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英两国外长在曼谷会晤
新华社曼谷4月2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这里与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举行了会晤。
这次会晤是中英两国外长定期接触的一部分。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其中包括执行中英联合声明的进展情况。

第6版(国际)

肯尼亚总统莫伊会见谷牧一行
据新华社内罗毕4月22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肯尼亚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谷牧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会谈。
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等代表团成员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薛谋洪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哈拉雷4月20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谷牧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津巴布韦的五天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哈拉雷前往内罗毕对肯尼亚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我空军司令员访问美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及其一行今天到达华盛顿。他们在美国首都附近的安德鲁斯机场受到了美国空军参谋长拉里·韦尔奇上将和美国空军其他高级官员的欢迎。
韦尔奇上将在机场为王海率领的中国空军代表团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王海检阅了美国空军仪仗队。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唐树备和国防武官张武堂等也前往机场欢迎。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接见新华社社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4月14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新华社社长穆青,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会见中,阿方辛总统表示,他对阿根廷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感到满意。穆青转达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对阿方辛总统的问候。阿方辛希望穆青转达他对赵总理的问候,并表示他希望访问中国,以便同赵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就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问题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我国向“裁军与发展关系国际会议”提交工作文件
美苏应率先裁军并援助发展中国家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21日电 中国今天在向“裁军与发展关系国际会议”筹委会递交的一份工作文件中要求两个超级大国“率先裁减军费和军备,并将裁军节省下的部分资源用于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这份由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向今天在这里召开的筹委会第4次会议递交的文件指出,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对军备竞赛和裁军负有特殊责任,因而对援助发展也负有首要责任”。
文件说,两个超级大国军费开支最大,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和常规武库,同时又是最大的武器输出国,这些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文件指出,“其他国家,特别是军事上重要的国家也应尽可能自行限制军费开支,以利于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并尽可能援助发展中国家”。
文件强调,“在超级大国军备竞赛升级、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形势下,在一些国家遭受外国侵略扩张的情况下,有关国家有权保持必要的防御力量,以维护其独立和主权,保障其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份文件包括7个要点。它在阐述和平与发展为当代人类面临的两大问题时强调:“裁军、发展和安全三者之间互相关联,互为因果。不应只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其他,也不应因一方面暂时进展迟缓而放弃其他方面的努力”。
为期两周的本届筹委会会议是为今年8月下旬在纽约召开的“裁军与发展关联国际会议”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筹委会将根据各方意见为该大会起草一份最后文件草案。

第6版(国际)

澳门总督马俊贤赞扬说
中葡澳门协议是积极的
新华社里斯本4月22日电 澳门总督马俊贤21日在这里说,中葡两国政府关于澳门问题的协议“毫无疑问是个积极的协议”。
据葡萄牙《日报》今天报道,马俊贤是为参加葡萄牙国务委员会会议,于21日抵达里斯本的。
他认为,从国籍、宗教和葡萄牙文化等方面来说,葡中两国达成的协议“超出了预期结果”。他说,现在“应使(协议)条文付诸实施”。
他主张“中国、葡萄牙和澳门应采取协调行动,共同工作,以保证权力的移交,从而使澳门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6版(国际)

朝鲜召开第八届最高人民会议二次会议
一致通过国民经济发展第三个七年计划
本报平壤4月23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第八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万寿台议事堂闭幕。
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发展第三个七年计划(1987年至1993年),1986年度国家财政决算和1987年度财政预算。
这次会议是4月21日开幕的。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日成、朴成哲、林春秋、李钟玉和李根模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会议期间,朝鲜政务院总理李根模就朝鲜国民经济发展第三个七年计划问题作了报告。
他强调说,朝鲜第三个七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把经济建设的重点放在工业、交通运输的现代化上,并改善加强经济领导及企业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挖掘内部潜力,提高生产效率,同时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此期间,朝鲜工业总产值每年将以10%的增长速度发展。
昨天上午,朝鲜财政部部长尹基贞作了1986年度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7年度国家预算的报告。
他指出,去年朝鲜人民大力发展生产,积极开展技术革新,使国家预算计划得到了圆满的实现。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杨亨燮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显示了朝鲜经济的威力,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发展人民的福利事业展示了新的光辉前景。

第6版(国际)

我政府代表在巴全委会上发表讲话
巴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
巴全委会副主席宣读了赵紫阳总理的贺电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22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金森4月22日在巴勒斯坦全委会第18次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在金森讲话之前,巴全委会副主席马哈茂德·卡伊姆在会上宣读了赵紫阳总理致巴全委会第18次会议的贺电。贺电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金森在讲话中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目前处在一个困难时期。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为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合法权利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巴勒斯坦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巴勒斯坦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他衷心祝愿这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圆满成功。
金森的讲话多次博得全场热烈掌声。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同他热烈拥抱,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一贯支持。

第6版(国际)

雷日科夫在纪念列宁诞辰117周年大会上指出
苏改革取得初步成果但仍面临许多困难
新华社莫斯科4月22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指出,苏联的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果,但仍面临许多困难。他还说,下一次苏共中央全会将讨论改革经济管理的途径问题。
雷日科夫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列宁诞辰117周年大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雷日科夫指出,改革的初步成果首先表现在社会气氛发生了变化,漠不关心、无动于衷的现象有所克服,人民群众真心拥护改革并投入了改革。他说,改革正在深入发展,正在打破阻碍前进的机制和陈规旧套。在经济改革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经济形势好转,良好的趋势加强。他认为,这仅仅是第一步,下一步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一切都不象想象的那样进展顺利,拟定的许多事情干起来很缓慢。过去一些年遗留下来的停滞的习惯势力还没有完全克服,许多部门里新与旧和平共处,相互交织在一起。
他强调指出,1987年是实行经济改革的决定性阶段,为了使经济稳定增长,必须首先充分运用科技进步成果,使科学与生产一体化。科技进步的重要任务是,大力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他说,产品质量问题在苏联极其严重,它已由经济问题上升为政治问题,上升为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创造能力的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联邦德国新任驻叙利亚大使22日到达大马士革,叙新任驻联邦德国大使不久也将赴任。
△西欧由于汽车需求量增加,1986年的汽车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160万辆,比1985年增加7%。
△美国众议院调查“伊朗门”事件的特别委员会22日通过表决,同意给予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波因德克斯特免于起诉的豁免权。
△苏联外交部负责海湾阿拉伯国家事务的高级官员伊凡诺夫称,如果挂苏联国旗的船只在海湾遭到任何袭击,苏将“坚决”回击。
△苏联通过驻印尼大使邀请印尼总统苏哈托访苏。
△日本通产省22日发表1986年度石油统计速报,说原油进口量比1985年度减少了4.9%,为1.8751亿千升,是过去17年来的最低水平。
△法国总统密特朗于22日傍晚到达摩洛哥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他将与哈桑二世国王讨论中东局势、西撒哈拉及双边关系等问题。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重申
巴继续奉行和平外交政策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3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说,巴基斯坦将继续实行和平公正的外交政策,尊重邻国,决不侵略任何国家。
居内久是昨天晚上结束议会联席会议对外交政策的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巴基斯坦人民正期待着赵紫阳总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在谈到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时,居内久说,巴基斯坦不会以国家荣誉和尊严来交换外援,也不会以原则作交易。
居内久说,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尽管经历了一些挫折,但在近两年内有所改善。两国之间签订非战条约的问题正在讨论。

第6版(国际)

中科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访科威特投资总局局长拉希德博士
本报记者 朱梦魁
年仅40岁的拉希德博士在科威特主管投资事务,并兼任科威特大学商学院的教授。他曾于去年随科威特财政大臣哈拉菲访问中国,对中科两国开展经济合作抱有信心。今年2月,记者就科威特的投资政策和中科经济合作等问题采访了拉希德博士。
从70年代起,科威特开始将剩余的石油资金投放到国际市场。在1982年至1983年财政年度,科威特的投资收入首次超过石油收入。目前,科威特对外投资总额约800亿美元。过去,科威特的大部分对外投资网点集中在美国、西欧和日本。近几年来,为适应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科威特稳步调整对外投资政策,实行投资形式多元化。拉希德博士就此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科威特将不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为此,科威特对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约50亿美元的信贷。这些国家包括16个阿拉伯国家、28个非洲国家和其他一些亚洲和拉美国家。当前,科威特政府正考虑制定在中国、土耳其、印度和苏联扩大投资的新计划。拉希德博士说,“科威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南南合作,帮助经济困难的国家兴建发展项目。”
拉希德博士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吸引外资的政策,无论对科威特官方机构还是私营企业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科威特在中国投资的宗旨是平等互利与友好合作,我们要使投资业务能做到把握机会、有竞争力、形式多样和安全稳定。”
近两年来,科威特同中国的经济合作项目不断增加,北京丝绸厂设备更新、山东齐鲁建筑陶瓷厂、厦门机场扩建工程只是其中的几例。在合资经营方面,中科双方也在努力探索经验。中科合资建造和经营的北京花园公寓将在今年年底交付使用。这是海湾国家在中国投资最大的一个住宅建设项目。由中国、科威特和突尼斯合资兴建的秦皇岛磷酸氨化肥厂,由突尼斯供应磷酸盐原料,中国提供劳力,计划年产化肥60万吨。三个发展中国家这一多边合作的形式,被认为是第三世界经济合作的新尝试。科威特财政大臣哈拉菲对报界表示,“科威特对向中国直接投资很感兴趣。”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也说,“希望中科友好合作结出更多的硕果。”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中科双方于去年11月商定成立“中科经济、技术和贸易混合委员会”。
拉希德博士认为,中国是科威特投资与经济合作的重要伙伴。为了双方的利益,中科两国都需要推动合作的进程,扩大合作的范围。目前,中科两国的经济合作涉及信贷、金融、劳务、直接投资与合营项目等方面,科威特在中国的投资额已达3.5亿美元左右。在谈到扩大中科投资合作领域时,拉希德博士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设想。他说,“在中科现有合作的基础上,两国可进一步发展在农业、工业以及食品等轻工业方面的经济合作。例如,科威特提供资金,由中国出人力物力,引进外国的先进设备,共同生产取代进口的商品。此外,中科双方可以利用各自传统产品的优势,以联合公司或合作机构的形式在第三国开辟合营项目。如果具备条件,今后中科还有可能在国际金融和银行业务方面携手合作。”
作为第三世界的产油国,科威特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优惠信贷和在这些国家开展投资活动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当前,中科在投资和其他经济领域中的合作形势令人鼓舞。中科双方都希望在平等、互利和有效合作的基础上,为发展南南合作而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和取得新的经验。

第6版(国际)

迎接中捷友好合作新时期
张宝梁
中捷两国虽然相距万里,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本世纪初。捷著名汉学家普实克于一九三二年秋来到中国,并结识了鲁迅先生。他说:“鲁迅对我来说是通向中国生活之页的一扇大门。”普实克回国以后便从事鲁迅著作的翻译工作,一九三七年在布拉格出版了《呐喊》的捷文版,并在书前影印了鲁迅逝世前三个月为该书写的《序言》。当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之时,捷共产党派出医生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后的第六天,中捷两国便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从此,中捷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一批批留学生相继进入了两国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和查理大学;工会、青年、妇女代表和文艺工作者的互访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北京郊区出现了以中捷友谊命名的农业合作社。同时,在中捷克州的维纳里采农业合作社也挂上了捷中友谊的牌子。在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捷塔博尔县的科沃斯维特机床厂被命名为捷中友谊机床厂;次年五月九日,即在捷人民的国庆佳节之时,中国沈阳市第二机床厂正式命名为中捷友谊机床厂。捷工程技术专家来到中国,为我国人民的建设事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五十年代中捷两国领导人互访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李先念、彭真、彭德怀等同志曾先后来到这个被誉为“欧洲花园”的国家进行访问。与此同时,中国人民也热情地接待了捷人民的使者——捷克斯洛伐克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些令人难忘的访问已经载入中捷人民友谊史册。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在短短的几年间,中捷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民间和官方往来逐年增多。捷副总理波塔奇奥布齐纳、第一副总理罗赫利切克以及外长赫努佩克先后访问了中国;中国副总理李鹏和几位国务委员分别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两年来,双方签订了中捷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关于成立中捷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议定书,一九八六—一九九○年中捷长期贸易协定和科技合作纲要,两国文化交流计划等重要文件。
一九八六年中捷两国贸易额从上一年的八点二五亿瑞士法郎增加到九点五三亿瑞士法郎,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天,标有“塔脱拉”牌号的大型自卸卡车和捷制拖拉机奔驰在中国四化建设的工地上。山西省大同神头热电站安装着“斯科达”工厂生产的发电机组。同样,中国的纺织、轻工产品、食品和各种鞋、服装、儿童玩具等,已成为捷各大商店的热门货。中国制造的家用电器、彩色电视机、收录两用机等也将进入捷人民的家庭。塘沽造船厂正在为捷建造四艘远洋货轮。
互办展览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今年一月份在布拉迪斯拉发举办了上海消费品展览会,二月份中国首次参加了布尔诺国际食品博览会。一年一度的布尔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四月九日开始举行,捷观众对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轻纺产品以及中国近年来的新兴工业产品,如电子仪器和家用电器的飞速发展十分赞赏。
近年来,中捷文艺使者的访问为两国人民的友谊锦上添花。在一九八五年“布拉格之春”盛会期间,中国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平与捷演员同台演唱,曾是布拉格人谈论的话题。去冬和今春,中国山东杂技团和辽宁青年京剧团的访问演出,使捷人民对中国的悠久文化艺术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样,中国读者和观众也通过捷的文学艺术作品和捷访华的文艺团体的表演,了解到捷人民艰难的过去和美好的今天。现在,伏契克、斯美塔那、德沃夏克、聂姆曹娃、哈谢克已成为广大中国人民熟悉的名字。
一九八七年将是中捷关系大发展的一年。三月初,中国外长吴学谦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这是两国建交以来我国外长第一次正式访捷,取得了很大成功。现在,捷总理什特劳加尔来我国访问,就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同我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不久之后,中共中央代总书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也将来华访问,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必将把中捷人民的友谊推向一个新阶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波兰抓获了一名美国间谍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波兰内务部反间谍机构十八日抓获了美国间谍机关代理人、美国驻波兰大使馆二等秘书艾·米勒。
乌尔班说,米勒是四月十八日深夜在华沙向一名波兰公民转交侦察工具、密码表、美元和交待任务时当场被捕的。
四月二十一日,波兰外交部就此事向美国方面提出了抗议。美国大使馆通知说,米勒已在本月十九日离开了波兰。
斯空军袭击泰米尔游击队
据外电报道,斯里兰卡空军二十二日出动战斗机,向贾夫纳半岛上的泰米尔游击队扫射,打死约八十名游击队员。据认为,这是对泰米尔游击队二十一日在科伦坡公共汽车总站安放炸弹、造成一百多人死亡的报复。
斯里兰卡政府发言人在袭击后发表声明说,政府已决定对泰米尔游击队采取强硬措施。
美继续对尼实行贸易封锁
美国总统里根二十一日宣布,美国继续延长从一九八五年五月开始对尼加拉瓜实行的贸易封锁。
里根在信中谈到这一决定时说,美国认为“尼加拉瓜的局势对美国国家安全与对外政策构成威胁”。
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贸易封锁,目的在于迫使尼现政府同美国支持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进行对话。美国两年来所实行的封锁遭到了国际社会的不断谴责。
英法将共同研制巡航导弹
据二十一日的《独立报》透露,英法两国正在协商共同研制一种由英国皇家空军旋风式轰炸机携带的巡航导弹。
这种巡航导弹将把英国弹头和法国发射技术合而为一。
据这家报纸报道,参加讨论共同研制巡航导弹的是英国国防大臣乔治·扬格和法国国防部长安德烈·吉罗。
这家报纸指出,目前美苏关于消除欧洲中程核武器的谈判,促使英法考虑核合作问题。
阿根廷任命陆军四名军长
阿根廷政府在平息了少数军人哗变之后,对军队领导进行了改组。二十二日,阿方辛总统任命了陆军四个军的军长。他们是第二军军长胡安·拉蒙·马夫拉加尼亚;第三军军长罗伯托·多明格斯;第四军军长巴伦廷·维涅尔和第五军军长温贝托·埃斯特万·费卢希。
从上周陆军少数军人发动哗变事件以来,到目前为止,在全国二十九名现役将军中,已有十五名将军退役。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本国会终于恢复正常审议
销售税案成废案 众院通过预算案
本报东京4月24日凌晨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处于混乱状态的日本国会进入第三天,昨晚终于出现转机。在众议院议长调停下,各政党就销售税问题达成妥协,销售税法案终成废案;与此同时,本年度预算案在众院获得通过。
自21日晚间起,日本国会出现10余年来罕见的混乱。执政的自民党不顾在野党的强烈反对,决定在众院强行通过本年度政府预算案,在野党为拖延预算案通过,一方面抢先提出对众院预算委员长和大藏大臣的不信任案,同时采用“投票间隔7米、1分钟走1米”的“牛步拖延战术”,延长投票时间。从21日晚间到昨天下午,众议院除中间休息外,一直进行着马拉松式的“体力消耗战”,得到的结果只是否决了在野党提出的两项不信任案,而对预算案的表决毫无结果。
在自民党与在野党严重对立的情况下,众院议长开始调停,以自民党在销售税问题上的妥协换取预算案的通过。经过调停,自民党与在野党达成谅解,同意由众院议长收存引起争议的销售税法案,同时由众院议长口头说明,如政党之间在销售税问题上意见不一致,本届国会实际不再审议销售税法案,作废案处理。至此,众议院于昨晚10时40分恢复正常审议,晚11时50分,预算案在众院获得通过。
自民党的销售税法案事实上成为废案,是在野党的胜利和自民党的失利,这将对日本今后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附图片)
四月二十二日,日本众议院议员就一九八七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有关销售税问题进行通宵辩论后,疲惫不堪,纷纷趴在会议桌上打瞌睡。作为反对派的在野党,采取“牛步拖延战术”,力图否决销售税法案。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