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企业承包经营使柳州经济腾飞
一九八六年与一九八三年相比,工业产值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四,税利增长百分之一百零七
本报讯 记者朱元胜报道:地处桂中腹地的柳州,近三年因经济腾飞,名声大振。1986年同1983年相比,柳州的工业产值增长了64%,税利增长107%,财政收入增长111%。经济腾飞的动力是什么?柳州的企业家们众口一词:是推行了承包经营责任制。
从1984年起,柳州市对大中型企业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企业对国家完成税利上交基数后,多增多留,少增少留,不增不留,亏损自负。承包基数,不作一刀切。一般的盈利企业,以1983年实现的税利为基础,按每年递增20%起步,超过部分,按比例留利。有些亏损企业,设备和技术状况相当好;而一些效益高的企业,设备和技术力量并不十分雄厚。柳州市对企业潜力进行客观评估后,把承包基数作了适当调整,避免鞭打快牛。并根据企业税利增长幅度,规定留利档次,税利增长越多,留利比例越大。这样既保证了国家拿“大头”,又使盈利企业看到希望,给亏损企业敲起了警钟。
柳州市与此同步实行了厂长负责制,一批有专业知识,有领导能力的中青年干部走上了企业领导岗位,他们开始眼睛向内、挖掘企业潜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柳州市机械冶金公司承包后,即调整产品结构,在抓好原有适销产品质量的同时,开发了工程机械、塑料机械、环保机械等产品,形成7大支柱工业。承包当年,公司实现的税利就相当于原来整个重工业局的总和。公司所属17个企业,个个实现了税利超百万元。1984年至1986年,公司的工业产值平均每年递增29.1%,实现税利平均每年增长38.8%。3年累计留利8500多万元。承包前,柳州450多个企业,3300多种产品,在国内、国外有竞争力的只占20%左右。承包后,大批柳州货冲出广西,进入国内外市场。
柳州市经委主任颇有感触地说:“承包、厂长责任制、生产和经营上的改革,就象一根链条上的环节,提一动十。”
承包经营的结果也使企业提高了留利水平,不少成了“百万富翁”。养肥鸡必然多下蛋,柳州市尝到了藏富于企业的甜头。三年来,全市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了工业产值的增长幅度。柳州开关厂几年创造的税利是原有资产的7倍,人们用形象的语言谈到这7个厂的分配:“上交了四个半,留下了一个半,一个分掉了。”估量国家所得光看眼前收入是不够的,生产发展是国家的长远利益所在。柳州的企业留利,大部分用来扩大再生产。柳州电扇厂原先单一生产双马牌电风扇。提高留利水平后,他们不但增加了电扇新品种,而且投资2000万元,兴建新厂,进行技术和设备改造,开发了吸油烟机、电熨斗、电炊具、清洁器具等日用电器产品,建成了年产20万台单缸、双缸、套缸洗衣机的分厂,形成了电扇、日用电器、洗衣机三个系列产品,固定资产由544万元增加到1637万多元。
在柳州市,记者采访了13个工厂,所到之处,都看到了由旧趋新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这些都是国家财富的积累,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的新源泉。

第2版(经济)

坐最后一排木椅的个体户
——先富者种种之二
本报记者 戴玉庆
不久前,我应邀参加一个“个体劳动者座谈会”。会场正中环绕着一圈锦缎沙发,可是坐沙发的只有一两个是个体户。绝大部分会议的发言者(个体户)都坐在最后一排的硬木椅上。这中间的含义令人深思。
与国家职工相比较,挣钱多的个体户不乏其人,有的收入比政府部门的部长还多。当然,这些个体户也承担着纳税义务,承担着亏本和破产的风险。以北京为例,当个体户创造的利润达到25万元时,他们必须缴纳的税费占总收入的89%,也就是说真正拿到个人手中的钱仅为2.5万余元,大头全给了国家,成为政府用于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一个财源。当然,偷税漏税的个体户也确实不少,需要税务部门加强对他们的经营监督,防止逃税现象。
纳税人在承担了税收义务后,理当享受对应的权利。这叫做:我为社会做贡献,社会为我提供服务。目前,个体户所享受的权利正日臻改善,但是还有欠缺。譬如,个体户去医院就诊,须交付双倍于自费医疗者的费用,而当他们去保险公司办理医疗保险时,又尚未开办此类险种。购买私人住房亦如此,一套单元楼房,卖给非个体户是一个价,卖给个体户则涨价许多。高价出售者都持有同样观点:个体户赚钱多,让他们多支付是对社会尽义务。其实,个体户的收入是纳税后所得,他们已经通过税收为社会尽过义务了,再让他们支付高价是不公平的。当然,也有人提出不同看法,认为个体户所缴纳的税金是大大打过折扣的,譬如卖油条的小贩,谁知道他一天能挣多少钱,缴税时不过凭他的口头申报,无法核实。因此,向他们收取高价也可以说是一种“附加税”。
在一些职业道德不佳的管理人员中,敲诈个体户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北京有位以制作糖葫芦著称的王师傅,素有奇巧,可在糖沾山楂腹内塞满豆沙,别具风味。这种少见的“豆沙馅糖葫芦”以稀为贵,每串五角。一天早晨,有位身着交通警制服的青年踱到王的摊头,打量了他好一番,才掏出钱来。王并不认识此人,取钱付货,公事公办。谁料当天下午,那人就以“有碍交通”的名义没收了“葫芦王”的营业执照。当王委托熟人找到交通队时,才发现自己得罪的青年人是新近调来的警察。于是,王一再赔不是,说自己老眼昏花,没有认出贵人。这位警察一边掂着手中的营业执照,鼻孔中一边哼出气来:“不认识,老子今天就让你认识认识。”果然,第二个星期日他带着老婆、小孩,全家出现在“葫芦王”摊前,只拿出一元钱说要“买两串尝尝”。老王这回岂敢怠慢,立刻捧出几倍于两串的豆沙葫芦,又把那张一元钞票悄悄塞还。
欺辱个体户的行为不仅反映了部分管理人员的素质极差,也暴露出法制不严。例如,上面说的那位交通警,按照执法分工是无权没收由工商管理局发放的营业执照的,他的权力只限于收管违章司机的车辆驾驶证。
管理工作的不足虽然使“葫芦王”那样的个体户吃了苦头,却便宜了那些“无照商贩”。这些人并不统计在1900万个体经济从业者之内。因为,他们并不到工商管理局注册登记,没有营业执照,从而也躲避了缴税的义务。每逢夕阳西落,他们纷纷出动,假货当作真货,劣质权充优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行踪不定,大赚其钱。对于他们,工商部门的职工却执行着八小时工作制:无照商贩“上班”,管理人员刚好下班。令人不安的是,北京一些无照商贩已经采用了最时髦的通讯手段——无线电步话机,专门对付工商管理人员,暗哨一当发现情况,立即遥遥通知各主要摊点的同伙,未等工商管理人员赶到,他们或骑摩托,或蹬平板车,早已作鸟兽散。由于一些无照商贩横行,老百姓大为不满,许多人误认为无照商贩即个体户,致使那些照章纳税的“有照商贩”跟着背上了黑锅。

第2版(经济)

以横向联合解原料紧缺之急
吴县羽绒服装厂增产增收多创汇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报道:“互利才能互惠”。苏州市吴县羽绒服装厂厂长赵广新运用这一经营诀窍,通过横向联合,缓解了原料紧缺状况,实现了羽绒制品增产增收多创汇。
这家人均劳动生产率高达3万多元的县办企业,自1983年7月初被定为江苏省外贸出口单位后,每年有80%多的产品出口。去年,国家制订了奖励出口的政策,各地羽绒企业出口积极性高涨,但由于部分企业的羽绒服质量欠佳,出口乏力,只好将原料廉价出口,致使这家产品质量上乘的企业面临“无米之炊”的境地。去年4月初,全厂仅存3天生产所需的原料了。
怎样理顺原料厂和成品厂的协作关系,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厂长赵广新不顾腰部重伤,被人用担架抬着来到山东济宁、淄博、临沂地区,向14家国营、集体、乡镇企业采集优质鸭绒。作为成品厂的代表,赵广新主动让利,除提高鸭绒收购价外,还从外汇留成中划出一定比例给原料厂。如此优惠的条件往桌面上一摆,协作厂感到直接出口原料不如供给成品厂合算。很快,300吨优质鸭绒从山东各地“飞”到了吴县,确保了生产出口服装的需要。
去年,吴县羽绒服装厂创汇140.7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产值160万元,实现利税17.3万元,出口创汇30余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7%、95.2%和20%。

第2版(经济)

向职工公开亮“家丑”
湘潭锰矿办反浪费展
本报讯 湘潭锰矿为使职工了解矿山的浪费情况、引导职工堵塞漏洞,最近举办了一个反浪费展览,向全矿职工亮了“家丑”。
这个展览从决策、计划、设计、管理、质量等方面入手,用文字、照片、插图将60余个有典型意义的浪费事例一一展现在参观者的面前。那笨重的铁团团是什么?那是铸造的破碎机转子,因质量不合格而躺在废铁堆里。可一个转子损失就达2000多元,耗电1800度。那怪模怪样的东西又是什么?那是有关部门盲目购进的5台凿岩台车,但这些台车并不适应该矿的井下作业。结果呢,总值为20万元的设备也变成一堆废铁。照片上,还可以看到一座静静的厂房。那是总耗资近300万元的锰粉厂,自1976年动工兴建后,至今不能生产。
此展览自5月8日展出后,受到矿山职工的欢迎。
(周红飞 郝平)

第2版(经济)

张劲夫在沿海轻纺产品出口企业技改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技术改造扩大轻纺产品出口
新华社青岛5月20日电 (记者张荣大)加快沿海地区轻纺产品出口企业的技术改造,迅速把轻纺产品出口搞上去。这是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第二次沿海地区轻纺产品出口企业技术改造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中心。
张劲夫指出,我们之所以重视出口创汇问题,是因为它对更好地贯彻对外开放政策,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他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需要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利用外资。引进技术需要外汇,利用外资需要相应的偿还能力。因此,对外开放的扩大,国际间经济技术交流的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我国出口创汇能力的增强。
张劲夫指出,轻纺产品出口在我国出口总数中占相当大的比重,从近期看,扩大出口也还主要靠轻纺工业。轻纺出口企业大都集中在沿海地区,因此把这些地区的轻纺产品出口搞上去,就可以较快地增加外汇收入,把经济进一步搞活。
张劲夫强调指出,扩大轻纺产品出口,不仅是量的扩大,更重要的是质的提高;不仅要增加现有产品的出口量,而且要迅速向深加工、精加工方面发展,大力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和附加价值。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快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但要注意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使改造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在技术改造中要采取“嫁接法”,在现有的工业基础上引进先进技术,同时要消化、吸收、创新,增强后劲。
这次会议在山东省胶南县举行,由国家经委、纺织部、轻工部、经贸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联合召开。

第2版(经济)

钱正英部长要求各地
搞好防汛发电供电安全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黄奉初)水电部部长钱正英今天晚上在全国水利电力系统安全工作电话会议上,要求水利电力系统全体职工提高警惕,落实措施,认真做好今年的防汛和发电供电安全工作。
在电话会议上,钱正英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在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水电部关于防汛工作汇报时的讲话。国务院领导强调,对于防汛工作,年年都要注意,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麻痹思想。要抓紧汛前一个多月时间,认真检查和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夺取今年防汛工作斗争的胜利。
钱正英在今天的电话会议上指出,我国不少江河已经多年没有发生洪水,干部和群众普遍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发电供电设备也存在不少缺陷和薄弱环节。为了做好防洪和发电供电安全工作,她要求各地:一、全面落实责任制;二、抓紧做好今年的防汛准备工作;三、坚持安全第一,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四、保障在建基础工程安全渡汛;五、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日照市花岗岩资源丰富
本报讯 新兴港城——日照市花岗岩储量丰厚,如建立出口基地,年产值可达6000至9000万元。这是国家及山东建材部门最近考察的结果。
日照市的花岗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初步探明蕴藏量为5亿立方米,品种达30多种,而且质地好,硬度高。是国际市场上十分抢手的产品,这里距国家重点港口石臼、岚山两港又很近,发展出口贸易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据悉,不久这里将建立一个年出口300万吨的石子生产基地,年产值可达6000至9000万元。    (张爱军)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温州研制成功电动微型震动器
本报讯 温州东瓯光电设备厂研制的电动微型震动器,可用于建筑行业小型施工中混凝土浇灌后震动捣实。该产品体积小、重量轻,但震动力强。经近千家施工单位使用,效果很好。   (张和平)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不用油 不用电 不用润滑
水垂自动泵批量生产
本报讯 由湖北省武汉锅炉厂工程师邹镇和宜昌县桥边农机厂工人研制成功的SCB水垂自动泵,投入批量生产。
该产品于一九八六年八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权后,经若干点试用数月和国家有关单位专家鉴定,一致认为它是一种不用油、不用电、不用润滑、不用人看守,而能自动把(具有一米以上落差的)自流水提升到数十米高的提水机具。是一种节能节支的新产品。它为解决农村、特别是山区农民、机关、团体饮用自来水和农田灌溉找到一条可靠途径。该产品为国内首创,目前已列入一九八七年湖北省优秀新产品开发项目和星火计划项目。
(彭明吉)

第2版(经济)

心想消费者 慎用定价权
万宝冰箱同类品中价最低
新华社广州5月21日电 (记者江佐中)获得我国电冰箱行业目前唯一的国家银牌奖的广州万宝牌电冰箱,在主要的9种国产双温直冷式电冰箱中,产地零售价最低。
万宝牌158升A型双门直冷式电冰箱产地零售平均每升售价为6.76元,与其他8种牌子电冰箱相比,每升单价低1.13元至1.80元;如以同等容积计算,比其他8种牌子的电冰箱每台售价低178元至284元。
去年三季度,国家决定放开电冰箱价格,把定价权限放到工业企业。万宝电器工业公司慎用定价权,认为出厂价定得太高,批发、零售环节也得相应提价,最终加重消费者负担,长远来看,还会削弱企业竞争能力。去年8月底召开的全国各大商场经理会议上,他们宣布的各类电冰箱出厂价平均调高幅度较小。他们还严守物价纪律,凡卖给零售商店的一律按批发价出厂。

第2版(经济)

贵溪冶炼厂强化现代化管理
本报江西贵溪专电 现代化的大型企业如何从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出发来抓好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江西省贵溪冶炼厂进行采访。
贵冶是成套引进世界最先进设备和技术的大型炼铜工厂,其主要操作完全由电子计算机在线控制。投产一年多来,使我国铜冶炼能力增长36%,铜电解能力增长25%。厂领导在实践中认识到,现代化工厂自动化的设备如出故障,造成的损失每日将以百万元计算。因此增产节约应在抓好设备运转上作文章,从今年起全厂实行全员现代化管理培训,普遍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同时全厂实行全员预防维修,使事故苗子一出现,就能有效制止。每天可处理1100吨铜精矿的炼铜主要设备闪速炉,其作业率去年达到95.5%,今年前四个月已达到96.7%,转炉炉龄增加了一倍,全厂综合设备完好率达到99.7%。1至4月,全厂生产的铜、硫酸、金、银等主要产品产量分别比年计划要求增产10%以上。同时,在降低能源消耗上,也取得了好成绩。
(赵相如 马平)

第2版(经济)

国家经委再次提出
切实提高消防器材质量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李安定)国家对产品质量进行抽查的结果表明,目前各地生产的消防产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国家经委日前再次提出,希望公安消防部门尽快制定切实措施,提高消防产品质量。
据国家经委新近公布的第一季度的抽查产品质量公报,国营企业生产的室内消火栓样品合格率仅为33.3%,乡镇企业生产的全部不合格。室内消火栓的国家标准实施已经4年,除浙江消防器材厂按国家标准生产外,其它受到检查的企业都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去年国家曾数次抽查,但直到目前,整个消防器材的质量未见明显提高。

第2版(经济)

供销社的农民股金制度亟待改革
中共榆树县委办公室 唐彦泽
我国农村供销合作社的农民股金制度由来已久,但目前还很不完善。为了有利于完善供销合作社的经济体制,促进农村商品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有必要对股金制度进行改革。
经了解,在大部分省区,供销社的农民股金是分两个阶段投入的。一是解放初期,人民政府在国家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为兴办农村商业,向农民筹集的;二是1983年供销合作社进行体制改革期间,为恢复供销合作社“组织上的群众性”动员农民入股的。
农民在供销合作社里入股,增加了供销合作社的民办因素,程度不同地缓解了供销合作社资金不足的窘境,一些地方还给农民分了红。但是现在的股金制度是很不完善的,农民的反映主要有:一是扩股时考虑到入股的“群众性”,入股面大、户数多、份额过小。例如吉林榆树县,全县共有22万农户,入股户就达19.5万户,新入股的每股只有2元钱。股金份额小,股东根本不关心经营。二是分红间隔时间长,红利率较低。榆树县从1962年以来,只有1983年分了一次红,而且1元股金只分到了4—5角钱的红利。个别地方从入股到如今就没分过红。有的股东认为入股是“死期无息存款”。三是入股靠动员,退股不自由。股东和企业的利益没有联系,多数农户不愿入股。四是农民股金同供销社股金统算,体现不出农民股金的作用。
我认为,对供销合作社农民股金制度,应做以下几点改革:1、对原有农民股金,一律实行保息分红,一年一兑现。按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付给利息;企业盈利按比例实行股金分红。2、新扩股金应提倡单项股和鼓励农民入大股。供销合作社新办的加工、运输、储藏和其它服务业,应允许农民以资代劳。在经营中,一个项目的经营活动结束即进行分红,或实行短期(如一个月)分红。要遵循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原则,多收多分,少收少分,亏损用股金抵补。要让股金份额高的大户参与企业经营管理,使股东关心企业。3、要做到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纠正摊派股金和强迫入股的做法,用红利去吸引农民股金。同时,要大胆扩股,不但农民可以入股,国家固定职工也可以入股;不但接收本地股,也可接收外地股。4、加强农民股金的管理。供销合作社原有的农民股金要逐步从供销合作社资金统算中分离出来,由专人管理,单独使用,兴办一些新的生产加工企业或服务业,也可以进行其它经营活动,盈利按股分红,使股金的利益分配逐步趋于科学合理。

第2版(经济)

靠优惠措施兴办开发性家庭农场
黑龙江辟出开发“北大荒”新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来喜、通讯员高淑华报道:黑龙江垦区依靠政策兴办开发性家庭农场,两年来没用国家一分钱投资,开垦荒地18.5万亩,为“北大荒”的开发建设辟出了一条新路。
黑龙江垦区现有耕地3000万亩,还有可垦荒原1167万亩,主要分布在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汇流的三江平原。这里土地肥沃,荒原连片,是建设商品粮基地的理想之处。近两年,这个垦区相继制定了一些优惠措施,鼓励职工自筹资金创办开发性家庭农场。他们明确规定:开发性家庭农场5年不上交农业税(经上级同意),3年不上交利润,2年不上交管理费;优先给开发性家庭农场解决贷款,帮助他们联系购买农机具;向开发性家庭农场平价供应种子、化肥、油料和农药等生产资料。这些措施调动了职工积极性。目前,全垦区已有862名职工办起了383个开发性家庭农场。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建三江农场管理局的109个开发性家庭农场,两年自筹资金241万元,购买各种农机具169台件,开荒9.2万亩,去年播种7.5万亩,生产粮食和大豆834.3万公斤,盈利137.6万元。
农场职工办开发性家庭农场,为国家节省资金1850万元。不少家庭农场场长说,只要对开发性家庭农场的政策稳定不变,一定会有更多的农场职工自筹资金去开荒。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熊猫电子集团在南京宣告成立
以“熊猫牌”电子产品为龙头的大型经济联合体——熊猫电子集团,近日在南京宣告成立。这家集团以南京无线电厂为主体,由一百一十七个单位组成。成员中不仅有江苏、上海、北京、安徽、江西、辽宁等十多个省、市的近百家电子工业企业,而且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以及物资、金融、外贸企业。
熊猫电子集团将逐步建立技术开发股份公司、经营公司、配套公司、进出口公司等经济实体。目前,技术开发股份公司已经组成。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大面积人工降雨获成功
十五日至十八日,黑龙江省牡丹江、龙江、绥化等二十几个市、县进行了人工降雨作业。作业影响区普遍下了中雨,部分地方下了大雨,而作业区周围只下了小雨。这次降雨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这些地区的旱情。
(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稠油处理厂已在胜利油田兴建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稠油处理厂已于五月二十日在胜利油田正式动工兴建。
这座稠油处理厂是国家“七五”期间的建设项目。整个工程包括炼油、铁路专用线、矿区和外部系统四大部分,占地面积一千五百亩,投资一点八亿元。处理厂的产品包括液化气、汽油、柴油、高级沥青和硫磺等,一期工程将于明年底建成投产,年处理稠油一百万吨。
(张凤文 张有民)

第2版(经济)

浙江建德县有机化工厂将盛放原油的容器重新水洗取油,每年可节约上百吨出口柏木油。图为该厂工人正在搬运空桶,准备水洗取油。
杜建平 朱卫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