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物极必反
迟立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这句古语说的是祸福之间的关系,但也可以理解为凡事总有个限度,超过了限度就会物极必反。
根据日本大藏省最近公布的日本1986年度的贸易统计速报,去年日本贸易出口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达到2150.91美元,出超额创下了897亿美元的最高纪录。其中对美国的出超额为520.2亿美元,也创历史最高纪录,对欧洲共同体的出口额和出超额同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日本担心,这会招致其他国家的批评。
日本的巨额贸易顺差,意味着日本主要贸易伙伴的对日巨额贸易逆差。从长远来看,这种国际贸易中的极端走向既不利于日本,也不利于其他国家。原因在于亏损方面的承受能力并非无限。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和西欧国家对日本巨额顺差啧有烦言,在每次西方财长会议上都逼迫日本开放市场,减少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否则将采取严厉报复措施,就反映了这种趋势。而美国对日本闭锁内需的指责,以及4月17日起对日本部分电子产品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也应验了日本一些人对获得创纪录顺差后的忧虑。
另一方面,从美国来说,日元连续升值固然对日本的外贸出口是个打击,有利于提高美国产品的竞争力,然而,超过了限度,美元不断下跌对美国也并非完全是好事。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不久前载文指出,“美元比价下跌将使日本出口产品价格升高并加重美国的预算赤字。”一些美国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日本投资者是美国高利债券的最大买主。美元贬值意味着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偿付更多的钱。
由此看来,过度的发展往往也会隐藏着危机的因素。在现今的国际经济关系中,任何一个国家只图自身利益而不顾别人死活的生意经已经行不通了。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超凤凰快堆核电站的钠泄漏及其影响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位于里昂东部五十公里的克雷—马尔维尔超凤凰快中子反应堆核电站,自三月底发现液钠泄漏事故以来,主管部门不断向新闻界提供调查获得的最新情况。据称,这一事故对电站及人体均不构成危险。电站仍在生产,并继续接待参观者。居民反应平静。电站负责人说,到进行修复时可能须停止生产。据估计,修复时间将长达一年,费用可能达四亿法郎。
这座超凤凰核电站是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快堆电站,是带有试验性质的原型电站,是为日后的商品化做准备的。它于去年一月同法国电网连通,经过近一年的磨合运转,于十二月达到其额定功率(一百二十万千瓦)。今年二月出现一次一般性事故后,遂改为半功率运转。原计划本月底重新开始全功率工作,不幸出现了这起液钠泄漏事故。
液钠在快堆中既是传递热能的介质,也是冷却物质。堆芯是在一个巨大的液钠罐中工作的。这个堆芯罐装有五千五百吨液钠。另外,在堆芯上游系统还有一个换料罐,它容量小,储有液钠七百吨。这个罐只在换核燃料时才启用,旧的燃料件经由它倒换方向或撤出,新的经它进入堆芯。这次液钠泄漏即出现在这个换料罐上面。
事故是三月三十一日发现的。对泄漏原因有各种猜想。人们曾降低换料罐的液钠水准,用微型内窥摄像机检查。泄漏出的液钠到现在已有二十多吨,目前仍在以每日五百公斤的速度继续泄漏。
电站方面确信,该事故不会构成安全问题,所以虽有停工检查的呼声,电站仍坚持生产。本来,液钠遇空气则剧烈燃烧,接触到水则发生爆炸。但是,换料罐的外面还有一个密封的不锈钢保护壳,两者当中是氮环境。泄漏出的钠被密封在壳体和罐体之间,没有同空气或水接触的可能性。其次,自运转以来还未换过燃料,所以换料罐中的钠未被辐射过,堆芯没有放射性。据报道,当地一位市长说,他本人并不十分赞成发展核电,但对电站方面在安全上一向讲真话的严肃态度感到满意。
这座快堆电站是法国、意大利和西德联合集资二百五十亿法郎(三国分别占百分之五十一、百分之三十三和百分之十六)兴建的。法国等三国决定合作发展快堆电站是在一九七四年。当时正值石油危机,人们估计铀的消费量将激增,价格会暴涨。而快堆的突出优点是,与热堆相比消费等量的铀,它产生的能量要高五十—一百倍,且产生的核废料少。
然而,目前的能源形势以及铀的市场形势同当时大不一样。加之快堆的成本比热堆高一倍。所以有人对当前发展快堆持怀疑态度,其中有的主张发展介于热堆和快堆之间新一代压水堆(美国称为“先进型反应堆”,法国称为“可变能谱反应堆”)。
另一部分人则持相反观点。他们承认超凤凰快堆的成本高,但它是第一个原型堆,他们有信心通过总结经验,大大降低成本。
法国工业部长马德兰说,这一事故不会动摇政府发展快堆电站的决心,对于想通过发展核电谋求能源独立的法国来说,研究快堆的计划应继续下去,未来会证明这是必不可少的。
(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探索超导性产生的秘密
美科学家拍到超导材料单个原子图象
本报纽约4月2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成功地拍摄出新的超导材料中一些单个原子的照片,显示出意外之多的“小缺陷”。他们认为,这些小缺陷可能是该材料具有超导性的关键所在。
最近,美国电话和电报公司的贝尔实验室使用电子显微镜,放大1000万倍,观察超导材料的一个特薄的薄片,在分子结构中,显示出原子成行地整齐排列着,但也显示出一些缺陷破坏了结构的规律性。
这是人们迄今为止对超导材料结构最深入的探索,这种原子的照片的拍摄成功,在世界上也是首次。
一些美国科学家说,这些小缺陷在电子流和晶体振动之间提供了一条发生不寻常的相互作用的通道,而这种相互作用似乎是超导所需要的。
贝尔实验室研究员阿巴斯·奥尔马德兹说,“窥视个别原子的能力是一项崭新技术。理论家要认识超导性是怎样发生的,需要知道原子的位置”。

第7版(国际)

伊朗渔民捕获一条20吨巨鲨
新华社德黑兰4月21日电 据伊朗《世界》晚报今天报道,当地渔民在海湾水域捕获了一条20吨重的巨鲨。
这条长9米、宽5米和高2米的鲨鱼曾袭击了一条汽艇,并把它击断成两截。
报道说,这条鲨鱼的肝就有两吨重。这是近几年来在海湾捕捉到的最大的一条鲨鱼。

第7版(国际)

许多代表在77国集团部长级会议上发出呼吁
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哈瓦那4月20日电 77国集团第6次部长级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呼吁发展中国家在与工业发达国家对话的同时加强它们之间的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上次部长级会议主席、阿根廷计划国务秘书贝尔纳多·格里斯蓬在讲话中说,77国集团的成员国对经济发展已探求了数十年,经验表明,旧的规章和秩序“已不再有效”。他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应通过集体的自力更生求得发展。
本次会议主席、古巴外贸部长里卡多·卡夫里萨斯在讲话中指出,发展中国家应当进一步密切相互间的合作,以取长补短,充分利用它们的资源。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达齐在会上呼吁贸发会议谈判各方在将于今年7月举行的第7届大会上相互协调。
津巴布韦代表团团长卡利斯图斯·恩德洛武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宣读了现任不结盟运动主席、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给大会的一封信。穆加贝在信中指出,当前不公正的国际经济体制“已成为阻碍不结盟运动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最大障碍,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
会上,孟加拉国、塞内加尔和巴西三国代表简要介绍了上月举行的77国集团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性会议为贸发会议第7届大会准备的声明。这三个文件都强调了发展中国家之间团结一致的重要性,认为这是解决当前日益加重的债务负担、贸易条件的恶化和原料价格下跌等问题的有效途径。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团长在七十七国集团会议上重申
中国支持七十七国集团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
新华社哈瓦那4月21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特别顾问王润生今天在77国集团第6次部长级会议大会上发言时重申,我国一如既往地支持77国集团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
王润生说,77国集团成立20多年来,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权益和建立公正和合理的国际关系进行了长期的努力,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中国高度赞赏77国集团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次哈瓦那会议是77国集团为协调发展中国家立场,为参加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第7届大会作准备而召开的。中国作为特邀客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王润生在发言中说,第7届贸发大会应该是一个打破持续多年的南北对话僵局,推动改善南北经济关系的大会。这次大会应该为建立一个公正和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发挥重要作用,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经济贸易发展的长远问题和面临的紧迫问题作出贡献。他指出,第7届大会要面向行动,采取实际措施。
在谈到国际贸易问题时,王润生说,贸易保护主义与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是当前国际贸易领域中亟待解决的两大主要问题。我们认为,发达国家应该履行它们的承诺,逐步减少和取消保护主义,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提供更为优惠的差别待遇。与此同时,它们还应该采取行动,进行积极的结构调整。
他接着说,发展中国家缺乏外资的状况日趋严重,资金倒流的趋势迄今未能扭转,外债负担沉重。这种情况已经严重阻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我们主张,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广泛的发展援助和优惠贷款。我们历来强调,解决债务问题是债权国和债务国以及国际金融机构等各方的共同责任。发达国家应采取措施,减轻发展中国家还本付息的负担。
在谈到最不发达国家问题时,王润生说,我们支持最不发达国家提出的合理要求和一切有利于它们克服困难的措施。
在谈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问题时,这位中国代表说,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我们愿意按照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加强和扩大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他强调说,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的全球贸易优惠制谈判是南南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希望这一谈判能取得积极的成果。
在谈到南北关系时,他说,我们认为发达国家应当与发展中国家建立平等的合作关系。它们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管理技能,加速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他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将越来越大,中国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会更加密切。
王润生最后说,在第7届贸发大会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同77国集团密切合作,相互配合,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为使第7届贸发大会能在振兴和发展世界经济和贸易方面,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的发展方面取得成果,作出我们的贡献。

第7版(国际)

伦敦黄金价格上升到四年来最高水平
新华社伦敦4月21日电 伦敦的黄金价格今晨上升到4年来的最高水平,每盎司黄金价格上涨到457.5美元。
5天前伦敦黄金市场的收盘价格是439.25美元。
据报道,自今年元旦以来,伦敦市场的黄金价格每盎司已上升了60美元。
自1980年1月21日每盎司黄金价格上升到850美元的高峰后,金价一直在下跌。1983年2月25日曾回升到每盎司464美元,但到1985年初每盎司黄金价格又跌到300美元左右。
从今年伦敦金融市场第一个交易日(1月2日)起,金价不断回升。
一些金融界人士预计,随着美日贸易摩擦加剧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美元汇价将在波动中继续下跌,黄金价格可能还会上涨。

第7版(国际)

世界核电装机容量达27万兆瓦
新华社巴黎4月21日电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截止1986年12月31日,世界上已有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核电站。目前已投入运转的核反应堆达394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70333兆瓦,发电量占全球电力生产总量的15%。
在去年一年中,世界上有21座新建核反应堆投入发电,其中法国有6座,美国5座,联邦德国、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朝鲜各2座、匈牙利和日本各1座。
美国核电装机容量达83387兆瓦,居世界之首。法国位居第二,为44693兆瓦,苏联名列第三,为27657兆瓦。

第7版(国际)

图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轿车——“美国梦”号豪华轿车。这辆车长18米,车上设有游泳池、浴室,而且还可供直升飞机降落。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