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老年人口抽样调查将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我国第一次全国性老年人口抽样调查六月份将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进行。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队合作进行的这次调查,是为了摸清我国老年人口的基本状况,特别是老年人的收入、居住条件、老年人的再就业、婚姻、家庭、医疗、赡养水平和赡养方式等情况,掌握全面系统的第一手资料,为决策机构研究养老制度的改革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提供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杨得志等看蓝天幼儿艺术团演出
本报讯 杨得志、郝建秀、薄一波、康克清等领导同志,五月二十八日晚上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观看了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演出,向少年儿童祝贺“六一”儿童节。
小演员们表演了精彩的歌舞、乐器演奏等节目。演出结束后,领导同志听取了空军有关同志的汇报。薄一波说,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智力开发要从小抓起。 (孙茂庆 刘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漠紫禁令》放映招待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由天山电影制片厂与台湾方舟影业公司合作拍摄的故事片《大漠紫禁令》放映招待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大漠紫禁令》取材于敦煌壁画故事,反映了唐代中华民族争取和平统一的主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集资修建交通天桥
成都“小画家”临街挥毫义卖
新华社成都5月29日电(记者王毅)上个星期天,学画才半年的小杨锐和二十几位小画友们,成了成都市街头引人注目的人物。他们第一次在街上举办义卖,以集资修建一座“未来号”天桥,改善成都市的交通紧张状况。
小猴、大红公鸡、熊猫、金鱼……这些小动物的画面,被点染在一张张洁白的宣纸上。这些流露着小画家心灵的作品,很快为来往的行人认购一空。
8岁杨锐画的“双猫戏蝶”图最受人们青睐。
他们的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才6岁,大多已入学。
组织这次义卖的青少年宫的老师说,这次活动有助于让这些受到家庭和社会宠爱的独生子们,从小就知道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为筹集资金修建天桥,一大批老中医、著名运动员、工人等也于这一天在街头义诊、义演、义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百条红领巾
——儿童文学作家胡景芳和孩子们
本报记者 王友恭
儿童文学作家胡景芳珍藏着100多条红领巾,每条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病榻上的红领巾
刚做过肺部大手术的胡景芳,觉得耳边嗡嗡直响。他用很大的力气,才睁开眼睛,看到了一片花海。花丛中,孩子们的面孔由悲伤转为惊喜。
“醒了,胡伯伯醒了!”一个小女孩把一条鲜艳的红领巾给他系上,边系边哽咽着说:“胡伯伯,您不能死呀,您不会死。我们还等着看您写的书呢!”她又转过身来扑到一位护士怀里,哀求:“医生阿姨呀,你们一定要把胡伯伯的病治好,一定啊!”护士哭了,在场的人都流下了眼泪。
胡景芳更是热泪滚滚。今天,他第一次感到是孩子们给了他生的希望。他说:“我要活下去,我还要为你们写书!”
胡景芳是辽宁儿童艺术剧院艺术室主任、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今年56岁。他30多年如一日,为少年儿童辛勤写作了300多万字的各类作品。光成册出版的就有小说、戏剧、儿歌、传记、童话等18部。少年儿童都称他是“知心伯伯”。1984年春,胡景芳得了肺癌。手术后,他仍带病深入生活。两年来,他整理出版了40万字的作品。今年,又被评为省特等劳动模范。
献给模范辅导
员的红领巾
胡景芳动手术后,转到省肿瘤医院进行放射治疗时,上海《小朋友》杂志社寄来一封约稿信。胡景芳总想给孩子们多留点什么,于是,一边同病魔搏斗,一边提起沉重的笔写作。开头,一天只能仰卧着写十几个字。病友们劝他:“你是要命,还是要小剧本?”胡景芳诙谐地说:“两者都要。”整整花了一个月,他终于写出一篇1000多字的童话剧《献上一棵灵芝草》。《小朋友》杂志1984年10月发表时,介绍了胡景芳写稿的情况,并代表小朋友向他致谢。
这年10月,他刚出院,马上就翻找积压了好几个月的一大堆来信。其中,有一封是从辽宁省营口教养院寄来的。信上说:“我是罪犯,你应该抛弃我,因为我给作家抹了黑。”写信人是胡景芳前几年结识的一个颇有文才的少年,他15岁时写的《乡村小路》已具备公开发表水平。由于家庭、社会、本人各种因素,他走上了犯罪道路。入狱后,胡景芳多次和他通信,使他树立了重新做人的信心。由于胡景芳住院几个月,没能写信,他以为最理解自己的作家也抛弃了自己,以致再度绝望,重新犯罪。胡景芳见信后,便顶着寒风大雪,迢迢数百里,前往监狱探望。这个少年犯知道了胡景芳和他中断通信的原因,痛哭流涕,决心上进。现在,这个一度失足的青年出狱后表现较好,写的短篇小说《萦怀》已在今年的《辽河》杂志上发表。
邕江边上的红领巾
1983年7月,胡景芳曾应邀在广西南宁市天桃小学作报告。开讲前,一个胖胖的小女孩代表少先队员给他敬献红领巾。
回到沈阳后不久,胡景芳收到了这个少年的来信。她在信中谈了听胡伯伯报告的收获、体会,同时寄来了一篇作文。从此,他俩书信来往,结成了忘年之交。
两三个月没接到胡老师的回信,小姑娘着急了,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日渐消瘦。爸爸妈妈见状,只好联名给胡景芳写信。胡景芳马上在病榻上给小姑娘的父母回信,说明通信暂时中断的原因,并嘱咐不要把他生病的真情告诉孩子。然而,聪明的小姑娘从信封上发现了胡景芳生病住院的秘密,这下子更加焦虑不安了。她要爸爸妈妈赶快把广西最好的滋补药品罗汉果冲剂寄去,并在信中天真地自责说:“胡老师,都怪我,是我不断寄作文让你修改,把你累病了。”
1986年,升入初二的这位小朋友给胡景芳寄来了一张照片。原来天真烂漫的小姑娘长大了,然而,她那明亮的眼睛里却藏着淡淡的忧愁。胡景芳看过照片又读来信:“记得小时候是那么幼稚,想一下子就长大。可如今长大了,却又常常黯然泪下。我多想再回到那透明晶莹的童年,永远不长大呀!”
胡景芳的心又一次紧缩了:才14岁的孩子,不该有这样的忧愁啊!他给她回了一首小诗:现在你总有几分惆怅,其实,这是不满自己的现状。不满现状就是进步,是想做太阳——自己发光。抛弃惆怅和忧伤吧,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
理解的红领巾
胡景芳常常收到少年们反映家长不理解他们的来信。有的同学渴望长大后当光荣的人民教师,但是这种理想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反说他没有出息;有的同学对文学艺术兴趣浓厚,可家长强迫他将来要当工程师。
胡景芳发现,14岁左右的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志趣,他们的想法、行为应该得到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于是,他把材料典型化,创作了题为《理解——献给中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们》的电视小品。
他的一个小友了解到这个电视剧已经脱稿,非常高兴地来信说:“胡伯伯,当你的剧作出现在屏幕上,帮助家长理解了我们的时候,我将代表千百万少年,献给你一份最珍贵的礼物——红领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赛打完半决赛
中国队明晚与沃德福特队争冠
本报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英国沃德福特足球队今晚以1∶0战胜辽宁队后,取得参加长城杯三菱国际足球赛以来四战四捷、一球未失的良好战绩,是公认夺标呼声最高的队伍。中国队今天也以1∶0击败罗马尼亚希望队,将于31日晚与沃德福特队再次较量,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辽宁队将和罗马尼亚队争夺第三名。
辽宁队虽然输给沃德福特队,但是他们不畏强手、全力拚抢的表现博得上海观众的赞扬。尽管对手进攻很凶,辽宁队没有单纯采取守势,而是在加强防守的同时不断快速反击,不放过每一次射门机会,也给对手不小的压力。只是由于上半场结束前一分钟后卫一次回传失误,被沃德福特队得分手8号布莱塞特在无人阻拦下攻破傅玉斌的五指关。
中国队今天虽然在半决赛中获胜,但没有发挥出高水平,个别队员在场上显得有点松垮。观众说,如果不改进作风,就难有新突破。(附图片)
中国队同罗马尼亚国家希望队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胜波兰二队
据新华社华沙5月28日电 (记者单樨)在格但斯克举行的第八届“波罗的海杯”国际女篮邀请赛今天进入分组赛第二天,中国队在A组比赛中以119∶54战胜波兰二队。
今天在A组的另一场比赛中,保加利亚队以74∶69胜南斯拉夫队。经过两轮比赛后,A组的保加利亚队两战两胜,中国和南斯拉夫队都是一胜一负。明天中国队将同南斯拉夫队交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许海峰获苏尔射击赛金牌
据新华社柏林5月28日电 中国选手许海峰今天在民主德国的苏尔市夺得第16届苏尔国际射击比赛的第一块金牌。
在男子自选手枪比赛中,许海峰以659环的成绩位居群首。另一名中国选手刘京生以655环的成绩取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国足坛赛事一个接一个
东亚四强争夺战日期未定
本报讯 据记者从国家体委足球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我国足坛除奥运会预选赛和全运会比赛外,还有几次引人注目的国际赛事。其中有6月上旬在大连举行的亚洲俱乐部杯预赛,7月在沈阳举行的中国青年杯国际邀请赛以及今晚报杯国际比赛,此外荷兰甲级强队菲利浦队6月7日将在南京与中国二队比赛。
中国足球队打完长城杯赛后,队员即回各队参加6月中下旬的全运会预赛,然后7月5日左右重新集中。按国际足联要求,奥运会预选赛东亚区四强的下一轮争夺必须在10月31日前赛完。具体赛程待亚足联7月开会排定,很可能是在9、10月间采用主客场制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化杯体育知识竞赛进入决赛
本报讯 全国政协体育组、体育报社、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化工进出口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化杯全国体育知识竞赛,受到许多人关心,参赛的有十几万人。5月30日将有6名选手参加最后的电视决赛,这些选手体育知识丰富,跑、跳和投篮等也都名列前茅。(伯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锻炼队伍 尝试新阵
——看中国队同罗马尼亚希望队比赛
中国足球队在上海江湾体育场刚一亮相,观众席上便议论起来:“怎么队长贾秀全不见了?李辉和朱波呢?”“那个14号和6号是谁?”中国队以一个重新组合的新阵容同罗马尼亚希望队展开了角逐。守门员是张惠康,14号山春季踢右后卫,6号池明华任自由中卫,17号麦超从前卫线拉回打左后卫,而原来的后卫郭亿军改打前卫,两个前锋是柳海光和王宝山。
中国队教练高丰文后来告诉记者,这样的安排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为了让更多的队员得到上场比赛的机会,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二是几个主力身体状况不好,贾秀全上一场腿扭伤,马林脚伤未好。
上半场刚开始5分钟,王宝山在禁区内接到秦国荣的传球,转身用左脚抽射,球钻入大门左下角,1∶0。这个球传得巧妙,射得干脆,赢来一片喝采声。但是好景不长,中国队新阵容配合不熟练,技术粗糙的弱点渐渐暴露出来。
下半场,中国队换上李华筠和李辉等队员,但队型仍比较散。幸好罗马尼亚队也没有踢出什么好球,多次射门和角球均有惊无险。
比赛结束后,记者问先后与中国二队和中国一队交锋过的罗队教练奇哈亚,对两支主队印象如何。奇哈亚认为,从经验上讲当然是中国一队老练一些,但他更欣赏中国二队。因为二队队员在场上有一股朝气,自始至终踢得都很顽强。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外男篮四路劲旅角逐蓉城
首轮比赛两支主队一得一失
本报成都5月29日电 记者温子建报道:泸州老窖杯国际男篮邀请赛今天在这里的城北体育馆开始举行。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市队以109∶64胜四川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以94∶73胜美国圣约翰大学队。
解放军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力争控制进攻节奏,集中全力防守篮下,遏制了对手速度快、篮板球好的特点,自己则坚持打内线,提高成功率,以51∶30领先结束了上半场。下半场,美国圣约翰大学队积极防守并加强抢夺篮板球,一度缩小了比分差距。唯一的黑人选手54号麦肯齐异常活跃,多次在防守队员林立的篮下演出扣篮绝技。但解放军队利用巨人马占福、胡章保牵制对手,制造进攻机会,使对手无法挽回败势。
四川男篮由于李亚光、邓国友随国家队出访,实力更加不如卢布尔雅那市队,尽管顽强地拚了一番,终因技不如人,使对手轻松获胜。
参加这次国际男篮邀请赛的卢布尔雅那市队曾六次获得南斯拉夫冠军,圣约翰大学男篮也是美国大学中的一支强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开放活跃了我国国际人才交流
去年聘请外国技术和管理专家1600多人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许正中报道:国务委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的国际人才交流工作已取得可喜成效,引进和派出项目执行情况较好。
去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引进人才计划已执行了1000多项,应聘来华的外国技术和管理专家达1600多人;随进口设备来华的各类专家逾万人;通过各种渠道派出的实习培训人员每年也达千人以上。在已执行的聘请技术和管理专家的项目中,80%收到效益,其中成效较为显著的约占三成。
张劲夫说,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专业人员交流,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的一项重要方针。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理事会第二次会议5月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张劲夫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张劲夫指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是一个全国性专门从事国际间专业人才交流的民间团体,宗旨是促进中国工商、农业、财经、科技、教育、医药、文化等各界与各国同行的技术交流和合作。张劲夫说,现在我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关系,其中与48个国家有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
张劲夫还谈到该协会今年要力争实现引进国外专家2000人、派出实习培训人员3000人的目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甲醇兑水充酒牟利酿成命案
广西都安发生严重中毒事件,三十三人死亡,一百四十四人住院治疗,肇事者已被拘留审查
本报南宁5月29日电 南宁晚报记者石卫、本报记者郑盛丰报道:由不法分子人为造成的一起严重甲醇中毒事件,近日发生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从5月17日到27日,已有33人中毒身亡,144人住院治疗。此外,轻度中毒到门诊治疗的有1570人次。目前,广西有关部门正采取措施,尽力抢救中毒者。
经有关方面查明,这些甲醇是由南宁市油脂厂贴上“工业木酒精”的标签经销出去,而后被见利忘义者加水作为“白酒”出售引起饮用者中毒的。
早在去年夏天,南宁市油脂厂厂长何家森就曾将有毒甲醇以“工业木酒精”的商品名称出售,被不法分子兑水冒充饮用酒出售,造成贵阳市400多人中毒,24人死亡。但该厂负责人并不悔改。今年初,又继续先后两次从两家化工厂购进66吨甲醇,然后贴上“工业木酒精”的标签,以每吨高出进价500元左右的价格销售。这批甲醇先后流入广西境内的南宁、钦州、北海和都安瑶族自治县等地,同时还外流到湖南省祁东县、衡阳市和湘潭市。
据都安公安部门介绍,本月中旬,都安江南乡三名无证酒贩陆立权、陆立忠和覃元标,两次到南宁市昌德五金交化商店购买了近两吨南宁市油脂厂假冒的散装“工业木酒精”,然后倒卖给都安的个体户。这些个体户掺水后当作“白酒”转卖。区、地、县卫生防疫站对15份样品(包括死者胃溶物)化验结果表明,“白酒”中的甲醇浓度超过国家标准300至400倍。
事件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陈辉光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甘苦等领导,立即责成有关部门组织力量抢救中毒者,调查堵截外流的“工业木酒精”。各级工商、公安、防疫等部门密切配合,封闭了南宁油脂厂全部产品及都安江南乡9个贩酒个体商店,去人或去电通知有这种“工业木酒精”流向的地方采取措施,追踪查封。
目前,对这一严重中毒事件负有主要责任的南宁市油脂厂厂长何家森、南宁市昌德五金交化商店经理冼绍海及都安江南乡陆立权等三名无证酒贩,已被公安机关拘留审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黄城根小学开展“请爸爸妈妈作表率”活动
薄一波宋任穷赞扬少先队员
本报讯 《健康报》记者朱佳报道: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少先队大队开展的“请爸爸妈妈作表率”活动,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
前些天,薄一波同志为这项活动题了词:“黄城根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倡议非常好,希望做父母和老师的人都来响应。”宋任穷同志的题词是:“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为孩子的成长作表率。”
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也赞扬这项活动,鼓励该校少先队员“做党的好孩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潜水医学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潜水减压病发病率大为降低
本报讯 记者艾笑、冯军军报道:目前,我国常规潜水技术除装具、装备还比较落后外,在作业深度、作业能力和医学保障方面,能有效地完成近海各种水上工程的潜水服务。潜水疾病的发病率较低,总体上接近当代国际先进水平,个别项目在世界领先。
解放前,我国在潜水医学研究上完全是空白。解放后,建立了海军潜水部队,潜水医学建设才相继开展,制订了适合我国海区和潜水员体质条件的空气潜水减压表、隧道高气压作业减压表、空气潜水急性减压病再加压治疗表等,使潜水减压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在南京长江大桥6号桥墩清岩工程中,水深66米,空气潜水水面吸氧减压共544人次,没有发生潜水减压病,属世界先进水平。在打捞“阿波丸”号沉船工程中,水深48—69米,空气潜水1.3604万人次,轻型减压病发病率为0.59%,低于国外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在逾千例的各种潜水职业病的抢救治疗中,多数为I型危重疑难病例,治愈率达90%以上。对一些已发病多年的病例,彻底治愈者可达80%左右。我国对“慢性减压病”的认识和临床实践,比国外早了10多年。1985年,通过对512名海军潜水员进行长骨X线摄片普查,减压性骨坏死病阳性者只11例,检出率明显低于国外报道。在氮氧饱和潜水的深度和饱和暴露的时间上,我国也属世界先进。为开发西藏,海军还承担高原潜水减压表的实验研究,对海拔4000米的30至50米空气潜水,实施效果可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王淦昌科学成就报告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卓培荣)首都科技界今天举办著名科学家王淦昌科学成就学术报告会。核工业部部长蒋心雄号召科技工作者,学习王淦昌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把老一辈科学家积极开拓、勇于创新、讲求实际、治学严谨、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光荣传统一代一代发扬下去。
今天的报告会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单位主办。著名科学家严济慈、周培源、钱学森、赵忠尧、钱三强、伍绍祖、周光召等出席了报告会。10位科学家在会上宣读了论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药用植物沙棘综合利用研究取得成果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早在一二千年前,沙棘果实就在我国的藏医、蒙医及华北民间中入药。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证实,沙棘油具备较好的抗炎和抗溃疡等作用。
药植所从1984年起,组织了植物、生药、植化、药理、栽培等学科的30多名科技人员研究沙棘资源的综合开发应用。两年多时间里,他们摸清了我国沙棘的种类和资源概况,对引种栽培的研究也取得初步成果。通过对沙棘种子油的化学和药理研究,发现它有高含量的维生素E及其它成分。他们对沙棘果汁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解决了澄清、脱油、过滤、保鲜等几个技术难关,研制的保健饮料“强维他”在1986年被评为沙棘果汁产品第一名。现在,沙棘浓缩汁已向国外出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西扶风法门寺塔地宫发现稀世珍宝
上为开启盛放佛骨的宝函。左为安置佛骨的阿育王塔。下为法门寺塔地宫发掘现场。图为法门寺塔地宫内景一角。
出土的细颈淡黄色琉璃瓶。金银器捧真身菩萨。(本栏照片由刘合心、李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