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品书札记

琪门索与拉仁普
刘岚山
琪门索与拉仁普,是我国土族的著名花儿体叙事诗,可惜数百年来,只有口头传唱和零碎记载。前些年,西北虽有创作本子,但新意不多。因此,1980年我曾约请白渔同志把他说的花儿体故事写出来,后来由于我生病,具体稿件未曾过问,去年一月《烈火里的爱情》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最近我才有机会拜读。
这个故事发生的年代不可考。诗里提到“成吉思汗派过一员将,/格日利特,/来到这宝地上驻军。”由于这里“好山好水好阿姑,/众官兵,/怎不把异乡当故土!”于是,“珠联璧合,/站起来一个崭新的民族!”这就是由“土谷浑”而来的土族。看来,以后才发生这个故事的。
基本故事比较简单:牧马人拉仁普与主人放羊的妹妹琪门索自小一同放牧,成年后,两人相爱。琪门索的哥嫂既贪婪又狠毒,执意要将她许配给土司少爷。琪门索宁死不屈。在嫂嫂唆使下,哥哥杀死了拉仁普,火化时,居然三天烧不着。琪门索当众把首饰、衣帽等一件件扔进火里,扔一件,哭祭一番,最后光着身子跳进火堆,火势大旺起来。两人双双殉情。
白渔的这部花儿体叙事长诗,全篇八章31节,约3700行,自首至尾,娓娓叙事,动人心弦。花儿本身就是抒情诗,作者使故事情节在抒情中得到体现。可以说它既如一首散文诗,又如一支抒情曲。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优美的诗篇记载了许多民俗学的资料。在我国,土族一直实行着火葬,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长诗写到男女主人公在烈火中殉情时,一个老阿爹告诉身边的尕娃:“我死了,也火化高山!”这是人民对拉仁普和琪门索的同情和对土司制度的愤懑。于是,“土族火葬从此起,/代代相传到如今。”这是可信的。
琪门索和拉仁普的爱情故事,在民间早已广为流传,是人民口头文学的珍品。作者以原有的骨架为基础,经过深入的采访、搜集,构思创新,仍然保持了“花儿”体的独特风格。但改用《烈火里的爱情》为书名,我总觉得还不如《琪门索与拉仁普》更好。

第8版(副刊)

硝烟中的白天鹅
翯 俜文 高 燕画
从阵地回师部,要经过一段炮火封锁线,侦察连一名侦察兵和我结伴同行。看他十七八岁的样子,口气却不小。“你知道吧?我叫童安泉。”见我没反应,自尊心受到了损伤,便问:“干事、干事,你干不干事?”我不在意,首长身边的“亲兵”不少都这德性,更何况我知道这个童安泉远非一般“亲兵”可比呢。
那次,童安泉和所在的侦察小分队被围困在一座草木葱茏的孤峰上,粮尽水绝,只能清晨俯在草叶上吮点露水硬挺着。树林里有种状似杨梅的果实,但谁也没见过,更不知道能不能吃,所以侦察队长姜仲秋重申:不准摘食这种野果。一连数天,眼看大家都挺不住了,执行警戒任务的童安泉却笑嘻嘻地扛着一条装满这种果子的裤子回来了,他的嘴唇沾着暗红的果汁。迎着队长严厉的目光,童安泉不慌不忙地讲他采食浆果的经历。原来,他压根儿不相信这种果实不能吃,可没把握又不敢违反规定,有空就围着果树转。有一天,他发现了新鲜的果核和留有尖利齿痕的残果,他想,一般地说,动物能吃的人也能吃,但是,那是什么样的动物呢?他隐蔽起来。不久,树林中传出了“吱吱”的叫声,一群猴子出现了。一只身高体胖的大猴四周瞅瞅,便攀上树,舒舒服服地吃将起来……
好些时没有侦察队的音讯了,军长大为恼火,这时门外有人大声“报告”。来人一共9个,虽然比派出的时候瘦了许多,但一样的精神饱满,眉宇间透出一种难言的喜悦。军长扬声说:“加菜,弄点酒!”听完姜仲秋的报告,军长走到童安泉面前,屈起指头,用弓着的手背给了他湖南一带大人给晚辈的“特产”——凿栗子:“好你个童安泉,把我老头子扔到家里着急,你却在外边吃果子。”童安泉一把攀住军长的胳膊,从裤兜里掏出两颗野果往军长掌中一放:“我晓得军长馋哩,早就给你留着了。”军长哈哈一笑:“好,不单能对付敌人,还能对付你的军长,机灵鬼。”从此,军长一见到他就伸手要果子。军长如此,其他首长更是青睐有加。
走累了,我们在一个大弹坑里坐下,童安泉朝我做了个抽烟的姿势:“来一颗。”我告诉他我不会抽烟,他瞅着我大摇其头:“我不信,不用烟熏脑子能写文章?”说罢就伸手掏我衣兜,烟没掏着,却掏出了一张剧照。照片上,阳光灿灿,碧绿的草地上,一个八九岁的小姑娘轻舒两臂,脚尖蹬地;乳白的超短裙荡起了旋动的白晕,明亮的眸子闪着企盼与欢欣。照片背面写着“小天鹅和叔叔们同在硝烟中。”他端详了半天:“真漂亮,可惜我没有看过这戏,连真的白天鹅都没见过,以后一定想法看看。”我告诉他,这是长春市少年宫艺术学校一个叫徐燕的小姑娘在表演芭蕾舞剧《天鹅湖》,获了奖,她把剧照寄到前线,请叔叔们分享她的喜悦。童安泉调皮的劲儿不见了:“她真美,心眼也好,还懂得这么多,我那大山沟里的妹妹比她就差好些地方了。”他接着说:“不过,国家只要象这几年这样搞建设,过不了多久,我家乡那些小妹妹、小弟弟也会受到她这样好的教育,也会懂得这么多的。我是不行了。”他的感慨是严肃的:“心里盼着,也就是为了这一点才来打仗呀。”我安慰他:“你年纪轻轻,打完仗回去干啥都还来得及。”他眨眨眼睛,调皮劲又上来了:“她说小天鹅和叔叔们同在硝烟中,‘们’,就是说大家,所以我也有份。照片让我保存几天再说,我在硝烟中的机会比你更多一些。”我没法,只说不要把照片弄丢了,过几天还给我。童安泉把照片装进左胸衣兜,郑重地说:“如果有颗炸子儿打着了这照片,我这心也就撕烂了。”
我的心一下沉了下去。我突然发现,我非常喜欢他了,非常害怕他受伤,但是,为了热切的愿望又必须卷入战争。
他牺牲得太快,待我赶到烈士陵园的时候,属于他的那抔黄土已长满了草丛。墓冢在墓地的边沿,就象出发执行任务前的站队,他仍然站在队尾。童安泉在为期很短的战斗中表现了大智大勇,生命的终点却没有色彩——大清晨,远远传来一声枪响,一朵鲜花就凋谢了。
墓前,还站着一位身躯伟岸的军人,秋阳般朗清的眼睛此刻变得异常幽森。威震敌胆的侦察英雄姜仲秋,是来向童安泉告别的。他深深叹了口气。今晚,他又将率领战友去执行一项艰巨的任务,而童安泉再也不能跟他去了。他从怀中掏出那张剧照朝我举了举:“安泉告诉过我这照片的来历,也讲过他的心愿,只要小天鹅不受惊扰,不被侵害,能自由欢快地飞翔在春色长驻的祖国大地,他是死而无憾的。”我看那张剧照,小徐燕依然舒臂欲飞,裙裾依旧白如秋雪,草地依然碧绿如茵。枪声过后,殷红的血污染了他那头稀黄的柔发。姜仲秋说:“完成这次任务后我将休假,去看一场关于白天鹅的戏。”他把剧照装进了左衣兜,我目送他走进了远天灿烂的夕阳。
我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姜仲秋,是在医院病房通往太平间那青砖砌就、青树簇拥的甬道上。他静静地躺在担架上,洁白的布单把他与鸟鸣花红的人世永久地隔开了。布单下的他,身躯的轮廓显得那么瘦小,就象一条奔腾的大江突然枯成瘦水。我不顾一切地扑上去揭开布单,他那双黑幽幽的大眼睛立刻凝视着蓝天,是寻找空中的白天鹅,还是向往着天鹅湖畔?我轻轻地抚合上他的双眼,盖上了布单。一刹那,我仿佛盖上了心中的一轮太阳。我象上次在墓地目送他走入夕阳中一样,目送他走进了永恒。
追悼会上,头染飞雪的军长什么也没说,只是高高举起那张剧照,就象举着一面燃烧的旗帜。
(附图片)

第8版(副刊)

欧阳修刺宋祁
官伟勋
据《宋稗类钞》载:欧阳修与宋祁合修唐史。宋喜欢用一些艰深之词。欧很反感,便想刺他一下。
有一天,欧阳修大笔一挥在墙上写了八个大字:宵寐非祯,札闼洪休。大意谓:夜睡不祥,关门大吉。宋景文进门抬头一看,诧异地问道:“夜里睡觉做什么不祥之梦了吗?题字求吉,用字何必这么奇异呢?”欧阳修说:“李靖传云:震霆无暇掩聪,亦是类也!”宋一听是冲着自己来的,惭愧得退了出去。
李靖传见于《新唐书·李靖、李勣传》。武德四年八月,李渊派李靖、李孝恭灭萧铣。萧这时在江陵称帝,拥兵四十万,东起九江,西止三峡,南达交趾,北拒汉水,势力范围不小。李靖见萧实力雄厚,不敢贸然进兵,双方夹江对峙。恰逢连降大雨,江水暴涨,波涛汹涌。萧以为唐军无法进攻,放松了戒备。唐方诸将也建议“江平乃进”。李靖却另有高见。他说:兵机事,以速为神。我军突然集结,天大雨、萧铣来不及得到消息。我顺水疾下,震霆不及塞耳,萧铣来不及招架,必为我所擒。果然,一战而萧全军覆没,萧铣本人也当了俘虏被杀。看来,宋祁在记述李靖的那句话时,把来不及捂耳朵,文绉绉地写成“无暇掩聪”当然就是很别扭了。
宋祁出身进士,当过翰林学士、史馆修撰,唐史修成后晋升工部尚书,也是个很有学问的人,而且吟出过“红杏枝头春意闹”这样的名句,时有“红杏尚书”的美称。
不过,象把“关门大吉”硬要写成“札闼洪休”这种杀鸡硬用牛刀,以显示自己之有学问的现象,却渊远流长,子孙繁衍,至今仍然经常可以见到。说话写文章,不是在内容有的放矢言之有物上下功夫,使之更深刻更丰富,更使人容易理解接受富有感染力,而是在玩弄堆砌一些“谁也看不懂”的语词,故作深奥,实在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有人曾请欧阳修为之题字,他题了“仕宦至将相,富贵归故乡”十个字。但过了几天,欧公忽然派人又送一幅题字,并说以此为准,前者作废。这位先生仔细地看了一遍,才发现在“仕宦”与“富贵”之后各加了个“而”字。虽只一字之别,但读起来更顺畅更自然了,意思也更缜密更贴切了。就象那白煮的肉与加了各种作料煮出来的肉一样,味道大不一样了。
流畅明白,深入浅出,是经过提炼加工后更难以达到的新水平。
欧阳修的文章之所以好,从他总结的“三多”“三上”,可见一斑:“多看,多做,多商量”;“马上、枕上、厕上”。话不多,但已可以看出他积累之丰,运思之深,求精之勤。有了硬功夫,就用不着借艰涩来掩饰了。

第8版(副刊)

春天,海边的畅想曲
姜维平一春天的脚步是轻盈的但能踏碎坚硬的冰排她从海面走过用蓝莹莹的激情鼓动着大海的澎湃于是,海的报春花一朵朵盛开,那么洁白整个残冬与初春之交从未有一秒钟的衰败预示着一个百花齐放的未来啊,我那一颗小小的桃形的心也被春的海潮慢慢轻拍在海边,我感到了春的脚步我作为春天的也是海的一个元素,骄傲地存在……二在一个风雪袭来的夜晚我看见那只险些被冻僵的海鸥太阳的余温烘烤青春的热流啊,也是初春把它挽救因此,今日海上的云朵仍然载着沉思与希望,飘荡悠
悠不会遮住海鸥的慧眼只能给它以力的雄浑与追求海与春同样抖动着彩绸我愿意同海鸥一同展翅走出云海之间的海市蜃楼让剪影般的远山也领略我欢快地呼唤春之声的歌喉大自然,用生命的喧响与我合
奏 三春之时,整个的浩浩大海演变成了一块无边的草地如果海潮谦虚地退去裸露的礁岩便象草木根须啊,春海的想象如此神奇船,带着螺旋桨的强力推动着海进入耕种的佳季我在海边把畅想播下了愿雪白的潮水欢愉地拿去发芽吧,我年轻的希冀于是,残冬与大海永别了结冻的海因有不冻的情意用激流谱写畅想曲在海韵里寻觅着诗韵在春天里采摘着佳句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谈片

画的标题
李传申
我国古代有“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美学见解,但古代绘画的标题大多是画面的说明和解释,作用可有可无,缺乏美学的光彩。现代绘画和摄影的标题,应该和画面一样,同是艺术创造。但从我接触到的作品看,标题却有这样几个缺点。一是太实,没有画外音,缺乏想象腾飞的翅膀;二是太虚,较空泛,与画面不熨贴,缺乏内在的必然联系;三是一般化、庸俗化、概念化。
为了增添画面的艺术光泽,我们应该潜心研究标题艺术的审美价值。根据几年来的编辑实践,我自己的体会是,无论什么样的标题,都要新颖、生动、形象,有趣味,能唤起观众的联想。人们看过标题之后,一闭目就能想出那有趣的场面和故事,从而进入作者构造的境界之中。一言以蔽之曰:以一目尽传精神。具体来说,有的使标题诗化,饱含诗的意境。有的用象征的艺术手法,深化作品的内容。一幅艺术摄影:两个牛犊愉快亲吻的特写。原标题:吻。太实。改为:亲如兄弟——诙谐、有趣,把人的情感移进画面,能积极地唤起观众的心理反应。标题,是一门大学问,因此需要创造性的思维。

第8版(副刊)

孔雀(中国画) 石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