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中艺术交流中心成立基金会
使两国文化交流活动有稳定财源
新华社纽约5月12日电 (记者洪允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美中艺术交流中心成立基金会。
美中艺术交流中心是美国民间团体。自1978年成立以来它先后为近四百位美国和中国的文学家和艺术家在对方国家进行访问、学习、研究、表演、授艺、讲课和举办展览等活动提供资金和进行组织工作,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起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这个团体过去一直没有自己的活动基金;而是依靠一些基金会、公司和个人的捐款开展活动。
今年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从福特基金会、斯塔尔基金会、亨利·卢斯基金会等处筹措到一百多万美元的赠款,遂决定用这些款项成立基金会,以便使交流活动有稳定的财源。
据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和创建人周文中教授在会上宣布,中国文化部长王蒙以及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和福特都写信祝贺美中艺术交流中心成立基金会。(附图片)
5月12日,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主任周文中(左一)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宣布成立美中艺术交流中心基金会。 庞伟良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徐悲鸿作品在加拿大首展
新华社渥太华5月13日电 (记者蔡叔齐)中国的杰出画家徐悲鸿的60幅作品最近在加拿大开始展出。
5月8日,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专程抵加参加徐悲鸿作品展开幕典礼。她在开幕典礼上说,这是徐悲鸿作品首次在加拿大展出,这表明加拿大人民热心于中加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展览必将使中加人民更加亲近。
廖静文女士说,画家虽然已经离开人世30多年,但他那中西合璧的作品所表现的热爱祖国和热爱和平的精神至今仍然栩栩如生。

第7版(国际)

讨论世界经济形势 协调各国经济政策
经合组织部长会议在巴黎开幕
法国总统呼吁制定一项援助第三世界紧急计划
新华社巴黎5月12日电 (记者沈孝泉)由24个工业国家参加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
(简称: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巴黎开幕。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将讨论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并协调各国的经济政策,以应付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带来的严重局面。
此间报界认为,这次会议是在西方经济危机四伏、矛盾激化的背景下召开的。危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美元汇价在世界各地的外汇市场持续暴跌。4月底,东京外汇市场上美元同日元的比价已经下跌到1∶139.5的创纪录的水平,美元同法国法郎、西德马克的比价也分别下降到1∶6和1∶1.8的所谓“心理极限”的水平之下。美元下跌给其他国家的出口造成了困难,对各国的经济带来了极不利的影响。第二、美国同日本、日本同西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日益加剧。3月底,美国宣布对日本向美倾销电子产品实行征收100%的高关税,4月份,日本首相中曾根的华盛顿之行并没有解决美日贸易关系中的实质性问题。西欧和日本的贸易冲突也有激化之势。
美元下跌、贸易摩擦加剧以及其他一些不利因素,使西方经济的增长受到极大影响。最近,各工业国家纷纷调低今年的经济增长指标,据经合组织估计,今年西方各工业国平均年经济增长率不会超过2.5%。在这样的形势下召开的这次部长级会议,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是显而易见的。经合组织秘书长让—克洛德·佩耶在会前向报界谈话中强调,这次会议必须在各国之间寻求具体的协调行动,以缓和目前的矛盾和危机。
据悉,这次由各国财政部长参加的会议将具体讨论美国削减预算赤字和日本、西德通过税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内部需求等问题。此外,农业问题也将是一项主要议题。
新华社巴黎5月12日电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今天呼吁工业化国家采取紧急措施,以对付当前严重的国际经济形势。
密特朗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是:产业结构脆弱,不发达现象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浪潮迭起及失业严重。
这位法国总统主张,那些有巨额外贸顺差的国家通过降低利率和增加预算开支迅速有力地推动它们的经济发展;而那些预算赤字严重的国家则应立即作出决定把赤字降低到合理的水平。
他还认为,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各国应减少和取消保护主义的壁垒;在金融方面,应采取有力的手段同货币投机活动作斗争。
密特朗在讲话中呼吁为第三世界制定一项紧急计划,这一计划的内容包括大量增加对第三世界的援助,在债务问题上给最穷国以特殊的待遇,以及向第三世界国家开放富国的市场。
在今天的会议上,法国外长让—贝尔纳·雷蒙指出,西方国家应当承担以下义务:“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和多边援助,加强有利于最穷负债国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努力,制定相应的措施解决因初级产品的价格下跌而产生的严重问题。

第7版(国际)

中国商品欧洲分拨中心开业
本报布鲁塞尔5月13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5月12日下午,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的“中国商品欧洲分拨中心”隆重举行开业典礼。该中心是我国设在国外的第一家出口商品分拨机构。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兼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刘山在致辞时指出,为了使中欧贸易和经济合作持续稳定地发展,关键是扩大中国的出口,增强中国的支付能力。“中国商品欧洲分拨中心”就是为了适应这一需要而开业的。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朱友兰表示相信,在欧洲共同体和比利时方面的支持下,分拨中心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中比和中欧的经贸关系做出贡献。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专程前来祝贺。他回顾了比中两国近年来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并祝愿中国日益繁荣昌盛。
中国商品欧洲分拨中心的前身是“中国存仓分拨中心”,1978年10月开始营业。
开业典礼结束后,刘山大使举行了招待会。

第7版(国际)

美医生完成高难度换心术
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美国外科医生今天完成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外科手术,将一位活着的囊性纤维病变患者的健康心脏移植到另一病人体内,同时为前一位患者做了心—肺移植手术。
囊性纤维病变在美国是一种较普遍的遗传疾病,患者大约有3万人,病人因产生混浊的粘液而阻塞肺和呼吸道系统。
这次手术是11日在巴尔的摩市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进行的。当时一位意外事故受伤者死于巴尔的摩市马里兰医学系统大学,医生立即将死者的心脏和肺取出,放在冰里运到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
同时,该院外科医生将这位28岁的囊性纤维病变患者的健康心脏移植到另一患者体内,并为这位病人做了心—肺移植手术,手术一直持续到12日早上。
该医院的发言人说,现在这两名病人病情稳定,但尚未脱离危险。如果这次手术能够成功,它将为囊性纤维病变患者提供新的治愈机会。

第7版(国际)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欧共体与巴基斯坦的经济合作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不久前访问西欧各国,同欧洲共同体就发展双边经济合作进行了“很有成果”的会谈。现在,共同体委员会决定成立一个专家委员会,来研究、落实向巴基斯坦转让技术和建立联合企业问题,并帮助巴基斯坦实现其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巴基斯坦经济界人士认为,共同体如认真实施这一步骤,不仅对合作双方有利,而且对发展“南北合作”也是个促进。
巴基斯坦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已有二十五年。六十年代,双方经济关系仅限于数额不大的贸易往来。进入七十年代后,贸易额逐步增加。最近十年,巴基斯坦向共同体的出口增加了四倍,年出口额接近九亿欧洲货币单位。同期,共同体向巴基斯坦的出口也增长了六倍。一九七九年底苏联军事入侵和占领阿富汗后,共同体为了维护自己在海湾地区的利益,不仅在政治外交上加强了对巴基斯坦的支持,而且采取了某些经济援助措施。作为西方援巴财团的重要成员,共同体积极参与向巴基斯坦提供优惠贷款。此外,还对巴基斯坦实施发展援助。自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六年,共同体拨款一点五亿美元用于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项目。如一九八六年,就援助了两个项目,一是同世界银行合资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建立了十一个职业训练中心;二是向巴基斯坦的一百七十六个村庄提供了供电设备。共同体还每年平均拨款五十万欧洲货币单位帮助巴基斯坦发展出口,其中包括派专家对巴基斯坦的皮革、珠宝、体育用品和某些轻工产品的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及出口销售等环节给予指导和技术援助。
去年九月,在经过认真协商之后,共同体与巴基斯坦签订了“贸易、经济和发展合作协定”,使双边经济关系迈出了新步子。根据这项协定,双方不仅继续扩大贸易,而且要在工业、科技以及互利的许多方面开展合作,协定规定了联合办企业、转让技术、提供资金援助等若干合作形式。
去年十一月,共同体委员会和巴基斯坦工商联在卡拉奇联合举办“欧洲共同体和巴基斯坦合作前景”研讨会,围绕如何开拓合作领域和落实协定内容,双方人士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居内久总理最近访问共同体总部时,又亲自向共同体委员会通报了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共同体尽快实施去年九月协定所规定的合作内容。共同体对此也作出了积极的反应。
但人们也注意到,共同体与巴基斯坦在贸易上的严重不平衡已在巴经济界引起关注。在这次会谈中,巴方要求共同体放宽对巴基斯坦纺织品进口的限额,却遭到共同体拒绝。
巴基斯坦认为,纺织品是巴基斯坦目前最主要的出口品,多向共同体出口纺织品是眼下唯一能平衡贸易的有效办法。共同体却坚持要巴基斯坦出口多样化,不愿意进口更多的巴纺织品。然而,这个问题并不会导致双方业已开始的经济合作进程发生逆转。

第7版(国际)

南斯拉夫将在北京举办经济展览会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3日电 (记者徐坤明)南斯拉夫十分重视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经济展览会,希望这次展览会能促进南中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这番话是南斯拉夫经济展览团团长卢基奇日前在这里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的。
南斯拉夫经济展览会将于5月25日至6月1日在北京市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据卢基奇说,这是南斯拉夫今年在国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展览会。展览会期间将放映录相和电影,举行一系列座谈会和专题报告会。此外,每天还将举行南斯拉夫时装表演。

第7版(国际)

苏一货运飞船完成预定任务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自动货运飞船“进步—29”号在完成向“和平”号轨道联合体运送货物并与其共同飞行任务后,于11日返回稠密大气层时“停止存在”。
自动货运飞船是今年4月21日发射的,4月23日与“和平”号轨道联合体实现了对接。
“进步—29”号向轨道联合体运去了燃料、食用水及各种仪器设备等。
报道说,自今年2月6日一直在太空飞行的苏联宇航员尤里·罗曼年科和亚历山大·拉韦金身体健康,自我感觉良好。轨道联合体工作正常。

第7版(国际)

巴西控制人口增长
目前,巴西人口已达到1.3亿人,平均每3个拉美人中就有1个巴西人。巴西人口年增长率为2.4%。每年出生300万人,等于美国和苏联新生婴儿的总和。
巴西虽然是拉丁美洲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600多美元,但财富的分配很不合理。据统计,目前巴西有4000万穷人,相当多的成年人没有正式职业,这些人“只能通过政府执行的直接社会计划而受益”。由于政府财政困难,去年从巴西各政府机构得到食品救济的只有800万人。人口增长过快,对政府的社会发展计划是一个威胁,而且也是造成大量贫穷人口的一个因素。现在,平均每个巴西家庭有3.9个孩子,东北部许多家庭的子女多达12至15个。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担心,按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向贫穷开战几乎将不可能”,“政府实施的计划给社会带来的各种好处都被抵消了”。因此,在今年1月召开的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部长们一致认为在巴西必须实行计划生育,“对国家人口的高度增长进行控制”。萨尔内总统指出,“如果我们不抑制人口增长,就无法解决我国的社会问题”。
为了提高人们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认识,政府首先开展了广泛的教育运动,要求政府部门、各学校和公共及私立卫生组织都参加这一运动。社会福利部已出版600万本关于保护妇女健康的小册子,在全国散发。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萨尔内总统批准采取名为“负责任的父母”的一系列措施。全国医疗和社会福利协会及巴西救济团体的接待站,免费向妇女发放避孕药和避孕工具,并且由医生加以指导。制定计划生育政策的研究工作由总统府民政办公室协调,教育部、内政部、社会福利部等部门参加。在社会发展委员会的会议上,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科学技术部长介绍了中国控制人口出生率的一些办法。
(管彦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