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主持仪式设宴欢迎埃斯基韦尔
中伯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本着“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同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开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赵紫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伯利兹总理曼努埃尔·埃斯基韦尔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
赵紫阳说,中国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度评价这些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赵紫阳说,中国奉行对外开放政策。这种政策不仅面向发达国家,也面向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他表示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是会得到发展的。
在谈到中美洲冲突问题时,埃斯基韦尔总理说,伯利兹希望这种冲突能够停止。停止冲突的关键在于通过对话加强信任,谋求解决争端的办法。
赵紫阳说,中美洲的冲突是世界上的热点地区之一。中国对中美洲的冲突历来十分关注。中国在中美洲问题上的立场是:中美洲各国的内部问题由这些国家自己来解决,而国家之间的争端,通过相互协商来解决。中国反对外来势力对这些问题和争端的干涉。
随同埃斯基韦尔总理来访的外交部长迪安·巴罗等伯利兹贵宾参加了会谈。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陪同团团长、航空工业部部长莫文祥等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埃斯基韦尔总理和夫人一行。随后,赵紫阳和伯利兹贵宾步入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位伯利兹总理曼努埃尔·埃斯基韦尔和夫人一行。
赵紫阳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在中、伯建交后不久,埃斯基韦尔总理和夫人不远万里来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带来了伯利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他说,伯利兹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年轻国家,是举世闻名的玛雅文化发祥地之一。今天,勤劳勇敢的伯利兹人民正在这块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创造着新的业绩。他说,在国际事务中,伯利兹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坚持主权平等、不干涉和自决的原则,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为缓和中美洲的紧张局势,促进加勒比共同体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伯利兹维护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并希望伯利兹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赵紫阳说,中伯外交关系的建立,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同伯利兹的友谊。
埃斯基韦尔总理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给予他和他的夫人一行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他说,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和最小的国家之一在相互尊重、友好相处和主权平等的基础上携手合作,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也是极为自然的。
埃斯基韦尔在赞扬中国在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后说,伯利兹对经济发展的艰难以及经济增长所伴随的调整并不陌生。伯利兹政府已开始执行一项经济发展计划。他说,“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改进农业生产。我们期待着学习贵国在这方面的经验。”他表示相信,他的这次访问将使两国和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和其它领域进行广泛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将巩固两国之间正在发展的友好关系。
(附图片)
赵紫阳陪同埃斯基韦尔检阅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适销产品增产 轻重协调并进 各地生产上升
我国首季工业生产持续发展
当前要深化改革搞好“双增双节”解决经济效益不太理想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徐克洪)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生产又迈出了持续发展的新步伐。总的来看,适销对路的产品增产较多,轻重工业协调并进,各地呈现出全面增长的势头,但经济效益仍然不太理想。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表明,今年头3个月我国共发电1145.8亿千瓦小时,生产原油3259.4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9%和5.5%,钢材、硫酸、乙烯、磷矿石、水泥、烧碱等原材料增产的幅度从一位百分点、两位百分点到三位百分点不等,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前提。市场紧缺的耐用消费品中,增产最多的是家用电冰箱,共生产75万多台,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1倍;彩色电视机、收录机、表、毛线、啤酒、乳制品、原盐等产品增长3成以上。与广大农民争相投入的形势相适应,前3个月生产的小型拖拉机和化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2.5%和26.6%,显示了我国支农工业的大幅度回升。
今年一季度全国完成轻工业总产值1154.6亿元,重工业总产值1112.3亿元,比上年同季度各增长14.9%和13.3%,两者的比例为50.9%比49.1%,是比较合理的。
今年一季度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工业普遍上升,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和其他类型的企业的生产也各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当前值得注意的仍然是经济效益问题。从已经有的前两个月的统计资料来看,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的实现利税有一定回升,可是一部分企业产品滞销积压、质量不稳定、亏损扩大、消耗增加、成本上升的情况亟待引起注意。此间经济界人士强调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相应的措施,尤其是要从深化改革入手,推动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的开展,争取把我国今年工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向前推进一步。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决定
全国进行投入产出调查
旨在提高社会经济宏观管理水平
明年底以前编制完成首次调查表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我国社会经济宏观管理水平,国务院最近决定,今后每五年进行一次投入产出调查,并编制出全国投入产出调查表。
在经济活动中,投入多少财力、物力、人力,产出多少社会财富,是衡量经济效益高低的主要标志。
国务院办公厅新近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方面重视此项调查,确保1987年全国的投入产出调查表于1988年底以前完成编制工作。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强调
既要重视立法工作又要监督法律实施
更好发挥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不仅要重视立法工作,同时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更好地发挥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近两天,全国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改进和加强人大的工作等问题,提出了批评和建议。
河北省代表团在审议时认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越来越明显,并且逐渐被人们所认识。但要真正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还必须不断改进、加强人大工作,逐步建立和健全人大工作制度。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文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一是要加快立法的步伐,特别是对一些急需的法规应及早制定出来,如国家工作人员法、人才法、新闻出版法、工业企业法。二是要理顺人大、政府的关系,建立监督的网络,使各级人大常委会能更好地发挥监督政府工作的作用。三是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作用,重视代表的视察活动。
台湾代表团郭平坦代表说,要加强经济立法,以法制来推动改革和开放的进程,巩固改革和开放的成果。现在工程承包中拿回扣成风,贿赂现象较普遍。仅靠监督部门、纪检部门,难以根除这种不正之风。要尽早制定实施《国家公务员法》。
黑龙江代表团陈烈民代表说,人大制定了土地法、森林法、婚姻法等等,但监督不力,违法现象很严重。有法不执行,等于没法。因此,应加强执法监督。吴孟代表也提出,要把人大的监督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监督作用。
吉林代表团的关山复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在实行法律监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对国家的一些重大问题、老大难问题,干预、提醒得不够。对人民代表行使质询权利不是持积极态度。这不利于发扬民主,革除弊端,解决重大问题。他希望人大常委会认真考虑质询制度的利弊问题,不要把这一制度当成一纸空文。
天津代表团杨坚白、李之珍代表提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后向人大报告工作,应该讲一讲已经制定的法律执行情况如何。
广西代表团钟枫代表说,人大常委会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要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对于那些违反宪法、法律和违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侵犯人民利益的问题,要敢于提出来,依法予以纠正,以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人大常委会和行政、审判、检察机关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工作,总的目标和任务是一致的,只是分工不同,应该互相支持,密切配合。

第1版(要闻)

政协会议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林默涵等委员分别就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解决中年知识分子困难,维护妇女权益等问题发表意见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大会,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赵朴初、钱学森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程子华、帕巴拉·格列朗杰、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缪云台、邓兆祥、费孝通、刘靖基、王恩茂,出席了大会。
在大会上发言的委员是:林默涵、郝诒纯、陶开裕、张洁珣(代表妇联组)、康永和、刘延东(代表共青团、青联组18名委员)、宋儒耀、郑洞国(代表民革组)。他们在发言中,分别就坚决而持久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切实解决中年知识分子的困难;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关心青少年成长以及工资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的委员有:钱椿涛、徐煜坚、孙延年、黄敞、马大猷、蔡睟盎、霍懋征、卢浩然、张志公、马永江、覃修典、简福饴、吴中伦、孙柏秋、孟鞠如、方明、陈仲颐。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五次大会上,林默涵等委员分别就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解决中年知识分子的困难,维护妇女权益,关心青少年成长以及工资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林默涵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坚决而持久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他分析了出现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原因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在文艺上的表现后说,我们的文艺,第一,千万不要忘记它对青年的影响,这是作家起码的责任感。应当学习鲁迅先生,他每当下笔时,总想到自己的文章会不会对读者有害。我不赞成把文艺作品与商品等同,普通商品只供人生活上使用,而文艺作品是在思想上精神上影响人的,它只是以商品的形式流通。第二,不要忘记我们的文艺是社会主义的文艺,我看到过陈云同志一个关于经济工作的谈话,他再三再四提出不要忘记我们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我们建设的四化,是社会主义四化,经济如此,作为精神产品的文学艺术,就更应该这样了。
郝诒纯委员在发言中说,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方面花了很大力气,做了大量工作。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是逐步有所改善的,他们普遍感到现在是知识分子大有可为的时期。但是,由于多种历史的与现实的原因,大多数中年知识分子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工资偏少,职称偏低,工作繁忙,家务沉重,住房紧张,健康水平下降,以及用非所学、不能流动等等,都严重影响了中年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的充分发挥。她说,千百万中年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任重道远,而在其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他们渴望雪中送炭,让我们更多地关心他们,多为他们办一点能解决问题的实事。
陶开裕委员在发言中说,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是值得我们欢欣鼓舞的大喜事,是使我国实现统一大业又迈进了一大步。他认为澳门过渡期要做好三项工作:(1)加紧推广中文,使“中文合法化”,使中葡文都成为官方的法定文字。(2)是要“公务员本地化”。(3)急切培养法律人才。
张洁珣委员代表妇联组在发言中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维护妇女权益。她提出,要坚决贯彻执行宪法及有关法律中关于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条款,坚决制止包办买卖婚姻。全社会要重视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把它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要全面提高妇女素质,全社会和各人民团体要对广大妇女进行“四有”、
“四自”教育,增强妇女的自尊心、自信心,敢于和不良风气及丑恶现象进行斗争。同时要教育妇女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康永和委员就工资问题发了言。他认为,低(工资水平低)、平(平均主义)、乱(工资标准杂乱)、死(管得太死)是现行工资制度的四大弊端。他提出,改革工资制度应该注意解决以下问题:一,工资水平要随国民经济的发展,按比例地增长。二,要认真发挥工资的经济杠杆作用。三,按劳动周期,采取科学的“同步、差别、渐进”方法来增加工资。
刘延东代表共青团、青联组的18名委员在发言中建议有关方面加强青少年的教育,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她说,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四有”新人,对于我国的繁荣富强和长治久安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青少年教育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界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她提出:(一)对青少年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应根据其年龄特点系统地进行,要从小抓起,循序渐进,形成制度。她说,广泛与青年对话,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教育形式。(二)关心青少年的特殊利益,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各种利益之间的关系。正处在成长时期的青年,他们的身心发育以及升学、就业、住宅、娱乐、恋爱婚姻等方面有许多特殊需求,需要社会各界深入体察,帮助他们解决在成长道路上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了更好地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有效制裁各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建议全国人大及早着手制订我国的青少年法。(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四)独生子女的教育要引起家庭、学校、社会特别的重视。
宋儒耀委员发言说,目前我国医务界不积极进取的原因很复杂。它包含有四个方面,即医生、病人、家属和社会。他说,医务工作乃是造福于生命的工作。生命是人类的“至宝”,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因此,如果一个人很重视金钱,他就不该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在现在的社会,如果一位医生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治病,任何病人都会尊敬医生。
郑洞国委员代表民革组在发言中说,民革委员对于澳门问题的解决,感到欢欣鼓舞。香港问题、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充分证明了“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正确的,它将继续发挥威力。他说,我们民革与台湾国民党有很久的历史和很多的社会关系,要充分运用我们这个特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各兄弟党派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第1版(要闻)

彭真会见古巴人大代表团
指出发展中古友好关系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这里说,尽管我们改革、开放的经验还不够,但在这个根本方针问题上我们中央的意见是一致的,全党绝大多数同志的意见也是一致的。
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弗拉维奥·布拉沃率领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团。他对客人们说,最近中央个别人事变动绝不会影响中国既定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而且会进一步改革、进一步开放。
彭真对首次来华访问的古巴人大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
彭真说,中古两国和两国人民都要保卫发展自己的国家,都要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中古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基础很雄厚,前景很广阔。
布拉沃说,我认为,古中两国议会应进一步加强接触,这有助于两国经济、科技、体育等其他领域的发展。双方都可以借鉴对方成功的或失败的经验,我们希望改善关系。
彭真向古巴客人介绍了我国建国30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后说,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进行改革、开放、搞活,并集中力量搞四化。实践证明,这是符合历史客观发展规律,适应客观需要,其目的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委员曾涛、张致祥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后,黄华代表彭真委员长主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代表团举行的欢迎宴会。
(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会见古巴共和国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举行第六次中外记者招待会
法制工作委员会三个副主任回答我国立法方面有关问题
我国不废除死刑,但在使用死刑时非常慎重。
我国法律是在高度、广泛民主基础上的产物。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谁犯了法都要依法处理。
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会影响立法。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记者李尚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昂然、杨景宇、邬福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就我国立法方面的情况,回答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曾涛宣布他举行的第六次招待会开始后,中外记者纷纷举手提问。
有记者问及中国判死刑的情况时,顾昂然回答:我国不废除死刑,但在使用死刑时是非常慎重的。他说,我国对死刑的慎重态度可以表现在下述方面:第一,关于死刑,只对那些严重危害国家和人民的严重犯罪分子使用。第二,法院在审理死刑案件时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被告人有充分的辩护权利。第三,死刑的核准权原则上规定在最高人民法院,只有某些案件才由最高人民法院授权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第四,我国法律有死缓的规定,对那些可以不立即执行死刑的,可以判两年死缓,在劳动中改造他,这期间如果罪犯确有悔改,可以改判为无期或长期的徒刑。第五,我国刑法中明确规定,孕妇和16岁以上但不满18周岁的罪犯,不使用死刑。
有记者问及中国立法的民主程序,杨景宇说,我国的法律是在高度、广泛民主基础上的产物,集中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从立法工作的审议情况看:一、列入全国人大或它的常委会审议的每个法律草案,事先都普遍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反复征求意见;二、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每个法律草案起草过程中都要进行调查研究,不只征求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还要征求基层单位的意见,既征求专家们的意见,也征求实际工作者的意见,并参考借鉴外国的经验;三、在此基础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统一审议每个法律草案,提出报告,有关的专门委员会也提出意见;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它的常委会会议正式审议法律草案时,充分发扬民主,代表们或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然后经大会的各代表团团长会议、主席团会议,常委会会议的联组会议,把不同的意见集中起来,商量修改,最后才将修改后的文本付诸表决。从这些立法程序看,我国的立法是高度民主、高度集中的,体现了我们立法的严肃性。
有记者问及党员干部犯罪的情况。杨景宇回答说,这是我国法制建设中不断解决的一个问题。我国宪法明确确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不论你是不是共产党员,是干部还是群众,犯了法都要依法处理。现在,我国某些地方确有不依法办事或执法不严的情况,但这些现象本身就是不符合法律的,都在应纠正之列。
有记者问及中国的立法情况。顾昂然说,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一年,是我国立法工作进展较快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国制定了土地管理法、企业破产法、海关法等7个重要法律和4个有关法律的决定,共11项。自1979年以来的八年间,我国制定了除宪法以外的57个法律,作出了53个法律问题的决定,共110项。光从立法数目上还不能反映我国这八年间的立法成绩,更重要的是还要从立法内容上衡量。八年来,我们制定了新宪法和一些基本法律,如刑法、民法通则、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这就改变了过去我国法律体系不完备的状况,为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奠定了基础。
有记者问中国如何改革选举制度并使之更加民主化。顾昂然回答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联系政治体制改革的精神,在完善我国民主选举制度方面有所发展,对选举的程序和方式,包括普遍实行差额选举等,作了一些改进。我们总的精神是,切实保障选民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行使民主的选举权利。
有记者问,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会不会影响中国的立法。顾昂然回答:“不会。”他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决不意味着要改变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既定方针。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是不要民主了,只能使我们更加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也不是不要改革、开放了,而是要更好地、全面地贯彻执行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因此,我们在立法工作中,坚持宪法规定的四项基本原则,把社会主义民主法律化、制度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我们要把其中成熟的东西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以保障改革、开放健康顺利地发展。过去我们这样做,现在也这样做,今后仍然要这样做。
有记者问及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村民委员会条例草案的情况。顾昂然说,代表们审议这个法律草案时十分认真、热烈,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他说,1982年我国新宪法就有了建立村民委员会的规定,5年来,各地建立了90多万个村民委员会。这是我们的一项重大改革,关系到8亿农民实行村民自治、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的大事,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它是个重要的改革,就必然会产生许多新问题需要解决,代表们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是理所当然的。现在,代表们正在进一步审议,并根据他们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这也看出我们的立法是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进行的。
有记者问及中国制定企业法的情况。邬福肇回答说,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再次对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会上,委员们都认为,确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是一项重大的改革。经过近3年的试点,充分证明厂长负责制是个好制度,应该坚持下去。委员们对这个法律草案的大部分条文的意见是一致的,但认为企业改革正在深化,还有一些重要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因此,常委会决定不将这个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同时指出,在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制定以前,应在全国全面推行厂长负责制,继续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业企业的3个条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这是对立法工作采取严肃的态度,决不意味着什么改革受挫。

第1版(要闻)

葡总理席尔瓦将如期访华
并签署中葡澳门问题协议
据新华社里斯本4月6日电 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今天在结束了对巴西的访问,回到里斯本时说,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将如期访问中国,并签署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协议,因为这“是葡萄牙应履行的责任”。
在此之前,澳门总督马俊贤5日在离开里斯本前往澳门返任时也发表谈话说,他“相信目前的葡萄牙政治危机不影响澳门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