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努力使四项基本原则潜入人脑
化工部矿山局以党课为主进行正面教育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陈维伟报道:记者日前来到地处河北省涿州市的化工部化学矿山局采访,亲身感受到这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有声有色,结合实际,潜入人脑。他们以讲党课为主,多层次、多形式地在广大党员职工中开展正面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员干部和职工的思想认识,促进了工作和改革。
这个局党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识到要有效地开展正面教育,就不能限于学文件、读报纸,必须针对本单位党员职工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使四项基本原则潜入人脑。他们首先确定了讲党课,由党委书记负责,组织政工干部和有关同志集体编写党课教材。他们按照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思想状况,分专题编写出“党课八大讲”,然后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巡回宣讲。宣讲前,他们走到党员职工中间,进行推心置腹的谈话,了解问题症结;宣讲中,他们道理大而不空,举例贴切形象,既有系统性、逻辑性,又有针对性、生动性;宣讲后,他们又组织各党支部或党小组讨论,征求意见,交流认识和体会。经过反复思想上的沟通和对话,使党课教育变说教式为引导式,教育内容也逐渐在党员们的头脑中留下深刻印象。比如,有的同志不能历史地分析我国同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感到社会主义制度不如资本主义制度,局党委在讲党课时,以大量具有说服力的历史素材和现实事例,引导广大党员学会运用科学的比较方法,从历史条件、国际环境、基本国情等方面正确看待我们目前的差距,并从根本上认清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为了适合不同层次党员干部职工的不同特点,局党委在抓好党课教育的基础上,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方法。他们首先组织支部书记和政工干部率先学习。这些开展正面教育的骨干力量先行一步,并分析本单位党员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而制订出具体的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对于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正面教育,各单位不拘一格,采取多种多样、切实有效的教育形式。化学矿山地质研究院等单位围绕正面教育这个大题目,先后组织了演讲会、赛诗会,并着手准备知识竞赛和歌咏比赛等活动。有位讲演的同志一开始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认识得不够全面,准备讲稿时,一些同志与他一起学习赵紫阳同志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使他懂得了三中全会的路线有“两个基本点”,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相辅相成的。这样就使大家在活动中受到启发教育。
这个局所属4个科研单位是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地方,特别是近些年毕业的青年大学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他们思想敏锐活跃,追求进步,但缺乏对历史对社会的亲身体验和感受,个别人认识上比较偏激,缺乏冷静的思考和科学的观察方法,正面教育前曾一度对党、对社会主义产生这样那样的怀疑。局党委十分重视对这一层人的思想教育。有个科研单位举办了新老知识分子对话会。第一次对话会上,一些老同志急于求成,在会上批评较多,耐心启发引导不够,有的年轻人不大服气。局党委了解后,向这个单位的有关同志进行疏导。不久,这个单位召开第二次对话会,情况就大为改观。老同志语重心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党的功绩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并热情鼓励青年同志奋发努力。青年们深受教育,体会到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青年一代的今天,也没有更加灿烂的、祖国现代化的明天。
化工部化学矿山局正面教育的全部活动都贯穿了自我教育为主。他们没有消极等待上级机关的部署,也没有盲目地请外单位作大报告或套用别人的经验,而是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研究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掌握党员职工的思想动向,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教育形式。有的同志风趣地说:这叫“自己的脉搏自己诊,自演的节目自己看”。总的看,这个局的正面教育打破了“你念我听”的沉闷局面,广大党员群众踊跃参加,会场气氛热烈而井然,教育活动后,大家普遍感到思想上触动大、收获多、印象深,全单位出现了心情舒畅、正气抬头的可喜现象,错误思潮没有了市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注重事实 就事论理 分清是非
南京军区正面教育成效显著
新华社南京5月23日电 (记者揭衍珍)南京军区许多基层单位在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中,注重事实,就事论理,帮助干部战士分清是非,提高认识。总政治部最近肯定了这一做法。
南京军区政治部年初在研究如何搞好基层的正面教育时,明确提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是开展正面教育的生动教材。各单位在开展正面教育中,一定要摒弃脱离实际的做法,注重用事实教育干部战士。根据这一要求,全区许多基层单位在教育中,除组织干部战士学理论、读文件外,普遍以军民共建点为课堂,进行社会调查和参观走访,用事实批驳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言论,加深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认识。
厦门特区自创办以来,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贸易往来,仅1986年工业总产值就达24.6亿多元。近年来,改革、开放中的温州城乡经济发展很快。许多农民新建了楼房,人均收入上千元。驻这些地区的部队普遍采取就地考察,让指战员们耳闻目睹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两个基本点给社会带来的深刻变化。苏南驻军某团在教育中,请南通市市长介绍地方改革开放的情况,并到海门县三星乡实地考察。该乡1978年以前,人均年收入不到100元。三中全会后,他们在坚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前提下,大胆放开搞活,由部分群众率先致富带动全乡共同富裕,人均年收入已达800元。事实使大家清楚地看到,坚持开放搞活,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打牢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决不会动摇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南京军区后勤直属队的一些单位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头面人物对“大民主”的美化,组织经历过“文革”动乱的同志,回顾当年搞
“大民主”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灾难;请某医院到过西方国家的12名中老年知识分子讲资本主义民主、自由的虚伪性和欺骗性,讲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帮助大家划清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搞“大民主”的界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千名子弟兵奋战保卫“北极村”
新华社漠河5月22日电 (记者杨民青、通讯员冷茂元)1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连日同特大山火英勇奋战,保卫“北极村”。
特大森林火灾吞噬北疆边城漠河后,县城四周到处起火,直向西北原始森林蔓延。18日傍晚,火势乘着六级西北风,扑向闻名中外的我国“北极村”——漠河县漠河乡,村南一万公顷原始森林危在旦夕。
沈阳军区西线灭火指挥部接到火情报告,急调在漠河乡以南30多里处金沟林场扑火的1000名官兵火速奔赴北极村外。另一个团队的几百名战士也奉命开赴漠河乡。两支队伍分东西两个方向沿着黑龙江边开辟环形防火道。
战士们操着铁锹、钩耙,在灌木、杂草丛中奋力开挖,从19日清晨一直苦战到20日上午,终于打通了一条长10多公里、宽300米的防火道,在北极村外筑起一道壮观的防线。这时,直扑北极村的火头已经赶到,正好被拒在防线之外。
近两天,指战员们丝毫没有松懈,一面扑打山火,一面继续开挖防火道,努力阻挡火头进入防线,确保北极村安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防火灭火 维护林区治安
武装森警成为万里林海卫士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连日来,在扑灭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的战斗中,我国武装森林警察部队官兵奋不顾身、英勇善战,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引起全国人民的瞩目。
长年累月驻守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莽莽林海的武装森林警察部队,是一支执行防火灭火、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治安任务的专业化、军事化队伍。这支部队执行人民解放军的条例、条令,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连排干部为军队现役干部。
武装森林警察部队的前身,是建国初期由当时的东北人民政府组建的武装护林队。一九五三年,经中央批准,正式成立了武装护林警察部队。一九八四年,这支部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了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序列,同武警黄金部队、水电部队、交通部队一样执行专业任务。
近几年来,这支部队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有了很大发展,各类防火灭火装备不断更新。据了解,上述三省(区)的森警总队已建立了九个机降基地,配备了包括汽车、摩托车、快艇、装甲运输车、马匹等在内的多种运输工具,防火期配有直升飞机实行机降灭火。过去灭火用的镰刀、铁锹等工具正逐步被风力灭火机、自压式灭火机等先进装备所代替。部队的通讯、野外生活装备也有了改善。
据统计,自一九八○年以来,三省(区)森警总队及时发现和扑灭林火六百多处,其中起火后二小时或当天扑灭的占百分之六十五至百分之七十。
吉林省森警部队管辖的九十六万公顷森林,一九八四年到一九八六年连续三年无火灾。
目前,这支久经考验、经验丰富的专业护林灭火部队,正同解放军官兵和当地群众一起,与特大林火展开搏斗,并将同当地人民一起重建家园。(附图片)
内蒙古大兴安岭受森林火灾威胁示意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化建设育栋梁 边远山区出“凤凰”
龙州县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费伟伟、舒瑜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县委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干部政策,把培养、提拔、配备少数民族干部作为搞好民族区域自治,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现在,壮族干部占全县干部总数的90%;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中的壮族同志占94%,而且担任主要领导工作。县属部、委、办、局(包括乡、镇)一级的正副职少数民族干部占这一级干部总数的87%。
龙州县位于桂西南山区,与越南接壤,全县人口94%是壮族。这些干部来自本地区、本民族,通晓本民族语言,熟悉本民族习惯,有胆有识,有职有权,在发展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县委在培养干部工作中,一方面引进“金凤凰”,注意发挥外地干部、汉族干部的作用,同时,发现和培养“土生土长的凤凰”,着力培训本地区、本民族的干部。从1983年到现在,县里已选派132人去广西民族学院、自治区委党校等院校学习、进修。县委鼓励大家自学成才,为他们读函大、电大、成人大学提供必要的条件。县党校还办起了函授中专班,其中参加学习的少数民族干部近800人。通过培训,少数民族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有明显提高。
龙州县委尤其关注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的成长,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去基层和条件艰苦的地方锻炼成长。张培植、农汉芳同志原先都是县直属机关的一般干部,政策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县委派他们分别到地处边境、条件艰苦的下冻乡、水口乡担任乡党委书记。他们带领全乡人民治穷致富,既在工作中开创了新局面,又增长了领导才干。近年来,他们都被提拔为县委副书记。县委一班人经常与少数民族青年干部谈心,进行具体帮助。县委副书记、县长冯景彤来到武德乡蹲点后,既帮助年轻的乡党委书记严家亮发扬敢抓敢管的优点,又及时指出他处理问题较简单、急躁等不足之处,促使他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工作有了大的进步。
龙州县委还选派一些少数民族干部到广东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参观、考察、挂职学习,使他们不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和领导才干。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学习了外地大种甘蔗致富的经验,回县后因地制宜发展甘蔗生产。全县甘蔗种植由1983年的3万亩发展到1986年的8万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部赠送四艘鱼雷快艇给广东儿童少年
本报榆林5月23日电 今天,两艘刷洗一新的鱼雷快艇从海滨城市榆林港出发,被运往广东湛江、海口两城市;加上昨天已经运往广州、肇庆两市的两艘,海军某部已向广东四个城市儿童和少年活动中心各赠送一艘鱼雷快艇。
这四艘艇是海军某部的退役艇,曾参加过西沙海战,有过光荣的历史。
为了协助地方培养好祖国的花朵,人民海军某部希望小朋友从小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的思想,在“六一”前夕,便向广东省广州等四个城市的儿童少年赠送了这批礼物。
(刘国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部分研究报告员演讲
本报讯 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报告员曲啸、李燕杰、费路路、彭清一等5月22日在北京师范学院举行演讲报告会。
战斗英雄徐良、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吉同青年直接对话,受到了全校1500多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这些青年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报告员,是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座谈会后,应邀前来演讲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兴安岭火灾保险赔款开始核损
新华社哈尔滨5月23日电 (通讯员魏少华、记者徐江善)我国从1980年恢复保险业务以来数目最大的一笔保险赔款——大兴安岭林区火灾保险赔款的勘查核损工作,近日在漠河县灾区正式开始。
在此之前,国家保险总公司已将5000万元保险款预付给参加保险的企业。
大兴安岭漠河县有54个企业和700余户居民于1982年参加了企业财产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保险金额为29400多万元。
据初步统计,5月6日发生的大兴安岭山火将漠河县所属的西林吉、图强、阿木尔三个林业局几乎全部烧毁。其中有民房近64万平方米,储木场木材75万立方米,各种机动车辆520台。火灾发生后,保险部门组成工作组赶赴现场,从哈尔滨聘请了7位土木、机械、电器等方面的专家,抽调了60余位保险理赔人员抵达灾区。核损工作将进行20多天,保险部门将根据损失情况给投保者赔款。据估算,赔款金额在1.5亿元左右。
此外,大兴安岭灾区有5650人参加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简易人身保险。经核实后,保险部门也将对伤亡人员付给一定数量的保险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本国红十字会援助的一批物资转运灾区
新华社哈尔滨5月23日电 (通讯员张同玉)日本国红十字会向我国大兴安岭灾区又援助一批包括食品、帐篷、药品、通讯器材等在内的救灾物资,共16吨。这批物资,今天下午由北京空运到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市立即组织接收,发往灾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未放一枪 未伤一人
延吉公安机关捕获盗枪杀人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时光报道:今年5月5日,吉林省延吉市公安机关在当地群众的巧妙配合下,未放一枪,未伤一人,将荷枪实弹的盗枪杀人犯捕获。最近,中共吉林省委、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了在捕获盗枪杀人犯战斗中的有功集体和有功人员。
今年5月2日凌晨,吉林省延吉市发生一起盗枪杀人案件。罪犯薛金山作案后携带手枪和子弹潜逃。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通过电视播发了罪犯的照片,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查缉罪犯。5月5日上午9时,延吉市长白乡个体“快乐幼儿园”保育人员吴春玉、金今善、崔莲顺等人发现罪犯后,一面巧妙机智地与之周旋,一面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延吉市公安局河南派出所接到报告后,迅速出动,未放一枪,未伤一人,将罪犯缉拿归案,并缴获被盗枪支弹药,避免了更严重的后果,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会见伊朗总理特使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伊朗总理穆萨维的特使、副外长谢赫伊斯兰一行。
谢赫伊斯兰介绍了伊朗对波斯湾形势和两伊战争最新发展的立场。万里副总理对最近海湾形势紧张表示关切,希望两伊尽早停战,在公正合理的基础上,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下解决争端。他说,这样做既可使双方避免更大的损失,又可缓和海湾紧张局势,阻止外来势力插手海湾事务。
万里表示,在战争一时停不下来的情况下,希望有关各方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保证海湾地区的安全及通航自由。我们一贯主张,海湾地区的事情应由海湾沿岸各国解决。
谢赫伊斯兰一行是应齐怀远副外长的邀请于5月21日抵北京访问的。22日,齐怀远与谢赫伊斯兰副外长就波斯湾形势和两伊战争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相知最深 友情最浓
——记金日成主席在北京
本报记者 周必忠 仓立德
连日来,北京城洋溢着节日的气氛。长安街上飞扬的中朝两国国旗和彩旗,钓鱼台国宾馆门前高悬的红灯,少先队员手中的鲜艳花束……所有这一切都告诉人们,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的来访,金主席对中国的访问为中朝友谊史上增添了新的篇章。
5月的北京,正是草木葱茏,气候宜人,生机勃勃的时节。金日成主席的来访,在传统的中朝友谊史册上又添写了一页新的华章。
21日上午10时,当金日成主席的专列驶进北京车站1号站台,前来欢迎的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赵紫阳同志透过车窗玻璃看见了金日成同志,高兴地连连招手。金主席也频频挥手致意。1981年12月,赵紫阳同志曾以国务院总理的身份访问朝鲜,受到金主席和朝鲜人民的盛情欢迎。现在,旧雨重逢,格外高兴。当金主席刚从车厢走下站台,赵紫阳同志立即迎上前去,亲切握手,热烈拥抱。这时,身着鲜艳服装的欢迎人群挥舞着中朝两国国旗,排成方阵的少先队员在欢快的迎宾乐曲中跳起了《铃鼓舞》和《扇舞》。霎时间,旗影、舞姿、乐曲声和人们的欢呼声汇成中朝友谊的欢乐海洋。当金主席由赵紫阳同志陪同驱车前往钓鱼台国宾馆时,十里长街两旁许多群众也驻足表示欢迎。23日上午10时,赵紫阳同志同金日成主席举行会谈时,赵紫阳同志关切地问金主席这两天休息得好不好,金主席高兴地说:“休息得很好,那里很安静。今天早晨在院里散步,空气很清新。”两位领导人之间,弥漫着无比亲切、融洽的感情。会谈中,金主席邀请赵紫阳同志早日访问朝鲜。赵紫阳同志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21日下午4时,李先念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金日成主席,接着又在大会堂河北厅同金主席亲切会见。两位领导人畅叙多年来结下的友好情谊。李主席曾经多次访问朝鲜。去年10月访朝归来,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情景。他再次对金主席表示感谢。金主席说:“您比我年长,身体还这样健康,我很高兴。”李主席说:“我们都是同时代的人嘛……我们曾在一个战壕里流过血,分不清哪些是中国同志的血,哪些是朝鲜同志的血,我们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您的来访对我们党和人民都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经过晚间一场阵雨,钓鱼台的草木分外苍翠,空气格外清新。国宾馆12号楼门前,有一棵长得郁郁葱葱的云杉。这棵云杉是金日成主席1959年应邀来我国参加建国10周年大庆时于10月2日亲手栽种的。如今,它披着簇簇嫩绿的新叶,似向人们诉说中朝人民的深情厚谊,以向人们显示中朝友谊万古长青。22日上午10时邓小平主任在这里同金日成主席的亲切会晤,使朝鲜贵宾的这次访问上升到最高潮。看到中朝两国领导人如此紧密地久久地热烈拥抱,人们怎能不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情谊激动呢!金主席满面笑容地对邓主任说:“您身体跟两年前一样健康,我们都很高兴。”邓主任说:“看见您身体这样好,我们也都很高兴。”邓主任满怀深情地对金主席说:“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是最深的。”他们亲切地边散步,边亲切交谈,来到花木掩映、碧水潺湲的养源斋。两位领导人踏草坪,过小桥,精神矍铄,谈笑风生。邓主任在养源斋宴请了金主席和他的主要随行人员。宾主频频为中朝人民的永恒友谊干杯。
这天下午4时,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同志到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看望金主席。1979年,金主席曾亲自陪同应邀访朝的邓颖超同志到咸兴市兴南化肥联合企业参加周恩来总理铜像和纪念碑的揭幕典礼。时间匆匆过去8年,如今,在十分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邓颖超同志愉快地回顾了当年的情景。她说:“我们是老朋友了,今天我来看看老朋友。我们在一起奋斗了几十年,我们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金主席热情地接着说:“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我们在艰苦的年代里中国人民为我们流了很多血。朝鲜解放后,中国人民又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对此,我们是不会忘记的。”当邓颖超同志知道金主席要去天津访问后,高兴地说:“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作为一个天津市公民,热烈欢迎您。”交谈结束后,金主席亲切地拉着邓颖超同志的手把她送到门外。
2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礼堂,金主席在万里副总理陪同下,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文艺演出。中央乐团等8个首都文艺团体为金主席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200多人大合唱的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和《金日成将军之歌》,气势磅礴;东方歌舞团向朝鲜同行学来的舞蹈《铃当舞》,欢快活泼。金主席时而仔细观看节目单,时而同坐在他右侧的文化部长王蒙亲切交谈。在舞蹈《雀之灵》中,当背景上一轮巨大的夕阳映衬着演员杨丽萍的柔美舞姿成剪影时,金主席高举双手,热烈鼓掌。
23日下午,金主席在姚依林副总理和北京市市长陈希同陪同下,游览北京市容。金主席来到三元立交桥,在桥上眺望附近景色。他对陈希同市长说:“你们的建筑很宏伟,很多,也很好看。北京是个大城市,可以放开手建设。”陈希同表示要学习平壤市的建设经验,把北京建设成一个花园城市。
中朝两国领导人象走亲戚一样,频繁互访,亲切交谈,这已成为良好的传统。这次金主席的来访,正象中国的一句俗语所说:亲戚越走越亲!(附图片)
5月23日下午,金日成主席在姚依林副总理和陈希同市长陪同下参观北京三元立交桥附近的城市建筑。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鹏5月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索尼公司名誉会长井深大一行。
▲国务委员陈慕华5月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米洛什·米洛萨夫列维奇举行会谈。
中午,陈慕华设宴招待米洛萨夫列维奇一行。下午,国家经委主任吕东会见了南斯拉夫客人。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5月23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全美华人协会总会主席、波士顿学院教授潘毓刚。
▲在“非洲解放日”24周年纪念日前夕,外交部于5月23日组织了非洲各国驻华使节夫妇前往北京市平谷县参观游览。使节夫妇们参观了平谷县的乡镇企业并游览了海子水库。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顿切夫5月23日在大使馆举行酒会,庆祝保加利亚文化和斯拉夫文字节。文化部部长王蒙等应邀出席。
▲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训练舰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5月23日上午离开上海。
这是“埃斯梅拉达”号舰第二次访问上海。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