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会见我国驻突尼斯大使指出
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同阿拉伯各国团结
巴解赞成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突尼斯5月16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谈话。
谢大使向阿拉法特主席转达了中国政府对他再次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表示的热烈祝贺。阿拉法特对中国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是友好的人民,我们决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特别是在我们处于十分艰难的时刻,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给了我们各种援助和支持。巴、中友好团结是强有力的、牢固的,我们对此感到自豪。
阿拉法特向谢大使介绍了最近召开的巴全委会第18次会议的意义和巴勒斯坦人民今后的斗争任务。他说,这次会议体现了巴勒斯坦革命队伍内部和被占领土人民团结的局面。巴勒斯坦人民在这次会议后将进一步加强内部团结和同阿拉伯各国的团结,为争取恢复合法民族权利继续进行政治斗争和在被占领土内开展武装斗争和各种斗争。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制止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进攻,特别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空袭;支持被占领土人民的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同所有兄弟和友好国家一起推动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召开;揭开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新篇章;结束巴全委会第18次会议后巴解组织同埃及之间产生的分歧;根据全委会作出的关于政治和军事等方面的决议开展工作;目前要同阿拉伯国家一起推动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召开。
阿拉法特还说,巴解组织赞同召开具有职权和有效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这个国际会议应有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本地区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与会。巴解组织可以以独立的代表团与会或参加阿拉伯联合代表团与会。
阿拉法特最后请谢邦定转达他对邓小平主任、赵紫阳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诚挚热烈问候。

第6版(国际)

希腊共产党第12次代表大会闭幕
哈·弗洛拉基斯再次当选总书记
新华社雅典5月17日电 (记者周锡生)历时6天的希腊共产党第12次代表大会昨天在这里闭幕。大会选出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一致通过了党中央关于修改党章的建议和上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据希共新闻办公室今晨宣布,新选出的希共中央委员会在昨晚举行的第一次全会上“一致推举哈·弗洛拉基斯再次担任党的总书记”。弗洛拉基斯现年73岁,是希共内任职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之一。
大会通过的希共中央报告号召全党团结一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善党的工作,提高党的素质和在群众中威信。

第6版(国际)

杨尚昆一行访问美国太平洋总部
新华社檀香山5月16日电 杨尚昆副主席一行今天在这里拜会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海斯海军上将,并参观了珍珠港。
今天上午,海斯将军在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部会见了杨尚昆副主席、方毅国务委员。宾主进行交谈后,太平洋总部的一名将军向中国客人介绍了总部的简况。
下午,杨尚昆一行在海斯将军的陪同下参观了珍珠港和那里的《亚利桑那号》纪念馆。《亚利桑那号》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珍珠港事件中被日本空军炸沉的美国战舰,当时舰上千余名官兵葬身鱼腹。纪念馆就盖在沉船遗址。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到那里参观。
当天晚上,海斯将军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举行宴会。夏威夷州州长约翰·怀西和夫人参加了宴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明天将离檀香山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

第6版(国际)

科威特积极调解埃巴关系
新华社科威特5月16日电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埃及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阿尔及尔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上造成的误会能通过理性和智慧得到解决。
萨巴赫·艾哈迈德是在收到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一封有关埃及和巴解组织关系的电报之后讲这番话的。最近以来,科威特为弥合埃巴关系一直在从中斡旋。
这位副首相说,马吉德的电报强调了埃及对巴解组织的深厚感情和尊重。他说,只要意图是好的,误会总会消除的。
为调解埃巴关系,在过去两周里已有两位科威特高级官员访问了埃及并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的一封信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朝鲜动荡未有穷期
周必忠 黎能清
四月八日,南朝鲜最大的反对党新韩民主党宣告分裂。四月十三日,全斗焕发表“特别讲话”,宣称现在“修改宪法是不可能的”,要“根据现行宪法”选举下届总统。五月一日,以金泳三为总裁、金大中为常任顾问的统一民主党宣告成立,金泳三表示要“为拒绝现政权而进行全面的斗争”。这表明南朝鲜朝野双方一年多来围绕要否改宪和如何改宪问题而展开的斗争已经进入新的阶段,预示着南朝鲜政局将面临新的动荡。
南朝鲜现行宪法是一九八○年全斗焕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后制订的,它沿袭了一九七一年朴正熙为长期执政而炮制的由御用机构“选举人团”间接选举总统的制度。舆论界普遍认为,不改变现行宪法,即使全斗焕履行诺言届时下台,总统的“宝座”也仍将由执政的民主正义党所霸占。相反,如果改由人民直接选举总统,那末,由全斗焕一手扶持起来的民正党的任何候选人,极有可能败在在南朝鲜颇孚众望的老资格政治家金大中、金泳三等人的手下。
一九八五年二月十二日,金大中刚刚从美国回到汉城,由他和金泳三的支持者为骨干新组建的新民党,就在国会议员选举中获得六十七席,不久又与韩国民主党合并,使议员增至一百零二席,大大超过总数二百七十六席的三分之一,成为举足轻重的最大的在野党。二月十二日,金大中、金泳三领导的“促进民主化协议会”发起支持修改宪法签名运动。三月,金泳三正式加入新民党为常任顾问。三月十七日,五个最有影响的在野党、在野团体、宗教团体组成指导改宪斗争的统一联络机构。同时,利用菲律宾马科斯下台的有利形势,公开要求美国的支持,掀涛作浪,扩大声势。
面对在野势力的强大攻势,全斗焕改变策略,以守为攻。作为缓兵之计,于四月末同意他一九八八年二月任期届满前修改现行宪法。经过长时间的讨价还价,七月末终于成立了“国会改宪特别委员会”。八月中旬,民正党抛出谋划已久的“责任内阁制”草案,与新民党坚持的“直接选举总统制”相抗衡。根据这个草案,它仍有可能利用国会内的有利地位,使新民党的目的落空。
在赢得喘息时间以后,全斗焕左右开弓,在八月下旬,短短五天中完成对民正党和内阁的改组,把大部分党权交给他的可靠帮手卢泰愚,为他将来的接班创造条件。与此同时,导演了一出出杀鸡给猴看的活剧。十二月十七日,在新民党和民众民主党议员缺席的情况下,擅自通过包括四十四项法案在内的五十六项议案。
在刀光剑影中,本来就存在派系斗争的新民党内的意见分歧开始表面化。十二月二十四日,新民党总裁李敏雨提出,如果民正党接受他的七项条件,可以讨论“责任内阁制”改宪草案。他的建议受到民正党的欢迎,但金大中和金泳三加以反对。由于当局从中挑拨离间,新民党内的分歧越来越扩大,并趋激化,导致分裂,从而放松了同执政党的改宪之争。
现在,统一民主党正式宣告成立,金大中和金泳三决心要实现“直接选举总统制”。而全斗焕则宣布禁止修改宪法活动,否则,就要“采取坚决的措施”。看来,双方都作了背水一战的准备。从现在起到全斗焕下台,动荡是不可避免的。如果金斗焕强行将他的帮手卢泰愚扶上独裁统治的座位,那就等于举起血迹斑斑的双手抹掉脸上的几笔民主化油彩,必将遭到南朝鲜人民的强烈反对。(附图片)
15日,南朝鲜学生不顾当局的威胁,上街示威,要求警察取消戒备状态。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法国总理希拉克
苏法对裁军问题各持己见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5日电 (记者唐秀山)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同正在这里访问的法国总理希拉克进行了长达四个半小时的会谈,但是在裁军问题上各持己见,谁也未能使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
塔斯社报道说,会谈是“直率的和开诚布公的”,这“有助于对双方的观点和立场进行比较”。
据此间法国人士说,希拉克在会谈中重申法国绝不同意在没有法国参加的谈判中把法国核力量直接或间接计算在内。值得注意的是,希拉克在同戈尔巴乔夫的交谈中没有明确谈法国对欧洲战役战术导弹(短程导弹)问题的立场,但据法国人士说,在这个问题上法国是不同意零点方案的。
戈尔巴乔夫希望法国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为达成消除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协议作出“建设性的贡献”。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6日电 (记者唐秀山)正在这里访问的法国总理希拉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法国将继续使自己独立的核武器现代化。
他说,他在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讨论了安全和裁军问题。他向苏联方面指出,安全要考虑到全球,裁军要不破坏平衡。
希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具体阐述法国对苏联提出的消除欧洲战役战术导弹建议的立场。
他说,法苏关系不符合双方所希望的那种水平,这次法苏两国决定发展各方面的关系。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在希拉克的记者招待会之后立即举行吹风会。他说,“苏法双方就裁军问题进行了相当尖锐的讨论”。两国在裁军问题上存在分歧,法国方面说为了防止有人丧失理智,所以法国需要核威慑。希拉克主张裁军,但又强调存在不平衡。

第6版(国际)

杀人者竟无罪 何言“法治”“人权”
美法院谬判陈果仁案激起美国华人愤慨
新华社纽约5月15日电 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最近对美籍华人陈果仁命案的不公正判决,引起了美国华人的愤慨。
美籍华人工程师陈果仁是1982年6月19日在美国底特律一间酒吧内被汽车工人伊班斯及其义子用棒球棍打死的。当时,这一命案在底特律法庭审理时,被告父子被判观察行为三年,每人罚款3700美元,当庭获释。1984年6月28日,陪审团裁决伊班斯罪名成立,判处25年徒刑,其义子尼兹无罪释放。伊班斯不服,随即提出上诉。1987年5月1日,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联邦地方法院重新进行审讯。结果,联邦陪审团又推翻了1984年判决,改判伊班斯无罪释放。对陪审团的判决,连联邦检察官克拉提也表示失望。但是,根据美国法律,检察官不能再对被告伊班斯提出上诉。
美国司法当局5月1日对陈果仁命案的这一最后判决,再次激起了美国华人的愤怒。《中报》在题为:《种族主义的幽灵仍在徘徊》的社论中指出,这项判决“显示美国司法制度背后所隐藏的种族主义”。《美洲华侨日报》的社论说,“杀害陈果仁的凶手被判无罪,这是对美国所谓‘民主’、‘法治’、‘人权’的一大讽刺”。

第6版(国际)

斐济起草新宪法
新华社堪培拉5月16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报道,斐济政变领导人拉布卡中校16日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正在起草一个新的斐济宪法,新宪法将保证不会再出现印度族人控制的政府,并确保由斐济人掌握政权。斐济将成为一个共和国。他说,新宪法将交公民投票表决。
拉布卡还谴责在14日政变中被推翻的巴万德拉政府里的几名部长有亲苏联和利比亚倾向。拉布卡说他不相信不结盟运动,斐济也不准备参加在西萨摩亚举行的下届南太平洋论坛会议。
另有报道说,斐济越来越多的印度族人表示将参加18日举行的反对军事政变的抗议活动。

第6版(国际)

越共总书记阮文灵访问苏联
据新华社河内5月17日电 (记者陈家保)越南领导人阮文灵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河内,前往莫斯科,开始他对苏联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这是阮文灵去年12月就任越共中央总书记以来第一次出访。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阮文灵将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就两国关系和亚太地区局势,包括柬埔寨等问题,举行会谈。双方可能签署一些经济方面的文件,并可能共同发表一项政策性声明。
自去年12月越共六大以来,越南官方继续声称,加强同苏联的友谊和合作是越南对外政策的基石,重申越南完全支持苏联关于亚太地区的政策。苏联官方则多次宣布,在1986年至1990年的五年中,苏对越的援助将增加一倍。据估计,在过去几年中,苏每年给越的经援为15亿美元。此外,苏联多年来一直使用着越南的金兰湾军事基地,并继续支持越南的侵柬政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南亚地区国家将成立议会联盟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副议长瓦齐尔·艾哈迈德·乔加齐十七日在伊斯兰堡说,南亚地区合作联盟已原则上同意建立包括所有成员国的议会联盟。
他说,南亚地区合作联盟议会联盟的构想是巴基斯坦倡导的。在尼加拉瓜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七次大会期间,这个构想得到讨论,得以具体化。估计今年十月在泰国举行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八次会议时,可能宣布成立南亚议会联盟。
埃塞俄比亚苏丹发生边界纠纷
据苏丹杂志《新闻周刊》十七日报道,埃塞俄比亚坦克向苏丹一辆卡车开火,摧毁了这辆卡车,打死六人,打伤七人。
这家杂志说,三辆埃塞俄比亚坦克十六日中午越过边界进入苏丹境内东部卡萨拉省的巴拉马地区,向相距三公里以外的苏丹卡车开火。当苏丹军队赶到时,埃塞俄比亚坦克已经撤离。
第四十届世界卫生大会已闭幕
为期两周的第四十届世界卫生大会十五日在日内瓦万国宫闭幕。大会通过了一些旨在促进实现“二○○○年人人享有卫生健康”这一战略目标的决议和一九八八—一九八九年规划预算。
大会通过的“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全球战略”决议指出,艾滋病的流行“已经波及世界所有区域,并威胁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目标的实现”。他们呼吁世界各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战略支持征服艾滋病的世界性战斗”。
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胡熙明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中国在发展传统医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全欧裁军谈判举行预备性会谈
二十三个华约和北约成员国代表十一日在维也纳就裁减全欧常规军备谈判举行了第八次预备性会谈。
据此间外交界人士透露,华约方面在会谈中主张加速进行关于裁减常规军备问题的谈判,因此建议今后每周举行不止一次的会谈。北约方面表示原则上不反对华约的这一建议。
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会谈开始
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第四十二轮会谈十四日在维也纳的霍夫堡宫开始。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华约和北约都提出了关于达成一项部分裁军协定的草案。
草案的主要内容是,苏联和美国部分裁减其驻中欧兵力,然后冻结兵力。但由于双方在监督问题上意见分歧而没能达成一致。
同以往历次谈判一样,双方都只强调各自的裁军诚意和各自建议的重要性。在今天的会谈中,代表北约发言的英国代表团长罗宾·奥尼尔说,北约去年十二月在布鲁塞尔就欧洲常规裁军通过的建议,使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代表华约发言的苏联代表团长米哈依洛夫则强调,华约国家去年的布达佩斯建议是一个重大进步。(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阿根廷今年头4个月的牛肉出口量达10.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32.9%,阿是世界主要牛肉出口国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会15日与埃及达成协议,在从今年6月开始的18个月内,向埃及提供3.2亿多美元贷款,以帮助埃及实施经济改革措施。
△中美洲社会经济研究协调机构的研究人员16日说,中美洲各国军队从1980年的4.45万人猛增到1985年的27.05万人,该地区的经济是无法维持这么多军队的。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对《突尼斯新闻报》发表谈话时透露,第13次阿盟首脑会议年内可望举行。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希拉克结束访苏回国前强调
法国将继续保持独立核力量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6日电 法国总理希拉克今天在此间谈到核裁军问题时强调,由于法国地处欧洲,它希望同“欧洲的朋友与邻国”有共同的立场。
希拉克在苏联中央电视台回答了苏联记者的提问。他说,“我们担心欧洲在两个巨大的核武库之间会忽然被解除武装。”特别是在华沙条约国家和西欧国家力量“极为悬殊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小心慎重,必须深入地讨论这个问题,以保证欧洲的安全”。他重申,法国反对在太空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因此不支持“战略防御计划”。
在谈到法国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立场时,希拉克说,“与苏美相比,法国的核力量很小,我们不愿落后。和苏美一样,我们也要把自己独立的核力量现代化,因此必须进行核试验。”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6日电 法国总理希拉克结束了对苏联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于今天晚上回国。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和希拉克举行了第二轮会谈。
希拉克邀请雷日科夫访问法国,雷日科夫接受了这一邀请。同一天双方签订了关于1987—1990年期间法国以贷款形式向苏联提供机器设备的一般条件的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