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有计划地围垦海涂 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珠海建设连年扩大 土地面积有增无减
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 (记者谷翔)近几年城市建设发展较快的广东省珠海市,现有土地面积比几年前反而多起来了。记者最近在珠海市一次座谈会上获悉,几年来这里城市建设占用土地3.6万亩,其中耕地1.4万亩,而新造的土地却达7万多亩,比占地多出近一倍。
“珠海特区是从一片荒山滩涂上建立起来的”,这是珠海市副市长谢金雄向记者介绍情况时的开头话。记者在这里参观时看到,许多工厂、商场、宾馆、酒楼或是建立在山岗坡地上,或是建立在被高大的海堤包围着的海滩上。远近闻名的白藤湖农民度假村,几年前还是白浪滚滚的浅海区,如今成了由数万平方米亭、台、楼、阁组成的旅游胜地。据介绍,近几年由于经济特区的开发,城市建设发展较快,新建了许多工厂、商场、宾馆、居民公寓,新辟了一条又一条宽阔的马路,共占土地3.6万多亩,其中耕地只有1.4万亩,其他都是荒山废地和海涂。
“占地1亩,造地10亩”,这是珠海市在发展城市建设中提出的一项要求。地处珠江入海口的珠海市,由于每年有7000万吨左右的泥沙从上游流到海口,滩涂日益扩张,光是浅海滩涂就有73万亩,还有坡度在20度以下的缓坡山地可以开发。珠海市党政领导在开发经济特区的建设规划中,把合理地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列为重要的开发内容,把有计划地围垦海涂作为发展外向型农业的战略措施。在列为经济特区以后的7年里,通过国营带头,政府补贴,引进资金,银行贷款,群众投劳等多种办法,筹集了7000多万元资金,围垦海涂近7万亩,改造荒山2万多亩。目前,从市到县、区、乡,既有围垦几千亩、几万亩大规模的围垦开发公司,又有在政府支持下群众搞的几十亩、几百亩的小型围垦。记者所访问的珠江磨刀石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一个围垦珠江入海口20万亩海涂的大型合资企业,3年已围垦6万多亩,已有2.37万亩包给来自2省10个县市的336户农民种粮、种甘蔗、养殖鱼虾。
珠海市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40多万人口,现有耕地70万亩,人均1.75亩,这在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不算少了,但由于珠海土地资源丰富,雨量充沛,水资源又足,气候温和,常年无霜,这里开发1亩,顶上北方2、3亩,计划在“七五”期间再围垦海涂和改造荒山45万亩,种粮种蔗、养鱼养虾,面向港澳,出口创汇。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亲切会见日夫科夫
双方表示过去问题一风吹一切向前看
本报讯 记者严正、张健报道: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7日上午会见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时赞扬说,保加利亚在政治上长期稳定,经济上也长期稳定地发展,你们干得好,我们高兴!他充分肯定保加利亚较早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其经验是宝贵的。
11时许,邓小平同志与来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的日夫科夫同志热烈拥抱,互致问候,他们对30年后再次见面感到非常高兴。邓小平说,这是老战士的会晤。老战士有老战士的优点。老战士做的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和共产主义事业的事情总是更多;当然也难免要犯点错误,甚至于发生一些纠葛。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在有生之年也把它结束一下吧。
他说,1977年铁托同志来北京,我也是以老战士的身份同他会见。我说,双方过去吵了不少架。我们确有错误,但是也不能说你全对。解决的办法是对过去的问题一风吹,一切向前看。会见充满诚挚、亲切的气氛。日夫科夫表示完全同意邓小平同志的看法。
邓小平同志向日夫科夫介绍了我国的国内情况,他说中国经历的波折多一些,直到1978年12月,在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才总结了建国以来的经验,提出了现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开始一心一意地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邓小平同志还向客人介绍了我国开放和改革的政策,他说一改革就见效。在谈到我国的发展远景时,则表示坚信我们的近期目标完全可以达到,实现下个世纪的长期目标也有希望,因为我们现在的路子对头,人民拥护。
日夫科夫同志对保中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保加利亚正注视着中国进行的改革。中国的发展成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夫科夫同志向邓小平同志介绍了保加利亚的建设情况,还转达了保共其他领导人对邓小平同志的亲切问候。
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招待日夫科夫一行。(附图片)
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夫科夫。
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第1版(要闻)

更好贯彻三中全会路线 福建开展再学习再教育
本报讯 记者吴昊、张铭清报道:目前,中共福建省委正在全省范围内领导党员干部和各阶层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再学习和再教育活动。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联系实际,思想明确,是省委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方针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所做的重要部署。
三中全会路线给福建带来的巨大变化,福建人民有目共睹,体会深刻。但是,对于三中全会路线的“两个基本点”,在一个阶段一些干部和群众缺乏全面把握和正确理解,因此,在贯彻执行这条路线时,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福建省委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才在今年初部署这一学习和教育活动的。省委认为,重新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开展正面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是分层次进行的。福建省首先抓县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和教育,同时,组织好面上的教育。各地从实际出发,对不同对象的教育各有侧重,不搞一刀切。各地县以上党委有的采取中心学习小组的方式,有的举办短期读书班、培训班,分批抽调领导干部脱产学习。他们用较长时间组织学习“两本书”(《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以全面准确深刻地认识三中全会路线,明确政治方向,把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正确领会改革、开放、搞活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在联系。
从实际出发,采取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是福建省进行这次学习教育的一个特点。有的地方和单位采取了读书会、报告会、演讲会、讨论会、展览会及谈心、对比、参观访问、文艺活动的方式,不搞形式主义,重视教育效果。

第1版(要闻)

彭真充分肯定深圳珠海成绩强调
特区要更加改革开放搞活
据新华社广州5月7日电 (记者李尚志、蔡忠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最近在深圳、珠海考察工作时说,两个经济特区工作放得开、搞得活、上得快,充满新气象,办得成功,方向对头。
他指出,这两个经济特区的实践表明,中央关于设立经济特区的决策和实行的一系列特殊政策是正确的,也说明全国需要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开放、搞活。
5月1日至6日,彭真由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天陪同,在深圳、珠海、广州等地考察了一些中外合资企业和内联企业,同这些企业负责人和职工进行交谈;察看了市政建设;会见了出席六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委员和广东省政法系统的负责同志并向他们讲了话。他还分别同广东省和深圳、珠海两市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座谈。
彭真指出,特区就是要特,在四项基本原则指导下,别的地方不能搞的东西,应该允许特区先行试验。要根据特区的实际,大胆地进行改革,凡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特区经济发展的老框框、旧东西,一律要抛掉。特区要更加改革,更加开放,更加搞活。
彭真对两个特区的领导干部说,经济特区的工作要紧紧抓住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把外向型经济搞上去这两个中心环节,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只要你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再接再厉,上水平,求效益,经济特区就会越办越好。
他强调,经济特区处在开放的第一线,在大力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大力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他说,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首先是党内团结,带动全社会安定团结,还要大力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只要不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经济特区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有关的法规,使各项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总之,要为经济特区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良好环境,使国内外的投资者都能放心地到经济特区来投资办企业,以加快深圳、珠海的建设步伐。港澳地区虽然同祖国大陆社会制度不同,但那里大都是中国人,同是炎黄子孙,深圳、珠海要同他们互相协作,互相促进,共同繁荣。
彭真说,经济特区办工业要多搞那些高精尖的项目,不要搞大而全。我们国家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经济特区要重点发展外向型经济。
在同广东省和深圳、珠海两市领导干部谈话和座谈中,彭真反复指出,我国现阶段必须实行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必须十分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必须抛弃那些不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老框框、旧东西,必须吸收和引进国外成功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他说,现在我国改革、开放、搞活都做得不够,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开放,搞得更活一些。这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需要,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是富国富民的需要。这个总的方针是不会改变的。他强调,发展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进一步改革、开放、搞活,都必须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就失去正确方向。

第1版(要闻)

加强交通邮电重点建设 今年国家投资超过百亿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我国今年继续增加交通邮电基本建设的投资,投资额将达到111.6亿元以上,比去年增长8%。在“七五”期间将这方面的投资从原计划占全国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12%提高到14.8%。
今年的铁路建设主要是进一步扩大晋煤外运通路和出关煤的通路,新增铁路铺轨538公里,复线铺轨532公里,电气化铁路677公里。在港口建设方面,今年计划建成深水泊位9个,中级泊位21个,新增吞吐能力1400万吨。为了解决打电话难的问题,今年将新装市内电话交换机70万门,增加市内用户电话机35万部。此外,今年还重点建设重庆、长春、咸阳、昆明、沈阳等地的一批机场。

第1版(要闻)

全国每年因包装不善造成经济损失140多亿
改进包装大有文章可作
张劲夫说这确实是“双增双节”一项重要措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国务委员张劲夫在今天开幕的中国包装技术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指出,加强包装工作,通过改进包装,一方面减少了商品破损的损失,一方面增加了收益和社会效益,既增收又节支,确实是双增双节的一项重要措施。他希望包装行业进一步抓好出口商品、食品和易损、易烂、易爆商品的包装,特别要改进运输包装,把包装不善造成的经济损失尽快降下来。
近年来,我国的包装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记者从这次代表大会上获悉,全国包装工业的产值已由1980年的72亿元上升到1986年的165亿元,每年平均递增14.8%。但是,由于全国商品生产的总量迅速扩大,每年因包装不善,在供运销售过程中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40多亿元。
张劲夫指出,在“双增双节”运动中,包装行业要抓住改进包装这一环节,要抓好运输包装,对出口产品,还应注意改进销售包装;要加快包装行业的技术改造,做好引进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国产化工作。中国包装技术协会是行业管理的试点。要求今后继续用协会形式搞好包装行业管理,各部门、各地区要给以支持。

第1版(要闻)

菲政府同摩洛民阵达成协议
将在棉兰老岛13个省设立合法政治机构
新华社马尼拉5月6日电 菲律宾政府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6日原则上同意为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13个省建立自治区而设立合法的政治机构。
这项非正式协议是由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埃曼努尔·佩莱斯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努尔·米苏阿里之间达成的。埃曼努尔·佩莱斯对菲律宾通讯社说,双方希望在马尼拉会谈时制订出一个详细的正式协议。他说,这项协议将“防止爆发战争和促使最后解决棉兰老岛问题”。

第1版(要闻)

北约秘书长反对欧洲“非核化”
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 北约秘书长卡林顿勋爵6日在伦敦回答记者问题时说,苏联提出的消除中、短程导弹的“双重零点”方案将导致欧洲的“非核化”,这将是“绝对致命的”。
卡林顿强调说,欧洲必须保留一些核能力,这不仅是因为华沙条约组织在常规武器和化学武器方面占压倒优势,而且核武器本身对战争就是一种威慑力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何必坐等出版法
荣亚
近年来非法出版物明显增加,由无出版印刷单位、无作者、无书号、无定价的白皮书,发展到明目张胆地假冒、伪造出版单位、书号和作者,按正式出版物式样印刷发行;此类东西的印制向边远地区或乡镇印刷厂转移,有的为了遮蔽他人眼目,一本东西拆整为零,分由几个厂印刷。随着淫秽、荒诞的精神垃圾的传播,极少数人获取暴利,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受到毒害。
当前,很多地方已经采取有力措施,查禁非法出版物。但是,也有些同志对此消极观望,认为等出版法制订出来以后再抓不迟。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有害的。对那些明显毒害群众心灵、危害社会安定的非法出版物不闻不问,是严重的失职。无疑,出版法将是查禁非法出版物的有力武器,但是如果认为没有出版法似乎就无法可依,则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对“以营利为目的,制作、贩卖淫书、淫画的”,本来律有专条,载于“刑法”。希望各级领导重视这件事,组织有关部门通力合作,把查禁非法出版物的工作认真抓起来。

第1版(要闻)

不法港商伪造我纺织品出口许可证
经贸部正采取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措施
新华社北京五月七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发言人今天说,不法港商伪造中国输美纺织品出口许可证,是严重侵犯中国经济利益的不法行为,经贸部正采取有效防范和严厉打击的措施。
这位发言人说,从去年初以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即发现有不法港商伪造和出售伪造的中国输美纺织品出口许可证,并陆续查出了一批伪造证书。据现已查到的材料表明,此种伪证数量很大,伪造和出售活动很猖獗。
他说,最近,中国方面已通过外交途径正式要求美国政府主管部门根据中美双边纺织品协议的规定,予以合作,严格查处伪证货物,以维护中国的正当的经济权益。为了同样目的,也希望香港主管当局能给予合作,以维护香港在国际纺织品贸易中的信誉。
经贸部发言人最后说,中国与有关国家签订的双边纺织品协定项下的配额是不允许出售的。纺织品出口许可证是执行双边纺织品协定的重要管理手段,是出口配额纺织品的凭证,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及其授权的地方主管当局发给持有配额的中国出口公司,不发给任何中间商或进口商。所有经营中国纺织品的贸易公司务必对非法出售伪造的中国纺织品出口许可证活动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否则,因此招致的经济损失和法律责任,只能由有关公司负责。

第1版(要闻)

清华开设公益劳动必修课
学生普遍增强对普通劳动者的感情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记者江钱峰)清华大学将公益劳动列为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许多学生参加公益劳动后,认识到劳动的辛苦,增强了对普通劳动者的感情,随意倒掉饭菜、损坏公物的现象大为减少。他们说,我们一面学习先进科学技术,一面却丝毫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浪费劳动成果,这是很不应该的。
根据国家教委关于加强学生的实践和劳动教学的规定,清华大学把公益劳动作为必修课程列入教学计划,制订了劳动教学大纲,并在校内聘请了50多位干部、职工带班劳动。他们针对大学生的思想特点,精心选择一些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包括一些为学生自我服务的劳动项目,如绿化美化校园,制作书架,制作修建学生宿舍的建筑构件,修理宿舍门窗等。
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清华大学的学生共植草坪1.56万平方米,植树340株,绿化了学校东西、南北干道和学生宿舍几个小区,修换学生宿舍玻璃窗440余块,还回收废旧物资价值5000多元。

第1版(要闻)

难忘的一天
4月3日,意大利风筝俱乐部代表团成员古托利和夫人珍妮,在山东省安丘县石家庄村农民家中,度过了他29岁生日和结婚周年。他们同农民一起放风筝、荡秋千、绣荷包;吃农家饭,住农家房,并按中国传统婚俗举行了结婚周年纪念仪式。这古老的东方文化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吸引着这对远道而来的年轻夫妻,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第二天告别时,两位外国朋友激动地抱住房东李大娘,难舍难分……  钱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