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筹委会提出建议
美苏应尽快就裁减核和常规武器达成协议
本报联合国5月2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今天在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筹委会会议上,建议大会“敦促美苏切实履行其特殊责任,尽速就大幅度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达成协议”。
为了使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取得成功,俞孟嘉对大会工作内容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看法。他指出,“美苏之间达成的协议应不仅考虑它们两国的安全利益,也应考虑其它各国的安全利益”。
俞孟嘉建议大会进一步探讨防止核战争的具体措施,特别是“敦促所有核国家尽早承担彼此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的义务”。
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方面,俞孟嘉建议大会“呼吁具有最大空间能力的美苏与多边裁军机构合作,早日缔结有关的国际协议”。
俞孟嘉还建议大会“鼓励谈判各方尽速排除障碍,就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公约达成协议。”
俞孟嘉建议大会重视裁军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呼吁各国恪守联合国宪章,特别是不得进行侵略、扩张和军事占领的活动。
俞孟嘉建议大会进一步阐明裁军与发展的关系问题,从而促使各国将这一认识付诸行动。
俞孟嘉详述了当前裁军问题的形势,作为他上述建议的基础。他说,“核和常规军备竞赛的速度尚未减缓,并正在向外空发展。双边核裁军谈判在过去一个时期里时断时续,随谈判双方的利益考虑和策略需要而变迁。双方尽管提出了许多建议,但仍停留在纸面上。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化学武器的谈判尽管在进行,但要达成协议,还需要艰巨的努力。许多中、小国家的安全正受到威胁。”
第四十一届联大去年12月决定1988年召开第三届裁军特别会议。这次筹委会会议25日开幕,将于6月5日结束,为特别会议制订议程草案,并审查一切有关问题。

第6版(国际)

莫桑比克政府强烈谴责南非袭击莫首都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谴责南非恐怖主义暴行
新华社马普托5月29日电 莫桑比克政府今晚就南非突击队袭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莫办事处和其他民宅一事发表公报,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无视国际法准则,继续践踏莫桑比克与南非1984年签定的互不侵犯条约的野蛮行径。
公报指出,南非政权的这种做法是它一贯奉行的在其邻国制造不稳定和进行恐吓政策的继续。其目的是想转移国内矛盾,同时也是它继续违反双方互不侵犯的恩科马蒂条约对莫实行侵略升级的又一步骤。
莫桑比克政府号召人民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任何侵略和破坏阴谋。
另据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也于今天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发表声明,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继续对该组织和非洲前线国家采取恐怖主义行动。

第6版(国际)

在加拿大访问维多利亚和温哥华后
杨尚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蒙特利尔
新华社蒙特利尔5月30日电 以杨尚昆副主席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蒙特利尔。
在蒙特利尔机场上,杨尚昆一行受到了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官员及驻蒙特利尔中国机构的代表的欢迎。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温哥华的访问之后于今天上午启程前来蒙特利尔的。途中杨尚昆一行曾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东北部的冷湖作短暂停留,并参观了设在那里的加拿大最大的战斗机训练基地。
杨尚昆一行是5月27日到加拿大开始正式友好访问的。
新华社维多利亚5月29日电 杨尚昆副主席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维多利亚市参观访问。
中午,杨尚昆副主席在省政府会见了省总理温德赞,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温德赞在随后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设的午宴上说,“我们这个省接待过不少中国代表团,也派过不少代表团去中国。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友好活动,进一步加强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杨尚昆副主席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同中国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有利条件,前景十分广阔,今后一定会取得新的进展。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同中国的贸易额占加拿大对中国的贸易总额的60%。
该省的维多利亚和苏州是中加两国间的第一对友好城市,温哥华和广州也于1985年结为友好城市。
下午,杨尚昆一行参观了维多利亚市附近的埃斯基摩尔特海军基地。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会见吴学谦外长
吴外长对东南非五国访问圆满成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5月30日电 (记者刘也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他对肯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的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
吴学谦是在接受坦桑尼亚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在坦桑尼亚访问期间,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第一副总统兼总理瓦里奥巴、第二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瓦基勒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萨利姆分别会见了吴学谦外长。
姆维尼总统在会见时向吴学谦介绍了坦桑尼亚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所做的努力。吴学谦对坦桑尼亚政府为发展本国经济而进行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高度评价了坦桑尼亚在为争取非洲彻底解放、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维护非洲团结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姆维尼说,坦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极好”的。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一关系。吴学谦也表示,中国政府愿意进一步发展中坦两国亲密友好的关系。
吴学谦外长今晚结束了对坦桑尼亚为期两天的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阿尔及利亚。

第6版(国际)

温伯格建议美苏消除全球中导遭里根拒绝
苏副外长称对中导问题苏美尚有原则分歧
新华社华盛顿5月30日电 《华盛顿邮报》30日透露,美国防部长温伯格曾建议美国改变对美苏裁减战略核武器问题所持的立场,但是里根总统拒绝了这一建议。
美国在裁军会谈中要求苏联撤除其以欧洲为目标的所有SS—20中导,但允许苏保留以亚洲地区为目标的100枚导弹弹头;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将撤除其部署在欧洲的所有潘兴Ⅱ型导弹和地面发射的巡航导弹,但在美国本土保留100枚中导弹头。温伯格要求美国改变这一立场,建议美苏双方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中导。
报道说,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透露,里根拒绝接受温伯格的建议,因为里根认为,如美在这一点上改变立场,有可能会使美苏裁军会谈进程放慢。
新华社莫斯科5月30日电 苏联副外长别斯梅尔特内赫今天说,苏美签订关于消除中程导弹条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这种可能性是否一定会成为现实,今天还很难说,因为双方还有严重的不一致,双方的立场还有原则性的分歧。
他在中央电视台谈到苏美日内瓦会谈时说,日内瓦谈判桌上放着苏美分别提出的两个条约草案,现在双方商定开始制订共同的第三个条约草案。
别斯梅尔特内赫说:美国不同意销毁其在西欧的中导,想把这些中程导弹改装成为战役战术导弹。他强调:“这种立场是我们所绝对不能接受的,因为它包含有一个可能使苏联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的花招”。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通过决议
重申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联合国5月29日电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今天以41票赞成,7票反对和2票弃权通过决议,重申所有外国军队必须从柬埔寨撤出,以便柬埔寨人民能够行使其基本自由和人权。
这个决议草案是由菲律宾等42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它名为《各民族的自决权和这种权利对殖民或外国统治下或外国占领下人民的应用》。
决议说,理事会表示严重关注的是,由于在柬埔寨的外国军队自1984年以来对泰柬边境一带的柬埔寨平民营地发动武装袭击,至今仍有大约25万柬埔寨平民被困在泰国。理事会还对在柬埔寨的外国占领军故意炮击边境一带的高棉平民营地表示严重关切。
民主柬埔寨观察员秀蒲拉西在表决后发言,向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各国代表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与越军在拜林激战
百余名韩桑林士兵奋起反抗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5月19日到22日,民柬国民军在西部马德望省拜林战场与越军发生多次激烈战斗,取得重大战果。
广播说,5月19日,国民军连续摧毁和拔除了越军设在拜林地区的沙拉万、200高地、奥芝罗和沙拉万以北的4个据点。接着越军出动一个连的兵力前往上述地区增援,但被国民军击溃。
5月20日到22日,国民军乘胜追击,又连续攻克越军连级据点4个、营团据点各1个,并控制了一个炮兵阵地。
广播说,在上述战斗中,国民军共打死越军140人,打伤116人,击毁坦克1辆、军用卡车2辆、其他各种武器160件、弹药和物资仓库8座,缴获各种武器70件。
这家电台说,上述战斗得到正在边界被迫为越军修筑军事工事的群众以及爱国的伪军士兵的配合和支持。
新华社曼谷5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电台30日广播,100多名韩桑林士兵5月23日在柬埔寨西南部的一个军事训练中心奋起反抗,向越南教官开枪,打死打伤越南军人多名。
这家电台广播说,这些韩桑林士兵已返回他们的家乡。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斯托克曼30日说,从6月1日开始,苏联东欧记者不能再独自进入美国国务院采访。
△印度总理拉·甘地30日视察发生流血冲突的密拉特市。
△叙利亚《革命报》30日说,美国谋求北约组织合作保护海湾国际航运的企图是一项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计划。
△莫桑比克新闻社30日报道,莫保安部队抓获了一批袭击马普托的南非突击队员。
△希腊西南地区当地时间27日晚9点41分发生一次里氏5.5级地震。
△美国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29日在阿拉斯加近海拦截了4架苏联轰炸机。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突尼斯总统会见阿拉法特主席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五月三十日上午在这里的迦太基宫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
据报道,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问题。布尔吉巴重申了统一阿拉伯立场和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对保证阿拉伯阵营团结的重要性。
阿拉法特代表新当选的巴解组织执委会委员,对突尼斯政府和人民给予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
希土两国致力解决爱琴海争端
据土耳其接近政府的人士透露,希腊驻土耳其大使康斯坦托普洛斯五月二十七日向土耳其总理厄扎尔转交了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一封信,表达了他解决希土爱琴海大陆架争端的愿望。据报道,厄扎尔对这一信息表示高兴。
据土耳其报纸最近透露,上月底以来两国书信来往,就以下三个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举行大使级预备性会谈,为全面解决争端的对话铺平道路;会谈中避免发生挑衅性的言行;在争端解决之前,维持两国过去的协议,两国都不到本国领海六海里以外开采石油。
法国参加乍得北部的排雷工作
法国合作部长奥里亚克五月二十九日在喀麦隆的杜阿拉宣布,法国工兵部队将参加乍得北部的法亚—拉若地区的排雷行动。
这位法国部长是在结束对乍得访问后,途经杜阿拉时对喀麦隆电台发表谈话时作出上述宣布的。他说,法国的一支工兵部队已经到达法亚—拉若,并开始了排雷的准备工作。
联邦德国宣布不派海军去海湾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五月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西德将不会派海军去海湾保护海上石油运输线。他说,在北约管辖范围之外使用西德的武装力量是不符合西德基本法的。政府将“不折不扣地”遵守基本法的规定。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二十八日结束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曾表示了希望盟国支持美国在海湾的军事行动的愿望。但是,奥斯特今天说,美国政府没有要求西德政府支持美国在那里的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学生继续举行示威斗争
新华社平壤5月3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全境29所大学1万多名青年学生5月29日举行反“政府”示威斗争,谴责南朝鲜当局拷问学生致死的暴行,要求撤销停止讨论改宪措施。
据报道,汉城有17所大学的学生参加了斗争。
他们高呼“全斗焕下台”等口号。防暴警察封锁了预定举行抗议集会的汉城市中心的一座公园,对各条街道进行戒备森严的警戒,发射催泪弹进行镇压,但学生们仍未屈服。在忠武路一带斗争的100多名青年学生对警察进行猛烈反击,使那一带交通堵塞达1小时之久。汉城崇实大学100多名学生焚烧了贴有美国国旗的草人。
据报道,南朝鲜最近新组成一个“争取民主宪法国民运动”的团体。参加这一团体的有2200名牧师、僧侣、政界人士、作家、工人、农民等。这一组织有关人士表示要同全斗焕决定停止讨论改宪进行斗争。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从内阁改组看南朝鲜政局
本报记者 徐宝康
5月26日,南朝鲜卢信永内阁因对警察拷打朴钟哲致死事件负有责任,宣布集体辞职。随即,全斗焕对内阁进行改组,新任命李汉基为国务总理,还任命了其他七名内阁成员。
此间舆论认为,南朝鲜这次内阁改组,是全斗焕为缓和当前动荡的政局而采取的“换马术”,其目的是稳住全斗焕集团的统治,为民正党长期执政铺平道路。
朴钟哲事件是今年1月全斗焕当局制造的一起镇压爱国青年学生的白色恐怖事件。汉城大学学生朴钟哲因参加争取民主的反政府示威被警察逮捕。1月14日在审讯中惨死在警察的拷打之下。1月20日全斗焕为平息人民的强烈抗议,将内政部长撤了职。但不久前南朝鲜在野党和青年学生在纪念光州起义七周年前后,再次掀起反政府浪潮,强烈要求政府澄清朴钟哲被害真相,并追究全斗焕当局有关人员的罪责。
南朝鲜内阁这次改组,表面上看是因朴钟哲被害事件引起的,但背后有着深刻的政治背景。全斗焕上台以来,继承前独裁者朴正熙的政治体制,对在野党和学生运动实行镇压为主、怀柔为辅的政策,不断遭到人民的反对。人们渴望改变现状,实现社会政治民主。近年来,朝野各党派围绕着“修改宪法”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在野党等主张实行以结束个人独裁为主要内容的直接选举总统制,而执政的民正党则主张实行能长期执政的“内阁负责制”。今年以来,南朝鲜人民要求修宪的呼声更加高涨。4月13日全斗焕发表“特别讲话”,一反过去朝野“协商修宪”的许诺,决定推迟修宪的时间表。这充分暴露了民正党企图利用现行宪法达到长期执政的野心,激起了在野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不满,使不稳定的政局进一步动荡。
以“改组内阁”来稳定动荡的政局,转移人民的斗争视线,是全斗焕的惯用手法。全斗焕自1981年上台以来,每当政局难以收拾时,他便以“刷新国政”为幌子,拿内阁成员充当他的“替罪羊”。
据不完全统计,六年间,内阁改组多达20余次,仅国务总理就六次易人。人们普遍注意到,这次新任命的几名内阁成员,都是全斗焕信赖的支持者。国务总理李汉基曾是检察院长,他一上任就宣称要继续执行全斗焕集团的“政治信条”。目前南朝鲜人民的反独裁、求民主的情绪十分高涨,朝野两派的对立不断加剧,由此造成的动荡政局,决不会因这次改组内阁而平息下来。看来,全斗焕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本报平壤5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介绍

苏新任国防部长德米特里·亚佐夫
5月30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德米特里·亚佐夫大将为苏联国防部长。
德米特里·亚佐夫1923年11月生于鄂木斯克,俄罗斯人,1944年加入苏共。从1941年起在苏联军队中服役。
在1941—1945年的卫国战争期间,亚佐夫作为现役军人参加过沃尔霍夫和列宁格勒战线的战役。1984年2月升为大将,同年7月调任远东军区司令。不久前他被任命为国防部负责干部工作的副部长。亚佐夫是苏共中央候补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新华社)

第6版(国际)

5月28日傍晚,一架来自联邦德国的飞机飞抵苏联首都莫斯科,降落在红场上。(详见昨日本版)图为降落在红场东正教大教堂旁的联邦德国飞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