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武昌县法泗镇缓建办公楼 为民解三愁
我县法泗镇党委三次停建办公楼,为民解了三愁,受到群众赞扬。
一次停建办公楼,引水进灶头。1982年秋,因电源起火,镇机关办公室被烧毁。不久,有的同志建议集资盖一栋象样的办公楼。在镇党委会上,多数同志提出,不盖楼房建平房,用节省的资金修建自来水管道,改变全镇居民靠肩挑人抬吃水的现状。他们用2万多元建起了一排平房作办公室,将节省下来的6万多元修建自来水管道,把清洁的自来水送到各家的灶头。
二次停建办公楼,投资修教室。1984年底,镇里资金有了一些积累。有的干部又重提盖办公楼的事,镇领导人准备付诸实施。正在筹备之中,国家要求各地在近几年内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镇党委经过再三讨论,认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单靠国家不行,镇上应该重视智力投资,减少国家负担。于是,他们二停办公楼的建设,投资13万元,建起了一栋1280平方米的教学楼,使700多名学生进入了宽敞明亮的教室。
三次停建办公楼,改造集镇修道路。1986年春,镇党委又主动放弃了盖办公楼的想法,将筹集的10万多元资金用于修建马路,改变了我镇“晴天满街灰,雨天满街泥”的局面,美化了环境,繁荣了集镇经济。
湖北武昌县 张礼权 胡贤德

第5版(读者来信)

寻村乡派出所 大灾之年强派款 只为购买小汽车
我们乡派出所一些人只图自己享受,不顾人民疾苦,在大灾之年向群众派款买汽车,引起公愤。
1986年11月初,乡政府主要领导人和派出所负责人在宜阳酒家设宴招待全乡1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席间,乡领导以“乡派出所治安交通工具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为名,让这些村摊款1万元买汽车,并限期交齐。
我们乡已经连续两年遭受严重旱灾,不少群众都很困难。省、市政府都派出“救灾扶贫工作组”到我县帮助搞救灾工作,省、市、县机关厂矿的干部工人纷纷捐款、献粮、赠衣支援灾区人民。我们要求上级纠正我们乡政府和派出所的错误作法。
河南宜阳县寻村乡 强金邦 刘鸽 于汉屯
·答复·
经查,强金邦等三人来信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县委、县政府经研究决定:将汽车立即封存,待后处理;尚未退还各村的摊派款限期还清;乡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在宜阳酒家请村干部吃饭所花款项由乡长和派出所长支付,并将此事通报全县。
寻村乡政府及乡派出所领导人已表示接受批评,吸取教训,挽回不良影响。
中共宜阳县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少开“候鸟会”
候鸟每年随着季节的变换而改变生活区域;现在,有些部门和单位召开会议,也象候鸟似的随四季变换着会议地点。
今年三月,仅全国医药系统在广州、福州、杭州、上海召开的会议就有十二个,如药学会、档案会、生产会、质量会、财务会等。今年四月份,全国医药系统还在成都、桂林召开了四个会议。
候鸟迁徙是一种乐事,而“候鸟会”于基层单位,却成了苦事。一是经费困难。一次会从北到南人均得五六百元,光应付开会,就要支付相当数目的行政经费,哪还有钱办其他事情!二是苦了办事人员。单是买车、船、飞机票就苦煞人,更不说与会者千里迢迢,吃睡不好,路途艰难。三是亏了国家。与会人员的旅差费、住宿费、会议费、资料费全由国家实报实销,与会者每人每天还可以得到二三元的补贴。这笔开支是相当可观的。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们压缩行政经费。我单位决定: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开短会的不开长会,能在本地开的不到外地开。然而,对上级部门要求我们参加的会怎么办?兵从将令草随风,我们无可奈何,只好派人出席。
我认为,端正会风应从上面做起。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改改这种让基层单位为难的“候鸟会”。
吉林省 沈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他们在干贻害后代的事
本报记者 江秀 高秀珍
据实地调查,海康县从1982年至1986年底,非农业占用土地6900多亩,其中符合国家规定征用的,只有851亩。大量农田被占用,使海康县本来就不多的耕地锐减。海康县国土局1986年在雷城镇城南管理区清查的结果是:1980年前,全区共有耕地1384亩,人均0.73亩;经过近几年的乱占滥用,现在人均耕地下降到0.38亩。
海康县征用土地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
一、先用地后补办手续。县城的总体规划是1984年9月上报的,1986年湛江市有关部门才下文批准,实际用地早已开始。建设雷湖要修路,征用14亩地,也是未办征地手续先用地。早已使用的雷城镇山柑仔、上坡一队的土地,直到去年12月中旬才到省国土厅补办手续。
二、不按规定程序办理征地手续。1982年5月14日,国务院公布的《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征用土地的程序,从申请选址到划拨土地,都要经过土地所在县、市的土地管理机关批准。在海康县却不是这样。比如新城区建设征用土地,县指挥部作为用地单位,竟直接与被征地单位签订征地协议,而海康县政府竟也批准了这个协议。县指挥部就凭县政府的批文用地,县土地管理部门被撇在一边。
三、所征非所用。县委一位领导人告诉记者,1985年批给雷城镇100亩地,本来是为了盖商品房,缓解机关干部、职工和居民住房紧张状况。但实际上,他们把土地分给个人建了私房。雷城镇委、镇政府共60多名职工,分到地的有48人。更令人奇怪的是,这些人不但分到地,而且还领到钱。那次,雷城镇科级干部每人分地100平方米,公家补贴4600元;股级干部每人分地80平方米,公家补贴3600元;一般干部分地70平方米,公家补贴3400元。这些干部真是地、钱双丰收。
县政府的一位领导人说,海康县土地问题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是我们不懂政策、忘了政策的结果。当时只想到快干,没有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如此侵占土地
农民何以为生
我县一些当权者违法占用农民耕地的问题十分严重。县委、县政府1984年为了搞新城区建设,不经任何合法手续强行“征用”农民耕地后,又将一部分土地转手以高价卖出,从中谋利。
海康县雷城镇城西管理区人均耕地只有8分,但被占用的稻田近700亩。这样下去,子孙后代如何生息?希望党报派人下来调查。
广东海康县 几名群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铁路器材被盗 危及行车安全
近来,我分局所属的铁路沿线路料、器材丢失严重,一些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的钢轨安全护桩、备用钢轨以及铁路桥梁上的水泥盖板等物被人盗走。一些线路上的钢轨连接夹板也被人卸下偷走,危及到铁路行车的安全。
今年2月底以来,西陇海线的英豪至观音堂间的4个道口就丢失安全护桩40多根、铁路桥梁盖板37块、备用钢轨1根、铁制的施工作业标13个,价值上万元。
呼吁西陇海线沿线各地公安部门,积极配合铁道部门,严惩盗窃分子,确保铁路路料、器材及铁路行车的安全。
河南洛阳铁路分局宣传部 安利民 卢跃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厂家切莫收购铁路器材
今年3月,我段破获了一起盗窃铁路器材案件,追回钢轨、垫板、夹板、道钉等赃物6吨。据罪犯交代,这些铁路器材将作为废铁卖给洛阳钢厂、洛阳拖拉机厂。这之前,他们已卖给这两个厂10吨“废铁”,获赃款4000多元。
铁路上的每一个部件,都关系着列车的运输安全。当前,路材路料丢失严重,与有些厂家随意收购铁路器材不无关系。希望那些“找米下锅”的单位,停止收购路材路料。
洛阳铁路分局三门峡工务段 张志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我乡九折电站,投资10多万元,于1980年建成送电。这里水量丰富,水位落差达120米,发电量可供给我乡4个村用来照明。但是,由于管理不善,这个电站于1983年就不发电了。一些人乘机偷盗这个电站的器材,机房的门窗也遭破坏。希望有关方面管管这事,让电站尽早恢复供电,造福群众。
湖北通山县孟垄乡 孟令洋
我县九盘乡农民每年交公粮10万多公斤,但交粮要到新城、县城等4个交粮点。不仅路途远,还要涉水过河,十分不便。我县汾河乡马家村也是个交粮点,离九盘乡很近,希望有关部门允许九盘乡农民到那里交粮。
四川奉节县 万春林 黄承才
目前,不少乡镇医院没有口腔科,能看口腔病的医生为数极少。农村许多口腔病患者不得不找游医药贩镶牙拔牙。这些人不仅收费高,而且疗效差。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农村口腔科医生的培训工作。
湖北荆门市曾集镇 钱光红
最近,我区陈祠村一个村民组按人头筹款,小户十几元,大户几十元,共筹集资金1100多元,建起了一座土地庙。这个村民组还派人四处求购“菩萨佛像”,请来戏班唱戏庆贺。一些农民不愿交钱,但又怕别人责难。希望县、区领导做好宣传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制止这股不良风气的蔓延。
湖北浠水县团陂区 王金访
浠水人民广播电台 方左舟

第5版(读者来信)

来函照登
有一件事使我十分不安:你报四月二十二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的题为《如此生意经》的来信和照片,由于我的粗心,将伊春市桃山火车站前写成“伊春市火车站前”,特此更正,并向报社和读者致歉。 任文礼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老人天地

耒阳离退休老人缺活动场地
我市已有8000多名离退休老人,但活动场地缺乏。原有的10多处退休老人活动室,现在几乎都关闭了。一部分退休老人为了打发时间,整天沉迷于扑克、麻将中,有的甚至参加赌博。有些离退休老人关心党的事业、国家的建设,但他们很少能看到文件、听到传达。
湖南耒阳市 谷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发展乡村砖瓦窑应有计划
近年来,富裕后的农民纷纷盖起了新房,不少农村建起了砖瓦窑。在我们这个地区,这些窑多是烧的木柴,因此一些山林遭到极大的破坏。
以我村为例。去年,在我村烧窑的有11家,平均每家做瓦5万片,做青砖1000块,而烧1万片瓦需干柴2250公斤,每1000块青砖需干柴5000公斤,如此算来,11家砖瓦窑共烧掉干柴近18万多公斤,再加上正常的民用烧柴,数量就更惊人了。时间一长,我村附近山上的薪柴将被伐尽。近两年来,农民已开始向成片松林“进军”,眼看大片松林将惨遭砍伐。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从长远利益考虑,有计划地发展乡村砖瓦窑,不可任人随意毁林烧窑。
湖北罗田县长塘坳乡长塘坳村 浩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早日整治墩头渔港
我自治州东方县墩头渔港是海南岛的天然港口之一,每天有一二百条渔船在这里停泊作业,装卸货物或避风。
近年来,由于港口周围的水土流失严重,致使港口因淤沙堆积变浅,水位由原来的2.3米下降为0.7米。这不仅影响当地渔民出海作业,而且给外地渔船入港停泊避风带来困难。另外,每到台风暴雨时节,海浪汹涌,还会淹没岸边房屋,严重威胁渔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早日整治墩头渔港,以解除当地渔民的后顾之忧。
广东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广播电台 陈斗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孙寨乡扣压的国库券已全部发给了购买者
你报三月二十五日第五版刊登了《应把国库券发给购买者》的读者来信。经查,情况属实。我县及我行领导同志很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积存的国库券作了清理。截至三月底,孙寨乡一万多元国库券已发给购买者。
中国人民银行枣阳县支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曲家乡的领导
吸取教训 改进工作
你报四月四日第五版刊登题为《该把他们赶出校园吗?》的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这次停学涉及六个村庄的一百三十六名学生,时间延续了两天。原因是这六个村欠交教育统筹款。
曲家乡的做法是不妥当的。报纸批评后,这个乡党委和乡政府领导人认识到,工作没做好,带来不良影响,感到痛心,表示要妥善处理未尽事宜。我县县委、县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从中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山东掖县县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我国各银行的职责及相互关系编辑同志:
我是负责储蓄宣传工作的。最近我到市内走了一趟,发现市里有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另外,邮电部门也开办了银行储蓄业务。请问:这些银行各自的性能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储户最好将存款存入哪家银行?
安徽阜阳市驻军 刘加毅刘加毅同志: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将你的来信转来我行,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是由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国人民银行、各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所构成的。
中国人民银行不对企业和个人办理储蓄业务。它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拟订和组织执行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基本制度;掌管货币发行,调节市场货币流通,统一管理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和汇价;编制国家信贷计划,集中管理信贷资金;管理国家外汇、金银和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代理国家财政金库;审批金融机构的设置和撤并,协调和稽核各金融机构的业务工作,管理金融市场;代表我国政府从事有关的国际金融活动。
中国工商银行负责办理工商企业的存贷款和结算;办理城镇储蓄存款和个人贷款等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负责办理农村各种存贷款和结算等业务。
中国银行负责办理贸易和非贸易外汇的国际结算、国际银行间的存贷款业务,以及外币和华侨存款等业务。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负责办理国家财政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拨款和贷款,发放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贷款,代理政府、部门、企业发行建设债券,同时也办理居民储蓄存款。
此外,去年国务院决定重新组建交通银行,它是以全民所有制为主的股份制的全国性金融企业,可以办理所有适合开展的金融业务,包括吸收各种人民币存款、外币存款和华侨存款,当然可以办理居民储蓄存款。
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发展,现在各家银行允许开展竞争,在储蓄业务方面可以适当交叉,如工商银行可以到农村吸收储蓄;农业银行也可以在城镇吸收储蓄;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都可以办理居民储蓄业务。由于邮政部门具有点多面广、营业时间较长等特点,从1986年开始,陆续在全国许多城镇开办了邮政储蓄业务。
各家银行和邮电部门开办的储蓄业务,均执行“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的储蓄原则,都按国家统一规定的储蓄利率给储户支付利息。因此,个人将存款储蓄到哪家银行或邮局都一样,主要是取决于自己的方便。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 叶瑞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四万元与大门楼
去年,我市的邢台县拨出近4万元为县委、县人民政府大院修建了一座门楼(见图)。这个门楼用的是瓷砖、大理石贴面,这气派就是中央级机关也很少见。人们不会忘记,去年邢台的西部山区受了灾,很多城市居民都尽力捐款、献物,支援灾区群众。
河北邢台市 平凡(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