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理事会议上
强调把人口政策纳入各国发展计划
本报联合国5月2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今天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34届理事会会议上支持“把人口政策纳入各国的发展计划,使人口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一致的原则”。
黄嘉华在发言中说,“自1974年布加勒斯特世界人口会议以来,人口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
同时,黄嘉华指出世界人口问题的严重性。他说,“10多年来,世界人口总数仍在不断迅速增长。到今年7月,世界人口将突破50亿大关。到下个世纪末,将超过100亿。为此,国际社会及各国政府应进一步努力,根据各国国情及早采取切实对策,缓解世界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问题”。
黄嘉华表示支持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加强对非洲国家的援助,并表示,如有需要与可能,中国也愿意通过人口活动基金帮助非洲国家执行某些人口方案活动。
黄嘉华赞扬人口活动基金取得的成就。他说,“1986年,人口活动基金坚持原则,顶住了一个主要捐助国停止捐助的压力,经过努力,并在其它一些捐助国的支持下,在筹集资金和执行项目方面,都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黄嘉华阐述了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中国50年代第一个人口生育高峰的周期性影响已平稳通过,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已得到控制。但是,在控制人口方面所面临的任务仍然是十分艰巨的。

第7版(国际)

实行计划生育 增进妇幼健康
国际计划生育会议将在肯尼亚举行
新华社联合国5月26日电 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执行主任纳菲斯·萨迪克今天宣布,国际计划生育会议定于今年10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
这次国际计划生育会议是由7个国际组织联合发起的。这7个国际组织是: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联合国人口理事会、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
萨迪克说,这次会议名为“实行计划生育、增进妇幼健康国际会议”。
萨迪克说,参加会议的将有来自7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的代表,其中包括270多位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专家。

第7版(国际)

英国劳埃德银行认为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放慢
发展中国家增长率将高于发达国家
新华社伦敦5月26日电 英国劳埃德银行最近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1987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放慢,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高于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
这份报告预计,主要由于远东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今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增长3.6%。随着石油和初级产品价格回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可望逐渐减少。但它们还难以摆脱资金短缺的困境,加之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缓慢,在大多数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必须依靠国内刺激措施来促使经济增长。在谈到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时,这份报告预计,今年工业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3%降到2.2%。今后五年内,它们的经济可能平均增长2.2%。
这份报告说,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和国际收支逆差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报告预计,今年美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为1500亿美元,到1991年降到1350亿美元。与此相反,今年,日本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仍有800亿美元的顺差,西德有350亿美元的顺差,到1991年日本和西德的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将分别降到650亿美元和270亿美元。
报告估计,今年工业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将由去年的2.1%上升到2.7%,到1991年将进一步上升到4%。

第7版(国际)

巴黎中国城建设即将动工正式命名为法中汇合广场
本报巴黎5月28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巴黎中国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昨天在巴黎东南处阿尔福维尔市举行仪式,为设在该市的中国城——法中汇合广场正式命名。
巴黎中国城位于风景秀丽的塞纳河与马恩河交汇的阿尔福维尔市,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设有一座三星级酒店、一座船形餐厅、一个展览厅、一个商业中心、一条美食街,还有一座中国苏州庭院式花园。建成后,将成为中法经济技术交流中心。
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广东分公司承担这项建设的设计与施工任务。这是目前我国在法国投资的一个规模最大的项目,总投资额约1.2亿法郎。它由中国广东省粤海企业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顺德县得胜置业有限公司以及法国华侨陈锡南先生三方合资兴建。
昨天出席命名仪式的有:法国94省副省长基利昂先生、阿尔福维尔市市长弗朗塞斯希先生、中国驻法大使周觉、广东省副省长杨德元以及巴黎中国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锡南先生等。

第7版(国际)

中国年青作曲家何训田获国际作曲比赛三等奖
新华社柏林5月27日电 中国四川音乐学院教师、年青的作曲家何训田创作的弦乐四重奏在1987年国际韦伯室内乐作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这是继原北京音乐学院学生谭盾创作的弦乐四重奏《风·雅·颂》获得1983年国际韦伯室内乐作曲比赛二等奖之后,中国年青作曲家在这一比赛中再次获奖。
国际韦伯室内乐作曲比赛的名称源于19世纪初叶德国早期浪漫派作曲家韦伯的名字。

第7版(国际)

美元是否还会大幅度下跌
张亮
一年一度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于六月初在意大利的威尼斯举行,如何稳定汇率将是讨论的一个重点。今后一个时期,美元汇价走势如何,这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一九八五年九月,西方五国集团财长曾在纽约达成《广场饭店协议》,从那以后,美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节节下滑,其中对日元和西德马克的下跌幅度尤甚。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一度由一比二百四十二降到一比一百四十;美元对西德马克的比价从一比二点八八跌至一比一点七八。在西方外汇市场经历这场急风暴雨后,西方人士对今后美元走势议论纷纷,揣测不一。但较为普遍的看法是,美元下跌已近谷底,大起大落局面告一段落。
一般来说,美元汇价的高低取决于美国的经济形势和政府的政策,但也会受到其它一些国内外因素的影响。在过去的一个时期内,里根政府采取了强制和听任美元下滑的政策。据四月十一日出版的美国《幸福》杂志估计,两年来美元对其它十种西方主要货币的比价大约下跌了百分之四十。对于美元下跌的幅度,美国国内少部分人认为仍然不够,还需进一步贬值,否则贸易逆差仍不可能锐减。但多数人则认为美元已“跌够了”,不能再跌了。
目前,里根政府倾向于后一种观点,希望把美元汇价大致稳定在目前的水平上,并采取了一些扶持美元的行动。
本来,里根政府听任美元贬值,目的是为了刺激出口、抑制进口,以减少巨额贸易逆差。有的西方报刊把这种做法称为美国的“新贸易政策”。现在由于美元贬值,美国的贸易严重失衡状况已开始扭转。据商务部公布的数字,去年十二月的外贸逆差比十一月减少四十七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额虽比去年第四季度减少十六亿美元,但进口额却减少了一百五十四亿美元,据估计,美国今年的外贸逆差将比去年下降二百亿美元左右。
另一个促使里根政府在美元汇价问题上
“刹车”的因素是出于对经济的全面考虑。今年美国经济步履蹒跚。许多专家估计,美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只能达到去年百分之二点五的水平。这种状况难以承受美元继续大幅度下跌的冲击。因为美元贬值虽有助于缩减外贸逆差,但超过一定限度,对经济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它会诱发通货膨胀的重新抬头。今年头四个月,美国的通货膨胀年率已上升到百分之六,大大高于去年百分之一点一的水平。其次,外国投资者有可能对美元失去信心,减少流入乃至撤走在美国的大笔资金,从而进一步加剧美国资金严重短缺的状况,而这正是当前美国经济的致命弱点。再则,它还将妨碍其它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使它们面临出口受阻、工业萎缩和失业增加的局面。到头来两败俱伤,加速西方经济衰退的到来。
正是出于这样几种担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开始紧缩银根,以扶持美元。今年以来美国各大商业银行也三次调高优惠利率,从去年底的百分之七点五上升到目前的百分之八点二五。财政部长贝克等美国高级官员近来多次警告,听任美元下跌会威胁美国经济健康发展。里根政府最近还一再重申,它将恪守“卢浮宫协议”,并希望在威尼斯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再次就稳定汇率问题进行磋商。
就外部因素而言,其它西方国家特别是日本和西德已深受美元贬值之害。为了阻止美元继续下滑,这些国家已经而且仍将采取干预行动,如降低利率和购买美元等。日本还设法与美国寻求妥协,缓和两国的贸易摩擦,以免导致外汇市场的剧烈动荡。
总之,由于国内外因素的制约,美元汇价虽然可能仍有小幅度的下跌,但大体上已趋向稳定。美国《幸福》杂志和其它一些预测机构估计,美元汇价今年可能下跌约百分之十,明年下跌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

第7版(国际)

美国航天飞机助推火箭全面试验成功
新火箭既能克服严寒又能加强连接处密封性能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7日电 据来自犹他州布里格姆城的消息,美国今天在布里格姆城成功地对航天飞机的助推火箭进行全面试验。这是自“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去年1月28日爆炸以后助推火箭第一次进行全面试验。
这种新研制出来的助推火箭能克服严寒并能加强火箭连接处的密封性能。试验的初步结果表明,几项主要目标已全部达到。这次试验是6次点火试验中的第一次,它主要对助推火箭3个连接环上的电加热器外面所包的材料进行试验,使“0”型橡皮密封圈保持在试验前的24到49摄氏度之间,以便有助于连接环的密封。
今天的试验表明,加热器使“0”型密封圈的温度保持在所希望的26.1和28.3摄氏度上,而且对连接环表面检查表明,没有出现气体泄漏现象。
今天还对其中两个连接环内的石墨加固圈进行全面试验,结果表明石墨加固圈没有变型。科学家除了对新设计的连接环的性能进行试验外,还在火箭上安装了400种仪器,对加速、压力、偏差、推进、变形、温度、电等方面进行测量。

第7版(国际)

苏停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三期工程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7日电 苏联国家原子能利用委员会主席彼得罗相茨今天向塔斯社记者宣布,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三期工程(5号及6号反应堆)建设不再继续进行。
核电站的第三期工程于1981年开始筹建,其中5号反应堆拟于1986年秋季开工,后因春天发生4号反应堆的严重事故使计划搁浅。
据报道,60多位专家最近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三期工程设计及施工计划审查后认为,该设计没有考虑事故发生后的形势,已明显过时,因此不推荐将其付诸实施。

第7版(国际)

苏后贝加尔森林火势扩大
新华社莫斯科5月28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后贝加尔地区因近日来天气转暖,大风助虐,已燃烧近两个月的森林大火出现蔓延之势,灾情急剧恶化。灾情最严重的赤塔州又有50多处起火,波及1.4万多公顷森林。
苏联后贝加尔地区森林大火主要集中在赤塔州、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和阿穆尔州。

第7版(国际)

中英共商保险业加强合作长久之计
新华社伦敦5月27日电 (记者李宗扬)古老的英国保险业和年轻的新中国保险业负责人今天聚会伦敦,共商中英保险业加强合作的长久之计。
由英国特许保险学会组织的这次以“保险与中国”为主题的大型研讨会,在伦敦还是第一次。英国方面,以早在17世纪最先问世的劳埃德保险市场的董事长皮特·米勒为首,中国方面,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秦道夫为代表,双方就中英长期合作、中英保险业的作用、中国人民保险事业的发展和市场状况,以及中国进入世界保险市场的前景等问题作了战略性探讨。
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和中国驻英大使胡定一今天也到会与中英保险界人士会面。

第7版(国际)

新加坡举办世界中文书展
新华社新加坡五月二十八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中文书展,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
这是新加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展出书籍种类最多的一次中文书展。在两万平方英尺的展厅内,展出了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和台湾的数百家出版社所出版的约三十万册各种书籍,其中包括文史哲、美术、语言、儿童文学、科技、社会、工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各类工具书等。展览会上还展出了名家书法、字画,文房四宝,录音带,电脑、邮票等。

第7版(国际)

5月27日,“法中汇合广场”命名仪式在法国巴黎近郊举行。图为广东省副省长杨德元(前右一)代表投资方与法国阿尔福维尔市市长(前右二)弗朗塞斯希先生在视察城址。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