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引向深入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已经进行四五个月了,在全党的努力下,我国政治思想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严重泛滥的情况已经扭转,全党对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危害性有了新的认识,对四项基本原则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思想更加清醒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更加坚定了,社会更加安定了,保证了国民经济继续稳步发展的好势头。
五个月的形势发展说明:党中央决定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是非常必要的。决心下得正确,下得果断。党中央确定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各项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符合实际的,保证了斗争的健康发展。
我们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决不是说这场斗争进行得差不多了。恰恰相反,我们应当把这场斗争深入、健康、持久地进行下去。这不仅因为前一段已经提出的任务,还有不少没有落实,需要做大量艰苦的工作,而且也是这场斗争的长期性所决定的。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存在于开放和改革的整个过程中,还要进行几十年。4月26日,邓小平同志又指出:我们应坚持社会主义。但要进一步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困的社会主义。现在虽说我们也在搞社会主义,但只有到下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才能理直气壮地说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才能说真的搞了社会主义。这一深刻的论述,值得我们大家深思。正因为我们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历史的原因,社会生产力的水平远远低于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尽管人们已经初步见到了社会主义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并没有也不可能充分发挥出来,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言论还有一定的市场,这就决定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在这个很长的过程中,要求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不表现出来,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日益显现,逐步缩小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市场,是应该做到和可能做到的。至于象去年冬天那样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泛滥的局面,更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应该看到,我们是在改革和开放的条件下做工作,不可能把人们封闭在温室里,不可能使人们不接触腐朽丑恶的东西。这就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求我们把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增强人们特别是青年人的识别力、免疫力和抵制力。这是如何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应当着重研究的问题。
深入不是搞运动,不是要人人过关,不是要把政治空气搞得很紧张,也不是要大家都去一字一句地抠理论概念,死记某些条文,更不是要大家去搞形式主义,硬性规定用多少小时去搞政治学习。深入,就是要深入人脑,使绝大多数人都懂得,什么是四项基本原则,为什么必须维护四项基本原则,怎样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才是最要紧的。人们都知道吃饭穿衣的重要,因为衣食是人们生活的必需,是不可须臾或离的。现在要使我们社会的绝大多数成员也懂得,对于我们来说,四项基本原则正同布帛菽粟一样,也是不可须臾或离的。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靠政治运动,必须靠正面教育。因此,深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必须紧紧抓住正面教育这个环节。在正面教育中,要通过八年来建设和改革的实际成果,生动地全面地阐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两个基本点,提高全党和全国人民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使全国各族人民在三中全会以来路线基础上更加自觉、更加紧密团结起来,更好地实行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更加卓有成效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深入人心,改革开放成绩显著,国家面貌日新月异,传播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市场就会大大缩小。
如何深入,即如何做好正面教育,使正面教育真正深入到人的头脑中去,发生作用,产生效果,需要做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对人们关心的问题,要从理论上作出正确的回答。理论工作者要学会善于搞正面教育,学会善于写出打动人心、深入人脑的文章。实践已经证明,一些实事求是、有事实、有分析、生动活泼的文章,在群众中反应不错,文章读得下去,道理听得进去。这样的文章,效果就比干巴巴的党八股好。党八股,简单生硬的说教,好比广东人说的“水过鸭背不透毛”,不能深入到人们的头脑里去。据说,有的同志抱怨文章没人愿意读,政治课没人愿意听,这里当然有个别是站在对立的立场,根本不听的。除此之外,其原因恐怕还在我们自身。从事宣传、理论、新闻和教育的同志不妨反躬自省,从主题、内容,到材料、论证,乃至语言、篇幅,都要研究一番,为什么不能吸引读者和学生,看看到底为什么不能深入人脑,打动人心。过去我们宣传真理,唤起和团结了千千万万的群众。今天我们有了执政的条件,应该把宣传工作做得更好而不应做得更差。什么是好,什么是差,好和差的区别在效果。正同经济建设必须讲效益一样,宣传工作必须讲效果。写文章,首先观点当然要正确。但是,仅仅是正确不够,还必须看对人们的教育起多大的作用。因此,正面教育一定要生动活泼、丰富多采,既要有坚定的原则性,又要有很强的说服力。形式和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各呈异彩,这有待于从事宣传、理论、新闻和教育工作的同志去努力、去创造。本报在这方面的工作也有待于改进。总之,我们要多想点办法,动员一切力量,扎扎实实地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让广大群众能够既从理论上,也能联系身边的实际生活,确确实实认识到:四项基本原则一定要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一定不能搞。
要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深入下去,我们还要做好教育那些持有系统错误观点的同志的工作,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他们承认并改正错误,有了错误,必须做自我批评,不能顶着;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规定,做好报刊的整顿工作;要把理论队伍的建设提到党委和宣传理论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做好这些工作,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就能深入、健康、持久地进行下去。

第1版(要闻)

我生物工程技术获重大突破
首创世界植物细胞穿壁技术 利用远缘杂交创造出新物种
本报成都5月16日专电 记者杨良化报道:一片由烟草和菠菜两种植物的细胞杂交培育出的奇特烟草,正在四川省什邡县的烟草试验农场里茁壮成长。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首创的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细胞工程新技术,已经可以跨越物种界线,把既不同种,也不同属,且不同科的远缘植物破天荒地杂交在一起,突破了生物工程技术方面的一项重大难题。这项列为“七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被称为细胞穿壁工程的新技术,很可能将对人类更好地解决生活问题产生重大影响。
据专家介绍,生长在什邡县试验农场里的新烟草,就是用属于不同科的柳叶烟和菠菜细胞远缘杂交培育出的第二代植株。这种新烟草茎上无柄直接长叶,叶间密度增加,叶片肥大,每株可增产近半,而且具有很强的抗病毒害能力。有关方面多次重复进行的植物化学分析表明,烟叶中焦油等有害物质含量明显下降,蛋白质大幅度提高。成都生物所的科技人员利用这项技术,还同时实现了烟草与半夏,半夏与豇豆,胡萝卜与当归等其他十种科间远缘杂交,分别培育出具有奇异特性的多种新植株。
据了解,由成都生物研究所5名年轻科技工作者首创的这项细胞工程新技术,比传统细胞杂交方法简便、可靠得多,有利于大规模推广应用。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李远哲李政道
指出祖国统一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台湾人民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虞家复、冯秀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李远哲、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和夫人秦惠?。
邓小平祝贺李远哲去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邓小平称赞李远哲、李政道做了很多工作。他说,我们都是立足于振兴中华民族,口号是振兴中华。不管怎样,我们都是一个根,但如果光是根深蒂固,不发扬光大,我们都是没有什么光彩的。我们人口这么多,地方这么大,要急起直追。
邓小平说,关于祖国统一问题,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他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不实现统一,台湾的地位是不稳定的。不知哪一天,就会被人拿走。看来,只有按“一国两制”的办法才能实现祖国的统一。
邓小平强调说,统一祖国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台湾现在尽管在经济上比大陆好,但差距在缩小。差距缩小在下个世纪五十年代会表现得更明显。那时,中国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大陆的实力将大大超过台湾。如果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均4000美元的话,按十四五亿人口计算,就意味着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6万亿美元。那时大陆的科学肯定比现在强,人才也会比现在多得多。邓小平说,中国人脸上开始有光彩是什么时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祖国统一后,所有中华民族的子孙就不仅是站起来了,而且飞起来了。
李远哲和李政道表示,台湾人民都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邓小平说,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统一问题后,香港、澳门、台湾的制度50年不变。50年以后,香港、澳门、台湾在整个国家经济上的比重更小了,这就更没有变的必要。
会见后,邓小平设宴招待李远哲、李政道夫妇。(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著名美籍科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李远哲(左)和李政道。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第1版(要闻)

加强生产资料价格管理 切实制止乱涨价乱收费
国务院发布若干规定并决定派出检查组
张劲夫指出检查要坚持实事求是和以量定性原则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5月8日发布《加强生产资料价格管理制止乱涨价、乱收费的若干规定》(全文另发),并就此通知各地、各部门遵照执行。
国务院的通知说,加强生产资料价格管理,制止乱涨价、乱收费,是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培养守法企业家的重要措施,各级人民政府必须给予足够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国务院最近将组织生产资料价格监督检查组分赴各地,重点检查1986年以来主要生产资料和运输价格及收费执行情况。各级物价部门和财务、税收、物价大检查办公室要抓紧抓好这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陈乃进)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此间宣布:国务院决定派出检查组,对生产资料价格进行检查监督。检查组近日内将分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张劲夫在今天召开的生产资料价格检查监督动员会议上,就为什么要对生产资料价格进行检查监督作了说明。他说,当前,我国的经济工作存在着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有一些生产紧缺生产资料的企业和带有垄断性的行业,乱涨价、乱收费的情况相当严重。有的无视国家规定,擅自提价,变相涨价或强迫用户接受不合理的加价;有的加工企业将国家分配的计划内平价材料转手卖高价,获取高额利润;有的物资部门将直达物资强行中转,从中收取管理费;有的企业销售短线产品,硬性搭配长线的高价产品,增加了用户的负担。他说,这些问题,生产企业有,流通和经营环节也有,某些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个人倒买倒卖生产资料从中加价的问题也相当严重。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张劲夫说,当前对生产资料价格进行检查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至少有以下四点:
第一,从企业的角度看,现在生产资料乱涨价,超前加重了企业负担,使企业成本大大增加,经济效益降低,其结果挫伤了企业的积极性,对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和深化企业改革都是极为不利的。第二,从社会的角度看,在生产资料涨价超过加工企业消化能力的情况下,必然会引起加工企业的涨价,农业产品也要涨价,这样就带动了整个物价上涨,势必损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第三,从改革的角度看,我们目前对计划内和计划外的生产资料实行两种不同的价格,是进行改革的过渡性措施,它在新旧体制交替时期有利于搞活企业和生产发展。我们对价格改革既不能一下子完全放开,也不能走过去那种完全统死的老路,只有分步骤进行,才能减低震动。在“双轨制”的条件下,为了稳定经济,搞活企业,必须对计划内生产资料价格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计划外放开部分也要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第四,从培养企业家的角度看,必须引导企业家从加强经营管理和加快技术进步方面推动企业的发展,绝不能让他们靠乱涨价、乱收费去增加企业的经济收入。
他说,从以上四个方面看,对国家管理的生产资料价格进行严格的检查监督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就会越搞越乱,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和政治影响,影响改革的顺利进行。
张劲夫指出,在检查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和以量定性的原则。发现问题,要及时反映,贯彻边检查、边处理的精神,对违法者要采用经济、行政手段予以制裁,查出一个处理一个。凡是未按计划调拨而又高价出售生产资料的单位,要将高于国家定价的差额部分,年终从企业留利中如数扣缴财政,并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企业自查出来的违纪收入主动上交财政的,一律免予处罚。对告发乱涨价、乱收费案件的单位和个人,要注意保护,立功者应给予奖励。对打击报复告发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
据了解,这次检查监督主要抓两个问题,一是检查企业是否按照国家下达的指令性计划(包括品种计划)组织生产和调拨,有没有把计划内的产品转计划外高价出售的问题;二是检查国家管理的生产资料价格和电价、运费,是否按国家的规定执行,有没有擅自变动价格或变相加价、收费的问题;物资经销单位是否按国家规定收费,有没有将直达物资强行中转的情况。检查的重点,主要是1986年以来钢材、木材、水泥、化肥、化工原料、有色金属、电力、石油、煤炭和外贸出口物资的价格以及运输费用等执行情况,包括计划调拨的数量、品种和交货时间,以及完成合同情况,着重检查流通环节中的问题。
国务院决定,这次生产资料价格检查监督工作,由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经委统一负责,由国家经委具体组织。为了加强领导,成立生产资料价格检查监督领导小组,由国家经委副主任叶青任组长,国家物资局局长凌毓勋任副组长。

第1版(要闻)

广东两年集资三亿多元办电
电力建设明显加快集资单位已分到用电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成立两年多来,筹集了大量资金投入电力开发,现在已经开花结果,为迅速扭转全省缺电严重的局面,展示了光明前景。
广东省电力供应长期紧缺。1984年10月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宣告成立,负责全省集资办电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集资办电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后的经营管理。
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是民间性质的省属企业,是一个经济实体,董事会是它的最高决策机构。他们主办发行了“电力建设债券”,并从1985年1月起,广东电网直供范围所有用户,每度电增收电力建设费1分钱,由公司集中用于电力开发。集资办电的股份,按每千瓦装机容量投资1200元计算,每1万元为一股,扣除电厂用电、网损等,每股分配电力负荷7千瓦,每年供电4万度。
同时,规定了平等互利,等价有偿的集资办电原则,明确了谁集资,谁用电;多集资,多用电;早集资,早用电的政策。所以,集资办电的吸引力很大,许多市(地)、县和企业、事业单位,纷纷争取多集资、早集资。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年筹集到电力开发资金1.5亿多元,到去年12月止,总共筹集得3.7亿多元。
广东省实行集资办电两年多来,今年摘下的第一个“桃子”是沙角电厂A厂1号机组投产发电。省有关部门在4月28日召开了办电分电会议,珠海市、江门市集资多,分到的日供电量分别为45.8万度和32.6万度,广州市也从5月1日起分到日供电量21.2万度。

第1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专为国家抠算的人
今年5月1日,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和省总工会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审计员韩大耀荣记特等功,以表彰他坚持原则,尽职尽责,四年来为国家节省基建投资1225万元的事迹。
1986年3月29日,全国人大六届四次会议正在召开,大会秘书处接到韩大耀从山西太原打来的长途电话,反映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同第二热电厂铁路专用线长期不能投入使用的事。韩大耀很激动:“人民的血汗在白流,国家的财富在浪费,难道真没人能解决这个问题?”人大秘书处负责同志说:“韩大耀同志,请你放心,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责成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韩大耀怀着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的责任心,睁大双眼,注视着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投资拨款的每一个数字。山西大同二电厂配套工程有一条17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1984年10月已竣工,总造价为2700万元。由于施工中的种种原因,已造成窝工损失250万元,多消耗材料费用34万元。这条铁路建成后,迟迟不能通车,每年要支付17万元的铁路维修费和200万元的银行贷款利息。电厂用煤铁路不能运输,只好租赁耕地当作临时煤场,还要多支付汽车运煤费415万元。韩大耀将这一情况向大会秘书处反映后,立即引起重视。不久,国家计委等部门派人解决,1986年7月8日,这条铁路专用线通车,仅节省煤炭运输费用一项就达400多万元。
韩大耀,是一个处处留心,为国家抠算着每一分钱的“当家人”。他顶住冷嘲热讽,不怕“得罪”上级,不怕揭了人家的“短处”之后惹来的麻烦,硬是一丁一卯地算细帐,堵漏洞,挖潜力,尽一个审计人员应尽的职责。
山西神头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共投资10亿多元。电厂储灰场工程原设计储灰量1400万立方米,储灰年限为12年半,总预算造价为1950万元。韩大耀根据多年的审计经验,确认不需要这么大的规模。他同电厂二期工程的储灰场作了比较,又请教山西省电力局基建处领导同志以及电力设计院的专家。他于1984年4月13日提出修改原设计方案的建议,得到水电部、华北电业管理局领导的肯定和支持。经过对原设计方案进行论证,采取利用自然地形、降低坝坡比例、减少坝体土方量等办法,工程总造价比原预算节省800万元。韩大耀处处为国家抠算,被人们誉为审计人员的榜样。
本报记者 阎晓明 王艾生

第1版(要闻)

火灾牵动首都千万人的心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张建军)已持续燃烧十天的大兴安岭森林大火,牵动着首都千万人的心。连日来,中央有关部门以出色的工作指挥着扑火救灾斗争,各界群众给了灾区人民以热情的支援。
较早把火灾蔓延的信息传到有关部门的国家气象局,每天坚持把显示火情发展的气象卫星云图送到中央和前线各个扑火指挥机构。
在铁道部召开的全路运输电话会议上,铁道部领导要求各铁路局为运送救灾物资、扑火人员和受灾群众开放绿灯。铁道部门克服了许多困难,已把大批扑火人员和救灾物资运往第一线,又从第一线运出了大批灾民和伤员。民政部获悉灾情后,急电要求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北京等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部门做好安置灾民的一切准备。国家医药总局派出专人飞赴火灾现场,了解医药器材的需求。各种药品正源源不断地从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运往灾区。(附图片)
北方交通大学的研究生们自发组织了募捐活动。 刘国华摄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东线火场火头较猛 两万将士发起强大灭火攻势
小兴安岭林区百倍警惕日夜戒备火险
新华社沈阳5月16日电 (通讯员张荣前、记者黄明松)记者从沈阳军区灭火指挥部获悉:近两万名解放军官兵在大兴安岭森林火区东线火场展开强大灭火攻势,战果显著。
15日,东线火场有三个火点火势较猛,连续奋战了几昼夜的部队同增援部队指战员一起,向火场发起了猛烈的攻势,到当天傍晚,共扑灭残余火点和新的火头数十个,打防火道10多公里。
入夜,火区突然刮起五六级大风,已经平稳的火场借助风势重新蔓延,有的火头浓烟高达30多米,东部一个火头迅速向嫩江至漠河公路方向扩展,最近处离公路仅4公里。如不扑灭,增援人员和物资运输面临受阻的威胁。某部指战员冒着零下10摄氏度的寒冷,脱掉身上的绒衣,同大火展开搏斗。他们苦战16个小时,追赶扑打出30余公里,至16日中午已将火头扑灭,确保了嫩漠公路的安全。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鹿永建)记者从林业部扑火领导小组了解到,大兴安岭扑火前线抢救伤员工作进展顺利,被烧伤的260多名伤员已及时转运到本地区及外地的医院抢救治疗,目前绝大多数伤员的病情趋于稳定。
黑龙江省和解放军的4家医院共抽调160多人组成14个医疗队,全力投入救护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由领导带队,已将60多名伤员接到他们那里入院治疗。
新华社哈尔滨5月16日电 (记者谭佩全)大兴安岭发生的特大森林火灾,给小兴安岭林区广大干部群众敲响了警钟。5月7日,大兴安岭火灾通报传到小兴安岭以后,林区上下立即行动起来,为了确保国家森林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小兴安岭林区正在提高警惕,日夜戒备,千方百计防止森林火灾在小兴安岭发生。
鉴于历次火灾绝大部分是人为弄火引起的教训,小兴安岭林区坚持以法治火、以法护林的方针,一面加强护林防火设施的建设,一面搞好宣传教育,并采取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认真查处每一起火情火险。

第1版(要闻)

莫伊索夫当选南联邦主席团主席
罗日奇选为新任南联邦议会主席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5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会议上,马其顿共和国代表、原联邦主席团副主席拉扎尔·莫伊索夫当选为联邦主席团主席,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代表哈姆迪亚·波兹代拉茨当选为联邦主席团副主席。
莫伊索夫生于1920年,马其顿人,法律系毕业。1940年加入南共。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5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两院今天在联席会议上选举斯洛文尼亚共和国代表马里安·罗日奇为新任联邦议会主席,选举伏伊伏丁那自治省代表日万·马雷利为联邦议会副主席。
根据南斯拉夫宪法规定,南联邦议会主席和副主席任期均为一年。罗日奇生于1932年,1949年加入南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