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寿光县尚家庄村移风易俗 劳动人民纪念堂发挥作用
本报讯 山东省寿光县北洛乡尚家庄村,自1978年以来,积极发挥劳动人民纪念堂的作用,全村死亡237人,火化率达到了100%,节省耕地35.6亩(其中包括建纪念堂之后取消的公墓占地25亩),节约丧事用款106600多元。
尚家庄村多年来一直处于人多地少的状况,特别是坟头的增多,使好端端的土地连年减少,到1967年,全村约计坟头占地近500亩。这个问题引起了全村干部群众的关注和忧虑。从1968年初春开始,党支部带领群众基本平掉了大小坟头。由于受世俗杂念的影响,时隔不久,原被平掉的坟头重新筑了起来,新的坟头又出现了,村里不得不划出整方好地作为公墓。几年光景,大片土地上又布满了坟头。党支部一班人眼看成片的上等地白白浪费十分可惜,便将公墓由村后搬到了村前的洼碱地。可在人多地少的村里,洼碱地同样大有作为。怎么办?1978年他们提出了“建立劳动人民纪念堂”的办法。党支部向群众算了两笔帐:一是土地帐。这个村按正常死亡率计算,每年正常死亡23人左右。如实行土葬筑坟头,一年占地1.1亩,而去掉坟头建纪念堂,总共占地不到1亩,堂内能存放骨灰盒1300个,存放期长达50年。这样,50年就能节省耕地50多亩;二是经济帐。如按旧俗搞土葬,一起丧事用款可达400元至500元,若实行火化,一般只花四五十元。约计,全村一年可节约丧款9200元,50年可节约46万多元。通过算帐对比,使广大群众明白了利害关系,认为党支部的这一做法看得长远,办得实在。
该村建起了劳动人民纪念堂以后,做到了“五不见”:一、不见坟头。二、不见披麻戴孝,而由村里统一制作黑纱和花圈。三、不见请客送礼。四、不见摆供祭灵。五、不见烧香烧纸。为了寄托自己的哀思,村里统一规定,每年清明节,纪念堂开门一天,组织学生和群众利用祭扫纪念堂的形式,悼念革命烈士和有关村民的生前事迹,并观看骨灰盒、革命烈士谱和生前事迹记录室。 (孙景川)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为之则难亦易
冯媛
当一些地方殡葬陋俗沉渣泛起时,新的殡葬观念却在尚家庄村深入人心,几年来全村治丧从简,充分发挥劳动人民纪念堂的作用,死者火化率达100%。
这是因为尚家庄村的干部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这项移风易俗的工程。他们从修公墓变为建劳动人民纪念堂,既节省了耕地,节约了费用,又便于生者寄托哀思,有效地帮助村民们革除传统礼仪中的陈规陋习,形成了文明的殡葬新风。
诚然,在我国的民风民俗中,确实积淀了一些流传千年的愚昧落后的渣滓,要革除它们远非一日之功。于是,人们往往容易对回潮的陋俗表现出一种无可奈何、无所作为的心态。但是,正如古人所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如果那些有陋俗回潮的地方的干部,也象尚家庄的村干部那样,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务实精神去移风易俗,则文明健康的民风民俗就会尽快取代陈陈相因的陋习,适应现代中国社会的前进步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土家族彭耀华乐为海峡两岸同胞当鸿雁
三年多来替60多名台属找到亲人
本报讯 湖南省桑植县政协常委、台属彭耀华热心为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架“鹊桥”,当“鸿雁”,自1984年以来,先后为60多名台属找到了亲人,使断绝了30多年音信的亲人沟通了联系,得以互叙离情。
彭耀华原是一名国家干部,“文革”期间,因台属关系而被下放农村“改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政府给他落实了政策。1984年县政协成立,老彭被选为县政协常委,担任了学习委员会主任。他深知台属思亲之苦,表示一定要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为了给在台人员寻亲传信,老彭除了利用节假日在县内走村串寨,积极查访外,还不顾严寒酷暑,自费去湖北宣恩、本省衡阳、吉首、保靖等地,往返数千里,走访台属300多人次,帮助他们与海峡对岸的亲人沟通联系。1982年,老彭亲属寄给他的信中夹有一位在台人员给大陆的弟弟的照片,要他代转。老彭花了“九牛二虎”的力气,好容易在汨湖乡和空壳树乡交界处找到了这个人。这位台属面对兄长照片先是热泪盈眶,后是发愁长叹,担心无法回信。老彭二话没说,主动去县城代其投寄回信。从此,这一对几十年音信不通的同胞兄弟,结束了“鸿雁”不传家人书的辛酸史。
在走访台属中,老彭还采取叙家常、介绍情况等办法,对他们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同他们联络感情,交朋友,使之消除疑虑。通过彭耀华的工作,许多台属消除了顾虑,他们深有感慨地说:“骨肉团聚有望,台属报国有门了啊!”
(向天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位共产党员的信念
王心太 马俊民
1987年“三八”节前夕,全国妇联命名了一位全国“三八”红旗手。她叫王华冰,今年69岁,1983年离休前任郑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我不相信,当今的青年人不热爱共产党,不拥护社会主义”
1983年王华冰离休后找到化工系八三级政治辅导员小胡说:“我给你当助手,咱们一块抓一抓八三级的工作,中吧?”
打着灯笼没处找的好事。小胡一听就乐了:“您给同学们讲一次党课吧。”
“中!”王华冰干干脆脆的领受了任务。
上党课的日子到了。拿着报纸,揣着杂志,带着专业书或小说的学生,三五成群走进了教室。按照“言者谆谆,听者藐藐”的惯例,台上主讲人书归正传之后,他们也要转移目标,开辟“第二课堂”,各看各的东西了。
“同学们,我是来和大家交朋友的。交朋友就要先交心、交底,以便彼此互相了解。今天我就向大家交交我的底。”同学们从老师那里早就听说他们的这位副书记曾是和邓颖超同志有过十年单线联系的地下党员。一听这简短的开场白,立刻一个个竖起了耳朵。
王华冰从1936年因反抗包办婚姻而离家出走讲到十年地下斗争,从解放后欢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入城讲到“文革”十年忍辱负重,“不自杀,不逃跑,不胡说”。
随着情节的跌宕起伏,同学们的心忽上忽下,一个个听出了神。忽然,王华冰话锋一转:“那时候苦吗?不能说不苦,找不到职业时就只好饿肚子。危险吗?十分危险!随时都有被捕或杀头的可能。‘文革’中委屈吗?委屈得很,那些‘最革命’的人根本不把你当人看待。但我不怕苦,不怕危险,不怕委屈。因为我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我有共产主义的信仰,我知道我所做的一切都在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战斗!”
王华冰讲完了。静了好一会儿,回过味来的学生们才用力鼓起掌来。这一次,开辟“第二课堂”的小说、报纸统统都躺在书包里睡觉了。
在潜移默化地对同学们进行党的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的同时,王华冰还有针对性地做个别同学的工作。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辛勤的劳动换来了累累硕果,一份份入党申请书递向了党组织。后来,化工系37名学生党员中,八三级就占了18名,是全校党员人数最多的一个班级。
“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端正党风,最起作用的是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
1981年,郑州工学院原党委书记调走后,化工部领导根据部党组的意见找王华冰谈话,希望由她主持学院党委的工作。已到离休之年的王华冰当即态度坚决地表示:“不行!我年龄大了,该退下来了,不然要影响院里的工作。”她向领导保证“一定向组织推荐年轻、合格的人选,当好助手。”
化工部领导要她任顾问。王华冰说:“凡是对党的事业有益的事情,我尽力所及,该干我一定还要干,可是‘顾问’这个头衔我坚决不要。”
当我们和王华冰同志谈起端正党风问题时,她说:“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端正党风,最起作用的是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
1981年7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武旋声,郑州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华冰夫妇,用他们多年来的生活节余,各向所在的党组织交纳党费一万元。
1985年5月,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使王华冰激动不已,她夜不能寐,想起了做地下工作时,在重庆南开中学、渝南中学、军政部子弟学校播种革命之火的情景;她想起了1949年参加全国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时,自己作为新解放区的女教师代表,向全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的幸福时刻。
她更想到了最近几年家乡来人的反映。
“现在农村办学的条件很差,还是三间草房几个泥台子”。
“找学校,不用问,哪里房破哪里进”……
“心有灵犀一点通”,王华冰和她的老伴武旋声一拍即合,把存款捐给家乡办学。
天亮了,老两口一阵忙碌,把几十年来的存款折全翻腾了出来,两人粗算了一下,加上利息,还有四万余元,每人捐给家乡二万,正好!
牛岗村集资办学委员会用王华冰和全村人的捐款,修建了一座崭新的教学楼。
消息传出,儿子、儿媳、女儿、女婿来信了,他们一致赞同父母亲的做法。
 有人问:“你腰痛、腿疼,老武脑血栓后遗症,丢个钱改善改善生活条件不行吗?”
王华冰笑了:“图个啥?图个啥呢?只图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摒弃世俗偏见用人不拘一格
无极县聘用刑释人员中的人才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报道:河北省无极县摒弃世俗偏见,注意从刑满释放人员中招聘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合理安排,大胆使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无极县在发展乡镇企业中,曾为人才的缺乏而伤脑筋。近两年,他们广开才路,制订了挖掘各种人才的一系列规定。去年10月,县委书记刘日走访河北省第四监狱时,得知一些犯人有一技之长,于是提出要在刑满释放人员中招聘一些专门人才。这一想法得到第四监狱领导的赞同。双方经过酝酿商定,第四监狱不定期地向无极县推荐即将释放并学有专长者的名单,无极县根据需要派人到监狱实地考察,合格者即可录用。
为了使这些学有专长的刑释人员得以发挥才能,无极县委、县政府专门作出规定:一、凡刑释人员原来从事科技工作的,或具有其它一技之长者,不论是否无极县籍,都可作为招聘对象;二、政治上不歧视,凡公民应享受的权利,本人均可享受(被剥夺政治权利的除外),如入党、入团、当选模范、晋级等;三、工作上按照本人意愿、技术专长和工作需要,一般对口安排到科研单位、县办或乡镇企业从事技术工作,有管理能力的可根据工作情况安排到企业领导岗位;四、根据本人的技术水平和工作实绩,在生活上给予优惠待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优先解决住房,尽快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夫妻两地分居的,积极帮助解决;符合农转非条件的,同样予以解决。几个月来,河北省第四监狱已按照这一招聘条件向无极县推荐了一些化工、机械、设计、食品、购销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无极县从中挑选到十多名急需的对象。目前已有四人办好手续,到无极县的县办和乡镇企业上了班。
无极县不拘一格选人才的作法,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和农村经济的振兴创出了一条新路,也在监狱引起强烈反响,促进了犯人的学习和改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16个省市区成立民政理论研究机构
本报讯 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从事民政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4月20日至24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参加了第三次全国民政理论研讨会。这次会议是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批准以民政部门为主,建立农村基层社会保障制度试点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上大家就社会保障总体研究、农村社会保障改革、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民政经济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民政理论研究会或民政理论研究协会。 (杨运勇 李德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预备役部队训练日趋正规化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齐含笑)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空军预备役部队训练日趋正规化,各种专业技术人员的储备得到了加强。
目前,空军对预备役人员的训练,包括飞机维护、雷达、地空导弹、高射炮、防化学等20多种专业,普遍达到了一定的技术水平,战时经过短期强化训练即可担负作战任务。空军还建立了一批预备役机务人员训练基地和专业技术兵储备基地,据统计,空军1986年入伍的新兵,有1/3是从储备基地征招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农工民主党将派团慰问法卡山子弟兵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慰问团将于4月28日离开北京,前往广西法卡山为前线将士作慰问演出。这是民主党派首次单独派团慰问前线子弟兵。
慰问团由全国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卢嘉锡率领。参加这次慰问的演员大部分是农工民主党成员,其中有著名京昆演员梅葆玥、孙毓敏等,有著名歌唱家沈小岑;演出节目包括京剧、独唱、舞蹈、口技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振当选为天津市政协七届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天津4月25日电 为期6天的天津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今天闭幕。陈冰辞去天津市政协主席职务;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吴振当选为天津市政协七届委员会主席。
这次会议还补选了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李原为政协天津市七届委员会副主席;卫振铎、吉瑞芝(吉鸿昌将军之女)、徐懋德为市政协常务委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用仓库群微机网络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 记者王钟人报道:4月24日,我军用于仓库群管理自动化的微机网络系统首次在总后直属分部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该系统设计先进、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质量稳定可靠,在国内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该项目是后勤工程学院和总后直属分部共同研制的。整个系统由中心计算机室、监视机室、复印机室、编辑机室、录相室、维修室、总机室、闭路电视监防系统等自动化设备组建。全部仓库自动化工作,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装备、统一“语言”、统一指挥。业务部门如果需要各仓库报送业务报表、文件,只要按一下按钮,通过网络系统,即可得到满意的答复。该系统的研制成功,不但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向高层次发展做了开拓性的工作,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了后勤保障能力。本系统的安装对于加强库、区安全防卫能力、提高处理事故快速反应能力都显示了明显的效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科威特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紫光阁会见科威特新任驻华大使哈桑·阿里·达巴格。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什特劳加尔总理在京参观游览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文化部为他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欣赏了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洋溢着生活气息的歌舞以及中国传统的京剧节目。
陪同团团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陪同什特劳加尔观看了文艺节目。
什特劳加尔一行今天还在钱正英的陪同下参观游览了故宫、长城和定陵。
当他兴致勃勃地游览八达岭长城时,他对管理人员说,他今天很高兴,因为来到了宇航员从月球上所能见到的地球上唯一的建筑物——长城。
今天上午,什特劳加尔总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中午设便宴招待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努艾米一行在访问了广州、上海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拉希德是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阿联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易卜拉欣·赛义夫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拿大参、众议长离开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 加拿大众议院议长约翰·弗雷泽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加拿大参议院议长居·夏博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沪前往桂林等地参观游览。由夏博诺参议长和弗雷泽众议长率领的加拿大议会代表团是4月23日从南昌乘飞机到达上海的。当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设宴招待了加拿大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就朝鲜政务院发言人声明发表评论
我支持朝鲜北方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作出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支持朝鲜北方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早日恢复北南对话作出的努力。有记者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发言人4月24日发表了声明,中国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众所周知,朝鲜北方为缓和朝鲜半岛局势、早日恢复北南对话,作出了富有诚意的努力。遗憾的是,南朝鲜方面一再坚持先决条件,致使北南高级政治军事会谈或北南总理会谈难以实现。南朝鲜方面应当作出积极响应,使北南对话得以早日重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张劲夫4月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挪威商业航运大臣科特·莫斯巴克,宾主就继续发展中挪两国在航运和其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莫斯巴克一行于4月21日来华后,同中国交通部长钱永昌举行会谈。
双方都愿意为扩大航运合作作出努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4月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顾问、日本经济新闻社顾问圆城寺次郎为团长的日本产业界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的。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率团4月25日下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大阪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二十届年会。出席年会后,将应日本银行邀请访问日本。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4月25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美国前驻华大使伦纳德·伍德科克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应美国美中协会邀请,于4月25日启程前往美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4月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会见以暹罗派阿南达及钱达南达两位大长老为首的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团。
▲为配合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访华,《捷克斯洛伐克版画展览》4月25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
这次展出了27位捷克艺术家的105幅版画作品。它们既反映了社会的现实生活、自然风情,又表达出人们的思想精神面貌。在表现手法上也是形式多样,风格各异,既继承了传统艺术又运用了诸多现代派的手法、富于想象力和创造精神。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卡哈马4月25日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庆23周年。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外交部副部长齐怀远等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处决三名严重刑事犯
本报讯 4月25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将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罪犯傅学成、刘凤其、邸宝林3人执行死刑。宣判会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云峰说:“最近以来,北京市刑事犯罪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有的罪犯互相勾结,进行犯罪活动,形成犯罪窝子;未改造好的劳改、劳教分子,释放后或是外逃回来的,有的重新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仍要继续坚持,绝不能放松。”
这次依法判处死刑的3名罪犯,罪行特别严重。罪犯傅学成为争夺赌资,拔出随身携带的餐刀刺伤他人致死,构成故意伤害罪。罪犯刘凤其在进行流氓犯罪时,用橡胶锤击伤被害人头部,使被害人于次日中午死亡,构成故意伤害罪和流氓罪。罪犯邸宝林事先与同案犯预谋后,诱杀被害人,毁尸灭迹,构成故意杀人罪。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这3名罪犯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3被告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3犯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原判定正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3犯已被处决。
(毛建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十多年前遇救的美国飞行员寻找恩人
当年参加海上搭救的福建两渔民今健在
新华社福州4月25日电(通讯员陈来兴、陈继共)抗日战争期间在福建省东山岛海面上遇救的两名美国空军飞行员,要求查找当年搭救他们的9名中国渔民,现在,两名健在者已经找到。
1945年5月的一天,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在东山岛海域上空被日军击落,飞行员科文中尉和宾治少尉凭橡皮艇在海上漂了3天,在断粮和受伤的危急时刻,遇上中国东山岛铜陵镇9名渔民。渔民们认出这是同盟军飞行员,便将他们接上渔船,不顾渔汛而立即返航。回东山岛后,这几个渔民一面向当局报告,一面将两名伤员安置在家中护理。十几天后,美军驻闽空军地面军务处派华人翻译林子浩前往东山,将已经康复的科文和宾治接走。
40多年过去了,居住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早已退伍经商的科文和宾治时常怀念着救援他们的中国渔民。去年,当他俩在撰写这段经历的回忆录时,苦于不知道这9名渔民的地址和姓名,于是找到了现旅居加拿大的当年翻译林子浩。林子浩从国外写信给福建省省长胡平,请求代为寻找。
东山县去年5月接到转来的寻人信后,派人到渔村访问当时的知情人,最近终于找到了还健在的陈老公、刘阿武两位老渔民,并且查到了已故的陈木全、黄顺、陈石虎、游阿坤、郑鸟、张糊等6名渔民的名字。另一名渔民因当时是从外地来这里谋生的,未查到。目前,东山县群众来信来访办公室正准备将此讯书告科文、宾治和林子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圭经贸科技合混会第二次会议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圭亚那经济贸易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圭亚那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农业部高级部长帕特里克·麦肯齐主持了今天上午的会议。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成果,并就进一步发展这些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郑拓彬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圭亚那客人。中、圭经济贸易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是1984年成立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四”前夕,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举办“让青春在战火中闪光”篝火晚会,干部战士载歌载舞、赋诗填词。
苗现泼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