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朝鲜北方三代表团谴责南朝鲜否定对话统一
《劳动新闻》指责日本当局鼓吹“两个朝鲜”政策
本报平壤5月24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参加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会谈、经济会谈和国会会谈预备会议的三个北方代表团23日在平壤举行联席会议,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谴责南朝鲜当局否定对话和统一的行为。
声明指出,南朝鲜“统一院长官”代表“政府”发表的所谓统一问题“正式见解”,全面否定了北南对话,公然宣称走对峙、战争和分裂的道路。这不仅是给渴望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头上泼冷水,而且是对竭尽一切努力实现北南对话的朝鲜北方的挑战。
声明说,5月15日南朝鲜“统一院长官”在讲话中否定了朝鲜统一是超越政治信念和体制的民族的最大任务,声称要在“自由民主的体制下统一”,并歪曲《七·四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这充分暴露了南朝鲜当局拒绝对话的反民主立场。
声明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必须对中断对话承担责任,立即撤销“统一院长官”的否定对话和统一的“政府”“正式见解”。声明还要求美国不要支持南朝鲜当局违背对话和统一的行为,放弃阻碍朝鲜北南对话的行动,立即从南朝鲜撤走美国侵略军队和核武器。
新华社平壤5月2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指责日本当局最近一再鼓吹“两个朝鲜”的政策,采取敌视朝鲜人民的行动。
据报道,日本外相仓成正不久前在同南朝鲜“外务部长官”的“外长协商”中提出了对朝鲜半岛“三原则”,表示要努力使朝鲜北方和南方同周围国家的关系“均衡地”得到发展。日本首相中曾根几天前又宣布,他将把朝鲜问题提交6月上旬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
《劳动新闻》的评论说,日本当局的这些主张是企图宣传朝鲜北方和南方“同时加入联合国”和“交叉承认”,进行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这篇题为《分裂主义的同谋者》的评论说,日本的这些行动“清楚地表现了日本反动统治阶层的分裂主义面目”,朝鲜人民对这种“极其不友好的敌视我们的分裂主义阴谋活动无比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
评论指出,朝鲜半岛今天之所以被分裂,一个很重要的根源是日本帝国主义过去对朝鲜的殖民统治。日本应当对朝鲜的分裂“感到自己应负的责任”,不要再做助长朝鲜分裂的事情,而应该做些有助于朝鲜统一的事情。

第6版(国际)

南朝鲜统一民主党要求“内阁”总辞职
新华社平壤5月24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统一民主党23日发表一项特别声明,要求南朝鲜“内阁”就青年学生朴钟哲被警方拷问致死事件引咎总辞职,并罢免“检察总长”和“治安本部部长”。
朴钟哲被害事件发生在今年1月。当时,南朝鲜当局为平息各界人士的强烈抗议,曾处罚了两名警察。但最近有消息说,还有另外3名警官与这一事件有关。南朝鲜统一民主党和一些青年学生对当局故意隐瞒事件真相表示愤怒。
统一民主党在声明中还主张全面重新调查过去践踏人权的情况,并立即召开“临时国会”,在“国会”内成立具有
“国政调查权”的常设人权特别委员会,以彻底查明类似朴钟哲被拷问致死这类事件的真相。
南朝鲜另外两个在野党新民党和国民党也主张对朴钟哲被害事件进行“原则性的重新调查”,并召集“临时国会”和动用“国政调查权”。

第6版(国际)

缅甸副总理吴吞丁宴请乔石副总理
据新华社仰光5月23日电 (记者吕济民)缅甸副总理吴吞丁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副总理乔石访问缅甸。
吴吞丁和乔石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赞扬中缅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表示两国将共同努力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吴吞丁说,缅中传统的“胞波”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他还表示乔石副总理此次对缅甸的访问将促进缅中两国间的友谊的发展。
乔石在讲话中赞扬了缅甸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坚持独立和积极的外交政策。他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努力发展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同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出席宴会的有:缅甸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觉廷、外交部长吴耶贡、第一工业部长吴丁瑞、贸易部长吴钦貌季、新闻和文化部长吴昂觉敏、能源部长吴盛吞和建筑部长敏伦等。中国驻缅甸大使周明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乔石副总理是应缅甸政府的邀请正式访缅于今日下午抵仰光的。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墨西哥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1日电 中国新任驻墨西哥大使石春来今天中午在国民宫向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递交了国书。在递交国书之后,德拉马德里总统和石春来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石大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德拉马德里总统的问候。同时,德拉马德里总统也请石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第6版(国际)

杨尚昆率政府代表团访问圣路易斯市
出席美国麦道飞机公司的欢迎晚宴
新华社圣路易斯5月23日电 以杨尚昆副主席为团长、方毅国务委员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晚出席了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举行的晚宴,杨尚昆对这家公司与中国上海飞机制造厂合作生产民航客机表示满意。
杨尚昆在晚宴上讲话时指出,中美双边贸易发展很快。“麦道”公司与中国合作生产MD—82客机得到了两国政府的支持,将合作研制、生产、装配、技术转让融为一体,对中美工业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MD—82是一种短程民用客机,中美合作生产的第一架MD—82客机将于今年7月份在中国试飞。
杨尚昆一行是今天上午离开纽约来到圣路易斯市访问的。圣路易斯市是美国中部密苏里州的最大城市。
杨尚昆一行上午乘船游览了密西西比河,并登上将近200米高的著名的圣路易斯大拱门。这座用不锈钢建成的拱门是为纪念把美国领土向西扩展到太平洋沿岸的拓荒先驱者而建造的。
明天,杨尚昆一行将前往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参观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

第6版(国际)

肯尼亚总统莫伊会见吴学谦外长
新华社内罗毕5月23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上午在纳库鲁接见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时表示,中、肯两国可以发展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
莫伊总统说,中肯两国应该进行更多的合作,他特别提到技术方面的合作。他希望中国在肯尼亚承包更多的项目。
莫伊还赞扬中国在非洲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
吴学谦外长对莫伊总统说,中肯两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的前景很好。他说,中国重视南南合作,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是对发达国家的,也是对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
吴学谦外长已于今天下午离开内罗毕去赞比亚访问。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会议闭幕
通过呼吁书要求美停止支持南非的“联系方案”
新华社罗安达5月22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在通过了《罗安达宣言》和一项行动计划之后在这里闭幕。
在宣言中,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对纳米比亚人民的残酷镇压和对前线国家特别是对安哥拉的侵略,并宣布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为反抗南非侵略和争取民族自决和国家独立而进行的合法武装斗争。
在行动计划中,纳米比亚理事会保证和联合国安理会共同努力,采取强硬措施,执行安理会1976年385号决议和1978年435号决议,对南非实行全面的和强制性的制裁。
行动计划还呼吁对纳米比亚人民提供更多的国际援助。
新华社罗安达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特别会议5月19日通过一项呼吁书,要求美国停止它对南非提出的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联系方案”的支持。
呼吁书指出,1978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因为有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阻挠而不能得到实施。
呼吁书说,所谓“联系方案”,因与安理会435号决议相矛盾,被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所拒绝,并被谴责为“纳米比亚独立的障碍。”
呼吁书指出,目前大约3.5万名古巴士兵驻扎在安哥拉是为了帮助它抵御南非的威胁和侵略。
呼吁书强调指出,鉴于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态度顽固,“全面的和强制性的制裁是使纳米比亚获得真正独立的唯一和平手段”。
呼吁书要求所有国家、组织和个人通过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向纳米比亚人民和非洲前线国家提供更多的和形式多样的援助,以支持它们的正义斗争。

第6版(国际)

非洲人民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
宗非
今天是“非洲解放日”24周年纪念日。1963年5月20至25日,31个非洲独立国家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首脑会议,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宣告非洲统一组织的成立,并把5月25日定为
“非洲解放日”。
非洲统一组织的成立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胜利向前发展的一个里程碑。60年代,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1960年一年内就有17个非洲国家获得独立。70年代,又有一大批非洲国家相继独立。到80年代初,津巴布韦的独立宣告非洲大陆基本上完成了民族独立的历史任务。除纳米比亚仍在南非的非法占领下残存着殖民统治外,绝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已获得独立。目前,非洲的独立国家已成为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政治上取得独立后,非洲国家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以经济独立巩固政治独立的艰巨任务。非洲国家依靠自己和集体的力量,自力更生,为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现行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束缚,特别是少数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严重阻碍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为改变不合理、不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非统组织号召非洲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一道,积极开展经济领域中的反控制、反掠夺的斗争,争取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非统组织还要求非洲国家之间开展地区性经济合作,增强集体自力更生能力和在国际经济领域中的抗衡能力。1986年,在非统组织的倡议下,联合国召开了专门讨论非洲经济问题的特别会议。非洲国家振兴经济的努力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非洲国家和人民近几年来以坚韧不拔的精神,顽强地同自然灾害进行斗争,并认真总结经验,探索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非洲国家经过艰巨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积极帮助,一定能够实现非洲大陆的繁荣和兴旺,并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澳大利亚23日派遣120名军人前往诺福克岛,他们将乘坐一艘军舰前往斐济,同早已在那里的5艘军舰会合,澳军方发言人说,军舰是为撤侨作准备的。
△坦桑尼亚交通部长尼扬安尼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正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具有战略意义的坦赞铁路。
△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沃罗特尼科夫说,戈尔巴乔夫不会在中曾根任期届满前访日。
△世界银行22日宣布,决定向土耳其提供3.04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土发展供水、排水和城市建设项目。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安哥拉总统希望同美国恢复对话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二十一日在马普托举行的非洲葡语五国首脑会议上说,如果美国停止对“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的支持,安哥拉政府准备和美国政府重新开始对话。他说,美国政府可以从和安哥拉的谈判中得到好处,它只需象它宣布对莫桑比克抵抗运动没有联系那样,和安盟脱离关系来表明它的善意。
安哥拉和美国没有外交关系。两国的外交谈判由于一九八五年七月里根政府宣布取消对安盟进行军事援助的禁令而中断。
印度宗教冲突造成一百多人死亡
在印度密拉特市发生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教徒之间的冲突二十四日已进入第七天,造成一百多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印度军警为了制止这场冲突,已拘捕一千八百多人。据报道,这场冲突是由于一家银行的一个印度教徒警卫被几个穆斯林教徒杀害而引起的。
密拉特市位于新德里西北约五十公里,有大约一百万人口。这一冲突已波及首都新德里,造成六人死亡。
斯抗议印向泰米尔组织提供援助
斯里兰卡二十二日抗议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向斯里兰卡泰米尔人武装组织提供大笔援助。这笔钱据说是用来训练泰米尔武装分子的。
斯里兰卡外长哈米德在会见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代表时说,斯里兰卡政府对此“深感不安”。他希望印度中央政府过问这件事。据报道,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首席部长拉马钱德兰四月二十七日说,该邦已向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武装组织提供了三百二十万美元的援助。这些泰米尔人武装组织正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活动,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邦。
以色列军队再次侵犯黎巴嫩南部
一支约一百五十人的以色列部队二十三日越过黎巴嫩南部
“安全带”,侵入当地的阿尔农镇,完全破坏了这个村镇。此外,以色列武装直升飞机二十三日还用重机枪扫射几个村镇,还有一架以色列战斗机袭击了赛达港。
黎巴嫩南部治安人士说,以色列仍在继续增派入侵部队。
黎圣战者组织称将审判四名人质
据贝鲁特《日报》二十二日报道,“解放巴勒斯坦圣战者组织”二十一日晚向这家报纸发表声明说,它将在“国际耶路撒冷日”,即五月二十二日审判被当作人质扣留的黎巴嫩大学四名教授。其中有三名美国人,一名印度人。
这四名教授是于去年十二月被扣押的。
与此同时,另一个自称为“解放巴勒斯坦秃鹫”的组织打电话给一家西方通讯社说,它已要求意大利立即释放一九八五年十月十五日在罗马被捕的一名中校,如果它的要求在十天内得不到满足,它将袭击意大利驻贝鲁特的使馆。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布里奇顿5月21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罗宾逊5月21日在总理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崔明堂。会见中,罗宾逊总理对最近中国黑龙江省发生的森林火灾极为关注。他向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慰问。

第6版(国际)

美伊在海湾通航问题上发生争执
美国赞成联合保护海湾地区通航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综合记者报道:伊朗同美国最近就海湾通航问题发生争执。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22日指责美国允许科威特油船在海湾航行时悬挂美国国旗。
拉夫桑贾尼议长说:“挂旗并不能够解决问题”,军舰和其它武器也不能使超级大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为所欲为。他还警告说:“如果有一天,伊朗不能通过海湾运出自己的石油,那它将会阻止其它任何国家使用这条水路。”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华盛顿消息:里根政府官员21日说,美国将欢迎同英、法和沙特以及任何西方国家商讨联合保护海湾地区通航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朝鲜剪影
耸立在平壤万寿台上的千里马铜像。
新华社记者 许万育摄
人们愉快地漫步在平壤大同江畔。
朝鲜沙里院纺织厂工人努力生产。
朝鲜《劳动新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