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转化一名差等生与输送一名优等生同样光荣
武汉粮道街中学办学思想端正
本报讯 昔日被称为“差生收容所”而备受冷落的武汉市粮道街中学,如今一跃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如果说有什么“回天之力”的话,那就是这所学校有一个十分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转化一个差生与输送一名优等生同样光荣。
粮道街中学是1978年由小学改建的一所初级中学,周围有一批省、市、区属重点中学。该校80%以上的学生是被这些学校层层淘汰下来的。不少人学习基础差,道德和法制观念淡薄。有的学生升学考试,语文、数学两门总共只得17分。
粮道街中学的领导没有气馁。他们提出,不与重点、名牌中学比条件、比升学率,而要比对差生的爱、比转化差生面的大小。他们引导教师着眼于现代化建设对整个民族文化素质的要求,并提出“转化一个差生与输送一名优等生同样光荣”的行动口号。
当一批批孩子带着被扭曲的心灵和染上的各种恶习跨进校门的时候,老师们没有嫌弃,而是象慈父慈母那样亲近、理解他们。闻名全校的“四大金刚”曾经在一起抽烟、打架、大闹课堂。班主任钱郁莲说服丈夫和母亲挤出一间小房,把4个孩子请到家中,办起了“午间自学小组”,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他们全面补习功课。他们中的吴斌刚刚规矩了几天,又把学校食堂的饭钵当球踢,还破口骂人。钱老师得知此事,感到自己没有尽到责任,要亲自到食堂去做检讨。吴斌被触动了,当天下午就跑到食堂向师傅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把食堂门前的场地打扫得干干净净。在钱老师的耐心开导下,去年“四大金刚”全部升了学,吴斌还考上了中专。
粮道街中学的老师热爱差生,更注意研究、分析差生的心理原因,对症下药。班主任李本珍在一堂数学课上,发现有名女生听课有些走神,走到跟前时发现她衬衣背面有一个隐约可见的鞋印。李老师联想到她近来学习成绩下降,便找她谈心。原来,这个孩子因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常遭父亲打骂,心情压抑。李老师便把她接到家中反复开导,又上门做家长工作。后来,父女关系融洽了,这名女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热情,专心学习,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去年秋季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
8年来,全校100多名教职工殚精积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学生差生面由入学时的80%,到毕业时下降为20%;学生的合格率由1981年的11%上升到1986年的93%;犯罪率一直为零。在全国和省市举行的有关学科及体育竞赛中,粮道街中学也能榜上有名。如今家长们纷纷来校说情,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到粮道街中学就读。有的家长甚至提出把在省、市重点中学读书的孩子转到这所学校来。
 (刘雪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洒向孩子都是爱
本报评论员
十个指头不一般齐,成千上万的学生当然也会有优有劣。学校和教师,喜欢优等生,在情理之中;但对差等生什么态度,却反过来衡量着学校和教师办学指导思想的高低。武汉市粮道街中学,昔日被称为“差生收容所”,由于校领导和全体教师对差生倾注满腔的爱,差生转化了,学校也成为全国教育系统的先进集体。他们真正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
我们的中小学校,不光担负着向高一级学校输送人才的任务,还担负着为各条战线培养合格劳动者的任务;不光要给青少年以文化科学知识,还要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不光要善于发现多种尖子人才,还要善于转变各种“顽童”;不仅要着眼培养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等各种专门家,更要注意提高整个青年一代的素质。然而,近些年来,人们评价一所学校、评价一位教师的工作,常常注重前者而忽视后者。在不少的地方,升学率成为衡量学校、教师工作成绩的唯一标尺。他们对“尖子”学生、对“神童”视若宝贝,照顾唯恐不及;而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差生”,则嫌弃多于热爱,冷漠多于关心。有的学校把好教师集中在重点班,给“尖子”学生“吃小灶”,对非重点班的学生则任其自流;更有甚者,为保证“尖子”,索性给升学无望的学生发张文凭,让他们提前“毕业”了事。这种对孩子们厚此薄彼的做法,一个时期在一些学校几乎成为一种风气。
在这种风气面前,粮道街中学的领导和教师提出“转变一个差生与输送一个优等生同样光荣”的口号,是很值得提倡的。他们不是简单地同重点中学比升学率,而是比对学生的真挚的爱,比教育、教学的责任心。他们下功夫于分析产生差等生的原因,寻找转化差等生的办法和措施。他们反复在实践中理解“教育”两个字的真谛,成为真正合格的教育者。
一般说来,转化一个差等生,要比培养一个优等生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培养一个优等生,容易得到人们的赞誉;转化一个差等生,则未必为人们所知。
为了孩子,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大力提倡这种可贵的责任心,表彰那些默默而辛勤的耕耘者。愿洒向孩子都是爱,愿孩子们都健康成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大会开幕
军队医学科技发展进入最好时期
本报讯 记者艾笑从5月21日在北京开幕的全军医学科学技术大会上获悉:5年来,我军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进入最佳时期。全军共获医学科技成果9344项,其中获国家发明奖的6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49项,军队科技成果一、二等奖的353项。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总后勤部长洪学智在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我军医学科技战线能够取得成绩,最根本的原因是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实践证明,只有改革,才能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改革就不能前进,不创新就不能提高。他希望全军医学科技工作者结合军队的实际,进一步探索军队医学科技发展的新路子,争取在更多的领域跻身于先进行列。他要求全军医学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改革创新,协作攻关,努力攀登医学科学技术高峰,使教学质量和医疗水平有大的提高,医疗作用和服务态度有大的改进,医学科学研究有新的突破。
记者还从大会上了解到,5年来在军事医学方面,野战外科、“三防”、军队卫生、航空医学、航海医学中的不少项目,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临床医学研究方面,大面积深度烧伤治疗成果、十指断离和双腕断离再植成功,为国内外所瞩目;手术治疗复杂先天性心脏病,例数之多、死亡率之低居世界先进水平。全军1/3以上的专业进入了全国同类专业的先进行列。
5年来,全军医学科技队伍得到加强。111名医学博士研究生、1789名医学硕士研究生充实进来,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全军医学科技战线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数,比1980年增加了3倍,还出现了一批40岁左右的专家教授。
各医院在为部队服务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5年中,全军医院共收治地方病人430多万人次,门诊治疗地方病人7379万人次。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为大会题词、写信,勉励全军医学科技工作者改革创新,开拓前进,努力提高医学科学技术水平,为国防现代化服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书写共和国的“日记”
——《新中国的一日》征文活动速写
本报记者 曹焕荣
5月21日——中国历史进程中的极普通一日,因和跨越半个世纪的两次征文活动联在一起,而变得颇有意义。
记者面前有一册北大图书馆的“孤本”《中国的一日》。1936年5月21日,茅盾、邹韬奋、陶行知等文化巨匠发起这次征文活动,收到全国各界大众应征稿件3000多篇,不下600万字。“5月21日”这天的文字记录,“几乎激动了国内国外所有识字的关心着祖国命运的、而且渴要知道在这危难关头的祖国全般真实面目的中国人的心灵”(茅盾语),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剖面。
50年后,费孝通、钱伟长、赵朴初、刘尊棋等知名人士组织了《新中国的一日》征文活动。成千上万的人,正走笔书写80年代普通中国人在5月21日这天的所历所感,将留下一幅崭新的时代素描。这一天,记者走访了参加这两次征文活动的三位老人。
10:00 话题一拉开,69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吴全衡就转入深沉的回忆之中。50年前的那篇文章《女性的徬徨》,“通过我的姐姐,写出了30年代知识妇女思想上的苦闷。”
那年的5月21日,正在生活书店工作的吴全衡同姐姐在上海丽都戏院,观看卓别林主演的《摩登时代》。影片结尾处“走向光明”那场戏,使姐妹俩极为激动。吴全衡写道,“我若有所思地对姐姐说‘你看人家都在光明的大道上走着路,只有你,连想一想就随即用自己的手把眼睛掩上了。’姐姐闭着眼睛,好象是低声地说着两个字:‘矛盾’!”
“时隔50年,现代中国妇女的面貌完全不同了。我长期在全国妇联工作,对这一点感受是很深的。”“您还准备写《新中国的一日》吗?”记者问。“我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又在从事儿童工作。进入新时期后,我国的妇幼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需要解决。要写,就写这些吧。”
15:00 沈老,沈兹九,今年90高龄。她手握助听器,以一种特有的亲切感谈起两次征文。这位老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故副委员长胡愈之的夫人,也是《中国的一日》唯一健在的编委。她说:“那时,我在编《妇女生活》杂志,是作为妇女代表进入编委会的。”
沈老谈到:她给《中国的一日》写的文章,题为《两封信》。文中记叙她收到一封苏联来信,苏联妇女多么幸福、苏联的“五一”节多么欢腾;又收到一封甘肃来信,黄土高原上普通劳动妇女是怎样茹苦含辛。一提起新中国,沈老说:“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写《新中国的一日》的活动很有意义。要是50年后,进入21世纪再编一本,就更有意义了。”
16:30 74岁的全国政协委员徐盈倚在床头,他的夫人、我国著名的女记者子冈躺在另一张床上。50年前,这对夫妇分别以《陇海特别快》、《今天》为题,以生动的笔触记录了5月21日那天,在春荒饥饿线上挣扎的劳苦大众的形象。
前些天,徐盈听到《新中国的一日》的征文消息,很快就打开了腹稿。徐盈说:“今天,对我来说,最大的不幸是上午接电话摔坏了腿。你看,脚面多肿。但是,我是不会写那个的。我躺在床上,虽不能出户,头脑里想的很多、很多:解放军战士在大兴安岭英勇灭火,经济改革中的许多新信息……不过,还没考虑好。当然,我是不会交白卷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首届幼儿图书评奖揭晓
全国24位幼儿读物老编辑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李忠诚)全国第一届幼儿图书评奖今天在北京揭晓。有61种幼儿图书获奖,其中优秀读物奖4种,优秀编著奖18种,优秀绘画奖32种,编辑工作奖7种。
获全国幼儿图书优秀读物奖的是: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宝宝乖》,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幼儿数学》,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小蛋壳历险记》和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熊猫小胖》。
这次评奖是由新闻出版署、全国妇联、宋庆龄基金会和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新闻出版署、全国妇联、宋庆龄基金会和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今天决定向24位老编辑颁发荣誉奖状和纪念品,以表彰他们多年在幼儿图书编辑岗位上所作出的贡献。
这些老编辑年龄最大的77岁,最年轻的也到了退休年龄。他们是:少年儿童出版社茅绍颖、纪家秀、黄衣青、方轶群、?野、阳光、陈清之、马如瑾、郑国英、汪福民、鲁兵;上海教育出版社戴可霁、赵韵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邢舜田、黄碧云、杨永青;人民美术出版社王里、顾朴、翟绍蓉;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万韵;辽宁少年儿童出版社徐德荣;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薛雪;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励艺夫、徐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孩子与革命家科学家等鸿雁往来
《接力书信集》“六一”前出版
据新华社南宁5月21日电 (记者杨越)全国数十万名少年儿童写给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艺术家和战斗英雄的信以及回信,由广西人民出版社集成《接力书信集》出版,在“六一”前夕献给孩子们。
书信集收入的信中,孩子们以天真的笔触向爷爷、奶奶们倾诉他们的理想、愿望、苦恼和快乐。收入的回信中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革命老前辈赵紫阳、徐向前、聂荣臻、康克清,著名科学家钱三强,著名作家冰心,老画家张乐平和战斗英雄史光柱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江城排球热 劲旅展风姿
中古女排今晚再见高低
本报武汉5月21日专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天在这里拉开战幕的湖北保险杯国际女排邀请赛,古巴队和中国队分别以3∶0和3∶2战胜了巴西队和日本队,获得了决赛权。
下午2点,武汉市洪山体育馆内座无虚席,8000多球迷热情地期待着目睹世界女排诸强的风采。20日下午才赶到武汉的巴西队显得有些疲劳,古巴队轻松地以15∶7,15∶4,15∶3连胜三局。古巴队领队欧亨尼奥说,巴西队今天没有发挥出水平,显然旅途的疲劳尚未恢复,她们会越打越好的。古巴队今天打得很冷静,明天与中国队的决赛是她们所期望的,相信古巴队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晚上,中国队和日本队的比赛紧张激烈,打了两个多小时。中国队先以15∶6、15∶7胜前两局。日本队用打吊结合突破中国队的拦网,以15∶11、15∶13接连扳回两局。关键的第五局,中国队曾以7∶1领先。日本队将比分追成9∶7。中国队积极防守,加强拦网,连得6分,以15∶7拿下了最后一局。
中国队教练李耀先赛后对记者说,日本队今天打得很好,积极顽强。中国队在第三四局中有松懈情绪,打得较乱,拦网失误较多。
中国女排将在明天与古巴队争夺冠军,巴西队与日本队争夺第3名。(附图片)
中国女排15号李月明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扣球。  杨建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为什么打得如此艰苦?
——中日女排之战观后
3∶2。中日女排21日晚比赛的结果,几乎使所有的人感到意外。
古巴队领队欧亨尼奥在第四局比赛结束后对记者说,中国队和日本队今天都打得很好。中国队前两局轻松取胜后有些放松,影响了水平的发挥。但是第五局一定会取胜的,因为中国队的水平比日本队要高。他对新队员15号李月明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认为她很有前途。
在世界锦标赛仅获第七名的日本队,由山田重雄执印,阵容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全队身高增加。主力阵容中12号田岛美惠子左手高点进攻和2号杉山加代子的四号位强攻给中国队的防守造成很大压力。她们采用打吊结合的战术,成功地突破了中国队的拦网,破坏了中国队的防守反击,加上出色的防守,使中国队不能充分发挥出自己高快结合的特点,遏制了中国队的进攻。
中国队22日将与老对手古巴队相遇。届时首先要保持旺盛的斗志,始终如一地贯彻教练员的意图和战术思想。其次是加强网上的争夺,进攻要有变化,在位置、时间差、高快结合等方面作文章,突破对方的拦网。第三是加强拦网,减少后排防守的压力。古巴队的进攻比起日本队来将更加凌厉、凶猛,没有拦网局面是难以想象的。
中国女排场上以老队员为主,有丰富的比赛经验,虽然目前状态不佳,但与古巴队实力并非相差很大,即使输了,也应象日本队一样,让对方赢也赢得不能痛快。
本报记者 吴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防科技预研工作开端良好
本报讯 刚刚结束的国防科技预研工作会议展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为我国武器装备发展积蓄后劲的国防科学技术预先研究工作,正稳步走向正规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国防科技预先研究工作是发展武器装备的基础和前提。其目的是不断开拓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为武器装备的研制打基础,为上水平提供技术储备。
这项研究工作是从1985年开始的。起步两年已获得一批高水平的成果。          (于庆田 苏扩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音乐家马思聪在美国病逝
新华社纽约5月20日电 中国著名音乐家马思聪先生因患心脏病,今天凌晨3时5分在费城逝世,终年75岁。
马思聪先生患心脏病多年。10多天前检查心脏时,发现左心室已全坏,右心房也不好。医生认为,马思聪随时有致命的危险,并建议动手术,但不幸手术无效,与世长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渐入高潮
五个单项均已产生八强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陈昭报道:21日晚上的比赛结束之后,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五个单项的前八名均已产生。中国有四名男单选手、全部六名女单选手、一对男双选手、全部三对女双选手以及三对混双选手打进前八名。
在晚上进行的女单比赛中爆出冷门,有夺冠希望的丹麦名将拉尔森,竟被印尼16岁的高中学生苏桑蒂淘汰。
苏桑蒂是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她的手法好,基本功扎实,擅长采用高远球或平高球拉底线,然后伺机扣杀。双方各胜一局后,苏桑蒂第三局以2∶7,5∶9处于落后,但她不慌张,死磨硬泡,使拉尔森急躁,连连失误。苏桑蒂以12∶10反败为胜。
中国男单名将杨阳吸取了前一天开场过于急躁的教训,直落两局战胜了实力不软的英格兰名将耶茨。熊国宝以2∶0胜澳大利亚的施羽。张青武以2∶1淘汰了丹麦的尼尔霍夫。徐彪以1∶2负于丹麦的弗雷德里克森。
男双种子选手、印尼老将林水镜和杨荣美的失利也是21日比赛的一大新闻,他俩以0∶2被丹麦的尼尔霍夫和克耶尔森淘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男子单打前八名对阵形势
弗罗斯特
拉·西德克
赵剑华
张青武
弗雷德里克森
杨阳
熊国宝
苏吉亚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韩健陈福寿谈世界羽毛球赛
也许是世界羽毛球赛打得还不够“味”,也许是这几天体育比赛太多,总之,北京的羽毛球热尚未形成。连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20日晚看羽毛球赛时,在主席台上露了一面就赶紧到后面休息室关注足球电视转播去了。
然而,随着各单项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的进行,首都体育馆内的羽毛球迷会越来越多。趁高潮到来之前,记者请两位行家谈谈对比赛的印象和展望。
正在北京外交学院读书的上届男单世界冠军韩健天天来看球,并担任中央电视台解说顾问。他谈到中国新秀张青武为什么能连挫两位欧洲名将时说,张青武曾得全国比赛冠军,来自福建,目前还不是国家队队员。他既不属于猛打猛攻型,也不属于稳守反击型,但是善于点杀扣球,落点控制好,在场上表现得非常顽强。韩健十分欣赏差点把杨阳拉下马的19岁印尼新秀魏仁芳,认为下届汤姆斯杯他一定会成为主力。谈到印尼名将罗天宁为何被淘汰时,韩健说罗天宁有遇强则强、遇弱不强的特点,常常遇到高手能赢,却败在新人手下。韩健认为罗天宁的失利使弗罗斯特又少了一个竞争对手。
中国女队教练陈福寿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人以为我国女队优势很大,实际优势很小,要看到别人正在追上来。如女单第三轮,李玲蔚、施文都打得十分艰苦,如果她们发挥差一些就可能被淘汰。说到女选手中的新人时,陈教练认为印尼16岁的苏桑蒂打得不错,很有前途。中国18岁的唐九红也是一个好苗子。
关于当前羽坛技术发展趋势,陈福寿说,以前中国选手速度快,网前搓球好,一扣一吊就解决问题。现在人家能跟上我们的速度,回合打得多,力量大、体力好,象丹麦拉尔森有高空优势,只是技术稍粗些,与我们的水平相差无几。欧洲选手的平均水平也都提高了,各国对羽毛球越来越重视。中国运动员面临着挑战,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提高后备力量的水平,不能等李玲蔚、韩爱平不行了再接班,要使小将们在老将没退之前就接上来。本报记者 刘小明 陈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假人工牛黄案初步查清
收审制造者销售者商标伪造者二十九人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不久前揭露的假人工牛黄一案目前已初步查清,现已收审假药的制造者、销售者和假商标制造者29人。
据有关人士介绍,现已查出的1035公斤假人工牛黄,均来自河南省郸城县农民李全孝、李全忠、李全职三兄弟手中。他们以所谓“河南商丘地区冷冻厂附属生物化学制药厂”的名义制造假药,并通过4条渠道将假人工牛黄流入我国药材集散地之一的河北省安国县。几经易手后,价格由每公斤250元涨为610元,并分别销往山西、河北、河南等地。在销售假人工牛黄的商贩中,大多数是无证药商。他们主要采取拉关系、走后门、借用帐户和发货单据等手段销售假药。现已查明,假人工牛黄的原料主要是黄连素、牛苦胆和淀粉质。这些假药有的已制成成药。为了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维护中药的声誉,各省市有关部门及药品检验部门已采取措施,查封假药。
目前,假人工牛黄一案仍在继续追查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大庆祝建校八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南京5月21日电 (记者牟维旭)南京大学师生20日集会庆祝建校85周年。
建于1902年的南京大学,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学科。在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南京大学同52所外国高校建立了校际关系,接待了30多个国家8500多位外国学者来访。他们还同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创办了我国高校中第一个国际合作的中美文化研究中心。
目前,南京大学已形成一系列既面向经济建设又有利于加强基础科学的研究中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进展顺利
运动员村全面动工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李莉、肖梓树)第十一届亚运会运动员村工程指挥部五月二十日宣布第十一届亚运会运动员村工程全面动工。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定于一九九零年九月在北京举行。根据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章程的规定,第十一届亚运会中国组委会决定在北京市安定门外兴建一座总面积为二十五万平方米的运动员村。这个运动员村将包括可容纳二千四百人的两个饭店和三千六百人的五栋高层公寓以及康乐中心和车库等。运动员村座落在北京市北四环路和安立路的交会处,与天安门和首都机场分别相距九公里和二十公里。运动员村内还有供运动员活动用的运动场、网球场等。
在会议中心及办公楼内部,将设有先进的通风设施和计算机中心。亚运会期间,运动会的指挥中枢——组委会将在这里办公,新闻发布中心也将设在这里。
据亚运会工程指挥部介绍,第十一届亚运会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十六个主要场馆已经开工兴建,总面积达二十七万平方米。除比赛场馆外,还有七个训练场馆已经开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参加西德国际邀请赛
中国男篮首战失利
新华社波恩五月二十日电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今天在西德多特蒙德开幕的国际男篮邀请赛分组预赛中,首战以八十六比一○八(五十四比四十八)负于美国普罗维登斯大学队。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来自中国、美国、南斯拉夫、希腊和西德的六支球队。中国队明天将迎战南斯拉夫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合肥市安庆路第二小学特级教师徐玲君(左二)对小学数学教学进行大胆探索,提高了小学生对数学的思维能力。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