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劲夫会见陈省身教授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著名数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教授和夫人。
陈省身于1985年应聘担任天津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
两年来,他本着“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开放性办所宗旨,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生,并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
会见时,宾主就立足于国内培养数学人才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陈省身说,中国的人才应主要靠自己培养,派人出国留学只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途径。张劲夫对陈省身在为中国培养高级数学人才方面的做法和成绩表示赞赏。
会见后,张劲夫设宴招待陈省身和夫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前外相樱内义雄率领的日本国际音乐艺术家协会青年访华演出团。
会见时,谷牧对樱内义雄长期以来为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令人不太愉快的事情。他说,“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因为中日友好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他指出,任何有损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事对两国人民,乃至对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是不利的。
樱内义雄说,他率演出团来华,能同中国人民进行广泛的接触,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表示相信,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气氛也会有利于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