也有些孩子患同样疾病,由于诊断治疗不及时,高血压持续的时间过长,影响到肾脏的功能,结果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
卢义侠副教授提醒家长们注意:当发现孩子有头晕、头痛、易急躁、易疲乏这些症状的时候,要多加注意,以便及早发现小儿高血压,及时治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多年研究移植免疫学为国内外同行称道
中年教授陈洪铎贡献突出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54岁的中国医科大学教授、皮肤科教研室主任陈洪铎,在移植免疫学等的研究中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前不久,在一次鉴定会上,10多位全国著名医学专家一致认为:他主持的研究内容“有的是重大的医学基础新发现,有的可能使人类器官移植进入一个新世纪”。前不久,他光荣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陈洪铎是50年代中期中国医科大学的毕业生。60年代初期,他就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一个新的病原性霉菌的传染源。全国科学大会后,他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深造。在前后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解决了脏器移植中的一个重要理论问题;发现了维生素甲酸可促进机体对紫外线损伤的修复;证实了郎格罕氏细胞在免疫排斥中的重要功能;还提出并初步证实了一个控制免疫排斥的新理论,为脏器移植及肿瘤治疗的研究开辟新的途径。他的导师、原美国遗传学会主席塞尔维教授对这些成果表示赞叹。美国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破格聘请他为客座教授。
回国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时常工作到次日凌晨。5年来,他和助手一起,又发现了郎格罕氏细胞在免疫排斥中的遗传限制性,进一步完善了由他提出的关于免疫排斥的新理论。同时,发现了郎格罕氏细胞除了来源于骨髓之外,也可来源于脾脏;还系统地研究了人体郎格罕氏细胞的分布;发现老年人的皮肤内部郎格罕氏细胞,显著地少于青年人。这些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的一些权威杂志发表后,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重视。
最近,陈洪铎将应邀出席西柏林第十七届国际皮肤科大会,并到会上发表4篇论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首次多平台遥感试验
编绘八百里洞庭 洞察张家界变迁 发现多金属矿区
新华社长沙5月7日电 我国首次运用多平台遥感探测技术进行国土调查获得成功。5月6日,这一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在长沙通过评审。
这项国土调查是由湖南省遥感中心与航天部第五研究院501部等单位,在洞庭湖、湘西和南岭三个地区共4.4万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的。这项试验包括航天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实况调查三部分。专家以卫星图象和侧视雷达图象为依据,在南岭多金属成矿带发现了4个很有希望的成矿远景区,并首次应用侧视雷达图象编绘出洞庭湖湖区地图和水利工程图,此外,还把多种遥感图象用于旅游资源调查,分析了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等地的地质构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桃李满天下 声誉遍神州
南开集会庆祝陈省身执教五十年
新华社天津5月6日电 (记者虞锡珪)“桃李满天下,声誉遍神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为祝贺著名美籍华裔数学家陈省身教授执教50周年而写的贺词,概括了他在教学、科研上的卓越成就。
为有这样一位校友感到自豪的天津南开大学,今天为陈省身教授执教50周年举行了庆祝会。
现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的陈省身教授是当代世界著名的数学家,曾执教于北京清华大学、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高等数学研究所。50年中,他培养了包括杨振宁、丘成桐、吴文俊等在内的大批数学家。
75岁的陈省身教授接过南开大学学生赠送的花束后激动地说:“50年的教学生涯已成过去,我更关注的是未来的10年、20年,希望那时我能看到中国成为数学大国。”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北京大学教授江泽涵和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吴文俊专程赶来祝贺。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委主任李鹏的贺信并讲了话。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谭绍文、南开大学校长母国光等先后致贺词。他们高度赞扬陈省身教授在晚年仍为发展中国数学事业不遗余力的精神。
会上,陈省身教授将他荣获的沃尔夫奖金,赠送给了南开大学。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数学部主任依尔斯、原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院长凯博、法国法兰西学院教授、沃尔夫奖金获得者勒瑞等外国学者参加了庆祝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务院发布条例
保护广播电视设施是公民义务
本报讯 国务院最近发布《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
目前,我国已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中央和地方、无线和有线结合的,城市和农村、对内和对外并重的现代化广播电视宣传网。
广播电视设施是国家财产,受法律保护。保护国家财产不受侵犯,是我国公民的义务。但近几年来,不少地方损坏、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的现象十分严重。有的地方因施工而挖断地下电缆;有的单位或个人任意占用天线场地;个别人盗窃广播电视器材;随意破坏有线广播线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主要原因之一是没有一个法规加以强制力约束。
《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共分四章十九条。制定该条例的主要目的是维护广播电视节目顺利优质播放。该条例的保护对象是各级广播电视台、站(包括有线广播台、站)的设施,其中包括广播电视节目发射设施、广播电视节目传送设施,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的监测设施等。条例对这些设施的保护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如在第二章明确规定:象拆除或损坏天线场地及其附属设备的围墙、围网、标石、标桩和其他标志物;向天线、馈线及其附属设备投掷物品或者射击等危及广播电视节目发射设施的安全和损害其工作效能的行为等,都是禁止的。另外,该条例对其它可能危及广播电视设施安全的行为,也制定了相应措施。如在标志埋设广播电视地下电缆线路二米范围内施工作业、堆放笨重物品、种植树木及平整土地,在距天线、馈线500米以外点火烧荒等行为,都应事先征得当地广播电视部门同意,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后,方可进行。
该条例除了阐明制定的目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措施外,还对违反该条例的行为规定了处罚条款。轻者予以警告、罚款等;重者,构成犯罪的,由司法部门对直接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讨会6日在北京开始举行。这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为黄炎培诞辰110周年和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70周年联合举办的纪念活动之一。
黄炎培是我国近代倡导和推动职业教育的先驱。1917年,他与蔡元培等发起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提出了“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双手万能、手脑并用”的职业教育思想和“为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方针,形成了职教业务体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就90年代教育面临的挑战
国际劳工局在华召开工人教育讨论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朱云龙)国际劳工局在北京就90年代教育面临的挑战而举办的首次亚太地区工人教育讨论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鹏、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国际劳工局北京局局长钱伯斯等,以及来自13个国家的34位从事工会工作和职工教育的代表和观察员等。
李鹏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说,在中国的整个教育事业中,包括职工教育在内的成人教育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他说,中国职工教育的总方针是,一要发展,二要改革。中国正在把职工教育从以学历教育为主转向以提高本职工作能力为主的岗位职务培训,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不断开拓职工教育领域。
李鹏指出,在发展职工教育中,工会是一支重要力量。
他强调,中国政府在发展教育事业中,十分重视国际上教育事业的有益经验,乐于在这方面发展同各国的合作。
国际劳工局副局长伯蒂尔·鲍林在讲话中指出,工人教育的三个主要的挑战性问题是:工人教育的作用和在普遍教育制度中的地位,工会充分武装起来履行教育责任和实现教育与培训目标的必要,以及创造有效的国际合作制度。
讨论会的议题包括工会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工人教育在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任务和作用,以及工人接受教育的途径,亚太地区工人教育的前景和国际合作的方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翻译苏联革命文学 影响几代有志青年
首都举行老作家曹靖华学术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秦杰)以翻译苏联革命文学闻名海内外的著名翻译家、作家、教授曹靖华学术座谈会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
邓颖超同志委派秘书专程送来一篮鲜花和一封贺信,表达她对这位90岁老人的尊敬和关心之情。邓颖超同志在贺信中对曹靖华60余年来投身革命、为新文学事业付出的极大努力表示感谢,认为他翻译的苏联革命文学影响了几代有志青年走向革命。杨尚昆、邓力群、彭珮云、林默涵等也写信祝贺。
唐达成、姚雪垠、刘白羽、王学珍、戈宝权、潘德延、高莽、关山复等在会上发了言,对曹靖华作为鲁迅的战友在新文学事业中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座谈会由季羡林主持,北京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翻译家协会等8个单位组织了这次活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陈丕显参观王个簃画展
本报讯 5月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参观了在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著名国画艺术家、书法家、篆刻家王个簃90寿书画展览。
王个簃早年随近代绘画大师吴昌硕学习书画,深得其精髓,并致力于创新。
这次展出的120幅作品中,大多是他近5年的新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澳门发行中葡文版《艾青诗选》
据新华社澳门5月7日电 澳门文化学会6日晚举行中葡文版《艾青诗选》发行仪式。
正在澳门访问的诗人艾青,澳门教育文化政务司高秉伦、文化学会主席彭慕治、南光公司副经理王文彬等几十位中葡人士出席了仪式。
中葡文版《艾青诗选》共收入诗人71篇作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疆新建一所高等艺术院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7日电 一所综合性的艺术院校——新疆艺术学院5月4日成立。
新建的新疆艺术学院设有美术、音乐、戏剧、舞蹈4个系共12个专业,今年计划招收各民族学生百多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届北京发明展开幕 非职务发明展品占55%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5月7日,“首届北京发明展览”在北京技术交流馆开幕,参展项目共255项。
北京地区是我国科技力量最集中的地方。近几年来,群众性的发明创造也非常活跃。这次展出中,就参展的发明人言,有工人、专家、教授、青年、妇女、儿童、幼儿教师、机关干部、解放军战士、离退休的工人和干部、民办研究所成员和个体科技户等。就参展项目言,有“七五”攻关重点项目、国家发明奖项目、专利和非专利项目,不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非职务发明占55%。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举办国际红十字邮票展
本报讯 为期5天的“国际红十字邮票展览”,5月7日在北京开幕。宋任穷为开幕式剪了彩。
这个展览是中国红十字会为纪念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和中国邮票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共展出131个国家和地区邮票和纪念封近400片。我国为配合这次展览,特制纪念封一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来之不易的四座金杯
——第五届世界杯跳水赛追记
象日本的樱花时节一样,4月的荷兰到处是郁金香的天下。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中国跳水队来到阿默斯福特——荷兰中部的一座小城,参加第五届世界杯跳水赛。
高手荟萃的荷兰之战
不少项目的世界杯赛比不上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比赛重要,跳水世界杯赛则不然,它是唯一能全面检验一个国家跳水水平的赛事,因为除四个单项外,还设有三个团体项目。本届荷兰世界杯赛,当今各国的跳水好手几乎到齐了。上届未参赛的世界头号跳水名将洛加尼斯也出现在美国队阵容中,威风不减当年。去年马德里世界锦标赛的三位冠军,只有中国的陈琳因手伤缺席,不过中国队实力并未因此减弱,队中还拥有实力相当的世界亚军吕伟。各队中除了一些大名鼎鼎的优秀选手外,更多的是近年来在各种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的年轻新秀。
意想不到的困难
4月23日,首先进行团体赛的女子跳板和男子跳台比赛。远道从美国赶来助阵的中国老将李孔政一向发挥不错,可是不知是不是由于临赛前正逢大学里考试,影响了体力,这次跳“砸”了,只名列跳台第9。另一员老将李艺花今年已25岁,这位河北农村姑娘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训练,还想再拚一下。然而也许是过去几次大赛失利的阴影笼罩着心头,结果没有发挥正常水平,只居女子跳板第7。
好在世界冠军高敏表现较突出,这位不满17岁的四川姑娘去冬今春受伤病干扰,到荷兰的途中又伤风感冒。但高敏有股辣劲,越是大赛越发挥得好。她这次虽未跳出最高水平,仍以优美准确的动作名列女子跳板第一位。童辉表现也不错,男子跳台排在第三位。
老将的失常,使中国队男子团体落后美国,女子团体落后苏联,处于十分艰难的境地,只有在第二天的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才有希望获得团体金牌。
次日,中国运动员放下包袱,奋起直追,许艳梅和吕伟包办女子跳台前两名,谭良德和李德亮把洛加尼斯吓了一大跳。
跳水王子遭到有力挑战
洛加尼斯近十年来几乎无往不胜,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把第二名甩下八九十分甚至一百多分,难怪人们用“跳水王子”、“空中英雄”赞美他。前不久,洛加尼斯又荣获只有刘易斯少数几人才得到过的“欧文斯奖”。这位“跳水王子”多年一直居高临下,俯视对手,比赛时风度翩翩,潇洒自如,然而这次却着实受了一惊。
单项决赛采取捉对对抗、负者淘汰的办法。27岁的洛加尼斯为了集中精力,这次只报了跳板一项。几轮角逐后,只剩下洛加尼斯与谭良德争夺桂冠。前四个动作谭良德一直压着洛加尼斯。裁判给洛加尼斯的印象分很高,完成同样好的动作,洛加尼斯的得分总要比对手高。跳第5个动作前,洛加尼斯脸色变得紧张,登梯上跳板时,他握着扶手低头闭上眼好象在祈祷,这是他从未有过的表情。他以微弱的优势后来居上,但人们从这场激战中已经看到“跳水王子”的宝座开始颤动。
极目远望更有青山
四天的竞争结束了,中国跳水队夺取女子团体、女子跳台和跳板及男子跳台四座金杯,保持了世界跳水强国的地位。
在胜利面前,徐益明总教练更多想到的是本队的弱点和差距,想到今后的艰巨任务。他说:“起跳和转体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提高难度和稳定性是我们下一步的主攻方向;苏联队和民主德国队的一批新秀是我们今后的主要威胁。中国跳水队决不高枕无忧,要抓紧时间在训练上实现新飞跃,力争再攀新高峰。”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棒球赛四川队夺魁有望
本报大连5月7日电 全运会棒球比赛进入尾声,局势日趋明朗,四川队夺魁有望。至今日为止只剩下两轮赛事。四川队已积21分,处于领先地位,北京队和天津队各积18分。
在第一循环赛中排在第二位的四川队,在第二循环赛中越战越勇,五战五胜。四川队还剩下同上海、北京的两场比赛,只要取胜一场,或打平两场就可稳获冠军。
(胡亚明 叶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象棋国手对抗赛接近尾声
本报讯 中国象棋南北国手对抗赛5月7日进行第7轮角逐,南方联队以4胜3和1负的战绩,再次超过北方联队。目前双方的总比分为32.5对23.5,南方联队已稳操胜券。在个人成绩中,南方联队的吕钦居群雄之首,他的战绩是5胜2和,保持不败纪录。
比赛进入第7轮,南方联队在领先的形势下,斗志更盛,完全占了上风。吕钦与傅光明对阵,开局刚过不久,便机敏地抓住对方一着平炮的失误,以妙手巧设陷阱,逼使对方忍痛以车换炮。以后傅光明处于劣势,终于在强攻之下败下阵来。
南方联队其它3盘胜棋是:于幼华胜卜风波,陈孝堃胜王嘉良,胡荣华胜喻之青。这3盘棋的共同特点是双方都杀成和局之势,但在残局持久的鏖战中,北方棋手均处理不当而失利。
北方联队取胜的唯一棋局是赵庆阁战胜了蒋志良。这是7日最精采的一盘棋。赵庆阁只用了二十回合,便以双车连杀闪电般地击败对手。
另3盘棋的结果是:徐天红与刘殿中、言穆红与李来群、赵国荣与林宏敏都战成和局。5月8日双方将进行最后一轮角逐。 (吕会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广岛国际田径赛上获得一枚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据外电报道,两名中国女运动员5日在日本广岛国际田径赛上获得一项冠军和一项亚军。
李惠荣取得女子跳远的冠军,成绩为6米04;李晓惠在女子铁饼比赛中,以53米26名列第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女排预赛难分高下
本报天津五月七日电 第六届全运会女子排球预赛天津赛区在异常紧张的气氛中争夺两周,今天终见分晓。解放军队、山东队、福建队、北京队和上海队依次获得第一至五名,取得进军广州参加决赛资格。
天津赛区的预赛自始至终扣人心弦,无一队保持全胜。强队之间的竞争引人入胜,解放军对湖北、上海对福建、北京对湖北、北京对山东队等场次,都打满五局方分胜负。福建队与湖北队为争夺出线权,今天进行最后一搏,福建队以三比一淘汰了湖北队。乙级队山东队击败拥有国手的福建队和上海队,以七胜二负的战绩进入决赛圈。
(白金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戴维斯杯网球赛东方区第二轮开赛
本报武汉五月七日电 引人注目的戴维斯杯网球赛东方区第二轮比赛,将于八日在亚大地区的四个赛区同时敲响战鼓。
中国队与菲律宾队的抽签形势为:五月八日,马克勤对马努尔·托兰蒂诺,刘树华对安德莱斯·巴塔德;五月九日,刘树华/马克勤对雷蒙德·苏莱兹/安德·拉方尔;五月十日再进行两场单打。
(高望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图片新闻

大学生走上街头宣传爱鸟护鸟
西北师范学院生物系学生利用星期天走上兰州街头向群众介绍鸟类知识,宣传鸟类与人类的相互关系及爱鸟护鸟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