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竖不攀横不比 老老实实正自己
北京军区加强中青年干部思想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赵苏、通讯员顾本喜)北京军区党委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强中、青年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使他们在领导岗位上继续健康成长。
近几年来,北京军区有一大批中、青年干部被选拔到军、师领导岗位上来,其中不少是越级提升的。在师以上干部中,新任职的中、青年干部占近半数。如何尽快提高这些中、青年干部的素质和领导才能,使他们更好地适应地位的变化,这是北京军区党委一直下功夫研究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军区党委在对师以上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的同时,就对新班子的思想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新班子也都制订了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定,并公之于众,请群众检查监督。据有关部门的考察,集团军和师新班子的思想状况普遍比较好,保持和发扬了谦虚谨慎、奋发向上的作风,部队各项工作都有明显进步。
领导抓领导,一级带一级,这是军区党委抓中、青年领导干部思想建设的主要做法。军区党委领导同志经常同各军级党委的正、副书记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情况,进行传帮带,帮助他们掌握当好“班长”的本领。每当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候,军区党委都及时组织师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讨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贯彻执行。而当社会上出现了重大错误思潮,他们也注意向军、师领导干部打招呼,使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搞好传帮带的同时,军区党委很注意帮助军、师党委新班子健全党的民主生活制度和集体领导的原则,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把党管干部落到实处。组织部门提供的情况表明,军、师党委普遍较好地坚持了谈心通气会和过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既能自觉接受本级党委的管理,又能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师以上干部中发生的一些思想作风方面的问题,大都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得到了解决。
军区党委对新走上军、师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工作上大胆放手,生活上严格要求,时常教育他们自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军区党委宣扬了某集团军党委“竖不攀横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经验,为中、青年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宋胜明挺身拦火车解危难
本报讯 4月20日北京军区某部召开大会,表扬炮兵指挥部主任宋胜明挺身拦火车,避免火车与汽车相撞的事迹。
4月14日14时,一辆地方解放牌挂车与某部队一辆满载20余人的客车,行至京包线郭磊庄站西铁路交叉路口时,突然熄火,停在路轨中央。这时,一列火车从西远远开来。出差路过此地的宋胜明急忙从吉普车上跳下,冲着驶来的火车,在路轨中央边跑边挥舞大沿帽,向列车司机报警刹车,终于使列车在距客车20余米处停住,避免了一场车毁人亡重大事故发生。(津安 国江 永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沿海军港建18个污染监督监测站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黄彩虹)我国沿海的军港码头已建立起18个污染监督监测站,为防治海洋环境污染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级军港污染监督监测站及时清理港池漂浮物和垃圾,建立港口的污染接纳处理设施,控制油库、舰船的溢油污染。海军军港污染监督监测站正在与有关部门协作,设计改装我国第一艘军港污染监督监测船和油污水收集船,建造我国第一座军港油污水处理站,为防治海洋环境污染提供现代化的装备和设施。
从1985年开始,海军环保部门开展了对近海环境污染的预测研究。承担这项任务的指战员,先后调查、测定、分析了2000多个污染源,搜集、汇总了3万多个数据,为国家综合治理港口和近海环境污染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收破烂”的姑娘
如果走在城里的大街上,谁也不会说她们是农村姑娘,更想不到她们是收破烂的“行家”。她们家住江苏省宿迁县耿车乡叶长村,姐姐叫王金华,20岁;妹妹叫王翠平,18岁。村里人称她们是收破烂的“两朵金花”。
7年前,耿车还是宿迁县最穷的乡,而叶长又是耿车最穷的村,全年人均分配只有19.37元。穷,使这姐妹俩只读完小学的书,就在家种地了。1983年初,王金华看到两个摇货郎鼓的人收破烂,一打听每天可获利五六元钱。她惊叹不已,心想,这事利国利己,两全其美,值得干。父母亲听说女儿要收破烂直摇头:“大姑娘收破烂太丢人现眼了,家里人脸面上也不好看”。金华寸步不让:“怕人笑话那就永远住草房,那就死啃几亩地,那就永远穷下去,你们别管,我自己干。”快言利语,说得全家人无话可答。第二天,她把家中唯一的那辆旧自行车一推,拿一杆秤,带两个旧袋子,外出收破烂了,不管村里人议论纷纷。金华跑了四个村子,驮回来160多斤破塑料凉鞋、废铝、烂胶鞋和破布条,一算账,净挣27元钱。全家人高兴了,村里人佩服了。翠平看姐姐一天挣这么多钱,在家坐不住了,从此,姐妹俩的两辆自行车就一起早出晚归。
天刚亮,姐妹俩啃块饼,喝点开水就上路了,中午,为了能多收货,就边走边吃点干粮,常常到天黑了才回家。在乡间土路上骑自行车,又驮着一百六七十斤重的破烂,真够累的;遇上刮风雨雪那辛苦就可想而知了。去年腊月的一天,姐妹俩到泗阳县新园乡收破烂,两天收了370斤。回家时,没想到又是雨又是雪,她们身上溅满了泥水,又冷又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车轮裹满了泥不转圈。金华和翠平就先推一辆车,向前走走,停下来用手抠抠轮子上的泥,再去推另一辆车,一点一点往前赶。当看到父亲和哥哥来迎接时,姐妹俩一个叫爸爸,一个喊哥哥,泪水刷地涌了出来。路上的艰难还能忍耐,到人家里收破烂,遭到白眼和讽刺时更需要有度量。今年2月的一天,姐妹俩到一个镇上的人家,一位年轻的媳妇站在门口说:“没有破烂。谁稀罕你那几毛钱?”金华却陪着笑脸说:“好姐姐,你嫌脏我来找,你确实不需要用那几毛钱,算我帮你打扫卫生吧。”一席话,说得那人怪不好意思的,连忙把姐妹俩请到家里,还热情地给倒了杯开水。
金华和翠平的辛勤劳动,家里人的努力,使家境大变,不到两年时间,盖起六间大瓦房,现有四辆自行车。王为吉老汉高兴地说:“家里富了,先靠党政策,再就是两个女儿立了大功。”金华和翠平的行动,带动了本村的青年。王艳荣、王彩英、王美英、王立玲八个姑娘,学着姐妹俩的样子,都先后骑起了自行车,走街串户,来往于城乡之间。
现在,这些姑娘的足迹已遍布两省14个县市……
孙立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娘家人”关心失足女儿
山西省妇联配合监狱改造女犯
本报讯 山西省妇联与省第四监狱配合,共同帮助女犯改造自新。
1985年秋,山西省妇联负责同志第一次来到高墙内探监,表达了“娘家人”对犯罪的女儿们重获新生的期待。这使一些女犯几乎泯灭的自尊心、进取心有所复苏。其后,第四监狱所处的晋中地区妇联及所属的十一个县的300多名妇女干部也来到女监,帮助本地籍贯的女犯。给她们讲政策、讲法律,介绍家乡和亲人的情况,转达父老乡亲对她们的期望。平遥县妇联还给本县籍的女犯写信,并赠送《人生的道路怎样走》、《青年人生哲学》等书籍和笔记本。为了加强对女犯们的教育,省妇联派去了马牡丹事迹报告团和妇女理想报告团。马牡丹在烈火中为抢救邻居的两个孩子,献出自己和儿子的生命的事迹,震撼了女犯们的心。一些吕梁籍的女犯说:“吕梁培育出刘胡兰、马牡丹这样的英雄,也出了我们这些败类。同样喝吕梁山的水,吃吕梁山的米,我们不应再给英雄的家乡抹黑,也要加强改造争当先进。”一个“学牡丹,找差距,做新人”的活动开展起来了。
两年间,四监女犯的减刑增加了20%。许多女犯学到了财会、医疗卫生知识、裁剪缝纫技术,还有14人考上了函大、刊大。
(朱明媚 申莉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赫曼·索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国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奥地利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奥地利驻华大使吴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会见马提尼克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总书记阿芒·尼古拉率领的马提尼克共产党代表团。
胡启立对自1961年以来马提尼克共产党第一次派来的重要访华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代表团的访问将为两党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揭开新的一页。
胡启立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充分尊重马提尼克共产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所制定的政策,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马提尼克共产党的关系。
阿芒·尼古拉说,代表团对在中国的访问非常满意。代表团通过在北京、青岛、南京、西安的参观访问,了解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情况。
阿芒·尼古拉说,“我们对双方在互相谅解和尊重的气氛中所进行的富有成效的、积极的会谈感到满意。这些会谈为今后两党关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马提尼克共产党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4月14日来中国访问的,代表团将于明天结束访华离开北京。
马提尼克位于东加勒比地区,是法国的一个海外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将举办“幸福杯”交通安全竞赛
本报讯 由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市保险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北京市“幸福杯”交通安全竞赛活动,将于5月1日开始。
“幸福杯”交通安全竞赛从今年起,将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参赛单位有150个,参赛的机动车辆有2.5万辆。 (高静)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4月22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纽约州财税厅长兼税务委员会主席赵光华一行。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4月2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前来参加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一行。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张致祥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4月22日离京前往马那瓜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77届大会。
▲国务委员张劲夫4月23日下午在北京同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副总理兼发展部长、中央计划机构主席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签署了双方会谈纪要。
张劲夫同阿塔尔于本月20日就关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济技术合作进行了会谈。
阿塔尔一行于23日下午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前往广州、深圳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4月2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纽约州财税厅长兼纽约州税务委员会主席赵光华以及他的父亲赵璇锡先生和母亲梁淑仪女士。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结束了对泰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后,4月23日下午回到北京。
在访问期间,吴学谦还率团出席了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成立40周年的年会。
▲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于4月23日离京前往伊拉克、多哥、中非和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将同这些国家的文化界官员就进一步发展和加强文化关系与合作进行会谈。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行政院”大幅度人事变动
林洋港朱抚松等官员被免职
本报香港4月23日电 台北消息:继台湾“司法院长”易人之后,“行政院”系统又有大幅度人事变动。
昨天公布的人事变动包括:原“交通部长”连战升任“行政院副院长”、原“外交部政务次长”丁懋时升任“外交部长”、原“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主任”郑为元现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原交通大学校长郭南宏现任“交通部长”、原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邵玉铭现任“行政院新闻局长”、原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委关中现任“青年辅导委员会主任”、原“国防部副部长”张国英现任“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主任”。
被新人替换的原“行政院副院长”林洋港、“外交部长”朱抚松等人,均被免职,有的已另有任用,有的在等待新任。
台湾报纸说,这次人事变动使俞国华内阁成员的平均年龄下降,并增加了一名台湾省籍人士(郭南宏,台南人)。又有消息称,军方也将在近期内出现人事变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省各界人士集会
隆重纪念廖仲恺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杨尚昆会见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外和港澳地区来宾
本报广州4月23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东省各界纪念廖仲恺先生110周年暨仲恺纪念学校(现名仲恺农业技术学院)建校60周年大会,于今天上午在仲恺农学院隆重举行。
专程前来广州参加纪念活动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尚昆,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屈武,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以及在广州的中顾委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负责同志林若、叶选平、谢非、郭荣昌、张岳琦、方苞,广州军区负责同志尤太忠、张仲先,以及省顾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负责同志。新华社香港分社、澳门南光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广州市有关负责人、广东省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
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专程前来的中央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以及广东省各界人士和廖仲恺、何香凝先生在海外、港澳、大陆的亲属以及海外、港澳知名人士、知名学者1900多人。
在纪念大会上,杨尚昆、叶选平同志先后讲话,颂扬廖仲恺、何香凝先生光辉的一生。
杨尚昆同志说,廖仲恺先生和何香凝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是国民党左派的光辉旗帜,是孙中山先生的亲密战友,也是中国共产党的诚挚朋友。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在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廖仲恺先生顺应时代潮流,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为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奋斗了一生。廖仲恺先生的亲密伴侣和战友何香凝先生,在廖先生为国捐躯后,继续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她为开拓新中国的侨务工作、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呕心沥血,把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中国人民!
杨尚昆同志说,国共合作,国家统一,中华振兴,这是廖仲恺先生和何香凝先生生前的一贯主张。今天,中国历史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祖国要统一,人民要团结,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殷切地希望广大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同心同德,以实际行动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更多的贡献。
纪念大会后,举行了廖仲恺先生铜像落成揭幕典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民革全国委员会、广东省各界人士、廖仲恺、何香凝全体亲属敬献了花篮。
杨尚昆、康克清、林若、廖承志同志的夫人经普椿为廖仲恺先生铜像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屈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在揭幕仪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广州4月23日电(记者陈婉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尚昆,今天下午在广州会见了前来参加廖仲恺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外和港澳地区的来宾。参加廖仲恺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海内外和港澳地区的知名学者,以及来自海外、港澳地区的廖仲恺、何香凝先生的亲属参加了会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在广州的中顾委委员刘田夫,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谢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天,广东省政协主席吴南生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等陪同参加了会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采取切实可行措施 巩固发展整党成果
盐城党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
关心集体艰苦创业乐于助人的党员明显增多
新华社南京4月23日电 (记者王春生、侯严峰)整党基本结束后,江苏省盐城市各级党组织把经常化、制度化的党风建设作为巩固、发展整党成果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促进了党风的好转。
盐城市各级党组织在整党中本着治党从严的方针,下大力气解决部分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盐城市委认为,长期以来形成的党风不正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整党一劳永逸地全部解决。要建设一个好的党风,必须从上到下、经常不断地抓整顿,并使之制度化。为此,整党后,市委首先发动市、县机关党员干部围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端正服务思想、提高服务质量与工作效率等问题开展大讨论,研究制定了端正党风、改进领导作风的一些措施。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也普遍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
对于整党后新出现的党风不正的问题,盐城市各级党组织坚决严肃查处。建湖县工商管理局个别党员干部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到市场上压价购买个体商贩的商品。局党组抓住这个问题进行纪律整顿,当即作出解决这方面问题的一些具体规定。去年,这个局罚款没收的近10万元现金和百余件物品全部上交了国库。
在巩固、发展整党成果中,盐城市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党性和党的宗旨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作为端正党风的根本措施。去年以来,市、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基层,了解党员干部在改革形势下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端正党风的教育。各级党委还结合“创优争先”活动,组织优秀党员到基层讲宗旨,讲党性,讲纪律,进行正面教育。现在,全市党员队伍中为国为民、关心集体、艰苦创业、乐于助人的明显增多。滨海县陈涛乡是全省10个贫困乡之一。整党后,全乡党员开展联系贫困户活动,去年,已有40%以上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全乡人均收入达300元以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采取多种形式学习法律知识
蚌埠对八千多个体户进行法制教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蒋志敏报道:在安徽蚌埠市繁华的国强路市场上,个体摊主们昔日那种对顾客怒目相视甚至挥动拳头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热情的笑脸和文明礼貌的用语。该市个体经营者经过普法教育,逐渐形成了自觉遵章守法、文明经商的优良风气。
从去年年初起,蚌埠市工商管理部门在公安、司法部门的配合下,对全市8700多户个体经营者进行普法教育。这些部门采用召开法制宣讲会、讨论会以及播放法制教育录音、录像等多种形式,组织个体经营者学习《宪法》、《刑法》、《经济合同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对平时有违法乱章行为的“狠人户”、“难缠户”,还进行重点帮助教育。普法以来,全市个体经营者中偷税漏税、以次充好、欺行霸市、野蛮经营等现象已日趋减少,法制观念正在许多人的头脑中扎根。
34岁的陈玉萍,在长途汽车站附近摆设饮食摊。她为了多赚钱,曾一度偷工减料,欺骗顾客,把面条泡涨后再出售。一次,一位农村姑娘吃了她的面条后提出意见。陈玉萍恼羞成怒,恶语伤人,还当众把姑娘的上衣撕破。为这事,陈玉萍曾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还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在普法学习讨论会上,她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以后,她待客真诚,服务热情,前后判若两人。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靖江县选拔干部重实绩
本报讯 江苏省靖江县委、县政府在选拔干部过程中坚持“四化”标准,注重工作实绩,择优选人,对有文凭又有水平年富力强的干部给予重用,对虽无学历但有真才实学的干部也同样给予重用。
去年这个县共提拔了47名科局级以上的干部,除26人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外,其余21人虽然没有大专文凭,但经过刻苦自学,已掌握了工作中所需知识,并显示了一定的才能。
去年以来,这个县对3名有大专文凭的乡级干部进行考察,发现他们缺乏组织能力,工作打不开局面,便把他们调整到专业技术岗位上,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另外还对10名不胜任现职的乡级干部作了降职使用。 (肖春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检察机关服务经济改革和建设
为国家和集体挽回损失五千余万元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北京市各级检察院,在经济检察工作中,努力克服单纯办案思想,自觉为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收到明显效果。去年通过办案,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125万元,促使29个濒临倒闭的企业恢复了生机,30多个单位扭亏为盈。顺义县检察院查出开关厂聘请的技术顾问钟达生贪污受贿问题后,一些受聘的技术人员怕受株连,纷纷离厂。县检察院在办案的同时,认真做好技术人员的思想工作,把他们一一请回,明确表示坚决保护他们的合法收入。这个厂很快出现了改革、创新的局面,生产形势喜人,去年的利润翻了两番。
有些办案人员以前认为,办理经济案件自然就会为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去年以来,通过总结经验和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要有力地保证和促进改革与经济建设,必须变单纯办案为综合治理,变“自然”服务为“自觉”服务,自觉把坚持为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贯彻到经济检察工作的全过程中去。
去年以来,各级检察院在办理经济案件的各个环节上,都很注意保护改革和正常的经营活动。认定犯罪时,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严格分清是属于改革中的失误,还是打着“改革”旗号进行经济犯罪。逮捕人犯时,对企业的主要领导人和“关键人物”格外慎重,必要时预先同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安排好接替的人选,避免妨害企业的生产。对于冻结帐户和返还赃款问题,采取部分冻结等办法妥善处理,以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和社会的安定。
各级检察院除了积极帮助发案单位追缴赃款、挽回损失外,还主动配合单位狠抓综合治理,协助单位解决所遇到的困难问题。顺义县检察院在办理县纺织厂的经济犯罪案件过程中,主动协助工业局调整该厂领导班子,帮助工厂整顿劳动纪律,加强企业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并对全厂职工进行法制教育。这个亏损50万元的厂子迅速扭亏为盈。
松龄实业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等因经济犯罪被捕后,公司无人负责,露天存放的几百辆汽车及向外商索赔事宜没有人管。市检察院党组及时给市委、中央写了报告,问题很快得到妥善处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武警学院学生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关心国家大事,通过读书看报了解国情社情。这是他们读报时的情景。
 钟长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