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在我驻朝大使举行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对恢复柬埔寨独立充满信心
新华社平壤4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战场的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对我们国家的前途比较乐观”。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为他举行的祝贺柬埔寨新年(4月13日)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说,越南士兵不少人不愿打仗,经常开小差。
西哈努克还对中国对民主柬埔寨有效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这些援助使柬埔寨人民有充足的手段来反对越南侵略,恢复柬埔寨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地位。西哈努克还请宗克文大使转达他对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邓颖超等中国领导人的敬意和想念之情。
宗克文大使在宴会上祝愿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抗越救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第6版(国际)

英国外交大臣豪参观泰境内柬埔寨难民营时说
越必须从柬撤军 苏应正视其责任
新华社曼谷4月21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说,越南军队必须从柬埔寨撤走,苏联也必须正视它在这方面的责任。
豪是在参观一座柬埔寨难民营之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晚上,豪与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外交部发言人说,双方认为,越南和苏联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他们一致表示,支持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正确立场。
双方还讨论了英国投资者到泰国投资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
豪是21日到达泰国访问的。22日他将会见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然后离开这里前往澳大利亚访问。
(附图片)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21日访问了设在泰国境内的柬埔寨二号难民营。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西德三十万人参加反核示威
新华社波恩4月20日电 西德1万多人今天在美国设在西德的军事基地周围举行了示威。至此,持续4天的要求裁军与和平、反对核武器的“复活节进军”活动进入尾声。
据法兰克福“复活节进军”信息中心估计,今年全国共有30万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西德许多城市今天都举行了“进军”结束集会。在北部港口城市汉堡有1万人举行集会,在“鲁尔复活节进军”的终点站多特蒙德有2.5万人参加集会。此外,在法兰克福、科隆、美因茨、乌尔姆、纽伦堡和基尔等城市也有大规模的群众集会。
组织和号召居民参加这次“复活节进军”活动的主要是西德和平运动、德国社会民主党、工会、教会、绿党以及德国的共产党等党派和组织,它们的代表在一些集会上发表讲话时,强烈反对“空间军事化”和在西德部署导弹,要求西方各国政府特别是西德政府认真对待戈尔巴乔夫的裁军建议。

第6版(国际)

吴学谦拜会泰国王会见炳总理
吴学谦外长拜会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
新华社曼谷4月2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集塔拉达宫拜会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拜会时,吴学谦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泰国国王的亲切问候,国王也请吴外长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国王说,他对泰中两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泰中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是好事,对促进两国友谊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曼谷4月21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将同东盟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原则,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促进早日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炳总理是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时说这番话的。
据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士透露,会见时炳总理说,中国是泰国的好朋友,他相信泰中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发展下去。
吴学谦说,中国既定的改革开放政策将坚定不移地继续下去。他说,中国将继续努力发展同泰国的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曼谷4月20日电 泰国副总理、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今晚在这里说,目前泰中两国关系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高潮时期。
差猜是为正在这里访问和参加亚洲和太平洋经社委员会成立40周年年会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举行的晚宴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知道,“中国在亚太经社委员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曼谷4月20日电 出席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40周年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拜会了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埃米尔接见我化工部长
新华社科威特4月19日电 (记者黄建明)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化工部长秦仲达及其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米尔热情赞扬了中、科两国之间的有效合作。他说,两国合作的步子是很大的。他希望加快这种合作。
秦仲达部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科威特埃米尔的问候和向他发出的访华邀请。埃米尔接受了这一邀请。
接见时,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杨福昌也在座。
新华社科威特4月20日电 中国化工部长秦仲达及其一行结束了对科威特的4天正式访问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会见我文化部长
据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文化部部长王蒙时表示,只要日中两国严格遵守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友好四项原则,两国关系是会友好发展的。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会见新华社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记者张可喜)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以副社长丁翔起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访日代表团。

第6版(国际)

尼泊尔政府实行工作许可制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据尼泊尔报纸4月16日报道,尼泊尔政府从4月14日(尼泊尔新年)起在加德满都河谷三镇实行工作许可制,在该地从业的外籍人需向政府申请批准。
根据新的制度,将由尼泊尔劳工和社会福利部向申请在该地区从业的人,包括尼泊尔人和外籍侨民发放工作许可证。
据尼泊尔官方解释,实行这一制度是为了用法律保障那些在有组织的和非组织的部门工作的非尼泊尔人的福利。
据报道,工作许可制度受到了当地群众组织的欢迎,他们建议在尼泊尔其它地区也实行这一制度。当地报纸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尼泊尔人应在就业中享有优先权利。
目前,尼泊尔许多企业都是由外国人开办的,大量工作人员也来自国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将向伊朗出售电子计算机
据《纽约时报》二十一日报道,里根政府已决定批准向伊朗提供一套价值九十万美元的电子计算机系统。
报道说,国防部长温伯格反对这项决定,因为这种计算机系统很容易改用于军事目的,用于同伊拉克的战争。但一位白宫发言人说,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在确认不会出现上述情况之后才决定批准的。这是自去年十一月美国秘密向伊朗出售武器的事件被揭露后对伊朗的第一次重要出口。
泰反对党提案未列入议会议程
泰国国会下议院二十二日上午通过决议,宣布反对党对全体内阁成员提出的不信任案无效,不能列入会议议程。
下议院今天在议长川·立派的主持下开会。他首先向与会议员宣读了十五名议员要求退出反对党不信任案签名的申请书。接着,会议就是否同意退出签名进行了表决。表决的结果是一百八十九票赞成,六十六票反对。反对党这次提出不信任案的签名人数在十五名议员退出之后已不足法定人数,因之不能列入议程。
阿一些官兵拒绝承认新参谋长
在阿根廷政府平息了少数军官哗变之后,驻在阿北部城市图库曼的第十九步兵团团长二十一日宣布不承认阿方辛总统任命的陆军新参谋长卡里迪将军的领导。同一天,驻在阿根廷北部萨尔塔省的工程兵第五团的一些士兵也表示拒绝陆军新参谋长的领导。
对此,阿方辛总统和新参谋长卡里迪、国防部长豪纳雷纳举行了紧急会议研究对策。
科伦坡公共汽车总站发生爆炸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公共汽车总站二十一日下午五点发生爆炸。据警方宣布,在这次爆炸中,至少有一百人被炸死,另有一百多人受伤。附近一所楼房也被炸坏。
据外电报道,泰米尔游击队对这次爆炸事件负有责任。
事后,政府立即展开援救工作,并宣布首都实行九小时宵禁。(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将在日内瓦提出中导条约草案 美国会对苏裁军建议持保留态度
新华社日内瓦4月21日电 美苏日内瓦武器控制谈判苏联代表团副团长奥布霍夫21日发表一项声明说,苏联将在23日复会的苏美日内瓦武器控制谈判中提出一项关于欧洲中程导弹的条约草案。
他是在当天到达日内瓦后发表上述声明的。
他说,一旦双方签订欧洲中程导弹协议,苏联也赞成签订一项短程战术导弹协议,这项协定将使苏联从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撤出战术导弹。他还说,苏美双方签署欧洲导弹条约和反弹道导弹协定可以导致两国首脑再次举行会晤。
新华社华盛顿4月21日电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罗伯特·多尔21日说,国会对美苏以苏联的新建议为基础达成欧洲中程导弹协定一事普遍持保留态度。
与此同时,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在另一场合说,他要提醒里根政府“不要匆忙达成这样一个协定,它表面上很诱人,但实质上却对大西洋联盟的联合和统一起着相反的作用”。
据白宫发言人马林·菲茨沃特说,里根总统在向国会领导人介绍情况时表示,他对中导协定的前景“是乐观的但也是现实的”。他承认关于这个协定还有“许多细节问题有待解决”。里根还将同国会的两党领袖举行进一步的磋商。

第6版(国际)

第五届国际海洋法筹委会会议取得进展
本报讯 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筹备委员会第五届会议4月16日上午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闭幕。
会议就筹备建立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国际海洋法法庭所需要的规则规章和有关议题进行了审议,取得了进展。第二特委会还就企业部人员培训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中国和77国集团在内的16名成员已经组成了特设工作组,将起草培训人员的方案。
会议是3月30日开幕的。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炳鑫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与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今年7月将在纽约举行夏季会议。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在欢迎雅鲁泽尔斯基的宴会上表示
苏愿谈判其亚洲领土和美本土的战术导弹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表示,在消除苏联和美国在欧洲的战役战术导弹的同时,苏联愿意就部署在其亚洲部分和美国本土上的这类导弹进行谈判。
戈尔巴乔夫是在欢迎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的宴会上这样说的。雅鲁泽尔斯基今天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短期友好访问。
戈尔巴乔夫强调,苏美是否能就核裁军问题达成协议,取决于美国及其北约盟国。
他说,谁以为只要施加压力,苏联就会向西方让步,那他就大错特错了。现在应该明白,从实力政策出发同苏联谈话是不会有结果的。
戈尔巴乔夫在评论上周他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的谈话时说:“一方面,我们看见对方愿意积极对话,以便更好地了解我们的意图和我们行动的动机。另一方面,我们再次确信,同美国人搞现实政治是多么困难。”
戈尔巴乔夫认为,美国总统里根对苏美莫斯科会谈的反应是积极的,但美国和它的北约盟国在消除导弹问题上却互相推诿。
戈尔巴乔夫说,“开始这样荡秋千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他说,苏联已经向其日内瓦谈判代表团作出指示,于4月23日着手同美国代表团拟定有关中程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及其核查问题的具体协议。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21日起举行为期4天的联合防空演习。
△美国参议院调查“伊朗门”事件特别委员会21日决定给予去年11月辞职的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以免于起诉的有限豁免权。
△阿根廷各党派及社会团体领导人19日在政府宫签署民主协议书,支持实行宪法,谴责任何破坏法律的行径。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裁减党的政工人员,将中央委员会的政工人员减少约20%,将省委中的10%的工作人员转到基层,党委行政技术人员将减少10%。
△美国航天局21日宣布,原定在1988年2月18日的航天飞机发射工作无法如期进行,原因是要在发射前进行两次重要试验。新的发射日期没有宣布。(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一次顾大局求团结的盛会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已如期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胜利召开。350多名委员和7个组织与会。从参加这次大会的巴勒斯坦各派组织和人数来看,这是多年来所没有的一次盛会,体现了顾大局、求团结的精神。
会议之前,阿拉法特主席分别同“人阵”总书记哈巴什和“民阵”领导人哈瓦特迈赫举行了4年来的第一次会谈,也被看作是团结的一种迹象。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在会议前夕举行了扩大会议,讨论了目前中东形势的发展情况。会议指出,约巴协议事实上已不复存在,它已成为妨碍发展约、巴人民关系的障碍,因而决定废除协议。执行委员会还一致拒绝法塔赫革命委员会等组织提出的要巴解断绝同埃及关系的建议,并强调保持巴、埃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人阵”总书记哈巴什宣布,巴解决定解散反对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总部在大马士革)。在阿尔及尔的观察家认为,此举是阿拉法特促使巴解各派团结、消除内部不和的一大胜利。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议按规定每年举行一次。自1983年巴解发生分裂以来的4年中,除1984年11月在约旦举行过一次会议外,最近两年由于种种原因会议未开成。这次会议是巴各派之间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反复磋商的成果。
今年初,巴勒斯坦一些组织先后在突尼斯和的黎波里举行过两次会议,对召开这次巴全国委员会会议起了重要作用。
3月10日,法塔赫、“人阵”、“民阵”、巴共等6个组织在突尼斯开会,一致同意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3月20—25日,“人阵”、“民阵”、“解阵”,法塔赫革命委员会等6个组织又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开会。6派同意在全国委员会会议召开之前,先举行一次各派的“团结对话”会议。
4月初,巴各派组织陆续来到阿尔及尔,就举行全国委员会会议进行紧张的会前磋商活动。13日,阿拉法特宣布,法塔赫同意取消约巴协议,为举行全国委员会进一步扫清道路。同日,巴各派举行“对话”会议。17日巴各派“对话会议”就巴全国委员会文件起草委员会组成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委员会由各派代表以及5名无党派人士参加。文件起草委员会将在突尼斯文件和的黎波里工作文件的基础上完成一个统一的、为各派都能接受的政治和组织纲领。委员会在如何处理各派分歧很大的巴埃关系问题上,决定拟出一个“有弹性的措词”,使各派都能接受。
由于进行了这一系列的活动,巴全国委员会会议才能按期召开。
观察家认为,无论会议结果如何,都将对今后中东局势的发展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本报开罗4月22日电)
(附图片)
4月21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进入第二天。图为会场一角。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吴学谦阐述我政府对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主张
互相尊重 平等互利 加强交流 共同发展
新华社曼谷4月21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如何消除不利因素,克服障碍和困难,保持亚太经济增长的势头,以期在下一世纪到来之际使亚太区域更加兴旺发达,是摆在亚太国家和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
吴学谦是今天上午在纪念亚洲和太平洋经社委员会成立40周年年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政府十分关心和支持亚太区域经济合作。”
他说,中国政府对开展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主张是,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加强交流、共同发展。
他说,互相尊重是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基础。亚太各国发展水平不同,有的是发达国家,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各国国情不一,经济状况不同,发展道路各异。他说:“参与合作的各方都要努力寻求共同利益之所在,又应理解和尊重彼此的差异,充分考虑和照顾各方的需求和可能。”
吴学谦说,平等互利是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原则。他说:“只有这样,区域经济合作才能持续兴旺,经久不衰。”
他说,加强交流是区域经济合作的有效方式。“各国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是大有裨益的。在经济发展中,亚太各国各有长处,互有需求,只要彼此间加强磋商和协调,就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
他指出:“和平与稳定是各国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在本区域持续存在的‘热点’使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遭到威胁。”
他强调说:“外国军事侵略和占领不仅侵犯了有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对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带来巨大的损害。”他认为,“热点”应该消除,一些地区的紧张局势应该缓和,外国军事侵略和占领应该结束。他说:“不解决这些问题,亚太区域的和平与安全,就不能得到维护,亚太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合作也就不能得到保障。”
吴学谦在谈到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时说,中国在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准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以便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他说:“我们的开放政策是面向全世界的。中国身处的亚太区域更是我们开放的对象。”吴学谦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不在亚太区域谋求霸权,也反对任何一方在亚太区域谋求霸权的行径。”

第6版(国际)

巴全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巴约表示在废除约巴协议后保持特殊关系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21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团结的重要性。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副总理兼外长阿利亚尼说,巴勒斯坦革命的首要任务是加强队伍的团结,阿拉伯民族的任务是不能放弃与它命运相关的巴勒斯坦事业。
伊斯兰会议组织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加强巴勒斯坦队伍团结的重要性。他说,解放圣城耶路撒冷,只有靠巴解组织战士统一行动才能实现。
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大会发言中赞扬了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正义斗争。伊拉克代表团团长沙克尔在发言中,向被占领土和难民营中的巴勒斯坦人民对以色列战争机器进行顽强抵抗表示敬意。
赞比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姆瓦南希库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在中东的英勇斗争和大多数黑人反对南非种族隔离的斗争是互相支持的。
苏联代表和南斯拉夫代表在发言中,重申或表示赞成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有巴解组织参加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简称“人斗”)总书记萨米尔·古什没有出席今天的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从阿尔及尔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现场和约旦首都安曼报道,在巴解组织执委会20日正式宣布废除约巴协议后,巴解方面表示,巴解组织将尽一切努力保持同约旦和埃及的兄弟关系;约旦政府发言人21日发表声明说,巴解组织宣布废除约巴协议不会损害约旦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特殊关系。
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21日在会议现场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巴解组织和约旦在对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号决议问题上有争执,但所有巴解组织领导人和巴解组织执委会都决心维护和约旦的兄弟关系。
阿布·杰哈德解释说,联合国242号决议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其中包括自决权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相反,它只把巴勒斯坦问题作为难民问题处理,所以巴解组织从来就拒绝、也决不会接受这项决议。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会晤哈巴什商讨政治组织纲领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从阿尔及尔和大马士革报道,据接近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人士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21日在阿尔及尔会晤了人阵总书记乔治·哈巴什,商讨如何努力使巴解各派对话中达成的政治和组织纲领具体化的问题。
在19日结束的巴勒斯坦各派对话会议,未能就一些组织提出的巴解断绝同埃及一切接触的主张取得一致意见,只同意提交巴全委会第18次会议讨论。哈巴什今天会见阿拉法特时强调,必须就巴解同埃及的关系问题达成一个正式的方案。
这位人士说,阿拉法特表示要立即召开一次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以巴勒斯坦全委会,特别是第16次全委会和阿拉伯历次首脑会议的决议为基础,来讨论关于同埃及关系的建议。
前来参加巴勒斯坦全委会第18次会议的民主也门社会党总书记阿里·萨利姆·比德21日下午会见了人阵总书记哈巴什、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以及巴勒斯坦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苏莱曼·纳贾卜,同他们讨论了如何克服阻碍实现巴勒斯坦民族团结的问题。
人阵驻大马士革办事处负责人在接到总书记哈巴什从阿尔及尔打来的电话后于21日在大马士革宣布,人阵将继续留在“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之中。
哈巴什说,人阵无权解散“民族拯救阵线”。
“巴勒斯坦民族拯救阵线”是由法塔赫反对派、人阵、人阵(总部)、巴解阵、斗争阵线和闪电等六个组织于1985年3月在大马士革宣布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