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宋双在布鲁塞尔举行记者招待会
呼吁欧洲国家不向越南提供经援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7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2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欧洲国家,只要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就不要给越南提供经济援助,也不要在越南投资。
宋双在谈到柬埔寨军事形势时说:“我们想加强军事行动,但我们缺少资金。”他希望欧洲共同体、欧洲国家、东盟国家以及柬埔寨的其它朋友给柬埔寨提供财政和军事援助,以便民柬能够深入柬埔寨内地与越南占领军进行斗争。他同时希望这些国家保持对越南侵略施加压力。
他还要求给泰—柬边境难民营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帮助,以改善他们的悲惨处境。
在谈到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可能性时,宋双说,如果越南愿意的话,民主柬埔寨准备根据八点和平建议,同越南就柬埔寨的政治解决进行谈判。但是,他强调,首先要谈判的是越南停止战争并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问题。
他接着说,在越南人撤走以后,我们可以同韩桑林谈判,也就是说在柬埔寨人之间谈判。民柬建议在联合国的主持下组织自由选举,让柬埔寨人民自由表示自己的意愿。宋双说,未来的柬埔寨应该是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国家,在这个国家没有任何外国军事基地,也没有任何外国士兵。这不会对越南构成威胁。他说,在越南人撤出柬埔寨以后,我们准备同越南签订一项和平共处和互不侵犯的协定。
宋双目前在欧洲进行访问。他27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了比利时对外关系部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高级官员。

第6版(国际)

里根声称不允许封锁海湾石油通道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27日在接受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六国电视记者采访时说,他不会允许象伊朗那样的国家封锁海湾的石油通道,从而引起世界性的经济混乱。
里根警告说,为海湾地区挂有美国国旗的科威特油轮进行护航的美国舰只在遭到攻击时将会进行自卫还击和报复。
但里根拒绝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伊朗攻击美国舰船,美国的惩罚措施将走多远。

第6版(国际)

希萨诺总统接见吴学谦外长
吴学谦外长同莫桑比克外长会谈
新华社马普托5月28日电 莫桑比克执政党主席、共和国总统希萨诺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希萨诺对吴学谦访问莫桑比克表示欢迎。吴外长向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转交了李先念主席的信件。
吴外长向希萨诺介绍了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强调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重申中国对南部非洲形势的关切和对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支持。
希萨诺在会谈中请吴学谦转达他对中国党政领导人的问候。他对中国在进行经济改革中所取得的成就和中国党与政府所实行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当天晚上,吴学谦和莫孔比还签署了有关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两项换文。
新华社马普托5月28日电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莫桑比克外交部长帕斯库亚尔·曼努埃尔·莫孔比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正式会谈。双方相互介绍了两国当前的形势,并就一些国际重大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韦尔纳再次当选党的主席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27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23日至27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第28届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举行了该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这次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及修改后的党纲和党章,选出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拉尔斯·韦尔纳再次当选为党的主席。
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向大会递交了中共中央向大会发来的贺电,并作为中共中央的代表出席了庆祝活动。
中共中央的贺电对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在成立70年以来为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并祝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在瑞典议会占有19个议席,是瑞典第五大党。瑞典左翼党(共产党人)成立于1917年5月,1967年改成现名。

第6版(国际)

美国军舰在海湾威胁伊朗客机
伊朗警告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尼科西亚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伊朗航空公司的一位职员说,该公司的一架客机28日在多哈、卡塔尔和伊朗城市设拉子之间飞行时,在巴林附近受到美国一艘护卫舰的威胁,被迫改变航向。
这位职员说,美国军舰是通过无线电向伊朗飞机发出警告的。
美联社的另一则报道说,美国海军的飞机26日也曾在海湾上空拦截过伊朗客机。伊朗驻联合国大使就这一事件指责美国,他说,美国增派兵力到海湾就是为了制造麻烦。
新华社德黑兰5月28日电据伊朗晚报《世界报》报道,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在接受当地革命卫队杂志的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海湾地区冲突激化,伊朗将不允许任何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目前主要是利用革命卫队的小型摩托艇,在一切合适的地点打击目标。
首次遭到这类摩托艇袭击的是本月6日在海湾行驶的一艘苏联商船。

第6版(国际)

埃及反对废除黎巴《开罗协议》
琼卜拉特谴责黎议会废除协议
新华社开罗5月28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说,废除关于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军事存在的《开罗协议》是“危险的”。
据今天出版的埃及《共和国报》报道,马吉德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所有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国家都有责任保护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人”。
开罗协议是黎巴嫩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969年签署的。根据这一协议,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的难民营里可以拥有武器并以黎巴嫩领土为基地向以色列发动军事进攻。
据报道,黎巴嫩议会17日作出废除该协议的决定后,德鲁兹穆斯林表示反对,逊尼派穆斯林前总理、现任教育和劳动部长胡斯以及纳赛尔主义党和真主党领导人也都表示不赞成废除协议。作为开罗协议一方的巴解组织表示坚决反对。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黎巴嫩社会主义进步党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24日在阿尔及尔发表谈话,谴责黎巴嫩议会废除了1969年在开罗签署的关于黎巴嫩同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关系的协议。
他说,在当前的形势下,废除开罗协议,如同(1983年)5月17日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之际黎巴嫩政府同以色列签订协议的情况是一样的。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苏联特使会谈
新华社突尼斯5月2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同苏联特使米哈伊尔·塞坚科27日晚在突尼斯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塞坚科转交了苏联领导人给阿拉法特的“重要信件”。
据报道,苏联领导人的信件内容涉及到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后的巴勒斯坦、阿拉伯和国际形势。阿拉法特也让苏联特使转交他给苏联领导人的一封信。
在会谈中,双方同意由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率领巴勒斯坦代表团于今年6月下半月访问苏联。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斯塔克”号事件和海湾护航之争
本报记者 张允文
五月十七日美国“斯塔克”号驱逐舰在海湾遭到伊拉克飞机的导弹误击,造成三十七名舰上人员丧生。这一事件在美国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震动。有人认为,“斯塔克”号事件揭开了海湾地区“地缘政治学的新的一章”。
“斯塔克”号事件后,里根总统重申,美国要确保自己的利益,维护进入石油供应地区的航运自由。政府官员也一再表明,尽管发生了舰只遭到袭击的事件,美国舰艇要在这一地区保护航道的决心并未动摇。
几个月来,美国同科威特一直在进行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谈判,但并不为人注意。“斯塔克”号事件发生后,护航问题已为全国瞩目,并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去年十一月,科威特同时要求两个超级大国为它的船只护航。科威特曾致函美国海岸警卫队要求让它的船只悬挂美国旗,并由美国舰只护航。美国迟迟不作明确答复。今年三月,美国得知苏联已同科威特达成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协议的消息,于是加快了行动。五天后,里根批准护航计划。美国决定为科威特的十一艘油轮护航。美国舆论认为,促使美国作出护航决定的因素,除了要在伊朗门事件后重新争取在一些阿拉伯国家中失去的信任外,主要是苏联已同意为科威特油轮护航,而“决定美国海湾政策的主要因素是担心苏联在海湾占支配地位”。
然而,美国仓促作出的这一决定也使美国政府面临一系列棘手问题。例如,伊朗已公开表明,不管科威特船只悬挂什么国旗,它将继续袭击科威特船只,以阻止它为伊拉克运送武器和石油。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科威特船只遭到袭击,美国护航的舰只又将如何行动?
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和美国政府卷入海湾军事行动的决定,引起国会的严重关心和不安。国会议员承认航道的战略意义,但对承担护航使命是否可行和明智表示怀疑。五月二十一日,参议院以九十一票对五票的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在为科威特油轮护航以前先向国会说明如何确保护航舰只的安全以及出现敌对行动时的对策。共和党参议员多尔则要求白宫重新考虑美国的海湾政策。有的议员要求白宫按战争权力法案向国会事先通报美国在这一地区的行动,但里根拒绝这样做。最近刚从中东调查回来的议员认为,护航将冒极大的风险。他们担心海湾地区将出现摊牌的局势,美国将冒被卷入两伊战争的风险。
据报道,里根总统二十六日同他的安全顾问们讨论了海湾形势和海湾护航的策略问题。白宫明确表示,护航的决策已定。此间舆论注意到另一个超级大国近年来在中东地区也十分活跃,并在争取阿拉伯国家方面活动频繁。美国一家报纸评论说,波斯湾现在已成为超级大国角逐的险象丛生的舞台。

第6版(国际)

因国会两党议员强烈反对
里根推迟为科威特油轮护航
本报华盛顿5月29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由于国会两党议员的强烈批评,里根总统已决定把为科威特11艘油轮护航的计划推迟数周,以便参谋长联席会议制订一项计划并向国会提出。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纳恩昨天说,护航至少要推迟到6月中旬。
美国为科威特油轮护航的决定是今年2月份作出的,由于发生了5月17日伊拉克导弹误击“斯塔克”号驱逐舰的事件,国会担心护航活动将导致同伊朗的军事对抗,对护航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白宫就一系列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说明。
据报道,近时期来,正是在交战规则的问题上白宫同国会形成了对抗。昨天,双方作出了妥协,国会同意执行护航计划,而白宫则同意就交战规则和美国护航舰只的安全保障向国会作出全面报告。
据报道,国会的共和党领导人昨天同里根总统会晤时对护航的决定持保留态度,有的共和党领导人对美国单独承担这一责任表示不满,认为依赖中东石油的盟国应分担责任或提供护航费用。里根表示将在下月的威尼斯西方国家首脑会议上要求盟国在保护海湾航道方面进行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国际开发协会28日宣布,将向莫桑比克、贝宁和多哥提供总数为4920万美元的贷款,用以援助它们发展。
△世界银行28日宣布,它将分别向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提供2.5亿美元和2.4亿美元的贷款,还向巴西贷款2亿美元。
△苏丹总理迈赫迪28日宣布废除萨达特和尼迈里1976年签订的埃苏共同防御条约。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一架民航飞机被劫持到瑞典
塔斯社二十八日报道,苏联民航一架“安—2”飞机五月二十七日被劫持到瑞典。劫机者斯维斯图诺夫原是苏联民航的工作人员,今年二十四岁。一九八五年他被民航解雇,最近两年靠非劳动收入生活。
苏联方面已向瑞典有关当局提出引渡罪犯和交还飞机及机上财物的要求。塔斯社的报道没有说明这架飞机是从何地起飞被劫持的。
英国一外交官在德黑兰被绑架
据外电报道,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二十九日说,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一等秘书爱德华·查普林二十八日下午在德黑兰被六名持枪者绑架。当时,他正驾驶一辆小汽车行驶在德黑兰的一条公路上,六名持枪者驾驶另一辆小汽车尾随其后,并迫使他把车停下,然后,便把他带走。
这位发言人表示,英国不相信伊朗政府与此事有关,但对此事表示焦虑。
以拦截迫降一架黎巴嫩教练机
据黎巴嫩军方领导人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一架黎巴嫩教练机二十八日上午在赛达海岸附近寻找一艘沉船的出事地点时,遭到了以色列战斗机的拦截,被迫降落在以色列境内。
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干预下,以色列当局不得不让这架飞机于四小时后返回黎巴嫩。
非洲葡语五国首脑会议已闭幕
非洲葡萄牙语五国第七届首脑会议二十二日晚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闭幕。会议发表了一项《马普托声明》,强调五国要加强合作,并严厉地谴责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好战政策”。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卡、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维埃拉和佛得角总统佩雷拉参加了会议。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引人注目的巴黎反恐怖会议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昨天,西方9国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引人注目的部长级会议,讨论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意大利、西德、法国以及比利时和丹麦的内政或司法部长及高级警官参加了会议。法国内政部长帕卡于中午和会议结束的傍晚举行了两次记者招待会。他说,9国就恐怖主义的威胁广泛交换了意见,决定加强合作,在行动、情报和技术等各方面采取“一切必要的主动行动”。
法国电视一台昨晚独家报道说,会议将在9国轮流举行,并可能设立联络秘书处;加强两条情报网,分别交流中东和欧洲的恐怖主义发展动向;9国司法部长将就法律问题制定补充措施。
舆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西欧各国反对恐怖主义的合作扩大到了整个西方阵营。《解放报》认为,西方诞生了一个新的“俱乐部”——反对恐怖主义“俱乐部”。
近年来,为了对付恐怖主义的侵扰,西欧国家开始实行双边和多边合作。帕卡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西德提供的情报,法国3月底成功地侦破、逮捕了几名重要恐怖分子;由于法国和西班牙的合作,意大利几天前破获了一个红色旅小组;法国警方本月26日则在茫茫的枫丹白露森林搜出埋藏的炸药,原因之一是应用了美国提供的尖端设备(“质量和密度地下电子探测器”)。可以看出,在协调反对恐怖主义方面,西方的认识和行动趋于接近。
法国主张加强国际合作,反对恐怖主义,以改善国内治安。但它同时又担心这种合作过份紧密会影响它在外交上的回旋余地,反而损害自身安全。因此它对双边合作较热情,对多边合作特别是整个西方的合作制度比较慎重,尤其反对西方扮演“世界宪兵”的角色。这次法国之所以肯以东道主身份召集会议,看来除了恐怖主义日益猖獗和中东局势正孕育着新变化这个总形势外,还跟下述两个方面有关。
首先,法国已经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重要目标。自从去年“血腥的九月”以来,法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成功地采取了几次重大行动,其后没有发生过重大恐怖案件。然而,恐怖主义的威胁始终没有消除。本周初,“声援阿拉伯政治犯委员会”发出手写恐吓信,扬言要再在巴黎制造一个“热闹的夏天”。经验表明,这个组织的声明历来是“兑现”的。所以,近来巴黎的气氛顿形紧张。政府已悬赏重金缉拿写恐吓信的人,并增调了1800名警察,巴黎的警察增加了三分之二多。其次,法国同伊朗关于关系正常化的谈判陷入僵局,它的几名人质仍然在押,近期获释的希望渺茫。法国抱怨伊朗没有兑现有关诺言。伊朗则多次声明,它跟恐怖绑架毫无关系。
据报道,反对恐怖主义将是西方七国首脑威尼斯会议的重要议题。从参加巴黎会议的各国部长昨天对会议成果的介绍看,西方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目前仍限于情报交流和具体行动上的配合,而且由于中东形势一向多变,西方国家在中东各有其切身利益,人们对它们能否实行紧密合作以打击恐怖主义,既抱希望,也存疑虑。但巴黎会议毕竟标志着西方阵营反对恐怖主义的合作已从技术一级发展到政治一级,日后西方这种国际合作将发展到何种地步,是人们所普遍关注的。
(本报巴黎5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图为西方9国首届反恐怖主义活动会议28日在巴黎闭幕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