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员热烈响应“双增双节”号召
  各地团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本报讯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热烈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积极参加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成为一支朝气蓬勃的力量。
各地团组织围绕“双增双节”总目标和总要求,根据青年特点,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为“双增双节”做贡献的活动。如开展“岗位立功”,“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五小’活动”,“义务突击”,“点滴节约”等。有的地方团组织还把各种浪费现象拍成照片,举办反浪费展览,把思想教育贯穿在整个活动之中。
各地通过“双增双节”运动,培养了团员青年主人翁思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过去有的青年觉得厂里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通过参加“双增双节”运动,受到了很大震动,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还得要发扬勤俭办厂、艰苦奋斗的老传统啊!”衡阳轧钢厂团员青年积极开展“艰苦奋斗,节材增坯”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回收废钢铁,仅在7天时间内,就回收78吨,价值17500多元。牡丹江林管局青年身在林海,惜木如金,利用节假日收拣废弃木材,目前已回收30多立方米。江苏石油勘探局所属企业的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也以“身在油海、惜油如金”为座右铭,积极投身“双增双节”运动,表现出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
广大团员和青年积极投身“双增双节”运动,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直接的贡献。牡丹江市30余家企业团委积极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双增双节”百日擂台赛,在第一个百日赛中,已共实现价值21万多元。吉林化学工业公司电石厂团员青年仅在一、二两个月份,就完成“五小”项目43个,为厂节约创造价值30余万元。沈阳变压器厂绝缘车间团员青年大搞回收利用,奋战6个晚上,使两吨废料起死回生,价值3万多元。
由于各地团组织开展活动多是联合党政有关部门共同进行。这些部门认为共青团抓这件事,抓得实、抓得好,因而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提高了团组织的威信。在企业中,老职工看到“双增双节”运动见成效,非常高兴,他们说:“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有青年一代继承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谈“陪”
张金涛
县政府部门的一位领导同志下乡检查工作,乡里要派同志陪她去村组,她说:“哪个手上都有工作,就不打扰了。如果你们走得开的话,我们就分头下去摸一摸,多跑些地方,回来大家再碰碰头,情况不就全面了?”
下边“陪风”太盛,常与上边下来的同志的架子太大有关,“行则陪乘”,以至“陪会”、“陪吃”、“陪玩”,等等,使时间在“陪”中消磨,使钱财在“陪”中耗费,在群众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当然,也有下级“陪”得过分的,但我认为,只要领导同志真正把架子放下来,且横下心来“拒陪”,下级也就不必为尽奉陪之礼而劳神了。恰恰相反,有些同志不但喜欢人家“陪”,而且还要人家“陪”得象个样子,下级出于无奈,只好强作笑脸违心去“陪”了。
现在有少数同志总爱评说人家“陪”的规格和分量。少数对领导心理学颇有研究的下级,投其所好,宁可把工作置之一边,也要尽到“隆重”陪伴、“热情”款待的“责任”。于是乎,工作做得好与坏,也与“陪”结下了“缘分”。这就违背了领导同志下来搞调查、促工作的本意。
我们反对不适当、不必要的“陪”,但是,从各个方面为上级来的同志的工作提供方便,这也是需要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千万农村青年受过实用技术培训
70%获得一技之长收到明显经济效益
本报讯 近两年来,共青团各级组织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在全国农村青年中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向农村青年普及、传播商品生产实用技术。去年,全国90%以上的县开展实用技术活动,共培训农村青年4000万人,其中有70%获得了一技之长,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各地团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活动,为改革服务、为青年服务、为商品生产服务,是“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在农村新形势下的好形式,如今正在向经常化、正规化的方向发展。今年年初,国家决定在农村推广运用10项农业新技术,农村各级团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把10项新技术作为今年实用技术培训的重要内容,发动和组织了近10万青年示范户带头应用、示范和推广。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帮助贫困地区进行经济开发的指示精神,团中央把贫困地区的实用技术培训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去年年初至今年4月,团中央先后在北京举办了四期乡镇企业青年厂长(经理)培训班和一期贫困地区团县委书记培训班,为贫困地区乡镇企业的起步、巩固和发展培训了一批技术、管理骨干,为贫困地区共青团组织带领青年脱贫致富训练了一批青年干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甘肃团省委积极为青年致富创造条件
“东西互助”活动带来了一系列明显变化
本报讯 “东西互助”活动,是共青团甘肃省委同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团委一起,通过共青团组织协调、发动、利用沿海发达地区的青年技术力量,开发西北贫困地区经济,帮助青年脱贫致富的形式之一。目前,甘肃省已有10个地(市)、县同外省市建立了经济协作关系,为团组织更好地适应经济改革开辟一条新路。
甘肃省地处祖国西北边陲,自然资源,发展潜力大。去年初,团省委的团干部同省乡镇企业管理局、省经济协作办公室等有关经济主管部门,深入到贫困县,与当地团干部一起,到乡镇企业和干部、技术人员座谈,查资料,看实地资源。通过调查,他们理出了50多个不同类型的急需开发或协作的项目,制订甘肃在“东西互助”活动中的重点。随后,上海乡镇企业青年厂长(经理)考察组在武威、张掖、酒泉等地就技术成果转让、技术输出、技术联营等问题,洽谈了30个项目,签订了50项意向、协议书。北京、天津等地同甘肃也达成蜜饯、果脯、大理石和劳务输出等经济协议。
两年来,“东西互助”活动收到了明显效果:
团组织为发展贫困地区商品经济做了一件实事,从而增强了团组织在经济领域的适应能力。尤其是乡镇企业的团组织,通过“东西互助”活动,密切了团干部与企业领导之间的联系,为搞好团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东西互助”活动使广大团干部直接参与改革,投身经济建设,加强了各地团的工作信息的交流,提高了经济落后地区团干部的素质,逐渐活跃了农村团的工作。
“东西互助”活动为农村青年输入了新的商品经济观念,带来了许多致富信息,促使许多青年打破了“以农为本”的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开始寻找致富门路。定西县一部分青年到上海学习、培训后,接触了许多新事物,深感自己过去满足于“两亩耕地一头牛”的小日子,同时代步伐有着很大的差距。他们决心刻苦学习技术,为改变自己家乡的贫困面貌拚搏。 (翟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巩固整党成果 密切党群关系
淄博市委健全党内外监督制度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委重视健全党内外监督制度,巩固了整党成果,密切了党群关系。
淄博市的整党试点工作早在1983年就开始了。市委认为,要建设好的党风,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制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从去年上半年起,市委根据党的建设的需要,开始着手建立健全多种形式的党内外监督制度。
为发挥党委集体领导的作用,防止主要负责同志独断专行、“一言堂”,市委首先十分强调党委本身的监督作用。在健全党委制、建立双重组织生活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去年市委常委和六个区(县)常委会,共召开民主生活会21次,对领导班子成员党性、党纪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认真监督。二是纪检委的职能监督。纪检委负责同志参加或列席同级党委或常委会,认真履行纪检委的监督职责。三是党小组监督。要求党的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定期向本组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听取小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五是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监督活动。市纺织系统去年建立党风监督小组29个,设党风监督员(岗)180人。六是开展群众性的民主评议活动。去年,市委先后3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
为了保证党内外监督的实施,市委先后制定下发了有关的规定和要求,确定了对党风监督的内容和检查标准,层层实行了责任制。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为实行党内外监督制度创造有利条件,保证监督收到实效。对群众在监督中反映出来的带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市委十分重视,认真解决。去年,基层党风监督组织反映有的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市委及时抓了机关作风整顿,开展了“领导就是服务”的教育,并且开始了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的试点工作,使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改变。今年初,市委在民主评议党风活动中了解到,集资多、摊派多、罚款多的问题刚纠正了,又出现了检查多、吃请多、仪式多的情况。市委发出紧急通知,对此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通过监督活动,市委还及时纠正了部分企业领导干部在调资中挤占职工名额等问题。
(郭大均 李继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桃江县委提高党的生活会质量
本报讯 中共桃江县委十分重视提高各级党组织生活会质量,增强党组织造血功能。
去年以来,桃江县委采取了四条提高党组织生活会质量的措施:一是县委带头开好生活会,有问题摆到桌面上,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坚持每半年逐级调阅一次生活会记录的制度。三是把生活会质量高低作为年终检查党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四是县委常委分工包片,实行责任制,检查、督促、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好生活会。有一次,县委书记龙武扬抽查了5个乡党委和3个县直局党组生活会记录,发现有三个党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及时给予批评,并提出开好生活会的具体要求。县委还将检查发现的带普遍性的问题,及时通报各级党组织。
调阅生活会记录的结果表明,由于县委重视提高生活会质量,全县绝大多数党组织生活会情况有了很大转变。烟草专卖局机关党支部去年初针对领导班子不团结问题,3次召开生活会,从团结愿望出发,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支委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团结,改进了工作,很快使专卖出现了专而不死,活而不乱的新局面。
 (熊伯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某师党委管好正副书记
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
据新华社济南4月29日电 (通讯员吕宝亮、记者蒋永武)济南军区某师党委从管好党委正、副书记入手,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切实保证党委集体领导的实施。
这个师党委管好书记,既靠书记自觉,也靠制度保证。每个季度,正、副书记谈一次心,互相提醒对方需要注意的问题,以严以律己的精神自己管好自己。党委每个委员都定期分别找正、副书记谈一次话,批评正、副书记思想、作风、工作上的缺点和不足。正、副书记每半年向党委委员作一次工作、作风和思想汇报,听取批评;同时,征求下级党委和党员干部对正、副书记的意见。
今年2月中旬,师党委常委带领30多名机关干部蹲在连队,一边抓基层,一边征求基层对师党委成员,特别是对师党委正、副书记的意见。师党委还发给师、团机关党员干部和团党委委员每人一份征求意见表,要求大家以无记名的方式,按照党章上对党员干部的六条要求,给师党委正、副书记提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所谓“中国外长和南朝鲜‘外务部长官’会谈”纯属捏造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辟谣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共同社4月25日关于所谓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在曼谷举行直接会谈的报道“完全是凭空捏造。”
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发言人说,“发这种报道至少在态度上是很不严肃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什特劳加尔总理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离京前,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向什特劳加尔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赵紫阳高度评价了什特劳加尔的这次中国之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水电部长钱正英、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张大可等。
什特劳加尔总理一行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广州回到北京的。中午,钱正英设便宴招待捷克斯洛伐克贵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长崔乃夫在河南提出建议
适应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改革救灾工作
本报讯 民政部长崔乃夫4月15至26日对在河南省的救灾调查时提出,目前农村经济发展已出现一系列新变化,农村的救灾工作必须适应发展了的形势,进一步改革。
河南省连续两年受到严重自然灾害,有几千万亩农田绝收。两年中粮食减产75亿斤。但是,崔乃夫这次所到之处,农村群众生活稳定,积极进行各项生产。崔乃夫认为,这首先是河南省党政领导重视救灾工作,加强了领导的结果,其次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经济发展已形成了新的格局,抗灾的能力有明显的提高。这主要表现在:农村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工副业比重加大,自然灾害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缩小。如贫困山区的汝阳、嵩县,1986年工副业产值分别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3。焦作地区各县工副业产值普遍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2或1/2以上;经过连年休养生息,农民生活有所提高,自救能力增强。一部分农民已有一定的储蓄,逢灾后有些可以自救,或开展互救;实行市带县体制后,增强了城市对农村的扶植。城市的工矿企业、科技单位通过产品扩散传递信息、对口支援、吸引劳力、人才培训等多种途径,从人财物各方面,有力地支持了农村。
根据上述情况,崔乃夫向河南省有关领导同志提出建议,今后的救灾工作应该重视研究农村经济的新变化,进一步实行改革。救灾的重点应放在那些工副业较少的贫困地区,和一般地区的无自救能力的贫困户,改变过去那种“撒胡椒面”的办法;组织生产自救,扩大救灾的门路,变“输血”为“造血”;大力推动互助和储金会和合作保险事业,以丰补欠,把救灾扶贫引向更科学的方向。 (李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优良传统 艰苦创功立业
武警吕梁支队建设山区作贡献
本报讯 武警山西总队吕梁地区支队干部战士身在贫困山区却以苦为乐,努力艰苦奋斗,为建设和保卫吕梁地区的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吕梁地处晋西高原吕梁山脉,全区山高坡陡,生活极其艰苦,为此,部队干部在去向问题上有句顺口溜:“欢欢喜喜汾河畔,勉勉强强晋东南,最好不过雁门关,坚决不上吕梁山。”武警吕梁支队党委为了把干部的心拴在吕梁,使大家“爱吕梁,爱本职,献身山区”,十分注重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教育,每当新干部调来时,党委就运用吕梁地区在战争年代的光荣历史,紧密结合“四有一树”、普法教育、“得与失”讨论等活动,从而大大激发了基层干部爱吕梁,为吕梁驱穷致富建功立业的革命理想。
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促进了部队建设。三年多来,全支队除保证执勤目标安全外,还参加抢险救灾46次。
(长洪 玉怀 福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常委罗明在广州逝世
新华社广州4月29日电 全国政协六届委员会常委、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明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8日逝世,终年86岁。
广东省定于5月12日上午在广州殡仪馆礼堂举行向罗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及追悼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粟裕纪念碑在会同落成
据新华社长沙4月29日电 粟裕同志纪念碑落成,近日举行揭幕仪式。纪念碑耸立在粟裕同志家乡湖南省会同县林城公园山坡上。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张爱萍题写了碑名。碑后的巨型青石壁上镌刻了粟裕将军生平。纪念碑四周杉、松、樟、梓郁郁葱葱,整个建筑庄严肃穆。
国防大学校长张震、原交通部长彭德清等曾同粟裕同志并肩战斗的老战友、当地党政军领导同志以及粟裕同志的亲属,参加了揭幕仪式。张震和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刘正在揭幕仪式上分别讲了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曾孙身为党委书记竟置党纪于不顾
为儿子大办婚事摆宴13天收礼万余元
新华社长春4月29日电(吉林日报记者于丽芳、曾凡宏)吉林省延吉市制药二厂厂长兼党委书记金曾孙,为儿子结婚大操大办,摆宴席持续13天,收礼万余元。
金曾孙的儿子今年3月15日结婚前一个月,金曾孙就开始出“安民告示”,甚至打电报、电话到省内外的一些关系单位。从3月3日起至3月14日止,金家先后在市内的北方饭店、友谊饭店、民族饭店和凤凰楼饭店摆宴席87桌,分别以金曾孙的儿子、未婚儿媳、妻子和他本人的名义宴请各自所在单位的职工、市里一些部门的领导以及市制药二厂的关系单位的人员共870人,有的人还是从北京、宁波、广东等地赶去参加的。
3月15日,金家动用外单位的5台车去接新娘(现在金曾孙已付了汽油款),家中设宴招待亲友,从早晨一直到晚上零点方休。
这次婚事收礼之多也是惊人的。送礼者一般都是送一二十元,多者有送50元、上百元,延吉市药品包装厂竟把300元公款拿来送礼。金曾孙在为儿子操办婚事期间,厂里两台车基本上归他专用(他本人已付油款11.5元)。
多日来,延吉市的群众对这件事议论纷纷。有的人感叹地说:“从没有见过这么气派办婚事的,也不知道党纪哪里去了?”《吉林日报》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发表题为《从领导干部抓起》的短评,提出治理大办婚事这一社会公害,各级领导干部要自己首先做出样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崔国权被增选为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新华社兰州4月29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政协甘肃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崔国权被增选为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崔国权今年57岁,曾担任中共甘肃省委秘书长、政协甘肃省委常委等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拉萨兵站
本报记者 王钟人
在春色满园的拉萨,我看到许多不知名姓、姿态各异的小花,亭立在“幸福河”(藏语拉萨河)畔。她们是那样顽强地和高原搏斗,冰水冻不死,冷风吹不败。谁知她根里有多深、有多热?看到她们,我便不禁想到电影《昆仑山上一棵草》,想起那些高原的“兵”。
就说拉萨兵站吧,这个站下属五个小站,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共有大(干部)小(战士)“兵”489人,编外171人。他们守卫青藏线,担负本线安多至拉萨450多公里汽车部队、新老兵替役、过往人员食宿接待任务。兵站就象千万个旅人温馨的“家”。我看到无论是放牧的藏胞,还是长途跋涉的汽车兵,到站离站,多要热情洋溢地招呼道:“乔德姆”!这话本意为藏语“你好”?字音简单,好记,外地人一听就会说。这是问候,又是称赞,称赞这些昆仑山上坚劲的草、明丽的花。
拉萨兵站副政委邓树来告诉我:从1985年开始,为适应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以及旅游事业发展,兵站就和贡嘎乡、拉萨水泥厂、沿途公路道班,建立了25个“两个文明一起抓,军民共建青藏线”的挂钩单位。青藏线是西藏繁荣兴旺的生命线,通向祖国心脏的大动脉,任务艰巨又光荣。催人的岁月过了一秋又一秋,新老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汉藏军民相依为命的血肉情谊代代传。
有些事看去很平凡。那曲站的战士马成和范学全上街,看见煤矿工人徐学增胃穿孔,需大量输血的紧急告示,不约而同,迅速赶到人民医院,献出鲜血,转身回营。当我见到已是班长的回民马成时,他腼腆地说:“这没啥”……
荣获共青团中央授予“边陲优秀儿女”荣誉称号和金质奖章的战士邓国章说:“我现在想的是发扬自我牺牲精神,安心高原工作。但我也动摇过,那是去拉萨途中,因为高山反应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原先想当一名优秀战士的愿望和个人生存的利害发生了矛盾。后来听说进军西藏时革命前辈慕生忠将军,带领第一批筑路大军战胜千难万险,开辟了这条人间通途,信心也就增加了”。言简意赅,多么纯洁高尚的心灵。
归程,见兵站部长王满洲,他告诉我:“青藏线对外开放,接待内外宾任务落在我们肩上,上级已拨几千万元,对沿路兵站设施进行扩建,以后再来,保你住上舒适房子,吃上可口饭菜”。这话我信。
拉萨各站现在已经自力更生办起了砖瓦厂,副食加工厂,饲养牛、羊、猪,建温室3700平方米。现在,过往行人吃菜,20%是自己种的。去年接待十万多人,供应100多万餐次,平均每日通过该站500人,最多到1200人。今年肯定是有增无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5月1日起,首都公安干警将统一佩带由公安部统一制作的臂章和警号。10月1日前后,全国各级公安干警都将陆续佩带这种臂章和警号。 刘英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