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杨得志在军事战略问题研究学术讲座上强调
军队领导干部要注重理论学习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徐京跃)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领导同志和驻京部队机关的200多名高级干部,今天参加了军事战略问题研究学术讲座,饶有兴趣地听取了第一讲《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战争形态的演变》。
总参谋长杨得志在讲座开始时讲话,强调了理论学习和战略研究的重要性,他说,我军的高级干部和领导机关,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担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能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还必须努力学习军事理论,具有较高的军事素质,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和组织指挥能力。
杨得志说,我军高级干部和领导机关的军事理论学习,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高级干部和领导机关应该注重解决宏观决策和宏观指导上的问题。比如,对世界局势问题、国内形势问题、国防发展战略问题、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问题等,都应该有正确的认识。我军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以后,把立足点由过去随时准备早打、大打的临战状态,转变到正常建设的轨道上来,有许多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需要我们加以研究和解决,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是必要的。
副总参谋长徐惠滋、韩怀智、何其宗参加了今天的学术讲座。
解放军总部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军事理论学习,从1979年开始。去年,总参谋部举办了国防发展战略系列讲座。这次讲座分为五讲,着重研究军事战略问题,旨在促进全军的军事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

第2版(要闻)

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建功立业
全国职工劳动竞赛成绩突出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当前,一个为实现四化建功立业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正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展开。参加竞赛的人员已由一线生产工人扩展到企业决策人员、科技和管理人员,竞赛范围也由生产技术领域扩大到经营管理、商品流通、科研和技术扶贫领域。竞赛中,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紧紧围绕提高企业和社会经济效益这个中心,献计献策,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活动,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统计,去年全国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涌现出1086万个先进个人,152万个先进集体,其中有102万个是先进班组。29个省、市、自治区有23.2万多个企业的6300多万名职工参加合理化建议活动,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1374万多件,采纳578万多件,实施376万多件,能直接计算的年节约和创造价值达135亿多元。
现在,全国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已达55400多个,去年全国各地职工技协共组织推广新技术11.6万多项次,攻克技术关键19.8万多项,开办技术市场1.4万多次,成交580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35亿多元。同时还为城乡企业办技术培训班近80万次,培训1673万多人次;技术表演50万次,参加表演和观摩的职工达1631万多人次。

第2版(要闻)

钟灵荟萃
——首都优秀知识分子喜登天安门城楼
本报记者 张书政
楼台升起众多彩旗,廊檐垂挂八盏红灯,天安门城楼现出节日笑靥。手持红色“请柬”的首都5000名知识分子,在工人阶级的伟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4月30日上午),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组织此次参观的一位女同志告诉记者:“此举意在进一步宣传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进一步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
他们都是在北京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中卓有成就者。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在城楼大厅里迎接首批参观的“百人专家”时,称此次参观为“钟灵荟萃”。去年,该市知识分子中共获430项科技进步奖,全市知识分子为四化建设和深化改革殚思极虑,贡献卓著。这5000名参观者也是全市37万多名知识分子的代表。
记者在城楼参观的人流中请医学专家战志国、林贵美夫妇谈谈感觉。他们的目光越过外金水桥,投向气势恢宏的广场,说起已故历史学家、新闻宣传家邓拓《从天安门到全中国》一文中的文句与诗句:“许多历史都从它身上写起”,“今日天安门外路,四通八达遍环球。”战教授是建国前夕被迫去台湾的,曾在为蒋介石保健的荣民总医院从医;后来,经巴西辗转回大陆定居,目前在同仁医院工作。他们夫妇表示:“现在党和人民这样尊重知识和知识分子,我们一定要为改革尽智,为史书增辉。”

第2版(要闻)

前途广阔的“小家电”
本报记者 李茜 莫新元
走进全国家用电器展览会的展厅里,人们立刻被眼前丰富多采的小型家用电器所吸引。这里有电饭煲、微波炉、电咖啡壶、排油烟器等厨房用具,有青年人喜爱的多功能美发器和受老年人欢迎的多种保健电器,以及冬季取暖的电热毯、电热衣、袖珍取暖器,夏季蚊帐内用的小型微风电扇、电凉枕等等,真是琳琅满目。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这届展览会上,小型家用电器的特点是:花色品种多,新产品多,许多产品按照我国消费者的具体情况,力求做到多功能,经济实惠。如上海玩具电机厂生产的电动擦鞋机,可用于擦皮鞋、洁净皮革服饰,调换刷头后还可用于家具抛光、地板上光打蜡等,既可使用一号电池,又有外接电源插头。这些工厂的设计师们无微不至地为消费者着想,精心创造这些生活用品的精神,受到观众的一致赞扬。
这几年小型家用电器的迅速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开放、改革政策取得的巨大成果。现在我国小家电仍处于方兴未艾的开发阶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它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许多地方对发展小家电已开始重视起来,一些城市既抓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型家用电器的生产,也抓小型家用电器的生产。近几年上海市已开发的小家电产品就有上百种,江苏省也开发了30多个新品种。安徽省已决定在“七五”期间把小家电开发放在重要地位。
应该看到,某些地方和部门在发展家用电器工业中,有一种重大轻小的思想,他们两眼只盯着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型家用电器,认为这些产品产值多,利润大,生产“小家电”没有油水,因而缺乏积极性。他们没有看到发展小家电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大和“船小好调头”的优越性。事实证明,只要产品质量好,适销对路,生产小家电的企业同样能有大作为。在目前,“小家电”还是我国家电产品出口的拳头产品。上海万里电器总厂1970年开始生产电吹风器,1982年以来产品先后获市、部优质产品证书,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先进生产线和测试设备的现代化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外,1986年生产38万只,出口18万只,为国家创汇180万美元。
小家电同其它许多商品一样,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竞争。有竞争是好事,它有利于促进生产的发展。小家电产品必须适合我国人民的生活习惯、消费水平和不同生活环境,有的产品最好能适合农村的特点,利用多种能源,具有多种功能。
当然,发展小家电产品,如同开发其它工业品一样,应对市场需求作深入调查分析,切忌一哄而上,盲目发展。据有关部门反映,现在全国换气扇生产厂已有数百家,今年换气扇生产量近1000万台,近来还有许多地方在铺新摊子,或者扩大生产能力。如此发展下去,换气扇生产很快会超过市场需求。看来,小家电生产也有个加强宏观指导和控制的问题。

第2版(要闻)

着眼于社会效益 宁可一时少获利
上钢一厂增产低利复合钢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在黄浦江畔采访,我听到人们称赞上钢一厂在双增双节运动中表现出来的高尚风格。
上钢一厂生产的新型复合钢,材质优良,制成农用镰刀、家用剪刀,刃口锋利,深受用户欢迎。但是冶炼这种钢,工艺复杂,利润很低,生产一吨复合钢要比生产一吨普通钢少获利90多元。
过去,全国有好几家生产这种钢,现在只剩上钢一厂这一家了。市场上农用镰刀、家用剪刀的用钢十分紧张。今年年初,在讨论双增双节计划时,上钢一厂围绕要不要还生产这种钢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有人认为利润低,不合算,不干了。大多数人认为,我们是社会主义企业,要讲本单位的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效益,要着眼于社会的需要,并把两者统一起来。他们决定,在去年生产1700吨这种钢的基础上,再增产5000吨。

第2版(要闻)

《当代军人风貌》即出
中国人民武装力量在新时期十年的光辉成就和众多的英雄人物,将在大型报告文学丛书《当代军人风貌》中得到反映。这套15册、800万字的丛书,对近10年中,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为实现本身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而进行的伟大进军,做了全面真实而生动的记录。军委主席邓小平题写了总书名。

第2版(要闻)

增强劳动观点 加深知识理解
浙江许多中学开设劳动课效果好
新华社杭州4月30日电 (记者周祖佑)浙江省湖州中学一位高中女生第一次穿上自己亲手缝制的新衣,高兴得手舞足蹈。她说:“我真感谢学校开设劳动技术课,使我这个娇小姐也成了巧姐儿。”这位高材生过去衣服脱了线也不会缝几针,经过劳动技术课学习,如今既能裁又会缝了。
湖州中学是全省开设劳动技术课比较早的中学之一。从1983年以来,他们已开设了植物栽培、电工、金工、木工、缝纫、以及电子计算机、无线电技术等课程。学生们通过劳动技术课的学习,增强了劳动观点,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还生产出产品,为改善办学条件提供了资金。
浙江省教委曾对30个县、市进行统计,目前这些县、市已有70%以上的完全中学和40%以上的初级中学开设了劳动技术课。杭州、湖州等市的一些中学,每个学生能受到两三种劳动技能的教育。
这些中学采取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办法,已建立起1000多人的劳动技术课教师队伍。不少学校还编写了劳动技术课的教学大纲和教材。
由于掌握了劳动技能,不少学生一毕业便被有关单位聘用,担任了制图、绘画、油漆、电工、花木栽培等工作。

第2版(要闻)

台湾岛“三通”呼声日见增高 国民党“三不”政策不得人心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王炽、范丽青综述:最近两个月来,台湾岛内要求与大陆“三通”和要求“返乡探亲”的呼声增高。这一呼声正有力地冲击着国民党当局的“三不”政策。
与大陆“三通”本来是国民党当局禁忌的一个敏感问题,但是,台湾的社会舆论不顾国民党当局的这一禁忌,近几年不断公开谈论这个问题,而眼下谈论这个问题的人就更多。在3月至4月间举行的“立法院”院会期间,一些非国民党籍“立委”群起就这个问题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措辞激烈的质询。“立委”谢学贤在一次长篇发言中,指责国民党当局的“三不”政策违背了台湾同胞的意愿;另一名“立委”许荣淑也说:“最近愈来愈多的大陆籍人士均强烈表明意愿,要回老家去祭祖、骨肉团聚,甚至期盼落叶归根、葬身故土……这种人伦亲情的阻隔,毋宁是这一代中国人的悲剧。”不但如此,在这次“立法院”院会期间,国民党籍的“立委”洪昭男、赵少康、李胜峰、吴德美等也在质询中要求与大陆“三通”。国民党籍的“立委”敢于触及这个敏感问题,这是过去所没有的。据台湾报纸报道,洪昭男在质询中说,台湾居民与大陆亲友联系“大多是纯粹出自于阔别三四十年的思念”,当局对“三不”政策“应持弹性作法”。赵少康主张,基于人道立场,当局“应该协助台海两岸的离散家庭团聚”,“应给予两岸家庭通信的自由”。有的在发言中还就开放探亲问题向当局提出具体建议。
台湾报刊上要求与大陆“三通”、允许返乡探亲的读者投书及评论文章近来也明显增多。《中华杂志》几乎每期都发表大陆籍退伍老兵要求允许返乡探亲的投书,这家杂志并撰文说,“三不”政策不但违反人道伦常,而且“破坏民族团结,制造分离意识,阻挠国家未来统一”。《民众日报》发表的高雄市一群退伍老兵的投书,迫切要求当局准许返乡探亲——“因为我们的年龄不能再等待了”。这家报纸还在4月6日和14日连续发表评论和署名文章,指出准许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乃是天经地义的事”。《中国时报》也在4月20日发表题为《正视海峡两岸民间往返问题》的社论,主张海峡两岸的民间往返“应是可以做相当程度的开放”。
台湾岛内要求与大陆“三通”和返乡探亲的呼声增高,是近几年台湾海峡形势发展的结果。自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海峡形势日趋和缓。随着中共对台方针政策的日益深入人心,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不顾当局的禁令,悄悄通过香港或别的国家辗转到大陆探亲、旅游。据报道,仅在台湾“情治系统”有案可查的每年就有4000多人。贸易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实际上也有所往来。因此,一些台湾同胞讽刺国民党当局说,“‘三通’不通,我自通”。
面对要求与大陆“三通”和返乡探亲的巨大舆论压力,国民党当局已难以招架。“行政院长”俞国华等高级官员在答复“立委”们的质询时,一会儿说“三不”政策只是“暂时性的手段”,一会儿又说“绝不会改变”;一会儿说这一政策是“积极”的,一会儿又说是“消极”的,理屈词穷,无法自圆其说。连经常为台湾当局献策的一名旅美华人学者也看清了这一点,他最近在台湾《时报新闻周刊》上发表文章说,“‘三不’政策实行至今,无论在情、理、法各方面都有其矛盾、不合理之处,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

第2版(要闻)

薄一波欢迎跳水健儿凯旋时说
增强自信心敢于竞争敢于胜利
本报讯 记者缪鲁、刘小明报道:4月30日下午,中国跳水队从世界杯赛场捧回的四尊奖杯,使北京文津街俱乐部的一间大厅满堂生辉。中顾委副主任、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和国家体委负责人在这里喜气洋洋地为上午刚刚凯旋的水上健儿们庆功祝捷。
薄一波等同志和全体队员合影后,发表了即席讲话。他说:你们在世界强手都参加的情况下取得了这样大的胜利,使人们从一个侧面看到我们的国家各方面正在兴旺发展之中。你们的胜利对正在从事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条战线的同志是极大的鼓舞,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我们就是要敢于同别人竞争,缺乏竞争精神是要落后的,有了你们这种拚搏精神,我们就会大有希望。薄一波最后希望跳水健儿认真总结找差距,戒骄戒躁,争取更上一层楼。
跳水运动在我国不算普及,但中国跳水队在认真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今年4月下旬在荷兰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跳水赛上,他们齐心协力,团结拚搏,显示了雄厚的实力。女队员们囊括了所有女子项目的冠军,并获得混合团体亚军,男选手们除夺得跳台金牌外,还取得其余两项的亚军。

第2版(要闻)

“虎林美”摄影作品展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卓培荣、本报记者王均报道:黑龙江虎林县对于很多人并不陌生。“北大荒”的记忆还留在所有开发过这片处女地的人们——10万转业官兵、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老一代和新一代建设者们的心中。现在这儿已变成了“北大仓”。在过去的荒蛮的美中,又浓笔重彩地填上了新的图景。在由30多位业余摄影家拍摄的100多幅作品中,这一切都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虎林美”影展5月1日在北京举办。
这次展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黑龙江省虎林县文化局联合举办,展出时间自5月1日起至5月15日止。

第2版(要闻)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会议结束
新华社布达佩斯4月29日电 (记者李淑华)为期一天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会议28日在这里结束,委员会中唯一的亚洲委员、中国体操运动员李宁参加了会议。
委员们在会上讨论了禁止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问题。苏联运动员提议,如果检查出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不仅要永远取消其本人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而且他的教练、大夫和领导人也应受到制裁;联邦德国运动员提出,奥运会永远不能成为得奖金的比赛。会议还讨论了奥运会运动员条例。

第2版(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民党起义人员黄友寿在京病逝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原国民党空军驾机起义人员、六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黄友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4月25日在京逝世,终年64岁。向黄友寿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习仲勋、杨静仁、周克玉、朱光等,以及黄友寿同志的生前友好300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黄友寿湖南省平江县人。他1949年2月驾机起义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飞行教员、飞行大队长、飞行团长、航校副校长、成都军区原空军指挥所司令部副参谋长、顾问等职。
黄友寿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对党、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祖国无限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具有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忘我的工作精神,为人民空军的建设贡献了力量;他作风正派,生活俭朴,谦虚谨慎,团结同志,联系群众,平易近人,深受干部战士的尊敬;他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家属子女,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德;他离职休养后,仍关心部队建设,保持了革命晚节。黄友寿十分关心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为党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贡献。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苏联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苏教育合作工作小组苏方组长、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副部长叶果洛夫一行。
在会见时,李鹏说,我们希望中苏两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苏联客人是前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苏教育合作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的。

第2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日厚生大臣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日本厚生大臣斋藤十朗一行并共进早餐,宾主就在华日本孤儿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斋腾大臣对中国政府在解决孤儿问题方面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第2版(要闻)

邓力群会见伊拉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对外关系局负责成员阿卜杜拉·哈亚维·哈马希一行。
伊拉克客人是4月27日抵京对我国进行访问的。

第2版(要闻)

龙念、汪涉云任安徽省副省长
新华社合肥4月29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安徽省六届五次人代会上,龙念、汪涉云被决定为安徽省副省长。
龙念54岁,原任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汪涉云53岁,是高级农艺师,原任安徽省农牧渔业厅厅长。
这次会议还公布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张大为辞去副省长职务的决定。

第2版(要闻)

新疆发生六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30日14时17分(北京夏令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西北地区(北纬40度,东经75度)发生6级地震。

第2版(要闻)

生命的红霞
——记北京红霞商店经理孙凯军
温重
1985年9月,正当北京朝外大街红霞商店严重亏损、人心思散之时,24岁的复员战士孙凯军担任了“红霞”的经理。他上任头三个月就以改革者的锐气砍了“三板斧”:启用了5名能人当副经理、柜台组长;把原来18名脱产人员精简到4人;扩大了经营范围,使商品由800多种猛增到3400多种。
“三斧”砍出了高效益,3个月盈利2万元。
谁知,“红霞”红火起来,孙凯军准备再显身手的时候,病魔却悄悄浸入了他的躯体。
1986年2月,由于尿中带血,阵阵腹痛,高烧41.5°C,小孙被送进了医院。
身在医院,可孙凯军仍思念着商店的工作。经过诊断,小孙患的是膀胱肿瘤。虽然大夫掩饰了他的真实病情,但他从医生、护士和爱人的神色上已明白了八九分。那几天,领导和职工一拨儿挨一拨儿地来探望,他总是笑眯眯的,可人们一离去,他却忍不住失声恸哭。
是啊,他眷恋着可爱的妻子,眷恋着刚刚来到人间的儿子,更眷恋着他致力于的事业。他对守候在病床前的爱人说:“我知道自己不行了。人,并不一定要活到七老八十,我只是想,能再给几年时间,把商店改革的事做得再多些。”
他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全部倾注到事业里去。动了两次大手术,小孙的病情有了好转。1987年1月22日,小孙从大夫手中弄到了出院证明后,就直奔商店,查看完商店的工作,才给爱人打了个电话,告诉她出院了。刚交3月,他就带人驱车数百里,去张家口市采购货物了。现在,他仍在日日夜夜地了解市场,组织货源,改革柜台销售工作。1987年第一季度就使红霞商店赢利4万元。
孙凯军,这位年轻经理,正在精神抖擞地带领着职工们向新的目标奋进。我们祝愿他事业成功,祝愿他早日康复。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江苏省东海县白塔埠镇顺应生产发展需要建设农机专业市场,为农民更新、添置农机具带来了便利,如今该市场一年销售农机具近千台(件),成交额达一百多万元。瞧,老汉相中了这台手扶拖拉机。
陈林 穆道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