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尊敬人 信任人 使用人
上钢十厂激励职工积极性
双增双节运动搞得有声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叶世涛 余曦报道:尊敬人、信任人、使用人,这是上钢十厂的工作特色。厂长张奇生被誉为“一个懂得人的价值的厂长”。上任四年来,在厂党委支持下,他对企业内部人事制度上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在当前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中,这一改革的成效正日渐显示出来。
在这个厂里,从厂长到各分厂、车间、科室的负责人,都实行聘任制度。每月每人有任务目标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月末进行检查、考评,提出新的努力目标。同时每个干部在聘任期满前,又要进行一次严格的测评考核,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接受新的聘任。一般干部和工人也有各自的经济责任制。人人目标明确,心中有数。这种从人才“最佳发挥”目标出发进行的工作调整,本人心情舒畅,群众满意,企业得益。
这家专业生产窄带钢的大型企业,拥有近400名工程技术人员。从前年开始,这家厂率先试行厂内技术职称评审制,制订了关于加强知识分子工作、改善知识分子待遇的规定。通过严格评审,至今已有156位技术人员分别获得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的技术职称。与此同时,这家厂还积极准备在计划、供销、财务、会计等专业人员中,展开职称的评定工作。这样,更激发了人们钻研业务的积极性。196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陈叔廉,是厂里第一批晋升的工程师,他克服了家庭人手少、妻子又有病的困难,潜心研究,攻克了钢坯表面产生的氧化铁皮长期影响带钢质量的技术难题。今年这家厂由于采用陈叔廉试验成功的“高压水除鳞”工艺,预计可增收12万元。
看主流,不拘一格用人才,在上钢十厂不新奇。有个干部很会做生意,厂外购销渠道多。张厂长仔细了解了他的长处后,把他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这个干部深感组织的信任,在“双增双节”运动中出了不少好主意,解决了有关车间开工不足的问题。上钢十厂一年因此可以增收数百万元。
通过改革,上钢十厂从制度上给广大职工创造奋发向上的条件和机遇。工厂在奖金分配、晋级和工人技术等级评定上,坚持“多劳多得”原则,促使全厂6000多职工各尽所能,在“双增双节”运动中争作贡献。今年头四个月,这个厂的产值完成计划的101.4%,利润完成计划的109.8%,利润的增长超过了产值的增长。全厂正在为全年增产20%的钢材,增收20%的利润而努力。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一批科学工作者联合建议高度重视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建设可成为我国农业一场革命
已有二百多个县近亿农民从事生态农业试验
本报讯 据农牧渔业部有关部门透露,不久前,包括马世骏、叶谦吉、石山、王耕今、孙鸿良、刘书楷、何方云等在内的20多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联名发出呼吁,建议从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正在勃兴中的生态农业。他们指出:生态农业的发展可能成为我国农业的一场革命。
建议书说:我们深为我国农业生产条件的恶化与生态平衡的失调状况所担忧,又为各地农村正在出现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生态农业建设典型所鼓舞。我们认为,生态农业的方向是肯定的,是适合我国国情的。生态农业是运用生态系统的生物共生和物质循环再生原理,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并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成就,因地制宜地合理搭配农林牧渔比例,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统一的农业生产体系。主要肩负三项任务:
(1)高效率地生产多种产品,使农民致富,满足四化的需求;(2)净化、绿化、美化环境,改善生产条件和群众生产条件;(3)卓有成效地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因此,生态农业建设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专家们建议:一、建立一个统一协调的领导机构;二、尽快制定农业生态保护法,确定生态农业建设的地位和作用,促进生态农业的更快发展。要在农业资源调查和区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资源利用和保护工作;三、建立、健全科技教育推广体系;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点,广泛建立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生态农业示范样板;五、为活跃农村经济,提倡多渠道集资办事业。鼓励农民联合办企业,因地制宜大搞农副产品加工。要促进生态农业向更高更深一层发展;六、协调工农业的发展,使农村社会综合发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宣奉华报道:从全国生态农业问题讨论会上获悉,目前,中国有200多个县、近亿农民从事生态农业试验。他们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造出了多种类型、多种形式的生态农业实施范例。
在安徽省阜阳地区,生态农业建设正在11个县市全面推行;地处黄土高原的陕西米脂县进行了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型生态农业建设,使试点区域绿色植被显著增加;宁夏回族自治区在陶乐进行生态农业试验,使土壤肥力增加,形成粮食、经济作物和畜牧业、加工业同步发展的格局,在黄河流域,大规模进行林粮、林菜间作;在江南水乡,实行桑基鱼塘、稻田养鱼或多层鱼种混养;在吉林省靖宇县建立了高功能林参药生态经济系统。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打破地区割据 沟通左邻右舍
淮海经济区横向联合起步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福田、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淮海经济区从流通领域突破深入进行改革,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活力和良好的前景。
1986年3月建立的淮海经济区由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的16个市和地区组成。一年多来,他们大力推进区域内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横向联合,使经济区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目前,淮海经济区已形成40多个区域性经济联合体,许多联合体正向紧密型的集团经济发展。
这个经济区打破过去为行政区划阻隔的消费品市场,先后组织了几十次商品交易会、订货会、展销会。各地市串换、交流、调剂钢材、煤炭、木材、塑料化工产品、汽车等总值达5.7亿多元。同时,区域内融通、挖掘了4亿多元资金潜力,不同程度地解决了各地急缺的资金困难,还为重点建设项目筹集了部分外汇和与之配套使用的人民币。横向联合带动了淮海经济区内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这个经济区去年的工农业总产值比前年增长10.45%,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第2版(经济)

给建房热降温 给生产者加热
襄垣鼓励预留生产基金
本报讯 山西襄垣县委、县政府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农户根据自己生产需要和收入实际,预留生产基金,预定投资项目,积累资金发展生产。
今年初,县乡两级把引导农民把钱首先用到生产上的工作放到首位。他们利用会议、广播、板报和典型交流,引导大家都来自觉预留生产资金,襄垣县还对农民进行多方鼓励。
县北、县东和县西200多个村子,集体企业少,公共积累少,农民向土地和企业投资时,县上按农户投资比例进行一定补助,乡村两级则对农户确定的重点工程逐年进行单项补助或垫支。
襄垣县采取上述的引导与鼓励措施,使全县不少农户在盲目攀比中出现的“建房热”、
“购置高档热”很快“降温”,剩余资金的重点投向也开始向生产转移。现在全县绝大多数农户已将手中余钱的60%作为生产预备资金,并各自预定出全年改造农田或强化企业的投资项目。
(崔书林)

第2版(经济)

发挥本地优势 落实优惠措施
绥宁县积极生产杂交稻种
编者按:粮食生产上新台阶,良种负有重任。去年以来,各地反映杂交稻种严重不足,影响了生产。希望有关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重视抓好这项工作。在原种场积极制种的同时,要依靠多年在农村建立的种子基地,按计划恢复和扩大制种,落实对农民制种的优惠政策。
本报讯 湖南省绥宁县利用自然和社会优势,积极发展杂交稻种子生产,已落实制种面积7400亩和各项对制种农民的优惠措施,重新调动起农民制种的积极性。
绥宁县三面环山,为一小盆地,有夏凉冬暖的特点,加上林木茂密,昼夜温差大,是杂交水稻制种的理想地方。1979年以来,这个县每年制杂交水稻5000余亩,生产杂交稻种子75万公斤,产量最高的1983年达100万公斤,每亩制种田单产202公斤,为全国籼型杂交稻制种产量之冠。种子运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受到专家好评。但近两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制种面积减少,产量下降了,去年制种面积减少到2500余亩,仅生产种子35万公斤,减少近一半,不仅不能外运,连本县农民的需要也不能满足,不得不拿出40余万元,从外地调进杂交稻种子9.5万公斤。
今春以来,这个县的领导组织农业部门、制种部门的技术干部多次研究讨论杂交稻制种的问题,决定发挥自己的优势,重新打出杂交水稻种子这个拳头产品,制种面积扩大到7000亩。县种子公司立即做准备,在往年已有的制种组合基础上,新增加了“威优49”等12个高产、优质、生育期短、复种指数大的新组合,有关部门落实了农民制种的政策和优惠措施。为了使杂交稻制种夺高产,这个县特请著名育种学家袁隆平、李必湖担任高级技术顾问。 (袁瑞炎)

第2版(经济)

用多种责任制促进两权分离和政企分开
武汉深化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武汉5月27日电 (通讯员曾雪萍、记者孙玉昌)武汉市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完善层层承包责任制,同时对管理机构进行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汉市去年以来积极进行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在63家大中型企业中试行企业经营责任制,有115家国营小型企业试行了租赁经营责任制。此外,有一些企业还实行了资产经营责任制、税利定额包干和递增包干及投入产出包干等项改革。经营方式的改革,促进了企业两权分离和政企职责分开。许多企业运用自主权,在理顺内部关系、深化内部改革方面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
一些企业实行层层承包,强化内部责任体系。武汉鼓风机厂实行了企业经营责任制之后,在内部采取了五种承包形式,使承包者责权利统一,搞活了经营。今年一季度,这个厂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与去年同期比,销售收入增长40%,上交税利增长86%。一些企业还对车间、班组、机台试行厂内租赁经营。
不少企业按高效、协调、灵敏、优化的原则,调整、改革企业内部管理机构。武汉毛巾厂撤销了10个科室组成4个新的管理机构。实行改革的多数企业都废除了干部终身制,实行了聘用制,为经营者搞活经营提供了组织保证。一批企业将技术水平高,劳动贡献大的工人评定为操作师、工艺师和技术员,为人尽其才辟新路。
许多企业进一步打破“大锅饭”,深化分配改革,将原工资级别保留在档,实行全额计件,浮动工资、结构工资等办法,使工资的弹性系数扩大到30%到70%。

第2版(经济)

内蒙古打出“啤酒泉”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7日电 (记者田炳信、通讯员朱远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新近打出6眼味道、颜色酷似啤酒的矿水泉。
这6眼矿水泉是北京军区某给水团进行水文普查时找到的。他们打出的700多眼井,只有这6眼泉水井冒出的水有麻、辣、酸等味道,呈橙黄颜色,当地蒙古族牧民称为“啤酒泉”。
这6眼矿水泉单孔日出水量为40吨左右。有关专家鉴定认为,泉水里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碘、硒、铁、钴、锌、钼等微量元素,不仅适合饮用,而且对消化系统疾病、皮肤病、关节炎、高血压等有显著疗效。

第2版(经济)

改革把古城商业搞活了
兰州吃住买三方便
新华社兰州五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郗永年)开放搞活给古城兰州带来了繁荣兴旺。从一九八二年至今短短五年时间,全市基本解决了买货难、吃饭难、住店难的问题。这个百万人口的城市如今已有十点九万名服务人员、二点四万个服务网点,平均每十人一个服务员,每百人两个服务点。许多“老兰州”高兴地说:“当年跑一城,不如今日转一店,改革把兰州变活了”。
现在与一九八二年相比,全市饮食网点增加了二点八倍,商业网点增加了二点七倍,旅店床位增加了一点二倍,在全国四十二个大城市中居于前列。现在全市每天上街吃早点的有四十万人,吃午饭的有二十万人,十分钟就可吃上早点,一元钱就可吃一顿午饭。

第2版(经济)

初访平顶山
本报记者 林钢
中州腹地崛起了一座新的城市。从建国初年出版的地图上,还找不到这个称作“平顶山市”的小圆点。如今她丰姿绰约,已届而立之年。
乘车驰进市区,顿觉豁然开朗。建设路、中兴路、矿工路……马路笔直而开阔;商业大楼、物资中心、影剧院、少年宫,直到街道公共厕所,建筑簇新而整洁。真是一张白纸好绘新的图画!整个城市布局从容而舒展。她没有旧城市的因袭重担。一切按照新的希望、新的规划在发展。唯一的遗憾是火车站与这座新兴城市不大相称,“简直象座庙”。
受够了喧嚣与拥挤之苦的大城市来的人,对平顶山市居民的生活一定会钦羡不已。街上很热闹,但不拥挤;商店与农贸市场很繁华,买东西却不用排队。蔬菜比北京便宜得多。新款式的服装和新潮流的百货用品,充斥市场。
没有煤炭,不会有平顶山市。这里原是一片旷野:荆棘、枯草、沼泽地。1953年拓荒,1955年兴建第一对矿井,1957年才建市。现有城市人口58万,矿工和家属占了将近半数。市长介绍成就,必定先谈煤矿。他说:平顶山是我国第一个自行勘察、设计建设起来的大型矿区。平顶山矿务局的产量已达1668万吨,居全国第三位。100多个小煤窑星罗棋布。平顶山的煤,品种齐全,有焦煤、气煤、肥煤、瘦煤,煤质优良。每天有800辆车皮将煤外运,为7个省市、1000多家工厂提供工业粮食。
16年前建立的我国第一座大型坑口电站——姚孟电厂,现有4台30万千瓦的汽轮发电机组。累计已发电263亿度,共耗原煤1342万吨。我请厂里计算了一下,这些煤如若外运,要装22万个火车皮。坑口电站经济效益好,就在于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平顶山现在已初步形成了以煤、电为主、钢铁、轻化、纺织、建材综合发展的新兴工业城市。去年工农业总产值41亿元。这个城市能生产1000多种工业产品:从高压开关、矿井液压支架、高强耐火砖,直到啤酒、皮鞋、纸张、灯泡、酱菜。棉纺、毛纺、化纤纺和针棉织品工厂,门类齐全,纺织印染成龙配套。舞阳钢铁公司是我国唯一生产特宽、特厚合金钢板的企业。宋代五大名瓷之一的汝瓷,已在产地临汝重放光采。宝丰的清香型名酒进入人民大会堂,成为国宴上的佳酿。显然,是雄厚的能源基础,为其他工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平顶山的掌上明珠是锦纶帘子布厂。工厂宛如一大花园。来自日本的300株樱花树竞相怒放。帘子布厂成套设备和技术从日本引进。车间里工人很少,噪音也不高。莫道记者见多识广,我们中许多人起先都以为“帘子布”是做窗帘用的。厂长介绍说:“锦纶66浸胶帘子布是制作轮胎的理想骨架原料。耐疲劳,耐高温,抗冲击,强力高。”自从有了锦纶帘子布代替棉帘子布,国产橡胶轮胎的质量上了一个台阶。
平顶山市实行市管县体制。于是在短暂的访问中还走马看花跑了三个县的农村。麦苗青青,孕育着丰收。乡镇企业也已崛起。对我们说来,新的信息则是关于烟叶的。豫西的襄县、郏县、临汝、宝丰等县,是我国著名的产烟区。历史上以许昌为集散地,故称许昌烟。这几个产烟县现已划归平顶山市,“烟叶王国”事实上已转移。那么许昌烟是否改换名称,国内和国外的客商又是否能接受呢?
农村之行的另一发现是,北宋大文豪苏轼及其弟苏辙的墓葬,原来就在郏县。解放战争期间,我随军南渡黄河,曾在郏县驻留数月之久。那时忙着报道新解放区的清匪、反霸、减租减息运动,委实缺乏访古之闲情。苏坟之事,竟毫无所闻。这次县长亲作导游。他介绍说,苏轼究竟葬在哪里,学术界有争论。1972年一位农民浇地时发现苏轼侄儿一墓志铭碑石,最终结束了这桩疑案。
30年道路不平坦。市委书记刘振歧这样概括:十年起步,十年踏步,十年跑步。那些年流传过一句话:“三厂一矿,十年以上”,指的是文革期间,水泥厂、化肥厂、树脂厂和第八煤矿的基建,拖拖拉拉建了十年还是胡子工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泰民安,经济出现了腾飞。就拿六五重点项目的帘子布厂来说吧,从动工到建成只有18个月,还得了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投产五年,已收回全部建厂投资。棉纺厂是采取群众集资,国家扶植的办法兴建的。设计、施工、安装、投产,只花了13个月。每个家长投资5000元,可送一名子女进厂当工人(个人集资部分现在已经全部还清)。河南省第一个用管道供应民用生活煤气的城市是平顶山。可供22000户居民使用的第一条煤气管道工程,11个月就完成了。二期工程正在施工,竣工后将使煤气用户达到73000户。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后来居上,不仅在于资源得天独厚,更在于领导班子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曾经长期担任市委书记、现已退居二线的段松会对记者说:“我们不想着法儿让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商品优势,给国家多作贡献,让群众生活富裕起来,怎么能安得下心?”
平顶山市领导班子的开放意识强烈。张国荣市长说:“我捉摸着,我们内地城市,首先要做好对内开放这篇文章。”平顶山市为国家重点项目服务,征地拆迁优先,建筑材料、水电供应优先,生活区规划优先,提供生活服务设施优先。矿务局长梁尤平多次向我强调,平顶山市与中央直属企业的关系十分融洽。平顶山市的横向联合很活跃。平顶山的大门是敞开的。于是,项目、资金、技术、人才阖兴乎来。

第2版(经济)

沈阳围追堵截“油耗子”
新华社沈阳5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何大新)报纸上揭露“油耗子”之后,在沈阳市引起了强烈反响,那些专喝公家汽油中饱私囊的“油耗子”遭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围追堵截。
据沈阳市公安局反映,5月以来,市内5个区公安局的干警多次出击,已经抓获20多个倒卖油券的“油耗子”,没收非法交易油券2000多升,其中情节严重者已经被拘留。
石油管理部门根据新查获的油券号码,又发现了东北电业管理局、东北输变电公司等一批“漏油”单位,追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经过认真调查,沈阳市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最近联合制定出《关于加强机动车加油券管理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的主要内容是:私人摩托车必须办理购油证;公车加油券和私人车辆加油券分开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私下买卖油券;凡再发现有“漏油”的,不但对单位领导处以罚款,还停供或扣减供油指标等。

第2版(经济)

克山认真对待报纸批评
纠正卡扣预购粮食定金
本报讯 黑龙江省克山县于5月中旬认真复查纠正粮食预购定金发放中的卡扣问题。全县应发预购粮定金891万元(原订指标数1040万元,经调整定购品种,实际是891万元),目前已发出875万元,占98%。
5月9日,人民日报刊登克山县有关单位巧立名目卡扣预购粮定金的报道后,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立即召集有关部门和乡镇负责同志,了解情况,落实改进办法。
县委常委认为克山县之所以出现粮食定金发放迟缓以及中间卡扣的问题,是部分干部政策观念淡薄的表现,问题出在下面,责任在县委。

第2版(经济)

我国成为IECQ—ICC成员国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元器件质量评定体系(IECQ体系)最近在联邦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年会上,正式确认我国为这一体系的检查协调委员会(ICC)全权成员国。这标志着我国有能力稳定地生产满足国际标准的电子元器件这一事实,已为国际社会所接受。

第2版(经济)

四川春季飞播造林百万亩
到5月17日,四川省已全部完成了包括长江三峡两岸在内的9县1市的春季飞播100万亩的任务。河南工商干部实行招聘制河南省90%以上的县、区基层工商管理干部实行招聘制,已有3600多人应聘。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北京市团结湖邮电局开业
本报讯 北京市团结湖邮电局5月27日开业。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总局长巴罗斯为其剪彩。

第2版(经济)

长城系列微机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主办的“长城系列微型计算机国产化及技术与应用展览会”27日在北京举行。 (景宪民)

第2版(经济)

莫把考核变枷锁
——上海经济区纺织业“双增双节”采访札记之五
新华社记者 吴复民 徐机玲 纪静如
顾名思义,考核企业是为了促进企业。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现行的“环比”考核法已成为束缚企业手脚的沉重枷锁。与原意相悖,考核的结果不是促进,而是促退,使企业不思进取,甘居落后。
以生产章华花呢驰誉中外的上海章华毛纺织公司,去年2月份放了一颗质量“卫星”:精纺花呢的一等品率高达99.05%,比行业要求达到的指标整整高出8.05%。不料,这件值得庆贺的好事,却给企业带来了灾祸。今年2月份,由于原料变化,这个公司的精纺花呢一等品率为96.2%,仍然是行业先进水平,但是按“环比”考核法,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5%。这个负号还殃及全局,连累整个上海纺织行业“质量稳定提高率下降”。江苏省无锡协新毛纺织厂是年产各类精纺毛织物300多万米的出口专厂,1985年的入库一等品率高达96.44%。去年,这个厂费尽辛苦,开发出了技术难度很大的70支单面华达呢新产品。产品一问世便畅销欧美市场。工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把高难度的75支单面华达呢的年产量提高到120万米,但呢绒入库一等品率因此下降了0.96%,也出现了负号。与此同时,苏北一些技术水平较差的毛纺织厂,原来的入库一等品率只有70%,刚刚上升了一点点,却受到表扬。这种考核法,掩盖了企业实际的水平,保护了落后,鞭挞了先进。“小弟弟”哭笑不得,“大哥哥”的积极性受到挫伤。上上下下由此引出教训:各项工作切不要冒尖,免得给自己套上紧箍咒。
“环比”考核法还严重扭曲企业行为,造成了普遍性的弄虚作假。上海一家管理有方、蒸蒸日上的印染企业,去年的出口创汇、利税、产量、质量各项指标都大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厂长悄悄地告诉记者,他们去年留下了50万利润、40万米产量和一批正品棉布在今年上报,以免“一年太先进,三年吃苦头”。杭州市纺织工业公司经理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我是当厂长出来的,很同情厂长的心理,到了12月份,大家都采取‘收缩’政策,不让指标高上去,免得来年吃不消。是‘环比法,逼得大家‘留一手’。”
许多干部强烈要求取消“环比法”,实行“水平法”,即分门别类制订出“国际先进水平”、“国家先进水平”、“省市先进水平”和必须达到的水平,以社会共同的标准来衡量和考核企业。只有这样,才能激励企业力争上游,把蕴藏的能量释放出来。

第2版(经济)

年仅25岁的大学毕业生王俊义(右)和以他为首的7人小组,今年年初承包了濒于破产的邯郸地区化肥厂,他成为拥有2340万元固定资产和上千人的化肥厂厂长。他上任后,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两个多月就实现利润23.7万元。这是王俊义在现场研究生产问题。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第2版(经济)

河南工商干部实行招聘制
河南省90%以上的县、区基层工商管理干部实行招聘制,已有3600多人应聘。(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