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述评

中学德育要抓紧 父母爱子勿娇惯
教师言行作表率 书报引导防偏差
大学生思想教育是个“系统工程”
张持坚
在哈尔滨市一些大学工作的教师和政工干部反映: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各个方面都协调起来,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大学生。
他们认为,大学生的思想一般来说受四个方面的影响比较大,即:中学教育、家庭教育、大学教职员工的精神面貌和宣传舆论。总的来讲,这些方面给予大学生的思想影响是好的。但是,由于近些年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比较严重,存在着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中学德育的薄弱,给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负担。大学的同志反映,新生往往是全校纪律最差、最不懂文明礼貌的学生。这固然和他们年龄小有关,但也反映出中学重智育、轻德育的问题。现在,中学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仍然比较严重,使得一些教师忽视德育,学生本人也轻视德育。结果,不少高中生进入大学后,在组织纪律观念、文明礼貌和处理与他人关系等方面,都表现得比较差。这样,一些在中学阶段应该完成的德育工作,就拖到大学阶段来做了。这势必降低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也打乱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这是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因此,他们希望中学向大学输送的学生,不仅应该是考试成绩合格,还应该是在德育、体育诸方面全面发展的学生。
父母娇惯,极不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由于年龄、经济条件多方面的原因,当代大学生对家庭的依赖性比较大,因而受家庭的影响也比较大。一般家长都认为,现在考大学不容易,因此孩子一旦考上,就格外器重,尽力给予“优惠”照顾。例如,资金必保,有的家庭不宽裕,但对上大学的孩子要钱,是“有求必应”,至于如何花销却很少过问。再如,为保证学习,尽量不让做家务活,致使不少大学生劳动观念淡薄,连简单的洗洗缝缝也不会。家长的这些做法,不利于帮助子女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和培养俭朴踏实的作风。大学的同志希望家长看得远一些,从为国家培养接班人的高度,来真正地爱护自己的孩子。
学生经常和教职员工在一起,受他们的影响也很大。现在的问题是,有一部分教职员工不能作学生的表率,有的还自觉不自觉地给以消极影响。比如,教师中真正把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的还为数不多,不少教师是讲完课夹起书就走;有的教师备课不认真,讲课也不认真;还有的教师甚至在课堂上发牢骚。这也给大学生的思想带来不良影响。一些大学的同志认为,学校理应成为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有力的场所,要做到这条,关键是提高教职员工的素质,使在大学工作的同志都能意识到自己在做培养合格的大学生的工作。
宣传舆论不能“帮倒忙”。面向大学生的宣传,要考虑他们的“承受能力”。比如,有的报刊在宣传“现在处在知识爆炸时代”时说:大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的知识,到毕业时有80%要被淘汰。这样的宣传,就在大学生中起了副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寓思想工作于授业解惑服务中
河北一批教师政工干部后勤人员受表彰
据新华社石家庄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杨树勋)河北省最近召开大会,表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作出成绩的六个先进集体和一百○八名先进个人。
在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有几十年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教师,有热爱本职工作的专、兼职政工干部,还有把大学生当作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溶化在服务之中的后勤人员。
河北大学刘文修、河北师范大学李庆泽,都是年过七旬的老教授。他们既教书又育人,把思想教育贯穿在传授知识之中。李庆泽教授平时经常和学生们一起谈心、讨论问题。针对学生对“全盘西化”等一些错误观点缺乏分辨能力的情况,刘文修教授从比较教育学的角度,运用大量的事实和自己在美国生活的经历,多次向学生们说明那些观点为什么错,错在哪里,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被学生誉为“良师益友”的河北医学院副教授王慧贤,身患癌症,在手术中锯掉了肋骨、切除了肺叶。但她手术后一个多月就又开始了工作。在课堂上她是良师,在生活中她象慈母。有的学生病了,她送上亲手做的鸡蛋挂面汤,有的学生思想苦闷,她耐心劝解。学生们说,从王老师那里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怎样对待生活、怎样做一个真正的人的高尚品德。
河北工学院的学生食堂,饭菜花样多,价格便宜,临近考试还为学生增加夜餐。这个学校膳食科的炊管人员把自己的服务当成一项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赢得了大学生们的信赖和友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改革为科研单位带来数亿元收益
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强调今年要深化科研拨款制度改革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4月29日,国家科委召开国务院57个部委司局长会议,部署1987年度科研事业费的预算和如何深化拨款制度的改革。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阮崇武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今年科研事业费预算必须贯彻“双增双节”的方针。
我国科研事业费决算表明,全国55个部委(不含中国科学院)的科研机构,1986年通过为经济和社会服务共取得纯收入4.5亿元,占当年财政拨款的29.8%,比1985年增长15.1%,其中技术性收入占65.3%。特别是这些单位中属于开发类型的科研机构,1986年取得纯收入3.4亿元,占当年财政拨款的111%,比1985年增长11.5%,其中技术性收入占61.3%。阮崇武在讲话中指出,29.8%和111%这两个数字有力说明全国的科研机构,特别是开发型的科研机构,改革之路是完全可以走得通的。改革拨款制度的结果,不仅没有象一些人担心的那样会使科研事业萎缩下去,恰恰相反,它推动了科研机构在面向经济、面向社会中跨进了一步,增加了收入。
阮崇武提出了今年进一步深化拨款制度改革的几个要求:一,要适当加快科研事业费的削减速度。具体到每个研究所减多少,既应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考虑他们的承受能力,也要留有余地,不搞一刀切。二,要进一步抓紧拨款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和管理法规的制订工作。三,要加速地、市、县级科研机构的拨款制度改革工作,确保年内完成其划转、分类工作,使这批拥有23万科技人员和2000多个科研机构的科研工作和全国一起,转到新的轨道上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州一公司违法出口国家保护动物
有关部门把截获珍禽送动物园并将依法惩处事主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前不久,广州动植物检疫所新风办事处截获广州市土产进出口公司向海关伪报出口的国家保护动物鸳鸯34对、白额雁1对。有关部门将截获的珍禽全部没收,送广州动物园,责令货主作检查,等候处理。
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获悉,现在有些人和野味餐馆,不顾国家三令五申,把倒卖、经营国家保护的珍禽异兽,作为牟取暴利的手段。据查,广州市土产进出口公司伪报出口的鸳鸯、白额雁等价值8000多元的野禽,是从广州市清平路市场个体户收购来的。这些个体户熟悉野生动物的产地和行情,他们经营的鸳鸯、野鸭等来自江西、安徽、浙江等省,野鸭随时可以出售,鸳鸯等珍禽提前预订,10天左右即可到货,鸳鸯价格比野鸭高出几倍。
有关部门希望各地工商局加强野味市场等的管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背水一战皆无退路
——写在中日围棋擂台决赛前
持续一年之久的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在迄今16场厮杀中打成8平。4月30日,又将在东京再次设擂,双方主将聂卫平与大竹英雄展开最后的决战。
决赛前夕,东京棋界的气氛意外平静。日本棋院人士口风甚紧,有意回避作任何评论,但实际上眼睛都盯着明天的比赛。按照日方的安排,直到比赛开始之前,大竹与聂不再见面。据专程来东京观战的美国中华围棋会副会长陈之诚从日本某围棋权威处获悉,性格豪放而曾再三声言不需他出马便可结束战斗的大竹英雄曾私下表示:“其它棋都可以输,唯独这盘棋一定要赢。”看来是憋足了劲欲决一死战。
中方代表团昨天中午抵日后即前往东京都内的饭店下榻。聂卫平仍是从容大度,一似平常。昨晚在日本棋院举行的晚餐会上,聂食欲旺盛,一人竟吃掉3份日本菜生鱼片。他除今晚赴旅日华侨盛毓度设的接风酒宴,并与围棋大师吴清源晤面叙谈之外,其余时间闭门谢客,以养精蓄锐。
明日大赛,胜负如何?双方都是背水一战,无从缓解。中方代表团长郝克强说,日本棋界人士估计是四六开,聂占优势,但他更愿意看成五五开。聂卫平竞技状态良好,虽有制胜良策,但大竹是超一流棋手,又在今年有小林光一、武宫正树等超一流参加的NEC、鹤圣等快棋赛中夺冠,其实力绝不可低估。谁胜谁负,实难预料,关键还看临场发挥。
本报记者 孙东民(本报东京4月29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长城杯健美邀请赛又决出三枚金牌
本报讯 记者吴骅、缪鲁报道:踏着欢快的乐曲,伴随着强劲的节奏,参加首届长城杯健美邀请赛的运动员们,29日晚经过一番角逐,又决出3个项目的冠军。
北京体育学院队的王连起,经过复赛和决赛的两轮争夺,战胜了所有对手,夺得健美操男子单人冠军。广州健力宝队的欧阳征旋和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的徐勇男分别夺得第2、3名。来自江苏连云港市的唯一的一名男选手张慧明,以他那刚健的肌肉和匀称的体型,赢得了裁判和观众的心,夺得男子轻量级(70公斤)健美比赛的冠军。火车头队的王保光和北京一队年龄最大的选手王玉顺分列该级别第2、3名。
28日夺得男子最轻量级(60公斤)冠军的北京一队恩玉平,在29日的健美混双决赛中,同队友朱桂兰默契配合,表演出色,再度夺得混双冠军。北京康华队的孙泽华和夏静,山东队的王光军和阚慧分别获得第2、3名。
在29日的比赛中,混合6人健美操比赛进行了复赛,北京体育学院队、北京康华健美队和沈阳体育学院队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这三个队的积分暂时领先。
(附图片)
参加男子轻量级健美比赛的运动员在自选动作中展示肌肉。
 本报记者 吴骅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今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有改革
调阅考生档案数和录取与否,将由学校自己决定,招办实行监督;国家授权的高校可招保送生;对考生要进行政治品德考核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国家教委于4月27日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暂行条例》(以下称《暂行条例》),这是我国普通高校招生的法规。从今年起,普通高校的招生工作按这个《暂行条例》实施,不再每年作一次规定。
《暂行条例》指出:普通高校招生要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并有利于中等教育、有利于社会安定团结。要根据国家核定的计划招生,实行全国统一考试,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录取。
《暂行条例》规定,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报考普通高校:拥护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未婚;年龄不超过25周岁;报考外语院校和专业(师范院校除外)者年龄不超过23周岁。
在中国定居的外国侨民,高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年龄在25周岁以内,可以报考。招收华侨、港澳、台湾省青年的办法由国家教委另行规定。艺术院校、体育院校、军事院校、民航飞行专科学校以及公安部所属普通高校的招生办法,由国家教委会同有关部门另订。
为有利于有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报考高等学校,《暂行条例》适当放宽了这部分考生的报名条件,规定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青年,经所在单位推荐,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批准,年龄可放宽到28周岁。有特殊贡献的,年龄、婚否不限,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决定,可适当降低录取分数。
《暂行条例》规定普通高校招生分国家任务、用人单位委托培养、自费生三种形式。据了解,今年将招收5.1万名委托培养生,5800名自费生。录取自费生将适当降低录取分数。
《暂行条例》规定要对考生进行政治思想品德考核。考核主要看考生本人表现。有下列问题之一者,不予录取:有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或行为,经教育而坚持不改的;扰乱社会治安,走私贩私,贪污盗窃,或有其它刑事犯罪行为;品质恶劣,道德败坏,或有流氓、偷摸行为,屡教不改。
为了更好地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适当扩大高等学校的权力,《暂行条例》要求逐步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即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调阅考生档案数、录取与否由学校决定,遗留问题由学校负责处理,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实行监督。
《暂行条例》规定了适当降低分数择优录取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照顾对象,允许各地在统一照顾录取对象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规定照顾幅度。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弥补考试的不足,《暂行条例》规定国家授权的高等学校可以招收保送生。除国家教委已批准的46所高校和师范本科学校可以招收保送生外,国家教委将在四川、福建两省进行试点,保送德智体一贯优秀、政治思想品德有突出表现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进高等学校深造。《暂行条例》还规定,经省教育部门考察和督学的评估,办学思想端正、教师队伍基本合格的中学,统考后如果没有考生进入最低控制分数线,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委员会批准,允许德智体都比较优秀的少量毕业生升入地方所属高等学校。
为了严肃法纪、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暂行条例》还规定了对考生和招生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
另外,为了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明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时将把中学毕业生参加社会实践和体育锻炼的情况列为考核内容。凡未参加社会实践或社会实践不合格者,未达到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者(免修体育者除外),不能报考普通高等学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易卜生世界桥牌锦标赛即将举行
著名选手杨小燕女士将参赛
新华社纽约4月28日电 (记者周慈朴)5月16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8时,10万多桥牌手将在全世界上千个赛场同时参加第二届易卜生世界桥牌锦标赛。
本届锦标赛是由世界桥牌联合会组织、法国桥牌协会主办的。
同第一届易卜生世界桥牌锦标赛一样,这届锦标赛的控制中心设在巴黎,全世界的参赛者将拿同样的牌型、在同等的条件下较量牌艺。每一个赛场在赛后立即将比赛结果转报控制中心,然后由易卜生电脑系统评分。比赛将采用米切尔移位制,共打24副牌,牌样与评分标准由法国桥牌协会统一规定,凡成绩超过规定分数65%的牌手均上报世界桥牌联合会进行名次排列。
世界桥牌联合会以这样群众性的比赛活动来引起世界上更多的人对桥牌发生兴趣。
据悉,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届时将开设赛场。80名桥牌手,其中包括世界冠军获得者杨小燕女士、中国外交人员和联合国桥牌俱乐部的成员,将在20张牌桌上一争高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足球外围赛东亚区已有两个小组产生第一名
本报综合消息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东亚区的比赛到4月28日止,四个小组已有两个产生了出线队。A组第一名为尼泊尔队,B组第一名为泰国队。C组和D组比赛尚未结束,C组日本队保持不败,最有希望出线;D组将由中国队和香港队争夺小组出线名额。四个小组的出线队将进入复赛,角逐东亚区进军奥运会的一个名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梁学仁刷新撑杆跳高亚洲纪录
新华社莫斯科4月29日电 中国运动员梁学仁,今天在苏联索契举行的田径比赛中,以5.56米的成绩打破由他本人保持的亚洲撑杆跳高纪录,并获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原亚洲纪录为5.55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一九八七年江苏致富杯篮球邀请赛闭幕
据新华社江苏丹阳4月29日电 (记者高峰)1987年江苏致富杯篮球邀请赛昨天在江苏省丹阳县云阳镇闭幕,天津市东郊区新立村乡队和广东省顺德县均安镇队分别获得了男、女冠军。
参加这次比赛的队都是来自全国农工副三业总产值超亿元的乡镇。大会组织委员会在比赛期间,安排了许多丰富多彩的经济交往活动,把体育与经济、球场与市场紧密地结合了起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技人员业余登门丹东小厂收益颇丰
“星期天研究所”解人之难
新华社沈阳4月29日电(通讯员王根力、赵德安)由10几名科技人员组成的“星期天研究所”活跃在丹东市城乡,专门帮助区街和乡镇企业解决技术难关,收到显著效果。
这个“星期天研究所”,是由辽宁省仪器仪表工业学校讲师王涤海发起的,丹东市一些科研单位和大企业的科技人员参加了活动。
他们专门利用星期天开展业余服务活动,帮助区街和农村乡镇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经济、技术信息,或通过技术攻关提高现有产品质量。创办两年多来,这个业余研究所,先后帮助区街和乡镇企业进行了食品、化工、机械仪表、建筑材料等百余种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研究,目前已创造产值200万元。他们还帮助凤城满族自治县红旗镇沈甸村办起第一个村办工业——大理石厂,为这个村脱贫致富打开了局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言既出 荧屏字显 毋需动手
语音式汉字输入系统比键盘式快一倍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赵明亮)今天在北京通过鉴定的大词汇语音式汉字输入系统,它的使用可以使每位办公人员“动口不动手”了。
办公人员不用动笔,也不用键盘打字,只要与这一计算机系统直接讲话,讲话内容就立刻在荧光屏上用汉字显示出来。非熟练人员每分钟可输入120个汉字,成功率在95%以上,比键盘式汉字输入快一倍以上。
去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成功了512个词组的语音式汉字输入系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在此基础上,他们采用并行处理技术,将储有512个词组的数块语音识别板连接起来使用,使词汇量扩大到3000多个。
专家认为,这一汉字输入系统操作简单,易于掌握,各方面优于键盘式输入。目前它已开始小批量生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307医院多种方法综合应用
医治脑恶性胶质肿瘤疗效有提高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解放军307医院对脑恶性胶质肿瘤的治疗,取得显著效果。许多患者延长了生命,有的已生存7年以上,有的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脑恶性胶质肿瘤约占颅内肿瘤的一半,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由于肿瘤生长在重要的神经功能区,难以完全切除,手术后容易复发。
307医院将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免疫治疗与切除手术综合应用,避免了脑恶性胶质肿瘤患者医疗过程中周转环节太多而延误治疗的情况,有效地阻止或延缓了病情的复发,提高了医疗效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经济界百余工作者获得——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
本报讯 1986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励基金评奖已揭晓。黄达著《财政信贷综合平衡导论》、周叔莲和裴树平主编的《中国工业发展战略问题研究》、雍文远主编的《社会必要产品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陈琦伟著《国际竞争论》、林子力著《论联产承包责任制——兼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发展道路》5本著作获著作奖,《对“六五”时期建设与改革问题的回顾与思考》等12篇文章获论文奖。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每两年评奖一次,此次是第二届评选。获奖论著者共约120名。
1986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发奖会4月29日在北京举行。孙冶方的夫人洪克平参加了发奖会。
(映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市一批中学生戴上——
“未来建设者奖章”
新华社上海4月29日电 “五一”节前夕,共青团上海市委授予30名中学生“未来建设者奖章”。
近几年来,上海各中学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还注意发展他们在某一方面的特长。
据调查,目前全市有154000多名中学生踊跃参加了各种课外科技活动兴趣小组。这次获奖的中学生,有的被誉为小发明家,有的在职业技术训练中熟练地掌握了专业技能,成为行业的小能手,还有的是热情为人民服务的小雷锋和以组织能力见长的小活动家。
4月28日,上海各界知名人士与获奖的中学生一起座谈,勉励他们,并期望更多的年轻人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五千人参加编纂《中国戏曲志》
中国戏曲学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我国十大艺术集成之一、被列入国家“七五”计划重点科研项目的《中国戏曲志》编辑工作,目前已取得较大进展。
《中国戏曲志》29册分卷,已有湖南、福州、天津3卷完稿。根据1986年上半年21个省、市、自治区上报材料统计,已收集到戏曲原始文字材料2.3亿字(已整理编印出5883万字)、图片资料3.7万张、录音录像资料近8000小时、戏曲文物2139件。5000余名戏曲工作者参加了这一基础工程。
4月24日至28日在京召开的《中国戏曲志》首次编委会,总结交流了前一段工作的经验,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会议期间,正式宣布成立中国戏曲学会,会长为张庚。贺敬之、周巍峙、高占祥、张庚、刘厚生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安徽濉溪县花鼓剧团每年坚持走乡串村为农民演出500多场,把精神文明传播到各个乡村。
孙虹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