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山东粮食生产稳步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不忘促进粮食生产;不单一就粮食抓粮食;调动地方加强农田基本建设的积极性
本报讯 入春以来,山东省农村从胶东沿海到鲁西北四区,数百万农民投入了以抗旱保麦为中心的生产热潮,为夺取今年粮食丰收而努力。
山东省近几年粮食持续增产,去年大旱,总产比前年仍有增加,名列全国前茅,其中小麦总产居全国第一;粮食收支由过去的平衡紧张达到略有盈余并开始出口;人均占有粮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连续21年吃国家统销粮的鲁西北四个地区,从1984年开始调出粮食支援其他地区,1986年又调出商品粮5.4亿公斤。
山东省发展粮食生产的特点是:
在不断调整种植业结构中始终不忘促进粮食生产。这个省棉花生产是优势,多年来单产、总产均居全国首位。种棉收入占了农业收入相当大的比重,在这种情况下,仍不忘赖以生存的粮食,逐渐形成了“以粮保棉”、“以棉促粮”的良性循环局面;
第二个特点是发展粮食生产不“就粮抓粮”。山东农村过去是东部富,西部穷,“穷”主要“穷”在缺少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省委、省政府针对这一状况,制订了《进一步加快乡镇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使全省乡镇企业的平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去年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比1985年增长42%,首次超过了农业总产值。而构成乡镇企业总产值1/3的产品恰恰是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乡村工业的兴起,为增加粮食的生产投入提供了资金等多方面条件;
第三个是调动地方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山东省通过实行“粮食购销调拨包干”办法,制约了地方对粮食惜售和多购的倾向,保证了粮田面积的稳定,促使地方向农业增加投入。 (李钢)

第2版(经济)

建设部发出通知要求
城乡建设工程勘察市场
务须进一步整顿和管理
本报讯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工程勘察市场出现的经营作风不正、勘察质量粗糙等问题,加强对城乡建设工程勘察市场的整顿和管理。
近年来,城乡建设系统的工程勘察单位普遍推行技术经济责任制,开放了勘察市场,各单位完成的勘察任务大幅度增加,内部管理得到相应加强。但是,竞争中也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用“回扣”、请客送礼等不正当手段承揽任务;有的一手拿国家事业费,一手压价抢任务;有的单位勘察质量粗糙,判断错误,数据保守……
建设部的通知指出,整顿中首先要做好城乡建设勘察单位的资格复查认证工作。跨部门、跨地区承担城市建设勘察任务者,应按建设部、国家计委(86)城设字第440号通知要求,甲乙级持证单位向项目所在地的主管部门出示证书副本进行验证;丙级持证单位需进行审查验证。未经认证及验证的单位,一律不得承担城乡建设勘察任务。各设计单位不得接受无证勘察、越级勘察及未经认证、验证的单位的勘察报告。
通知指出,未实行技术经济责任制的单位不得收取勘察费。

第2版(经济)

小船,在大海中搏击
——阜阳地区家庭企业追踪采访记
本报记者 杨传春
去年9月,记者报道了安徽省阜阳地区家庭企业的兴起。今年3月,我又来到这里。站在远离大海的颍河堤上,河里依然风平浪静。可是,对阜阳地区家庭企业的采访,却使我感到,这一个个的小厂,犹如一条条小船,搏击在风高浪大的市场大海。
迎着市场的风浪
阜南县赵集乡几个生产姜片的家庭企业,炉冷屋凉;雪白透亮的姜片一麻袋一麻袋积压在屋角。
前年,这东西还是外贸抢手货,每吨卖到8000元。家庭姜片厂多起来了,规模最大的一家,一年赚了2万多元。姜片看俏,鲜姜的身价也跟着提高,一亩鲜姜能收入2000多元!古老的“生姜之乡”振奋了。
去年开初象是姜片的“狂欢节”,外贸部门仅和一个农民就订了收购10吨姜片的合同。谁知年底这个外贸部门在口岸争到的出口任务很少,在阜南全县只收购了4.5吨。那个农民生产了11吨,外贸一两未收,他只能以每吨4000元的价格到处求售。
临泉县的东风蔬菜脱水厂是另一番景象。这是个由17户农民集资3.8万元组成的企业。办厂七年,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已有100多万元,先进的设备使他们的姜片质量高成本低,具备了打“价格战”的优势。这个厂有3000多农民常年为他们加工半成品。这种规模使外贸部门不由地刮目相看。去年,这个厂生产姜片200多吨,不但销售一空,而且姜片价格要比阜南那边每吨高1000多元。
市场风浪对小规模的生产者的袭击确是凶险的。从生产到交换的实现,隔着一条长长的路。其间谁知有多少关?哪个关都可能阻遏产品进入市场。
面对巨大的市场风浪,有些家庭企业开始互相靠拢,使“小船”变成“中船”、“大船”;也有的退缩到自然经济形态躲避风浪。但是,多数家庭企业没有退缩。联合的也还是少数。不过,他们在学习新的“搏浪”本领。
合伙和合股
半年前,我在阜阳看到的联户企业都是合伙的,联合的纽带要么是血缘要么是友情。许多联户企业开始还能相安。活动半径一大,利润一多,“内耗”就增多了。
太和县有个四户农民合伙办的马尾加工厂,我上次去时他们刚接到一笔大生意,产值达160万元。也就从那时起,四个合伙人不约而同地在自己家里办了“分厂”。“分厂”的产品卖到“总厂”一律是好价钱,因为四个人都是厂长,都能定价。后来改成“轮流坐庄”,暗斗很快变成明争。下半年,马尾价格大杀。有利分利好说些,风险一来,各人该如何承担呢?没规定。只好用“公共积累”填补。结果,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一位厂长对我说:“我们快散伙了。”
越来越多的家庭企业认识到,这样的合伙是脆弱的合作,他们开始试验一种能“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形式:合股。
亳州市中药材购销公司,是农民刘东海创办的股份公司。股本固定为25万元,刘东海拥有的股份最多,是当然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连他在内,42个股东都不拿工资,按股分红,逼着大家“同舟共济”。几个工人实行计件工资,也只能拚命干。这几年中药材市场时好时坏,风浪可谓不小。但是这个企业却人心齐、发展快。现在,它已拥有一个中药材购销站、一个中药材信托站、一个药材专业市场,还有一个餐馆,具备了年创总产值200万元的实力。
刘东海这样的股份公司目前在阜阳还不多。但是,我去年访过的十几个规模较大的家庭企业,无论是户办的还是联户办的,几乎都在搞股份制。从合伙到合股,成了阜阳地区家庭企业一件令人瞩目的新事。
少做与多做
我就太和县那个将要解体的马尾厂一事,向地委书记陈复东和副书记汪文斌询问办法,老陈和老汪都说:我们只能向他们提供“咨询”,需要我们调解时我们就去调解;至于离与合,只要是自愿,我们不干涉。
不干涉,一是无需干涉,二是无法干涉。家庭企业是“市场型”企业,成败尚不足怪,离合更是常事。所以,我在几个县想要“联户办”的准数,常使人家为难。
也许,你带着政治经济学的本本到阜阳,会感到一些组合形式“四不象”。比如蒙城县农民胡英臣挂起了“股份有限公司”的牌子。他想卖30万元股券,四面八方闻讯,蜂拥求购。为什么要求入股的人这么多?除了他的经营能力信誉高之外,就是他那个“有限”,不是“有限责任”,股东保本保息,不必担心“风险共担”。但他又限制股东的权力。比如股券不能自由买卖和转让;股东可以对公司的经营提意见,但一切必须由他一人说了算。这自然不象“股份有限公司”,也不象“股份无限公司”,也不象“股份两合公司”。
胡英臣并非不知道一旦企业破产,这种“股份有限”形式将对他个人带来什么结果,但是他认为这样做合乎当地情况,可以使企业规模扩大。他也害怕股本成为“永久”牌,规定股本按企业规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折旧”。
这种组合形式的前途,谁都很难说得清。但是,闲散资金迅速集聚转化为生产力的事实,人们却看到了。
阜阳地区过去吃过行政干涉离合的苦。有些地方曾把一些能干的农民“农转非”,让一些家庭企业合并成为“集体企业”,以为“组织程度”一高,“组织效益”便会不期而至。谁知这样一来,农民的商品生产积极性随着财权变更而陡降,“组织效益”成了泡影。
经验和教训使陈复东和汪文斌他们坚定了一个思想:在管的方面,往往是“少做就是多做”;在服务方面,多做显然不是少做。阜阳地区家庭企业的离合,总的方向就是向前的。
现在,阜阳的家庭企业个数比我上次报道的多了4万多,达到18万多个;创造的产值占乡镇企业总产值的比重,也从50%多上升到近70%,达10亿多元。这个数字在拥有1000多万人的阜阳地区占工农业总产值的20%左右。
以家庭企业为主要特色的“阜阳模式”,在商品生产的大海中前进了。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尊重农民的选择
阜阳地区领导尊重农民的选择,放手让农民创造,对家庭企业在这个旧式农区的兴起和发展起了促进作用。这种工作方针和工作方法是值得提倡的。
尊重农民的选择,这是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规律的要求。农民有了经营自主权,就有了主动性、创造性,就有了比较自由的发展机会。千千万万农民都来寻求发展的机会,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汇合起来就成为巨大的力量。这正是农村经济所需要的原动力。农村这几年商品生产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农民获得生产经营自主权是农村经济改革重要的成果。巩固农村第一步改革也好,深入进行农村第二步改革也好,都不能离开这一点,都不能弱化农民的选择意识,不能忽视了人这个生产诸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不能压抑农民的创造性。
我国农村,人有8亿,土分五色,商品生产发展必然是多样化的,这就更应当鼓励农民在从事商品生产时作创造性的选择。有些同志也说尊重农民的选择,但当新的经济现象出现时,当农民根据实践发展有所创新时,他们却在还没有吃透情况以前,就粗暴地加以干预,对农民的选择缺乏尊重的态度,结果妨碍了农民的创新与发展。
自然,尊重农民的选择,决不是意味着可以减轻我们的责任,减少我们的工作,恰恰相反,这样一来担子更重了,工作要求更高了。从帮助农民寻找门路,鼓励他们进入商品生产的各个领域,到为农民提供销售、技术、信息等各类服务,制订商业规则以使商品生产“规范化”,完善市场体系,需要干部们做的事多得很。这是不能误解的。

第2版(经济)

焦作矿山机械厂承包亏损企业 起重电机厂连续两年扭亏为盈
本报讯 记者魏亚玲报道:河南省焦作市矿山机械厂1984年承包了连年亏损的起重电机厂,两年多来,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焦作市起重电机厂是个国营小企业,全厂400多人,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管理水平差,是个长年亏损户。是让其倒闭,还是给它创造条件让它活起来?焦作市委、市政府经过研究,决定让相邻的矿山机械厂承包起重电机厂,并签订了“联营代管,共负盈亏”的承包合同。合同规定,由矿山机械厂负责起重电机厂的产品方向和销路;承包基数为产值300万元、利润30万元,在此基础上,每年递增10%,完成后的盈利双方对半分成;如发生亏损,由矿山机械厂弥补对方亏损额的50%;电机厂的领导班子由矿山机械厂组建,主管部门不得干涉;承包期三年。承包后起重电机厂的生产有了很大发展,1985年完成产值306万元,比上年增长65%;实现利润30万元,而1984年是亏损10万元。去年该厂又完成产值307万元,实现利润17万元。焦作市有关部门认为,采取大厂承包亏损企业,有以下几条好处:
一,有利于大厂的产品扩散、协作生产。矿山机械厂每年都研制出不少新产品,但由于一些条件限制,无法及时投入生产。承包后,他们将部分新产品和部分产品扩散到起重电机厂试制和生产,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二,有利于提高小厂的经营管理水平,使管理、生产走向了正规。

第2版(经济)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 抓好后备资源勘探
克拉玛依油田产量持续增长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4日电 (记者韩文辉)克拉玛依油田重视后备资源勘探,使这个老石油基地重现了50年代开发时期那种钻塔林立、采油和钻探双发展的繁忙情景。近两年来,全油田原油产量持续增长,1986年比上年增长10.24%,今年以来又取得了新的成果。
克拉玛依过去有段时间由于勘探力量削弱,造成后备储量短缺,生产徘徊不前。他们从国外引进先进勘探设备,同时雇请三个法国地震队进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对一直没有完全弄清的准噶尔盆地深层地质结构进行大规模勘探。经过几年的努力,基本上揭开了盆地深层的秘密,发现了新的含油构造,获得多年来少有的勘探成果。
目前,勘探队在克拉玛依周围已找到了百口泉、乌尔乐、夏子街、车排子等新油田,储量可观。百口泉油田开发后,年产量很快上到百万吨。他们还向油田下面更深的石炭系找油,探明了四个新含油区块,其中采油三厂开采了石炭系油层后,产量很快翻了一番。这里白垩系地层含有丰富重油的奥秘也被揭开,为油田提供了雄厚的后备资源。

第2版(经济)

新疆乡镇企业总收入两年翻番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镇企业起步虽迟,发展很快。1986年总收入比1984年翻了一番,由6.2亿元增加到13.4亿元,利润增加了一倍,税金增加7.9倍。
当前,新疆乡镇企业发展的特点:一是劳务性收入比重下降,工业产值由1985年38%上升到40%。二是联户、个体企业有了较快的发展。1985年联户、个体企业总收入占乡镇总收入的31.4%,1986年上升到40.98%。

第2版(经济)

牛被狂犬咬伤之后……
吕凤坡 石树人 孙嘉林
3月30日晚。河北省沧州市居民正在轻松地观看电视节目。突然,荧光屏上出现一则“紧急通告”:“今天上午,在十三化建农贸市场东外环饭店出售的牛肉,是狂犬病致死的病牛……”
恐惧,惊慌,立即笼罩了人们的心头。
半个月前。一只狂犬闯入沧州市东10余里的沧县达子店村,咬伤两人、牲畜家禽多只。3月27日,村上农民李振山饲养的牛突然发病,经兽医诊断为狂犬病!
李振山心痛得要哭出声来。牛是去年他借了500元钱买来的,还没干活儿就……李振山一跺脚,请人在29日凌晨3时,将牛拖到村北1.5公里处打死深埋了。中午,李振山担心被人扒出,殃及乡亲,又跑到现场查看,大吃一惊!死牛不见了。
李振山可慌神啦,他一溜小跑赶到村委会主任孔繁玉和治安员杨国庆家里。孔繁玉、杨国庆立即向乡政府汇报。乡长当机立断:发现谁在卖牛肉,立即扣留!
埋牛现场。新轧出的三轮车车迹向沧州市方向延伸。“怪,这个三轮车双轮间距离比一般的要窄呀?”
孔繁玉和杨国庆赶紧到村上查找,本村赵金诚家有这种车,而赵和车又都不知去向。
他俩心里有了谱:八成是他干的。“快借摩托车,咱们去沧州市找!”
摩托车刚西行十几分钟,赵金诚、王治江骑着三轮车兴冲冲地迎面而来。
赵金诚曾因偷盗被判刑4年。这几天他听说李家埋了牛,发财的欲望膨胀起来。他找到本村的王治江,偷偷扒出了死牛,拉到沧州市东外环饭店,卖了216元钱。
“走!咱们快去东外环饭店。”
不容赵、王分说,两位村干部拉着他们就走。
“这牛肉我要定了。出了事我负责,明天就送防疫站检验……”在东外环饭店,经理张树林气势汹汹地对他们说。
第二天上午,杨国庆和乡工商所的曹同志两次来到东外环饭店要看检疫证明。张树林竟撒谎:“我早送防疫站检验了,没有问题,明天就送化验单来……”其实,这工夫他派的人正在十三化建集市场上吆喝抛售病牛肉。
张树林,是沧县杜林镇农民,1985年在北环饭店任经理时,曾因出售病畜肉造成22人食后中毒。今天他又旧病复发。
下午18点钟整。沧州市防疫站站长韩建芳、市工商局市场科科长孙华文,查封了东外环饭店。
十分钟后。十三化建公司广播站和闭路电视播出了“紧急通告”。
19时15分。韩站长、孙科长来到沧州地区电视台。地区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陈根生同志闻讯立即从家中赶到电视台,命令中断正常节目,分两个频道连续播出通告。
翌日凌晨,市防疫站门前站满了人。他们中间有150余人食用了病牛肉,43人直接接触了生肉。
狂犬病毒主要是通过皮肤破口进入人体。市防疫站迅速为直接接触生肉和皮肤碰伤者注射了狂犬病疫苗,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传染。防疫人员向人们反复讲解了狂犬病毒经过蒸煮后可以被杀死的医学常识,消除了食用了病牛肉的人的恐惧心理。由于措施及时,一场可能发生的严重事件避免了。
最近,沧州市工商、卫生等部门作出决定:东外环饭店赔偿受害者医药费1000余元,罚款4000余元。吊销东外环饭店营业执照,解雇经理张树林,没收赵、王两人非法所得216元,并各罚款300元。

第2版(经济)

江西工商银行发挥作用 开办闲置设备调剂业务
新华社南昌5月24日电 (通讯员唐卫彬、刘杨)江西省工商银行今年以来,新辟企业闲置设备调剂业务,已帮助企业牵线调剂设备价值近40万元。
这家银行针对许多企业由于生产结构的调整等原因使部分设备闲置而占压资金的情况,经调查摸底印制了闲置设备余缺调查表,建立了设备余缺档案,给企业提供信息,为企业之间互通有无牵线搭桥。据企业反映,银行开展这项业务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浪费。如吉安地区工商银行发现一家工厂胶合板生产线因锅炉问题影响了生产能力,他们知道江西电缆厂有一台放了七年而用不上的价值14万元的锅炉,就为这两个企业牵线搭桥,后来,双方洽谈成功,使胶合板生产线生产能力迅速提高,到五月上旬,吉安地区工商银行已为工厂企业调剂了15台设备。

第2版(经济)

全国首届“老年乐”生活用品展销会在北京开幕
本报讯 由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和轻工业部、中国广告信息报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
“老年乐”生活用品展销会五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开幕。严济慈、王首道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剪彩。参加这次展销会的有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轻工、纺织、医药、商业等系统的公司、企业。 (王欣)

第2版(经济)

第二次工业企业租赁经营实践与理论讨论会闭幕
本报讯 由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发起召开的第二次工业企业租赁经营实践与理论讨论会二十三日在北京闭幕。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实际工作者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租赁经营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理论上的不同看法,进行了探讨。(洪琦)

第2版(经济)

联合国援助开封等三县农业项目工程已如期完成
本报讯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河南省开封、兰考、杞县三个县的农业项目工程,于三月三十一日如期完成。项目区内农业纯收入和人均纯收入较过去增长三倍以上。豫东这一多灾贫困地区初步呈现林茂粮丰、五业兴旺的可喜景象。
这片地区有五十三点四万农业人口,历年都是河南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作了可行性考察评估后,无偿提供一千四百多万美元,改变这里的农业生产条件。

第2版(经济)

给钱给物不如给一把致富的“金钥匙”
贵溪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
本报讯 江西省贵溪县科协组织农技人员到贫困乡、村,为群众讲授科技知识,帮助寻找致富门路,受到农民欢迎。在他们的协助下,全县已有1400多特困户摆脱了贫困。
近两年来,该县十分重视农业科技知识的普及,先后在农村建立了15个科普协会、26个分会和25个农技服务站。科技服务部门采取咨询服务、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把实用科技知识传授给广大农民。去年3月,又组织农、牧、兽医等科技人员参加的科技扶贫服务队,深入乡、村和农户,巡回讲授技术,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门路,10个月共讲授175堂课,听课人员达18000多人次,还发放科技小册子3500多册。
(黄调平)

第2版(经济)

在提高利用率上求效益
巢湖饭店主动降房价
新华社合肥5月24日电 (记者张国卿)安徽巢湖饭店最近主动降低房价,并把调整前后的价格公布在接待室门口。
巢湖饭店去年经过改造之后,有一部分房间因设备较好,房价比较高。在“双增双节”运动中,许多单位和旅客,都注意节约房费开支。饭店收费高的床位,住的人少了,床位利用率下降了。针对这一新的情况,这家饭店改变经营思想,不在高价上抓收入,而在提高床位利用率上求效益,决定降低房费价格,“薄利多销”。配有空调、彩电、卫生间、地毯的两人标准间,每人由收18元降到15元;有沙发、电视机、写字台的普通两人间,每人由原来收7元降到5元8角;三人间平时利用率虽然较高,这次也由每人原来收5元5角降到4元8角。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铝桶如何变白纸
阿林
在一家商店。营业员问:“发票开什么?”顾客回答:“开白纸。”——其实顾客买了一对铝桶。
买铝桶,发票上却写着是买“白纸”。铝桶给谁用呢?不得而知。不过倒使人想起,有些人明明是买副食品,开发票却是买文具,然后回去找财务部门报销;也有人拿着医生的处方,去买蜂乳、人参,甚至购毛毯。我不禁想问:这种公家出钱,私人得利的做法,是否有变相贪污的嫌疑?希望商店端正一下经营作风,财务部门也来个严加管理,决不能让这种中饱私囊的歪风蔓延。

第2版(经济)

百万树翁张侯拉
本报讯 全国著名的造林英雄、今年87岁高龄的山西保德县新畦村农民张侯拉已累计植树一百万余株。最近,他受到国家绿化委员会和林业部的嘉奖。
张侯拉青年时代起,就寄志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从解放初期到1972年,他为集体和别的农民植树60多万株。1982年,张侯拉把10年内住山洞、吃野菜栽起来的307500株树全部献给国家。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造林英雄”的光荣称号;保德县委、县政府给他树了碑,并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近5年来,年逾8旬的张侯拉仍然不遗余力,植树不止,每年义务植树2万株左右。去年,省政府奖给他1000元现金,张侯拉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全部用于购买树种树苗。他一年四季,不畏严寒酷暑,每天翻山越岭到离村10里以外的九塔沟流域种树,去年又栽植杨柳榆槐等树木23000多株,平生植树达到了一百万株。
(袁常宽)

第2版(经济)

重庆丝纺厂是一个以生产出口产品为主的专业工厂。他们生产的“盛华牌”内销软缎被面在1986年全市轻纺产品博览会上获得“明星”产品称号。去年为国家创汇1000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