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苏联继续支越侵柬
泰揭露苏又向侵柬越军大量运武器
本报曼谷5月21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威集中将今天上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苏联继续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危害泰国安全,威胁本地区和平。
威集中将说,“从去年11月到今年4月的6个月中,苏联共有28只货船进入柬埔寨磅逊港,向侵柬越军提供了大量作战物资。”
他指出,“今年4月中旬,苏联船只运到磅逊港的作战物资中有“M—113”装甲运兵车15辆,军用卡车12辆,拉炮车25辆,弹药262吨,其他作战物资253吨。与此同时,苏联各种战舰在越南的金兰湾集结和活动频繁。”
威集中将说,越南能在柬埔寨打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并威胁本地区和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苏联的援助继续通过不同渠道源源不断地送到越南手里。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有关会议通过决议草案
加强政府间协商促进南南合作
本报联合国5月2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审查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高级别委员会第五届会议的工作组会议今天一致通过了题为《加强和改进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政府间协商会议》的决议草案。本届会议各国代表都出席了工作组会议。这个决议草案的通过表明这种合作活动受到广泛的支持。
这项决议草案由中国等20个发展中国家共同提出,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以满足它们在经济发展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决议草案建议发展中国家按照自己的能力和需求,支持并参加政府间协商会,并采取适当的后继行动。决议草案还呼吁发达国家对此类协商会及在会上达成的项目提供支持和资助。
记者从会议获悉,许多代表认为,这种“政府间协商会议”是促进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的有效手段。去年9月以来,在中国、秘鲁、土耳其和突尼斯进行试点,已举行四次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政府间协商会议,共有84国参加,共达成950项技术合作项目协定。联合国有关机构认为这种活动是成功的,准备在其它发展中国家间推广。

第6版(国际)

日本声称冻结援越方针不变
新华社东京5月23日电 日本外务省亚洲局长藤田公郎22日重申,日本政府冻结对越南提供经济援助的方针没有改变。
这是藤田在向东盟六国驻日大使正式表明日本政府的态度时说的。东盟各国曾在上个月就日本日商岩井公司扩大对越南的贸易一事提出了抗议。
此外,藤田还辩解说,日商岩井公司进行的是纯民间贸易,日本政府不能直接进行干预。不过他又强调说,日本政府已提醒各家贸易公司注意政府的立场,不要引起其他国家的误解。

第6版(国际)

我政府代表团结束对纽约访问
杨尚昆一行前往圣路易斯市
新华社纽约5月22日电 以杨尚昆副主席为团长、方毅国务委员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纽约为时两天的访问,将于明天上午乘专机前往圣路易斯市。
今天上午,杨尚昆、方毅等兴致勃勃地乘船沿纽约市的曼哈顿岛游览了哈德逊河和纽约湾。然后,杨尚昆一行乘车前往纽约市市政厅,受到纽约市长爱德华特·科奇的热烈欢迎。杨尚昆同科奇市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互赠礼物。接着,杨尚昆回到下榻的纽约洲际饭店与《长征——一个闻所未闻的故事》一书的作者、美国著名作家索尔兹伯里共进午餐。
下午,杨尚昆、方毅等来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会见了纽约地区的海外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杨尚昆向留学生介绍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并回答了留学生提出的问题。方毅介绍了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和实行“一国两制”,完成中国统一大业的方针。

第6版(国际)

吴学谦外长同肯尼亚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22日电 (记者唐永兴)吴学谦外长今天在这里同肯尼亚外长姆旺加莱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两国外长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并同意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合作。
双方谴责了南非政权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重申他们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和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姆旺加莱重申了肯尼亚的睦邻政策。
吴外长赞赏肯尼亚的睦邻和地区合作政策。他说,国际纠纷应该通过和平协商的办法加以解决,不应诉诸武力。
双方对中肯关系表示满意。两国外长认为,自从1980年肯尼亚总统莫伊访华和1983年赵紫阳总理访肯以后,两国关系得到了稳步发展。双方还就两国在贸易、文化、农业、医疗卫生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
双方还讨论了非洲的经济形势。
吴外长5月22日抵达内罗毕对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美国官员透露
美苏拟就欧洲中导条约草案
希总理呼吁欧共体成员国接受“双零点方案”
新华社日内瓦5月23日电 美国官员22日透露,美苏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代表已经拟出关于消除欧洲中远程导弹条约的第一个联合草案文本。这个草案包括了美国3月4日和苏联4月27日建议的内容。
美国官员说,联合草案仍以美苏去年10月雷克雅未克首脑会议达成的协议为基础,即全部消除欧洲的中远程导弹,双方在各自领土上保留100枚中导弹头。
新华社雅典5月22日电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2日在希腊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敦促欧洲共同体成员国接受从欧洲大陆撤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两个“零点方案”。
帕潘德里欧说,欧洲共同体成员国政府应该“克服他们对西欧联盟威慑力量的担忧,而抓住这个大好时机”。整个欧洲应该“支持和帮助两个超级大国达成一项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向美国人民传递信息
本报记者 刘开宸 景宪法
五月二十一日晚,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客厅里宾朋满座。尽管窗外隐隐传来曼哈顿岛上不分昼夜的喧嚣声,但杨尚昆副主席的声音却象磁石一样吸引着所有在座人们的注意力:“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信息是,中国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加强和发展同美国友好关系的愿望也是不会改变的。”
从首都华盛顿来到有着“世界经济之都”称号的纽约,杨副主席一下飞机,便接连在美国朋友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讲演。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基辛格、索尔兹伯里等都连续参加招待会。这里的人们渴望了解中国经济进展情况,希望知道中国政府在大政方针方面的最新信息。
美国人民对中国的关心是可以理解的。就拿纽约来说,中国对它早已不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国度。在这个北美最大都市的一千万人口中,华人就有二十五万,它是西半球炎黄子孙最为集中的城市。早在一个多世纪之前,纽约的码头上就曾哼起过华工忍辱负重的悲怆号子。今天,曼哈顿南端的唐人街的规模在美国虽居第二位,但无论是飞檐画栋的建筑,还是岭南川北的佳馔,在全美都市中却首屈一指。然而,更能对“中国热”之所以经久不衰作出解释的还是另外一些原因:纽约是美国几乎一切全国性的中美友好团体和组织的诞生地。成立最早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已有二十多年历史。今年三月成立的美中协会,包括了卡特、福特和尼克松等三位至今健在的美国前总统,以及基辛格、黑格等仍然健在的所有前国务卿。杨副主席一行在这里确是置身于众多的朋友之中。
纽约在中美友好关系的史册中占有内容丰富的篇章。市长科奇先生在市政厅欢迎杨副主席的仪式上兴奋地回顾了自他当选以来中美友好关系在纽约所出现的变化:一九八○年纽约和北京结成“友好城市”;来自中国各地的画展、舞蹈、音乐会为这座“不夜城”增添了奇光异彩。最使这位市长感到骄傲的当推不久前来纽约作客的熊猫“永永”和“玲玲”。市长和纽约人民终于如愿以偿了。前来布朗克斯动物园争睹熊猫风采的游客平均每天二千人。当科奇市长对杨副主席谈到前不久动物园的一只极地白熊咬伤一个儿童时,杨副主席风趣地回答:“熊猫不咬人,它们是友好的使者!”
中美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贡献。杨副主席一行来到位于曼哈顿岛东端的联合国大厦时,曾在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讲坛前伫立良久。他后来对科奇市长说:“争取世界和平不仅需要中美建立友好关系,而且需要和世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
就要告别纽约了。杨副主席一行乘高速电梯,登上三百二十米高的帝国大厦瞭望台。眼下那雪茄形般的曼哈顿岛镶嵌在万花筒般的夜色中,而北边的哈莱姆黑人区和南边的自由女神塑像则远远地淡化在昏暗之中……。(本报纽约二十二日电)

第6版(国际)

巴解对黎废除开罗协定表示遗憾
新华社突尼斯5月22日电 巴解组织发言人22日在这里对突尼斯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对黎巴嫩议会最近决定废除巴解组织和黎巴嫩政府1969年签署的开罗协定一事表示“遗憾”。
这位发言人指出,黎巴嫩单方面废除允许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存在的双边协定的决定是“非法的和不能接受的”。
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为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政治权利而继续斗争。他呼吁兄弟国家和阿盟审查这一“令人不安的决定”。

第6版(国际)

轮椅运动员汉森完成环球旅行
23日下午两点半,坐轮椅作环球旅行的加拿大人里克·汉森在成千上万人的夹道欢迎之中,到达加拿大温哥华。
1985年3月21日,汉森从温哥华出发开始了他的环球旅行。到今年5月23日为止,历时792天、经过了4大洲34个国家、行程4万公里。
汉森在为他举行的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上说:“环游世界虽已结束,但是事业并未完成。我们还必须进一步追求理想的实现。”
欢迎仪式后,汉森在对记者们谈到他环游世界的最深感受时曾多次提到中国。他对本社记者说,他已收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和副理事长王鲁光的贺电。他要向中国人民致谢并问候,中国人民和政府最能理解他的行动,给他的支持最大。最后他送给中国人民一句话:永远不要放弃对于理想的追求。(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阮文灵结束访苏后回到河内
越南领导人阮文灵二十二日从莫斯科回到河内时说,他对苏联的四天访问,在经济政治等一切领域都取得了“完满结果”。
阮文灵对欢迎他归来的长征、范文同和其他越南领导人说,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同他单独会晤时谈到,苏联需要一个强大的越南,而越南也需要一个强大的苏联。他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这番话可以看成是他这次莫斯科之行的最好总结。
阮文灵宣称,越苏双方在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问题上的看法“完全一致”。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伊拉克同意赔偿美舰的损失
据《华盛顿邮报》二十二日报道,美国和伊拉克官员宣布,伊拉克政府已同意赔偿十七日伊拉克导弹袭击美国海军
“斯塔克号”导弹驱逐舰造成的人员伤亡及其他全部损失。
该报援引伊拉克驻华盛顿大使尼扎尔·哈姆敦的话说,伊拉克在二十一日交给美国国务院的一封由总统萨达姆签署的信中,原则上同意根据国际法对美遭受的损失给予赔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金泳三要求南朝鲜内阁辞职
据报道,南朝鲜统一民主党总裁金泳三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南朝鲜当局应对隐瞒警察今年一月十四日将汉城大学学生朴钟哲拷问致死负责,并要求内阁为此辞职,全斗焕也要向人民公开道歉。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海湾油轮战的升级
陈伟源
近来,两伊在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战”不断加剧。5月7日,一艘苏联货船在海湾遭伊朗袭击。5月17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斯塔克”号在海湾遭到伊拉克飞机的误炸,美国总统于5月18日命令美国部署在该地区的所有舰只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向“以敌对意图”接近美国船只的作战飞机进行射击。海湾局势骤趋紧张,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霍尔木兹海峡曾是繁忙畅通的国际石油航线,在战略和经济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海湾国家90%的石油通过这条航线输往世界各地。两伊战争爆发后,双方从地面战场的激战扩展到袭城战和袭击油轮战,以遏阻对方的石油出口,削弱对方的经济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自1984年以来,已有200多艘油轮在海湾遭到袭击,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的油轮也由过去平均每隔10分钟左右一艘减少至目前每天40至45艘,出口石油也减少了近2/3。
由于伊朗指责科威特支持伊拉克,在被袭击的油轮中,科威特油轮是主要目标之一。自去年9月以来,科威特就有14艘油轮遭袭,一些货物也遭没收。为此,科威特于去年11月就要求美国和苏联帮助保障航运安全。今年4月,苏联同意租借3艘悬挂苏联国旗的油轮给科威特,并由驻在该地区海域的苏联海军舰只护航。针对此举,美国也积极表示愿意出租船只。今年5月上旬,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访问海湾国家时还一再表示,欢迎科威特等海湾国家的油船悬挂美国国旗。
伊朗对海湾国家租借油轮问题明确表示,租给科威特的所有外国油船和任何企图威胁海湾安全的外国军舰都将受到伊朗的攻击,伊朗还将继续拦截和检查悬挂任何国旗的货船。伊朗还谴责苏联支持伊拉克的立场是“不能接受的”。
海湾的严峻局势引起海湾国家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不安。海湾国家同其他有关方面频繁进行磋商,研讨对策。苏联副外长和美国助理国务卿也分别于4月底和5月初对海湾国家进行了访问。两个超级大国都表示关心海湾航道的安全,同意为海湾国家的油船护航,是很不寻常的。早在今年3月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部署导弹后,美国就以保护海湾航道安全为由,向印度洋北部和海湾附近调集了包括“小鹰号”航空母舰在内的18艘军舰,其中7艘已在海湾水域加强了活动,苏联也有几艘军舰进入了海湾。超级大国竞相介入海湾争端,后果如何,也许是企望安全通航的人士所难以逆料的。

第6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从纲领看竞选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在英国政治中,有人说,“大选是政党存在和活动的核心。”目前,英国各政党均已公布精心制定的竞选纲领,大选正在全面展开。
竞选纲领充满各种各样的许诺。保守党首相玛·撒切尔作出减税、消除通货膨胀、进一步推行私有化计划等许诺,以争取三连任。工党的纲领在很多方面是与保守党针锋相对的。它强调,在头两年内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增加社会福利,撤除美国巡航导弹。联盟的纲领也以反失业为主要目标,并主张增加退休金,改善社会福利,同时主张打击犯罪活动,改革议会和实行比例代表制。
这些竞选纲领连题目都是很有讲究的。保守党的纲领叫做是“下一个前进的步骤”,并且声称是战后以来最主要也最激进的保守党的竞选纲领。此间舆论认为,这是为了显示虽已执政8年,但仍有大作为,并未失去势头。工党纲领题为“英国必将胜利”,意即工党的胜利就是英国的胜利。联盟纲领的标题则是“英国团结起来”,言外之意是保守党和工党代表两个极端,只有联盟才能把英国团结起起。
但是,透过这些表面现象可以发现,每个纲领和口号都有自身的弱点,容易遭到对手的攻击。保守党的纲领在减少失业、改善社会福利等方面就没有工党叫得响;而在防务政策上,这两个党的位置恰好倒了过来。联盟则因为其最大的目标是争取能够与两大党中的一个组成联合政府,所以它的纲领中除了减少失业等一两项内容外,别的都是可以讨价还价的。这就使得它的纲领虽因“取乎其中”能吸引部分选民,却由于并不鲜明、坚定而失光彩。《卫报》在一篇社论中认为,“如果仅从竞选纲领来判断,那就是没有明显的赢家”。
这说明,胜负在很大的程度上将取决于竞选各方在大选中如何斗法。工党和联盟果然想抓住失业和社会福利这些问题不放。保守党方面昨天则首先由撒切尔首相挑出防务问题来攻击对方。
从大选全面展开后的第一个星期的情况来看,工党和联盟行动较早,保守党的撒切尔首相昨天才开始乘坐竞选专车,走上街头。但保守党仍能稳住阵脚,在所有的民意测验中都处于领先地位。联盟还是第三。工党因为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与保守党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这引起了保守党内一些人的警觉。目前胜负尚未明朗,因为还有两个多星期关键的角逐时间。正如今天《每日电讯报》的社论所说的:“竞选三方的手中仍有各种牌可以打。”
(本报伦敦5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22日发表讲话,主张第三世界国家集体抵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发达国家发财致富的贷款政策。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21日接见了在罗访问的华约国联合武装力量司令库利科夫和联合武装力量参谋长格里布科夫。
△由墨西哥、阿根廷、瑞典、印度、希腊和坦桑尼亚组成的“六国集团”,要求美苏不要放弃核裁军的良机,争取年内达成协议。
△世界卫生组织22日宣布,全世界122个国家中报道的艾滋病例已达49677宗,其中美国有35518宗,法国1221宗,乌干达1138宗,坦桑尼亚1130宗。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印度德里市近日发生骚乱,房屋被烧,车辆被炸,交通阻塞,商店关闭。德里市被迫实行宵禁。图为实行宵禁后的德里市警察在巡逻。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