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
代表们认为条例将从法律上保障我国八亿农民的民主权利
不少代表提出修改意见;有的代表认为目前通过尚不成熟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在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时认为,在农村设立村民委员会,由村民按照民主原则组织起来实行自治,是宪法规定的我国完善基层组织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发展社会主义直接民主的重要形式。《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的制定和实施,将从法律上保障我国八亿农民的民主权利,促进农村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些代表对这个条例草案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也有的代表认为,目前通过这个条例的时机还不成熟。
湖北代表团杨小运代表说,《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是为农村、农民制定的法规。这对八亿农民来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几年来,农村设立村民委员会,农民当家作主有了组织保证;现在,制定《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农民行使民主权利又有了法律保障。这必将促进农村形势的发展和两个文明的建设。从我们几年来的实践经验看,村民委员会发挥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建设和自我服务的作用。作为农村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它不仅承担了办理本村的公共事业和公益事业等四项任务,还在农村经济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中起了重要作用,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又教育村民履行法定义务。杨小运建议这个条例要明确村民委员会与村党支部的关系。他还建议村民委员会下面不必再设几个委员会,因为这会增加人员,从而增加村民负担。他说,我们村这几年没有设那么多委员会,而是实行村民委员会七个成员分工负责,效果很好。
河北代表团脱师录、徐绍斌、张孝纯代表认为,要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就必须彻底改变多年来对农村控制过死过严的状况,让农村实行群众自治,让他们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培养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这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这个代表团的刘军、楚庄、何广达代表认为,这个条例的通过和实施可以制止目前农村一些干部目无法纪、独断专行的作风,克服农村政社分开后什么事都无人管的混乱状况,避免再发生建国以来农村出现过的瞎指挥等问题,使村委会真正起到自己管理自己的作用。
广西代表团龙川代表说,这个条例草案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的。今年元旦前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同志就制定这个条例深入到我们地区调查,分别召集地、县、乡、村的干部座谈,广泛听取意见,现在提交大会审议的草案,把我们反映的一些实际情况都考虑进去了。我认为,这个条例草案充分体现了“自治”的精神。条例草案对村委会的设置规模、工作任务以及选举原则、活动方式等方面的规定,都体现了村民在思想上自我教育、政治上自我管理、经济上自我服务的精神。因此,通过这个条例,对农村的两个文明建设,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他认为,要贯彻好这个条例,关键在于三条:一,县、乡政府要指导村委会认真为村民办事,积极反映村民的意见和要求,不要象现在有的地方那样,把村委会当成自己的下属机构,布置村委会干这干那。二,村委会领导成员的选举要充分体现村民的民主权利。三,村委会的活动经费(包括干部补贴)一般应该自筹,只有贫困的地方,县、乡财政可适当补助,这样有利于加强村委会干部对群众负责的观念。
黑龙江省代表团丛深代表建议,条例中对村民委员会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这一条,应作一些具体的规定,以确保选出来的人能真正代表全体村民的意志,能为大多数村民谋利益。吉林、湖南代表团有的代表认为,条例规定村民委员会干部由选举产生,但现在真正认真办事的干部不一定能选上,建议规定村委会干部的产生由上级考核与群众选举相结合为好。村委会主任选出来后,应规定有人批准。如果象现在这样规定,光靠群众选,问题会很复杂。
在审议中,也有许多代表对这个条例草案中的有些条款提出不同意见,建议加以修改。贵州省晴隆县县长彭兴禄代表在审议中对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把村民委员会的性质定为群众性自治组织表示异议。他说,村一级组织担负着治安、民事调解、发展经济、组织生产、计划生育、征兵等等工作,这些工作不是群众性的自治组织所能承担的,而是政权组织的任务。现在,乡的编制是8到10人,如果村民委员会成了群众性自治,组织乡政府的管理工作会很困难。他建议修改条例(草案)的第二条,把村民委员会的性质定为政府的一级基层政权组织。
山东代表团的代表在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条例(草案)》时认为,这个条例草案目前通过实施尚不成熟,建议暂缓通过。理由是:目前农村村民委员会实际上属于基层政权性质,乡镇政府的许多工作任务都是通过它实现的。但这一条例草案规定的村民委员会的性质、任务与当前的实际做法有很大差别,在实施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因此,为了慎重起见,可先将这个条例草案试行。
广东代表团梁湘、陈燕发等代表认为,根据广东目前的情况,小乡几万人口,大乡有十几万人,单靠几个乡干部难以开展工作,难以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各村有各村的利益,各搞各的,难以组织统一行动。建议条例应认真考虑目前农村的实际情况,慎重处理好这个矛盾。
内蒙古代表团的代表建议条例草案应明确规定村民委员会与乡政府、乡党委、村党支部的关系。村民委员会虽然是群众的自治组织,但由谁领导应该明确。
福建代表团的许多代表认为,政权的基层组织单位是乡,党的基层组织在村,工作上可能会出现某些不协调情况。现在农村里许多地方的工作是村党支部做决定,村民委员会去执行。许多地方是两个班子一套人马。实际上村民委员会承担的任务超出了条例规定的范围。如果按条例规定执行,村民委员会与村党支部的关系就不好处理。大家认为村民委员会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好形式,但是,现在要按条例执行,条件还不成熟。农村基层组织及其职责、作用,目前需要稳定,过于仓促的变动,不利于保持稳定。
有些代表还认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地理条件差别很大,只有一个统一的条例还不够,各省、市、自治区应该结合当地的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决定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请下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通过了关于一九八七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
决定将中葡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决定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
常务主席彭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会议在常务主席王任重副委员长主持下通过了各项议程。
会议决定,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先发给各代表团征求意见修改后,再提请下次主席团会议通过。
会议通过了关于198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个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提请大会审议。
作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王任重在会上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他在报告了财经委员会对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情况之后说,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7年国家预算,并建议在1986年决算编成以后,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
温元凯、荣毅仁、罗琼、陈书凤、周占鳌、罗叔章、段苏权、林兰英、赵梓森、许涤新、韦钰、伍觉天、马万祺、雷洁琼、杨辉等相继在会上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对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草案、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发表了意见。他们还分别就控制赤字,压缩基建规模,稳定物价,处理质量低劣的商品,反对浪费,坚持勤俭建国的方针,抑制增长过快的消费需求,适当借债,加强教育、科技工作,纠正不正之风,控制人口增长等提出了一些意见。
列席会议的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听了发言后说,大家的意见都很好,是对财政工作的很好的监督。他还就一些问题作了说明。
彭真委员长说,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关键是发展生产。我们应当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把生产搞上去。改善生活只能建立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他说,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完全靠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也要共同努力,把各项工作搞好。我们一定要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决定将王任重作的审查报告印发全体代表。
会上还通过了关于1986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国家预算的决议草案,决定会后将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提请大会审议。
接着,会议又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定草案,决定将这个决定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提请大会审议。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提名,通过了决定任免国务院几位部长的人选名单草案,决定将这个名单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进行酝酿。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因去逝等原因有五名缺额。主席团常务主席建议,补选五位代表为常委会委员,并提出了候选人人选。经表决,主席团成员们赞成常务主席的建议和提出的候选人人选,决定将名单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进行酝酿。

第1版(要闻)

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大会
委员们发言谈人民政协的职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民主党派的任务;切实解决医疗行业中的问题;严格执行《矿产资源法》;保护我国林业资源;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大会,继续进行大会发言。
大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刘靖基、王恩茂主持。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程子华、帕巴拉·格列朗杰、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雷洁琼,出席了会议。
在今天会上发言的委员是:陈光辉、陈舜礼、孙廷芳、程裕淇(代表六名委员)、赵丛礼、蒋毅(同时代表张力克)、冯勤为、王诗恒(代表四名委员)。向大会提交书面发言的委员是:陆维特、冯梯云、张承宗、毛翼虎、李培根、陈培烈、邹春座、季毓彪、周同善、陈铭珊、孙铭九、王福重、蔡秉久、吴全衡、俞恩瀛、刘实、盛国荣、玉赛音阿吉。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大会上,陈光辉等委员先后发言,就人民政协的职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民主党派的任务;切实解决医疗行业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执行《矿产资源法》;保护我国林业资源;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陈光辉委员说,人民政协自1949年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相继担任主席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及邓颖超等同志的杰出领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走过了光辉的历程。他建议:各级党委把政协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不定期召开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座谈会;政协常委会每季度一次,由党委、政府领导或有关部门领导就全地区性的重大问题同政协、各民主党派通气和协商;凡属本地区重大方针、政策、编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决定经济体制改革步骤、城市规划与建设管理、群众生活和重要人事变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均与政协进行协商,努力做到协商在决策之前。
陈舜礼委员说,实现长治久安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民主党派责无旁贷。前一时期,中共中央重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民进的同志做了一些事。如有的老教授、老教师现身说法,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同青年学生对话、谈心,引导他们弄清资产阶级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民主自由的根本区别。有的老作家满腔热情地与年轻的文学爱好者通信,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有的地方组织主动工作,理直气壮地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理直气壮地讲维护安定团结的重要性,理直气壮地讲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有的地方组织利用寒假同回家乡度假的大学生一起座谈,让青年学生懂得维护安定团结的重要性。这些工作,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陈舜礼说,我们除了自己认真接受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之外,还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广大青少年做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新人。
孙廷芳委员在发言中就关于认真对待和切实解决医药行业在改革中发现的问题以促进本行业的顺利发展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提出:医和药必须密切相结合才能提高防病治病的效率;制药厂由于受原材料提价,影响税利和流动资金上升较多,使企业内部无法消化;新产品的开发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要为加快医药企业适应最佳生产条件作好准备。
程裕淇、岳希新、宋叔和、谭振雄、孙殿卿、廖民欢委员联合发言提出要认真贯彻、严格执行《矿产资源法》。联合发言说,建国30多年来,我国矿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建成县以上国营矿山6000多座,乡镇集体、个人办矿12余万处。但是,一方面,矿产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开发利用;另一方面,破坏和浪费矿产资源的现象还相当严重。1986年3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矿产资源法》,解决了一些地区多年没有解决的采矿权属纠纷,理顺了国营、集体、个体的采矿关系,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了正常的生产秩序。但是在一些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方面还存在着大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地区强行采矿、偷抢矿石以及破坏矿产资源和矿山设施的违法事件仍很严重,并且没有得到及时、严肃的处理。一些矿山采用掠夺性开采方法或对资源的综合利用极不重视,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的破坏和浪费。联合发言希望各级人民政府、各级司法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从严执法,抓紧处理哄抢、破坏、浪费矿产资源的大案要案,严厉打击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有关部门还要大力倡导和督促实现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综合利用。
赵丛礼委员在关于保护和发展我国林业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发言中说,森林法虽然早已颁布,但是乱砍滥伐和过量采伐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森林火灾仍然此起彼伏。为此,我们提出如下的呼吁和建议:把过去按需要进行采伐的指导思想转变为以保护建设为主的指导思想来发展林业;把过去挖坑栽树砍木头的观念,转变为经营一个以乔木为主体的生物生态系统,以人工生态工程的手段组织良性的能流物流循环过程。同时,绝对禁止乱砍滥伐,重视次生林改造。
蒋毅、张力克委员在联合发言中认为,在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中必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工人、知识分子和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提出:一、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二、要依靠广大职工群众落实计划和措施;三、要发挥劳动模范、先进班组的作用。他们说,建国30多年来,我国工人阶级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在他们中间涌现出了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的尖兵和模范。著名的“孟泰精神”、“铁人精神”,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身的罗健夫、蒋筑英、赵春娥,几十年如一日的毛泽东号机车组、马恒昌小组、郝建秀小组、一二零五钻井队等,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的达13305人次,被评为全国先进班组的有97万个。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职工中要继续发扬他们的献身精神,总结和推广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宝贵经验。
冯勤为委员在发言中提出,深化改革,狠挖潜力,是实现增产节约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他说,解放以来我曾做过30多年工厂和企业的生产技术副厂长和总工程师,每逢关键时刻,总是对产品进行深入的改革,狠挖潜力,从而突破了重重难关,胜利完成了增产节约任务,而且尝到了挖潜的许多甜头。挖潜就是要大家过紧日子,决不能大手大脚的花钱。钱要花在刀口上,而且要得到较高的经济效率。他在发言中列举了九个能够充分挖掘潜力的例子。
王诗恒、宋鸿钊、范琪、邓家栋委员就为什么临床医生后继无人问题联合发言。他们说,经调查,产生临床医生将后继无人的原因主要是:临床工作繁重、劳累、责任重大,但医生的待遇相对很低;目前的住院医生培养制度不完善;受到现有研究生制度的冲击;受到社会的偏见,思想压力很大。为求扭转这种动向,他们提出应改进住院医生培养制度;改进目前的医学研究生制度;改善医生的生活条件,提高社会地位。
发言说,我国医生的数量本来就少。据统计全国现有医师以上职称的高级卫生技术人员72万人,平均每1000人口为0.7人。如今老的医生退休了,新的如不能及时补上,则医生队伍的日益缩小将使病人就诊难上加难,而且势必会影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此,我们很是担忧。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举行第五次记者招待会
徐信就国防建设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军队裁减员额100万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恢复军衔制还需一段准备时间;国防现代化建设要服从国家建设大局;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利国利民利军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记者陈湘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就中国国防建设的有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是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曾涛举行的第五次记者招待会。
有记者问,中国军队裁减员额100万的工作进展如何。徐信说,裁减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已将11个大军区合并为7个,撤销、压缩了一些机关、院校和部队。经过精简整编,部队干部年轻化已基本实现,军官和士兵的比例趋于合理。当然,还有一些老同志继续在军队工作,以便以老带青,搞好传、帮、带。这是完全必要的。
有记者问及军队实行军衔制的问题。徐信说,军队要实行军衔制,这是已经决定了的,但是,要恢复实行军衔制,需要做许多准备工作。为了把准备工作做到周密细致,还需要一段时间。
徐信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还指出,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建设首先要服从国家建设的大局,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逐步前进。中央军委决定军队建设要抓紧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以现代化为中心的根本建设,提高官兵的军政素质,增强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的自卫防御的综合作战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要培养人才,改善武器装备和加强国防科研。他解释说,培养人才,主要是对军官的培养。除在职培训外,更重要的是办好院校。
在回答记者问到的军队武器装备发展时,徐信说,国家对军事工业建设非常重视,我国已能研制、生产门类较为齐全的诸军兵种武器装备,并具有一定的水平和相当规模。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某些技术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因此,要努力提高国防科技水平,发展现代化武器装备。我们要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按照“科研先行、质量第一”的原则,集中力量发展防御作战最急需的武器装备,力求缩短和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使我军武器装备精良化。实现这个过程,要以自力更生为主,同时,在可能条件下,从国外引进一些必要的先进技术和装备,以加快军队现代化的速度。
徐信还谈到了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和军队参加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问题。徐信告诉记者,去年全军支援国家和地方建设共投入1700多万个劳动日,完成大中小型工程建设6000多项,出动飞机、舰船3000多架(艘)次。其中较大工程项目有山东的引黄济青工程、辽宁的辽河大堤修筑工程、郑州的黄河公路大桥路基土方工程等。同时还普遍开展了培养军队地方两用人才的工作,并指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这是个利国、利民、利军的创举。
有记者还问到中国海军建设的有关问题。徐信说,中国的积极防御战略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外界传说中国正在建造航空母舰的消息是没有根据的。至于中国的海军陆战队,它不是现在才组建,而是早已存在。
有记者问到美国军舰是否来中国作第二次访问。徐信说,由于中国海军今年工作较忙,日程已经排满,接待美舰有困难,此事我们已经告诉了美国方面。他还说,中国军舰目前也没有到国外去访问的计划。

第1版(要闻)

中央统战部、人大民委、国家民委举行茶话会
招待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和委员
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55个少数民族代表委员欢聚一堂
本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一阵阵欢声笑语,一桌桌清茶飘香。55个少数民族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4月4日晚欢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为他们举行的茶话会。
晚七时,当中共中央代理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等领导人在音乐声中步入大厅时,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按惯例请赵紫阳等同志走在前头,而赵紫阳却谦让着,坚持要晚会的主人、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和班禅副委员长作“领队”。随后入场的是习仲勋、田纪云、乔石、陈丕显、彭冲、刘澜涛、王恩茂等。
茶话会由阿沛·阿旺晋美主持。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国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发展,进而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伟大目标的根本保证。我们深信,通过人大、政协的两个大会,各族人民将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把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接着发表讲话,他说:党中央十分重视和关怀少数民族人民,把促进少数民族的发展、进步,增进各民族间的团结,逐步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提到关系国家命运的战略问题来对待。赵紫阳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族工作讲了很重要一段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
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用维语在茶话会上讲了话。他说,长期以来,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边防、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国家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给了少数民族地区巨大的帮助和支援,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这种相互间的支援和帮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定将在更大的规模和更紧密的程度上展开。
来自祖国最北方的大兴安岭鄂伦春民族乡的人大代表孟梅花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韦章平也在茶话会上讲了话。
首都文艺工作者在茶话会上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赵紫阳、乌兰夫等出席茶话会。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赵紫阳同卡尔松举行会谈
赵紫阳指出核裁军美苏两国应当率先采取行动
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近似观点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瑞典首相英瓦尔·卡尔松举行会谈,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观点。
在近两个半小时诚挚友好的会谈中,两位领导人就裁军问题交换了意见。赵紫阳说,我们赞成美苏对话,希望它们通过对话达成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协议。在中程导弹问题上,我们赞成美苏认真谈判,达成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协议。我们希望美苏能够听取欧洲中小国家的意见。我们认为,欧洲和亚洲的中程导弹应当同步均衡地裁减。
赵紫阳在谈到核裁军问题时指出,美苏两国应当率先采取行动。在美苏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核武器并大幅度削减核武库后,可以召开由所有核国家参加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会议。赵紫阳重申,在这个问题上中国不会回避自己的责任。他指出,裁军问题不应由少数国家包办,所有国家都有发言权。卡尔松对此表示赞同。他还介绍了瑞典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
两位领导人都表示反对外层空间军事化,主张外空应当完全用于和平的目的。
赵紫阳对卡尔松说,我们一向把西欧看作制约战争、维护和平的重要力量。我们欢迎西欧同东欧发展关系,赞赏西欧为缓和东西方关系和推动南北对话作出的努力。
两位领导人对中瑞两国之间有着良好关系、双边关系中不存在任何问题表示满意。
赵紫阳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情况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特定含义。卡尔松对中国继续执行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表示高兴。
瑞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社会事务大臣耶特律德·西格德森夫人、驻华大使拉斯·贝里奎斯特、首相府国务秘书谢尔·拉松、外交部主管政治事务国务秘书皮埃·肖里。中国交通部长钱永昌、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驻瑞典大使吴家淦参加会谈。
卡尔松首相今天上午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