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一位高级领导人指出
抗越力量挫败越军旱季攻势
本报柬埔寨西部地区4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民柬方面的一位高级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对本报、新华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说,越南在柬埔寨战场第九个旱季中推行的计划已遭到失败,抗越力量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在未来的雨季中可望取得更大的进展。
这位领导人说,在本旱季,侵柬越军主要阴谋是:进一步封锁柬泰边境地区和消灭活跃在柬埔寨内地的抗越武装力量。但是,越南的计划遭到了失败。
他向记者介绍了越南在推行这项计划的具体作法和抗越力量对付敌人的办法。他说,越南的封锁边境行动只在一些开阔地带产生了作用,在地势险要的地区则无法阻止抗越力量的活动。由于抗越力量分散兵力,深入内地各省打击敌人,所以敌人不仅不能消灭抗越力量,反而使自己的力量受到牵制,顾此失彼,陷入了被动的局面。
他说:“侵柬越军未能在旱季中大规模地扫荡和进攻抗越力量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年终以来,抗越力量集中力量打击越南的乡村伪政权,削弱了敌人的基础政权,并且进一步动员了韩桑林伪军士兵和内地的人民群众参加抗战,使抗越力量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他说,越军在柬埔寨的土地上进一步陷入困境,他们不仅在西部边境地区,而且在马德望市、暹粒市等省会和其他地区也遇到了兵力不足的困难,越军在战场上的士气更加低落,开小差的士兵不断增多。“如果越南企图继续利用军事手段解决柬埔寨问题,那么它只能走向失败。”
这位领导人说,通过第九个旱季的反侵略战斗,抗越力量对取得反击越南侵略者、解放自己国土的斗争更加充满信心。
他说,抗越力量将进一步发动群众,瓦解和分化韩桑林伪军和越南军队,加强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力量之间的团结,动员所有的高棉人民为从柬埔寨国土上赶走越南侵略者而奋斗。
(附图片)
在深山密林中的宿营地,民柬国民军战士喜读胜利捷报。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倡议召开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
就巴尔干的安全与合作交换意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6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迪兹达雷维奇今晚指出,召开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的时机已经成熟,会议将有助于改善巴尔干气氛和加强欧洲合作。
迪兹达雷维奇是在贝尔格莱德电视台《今日世界》节目中提出这一倡议的。他说,战后从未举行过巴尔干国家外长会议,现在有必要召开一次这样的会议,以便就巴尔干的安全与合作以及发展国家间关系的途径交换意见。他认为,南斯拉夫的这一倡议是现实的和可行的。
在谈到与邻国的关系时,迪兹达雷维奇强调,南斯拉夫奉行睦邻政策,希望同阿尔巴尼亚也建立睦邻关系,并正在为此作出努力。
迪兹达雷维奇在谈到南斯拉夫与以色列的关系时,批评了以色列的扩张主义政策。他强调:“我们在1967年与以色列断交的理由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迪兹达雷维奇说,南斯拉夫和以色列之间没有外交关系,但存在着贸易联系。他表示,南斯拉夫愿意同一切致力于解决中东危机的人士进行接触。

第6版(国际)

阿盟国家支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巴解赞成成立阿拉伯联合代表团参加中东和会
新华社突尼斯4月6日电 为期两天的阿拉伯联盟部长理事会第87次会议,6日下午在突尼斯通过了一系列决议之后闭幕。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它为阿拉伯团结和定于在利雅得举行的第13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扫清了道路。
理事会在通过的决议中重申支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解决中东冲突。它说,这样的国际会议应在联合国主持下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及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参加下举行。
理事会委托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易卜拉希米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同叙利亚进行接触,以促使立即停止在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战争。
理事会还决定进一步努力以劝美国不要把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到被以色列占领的圣城耶路撒冷。
理事会还表示支持召开一次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会议,并强调了阿拉伯—非洲合作和欧洲—阿拉伯对话的必要性。
新华社科威特4月6日电据科威特《新闻报》6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顾问哈尼·哈桑在该报组织的一次讨论会上说,巴解组织赞成成立一个阿拉伯联合代表团,以便参加拟议中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哈尼·哈桑说,这是解决巴解组织参加中东和平国际会议问题的最好形式。
他重申,巴解组织不会承认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决议或作出其他任何让步,以换取它参加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他强调说,除非在242号决议中加上“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决权”的条款,否则巴解组织不会接受这项决议。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就纳米比亚局势召开紧急会议
非洲国家要求安理会通过决定对南非实行全面制裁
本报联合国4月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在今天召开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纳米比亚局势紧急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坚决反对南非把古巴军队全部撤出安哥拉作为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先决条件,并特别敦促南非政府重新考虑其错误立场。
这是德奎利亚尔在关于安理会有关纳米比亚问题决议执行情况的书面报告中所强调的。
德奎利亚尔还要求所有直接有关各方和整个国际社会作出坚决努力,于1987年派遣联合国过度时期援助团到纳米比亚,以利于执行联合国纳米比亚独立计划。他在报告中最后表示,决心为实现纳米比亚独立的目标而继续努力。
加纳驻联合国大使詹姆斯·维克托·格贝霍作为非洲国家集团主席在今天安理会会议上第一个发言。他说,一年多来,纳米比亚的局势日益恶化,那里的人民继续在南非当局的镇压、虐待和政治统治下挣扎。格贝霍大使指出,非洲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希望通过这次安理会会议再次唤醒国际社会,迫使南非当局实施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计划的435号决议,敦促安理会采取“果断行动”来确保纳米比亚人民取得立即独立。
在今天上下午会议上还有加纳、赞比亚、津巴布韦、安哥拉、埃及、卡塔尔、巴巴多斯、委内瑞拉、秘鲁、日本十国以及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代表共12人发言,绝大多数发言者要求安理会对南非政权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以迫使南非让纳米比亚获得独立。
这次紧急会议是应联合国非洲集团主席和不结盟运动主席的要求召开的。除安理会全体成员国的代表外,还有26个国家和4个组织的代表做为观察员参加了今天的会议。会议预计进行三天。

第6版(国际)

居内久同撒切尔夫人讨论阿富汗问题
新华社伦敦4月5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5日抵达伦敦,对英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同玛·撒切尔首相就阿富汗问题交换意见。
居内久在最近一次电视谈话中说,由联合国在日内瓦组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间接谈判,5月有可能取得突破。他说,苏联一旦撤军,阿富汗将留下一个怎样的政府,他还不能肯定。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 正在英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6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会谈。首相发言人说,双方主要讨论了阿富汗问题。撒切尔夫人还介绍了上周她访苏期间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会谈情况。撒切尔夫人说,她感到戈尔巴乔夫有从阿富汗撤军的打算,但莫斯科很可能要在喀布尔留下某种受苏联影响的政府,居内久表示这是不能接受的。双方都希望看到一个中立和不结盟的阿富汗。

第6版(国际)

华约和北约讨论裁减全欧常规军备谈判问题
新华社维也纳4月6日电 (记者肖力)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的代表今天在意大利驻奥地利大使馆就裁减全欧常规军备谈判问题,举行第七次预备性会谈。
据透露,美国代表对两大军事集团迄今为止的预备性会谈感到满意。他们认为,会谈是在严肃、求实和没有任何论战的气氛中进行的。北约和华约在许多关于裁减全欧常规军备谈判的程序性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
在这次会谈中,双方最后一致同意在复活节休假后,即5月11日之后,继续举行每周定期的会谈。
据此间透露,华约国家在会谈中提出了有关裁减欧洲短程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的建议。但北约国家只希望集中讨论裁减全欧常规军备方面的问题。
两大军事集团23个国家参加的预备性会谈是今年2月17日在维也纳开始举行的。这是在华约和北约就举行裁减从大西洋到乌拉尔之间全欧常规军备谈判取得基本一致的情况下举行的。
目前,双方的主要分歧在于不结盟和中立国家是否参加裁减全欧常规军备的谈判。苏联及其他华约国家主张,所有35个欧安会与会国都应参加这一谈判。美国则主张谈判只在两大军事集团之间进行。此外,双方在裁减各自在欧洲的驻军数量和武器装备上也有分歧。东方集团仍然坚持东西方目前在欧洲的常规武装力量基本处于均势的观点,因此,双方应按同等数量裁减各自在欧洲的常规武装力量。北约则认为,华约在欧洲具有常规武器优势。

第6版(国际)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会见张劲夫
双方对两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
新华社波恩4月6日电 (记者戴履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张劲夫,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科尔总理和张劲夫国务委员对两国关系发展的状况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关系。张劲夫对科尔说,中国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方针,现行政策不会改变。科尔表示,联邦德国政府相信中国不会改变现行政策。
今天上午联邦德国外交部长根舍也会见了张劲夫国务委员。根舍外交部长表示,联邦德国政府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坚信不疑。他希望双方加强互相学习、增进了解,发展各个方面的关系,近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长克莱因和联邦德国经济部长班格曼分别会见了张劲夫,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美加首脑会晤未取得重大进展
会谈重点是双边关系、中美洲及南非问题
本报渥太华4月6日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于4月5日和6日同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渥太华举行了第三次最高级会晤,双方在重大问题上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次会晤的重点是双边问题,但两国领导人也就东西方关系、中美洲和南非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双边关系问题上,里根与马尔罗尼就酸雨、自由贸易谈判和北极领海主权问题进行了磋商。马尔罗尼首次提出了加美联合研究防治艾滋病的建议,但这些问题都未达成具体协议。
酸雨问题一直是加美关系中的一个主要纠纷。马尔罗尼总理多次发表讲话,呼吁美加提出共同治理酸雨的计划。上月底,里根向国会提出了为期5年、拨款25亿美元的“治理酸雨技术研究计划”。美国官员透露,在完成研究计划前不会采取具体措施。
美加自由贸易协定自1985年春提出后,经过两年的准备和谈判,虽有进展,但步履艰难缓慢。马尔罗尼为此多次对美国表示强烈不满。
里根在会晤中未就此提出具体措施,但他保证美国政府将全力促成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的成功。加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草签日期预定在今年10月。里根和马尔罗尼一致同意即使协定草案不能今年订出,也不会拖延很长时间。
加美北极领海主权之争的实质在于西北通道问题。加拿大认为西北通道水域的主权属于加拿大。美国一直坚持认为西北通道是条国际通道,拒绝与加拿大达成一项妥协性协定。在此次会晤中,美国同意在双方相互尊重对方在北极领海权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磋商解决。
加拿大两大反对党领袖对里根访加表示失望。

第6版(国际)

苏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推迟访捷
新华社布拉格4月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纳罗日尼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因患轻感冒,推迟原定于4月6日开始的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
外交部人士说,戈尔巴乔夫预计于9日抵捷。

第6版(国际)

葛罗米柯指责美不想同苏达成协议
新华社莫斯科4月6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今天在会见美国新任驻苏大使马特洛克时,指责美国不想同苏联达成协议。
据塔斯社报道,葛罗米柯说,为了建立苏美间的正常关系,苏联“做了一切可能做的事”,但对方却“耍各种手腕,回避解决迫切问题”。
人们注意到,葛罗米柯是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苏前一周讲这番话的。苏联方面曾表示,希望在舒尔茨来访时,双方能为达成消除欧洲中导的协议铺平道路。但目前双方在短程导弹问题上的分歧又给达成中导协议蒙上了阴影。
然而,据塔斯社说,美国大使马特洛克对两国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却“表示一定程度的乐观”。

第6版(国际)

孟印双方同意共同制止边界骚乱
新华社达卡4月6日电 孟加拉国和印度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3天的边界会谈,双方同意将共同对付由“暴徒”挑起的孟印边境骚乱。
在今天下午印度代表团离开达卡前,两国代表团团长在达卡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孟加拉国代表团团长沙菲·艾哈迈德·乔杜里说,双方一致同意使各自的边防部队保持警戒状态,以保证边境和平,使任何人不得偷越边境。两国代表团团长向记者们证实,已向各自的边防部队发出了有关命令。
孟印双方代表团团长对于这次会谈的成果感到满意,并且认为这次会谈对解决各种边界问题是“非常有益的”。双方讨论了有关边界的全部问题,其中包括由印度遣返孟加拉国查克马族难民问题以及边境地带的犯罪、走私、绑架等问题。
会谈中,双方有争议的问题主要是由印度特里普拉邦遣返查克马难民问题。印度代表团团长米什拉说,这一问题的解决并不取决于这次会谈,双方正在进行包括外交谈判在内的不同级别的讨论。

第6版(国际)
专栏:乌拉圭通讯

关山万里传友情
——中国首次经贸展览在乌拉圭
本报记者 李志明 新华社记者 金仁伯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座落在拉普拉塔河口的东岸。这是一座美丽而典雅的城市,全国约一半人口居住在这里。3月20日至4月5日,蒙得维的亚充满了节日的气氛,市政府大厦底层大厅的正门装饰成一座中国式牌楼,入口处两边飘扬着乌拉圭和中国国旗。应乌拉圭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经济贸易展览会在这里举行。
十多天来,每天长龙般的参观队伍从高悬的宫灯下鱼贯而入,把500平方米的展厅挤得水泄不通。虽然南半球的天气已开始转凉,但室内温度却因参观者的众多而宛如夏天。
中国经贸展览会展出了轻工、纺织、电子、土畜产和工艺美术品等共1500余种产品。大部分观众是第一次接触中国产品。从这里,他们看到了中国悠久灿烂的文明和近几年来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一位渔船船长对记者说,从这个展览看到了中国的一个缩影。他对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许多人不满足于展览上看到的东西,急切地向展览团工作人员问长问短,希望了解中国各方面的情况,从服装、饮食到目前的经济改革,都想知道。
不少中国的老朋友,在参观了中国展览会后,不禁勾起许多美好的回忆。开幕那天,一位老人提前两小时来到展馆,默立在展柜前,凝视着件件展品,不禁热泪盈眶。原来这位72岁的老人1959年曾应邀到中国参加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此后又在中国访问了39天。他随身带来了珍藏27年的照片和在中国写的日记,还有一张1959年的《人民日报》。从展览开幕那天起,这位老人每天都在开馆时来到展览场地,或流连于展台之间,或久久地站在门口,笑容满面地看着熙攘参观的场景。旅居乌拉圭的中国侨胞也纷纷赶来观看祖国的展览。有一位老华侨走到展厅门口时,情不自禁地捧起五星红旗一角亲吻,表达了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一对来自台湾的华侨夫妇参观后对展团工作人员说:“这次展览搞得很好,非常成功。”
一些长期为发展乌中两国关系而努力的当地政界人士也纷纷来到展厅。乌拉圭众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阿西阿因先生在开幕式上对记者说:“我很高兴第一次在乌拉圭土地上听到中国国歌,看到中国国旗。乌中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发展两国关系是南南合作的一部分。近年来乌拉圭经济十分困难,在贸易方面很少国家象中国这样给予乌拉圭如此大的帮助。”
不少工商界人士看了展览以后,希望能与中国贸易部门具体讨论进口中国产品的业务。普通观众频频询问展品出售价格,展团工作人员应接不暇,20块大地毯在开馆第一天的半小时内就被定购一空。家庭主妇们对搪瓷和不锈钢炊具最感兴趣。但是,当她们得知展品只有一套时,未免有些失望。小卖部前最为热闹,人们为了买到一个草篮或一块绣花台布,不惜在展览馆门前排上一二个小时的长队。
中国和乌拉圭远隔万里,政治制度不同,目前尚未建交,但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两国间就有了贸易往来。近几年,乌中贸易有较大发展,贸易额从1983年的2000多万美元增加到1986年的近6000万美元。这次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在乌拉圭举行,得到了乌拉圭政府的积极支持。在桑吉内蒂总统的亲自关怀下,乌拉圭方面免费提供了蒙得维的亚市政府展厅做为展览场地。乌拉圭外交部长伊格莱西亚斯为展览顺利举行做了许多努力。展览开幕那天,这位部长已决定当晚要出国访问,为了参加开幕仪式并为展览剪彩,他特意推迟了启程的时间。一贯致力于发展乌中经贸关系的乌中商会更是全力协助,在各电视台和主要报纸上为展览做了大量宣传工作。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并将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而且正如乌拉圭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所说的,它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国家关系而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附图片)
乌拉圭观众踊跃参观中国经贸展。
本报记者摄

第6版(国际)

埃及开始议会选举
本报开罗4月6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今天埃及开始议会选举。1450万选民从清晨8时起至下午5时在全国21348个投票站投票,选举新人民议会的448名议员。选举结果将于4月11日公布。新议会选出后,将指定一名新的总统候选人。
参加这次竞选的有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反对党新华夫脱党、民众党、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以及社会工党。
这次大选与以往不同的是,不属于任何政党的独立人士也能参加竞选,这次共有1937名独立人士竞选新议会的48个议席。
大选前夕,穆巴拉克总统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号召人民“为国家安定投票”。他强调说,“在今天、明天和任何时候,安定是保护每个公民的盾牌”,“我们国家现在和未来的成功也取决于安定”,“因为,安定意味着建设更多的工厂、学校、医院以及更多的生产和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6日说,只要苏联每年允许3万至4万名犹太人移居国外,以色列便同意苏出席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利比亚6日赠给苏丹4架米格—23飞机。
△法国总统密特朗6日开始对葡萄牙进行3天正式访问,此行旨在使巴黎和里斯本在共同体内建立“特殊关系”。
△西班牙3500人近日在罗塔美国海军基地周围冒雨游行,要求美国军队撤离西领土。
△法国社会党领导委员会6日选举产生该党新的书记处和执行局,若斯潘再次当选为社会党第一书记。
△新西兰6000名公职人员6日在奥克兰举行集会,要求政府增加工资。
△日本老人自杀率高,比美国高2.5倍,比英国高3.2倍。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肯普宣布参加美国总统竞选
美国众议员杰克·肯普六日在国会山正式宣布参加一九八八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选。肯普在谈到“星球大战”问题时阐述了他的竞选纲领。他主张在一九八八年对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和试验进行全国公民投票,而且要对试验和部署星球大战计划进行全国公民投票。
地方报纸通常称肯普是一个强硬的右派人物,但他自己却称自己是一个“进步的保守主义者”。他已为参加这次竞选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
日关东和东北地区发生地震
七日上午九时四十分,日本关东和东北地区发生里氏六点九级强烈地震,但没有造成损害。
据日本气象厅观测,震源在福岛县沿海,深度约十公里。东京地区震感明显。据气象厅统计,今年以来日本已发生五次里氏震度达五级的地震,它要求各方面保持警惕。
美国现役军人已达二百多万
美国五角大楼编纂的《兵员统计资料选编》一九八七年版最近出版。据去年十一月三十日的统计,美国现役军人为二百一十六万九千一百一十二人,在世界各地共有一百一十五万三千零九名非军职雇员为美军服务,其中包括外籍人员。
在美国军队中女兵约二十一万人,创战后最高纪录,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十以上。(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