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采用优化设计 调整设计规模
铁四院复查大中项目设计成效显著
节省当年投资6亿元,节约用地8000余亩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的设计人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七五”期间设计和在建的18个大中型铁路建设项目,进行复查优化设计,为国家节省当年投资共计六亿多元,节约用地8451亩。
铁四院的设计人员在设计图纸上精打细算,采取优化设计方案,因地制宜选用设计标准,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调整设计规模,推广应用新技术,降低工程投资,减少占地。
在复查洛阳枢纽方案时,设计人员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提出充分利用原洛阳东站既有的设备和焦枝线既有的铁路线路的设计方案,缩小了原设计方案中洛阳北编组站的规模,使这一枢纽的建设投资由3.8亿元降为2.3亿元,还节省用地1150亩。
铁道部第四设计院设计人员本着对国家负责的精神,在设计图纸交付施工以后仍然经常进行设计复查。衡广复线鸡坑一段3公里线路施工设计完成后,设计人员又四次深入现场,补做了六个比较方案,修改了原设计方案,减少桥梁、隧道440米,减少路基土石方4万多立方米,节省投资459万元。

第3版(经济)

丰收拖拉机誉享南北
旧式小四轮换代有望
本报讯 记者凌志军报道:它不仅能走旱地、进水田、跑公路,还能钻进蔬菜暖棚;不仅能开沟、旋耕、喷药,还能覆盖塑料地膜。它是由江西拖拉机厂设计制造的丰收180系列拖拉机——一种具有80年代水平的“小四轮”。目前,这种型号拖拉机正批量进入国际市场,并将成为我国目前近400万台较陈旧的农用小拖拉机的主要更新机型。
我国农用拖拉机近几年趋向小型化。现在大体是“小手扶”和“皮带式小四轮”两代同堂。通病是功能少,耗能高,劳动强度大。农民早就在问:第三代“小四轮”在哪里?
4月1日至3日,丰收系列拖拉机在北京的示范表演,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喜讯。此前,丰收拖拉机在全国农机耕作比赛中获第一名,并作为我国唯一的“小四轮”拖拉机型两次出国参加国际博览会。
丰收系列拖拉机是全齿轮传动的新一代“小四轮”。具有结构好,功能多,耗能低等旧式“小四轮”所没有的优点,因而当之无愧地获得“江西省新产品成果一等奖”。
江西拖拉机厂1982年开始研制这种“小四轮”,1985年批量生产。年产5000台,经销22个省、市、自治区,出口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

第3版(经济)

我国老企业改造用汇少效益高
2896项投产项目平均一元投资年创税利0.6元
本报讯 我国的引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工作,由于加强宏观指导,出现了引进技术起点提高、用汇减少、投产项目增多的新趋势。这是日前国家经委信息中心负责人向记者提供的信息。
去年是引进技术改造老企业成效最好的一年。据统计,全年引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共成交2417项,成交总金额为16.4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6.9%。成交项目主要集中在国民经济中较薄弱的轻纺、机电、原材料等行业中。引进项目中属于80年代水平的约占70%,70年代的约占23.6%。去年,引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狠抓了三方面工作:
第一,狠抓成交项目的投产达产。1986年共投产2896项,平均每项改造周期18.6个月,这批投产项目平均一元投资每年可增加产值2元,税利0.6元,平均投资回收年限为1.7年。
第二,控制重复引进,制止了多头对外。去年,加强了对限额以上技术引进项目的设备审查工作,少进口硬件设备4200多台,节约外汇1.3亿美元。实行了进口机电设备在国内招标的办法,减少了部分国内能够生产的机电产品进口,节约外汇2100万美元。
第三,实行技术引进的“三个转变”,从进口生产线和关键设备为主向引进软件技术为主转变;从企业单独引进为主向科研、生产单位联合引进为主转变;从生产使用为主向消化吸收为主转变。

第3版(经济)
专栏:新语

严把设计关
·雨晴·
“双增双节”有许多途径可循,其中严把设计关切不可忽视。
盖工厂,建矿山,进行任何一项工程的第一步就是设计。把严设计关,成千上万的资金就可节省下来;松松懈懈,则浪费惊人。这叫作“笔下一道线,投资千千万”。
把住设计关,先得把住思想关。现在,有一种思想倾向:追逐奢侈浮华胜过务本求实。例如,造饭店,不搞则已,要上马就必须是高档的;盖办公楼,不建则已,要建就必须里外堂皇。其实,社会上高档饭店已经供过于求,人们更需要的倒是中低档旅馆;办公大楼也毕竟不是豪华公寓,能保证正常工作也就尽够了。一味地贪大求洋,从设计思想上就铺张不俭,又怎么可能贯彻“双增双节”的指导方针呢?
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注意力一定要放在大头上。尽管各种各样的“跑冒滴漏”一定要堵住,但是主要的着眼点还应该放在决策上。工程设计也是一种决策,设计中稍有失误,要造成极大浪费,施工中千方百计也是无法弥补的。这种教训,值得汲取。我们一定要注意抓住工程设计这个大头,使“双增双节”更有成效。

第3版(经济)

去年曾有缓解 今年再度告急
十七种主要小商品产量陡降
《市场》报呼吁有关部门认真解决
今年1月份,列入国家计划的24种小商品中,有17种产量大幅度下降。小商品生产再度出现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对此有所松懈。应认真确定一些长远措施和办法予以解决。
本报讯 据4月6日出版的《市场》报报道:去年下半年曾有所缓解的小商品问题,今年以来重新露头,几十种小商品又告紧张。
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1月份,列入国家指导性计划的24种小商品中,有17种产量比去年12月下降。这些产品是:布伞、民用镜、手电、拉链、绘图仪器、铁锅、民用剪、指甲钳、打火机、桅灯、理发推、理发剪、刮脸刀片、钢丝发卡、别针、秋皮钉。如民用镜下降21%,铁锅下降17%,民用剪下降14%,理发推下降21%,秋皮钉下降18%。
小商品生产之所以出现又一次起伏,主要是有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小商品问题有所松懈。从原材料看,以往国家每年拨给小商品14万吨钢材,今年没有了。原则上让企业到市场上去解决,可是小商品需要的薄钢板、线材、铝和铜,都是市场紧缺的原材料,全部由企业自行解决,实在有困难。其次是价格和税收。由于一些地方习惯于“一刀切”的工作方法,一说稳定物价,连小商品一块儿“冻结”;一说财政紧张,原来给生产小商品企业的优惠政策也不执行了。这些企业都是微利甚至亏损企业,几条路一断,自然生产大幅度下降。
为此,《市场》报发表题为《让企业有利可图》的社论指出:一些领导对小商品生产的实际问题,很少认真研究,总是处于被动状态。当前,生产资料供应实行双轨制,如何保证小商品的用材;部分产品价格放开,如何确定小商品的浮动价,对有关企业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可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常常没有着落。特别在资金使用上,有些地方领导很少考虑扶持小商品,热衷于自己的“点头工程”、“面子工程”,这样小商品生产怎能发展?!

第3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收款处前的烦恼
薛奎
在商店买东西,常常吃些小亏。1.78元一个的茶缸,要花1.80元;书店里0.49元一本的小册子要花0.50元。原因很简单:收款处无零钱退你。要退?可以,耐着性子等吧!许多顾客为了免遭等退一两分钱的难堪,不得不“慷慨解囊”。
找零钱难,时下不少商店都有这个问题。或许真的是硬币紧张,但是不是也有商店没有想方设法给顾客提供方便?或许有的还是混水摸鱼呢!

第3版(经济)
专栏:建议

不应再滥占耕地
杨守正
最近从广播获悉,1986年我国耕地减少930多万亩,而人口却增加1468万。这对缺乏耕地的我国来说,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1952年,我国人均占有耕地2.8亩多,现在减为1.4亩多。这种趋势对我国国民经济和农业来说,是难以继续承受的。
按理说,人口的增加和粮食的增长不仅应同步,而且要求粮食增长的速度快于人口增加的速度,才有利于整个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虽然我国政府十分重视计划生育,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每年总要增加1000多万人,这是难以扭转的现实。
随着人口的增加,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减少,这是难免的。但是,国家有能力制止继续占用耕地。为此,我建议全国人大通过一项关于不得再占用耕地的决议,以法律形式向全国公布。具体建议如下:
一、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企业、个人,凡需占用耕地均需先开垦荒地或先支付非农用占地使用费;
二、耕地分高产田、中产田、低产田三级,由国家土地管理局按耕地级别,分别规定非农用占地使用费。乱占耕地者,依法惩处;
三、靠近山区和丘陵地带的城乡,要把城镇和农村的房屋建在山坡和丘陵地带;
四、平原地区的城乡建房,应采取拆旧建新办法,一般不占耕地;
五、城乡占用耕地或土地,都要紧打窄用,提倡建高层建筑。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要提供五层楼住宅的标准设计,以在全国推广使用;
六、为了支持铁路、公路、机场的建设,非农用占地费优惠减半;
七、我国农业投资少,与农业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而这笔非农用占地使用费只够维持农业简单再生产,故不能因当前国家财政困难,当作一般财政收入来处理,而应全部拨作“农用地复垦基金”,以弥补被占用的耕地;
八“农用地复垦基金”的安排和使用,由国家土地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方案,报请国务院批准执行。

第3版(经济)

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厂加强民主决策
消化企业减利因素
本报讯 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厂加强民主决策,广泛采纳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使企业消化了减利因素,保障了增收节支。去年,该厂多向国家缴纳税金96.1万元。今年1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2%,销售收入和上缴利税均增长11%。
这个厂认真听取群众的合理化建议,与管理干部、技术人员和车间工人共同制定了在经营中挖财源,在生产中挖潜力的办法。到年底,共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300多条,实施后增收节支7.9万元。
直流电压表是该厂的主要产品,很长一段时间合格率仅70%左右,造成了原材料很大浪费。厂领导和技术人员共同攻关,合格率提高到95%以上,仅合格品的增产和物耗的降低,就增收节支1.8万元。
该厂生产部管理人员发现施工现场很多被遗弃的原材料可回收复用,厂领导采纳他们的建议,发动干部参加义务劳动,结果仅搜集的螺丝钉就达39箱,为国家节约近万元。
(筱钧 张世珍)

第3版(经济)

鄂豫川陕八个地市开展协作
本报讯在经过一年多经济、技术协作并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鄂豫川陕接壤地区于三月中旬在襄樊市正式成立“八地市经济调研网络”,共同探讨和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这个区域包括湖北省襄樊市、荆门市、十堰市、郧阳地区,陕西省安康地区、商洛地区,河南省南阳地区,四川省达县地区。该区域地处秦巴山区、汉水流域,离中心城市较远,经济不发达,但又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发展潜力很大。(曾宪建 侯建中)

第3版(经济)

邮政购物已在我国开始兴起
一种新的经营形态——邮政购物正在我国兴起,与之相适应的全国邮购网络今天在京成立。
我国第一家邮购专业公司于一九八五年四月在北京建立后,天津、上海等省市也相继开办邮购业务,两年来共处理群众购物信近十万件。全国邮购网络是由各省市邮购部门志愿参加的企业之间的横向经济联合体,以满足社会需要。

第3版(经济)

广西蔗糖生产出现好的势头
广西壮族自治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使蔗糖生产出现好势头。目前,广西蔗糖榨季即将结束,全自治区可产蔗糖一百零五万吨,比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前的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九十点九。可调出蔗糖七十万吨。

第3版(经济)

古都洛阳民用机场试飞成功
新建的洛阳机场今日试飞成功,同时,中国民用航空洛阳站宣告成立。这座机场建设仅用了一年零三个月时间,可飞波音七三七飞机。(据新华社)

第3版(经济)

驻马店喷灌机厂厂小能量大
技术联合给企业带来活力
本报讯 河南省驻马店市喷灌机厂积极开展横向技术经济联合,从一个集体小厂一跃成为国内第一家大批量生产高效节能泵的企业。
驻马店市喷灌机厂是一个1970年组建的队办水泵厂,过去由于产品质量差,经营管理不善,造成产品大量积压,负债累累。为了尽快扭转生产技术落后的局面,1980年新上任的领导班子在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的同时,积极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横向技术经济联合,并成立了由10多位专家组成的智囊团。
过去该厂生产的水泵外壳和叶轮翻砂粗糙,他们在江苏工学院铸造专家的具体指导下,采用新型涂料和砂型科学处理方法,很快使产品质量提高。近几年,该厂共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30项,开发新产品14种,使这家小厂从根本上改变了企业的落后面貌,生产经营大有起色,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大幅度提高。1986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利润20多万元。 (袁元)

第3版(经济)

淄博审计局发挥作用
去年减少损失一千多万元
本报讯 山东淄博市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去年查出各类违纪金额3093万元,为国家挽回财政损失1101万元。
近两年,淄博市基本建设战线空气过热,基建资金迅猛增长,审计局把对基建资金的审计作为重点,先后对全市50多个单位的自筹基建项目进行了审计。这个市一个物资部门建设一处贸易中心,基建资金超计划,审计局除了对他们进行批评外,又帮助修改设计,使工程实际少支出20万元。
在工作中,淄博市审计局注意划清审计监督与支持改革的界限,既保护正当的改革,又不让某些单位和个人钻改革的空子。蔬菜价格放开后,市某区蔬菜公司虚报蔬菜经营量近50%,骗取国家财政补贴。市审计局及时查处了这一严重违纪问题。 (邱明武)

第3版(经济)

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公开招标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牟剑闽、杨理科)我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工程招标文件将于近日公布。交通部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未来的北京—天津—塘沽高速公路,全长142公里,连接首都和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及一个重要港口,将形成独立的交通体系。
京津塘高速公路主要是由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它的初步设计已经完成,有关招标文件已得到世界银行认可,届时将有40多家通过资格预审的国内外工程公司参加投标。

第3版(经济)

利益的选择
——北京大杂院居民王福才访问记
本报记者 金凤
细米巷一带全是大杂院。我找到16号,门前停着一辆绿色的客货两用汽车。走进大门,大杂院内住着16户人家。我找到个体户王福才的家,轻轻叩门。室门应声而开,31岁的王福才笑容满面,连声招呼我进屋。
他住得算是宽敞的了,小俩口带一个小女儿,住里外两间。王福才笑笑说:
“这外间是我自己搭出来的。里屋暖和,请里面坐。”
里屋摆着金漆成套家具,还有一张儿童小铁床。10个月的小女儿睡在大床上,玩具摆了一大堆。王福才的爱人吴杰23岁,原是一名工人,生孩子后一直在家照顾孩子。
王福才十分豪爽,坦然披露他当个体户的经历:
“我父亲解放前拉洋车,解放后当三轮车工人。我初中毕业,到通县永乐店插队三年。1978年回城,到市政工程队当工人。我脾气不好,打架斗殴,受了处分,辞职不干啦。1982年,我开始在前门卖服装,每星期跑广州,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那时刚刚开放,干的人少,挣钱容易。现在,您看吧,服装摊一个接一个的,挣钱不那么容易了。
“除服装外,我还卖水果、蔬菜和百货。1983年夏天,我在这胡同口卖西瓜,就我一个人,挣不少钱。去年夏天,差不离隔一个电线杆摆个瓜摊,挣钱就少啦。卖服装的更多了,开销也大。我租个柜台,月租金2000元,只能落几百元,我不干啦。
“我和朋友们合伙开了一家饭铺,我投资3000元。只是,开小饭铺的也多起来了。我那家饭铺地挺背,一天只卖七八十元流水,赚不了钱。有机会我想盘出去。
“结婚成家了,又有了孩子。我想,不能老当‘倒爷’,收入不稳定,名声也不好。我想干点踏实一些的事业。
“我知道,乡镇企业要大发展。农村有土地、劳力和闲散资金,缺的是技术和机器。我有位同学的母亲是塑料厂退休工人,她懂点塑料方面的技术。吴杰当了几年工人,懂点生产。她父亲是位副厂长,我抽空跟她父亲也学了点技术。正巧,一位朋友介绍,河北省固安县曲沟大队要办工厂。固安相当落后,一般村子都没啥工副业。他们急于办工厂,派人和我商量。我捉摸,办厂要摸清楚产品销路。我知道,现在市场上小商品奇缺。我们商议结果,准备办个民用塑料品厂,生产塑料衣钩、塑料痰盂盖这些小商品。工艺简单,便于起步。
“我和曲沟大队订了合同。大队负责盖厂房,出工人。我当厂长,负责购买和安装机器、技术、生产、经营管理、购买原材料和推销产品,所得利润双方对半分成。我花7000元买了辆半新的客货两用车,运输原材料和产品,还给工厂投资2万元。
“我这次是孤注一掷,把几年所挣的钱全投进去啦。弄好了,工厂头年能挣一、两万元利润,以后可能更多些。这是个事业,比倒卖东西收入稳定,也算给农村致富增添一点力量。我准备,干好了,干下去。干不好,当个业务员,也能养家糊口。
“我捉摸,改革给我们带来机会,我欢迎改革。各方面机会我都想试试。这几年虽然挣了些钱,也真辛苦,还得冒一点风险。
“我这么干,主要为了孩子。我要好好培养孩子。”他深情地注视着熟睡中的小女儿,充满感情地说:“她长大了,应当上中学,上大学,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好好给国家办事。”
他回过头,认认真真地说:
“我这是第一回见记者,全对您实话实说,您别见笑。我这些做法可合适?”
我也认认真真地对他说:“您能到农村和农民一起办乡镇企业,太好啦,这对国家、对农民、对您个人都有利。”
他爱人吴杰在一旁微笑着说:“我全力支持他。孩子小,我照顾一下。等孩子大些,托儿所能收,我还要上班。”
我笑笑说:“你们算不算双保险呀!你端铁饭碗,他捧金饭碗,哪头也不吃亏。”
他们不好意思地笑了。他们那10个月的小女儿,在睡梦中也笑了,笑得是那样的甜!

第3版(经济)

国务院批转经委、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用电的若干规定》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最近,国务院批转了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用电的若干规定》。
《规定》要求各行业、各地区严格生产用电定额管理,组织制定主要产品或设备的分类电耗定额和地区分类电耗定额,并进一步制定企业用电定额,按月考核。按电耗定额水平,结合综合效益,对企业实行择优供电。对于超计划用电的企业,按现行电价5至10倍加价收费。节约用电企业,按国家现行规定提取节约奖。
《规定》要求轮流安排可间断生产的企业和高电耗设备开展调荷节电,提出在电网低谷和丰水期,企业超过计划多用的电量,经电力部门同意,可不作为超计划用电处理。同时由水利电力部会同国家物价局,制定多种电价的实施细则,在不影响国家财政收入的条件下,可再适当加大低谷和丰水期电价降低的幅度。
《规定》要求进一步发展高效省能设备,加速淘汰设备的更新,优先研制开发高效省能设备。国家公布的淘汰机电产品,制造企业必须按规定期限停止生产和销售。企业逾期继续使用淘汰设备所浪费的电力,按现行电价5至10倍加价收费。更换下来的淘汰设备,一律就地报废,严禁转让和再次使用。违者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转让和使用双方处以罚款。
《规定》提出了企业的重点节电措施并给予利用余热、压差或煤矸石发电的企业新增自发自用电量,电网不低扣统配电指标;少用统配电量,视同企业节约少用的电量,由电力分配部门给予奖励;富余电量委托电网销售时,按市场价格代购代销等优惠措施。
《规定》认为管好农业用电是节电的一个重要方面。提出排灌用电必须有核定的定额,排灌变压器的负载率低于20%者,停止供电。未经电力部门许可,工矿企业或乡镇企业不得擅自向农村转供电。现已转供的,必须按价收费。
《规定》还强调要控制非生产用电。在国家电网供电地区,对宾馆、饭店(包括外资企业)、机关、商店、事业单位等,实行计划供电,按照节约用电的原则,定期下达用电指标。超计划用电按现行电价5至10倍加价收费。宾馆、饭店(包括外资企业)、机关、商店、事业单位等不得使用电热烧水、取暖。除旅游宾馆、科研实验室、净化室、医院手术室、通讯室、计算机房、影剧院等特殊需要外,不得使用电力空调器、冷热风机。各地应根据国家计委《旅游宾馆设计暂行标准》,制定本地区宾馆、饭店的空调系统控制标准。装有电力空调器和冷热风机的宾馆、饭店,必须加装控温装置,室内温度、湿度或新风量超过控制标准者,按宾馆、饭店全月空调用电量现行电价的1至2倍加价收费。
对居民生活用电作出的规定是:
——除小水电供电地区或已经国家计委批准的地区以外,在居民中不推广电炊;
——居民装设电力空调器、冷热风机和在规定范围外使用电炊具时,除一律按国家照明电价计收电费外,在使用期内,每月按基本电价5至10倍加收设备容量费;
——除规定范围外,根据不同地区情况,每户每月用电最高限量为60至100度,超限量用电的,超过部分按现行电价5至10倍加价收费。
《规定》责成水利电力部成立“全国节约用电办公室”,负责组织推动和监督、检查全国的节约用电工作。

第3版(经济)

浙江省建德县麻本乡高垣村农民吴贵宽(右二)科学种田,年亩产高达3036斤,被当地誉为“粮食大王”。图为吴贵宽在向本村的青年农民传授高产技艺。 朱卫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