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速农业发展保证粮食攀上两个台阶重要措施
我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今年开始实施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邵永力)我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今年开始实施。
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会议讨论落实了今年的“丰收计划”项目,并且研究制定了实施管理办法和奖励条例。
参加会议的各省市区农牧渔业部门领导干部认为,“丰收计划”的实施将加速我国农业发展的步伐,它是保证实现到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攀上1990年全国粮食总产4500亿公斤、2000年达到5000亿公斤两个台阶的重要措施。
农牧渔业“丰收计划”的主要任务是把农牧渔业的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综合运用于大面积、大范围的生产上,促进农业的发展。它的实施项目范围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和农机等各业的先进实用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凡是可以使农牧渔业生产增加产量,改进品质,提高劳动效率,减少消耗,降低成本,减轻劳动强度,提高资源利用和有利于环境保护,以及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并能在大范围应用的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均可申请列入“丰收计划”。
今年落实的“丰收计划”项目共有18项。根据安排,今年推广的稻区粮食综合丰产技术和小麦丰产综合技术的面积各有1000万亩,推广杂交玉米、大豆、棉花丰产技术的面积分别为800万亩、300万亩和550万亩。蔬菜、果树丰产技术和畜、禽、鱼、蟹等优良品种繁育饲养技术的推广面积和数量也很大。机械化综合技术示范推广面积也有350万亩。
“丰收计划”项目由农牧渔业部“丰收计划”办公室统一组织,归口管理。各地每年提出的“丰收计划”项目,由农牧渔业部综合平衡,择优选列。凡列入计划的项目,逐级签订合同,有布置,有检查,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为此,会议还专门研究了“丰收奖”的奖励条例。规定无论是否列入“丰收计划”,只要达到或超过“丰收计划”指标、经济效益显著的,均给以“丰收奖”。
为了支持“丰收计划”的实施,财政部特拨出农业技术推广基金2000万元,农业银行也予贷款支持。
到会者一致表示,今年是实施“丰收计划”的第一年,一定把这项工作组织领导好,使计划项目取得预期效果,争取农业大面积、大范围的丰收。

第1版(要闻)

人大政协会议昨天休会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六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今日休会一天。
今天是星期日,也是首都的全民义务植树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有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了专业座谈会。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日程已经过半。按照大会的议程和日程,4月6日将举行第四次大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第1版(要闻)

首都百余万军民义务植树
邓小平赵紫阳彭真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天坛公园挥汗栽下170棵桧柏
陈云同志兴致勃勃同浙江省干部群众一道在杭州市郊种下香樟树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当邓小平同志把一棵挺拔翠绿的桧柏栽进土坑里之后,就和他的七岁小孙女羊羊和两岁的小孙子一起,手提塑料桶,一连往树坑里浇了5桶水。邓小平边干边向身旁的同志介绍说:“我这个小孙女和我一起种了六年树,要让娃娃们养成种树、爱树的好习惯。”他还说:“今年植树我又多带个小孙子”。这是4月5日上午,记者在天坛公园的万寿双环亭前获得的一组十分珍贵的镜头。
昨天,是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也是北京市全民义务植树日。首都140万军民纷纷走出机关,走出楼院,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上午9时半,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邓小平、彭真等来到天坛公园万寿双环亭前,扛起铁锹,高兴地相互交谈,走向植树区。身穿藏蓝色棉布中山装的邓小平同志,领着孙女羊羊健步走在前头。他挥锹铲土,很快把一棵桧柏栽进土坑。当他得知前几年中央领导同志在十三陵水库山坡上栽植的白皮松已长得有碗口粗的时候,连声说:“好!好!”
赵紫阳、彭真边劳动边与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市长陈希同交谈。赵紫阳问陈希同,北京市在大中型企业中实行“两保一挂”(保上缴利润、保技术改造、职工工资与上缴利税挂钩),情况怎么样?陈希同回答:“这个办法很受工人欢迎。”赵紫阳说:“这可能是个好办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也要和工人的利益结合起来,企业既要有前劲,更要有后劲。”他赞扬北京市这几年植树造林取得的成果,对陈希同说:“北京的气候这几年有变化。过去春天风沙很大,我当初来北京时,感到风沙还挺大,现在明显小了,这和植树绿化有关系。”
作为北京市的老书记彭真同志,很关心北京市的工作,向李锡铭详细询问了北京市的绿化情况。他说:“我当北京的书记和市长时,有的同志说北山种不活树,后来我们种了,不是也活了吗?山一绿,树一绿,尘土风沙就少了。植树绿化每年都搞,长期坚持下去,北京的面貌就会改变。我们来植树,只是带个头,干还得靠你们。”
杨尚昆同志也带着6岁的外孙女靓妹一起植树,他们干得很起劲。靓妹看到爷爷给一棵桧柏培上了土,又急忙拉着爷爷去栽另一棵树,一连栽了三四棵树,也不让爷爷休息一会儿。
薄一波、宋任穷同志在劳动间歇与园林工人交谈。薄一波说:“我们栽树,每年才来这么一次,成活全靠你们了。这一点,得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劳动快结束的时候,身兼中央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万里特别嘱咐首都绿化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光栽不管活不了,前人栽树,后人要管。”他还开玩笑地说:“不管,树都死了,就扣你们的工资。”
参加昨天义务植树活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习仲勋、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得志、吴学谦、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王兆国。他们在天坛公园共栽植170棵桧柏。
昨天,首都军民共栽树150万株,挖坑126万个,动土近1.2万立方米,养护树木362万株,整理绿地内的卫生78万平方米,动用车辆2700多辆。仅二环路上参加植树的就有2万多人。
新华社杭州4月5日电(记者傅上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昨天同浙江省和杭州市的负责同志及干部群众一道,在杭州市郊参加植树劳动。
昨天是杭州入春以来少有的一个晴天。通往云栖的山间小路两旁,修篁青翠,山花烂漫。上午11时,陈云同志来到云栖茶室,同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陈法文、省委常委兼杭州市委书记厉德馨、浙江省副省长许行贯、浙江省军区司令员黎清等一道,稍事休息并进行交谈。陈云同志身体健康,精神饱满,谈笑风生。随后,他们一起参加了植树劳动。陈云同志兴致勃勃地挥锹铲土,种下了一棵香樟树。
(附图片)
四月五日,赵紫阳同志到天坛公园参加植树活动。
本报记者 沈 进摄
4月5日,邓小平同志到天坛公园参加植树活动。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4月4日,陈云同志在杭州参加植树活动。
王昌浩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听取对侨务立法和侨务工作意见和建议
人大华侨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彭真等会见与会人大华侨代表政协侨界委员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5日上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听取全国人大华侨代表和全国政协归侨界委员对侨务立法工作和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前,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的领导人彭真、习仲勋、陈丕显、彭冲、耿飚、周谷城、叶飞、谷牧、姬鹏飞、杨静仁、雷洁琼等会见了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和委员们。
清明节的北京城,和风煦煦。人民大会堂西大厅里,一派轻松、活跃和坦率的气氛。华侨代表和侨界委员们争相发言。他们盛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在制定和落实侨务政策、保护华侨正当利益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以及关心和扶持侨乡经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大地激发了广大华侨、归侨和侨眷爱国爱乡的热诚,调动了他们为祖国统一和四化建设大业贡献力量的积极性。
华侨代表和侨界委员对正在拟定中的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法律条例十分关心。他们认为制定这样一个法律,把党和国家侨务政策的主要原则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可以保证侨务政策的稳定性,使广大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能得到法律的保护。这对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团结海外华侨、调动国内归侨侨眷的积极性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他们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广交朋友、广结侨亲、团结侨胞,为促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发言中,代表和委员们还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侨务政策、建立华侨历史博物馆、加强侨乡两个文明建设、扶贫及侨汇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有益的建议。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在会上对代表们和委员们关心的问题作了答复和说明。参加座谈会的陈丕显、彭冲和叶飞等同志也在会上讲话,强调了侨务工作的重要,并表示听取大家的意见,把侨务立法工作和侨务工作做得更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伯利兹总理埃斯基韦尔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伯利兹总理曼努埃尔·埃斯基韦尔应邀今天到达我国访问。埃斯基韦尔总理1940年5月2日出生于伯利兹城。曾先后在美国洛约拉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学习。1967—1982年在伯利兹城圣约翰学院教授物理和数学。1973年参加创建统一民主党,从而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1974—1980年当选为伯利兹市议会议员。1976—1982年任统一民主党主席。1979年任参议员,并担任参议院反对党领袖。1982年起任统一民主党领袖。1984年12月统一民主党在大选中首次获胜执政,埃斯基韦尔出任政府总理兼财政和国防部长。1986年1月起并担任加勒比民主联盟副主席。
埃斯基韦尔总理执政以来,对内鼓励自由企业的发展,强调吸引外国技术和投资;对外主张尊重各国主权,发展同各国的关系。
伯利兹人民和中国人民一贯友好。今年2月6日,伯利兹和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现在埃斯基韦尔总理在阳春4月来访中国,这将对中、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为台湾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服务
中国通和经济开发咨询服务中心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记者柴世宽)旨在为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服务的中国通和经济开发咨询服务中心,今天下午在北京宣告成立。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屈武、首都经济金融界人士和来自美国和香港地区的朋友在为通和咨询中心成立而举行的招待会上欢聚一堂,祝贺这家中心开业。
曾任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委员长和经济部长、93岁高龄的孙越崎担任通和咨询中心的董事长。煤炭专家、联合国节能小组成员吴京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第1版(要闻)

我国大部分地区 三月下旬气温低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五日电 自三月下旬以来,受北方冷空气频频南下的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显著下降,接连出现雨雪天气,对农作物造成一定影响。
据北京气象中心提供的材料,这一段时间,我国东部除华南外,绝大部分地区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三至五摄氏度,出现了明显的寒春天气,致使小麦、油菜等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冻害。同时,长江以南地区的降水也明显偏多。旬降水量为五十至二百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五成至三倍。华南北部和江南大部地区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对早稻育秧产生了不利影响。我国不少地区还先后出现了降雪天气。在早稻播种区的江苏、安徽两省北部和湖北北部、河南南部,自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一日,出现了这个季节少见的大雪。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公民要运用法律武器
夏珺
所谓“私了”,就是对本应诉诸法律的纠纷不经司法程序而私下了结。目前,民事纠纷、经济纠纷中,“私了”之事时有所闻。
在人民内部有一些鸡毛蒜皮的矛盾和纠纷,无疑不必都要诉诸法律,可以通过对话等方式解决,但是生活中有许多冲突绝非“私了”所能奏效的。如某村一女青年被奸污,村长出面“私了”,结果竟是罚强奸犯给每个村民买一只烧饼。如此“以饼代法”,不仅荒谬绝伦,而且纵容犯罪,践踏法律,可气可笑复可悲!
“私了”是小农经济和宗法制度的产物。在生产力低下、商品经济不发达的社会里,人际关系比较简单,有了矛盾冲突,要么借助道德、宗法,请族长等权威人物出面调停;要么诉诸武力,干戈相见。这些处理方式,都是忽视社会契约的作用,毫无法律观念的结果。
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里,“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百姓视“告官”为畏途;封建礼教的“和为贵、忍为安”等观念,益加使人们把“打官司”当成是“丢脸”的同义语。
“私了”,听起来温情脉脉,实则潜伏着极大的危害性。它不具有可靠性,冲突双方的“君子协定”没有普遍的约束力和强制力,只要有一方“先君子,后小人”,即可撕毁协定,其结果往往酿成更大的悲剧,使一些本属一般的非刑事案件发展为刑事案件。
“私了”往往保护了坏人,助长了违法行为。有些坏人就专门利用人们害怕“告官”,喜欢“私了”的心理,揪住别人的小辫子进行要挟。譬如有的女会计因贪污而被单位领导长期霸占,有的青少年偶尔失足,因“私了”被拖下水成为惯犯,就是证明。
“私了”最大的危害是破坏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因为它助长了“靠人治不靠法制”的思想。
“私了”问题的解决,仰赖经济的发达、法制的健全以及人的文化素质、认识能力的提高等等,决非一日之功。但决不能因此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任其泛滥。现在就应该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大力培养人们的法律意识。
法律意识是人们关于法律的思想、观点,体现为对法律的基本看法,对行为合法性的评价以及人们的法律知识和修养。一个国家公民法律意识的成熟程度是检验其法制完善程度的一把尺子。
我国有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史,解放后法制建设又颇多曲折,这种背景极大地妨碍了公民现代法律意识的形成,因此,需长期不懈地努力,使每个公民确立法律意识、权力意识和诉讼意识。凡发生违法行为,一定要诉诸法律(包括民事案件中的调解),使公民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懂得行使自己的正当权力是合乎现代社会伦理的。我们不否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谅解,但在现代社会里调解人际冲突更主要地是靠法律。只有每个个体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法律意识才能提高,形成一种强有力的社会心理监督。努力争取防犯罪于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