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北京提高经济效益抓重点
增产一百种适销短线产品
本报讯 北京市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今年重点抓好100种适销对路短线产品的增产。据匡算,这100种短线产品实现增产目标后,预计可创工业产值54.87亿元。这一安排是北京市经委与有关工业总公司研究确定的。
在100种短线产品中,有60种获部、市级以上优质产品奖,有33种获国家金、银牌奖。增产幅度较大的有:牡丹、昆仑牌彩色电视机,雪花牌双门电冰箱,白菊、白兰牌双缸洗衣机。连续3次荣获国际奖的桂花陈酒,高档电子琴,市场紧缺的铜板纸,奥琪、华姿、紫罗兰化妆品,自行车零件,精纺毛织品,北京蜂王精等轻纺产品也将大幅度增产。与工农业生产和市政、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工业短线产品,如煤气、胶合板、液氨、增塑剂、聚氯乙烯、130A型载重汽车、492Q型汽油机、电磁线、标准紧固件、铜盘条等也都安排了增产。
为鼓励企业多增产短线产品,北京市经委在政策上也做了规定:对短线产品所必需的原材料、能源动力供应优先安排;银行贷款、引进技术和使用外汇优先照顾;微利或亏损的短线产品,经审核在免征调节税后按规定给予减免所得税、产品税的优先照顾。

第3版(经济)

调整产品结构 增产适销商品
济南市工业效益提高
本报讯 记者魏亚玲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在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中,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增产适销对路产品,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头两个月全市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26.9%,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物质消耗明显下降。
去年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工业产品进行了调查,从1400个工业企业中筛选出了75种名、优、特、新产品,对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实行保原料、保能源、保资金使用;对季节性较强,库存量较多的产品,实行适当限制;对质次、价高,耗能又多的滞销产品,实行停产或转产。
为使75种适销对路产品有较大幅度增长,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完善企业经济承包责任制,对原料、能源等作了合理安排。市经委还成立了产、供、销协会,为这些企业协调原料、调整能源,还解决资金的筹集和产品销售问题。市里一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方面要求企业眼睛向内,挖掘自身潜力,降低各项生产成本,使产品质量上台阶、上档次,以节约求增产,求效益。

第3版(经济)

冲破条块分割提高组织程度
南京一批行业协会蓬勃兴起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廖原报道:南京市冲破政企职责不分、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一批行业协会蓬勃兴起,加强了行业管理。
南京照明灯具制造业共有77个厂家,分别由中央、省、市、县、乡镇等五级管理。过去,同行业内“敲锣卖糖,各管一行”,没有人去规划协调,盲目布点,重复建设,影响了全行业产品总体水平的提高。1985年下半年,南京市照明器材工业公司倡议组建全市第一家工业行业协会——南京照明器材工业行业协会,突出加强照明器材行业的质量管理。协会下功夫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使灯泡正品率由56%提高到70%,仅此一项一年就增加产值40万元。这件事大大开阔了人们的眼界。接着,塑料、服装、皮革等工业行业协会陆续组建。目前,全市已组建39个行业协会(其中工业行业协会25个),共有会员企业3700余家。
南京市这批行业协会是同行业企业之间自愿组成的社会经济团体,它是政府的助手,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它在政府的指导下,实行自愿参加,自我服务,自我开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章程自己订,经费自己筹。机构设置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不套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机构。领导成员由会员民主商定,选举产生。在不改变企业隶属关系、所有制性质、财政上缴渠道的条件下,行业协会突破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把各个层次分管的同类企业组织起来,开展全面的协作联合,提高工业的组织程度,发挥同行业内部的各自优势,增强全行业的竞争能力。目前,全市以名优产品为核心,以部省和地方骨干企业为依托的经济联合体已达130个。
许多企业协会成立以后,就制订了技术与价格统一标准,并进行检查监督,成为政府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得力助手。南京果品行业协会积极配合市物价部门进行水果销售物价的管理工作,根据水果市场行情,组织商店、贸易货栈、果品公司等会员单位共同商定同行议价,通过限制水果的最高浮动价,平抑了市场果品价格,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行业协会敢于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南京五金商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建康五金商店反映,有关部门要求他们缴纳本该免交的税款问题,行业协会知道后,即派出专人进行调查了解,通过正常渠道交涉,终于使有关部门同意商店免交税收3年。
南京许多行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普查,编制行业发展规划;举办业务讲座和培训班,为企业培训各种人才;组织信息与经验交流;进行产品鉴定。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经济)

国务院向钢铁企业派出检查组
监督统配钢材计划和价格
本报讯 4月4日,国务院派出检查组到一些重点钢铁企业,对这些企业完成国家统配钢材的指令性计划和价格情况实施监督。
检查组由国家经委、国家机械委、冶金工业部、国家物资局、国家物价局的60多位干部组成,分成8个小组,分赴16个钢铁企业开展检查监督工作。
国务院领导同志前不久指出,对国家统配物资的供应数量、品种和价格必须实行监督检查,第一步先从钢材做起。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家经委为此联合召开会议,对向钢铁企业派出检查组的有关事宜做了具体部署。会议分析了钢材和其他统配物资的供求矛盾,认为现在不少生产企业执行国家计划不力,采取种种方式变相涨价,导致其它行业产品成本增大,加重了企业负担,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加以制止。会议重申,生产钢材和其他统配物资的厂家都要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指令性计划,并且不得变相加价,否则要负经济、法律责任。凡减少计划内钢材供应的,要按市场价格从企业留利中如数扣出来上缴财政。

第3版(经济)

红旗列车的难事
四月二日下午七点钟,记者在郑州开往北京的251/252次列车第十三号硬卧车厢门口看到:先后有十五六人没有车票手持便条登上车(经查这些条子多数是郑州客运段某些领导写来的)。铁道部有明文规定,持对号硬卧车票者才允许上硬卧车,任何人不得签登车便条。十三号硬卧车厢共有六十个铺位,郑州站有权支配的二十七张,全满员,剩余三十三个铺是留给新乡、安阳两站的。车开后,这个车厢就座的已有六十五人。
记者在硬座车厢看到,这趟列车旅客严重超员,列车员送开水很困难。不少旅客还在等候买卧铺票。记者将此事告诉两个值班女列车长后,她们双手一摊,显得很为难地说:“说实话我们已习惯了。”
251\252次列车是铁道部命名的“流动优胜红旗”列车。记者曾几次坐过这趟列车,基础服务工作一直做得很好,旅客反映不错。但那天记者目睹的十三号车厢门口发生的事,不能不给列车服务增添了困难。
孙燕 令完成(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经济)

铁道部在全国征集路歌
铁道部为了振奋三百多万铁路职工奋发精神,最近决定向全国征集能反映铁路职工精神面貌、昂扬向上、富有感染力的铁路路歌,评审工作将由音乐界的著名专家和一些社会知名人士进行。(据新华社)

第3版(经济)

湛江建成剑麻地毯生产线
本报讯 地处广东湛江的东方剑麻制品厂,从丹麦、荷兰、联邦德国三国引进的我国第一条剑麻地毯生产线,最近建成试产。
这条生产线是由中国农垦农业公司、广东省粤西农垦局和广东省国营东方红农场三家联营,一九八六年五月底开始动工。正式投产后,生产能力为年生产剑麻地毯七十万平方米,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国际市场。(关国林)

第3版(经济)

爱克斯射线防护拖车投产
本报讯空军某航空中心修理厂研制的爱克斯射线无损探伤防护拖车,最近在河南通过技术鉴定并投入批量生产。这种拖车只有机动三轮车大小,便于野外机动作业。它所装配的射线机可进行单向三百六十度的转动,操作方便,机动灵活。(周志中 康广义)

第3版(经济)

多用节能采暖炉投放市场
本报讯一种热效率可达到国际水平的采暖炉,最近由长沙南托三兴无压暖气设备厂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这种采暖炉有其独特的保温性能和回风系统,受热面积比一般煤炉增加百分之五十,耗煤量比同类产品节省百分之五十,也大大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刘宁)

第3版(经济)
专栏:为农业增后劲

不能光靠增加投资
李文学
增强农业后劲,需要增加投资,但也不能全靠投资。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利用农村劳动力和劳动时间富余的优势,用活劳动的消耗去弥补资金的不足,做到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也是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
全国重点商品粮基地的长春市,1985年遭受洪涝灾害后,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动员广大农民搞劳动积累,修复水毁工程,清除水渠积淤,加固围堰。1986年,这里又连降大雨,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水位猛涨,洪水不小于1985年,可是千里长堤寸口未决,农业获得大丰收,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粮食商品率高达68%的吉林榆树县红星乡,充分利用剩余劳动力和剩余劳动时间,在培肥地力上下功夫,大量积造农家肥,使地愈种愈肥,后劲愈来愈足,实现了连续5年稳产高产。
上述事例足以说明,在生产力的诸要素中,人不但占有重要地位,而且也是最有潜力的。因此说,增强农业生产的后劲,不光要增加投资,更要注意发挥人的潜力。如果我们能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人的主观能动性上多做点“文章”,那么,在同等投资的条件下,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为吉林榆树县委办公室调研员)

第3版(经济)

国务院发布《企业债券管理暂行条例》
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国务院发布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对企业债券的管理,引导资金的合理流向,有效利用社会闲散资金,保证国家重点建设,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中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在境内发行的债券。
第三条 发行和购买企业债券应当遵循自愿、互利和有偿的原则。
禁止以摊派方式发行企业债券。
第四条 中国人民银行是企业债券的主管机关,企业发行债券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第二章 企业债券
第五条 企业债券是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第六条 债券的票面应当载明下列内容:
(一)企业的名称、住所;
(二)债券的票面额;
(三)债券的票面利率;
(四)还本期限和方式;
(五)利息的支付方式;
(六)债券发行日期和编号;
(七)发行企业的印记和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签章;
(八)审批机关批准发行的文号、日期。
第七条 债券票面格式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
第八条 债券持有人有权按期取得利息、收回本金,但无权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
第九条 债券持有人对企业的经营状况不承担责任。
第十条 债券可以转让、抵押和继承。
第十一条 企业根据投资项目的特点和市场需求情况,经批准可以发行以本企业产品等价清偿本息的债券。
第三章 企业债券的管理
第十二条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计划、财政等部门拟定全国企业债券发行的年控制额度,下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省辖市执行。
第十三条 中国人民银行对企业发行债券实行集中管理、分级审批制度。
第十四条 企业发行债券应当公布章程或者办法。
章程或者办法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企业经营管理简况、企业自有资产净值、发行债券的目的、效益预测、债券总面额、还本付息方式及风险责任等。
第十五条 申请发行债券的企业,应当向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其分支机构报送下列正式文件:
(一)发行企业债券的申请书;
(二)营业执照;
(三)企业主管部门同意发行债券的证明文件;
(四)计划部门准予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批准文件;
(五)发行企业债券的章程或者办法;
(六)企业上两个年度和上一个季度经主管部门或者会计师事务所签证的财务会计报表;
(七)中国人民银行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第十六条 企业发行债券的总面额不得大于该企业的自有资产净值。
第十七条 企业为固定资产投资发行债券,其投资项目必须经有关部门审查批准,纳入国家控制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第十八条 债券的票面利率不得高于银行相同期限居民储蓄定期存款利率的40%。
第十九条 全民所有制企业购买债券只能使用国家规定其有权自行支配的自有资金。
事业单位购买债券只能使用国家规定其可以自行支配的资金。
第二十条 单位和个人所得的企业债券利息收入,按国家规定纳税。
第二十一条 企业可以自己发售债券,也可以委托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代理发售债券。
代理发售企业债券的机构,按代理发售债券的总面额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
代理发售企业债券的机构对委托企业的经营状况不承担责任。
第二十二条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各专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可以经办企业债券的转让业务。
第二十三条 非金融机构或者公民个人不得经办企业债券的代理发售和转让业务。
第二十四条 中国人民银行有权对发行债券的企业和购买企业债券的企业、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五条 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有权对违反本条例第三条第二款、第四条、第七条、第十一条、第十五条和第十七条规定发行债券的企业,给予以下处罚:
(一)责令其停止违法活动,退还所筹资金;
(二)冻结企业发行债券所筹资金;
(三)通知其开户金融机构停止对其贷款;
(四)处以违法活动所涉及金额5%以下的罚款。
以上处罚,可以并处。
第二十六条 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有权对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二条和第二十三条规定的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或者公民个人,给予以下处罚:
(一)责令其停止非法经营;
(二)没收非法所得;
(三)处以违法活动所涉及金额5%以下的罚款。
以上处罚,可以并处。
第二十七条 对受到本条例第二十五条和第二十六条规定处罚单位的有关责任人员,应当追究其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
第二十八条 对企业债券主管机关的工作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严重失职、徇私舞弊的,应当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九条 本条例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解释;施行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
第三十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3版(经济)

方寸之地大有可为 贫困山区致富有望
宣城地区庭园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郁夫、新华社通讯员章敬东报道:安徽省宣城地区从实际出发,引导农民发展庭园经济,进一步释放了家庭经营的能量,取得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去年全区50多万农户,户均从庭园获纯收入102元。
地处偏远、以山丘岗地为主的宣城地区,气候温和。前两年,宣城地委、行署通过对48个村庄调查发现,庭园经济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商品生产的一条新路。例如宣城县杨柳乡西亭村的农民从利用房前屋后的“方丈”之地开始,由近及远地开发了村前庄后的荒岗和坡地,建设了竹园、桑园、果园、茶园、油桐园。几年来,平均每户栽果树、桐树、茶树1000多棵,养猪4头。1985年全村人均收入600多元,比1980年翻了两番。去年春季,地委、行署作出了大力发展庭园经济的决定。各级领导在抓紧大田生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扶持农民发展庭园经济。
庭园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发挥了家庭经营的优越性,促进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区庭园经济人均收入超过500元的专业村有150多个。由于各地注意运用农业区域规划成果发展庭园经济,全地区已初步形成了树联树、园接园的枣、板栗、山核桃、笋干、猕猴桃和宣纸原料等商品生产基地。去年庭园经济产品出口创汇比上年增加1.6倍。

第3版(经济)

乐华胶片公司在保定成立
本报讯 化工部所属的第一、第二胶片厂、感光材料技术开发中心实行联合,4月3日在保定成立乐华胶片公司。
这三个单位各有特点,第一胶片厂是国内电影胶片、彩色胶卷、军工胶片的最大生产厂家,第二胶片厂在生产印刷胶片方面拥有优势,感光材料技术开发中心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照相化学品合成工艺技术等方面有雄厚实力。这三个单位4年来在新技术开发方面有过不少合作,现在联合成经济实体,能更好地发挥三方面的优势,把科研与生产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同时进一步同其他感光材料、原材料生产厂家及有关单位实行多形式、多渠道的横向联合,逐步发展成更大的企业集团,加快我国感光材料工业的发展步伐。

第3版(经济)

发挥草丰优势发展食草牲畜
泰安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在稳定发展猪、鸡生产的同时,充分发挥当地山多草丰的优势,大力发展牛、羊等食草牲畜。到今年2月,已扭转了十几年来大牲畜连续下降的被动局面。现在,全市饲养大牲畜17.7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万头;饲养羊80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3万头。食草母畜比上年增加了6.4万头。
地处泰山脚下的泰安,境内有近300万亩山林草地、40万亩坑塘湖泊,每年还产出20亿公斤作物秸秆,有着发展食草牲畜的良好条件。但前几年,这个市不重视食草牲畜,大牲畜存养量逐年下降。去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引导农民调整畜牧业内部结构,发挥草丰的优势,大力发展食草牲畜。有关部门还组织科技人员下乡,帮助农民算了这样一笔账:饲养一头牛,一年用饲草2000公斤,细料150公斤,可获纯收入五六百元,养一只羊,用饲草500公斤,基本不用细料,可收入百元左右。广大农民清楚地看到,发展食草牲畜,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高,很快养起了牛、羊。境内有东平湖的东平县,过去只注重养鸭、养鹅,去年利用丰富的湖边岸草饲养黄牛40000头。市郊区祝阳乡梭庄村730户农民,饲养牛350头,羊5000只,连同屠宰业,去年全村纯收入240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700多元。
市畜牧部门主动派人下乡,提供信息服务,帮助引进良种,使牛、羊的肉、毛质量均有明显提高。
(韩尚义)

第3版(经济)
专栏:短评

门前就有“聚宝盆”
从整体上讲,我国农村各类资源是丰富的,但具体到一个地方就不尽然了。有的地方地上地下资源很多,也易于开发,党的政策调动起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之后,很快就使资源优势转变成了经济优势、商品优势,农民随之富裕起来。如雁北地区不少农民靠采煤致富,珠江三角洲许多农民靠种水果致富,等等。但是,这种容易“发财”的地方毕竟不很多。对广大贫困地区和相当一部分中间地带来说,不能寄希望于一锹挖出个“金娃娃”,还得正视本地现实,开辟适宜本地条件的治穷致富门路。宣城地区大力发展庭园经济,从自己的院落、房前屋后开发起,集腋成裘,取得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这说明,提倡发展庭园经济是农民增加收入的一个有效途径。
我国广大农村,差不多每户都有个小院落;村里村边、房前屋后也还有不少零散隙地、山坡、水面等。这些土地块虽小,收益却能挺大。因为它们便于搞立体种植和立体养殖,容易造成最佳的“小气候”。而且,目前农村的剩余劳力和剩余劳动时间还很多,经营庭园,用不着很多投入,家家户户都能搞。种树种果,点豆栽花,养禽喂畜,一抬脚就到,一举手就干,方便得很。
如果1亿多农户,都能象宣城等地的农民那样,不因院小而闲之,不因地碎就弃之,把能开发利用的庭园、隙地都开发利用起来,那就会得到万万千千的小“聚宝盆”。

第3版(经济)

数千种商品销往五大洲
西南地区外贸出口形势喜人
据新华社成都4月4日电 (记者刘远达、钟瑞林)继去年出口创汇比上年增长31.2%之后,我国西南地区川、滇、黔、桂和重庆市今年外贸出口又出现从未有过的好势头。今年头两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广西出口增长1.3倍,重庆市出口增长59%。贵州、云南出口创汇也有很大增长。
西南四省、区一市是1983年才自营出口的,现在已有数千种商品销往五大洲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较快的广西大抓出口基地建设,现已有创汇1000万美元以上的主要商品10个,创汇500万至1000万美元的商品9个。重庆市在短短三年就发展了37个创汇100万美元以上的商品。云南创汇100万美元以上的商品已发展到33个,其中,茶叶、大锡、卷烟等产品创汇已达1000万美元以上。贵州建立了一批出口产品的专业厂、车间、矿山,已有10家工矿企业创汇100万美元以上。四川省已有创汇1000万至6000万美元的8个大宗商品,占了全省出口一半左右。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西南地区一批新技术正脱颖而出。

第3版(经济)

河北省三河县洗衣设备厂致力开发新产品,他们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资料,并结合我国实际消费水平研制出25、15、8公斤型的干洗机,可干洗、湿洗两用,适用于社会服务和中小企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工作的需要,现已批量投入市场。图为生产车间一角。 雷继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