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东北工学院开展大学后继续工程教育
毕业多年大学生回炉更新知识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何大新报道:东北工学院在国内首次进行正规的大学后继续工程教育。自1986年6月以来,这个学院先后开办了地下开采、炼钢、轧制技术等8个大学后培训班,培养了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96个冶金企业的近3000名工程技术人员。这些毕业多年的大学生经过再次培训,知识得到更新,在科研和生产中大显身手。
东北工学院是我国培养中高级冶金专业人才的高等学府,建国以来,每年都有上千名大学生从这里走上工作岗位,为冶金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五六十年代毕业的大学生急需更新原有知识。1985年末,冶金部决定在东北工学院正式成立冶金部东北工学院管理干部培训中心,进行大学后继续工程教育。培训中心既是冶金部的培训基地,也是东北工学院的组成部分。
培训中心1986年6月正式开学以来,先后开办8个大学后培训班,每次培训时间2至3个月。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院选派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担当教学任务,一些博士生导师和系主任也登台讲课。继续工程教育的教学内容主要以新技术、新理论为主。
经过大学后的再次教育,学员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本领。许多人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将学到的东西用于生产和科研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果。鞍钢、上钢、包钢等企业均给校方传来信息,经过“东工”大学后教育的学员,在工作中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本溪北台钢铁总厂生产的一种特种钢,过去每月都要出现一两次质量事故,原因一直找不到,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和产量。副厂长于永水在参加“东工”大学后学习期间,从“热力学”新理论中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回厂后很快解决了生产难题。仅此一项,每月就可增加近20万元的产值,同时减少了人力、原材料和能源的损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今年硕士生录取工作有改进
注意对考生政治质量的考核,在职人员初试成绩要求略低,提倡应届毕业生录取后先工作几年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国家教委最近召开的1987年全国硕士生录取工作会议强调,研究生录取工作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特别要注意纠正忽视政治质量的倾向。
会议经讨论确定,今年的录取工作要在保证入学研究生业务质量的同时,注意对考生政治质量的考核。要把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态度,对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态度,作为考核考生政治品德的重要标准。
会议强调从今年开始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招收有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其他应用性学科、专业,应优先并尽量多录取符合条件并且有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以利于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使研究生教育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需要。
在职人员的学习和备考条件与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同,他们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的成绩,从总体上看不及应届本科毕业生。为照顾这一实际情况,决定对他们初试成绩的要求可略低于应届本科毕业生。
会议还强调,提倡并鼓励应届本科毕业生被录取为研究生后,保留入学资格,先分配到实际工作岗位工作一至三年,使他们在政治思想和工作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和提高后,再入学进行研究生学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禽足戴小环 旅程记踪迹
鸟类环志证实我国候鸟三条迁徙路线
高飞者能越喜马拉雅山 远翔者来自澳大利亚南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人类并不完全了解自己的朋友——鸟类。每年许多候鸟携儿带女不远万里到你这里作客,可你却不了解或不甚了解它的“籍贯”、艰苦的旅程和生活习性。在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鸟类的物种不断减少的今天,人类有责任加强鸟类的研究和保护。鸟类环志是研究这种没有国籍的朋友——候鸟的一种基础工作。我国环志工作自1983年首次进行试点以来,通过国内外的合作交流,发展很快,取得可喜成绩。
所谓环志,就是用标有编号和套环机构地址的铝合金环,套在捕到的活鸟脚上,经测量登记后将鸟释放。当套环鸟再度被捕或被杀时,获鸟者按地址将套环寄还科研机构,以供有关科研人员分析和研究鸟类迁徙规律。记者从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获悉,近几年来,全国根据候鸟分布特点,由北向南,在候鸟繁殖地、中途停息地、越冬地建立了40个环志站点,先后对200多种2.3万只(其中包括特定研究项目的757只非候鸟)进行了环志,目前已回收环志鸟96只,其中国内环志放飞、国内回收者24只,国外环志放飞、国内回收者72只,另外还有3只国内环志放飞,由国外回收。
回收的环志鸟资料表明,有许多在青海湖繁殖的斑头雁、鱼鸥,每年要穿越世界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脉抵印度的那加兰邦、阿萨姆邦和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南海滨越冬,是世界上候鸟最高的迁徙路线;在天津回收的由澳大利亚南部环志的红胸滨鹬,直线迁徙旅程达9257.3公里,是目前国外放飞、国内回收距离最远的环志鸟;由广东省海南岛文昌县回收的在黑龙江海林环志的苍鹭,直线迁徙距离3800公里,为国内放飞、国内回收的最远记录。
根据回收的环志鸟分析,无论在繁殖地或中途停息地所环志的候鸟,成体或幼体一般于当年抵达越冬地,个别在次年春天抵达越冬区。初步证实,我国候鸟一般按3条途径迁徙:东路沿海向南;中路穿越黄河、长江向南;西路可沿横断山脉南下,亦可穿越喜马拉雅山南飞。据环志站点报告,环志鸟返回环志放飞地区较少,其原因是:部分幼体可能第二年不返回出生地或迁徙扩散新的繁殖地;乱捕滥猎较为严重,死亡率高。鸟类环志工作者呼吁,各地要严禁乱捕滥猎鸟类,并希望如发现死亡的环志鸟,将环志寄到环志中心(北京1928信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妇联等为庆祝“六一”儿童节联合倡议
每个家庭树立“为国教子”观念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全国妇联、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文化部等18个单位4月18日联合发出了《关于庆祝1987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通知》呼吁全社会加深对提高全民族素质必须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重视对儿童少年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保护他们的健康成长,树立“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做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公民意识,并逐步形成浓厚的社会主义风尚。
《通知》要求全党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和重视儿童少年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抵制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对少年儿童的毒害和影响,积极为他们创造富有教育意义的社会环境,学校、少先队和幼儿园以及各种类型的教育机构,要有计划地进行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为基本内容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每个家庭都要树立“为国教子”的观念,增强为孩子做表率的责任感,使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密切配合,精心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通知》希望全社会继续为儿童少年办实事,办好事,尽可能地为孩子们欢度自己的节日提供条件。各地有关领导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儿童少年工作现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节日庆祝活动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全体儿童。
《通知》还要求今年的“六一”庆祝活动既要使儿童少年心情愉快,受到教育,又要注意健康,确保安全。在举办各项活动时,提倡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讲求实效,避免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扑面清风
——北京神经科临床病理讨论会旁听记
本报记者 曹焕荣
这个会,简朴而丰盛。
推门入301医院礼堂,只见主席台空荡荡摆课桌一张,没有“座次”,没有会标,甚至没有茶水。来自北京各大医院的神经科医生,一个月到此聚一次,日子很好记,两个“三”,即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三。4月22日下午记者旁听的这次,就到了500多人。知名中外的长者,和行医不久的小辈混坐在观众席上等候,人手一份由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提供的病例。
整两点,主持人黄克维教授说了声“开会”。北医一院一位医生上台,进一步介绍病例。他的发言,与其后所有发言者一样,前无“各位领导”、“各位同志”的称谓,后无“仅供参考”、“欢迎批评”的尾巴,统统开门见山,说完就下。不出5分钟,他打住了。该院的人接着上台,叙述病人的家族史。
直到这时,北医一院的最后诊断仍对与会者保密。其它6家医院先后有7位医生登台讨论,由此及彼,旁征博引。代表协和医院神经科发言的吴立文医生回到原座,轻声向我介绍说:“轮到拿病例的单位,提前三周就把要讨论的基本病情印发各家。我们科里为此先展开讨论,查找资料,最后推一人到这里来讲。诊断正确与否,都没关系,关键在于相互启发,提高极大。”
该揭“谜底”了。北医一院医生先是散发病理报告,再放幻灯讲解,然后由该院陈清棠教授归纳。尽管事先准备了几天,已讲得相当透彻,她仍请有关的一家小医院的医生作补充。
“亚急性坏死性脑脊髓病”这一罕见病例的讨论,就在这么一种求实的气氛中进行。即使是我国神经病理学权威黄克维教授的精辟发言,不必也没有人报以掌声。然而,会议又不失应有的生动。宣武医院一位年轻女医生发言时英文的发音不准,黄教授就大声纠正,而她则跟着连念两遍,模仿着改。陈教授发言时发生口误,把“2秒”说成“2分”,台下就有人提醒“2秒!”她呢?说声“对不起”,照旧往下讲。
11人的发言连同黄教授的小结,刚好两个小时。“5月20日,讨论北京医院的病例,散会!”这个不收费的讨论会,已风雨无阻地坚持10年多。下次会,算来该是第127次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商城古遗址 新建博物馆
新华社郑州4月22日电(通讯员尚建民)商城博物馆日前在河南省偃师县建成开放。
偃师县是九朝古都洛阳的东大门,也是我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大量的出土文物证明,在原始社会末期,夏王朝在这里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后来,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等七个王朝,都先后在偃师建都。因此,这里遗留下的文物古迹相当多。特别是西毫商城遗址的发现,被认为是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发现。为展示我国古代文明,弘扬传统文化,偃师县人民政府、河南省旅游局、洛阳市人民政府和市旅游局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决定兴建偃师商城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占地6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主要陈列1959年在翟镇乡发现的“二里头文化”和尸乡沟商城遗址,以及历年来偃师出土的文物珍品。其中包括二里头一号宫殿、大型玉钺、商城四号宫殿模型,以及大量反映青铜文化的玉器、石器、骨器、陶器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乔十光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漆画
本报讯 乔十光漆画展4月22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周谷城、杨成武等观看了展出。
乔十光现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从60年代起就致力于中国现代漆画研究,是中国现代漆画艺术开拓者之一。
最近,乔十光谢绝国外博物馆以重金收藏他的代表作。他说:“我作品最好的归宿是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他将此展览中的10幅漆画精品无偿捐赠国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刘开渠向乔十光颁发了奖状和国家收藏证书。
(雷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十位作曲家新作在京展示光彩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施光南、王立平、王酩、谷建芬、铁源、吕远、郑秋枫、沈传薪、马丁、张卓娅是我国音乐界近几年来备受瞩目的作曲家。从他们笔端下涌出的许多歌曲,已飞入千家万户,成为传诵之作。
4月20日至22日晚上,《中国青年报》、《中国电视报》、中国唱片总公司等单位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这10位作曲家“歌曲新作展”音乐会,受到首都听众的热烈欢迎。音乐会邀请了来自各地的歌坛名手李谷一、董文华、佟铁鑫、郁钧剑、韦唯、胡晓晴、葛军、毛阿敏、郑莉、陈力、李杰、戴建民、时延燕、成达泰、李黔荣等。演唱作品是从10位作曲家新近创作的100多首歌曲中精选出来的作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春季图书交易会售书365万册
本报讯 4月20日结束的北京春季图书交易会,接待读者65万人次,销售图书365万册。
参加的书店还评出交易期间10种畅销书,其中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增订本)、《中国实用人际关系大全》、《人际关系社会心理学》等。(许起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曲艺家协会代表团赴日
本报讯 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中国曲艺之友会的邀请,以骆玉笙、罗扬为正副团长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代表团4月23日赴日本访问,并进行艺术交流。(张世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在第十届亚运会上荣获团体金牌的中国男子自行车队,二十日晚离开北京前往欧洲参加和平自行车大奖赛等比赛。每年一度的和平自行车大奖赛是东欧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联合举办的规模较大的自行车分段赛,全长为两千公里。比赛要经过民主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其比赛难度仅次于环法国自行车赛。中国是首次派队参加这项比赛。
▲一九八七年江苏致富杯篮球邀请赛,二十二日上午在江苏丹阳县司徒镇开幕。参赛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四川、山西、广东和江苏的二十二个农村乡镇的二十三支农民篮球队。这些乡镇农村商品经济发达,群众性体育活动活跃。
▲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访问的中国足球二队,二十一日晚在迪拜以一比零战胜阿联酋国家足球队。(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湖南农村54个乡镇建图书馆
藏书皆上万 新知播乡间
新华社长沙4月22日电 湖南农村目前已有54个乡镇图书馆藏书都在万册以上。
这些图书馆主要由乡镇集体投资、民办公助和农民集资兴办的。它们所藏的图书多半是农民发展商品生产所需要的。这些图书馆还组织“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心得有奖征文”和“读者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吸引广大农民读书。目前,这些图书馆已成为湖南农村传播知识与信息的阵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及时抢救亚麻厂爆炸事故伤员
有功单位和个人受卫生部表彰
新华社哈尔滨4月22日电 (记者张持坚)卫生部今天在哈尔滨表彰在抢救哈尔滨亚麻厂爆炸事故受伤人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3家医疗单位和50名医护人员,分别授予他们“全国卫生文明先进集体”和“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称号。
在亚麻厂这次爆炸事故中,共有185人受伤,其中89人伤势严重。面对这么多伤员,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卫生厅、局及时组织医务人员抢救,并制定了科学的抢救方案,1000多名医护人员昼夜守护在伤员身旁。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治疗,除7名特重伤员抢救无效死亡外,其余大多数伤员病情日趋稳定和好转,有32人已康复出院。
全国13个省市的42个医疗卫生单位和药品供应部门,北京、上海、解放军等医疗单位的30名烧伤专家和专科护理人员,也积极援助和参加了抢救伤员的工作。
在今天的表彰会上,卫生部副部长顾英奇讲了话。他希望医务工作者继续努力,搞好医德医风建设,并认真做好伤员下一步的治疗与康复工作,使受伤工人早日返回岗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种高技术装置成功地浓缩氧气
新华社大连4月22日电(记者赵昌春)一种可以把空气中的氧浓缩的高技术装置——卷式膜富氧器昨天在大连通过中国科学院主持的技术鉴定,这标志着我国在膜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有了新的突破。
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制成功的这种装置,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专家们经过鉴定认为,这种装置属国内首创,达到世界80年代初期水平。
这种装置通过一种具有选择渗透性的高分子膜,将空气中的氧和氮加以分离,从而使空气中原有20.9%的氧浓度提高到30%。它具有节能、增产、减少污染、使用方便、制造成本低等特点,能广泛应用于工业窑炉的强化燃烧、医药、生物工程、医疗、保健和水产养殖等方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产化数字微波电路首次在福州交付使用
据新华社福州4月21日电(通讯员刘秀敏)被列为国家“七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我国第一条国产化数字微波电路——福州至厦门480路数字微波电路,20日在福州通过部级鉴定,并正式交付使用。
专家们认为,福州至厦门480路数字微波电路是我国第一条国产化数模兼容的微波通信电路,它标志着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中容量数字微波进入了实用阶段。
这套数字微波电路全部采用国产元器件,属国内第一次实现用数字沟通二个程控局和采用无损伤倒换技术,它不仅可以可靠地传送电话、电报、电视,还能传递高速率数字信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日学者探讨2000年亚太经济和国际关系
本报讯 “展望2000年亚太地区经济与国际关系”讨论会,4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中日学者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景和国际关系的中长期趋势,进行了较广泛、深入的分析和有益的探讨。这次讨论会是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和日本亚太学术交流协议会主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种子名单公布
弗罗斯特和李玲蔚分列男女单打头号种子
据新华社伦敦4月21日电 第五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5个单项的种子选手名单已在这里宣布。中国女选手李玲蔚和韩爱平被列为女子单打第1号和第2号种子选手,丹麦的弗罗斯特和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分别被列为男子单打第1号和第2号种子选手。
本届锦标赛将于5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五个项目的前4名种子选手顺序如下:
男子单打:1、莫·弗罗斯特(丹麦),2、苏吉亚托(印尼),3、杨阳(中国),4、赵剑华(中国);
女子单打:1、李玲蔚(中国),2、韩爱平(中国),3、基·拉尔森(丹麦),4、郑昱鲤(中国);
男子双打:1、李永波和田秉毅(中国),2、朴柱奉和金文秀(南朝鲜),3、贾·西德克和拉·西德克(马来西亚),4、林水镜和杨荣美(印尼);
女子双打:1、郑明熙和黄惠英(南朝鲜),2、林瑛和关渭贞(中国),3、李玲蔚和韩爱平(中国),4、吴健秋和劳玉晶(中国);
混合双打:1、李得春和郑明熙(南朝鲜),2、马·迪尤和吉·吉尔克斯(英格兰),3、斯·卡尔松和玛·本特松(瑞典),4、扬·安通松和克·马格努松(瑞典)。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武当武术擂台邀请赛六月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体委《体育文史》杂志社与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武当山首届武术擂台邀请赛”,将于6月21日至27日在著名的武当山举行。这次比赛将对武术挖掘整理起到积极的作用。
武当武术是中华武术中的一个重要流派,以其独特的内家功夫享誉海内外。为挖掘、整理和继承这份宝贵遗产,有关部门筹备了这次活动。
邀请赛组委会业已组成,截至目前,已有福建、江苏、湖北、北京、上海、重庆及武当山拳法研究会等十几个单位报名参加。现在,湖北省郧阳地区地委、行署及有关部门正积极逐一落实比赛的筹备工作,以迎接来自各地的武林高手。
(古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优秀运动员征文比赛

难忘的第一次国际比赛
中国跳水队 涂军辉
许多运动员往往对第一次比赛、第一块金牌记忆犹新,甚至是终身难忘。
我第一次出国比赛是1983年出访英国,并在那里取得了我有生以来第一块金牌。
那年3月底,我国派出一支由6人组成的跳水队,参加在伦敦举行的“水晶宫”国际跳水比赛。临行前,原来入选的一名队员突然身体不适,队里决定由我来顶替。当我得知后,既吃惊,又高兴,但更多的还是担心。那年我还不满15岁。
24小时的旅途非常辛苦,到达伦敦后人已经晕晕乎乎的。但是,赛前训练时间非常有限,到住地后稍休息一会,我便来到了训练场。头一次与高鼻子、蓝眼睛的人在一块训练,心里怪别扭的。再加上初来乍到,对新环境还不太适应,我赛前训练情况不如在国内,思想上背上了能否承担好这次比赛的包袱。针对这种情况,钟少珍教练在赛前头天晚上找我谈心。她说:“对你此次出国,国内有一些教练持不同意见,虽然让你出来了,但我的压力仍然不小。不过,这点你不必担心,一切有我顶着!你的任务就是把平时训练水平跳出来就可以。”教练的一席话,使我身上的包袱顿时减轻许多。
第二天,比赛开始了。首先进行男、女跳板比赛。本来,我只参加跳台比赛,但组委会规定每参赛国必须得有两名队员兼项比赛(跳板、跳台都参加)。于是,队里让我报两项。跳板恰恰是我的弱项,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上了。比赛开始,当裁判报了我的名字以后,我还站在跳板上愣着:“妈呀!有这么多观众”,心里直发毛。面对这么大的场面,我竟然怯场了。结果跳板比赛我跳得一塌糊涂。
吃过晚饭,我被住地的娱乐设施所吸引,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白天的跳板比赛已丢在了脑后。一晃就10点了,钟教练把我喊回了房间,瞧她那脸色,心想不妙。果然,教练说话了:“你知道国家让你出来一趟需要花多少钱吗?来回机票,伙食,住宿……难道出这些钱是让你出国观光旅游的吗?你用这种精神面貌来参加比赛,对得起祖国和人民吗?”钟教练问得我心里一阵阵震颤,眼泪竟不由自主地簌簌地流了下来。这是清醒和悔恨的眼泪。接着,钟教练帮我冷静分析了失利的原因,同时鼓励我:“明天就是你的主项——跳台比赛,千万不要泄气,放开去拚!”
第三天,雾都伦敦出现了少有的晴天,真是个好兆头。跳台比赛开始以后,连我自己都感觉奇怪,昨天那种见观众就发毛的感觉,今天怎么一点都没了。相反,还觉得观众都在为我鼓劲。当我每跳完一个动作时,全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我越跳越有信心,也越跳越好,几乎把每个动作的最高水平发挥出来。前面9个动作我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与其他选手的距离并不大。还剩最后一个代号为“305”的动作了,当裁判报到我的名字时,全场观众又活跃起来。而当我走到台端时,全场鸦雀无声,这是关键性的一跳。此时,我脑子里浮现了清晰的动作印象,完全按照平时最好的感觉跳了下去。当头一入水,我就笑了。我知道这个动作做得很成功!等我脑袋刚一露出水面,全场观众沸腾了,掌声、口哨声、喊声响成一片。7个裁判有6个举起了满分——10分!我取得了本次比赛男子跳台冠军,获得了有生以来第一枚金牌!这不仅是大家没有预想到的,而且连我自己也没想到!
赛后只觉得眼睛里有些湿润。这块耀眼的金牌已经属于我了,然而比金牌更珍贵的是从失败走向胜利这段经历给我的启迪,以及钟教练对我讲的那些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理白族自治州学龄儿童入学率已达96%,图为大理市周城镇小学的学生在听解数学题。
新华社记者 闵福全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金沙江畔,一座11层的大楼拔地而起,它就是攀枝花钢铁公司职工文体楼,一天可供7000人活动。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