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公告
今年夏时制从4月12日开始
西南西北地区在时制不变前提下可根据本地太阳升落规律调整作息时间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1987年夏时制的公告
一、1987年夏时制从4月12日(星期日)开始至9月13日(星期日)结束。4月12日凌晨2时将钟表拨快1小时,即从2时拨为3时;9月13日凌晨2时将钟表拨慢1小时,即从2时拨为1时。在此期间,广播电台等报时单位报时,应将“北京时间”改称“北京夏令时”。各地方和铁道、民航、交通、邮电、广播影视、气象、城市公共交通等部门和单位,要提前精心安排好各项工作和生产活动;各新闻单位应提前提醒人们在时间转换时注意拨表。
二、我国地域辽阔,横跨5个时区,东、西部时差较大,南、北太阳升落时间也有差异。因此,在全国统一实行夏时制期间,西南、西北两地区应按照充分利用日光以节约照明用电的原则,在时制不变的前提下,根据本地太阳升落的规律,调整好作息时间。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闭幕
会议增选汪锋、钱伟长为政协副主席,张春男等十二人为常务委员
通过政治决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决议、提案情况和审查意见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帕巴拉·格列朗杰、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雷洁琼,秘书长周绍铮和全国政协常委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三时大会开始,出席会议的委员有1606人。在副主席周培源、刘澜涛主持下,会议通过了各项议程并进行了大会发言。
会议采取举手表决方式,增选汪锋、钱伟长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春男等12人为常务委员。
会议通过了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政协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情况和审查意见的报告。
会上,姚雪垠、千家驹、赵朴初就端正社会主义文学的发展方向、经济建设和宗教信仰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刘澜涛副主席讲了话。他说,自从3月24日本次会议开幕以来,委员们听取和讨论了邓颖超主席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赵紫阳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会议期间,大家在团结、民主的气氛中,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通过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对改进政府工作和本会工作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向有关方面反映。
出席今天大会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闭幕的有:习仲勋、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秦基伟、陈慕华、陈丕显、邓力群、王兆国、宋任穷、王平、王首道、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陈锡联、段君毅、黄镇、韩光、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楚图南、谷牧、康世恩、宋平、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各部委、人民解放军领导机关的负责人也应邀旁听了会议。
下午四时四十分,大会在国歌声中闭幕。
大会结束后,邓颖超主席、杨静仁、刘澜涛副主席会见了新选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常务委员和新增全国政协委员。
(附图片)
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4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图为邓颖超等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通过政治决议
要求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开展工作为办好两件大事献计出力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1987年4月8日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987年3月24日至4月8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委员在民主、团结的气氛中,对国家事务和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协商,对改进政府工作和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邓颖超主席所作的重要讲话,认为邓颖超主席关于形势、团结和民主的论述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对开好这次会议和推动政协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议审议了费孝通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报告表示同意。
与会委员列席了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赵紫阳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委员们还讨论了赵紫阳代理总书记在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会议认为,赵紫阳同志的报告和讲话正确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形势,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基本任务,对坚持长期稳定发展经济的方针,深入改革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及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等重要问题,作了深刻明确的阐述,表示完全拥护和赞同。委员们表示,赵紫阳同志再次郑重宣布,在整个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过程中,加强两个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以及各项方针政策不变,还要长期坚持下去,使大家深受鼓舞,增强了信心。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中我国各条战线取得的显著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指引下,团结奋斗,开拓前进的结果。今后要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发展,就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要集中力量办好两件大事:一是在经济领域,坚持正确的建设方针,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深入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努力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一是在政治思想领域,深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各级政协组织都要按照这个部署积极开展工作,为办好这两件大事献计出力。
会议指出,当前正在进行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具有重要的深远的意义。各级政协组织都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政策,根据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组织和推动委员及各方面人士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加深理解,提高认识。对于台湾、港澳地区和海外拥护祖国统一的人士,要在爱国的旗帜下,积极团结他们为推进“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与会委员对我国政府和葡萄牙政府草签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感到欢欣鼓舞,一致认为这是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祖国统一问题的另一个成功范例,是朝着最终全面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迈出的又一大步。委员们殷切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继续发扬爱国精神,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贡献;也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采取切实的步骤。
会议号召,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和统一战线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一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李主席会见埃斯基韦尔总理
重申中国支持伯利兹政府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伯利兹总理曼努埃尔·埃斯基韦尔一行,对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埃斯基韦尔对李先念说,“中国是我作为伯利兹政府首脑访问的第一个亚洲国家。在今后的几天中,我希望能更多地看一看,更好地了解你们的国家。”
李先念对伯利兹在埃斯基韦尔总理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是个大国,也是一个小国。说大,是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说小,是因为中国经济比较落后。他说,“中国主张所有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应该一律平等,相互往来,加强了解。”
在埃斯基韦尔谈到伯利兹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利于建设的时候,李先念说,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世界上有两大问题,即和平与发展。第三世界需要和平与发展,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也都需要和平与发展。
在谈到中美洲局势时,李先念说,中国一贯主张中美洲各国的内部问题,应由各国人民自己解决,外来势力不应横加干涉。他说,支持伯利兹政府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事业,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伯利兹和危地马拉的争端是殖民主义者留给两国人民的一个历史问题,中国希望伯、危两国政府通过和平协商,使问题早日得到公平合理地解决。李先念强调指出,“总之,中国希望中美洲国家睦邻友好,和平共处。”
陪同团团长、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埃斯基韦尔总理和夫人一行参观了故宫,下午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第1版(要闻)

李先念宴请西哈努克和夫人
重申中国始终如一支持柬人民正义事业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晚在这里对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继续支持你们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李先念是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为庆祝西哈努克亲王六十五寿辰、西哈努克亲王同莫尼克公主结婚三十五周年和迎接即将来临的柬埔寨新年而举行的宴会上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上述这一立场的。
李先念说,长期以来,西哈努克亲王作为杰出的政治家和伟大的爱国者,为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作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近年来,亲王虽然年岁大了,仍全力以赴地投入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救国斗争,在领导民柬联合政府,团结国内各派爱国力量进行抗越斗争,争取国际上日益广泛的支持等方面,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他说,“我们对亲王为国家事业和民族利益顽强奋斗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莫尼克公主三十五年来,协助亲王从事政治活动,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我们对此深为钦佩和赞赏。”
西哈努克在讲话中对中国给予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反对越南侵略者和越南殖民者、争取祖国彻底解放的神圣斗争中一贯的坚决的支持以及多种形式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今天,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定将取得祖国的彻底解放,我们的最终胜利一定能够实现。因为,近年来我们都得到了我国人民和所有热爱正义、和平、自由和进步的国家的人民的越来越坚决的支持。”
他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不断的进步和越来越明显的成绩和胜利,而我们的敌人在军事上越来越削弱,在社会和经济上濒于崩溃,在国际上受到孤立和谴责。”
宴会前,李先念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亲切会晤,畅叙中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李先念代表中国政府向西哈努克和夫人赠送了一对玛瑙碧玉桃树工艺盆景。
宴会后,首都技巧和艺术体操运动员为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表演了精彩节目。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出席了宴会并参加了会见。
今天,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向西哈努克和夫人赠送了生日蛋糕,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分别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赠送了花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邓颖超和林佳楣分别回赠了柬埔寨银制艺术品。

第1版(要闻)

彭真会见港澳记者并回答问题
人大重要职责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我国的政策根据宪法和法律制订政策和法律是统一的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前来采访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港澳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彭真同志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彭冲等来到会见厅,同记者们亲切打招呼,对他们前来采访两个会议表示欢迎。
当有的记者问及祖国的法律同政策的关系时,彭真委员长说,我国的法律和政策是统一的。我们的许多政策是根据宪法和法律制订的。当然,政策比法律的范围要宽些。我们把那些经过实践的检验证明是成熟了的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改革、开放一定要搞,但是许多问题没有经验,工作又不能等,怎么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全国人大决定在改革、开放方面,授权国务院必要时可以制订暂行的条例或者规定,以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我们立法必须要审慎、严肃。
当有的记者问及什么“改革派”、“保守派”的问题时,彭真委员长说,外界有些人怎么说,那是他们的自由。讲实际,我们只有一个马克思主义派。列宁说过,马克思主义从本质上讲是批判的、革命的。要革命就要改革,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再到共产主义,改革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搞社会主义,必须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同时要实行人民民主专政,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阶级消亡了,国家消亡了,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自己也没有了,这个过程很长,不改革是不行的。有人把马克思主义同改革对立起来,这些人中多数是误解,有的是别有用心。
彭真说,共产党办事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就是不断改革。邓小平同志讲过,讲改革派,我就是改革派,要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保守派,我又是保守派,准确地讲,我是实事求是派。这个话讲得很好。我们共产党人是代表全国十亿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是为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服务。有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硬要把我们分成什么改革派、保守派,我是不以为然的,反正我们是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
彭真说,我是赞成我们的领导班子搞老中青结合的。实行老中青三结合,老同志经验多,可以搞传帮带,就便于顺利接班,我们的国家就比较稳定。他风趣地问记者:你们这些年轻人中哪一个没有跟着老年人学习呀?跟着老师学过没有?他说,老同志把经验传给年轻人,年轻人超过老年人,历史就是这样前进的。
有记者问,全国人大和它的常委会怎样加强自己的工作。彭真委员长说,人大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责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在这方面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旧中国没有给我们留下多少民主传统。要发扬民主,就要使十亿人民养成民主办事的习惯,要进行普及法律知识的教育,我们还要建立各方面的民主制度,加强法律的监督,当然,我们人大机关也要加强本身的建设。
有的记者问及胡耀邦同志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一事。彭真委员长说,胡耀邦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工作大体上可分为两段。他头一段的工作不能说没有失误,但大体上是可以的,他自己也比较谦虚。后一段就逐渐发生了问题,不仅是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方面的失误,主要在对待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上,他时而坚持时而不坚持,时而讲时而不讲,没有彻头彻尾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彭真委员长说,我们党办事有个民主集中制原则,我们对问题都是集体决定,分头执行,个人要服从组织,少数要服从多数。胡耀邦同志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没有服从集体决定,违背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由于这两方面的问题,大家对他的意见很多。对这些问题,我们很早就给他提了出来,但他听不进去。后来他自己也觉得工作做不下去了,才提出了辞去总书记的职务。经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讨论,同意他的辞职,又经政治局讨论,也同意他辞职,这样才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做出接受他辞职的决定,提请下次中央全会追认,政治局是有这个权利的。
原来预定会见一个小时,结果彭真委员长谈笑风生地同记者们谈了80分钟。当彭真宣布别耽误了陈丕显、彭冲两位副委员长同大家共进晚餐的时间时,记者们都笑着鼓起掌来。

第1版(要闻)

应我国政府邀请
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统、南方委员会主席朱利叶斯·克·尼雷尔将于4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驳斥越南外长讲话时重申
中越关系核心问题是越南侵柬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驳斥了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关于柬埔寨问题不会影响越中两国关系改善的讲话。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阮基石的讲话不值得重视。中国政府一再申明,中越之间的核心问题是越南军队侵占柬埔寨。越南当局侵柬不仅破坏了柬埔寨的独立,威胁到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给自己的人民带来了灾难。
发言人还说,中越两国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里关系一直很好,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但是,越南当局在刚刚取得全国胜利后不久便派兵侵占一个弱小的邻国,这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中国当然不能支持而且要坚决反对越南进行的这场不义之战。
发言人还表示,中国希望越南当局改变侵柬反华政策,尽快从柬埔寨撤军,为中越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