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为纪念“国际住房年”
世界居住问题大会开幕
会议主席呼吁消除人类居住方面的危机
新华社内罗毕4月7日电 为纪念“国际住房年”,联合国人类住区委员会第10次会议6日在内罗毕联合国人类住区中心开幕。
这个中心的执行主任阿尔科特·拉马钱德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呼吁各国政府和个人共同努力“以消除人类在居住方面的危机”。
他说,全世界48亿居民中有10亿人无家可归或住房不足,每年有1500万人,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儿童,死于和居住条件不卫生有关联的疾病。
他说,各国政府应把人类住房视为民族发展政策基础的一部分,以促进社会的稳定和繁荣。
斯里兰卡总理普雷马达萨和肯尼亚总统莫伊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普雷马达萨呼吁裁减军费。他说,全世界若能把1986年用于军事开支8000亿美元的10%用来搞住房建设,住房危机就能得以解决。
在为期10天的会议中,人类住区委员会将讨论未来住房前景、到2000年人类居住主要趋势、各国在人类住区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和国际合作。
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500名代表出席了6日的会议。
1980年斯里兰卡率先提议确定一个国际年以推动住房事业的发展。1982年,联合国大会宣布1987年为“国际住房年”。

第6版(国际)

4月6日,联合国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联合国人类住区中心第十届委员会会议,号召世界各国政府采取措施,积极改善人类居住条件。
今年是联合国“国际住房年”。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宋双领导的高棉民阵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殿德说
民柬三方本旱季团结合作取得新战果
高棉民阵内部团结也不断巩固加强
本报柬埔寨某地4月7日电 本报记者刘爱成、新华社记者马胜荣报道:由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殿德将军今天上午在这里对中国记者说,民柬三方爱国武装力量在第九个旱季的柬埔寨战场上更加团结合作,在抗越斗争中不断取得新战果。
殿德将军说,在本旱季中,三方武装力量在内地团结合作战斗比以前更好,使越南侵略军在内地遇到了更大困难。
他说:“作为柬埔寨民族的后代,我们三方有义务联合起来,打击越南侵略者。我们认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可以相信我们今后会合作得更好,在战场上给敌人更大的打击,三方团结一致,柬埔寨问题就会更快得到解决。”
殿德将军还强调指出,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内部团结也在不断巩固和加强。他说,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大家携起手来,以民族利益为重,集中力量打击越南侵略军,为我们柬埔寨民族的解放而战斗。
在会见中,该阵线刚从内地战场回到边境地区的杜递勃中将向记者介绍了民柬三方抗越部队在战场作战的情况。他说,过去我们是在边境地区与民柬国民军合作,现在我们的合作已随着战斗规模不断扩大而发展到内地。在战场上我们与其他两方互通情报,最初我们弹药紧缺,民柬国民军就给我们提供必需的援助。
他在谈到他自己亲自带领部队进入内地做群众工作和与越军作战时,他说抗越战士的士气高昂,而越军的士气却十分低落,在战斗中我们经常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他举例说,今年1月份在磅同地区的一次战斗中,抗越力量的20名战士击败了60多名越军,“由于我们早有准备,结果使敌人损失较大”。

第6版(国际)

西提外长会见我新闻代表团时指出
解决柬埔寨问题关键是越南撤军
本报曼谷4月8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上午在这里再次重申,越南首先必须从柬埔寨撤出他的全部军队,柬埔寨才能实现民族和解,柬埔寨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
西提外长是在接见中国新闻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西提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实现柬埔寨民族和解,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成立什么样的政府。
西提外长说,最近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途经泰国时提出用解决阿富汗问题方式解决柬埔寨问题,其目的是让我们承认“韩桑林政权控制柬埔寨”的既成事实。
西提外长说,柬埔寨问题与阿富汗问题不同。韩桑林政权是越南武装侵略柬埔寨的产物,是由越南人一手扶植起来的非法伪政权。泰国决不承认韩桑林政权,也不会同它进行谈判。

第6版(国际)

美国谴责苏联在美新使馆安装窃听装置
苏联指责里根借使馆问题发表反苏言论
本报华盛顿4月8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昨天说,他对美国驻苏联使馆的安全遭到破坏“深感关切”,如果美国驻苏联新使馆无法防止苏联的窃听,他可能要下令拆毁这一建筑。里根强调,“美国不会使用新的驻苏使馆,除非搬入一个严峻的环境前我得到安全的保证。”
里根是在反间谍顾问们指责国务院和前驻苏大使哈特曼曾拒绝解聘使馆苏籍工作人员的时候发表上述讲话的。
昨天,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美国驻苏联大使马特洛克已正式向苏联提出抗议,指控苏联渗入美使馆安装窃听器,“破坏了外交行为的准则”。
里根总统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他已指示舒尔茨国务卿在他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同谢瓦尔德纳泽的谈判时,把使馆的安全问题列为“主要议事议程”。美国的新使馆计划在1989年完工,已花了一亿多美元。据报道,新建筑内被安装了大量窃听器。苏联驻美新使馆已于1985年完工。根据协议,双方必须同时迁入新址。最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两名成员前往莫斯科对驻苏使馆的设施进行了两天的视察后认为,美国新使馆将需5年的时间才能解决保证安全的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4月8日电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彼得罗夫斯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总统里根指责苏联在美国大使馆安装窃听器的讲话是“反苏的”、“敌对的言论”,因而“不能不引起苏联的愤怒和遗憾”。
彼得罗夫斯基认为,美国在舒尔茨即将访问莫斯科的“重要时刻”发表这种“反苏言论”不是偶然的。他说,“现在在解决有关苏美关系的一些问题和就安全的关键问题达成协议方面正在形成取得进展的客观前提”,“看来这种前景不合华盛顿某些人的心意”,“所以他们加剧紧张,企图毒化苏美谈判所必需的气氛”。
彼得罗夫斯基还说,舒尔茨的来访“有着重大意义”。他希望舒尔茨“不要空着手来莫斯科”,重要的是在访问前夕“不要毒化气氛”。

第6版(国际)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访华前发表谈话进一步发展冈中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班珠尔4月8日电 (记者周维伯)冈比亚总统贾瓦拉最近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发展冈、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诚意和谅解。
贾瓦拉谈到了通过中一冈混合公司来发展家禽、蔬菜和渔业生产方面的技术合作。他说,冈比亚希望中国企业家参与冈比亚将来的经济发展。访华期间,他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技术合作、安全和冈比亚的农业发展等问题。
在谈到冈比亚的经济情况时贾瓦拉总统说,冈比亚的新经济政策——“经济恢复计划”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冈比亚政府将更加注意发展农业,更好地利用旅游业,并把旅游业同渔业、家禽饲养和蔬菜种植更密切地联系起来,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增加本国产品和减少对外国产品的需求。冈比亚政府将执行促进投资的政策,以便振兴经济。他表示欢迎本国和外国的投资。
贾瓦拉在谈到他再次当选总统以及人民进步党在11日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时说,这表明了冈比亚人民对自己的总统和人民进步党的信任。
贾瓦拉总统是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和平委员会的主席。他说,以他为主席的这个委员会为寻找两伊战争的解决办法作出了一切努力,但未获得成功。他对此深表遗憾,并指出,该委员会准备为寻找两伊战争的解决办法提出一些有效的倡议。
关于1981年12月由塞内加尔和冈比亚两国联合成立的塞内冈比亚邦联的发展,贾瓦拉说,邦联获得了正常的发展,在短短的五年中已取得了有利于两国的十分积极的成果。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新西兰总理朗伊8日在惠灵顿同来访的新加坡外长纳巴兰就亚太局势和双边关系举行了会谈,双方决心为稳定这一地区的和平而努力。
△法国超级凤凰核反应堆最近发生严重钠泄漏事故。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7日当选为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5月28日将访问民主德国,在东柏林主持华约国家党的首脑会议。
△美国政府官员7日说,美决定本月底对日本电子进口产品实行制裁。
△日本前外相安倍将于19日至25日访美,以谋求缓和日益激化的日美贸易摩擦。
△巴西政府8日宣布成立高级顾问委员会,旨在外债谈判中给总统出谋划策。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齐奥塞斯库总统亚非之行
卢存淑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最近对安哥拉、扎伊尔和刚果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继3月初南亚之行以后又一次成功的访问。3月9日至18日齐奥塞斯库总统曾访问了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和尼泊尔等四国,回国途中还在巴基斯坦作了短暂的停留。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古稀之年的齐奥塞斯库总统访问了亚非八个国家,这充分体现执行和平、独立与国际合作外交政策的罗马尼亚非常重视发展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齐奥塞斯库总统这次非洲之行是他对非洲国家的第37次访问,它将有力地推动罗马尼亚同非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迄今,罗马尼亚已经同11个非洲国家缔结了友好合作条约,从1965年至1986年它同非洲国家的外贸总额增长了30倍以上。近20年来,罗马尼亚在非洲国家参加了40个经济项目的建设,设立了20家合资经营企业。在这次访问中,罗马尼亚又同有关非洲国家分别签订了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的协定。在访问南亚时,齐奥塞斯库总统也同有关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双边关系,研究了发展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问题。据印度报纸报道,罗印两国签订了一系列双边协定,其中包括使双边年贸易额增加一倍(现为4600万美元)的贸易协定,关于避免双重税收的协定以及关于长期科技经济合作的协定。在访问孟加拉国时,罗孟两国也签订了加强双边合作的四项协定。
齐奥塞斯库总统一贯重视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在这次亚非之行中,他对这些地区存在的危害和平的因素给以特别关注,发表了许多维护和平、制止战争的意见。在尼泊尔期间,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罗马尼亚支持比兰德拉国王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坚决支持在国际关系中排除武力和武力威胁,支持以和平的、谈判的方式解决世界各地区的冲突和争端”。访问缅甸时,罗缅双方对全球严重局势表示关心,并呼吁所有国家为和平而奋斗。在巴基斯坦停留时,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罗马尼亚支持巴基斯坦关于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的立场,并表示赞成用和平友好的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在非洲,齐奥塞斯库总统一再重申和平、裁军问题的重要性;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呼吁尽快结束乍得战争,主张通过民族和解解决乍得问题;赞成把巴尔干变成和平和睦邻的地区。
罗马尼亚在联合国、77国集团、不结盟运动等国际组织中与亚非发展中国家有密切合作的历史传统,在许多重大的问题上保持着一致的看法。罗马尼亚一贯坚决支持亚非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和种族歧视斗争,受到广大亚非国家的普遍赞扬。齐奥塞斯库总统这次圆满成功的亚非之行,为加强罗马尼亚与这些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新的巨大的贡献。

第6版(国际)

根据三方达成的一项协议
叙军开始部署在巴难民营周围地区
本报大马士革4月8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昨天中午,进驻贝鲁特西区的叙利亚军队开始部署在巴勒斯坦难民营周围地区,分别在萨卜拉和布拉杰奈堡难民营附近设置了5个监察岗哨。这是叙军根据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阿迈勒”运动和叙军观察员昨天上午达成的一项协议所采取的行动。叙军已在难民营周围50米建立隔离安全区,旨在确保4月5日“阿迈勒”运动和巴民族拯救阵线达成的停火协议的实施。
自停火协议生效以来,战斗基本平息,贝鲁特难民营的危机局势有所缓解。装有食品、药物和衣服的联合国难民救济署的车队已经分别进入萨卜拉和布拉杰奈堡难民营,国际红十字会的人员正在准备撤出难民营中的伤病人员。昨天,民族拯救阵线代表团前往黎巴嫩南部赛伊达,与赛伊达人民武装组织和叙军观察员讨论全面实施难民营停火协议的具体事项。根据协议规定,“阿迈勒”运动将解除对巴难民营的包围,巴武装力量则撤出赛伊达东部地区。
据报道,刚刚在突尼斯结束的阿盟外长理事会第87次会议已决定委派本届阿盟会议主席、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阿尔及利亚外长易卜拉希米前往大马士革,寻求解决难民营冲突的途径。

第6版(国际)

7日,阿拉伯人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腊马拉城举行示威,声援4500名巴勒斯坦人两星期前在以色列监狱里进行的绝食斗争。许多巴勒斯坦学生也参加了示威者的行列。图为示威者打着“让我们的家庭重新团聚”的横幅标语在游行。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我科委主任宋健同法国研究部长会谈
新华社巴黎4月6日电 (记者沈孝泉)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巴黎向报界指出,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法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关系。中国把加强同西欧的科技合作做为一项重要的政策来执行。
在记者招待会之前,宋健和瓦拉德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一项会谈纪要。

第6版(国际)

捷总理什特劳加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拉格4月6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今天上午在总理府接见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张大可时说,他怀着殷切激动的心情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并希望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看法。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什特劳加尔总理就他近期访华事宜同张大可大使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会见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4月7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为首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会见新华社社长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6日电 巴西总统萨尔内今天下午在总统府会见新华社社长穆青,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萨尔内总统说,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为了促进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他强调说,巴西和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两个大国,合作前景广阔。

第6版(国际)

我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巴塞罗那4月6日电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陈怀龙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驻西班牙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开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副议长莫拉斯以及当地各界人士、华侨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陈怀龙总领事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说,中国与西班牙在巴塞罗那和上海互设总领馆是两国关系中的又一件大喜事。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商业旅游部长莫林斯也代表自治区政府主席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曹元欣也出席了今晚的开馆招待会,并讲了话。

第6版(国际)

我国人才交流协会驻西德办事处正式开业
本报波恩4月6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国务委员、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主席张劲夫今晚举行招待会,宣布该协会驻联邦德国的办事处正式开业。
张劲夫讲话指出,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常常是通往经济、技术等各方面合作的桥梁。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在欧洲设立的第一个办事处就在联邦德国,是我们重视和联邦德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的具体体现。
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主席冯·阿梅龙根先生和科隆市长布格尔在招待会上也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中国驻西德大使郭丰民出席了招待会并讲了话。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巴基斯坦从边境地区撤军
巴基斯坦政府人士八日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经从印巴边境南段两个地区撤走了大部分军队。这些部队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印巴双方因边境形势紧张而部署到边境上的。
根据印巴两国外长今年三月二日在伊斯兰堡达成的协议,双方从三月十七日开始从边境南段两个地区撤退和撤出部队。这是印巴今年的第二次撤军。第一次撤军在今年二月。
印度官方八日也公布了双方撤军的消息。消息说,两国这次撤出的兵力约四万至五万人。
三十万印度教徒在新德里示威
继五日在印度北方举行的二十万印度教徒集会后,七日又有三十万印度教徒在首都新德里举行示威,发誓保护圣地阿约迪亚的一个古清真寺不受穆斯林侵犯。示威者手执剑戟,高呼口号并打出向穆斯林示威的标语牌。当局出动了数千警察,为这次以庆祝喇嘛主生日为名的游行活动沿路维持秩序。被印度教视为“圣车”的大象,马和猴子也夹在游行队伍中。
巴勒斯坦代表团结束访问苏联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成员、“法塔赫”中央委员马哈茂德·阿巴斯率领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四日和五日访问了苏联。据塔斯社报道,代表团的另外两名成员是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的亚西尔·阿步德·拉布和巴勒斯坦共产党的苏莱曼·纳贾卜。
据悉,双方还讨论了与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有关的问题。此外,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将于最近访苏。苏联方面与巴勒斯坦人士的接触,也是为阿萨德访问进行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克拉克西当选为意社会党书记
持续了六天的意大利社会党第四十四次代表大会五日结束。克拉克西再次当选为党的书记。克拉克西是在四日晚的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党的书记的,他获得了百分之九十三的代表的支持。这是他自一九七六年以来第五次当选为该党书记。
在五日的闭幕式上,克拉克西作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他重申了社会党对解决这次政府危机的立场,坚持要就核能问题举行公民投票。
圣卢西亚执政党在大选中获胜
执政的圣卢西亚统一工人党在六日的大选中以微弱多数票获胜。据加勒比通讯社报道,统一工人党获得议会十七个席位中的九席。主要反对党圣卢西亚工党获得八席。另一个参加这次大选的劳工进步党没有取得席位。这是圣卢西亚从一九七九年独立以来举行的第三次大选。
圣卢西亚是东加勒比海的一个岛国,面积为六百一十六平方公里,人口十五万。参加这次大选的选民大约有八点五万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朗议长透露美伊武器交易内情
并说不久将把美伊秘密接触的所有文件公诸于世
新华社德黑兰4月6日电 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这里对伊朗波斯文《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伊朗不久将把美伊就武器交易问题进行秘密接触的所有有关文件公诸于世。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保存有美国所没有的文件。他透露,他已指示把美伊交易情况写出来,并公开发表。
拉夫桑贾尼说,伊朗从美国购买了两千枚“陶”式反坦克导弹和“霍克”式防空导弹的零件。他说,美国向伊朗出售的武器比国际市场的价格高出二三倍。
拉夫桑贾尼否认了有关伊朗从以色列购买武器的说法。他还透露,美国曾向伊朗提供了一张有关苏联军队布防和苏联军队可能入侵伊朗的地点示意图,但他没有透露美国把这张地图交给伊朗的时间。
拉夫桑贾尼说,美国曾建议通过伊朗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但伊朗完全拒绝就此事进行谈判。
拉夫桑贾尼重申,伊朗随时愿意帮助释放在黎巴嫩被绑架的美国人质,但条件是,美国必须归还伊朗前政权向它购买的武器设备。
在谈到美、伊关系时,拉夫桑贾尼说,若是美国不反对伊朗,伊朗就可以同它来往。他说:“当我们确信美国对伊朗革命再也不会产生威胁时,我们才可能建立广泛的关系。”
谈到伊朗同伊拉克的争端时,他说,推翻伊拉克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达到此目的后,我们才能就战争赔偿、人民圣战者组织(伊朗在伊拉克的反政府组织)和伊拉克难民等问题进行谈判。

第6版(国际)

阿拉伯也门同意巴解总部设在萨那
新华社科威特4月6日电 据科威特《舆论报》今天报道,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在对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阿拉伯也门随时接受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其总部设在萨那。
他说,也门正在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防备以色列可能进行的任何侵略行动。
萨利赫说,阿拉伯也门将为结束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分歧,以及巴解组织与叙利亚之间的矛盾继续努力,因为目前的这种状况只能有利于阿拉伯世界的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