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东北等林区连续发生多起火灾 林业部紧急通知狠抓防火措施
本报讯 4月中旬以来,东北、内蒙古和云南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山林火灾。林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省区狠抓森林防火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陈巴尔虎旗,4月15日发生草原火,因风大火猛,火迅速蔓延扩大,后烧入库都尔林业局管辖的林区。呼盟和牙克石林管局动员1500多人,全力以赴扑救。与此同时,该盟以及兴安盟4月14日至16日,先后发生17起山林火灾。扎?特旗14日发生的山火,火场面积达13.2万亩。黑龙江省14日一天就发生大小森林火灾14起。云南省4月16日至19日连续发生4起重大山林火灾。
据反映,当前火灾突发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护林防火形势估计不足,分析有误,思想麻痹,预防和扑救措施落实得不好。
4月下旬至5月底,是东北、内蒙古等林区护林防火的紧要时期。云南、四川等省的一些地区仍是火险期。据气象预报,4月下旬大部地区雨水仍偏少、风偏大,火险级高,有发生大火灾的可能。为此,林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1、有关省区各级领导对今年的春防要有一个正确的估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防止松劲情绪,紧急动员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狠抓各项防火工作的落实。
2、各类防火专业人员要立即进入工作岗位,认真巡逻、瞭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及时发现火情,及时扑救。
3、严格执行火源管理制度。进入防火戒严期,要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对于违反规定,引起火灾的肇事者和不负责任的有关人员,要严肃查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4、扑火指挥要由有经验的领导同志担任。要掌握天气情况和立地条件,注意扑火安全,避免酿成伤亡。
5、航空护林飞机要加强巡护,对危险性大的火,一定要及时实施机降灭火。
6、对尚未扑灭的火灾,要采取果断措施,迅速组织扑灭。查明原因,严肃处理。
(林玄)

第1版(要闻)

华北等地书市传来新信息
群众对精神食粮出现高需求
出版界应抓住有利时机多出优质读物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我国广大群众对精神食粮的高需求已经出现,这突出表现在人们在智力开发上的高投资和读物选择上的高档次。这是中宣部出版局局长伍杰在考察了国内几处盛大书市后对记者作出的判断。他认为这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大气候带来的新趋势。
继秦皇岛书会4天订书金额达1000万元后,自4月9日由京、津、冀、晋、内蒙古五地举办的华北书市,又成交近千万元订货,书市历时18天,到会45万多人次,购走价值370多万元400多万册书。来自华北40家出版社和10家发行部门提供的39513种图书中,最畅销的热门货是阐述新学科、新知识、新观点的文史哲系列书、工具书。催人奋进的名人传记、优美典雅的散文,增益见闻的生活实用书也成为抢手货。曾风靡一时的武侠热等消遣读物已趋冷落萧条。许多读者买好书不惜投以重金。198元一套的《二十五史》,40多元一套的《面向世界丛书》等,都有大批读者自费购买。装帧美也受到青睐。精装《红楼梦》、《干部小百科》、《艾柯卡自传》畅销不衰。天津纺院一对年轻夫妇花48元购了套《儿童智力训练游戏丛书》。当营业员问他们小宝宝多大时,女同志羞赧地一笑:“还没出生呢,先预备着。”
群众在精神食粮上这一智力投资动向,给有关各方带来有力的鼓舞和启迪。到会的出版界同志认为:我国出版发行事业,已经从谷底徘徊走向复苏,群众对优质读物的强烈需求,正提出新的要求。北京出版社总编辑田耕向记者说:“过去我们宁赔钱也要出好书,现在证明作对了,今后更要坚持这一方向。”天津百花出版社干过40年编辑、一直为散文读物受冷落而苦恼的一位女干部,当天津大学几百位学生蜂拥而至购买朱自清、徐志摩、贾平凹等人散文集时,感动得流出热泪。

第1版(要闻)

彭真会见加拿大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南昌4月23日电(记者虞家复、翁学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中午在南昌江西宾馆会见了由参议长居·夏博诺、众议长约翰·弗雷泽率领的加拿大议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开怀相叙。
彭真对加拿大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互相尊重,平等互利,这是中加两国建交以来友谊不断发展的基础。他说,与前景相比,两国目前的合作关系还是一颗种子。只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它就会成为根深叶茂的大树。
加拿大客人非常赞同彭真委员长的看法。两位议长表示,加拿大非常尊重中国的政策,愿意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友谊和合作。
彭真说,他结识的第一位加拿大朋友就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反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现在的加拿大朋友是有政治眼光的,是致力于发展两国友谊的,因此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肯定会越来越好。
当加拿大朋友问及中国发展的稳定性、政策的连续性时,彭真说,“我们的大政方针是定了的,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我们对某些具体政策会作些调整,这种调整只会越调整越好”。会见后,彭真设宴招待了加拿大客人。
(附图片)
彭真在南昌会见加拿大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李鹏在重大考察时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组织学生接触社会开展自我教育
新华社重庆4月23日电(记者袁光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考察重庆大学时说,大学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生接触社会、联系实际、开展自我教育。
李鹏同志在重庆市委书记廖伯康和市长肖秧的陪同下,来到重庆大学,同校领导和师生代表举行了座谈,并参观了校中心实验室。李鹏在座谈会上指出,接触社会、联系实际、参加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一条重要途径。他还说,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大学要抓,还应该从中学,从小学抓起。
李鹏很有兴趣地听取了学校进行教育改革的情况,他说,我们实行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我们学校就是要培养拥护社会主义的、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四有”人才。衡量一个大学的质量好不好,不能单纯地看它研究生有多少,也不能单纯地看学生掌握了多少科学文化知识,而要看它培养出来的学生在社会上起什么样的作用。李鹏还说,由于我们国家的财力、物力有限,今后要积极发展成人教育。
李鹏一行是20日下午到达重庆的。在渝期间李鹏同志听取了重庆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还参观了重庆钢铁公司和正在进行平基工程的珞璜大型火力发电站,以及正在兴建的江北重庆机场。

第1版(要闻)

帮助“老、少、边、穷”地区尽快致富
职工技术扶贫工作遍及全国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全国总工会和各地工会、各级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积极组织能工巧匠,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技术扶贫工作,为“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
去年7月,全总在贵阳召开“技术扶贫试点会议”,明确提出把帮助“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作为今后几年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争取在短期内见到成效。为此,他们先选择了贵州省的大方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宜山县和云南省的文山县这三个资源丰富而缺乏技术力量的贫困地区,作为扶贫工作的试点。承担这一任务的浙江、四川、江苏、上海四省市总工会的职工技协组织,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就完成了对这三个地区的调研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扶贫方案,并派出100多名能工巧匠,到各自的扶贫点开展工作。湖北、湖南、广东、辽宁、黑龙江等省、市、自治区的工会组织,也由主席或副主席带队,对本省的贫困地区作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材料,制定措施,落实任务,以点带面,使扶贫工作收到了“短、平、快”的效果。
到目前为止,浙江、四川、江苏、上海四省市总工会在三个试点地区共扶植乡镇企业31家,救活濒临倒闭的企业5家,签订的62项技术项目大部分完成,开发新产品、新品种30个,培训工人和管理人员200多名,受到贫困地区干部和群众的赞扬。其他省、市、自治区的技术扶贫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1版(要闻)

正确认识新时期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
倪志福
我国工人阶级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在改革、开放、搞活深入发展的形势下,进一步明确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作用,深化对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历史使命的认识,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课题。
邓小平同志指出:“工人阶级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同社会化大生产相联系,因此它的觉悟最高,纪律性最强,能在现时代的经济进步和社会政治进步中起领导作用。”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和力量源泉。这就决定了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结成广泛的联盟,胜利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建国以后,我国工人阶级满怀当家作主的政治热情,投身到新中国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来。他们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使国民经济得到了迅速恢复,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了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工人阶级固有的阶级品质不断发扬光大,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人物,孟泰、王进喜、赵春娥、蒋筑英等是他们的优秀代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的革命传统、崇高理想和时代精神,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工人阶级队伍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全国城镇职工人数由1949年的800万人,发展到1986年的1.2亿多人。建国以后出生的青年工人占到工人队伍总数的70%。一个重要变化是,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我国工人阶级的成员不仅包括产业工人,也包括工程技术人员、科研人员、教员、文化、卫生、体育工作者,干部和其他职工,知识分子是其中掌握着较多文化科学知识的一部分同志。产业工人为有一个逐渐扩大的工人阶级队伍感到振奋,知识分子为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引以自豪。应该承认,在工人阶级内部,知识分子的比例还不够大,我们的艰巨任务是努力扩大这个队伍,提高整个工人阶级的文化科学素质。
我国工人阶级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在实现最高理想的各个历史阶段,工人阶级担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我国工人阶级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工人阶级有志气,有能力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工人阶级是两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党中央提出,到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实现翻两番,人均国民收入达到小康水平。在此基础上,到二十一世纪再经过50年的努力,经济上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个宏伟目标,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意志。工人阶级是物质生产的主要承担者,创造着绝大部分社会财富,把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四化建设中负有最主要和最直接的责任。一支“四有”的工人阶级队伍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工人阶级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管理,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科学素质不断提高。工人阶级推动着整个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了全民族文化科学水平的提高。同时,他们先进的政治觉悟、高尚的思想品德、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高度集体主义精神,对城乡人民的思想道德和整个社会风尚日益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工人阶级是四项基本原则的坚定捍卫者。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国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政治基础,是立国治国之本,也是工人阶级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代表着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在我国是通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否定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我国工人阶级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历次重大政治斗争中,特别是在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坚定地站在党的一边。马克思主义是工人阶级解放的科学理论,工人阶级的阶级地位决定了它最容易理解和接受马克思主义。工人阶级只有在获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之后,才能认识到自己的命运,从自在阶级成为自为阶级,并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马克思主义一旦为工人阶级所掌握,就成为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质力量。应当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我国已经深深植根于广大职工群众之中。工人阶级坚信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但决不允许否定马克思主义,用非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取而代之。社会主义是实现工人阶级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工人阶级实现远大理想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为之付出了巨大代价。诚然,我国目前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水平不高,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但是,中国工人阶级从自身的经历中深切感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是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中国人民历史性的选择。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种国家制度,使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作为国家主人的地位和权利得到政治上、法律上的保障,使人民掌握了向一切敌对势力做斗争,实现社会管理和发展的最重要手段。中国工人阶级不但需要,而且完全有力量坚持和捍卫四项基本原则。
工人阶级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自觉支持者和实践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行经济、政治、文化和其它方面的一系列改革。当前,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正在稳步健康地向纵深发展。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发展社会生产力。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而工人阶级最富于首创精神。随着新的经济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必然带来我国社会生产力长期、稳定的发展,从而给工人阶级带来直接的物质利益。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工人阶级对改革的强烈要求和内在动力,激励工人阶级站在改革的前列,投身于改革的伟大实践。
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要以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企业是社会生产的基本单位,是生产力集中的地方。企业有没有活力,关系到劳动者积极性的发挥,关系到国家经济状况。在这方面,工人阶级有着直接的重大责任。同时,工人阶级还要关心和支持农村改革,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改革的成败最终取决于人民的支持,有了工人阶级、农民和其它劳动者的衷心拥护和积极参加,改革的成功就有了根本的保证。在改革进程中,我国工人阶级必将以自己的伟大创造力,谱写出新时期工人运动历史的新篇章。
工人阶级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主导力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高度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目标。随着人民民主国家的建立,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了很大发展,工人阶级作为建设和管理国家的主人,享受着资本主义国家工人所不可能享受的民主权利。当然,社会主义民主作为一种新型的国家制度目前还不完善,需要一个长期建设的过程。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就要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民主建设,特别要活跃基层单位的民主生活和健全民主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人阶级通过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通过工会组织以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对话的渠道,反映本阶级的愿望和要求,行使管理国家的民主权利。在活跃基层民主生活,健全企业民主管理方面,工人阶级担负的任务更直接、更具体。职工是企业的主体,有权审议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决策,有权监督行政领导,有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些都是新时期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的表现,是推动民主化进程,搞好改革,振兴企业的重要动力。
应当看到,当前少数领导者和经营者,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观念淡漠了,缺乏民主意识,颠倒了“主人”与“公仆”的关系,不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甚至践踏职工的民主权利。个别领导人借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压制群众的正当批评。官僚主义的存在堵塞了领导与职工民主对话的渠道。在一部分企业里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没有得到重视和发挥。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情绪、劳动热情、组织纪律状况,关系着生产建设和改革的大局。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搞好改革和生产,关键在于充分调动劳动者和经营者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当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在企业的各项制度中得到切实的保障,他们的劳动又与自身的物质利益紧密联系的时候,劳动者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就能充分地发挥出来”,这正是企业经营者在改革实践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应该承担的责任。劳动者也要与经营者紧密结合,积极主动支持他们的工作。各级领导要把同职工群众一道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作为加强和改善领导工作、坚持企业社会主义方向的一个重大问题切实抓好。
工人阶级是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支柱。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没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可能搞建设,更不可能搞开放和改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保持了较长时期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国工人阶级一向十分珍惜安定团结,把它视为本阶级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建国初期,工人阶级积极参加肃清帝国主义残余势力和反革命分子的斗争,整顿社会治安,捍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三年困难时期,面对自然灾害带来的经济生活的严重困难,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甘共苦,克服了困难,顶住了压力,使国家渡过了难关。在“文化大革命”中,一大批劳动模范、知识分子和干部在身陷逆境,遭到打击和折磨的情况下,没有动摇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在国家动乱的情况下,广大工人和知识分子坚守生产和工作岗位,使“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受到一定程度限制,我国国民经济虽然遭到了巨大损失,仍然取得了进展。前一个时期,当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时候,工人阶级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毫不动摇,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全社会的安定团结。
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一个重要方面是处理好工人阶级内部关系,进一步加强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工人和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阶段,工人阶级内部客观上存在着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但是,这种差别丝毫不妨碍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亲密团结。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人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兴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乃至工人阶级历史使命的完成都离不开知识和知识分子;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认识到,聪明才智的发挥,离不开工人群众的社会实践,科学技术只有面向生产才能不断发展。工人和知识分子互相理解、紧密团结,发挥工人阶级的整体优势,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
在改革的过程中,正确认识和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是关系到全社会安定团结的又一个重要方面。赵紫阳同志在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对此作了详尽的、精辟的阐述。总的看来,职工、农民和其他劳动者的经济利益,这几年都随着改革的进展而得到增加。但是,人们利益的增加总是有先有后,有多有少。对于利益关系问题,一方面国家会通过政策措施实行合理的调节。另一方面广大职工群众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提高对改革的承受能力,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关系,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社会利益关系的各种新变化。
中国工人阶级是世界上最强大最有战斗力的工人阶级队伍之一,担负着实现新时期全国人民共同理想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增强广大职工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自觉性。坚持改革开放搞活和正确的建设方针,动员广大职工发扬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中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完成工人阶级的神圣历史使命而奋斗!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应邀今天到达我国访问。什特劳加尔1924年10月19日生于南捷克卢日尼采河畔的维塞利。1949年毕业于布拉格查理大学法律系。1957—1959年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南捷克州委第一书记。1958年起当选为捷共中央委员。1959—1961年任农林水利部长。1961—1965年任内务部长。以后,主要从事党的工作,曾任捷共中央书记。1968年11月起任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1960年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 1969年当选为联邦议会人民院议员。1970年起任总理至今。他曾被授予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光荣称号和许多国内外的勋章。
中捷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捷两国各方面的关系近年来获得了显著的发展。什特劳加尔总理这次来我国访问,将对中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据新华社)(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策划唆使他人进行招摇撞骗活动
周明山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新华社太原4月23日电 (记者张进兴、张怀京)山西省运城地区原绿化委员会主任周明山因策划、唆使他人冒充中央办公厅人员进行招摇撞骗活动,不久前被中共运城地区纪委开除党籍。他的地区绿化委员会主任职务也已被运城行署撤销。中共山西省纪委最近就此事向全省发了通报。
通报说,今年51岁的周明山,1956年入党,1962年任绛县南柳大队党支部书记。1966年以后,曾担任过绛县县委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主任,运城地区革委会副主任、主任、地委第二书记,沁县县委书记,闻喜县委书记。1980年3月和1986年2月,山西省委和运城地委鉴于周明山工作不称职,按照党的干部政策和组织原则,先后免去了他的运城地委第二书记和闻喜县委书记职务。对于这两次工作调整,周明山到处散布不满言论,1986年8月间还为此给运城地委、闻喜县委领导同志发了“公开信”。
中共山西省纪委的通报接着谈到了周明山策划、唆使北京一个单位的一名女干部冒充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来到闻喜、夏县、绛县和运城地委招摇撞骗,制造所谓“中办派人来为周明山落实政策”的骗局。中共运城地委经过调查,弄清了事实真相。进行撞骗活动的北京某单位女干部向运城地委写了检查。
通报说,周明山为了达到个人目的,竟策划、唆使别人冒充中办人员进行招摇撞骗活动,严重地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其错误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已经完全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
通报要求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从中吸取教训,自觉地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坚持做到言行一致,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立志为党的事业、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大事,不要一心想着做“大官”。

第1版(要闻)

投资三十二亿造林种草五千多万亩
“绿色长城”将环抱首都
工程已陆续展开本世纪末全面完成
新华社石家庄4月23日电 河北省环绕首都北京的绿化工程已于4月初从南至北陆续展开。
这项预计总投资32亿元的宏大工程,计划在京津周围地区造林、种草5500多万亩,到本世纪末,将形成一道环首都的防风御沙“绿色长城”。
这项工程由林业部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共同规划和承建。

第1版(要闻)

就巴勒斯坦同埃及关系的性质
巴解组织三派达成协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22日电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一位负责人说,法塔赫、民阵和人阵的负责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秘密会议上,就巴勒斯坦同埃及关系的性质达成了协议。
巴—埃关系是19日结束的巴勒斯坦各派对话会议中存在较大分歧的一个问题,巴解一些派别曾提出要断绝同埃及的一切关系。
这位负责人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和人阵总书记哈巴什参加了这次秘密会议。
这位人士没有透露协议的内容,但他说,根据这项协议,选出的巴解组织执委会将负责制定巴—埃关系的原则,它将有助于消除巴勒斯坦民族团结的一大障碍。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鲍德里奇时说
中美发展贸易技术合作是共同需要
希望双方努力早日缔结一项投资保护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美国客人时说,发展中美双边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是两国的共同需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贸易额和合作关系不断扩大。
赵紫阳在中南海同前来参加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美国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长谈,宾主就中美经济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鲍德里奇说,来中国开办合资企业的美国企业家越来越多了,他同时希望中国能够制订出更加明确的投资法规。
赵紫阳说,中国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作了积极的努力,情况在一天天地进步,美国企业家应当有信心。他希望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早日缔结一项投资保护协定。
鲍德里奇介绍了美国向中国转让技术的进展情况。赵紫阳说,美国政府在这方面作出了努力,每年都有进步。中国希望美国方面能够保持这种势头,而且步子迈得再大一些。赵紫阳指出,归根结底,技术转让对双方都有利。美国转让给中国的技术越多,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也会越多。
鲍德里奇谈到了美国国会正在酝酿一项新的贸易法案的问题。他说,美国政府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如果国会要通过的法案是保护主义的,里根总统将会予以否决。
赵紫阳说,对这个问题,中国是很关心的。如果美国国会提出的法案影响中国商品向美国出口,就会影响中国的进口支付能力,这对美国商品向中国出口是不利的。
赵紫阳在向客人介绍中国情况时重申,中国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将长期执行下去,不会改变。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