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会议宾馆”面向社会经营
吉林省宾馆变成旅客之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郭玉德、高欣报道:一向靠吃“会议饭”的吉林省宾馆,由于双增双节的春风刮走了大大小小的会议,今年初有3天时间,偌大的宾馆竟无一个客人,630张床位闲置。接下来一连十几天床位利用率不到10%。
面对压缩会议带来的危机,这个宾馆算了一笔帐:在过去多年里,他们平均每年接待会议的收入占总收入的80%以上,而今年按照省里机关会议费压缩30%、行政管理费节支10%计算,宾馆要减收82万多元,约占去年营业收入的40%,将出现严重亏损局面。
如何把压缩会议经费减收的一块补回来?全馆上下从干部到服务人员,增强了“馆兴我荣,馆衰我耻”的紧迫感。首先,他们在经营思想上由原来接待会议的“计划型”的经营服务,转变到面向社会的“市场型”的经营服务。过去,安排会议要排队,零散客人更要登门相求,现在全体职工利用亲朋好友等一切社会关系,走出宾馆大楼广泛建立客源的信息网络;派人走访省市机关、厂矿企业、商业、院校、部队等110多个单位,建立了“请客上门”的关系。同时组织专门人员到火车站、飞机场迎接客人,并同铁路部门协作,办理部分入长列车的旅客住宿登记业务。采取这些措施后,很快扭转了宾客冷清的局面,床位利用率达到90%以上。
尽管接待零散客人比接待会议工作量要大几倍,但他们想方设法做到既能请来客、留住客,还能吸引“回头客”。他们利用宾馆内部剧场、舞厅、存车场、小卖部、餐厅、医疗室,实行对外综合服务,同时增加便客项目,开展昼夜接送站,出租汽车、自行车,承办个人宴席等服务。对客满后一时难以安排的宾客,负责介绍其他宾馆、招待所,并免费提供交通工具送到住地。针对目前机关实行个人旅差费包干的新情况,腾出部分会议室改做低档客房,并对高档房间实行灵活收费下浮20%;餐厅延长服务时间到晚10点,实行定餐、零餐和点菜制,增加饭菜品种,适当降低伙食标准,照顾一般旅客的生活水平和经济负担能力,力求经济实惠大众化。
这个宾馆还注意眼睛向内挖潜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承包经营责任制,对燃料费、服务用品消耗等实行单项承包,指标落实到人头,奖罚分明。职工们加强管理、增收节支的积极性比过去明显提高了。
回顾今年以来宾馆经营的兴衰经历,经理张世波感触颇深地说,开始曾认为我们宾馆是双增双节的“重灾户”,出人意料的是危机成了我们深化改革的转机,经营情况比历年同期都好,今年头4个月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30%和23.2%,实际费用支出下降8.2%。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坚持分类放权 杜绝吃“大锅饭”
大庆油田内部添活力
新华社哈尔滨5月29日电 (通讯员魏国志)在我国最大的石油企业——大庆油田内部,如今呈现出一派互相竞争、互相促进的新气象。
过去井下射孔以提高采油能力的工作由试油公司负责,收费高低很少有商量的余地,现在行不通了。例如对采油七厂38口油井的射孔作业,这个公司强调生产难度大,提出每口井要多收5000元费用,而与之竞争的井下公司则在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承揽了这项任务。结果,试油公司不仅损失了一大笔收入,而且从中找差距,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以前运输公司以独家经营自居,现在同他们竞争的对手多了,日子不好过了,只好放下“老爷”架子到各单位找活干,主动热情地为用户服务。改革对油田各单位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促使干部、职工奋发图强,活跃起来了。
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大庆油田,目前拥有20万职工。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油田领导检查分析了内部的经营机制,意识到以前生产经营权过于集中,直接担负生产经营任务的各厂、公司只能是上面怎么安排怎么干,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受到了很大限制。为此,他们于去年起三次分类放权给各厂、公司,使这些单位在油田内部成为相对独立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这样做,各厂、公司不再吃“大锅饭”了,而是想方设法增产节约,争先恐后提高效益。
大庆油田内部的改革仅仅一年多,围绕着确保年产5500万吨原油这个中心任务在投入产出上取得的进步已经相当明显。为着完成这一任务,1985年以前的4年增加的投资平均每年4亿元,1986年比上年减少2.7亿元。与此同时,全油田超额6000万元完成了利税上交任务,油田基本建设工程单项优良率也比上年增加5.8%,今年以来油田各项生产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势头。

第2版(经济)

变建房热为投资热
本报记者 江夏
就这么七八年的功夫,建房成为一股席卷全国农村的热潮,无论在沿海,还是在内地,一幢幢新房正在乡间耸起,大大超过了前30年农村建房面积的总和。仅去年,全国就有9%的农户盖了新房,农村人均住房面积超过15平方米。在许多地区,昔日几代同住甚至人畜混居的草屋土房已被“瓦顶砖墙玻璃窗”的新宅取代。改革,带来了农村经济的繁荣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吃饱穿暖之后,把改善居住条件提上日程,这是令人欣喜的。“安得广厦千万间”,这不正是农民世代所追求的理想吗?
但是,各地提供的调查统计资料使人欣喜之余,不禁忧从中来:近两年部分农民新建房屋的面积越来越大,超过实际需要,湖北省洪湖县有个农民1985年底给还未出生的孙子准备了300多平方米的结婚用房;标准越来越高,不仅要宽敞、舒适,还要排场、体面,讲究“平房带走廊,楼房带阳台”,更新周期人为缩短,如北京市顺义县有两个农民为了使自己的房屋比对方更气派,两年内分别翻盖了三次;建房支出随着建筑面积和规格的攀比成倍增加,一些家底尚薄的农户靠自身的积累难以承受,也负债建房,据扬州、镇江、常熟等地的调查,在当地农民的建房资金来源中约有26—34%的资金是通过各种渠道借入的。以上种种造成了这样的结果:农户建房投资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扩大再生产投资的增长速度,1986年农村人均建房支出51.23元,比上年增长29.9%,而用于扩大再生产的支出为16.66元,比上年还减少10.9%。一增一减适成对照,实在引人深思。
农村“建房热”的形成有种种复杂的因由,人口的自然增长、家庭结构的变动、宅基地的日益紧张、建材价格的上涨趋势等无疑都在其列,但使农民为了盖房子不惜倾尽积蓄,甚至不惜债台高筑,还有更深刻的原因,其中之一是,住房的效用已经超出了起居的范围。它被当作一种最保险的储蓄方式,不仅是这一代人一种财富的象征,而且是留给下一代人的殷实家产。这里面既包含了农民祖辈相袭的传统观念,又折射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政治动乱在他们心头留下的阴影,同时也反映了他们在目前的环境中选择资金投向的心理。
“建房热”愈演愈烈,不是孤立的现象,它是农村这两年消费需求膨胀的重要表现。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86年农民生活消费比上年增长12.5%,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就是住房方面的支出,而人均纯收入只增长6.7%。农户的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占总支出的比例,在1983年达到顶点之后,年年下降。这应该引起关注。
农民最讲实惠,他们在作出选择之前,是经过权衡的。顾忌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有些农民仍然对现行政策不托底,担心摊子铺大了,钱赚多了,一旦政策有变,闹个鸡飞蛋打,特别是听到有人对这几年的农村改革横加指责时,一些敏感的农民更加不安,他们更加谨慎地把生产维持在一定的规模上,同时在生产领域之外为已经到手的资金寻找出路;另一方面是在商品经济的大海中闯荡了几年之后,许多农民深知发展生产特别是发展农业生产的艰难——自然的、市场的、社会的几重风险,因此生怕投了资而无利可图,甚至亏本,思前想后,还是首先把钱用在建房一类的消费上最稳妥、最现实。于是,大笔本可以周转多次的活钱变成了占压资金的死物。
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上亿个农户由消费单位变为生产经营的基本单位,他们手中资金的流向对农村经济的兴衰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房子是要盖的。在农村,房子会越建越多,越建越好,这一点不会有人反对。但如果以建房投资为代表的生活消费支出持续过快增长,农业生产必然受到影响,生产上不去,农民生活的继续改善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或“少”源之水,说到底,还是不利于农民。
要处理好生产和消费、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这个道理当然要反复讲,但更为重要的是把这个底交给农民:改革是中国农村的希望所在,舍此无其他出路。改革要深入,生产要理直气壮地搞,生意要放手大胆地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党的农村政策的长期稳定,从各个方面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帮助农民通过发展生产开辟更多的收入来源,把“建房热”变为“生产热”、“开发热”、“投资热”。

第2版(经济)

政策调动了地方办电积极性
我国小水电事业蓬勃发展
新华社长沙5月29日电 (记者于磊焰、刘志权)我国开发山区水能资源取得可喜成果,小水电正成为我国农村电能的重要来源。
记者最近从水电部在湖南省慈利县召开的南方小水电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小水电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万千瓦,年发电量接近250亿度,全国1/3的县、42%的乡镇的生产、生活用电,主要由小水电提供。
我国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率不足10%。近几年,由于国家实行小水电“自建、自管、自用”方针和“以电养电”政策,调动了地方兴办小水电的积极性。

第2版(经济)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说
贫困地区经济开发也要挖潜
新华社长沙5月29日电(记者于磊焰、通讯员吴秀龙)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在正在召开的武陵山区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说,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工作也有一个挖掘潜力,实现“双增双节”的问题。这些地区经济起步晚,底子薄,扶贫开发更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经济效益。
武陵山区扶贫工作座谈会是由农牧渔业部主持,在湘西吉首市召开的。来自中央和湖南、湖北、贵州、四川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聚集一堂,商讨加快武陵山区脱贫致富的大计。会前,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副部长陈耀邦和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朱荣分头深入武陵山区实地考察,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何康部长在座谈会上指出,贫困地区发展经济首先要巩固现有生产基础,在挖掘潜力的基础上求发展。他认为,这些地区经济建设不能盲目赶“热门”,要因地制宜,科学地选择好经济起步的突破口,真正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他要求武陵山区的扶贫资金一定要集中使用到能促进生产、改善生活——首先是解决温饱问题的“助推火箭”上,做到人、资金、技术互相配套,每年抓几个重点,办几件实事。

第2版(经济)

我国纺织业发展成绩卓著
一九八八年将举办国际纺织机械展览
本报讯 记者冯霄报道:我国纺织工业发展迅速,取得显著成绩。近期以发展最终成品——服装、装饰用品和产业用品为龙头,带动各类半制成品及纤维原料的提高,推动纺、织、染、整各领域的工艺技术改造。纺织工业部技术开发中心在5月29日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上述情况。
我国纺织工业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发展迅速。据统计,去年我国有各类纺织企业6866个,有职工535万多人,工业总产值达933亿多元。我国纺织工业已成为一个行业结构完备、布局趋向完整、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的具有相当大规模的工业部门。
纺织工业部和中国贸促会决定,将于明年7月在北京举办大型国际纺织机械展览,届时我国将向各国推荐中国纺织机械产品,为各国进行双边与多边贸易提供机会与交流场所。

第2版(经济)

调整企业单位定期存款利率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决定:调整企业单位定期存款利率,将现行的一年、二年、三年期企事业单位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由月息3.6‰、4.2‰、4.8‰,调整为4.2‰、4.8‰、5.4‰。

第2版(经济)

乌市“一点失万金”事故已查清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9日电(记者姜志武)在乌鲁木齐市发生的错把“鸟”字当“乌”字,致使价值18万元挂面包装塑料袋报废的事故,日前已经查清。事故的责任者——乌鲁木齐市粮食局挂面厂那位工作人员和这个厂以及自治区经贸厅机械进出口公司的其他有关人员已经分别受到了处分或批评。同时,有关部门还在采取补救措施,以减少经济损失。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怎能弄清保存期?
辛秦昌
日前,我在北京前门一家食品店买了几包“京花”牌方便面。当晚食用时,曾感觉有点怪味,但没有在意。到夜里,忽觉腹胀、恶心,此时,才悟出大约是方便面变质了。
细看方便面的包装,上面标明保存期半年,却找不到具体的出厂日期。这真是令人费解的事。既然没有注明出厂的日期,那么怎样让顾客来计算保存期呢?这岂不是在欺骗顾客吗?对此,不知厂家将何以作答?

第2版(经济)

一靠技术革新 二靠深化改革
北京燕化双增双节成绩大
本报讯 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向技术革新改造和安全、稳定、持续生产要效益,“双增双节”成绩显著,今年头4个月生产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工业总产值完成10.5亿元,实现利税5.15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3%和18.7%,消耗降低率达82%。
北京燕山石化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这家公司1969年投产时,使用的设备大都是引进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国际水平的装置。进入80年代后,这些装置运行了十几年,设备逐年老化,工艺落后于80年代水平。燕化公司针对设备逐年老化的实际和企业生产连续性强的特点,一方面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消化吸收引进设备的生产能力,并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降低消耗和节约能源为重点,对现有装置进行技术革新和优化操作。另一方面,在企业内部深化改革,层层落实经济承包责任制,抓住龙头,带动全局,实现安全、稳定、持续生产。
(孙允兹 隗有田)

第2版(经济)

抓质量 抓数量 抓降耗
苏州冰箱厂双增双节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王行增报道:苏州电冰箱厂抓住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资消耗、节约各种费用等环节,扎扎实实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4月,全厂增收240多万元。主要做法是:
抓质量。苏州电冰箱厂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坚持严格工艺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质量责任制,使产品质量稳中提高。今年1至4月,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收益31万元,他们已完成双增双节质量目标计划的151%。
抓产量。全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对原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并不断提高职工技术水平,使生产能力逐步扩大,今年1—4月份,完成冰箱产量75312台,完成年计划的37.66%。
加强物资材料管理。由于材料价格的放开,冰箱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个厂坚持自身消化吸收,制定严格措施,并号召职工收旧利废,几个月来,全厂各种节约总金额达5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桂林市修复以古西湖为中心的西山风景区
桂林市政府决定拨款200万元修复桂林西郊的以古西湖为中心的西山风景区。桂林西湖风景始辟于唐代,当年由西湖乘舟可入阳江,进漓江,到明万历年间渐渐变成陆地。桂林市修复西山风景区工程预计3年初具规模。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中外运——敦豪公司在京开业
本报讯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和敦豪国际有限公司合营的中国航空快递公司——中外运——敦豪合营公司,五月二十八日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开业庆祝典礼。中外运是经贸部所属的储运相结合的专业化运输公司,在全国各地都设有分公司,并在世界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和代理处。敦豪环球网络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国际航空快件网,在世界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七百五十个办事处。

第2版(经济)

一种新式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制成
本报讯 一种新式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在北京问世。由北京京精计数器厂、长春半导体厂共同制作完成的这种显示屏已于五月二十九日在北京市百货大楼正式使用。这是我国第一次利用光导纤维图形输入技术于大型电子显示屏。这种显示器,利用发光二极管传示信息,信息量大、画面变化快、省电、操作简单。

第2版(经济)

云南农行系统建成微机通讯网络
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与农业银行总行及省内各地、州中心支行之间的微机三级通讯网络最近开通,为边疆农村金融的现代化管理创造了条件。

第2版(经济)

专门给电话机消毒的气雾剂问世
专门给电话消毒的气雾剂新近问世,并于日前通过技术鉴定。这种对人体无毒、对电话机和线路没有腐蚀作用、不影响通话的气雾剂,可以杀死电话机上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细菌。每天喷洒二—三次,就可以使电话机处于常洁状态。

第2版(经济)

北京四通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成立
中日合资企业北京四通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二十八日在京成立。这是北京市第一家由中方以技术入股的中外合资企业。
北京四通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是由民办科研机构北京四通集团公司与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合资建立的,主要生产由北京四通集团公司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MS系列中外文电子打字机。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北京龙潭湖畔的北京游乐园开园一个多月来,接待了大批中外游人。图为造型新颖的弹跳动物,使乐不知倦的游人流连忘返。
肖引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