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加拿大议会代表团时强调
中国开放搞活政策受到人民拥护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已经实行了8年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是新中国成立后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受到人民的拥护。这些政策决不会因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而改变。
李先念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参议长居·夏博诺、众议长约翰·弗雷泽率领的加拿大议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李先念在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指出,“总的政策不会变。但中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实践中局部地、不断地作某些调整和变动是可能的,也是正常的。”他强调指出,经济是一个庞然大物,非常复杂,一成不变是不可能的。经济好比洪水猛兽,驾驭住了,就造福人民;驾驭不好就会给人民带来危害。
夏博诺是一位经济学家。他说,他很高兴听到李先念主席关于中国政策的介绍。他认为,这些政策不仅对中国来说是重要的,对其他国家同中国的贸易往来也是有利的。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当夏博诺和弗雷泽来到会见大厅时,李先念高兴地说,“你们参、众两院议长都来了。”夏博诺说,“这说明我们对这次访华的重视。”
李先念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加拿大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加两国自建交以来一直是友好的。我们对此表示满意。”他希望双方根据需要和可能进一步发展贸易和其他各种形式的合作。
夏博诺表示,加拿大也希望加强两国贸易和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先念说,“我们都是促进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委员符浩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神圣的一票
本报记者
4月22日,在北京地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北京市七区一县的370多万选民一道,参加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履行了一个普通选民的义务,在票箱里投进了神圣的一票。

9时54分,邓小平同志出现在中南海选区一个投票站——怀仁堂,愉快地与周围的工作人员打招呼。他步履矫健,从踏上怀仁堂的台阶,填写选票,投票,到离开,仅用了4分钟。有人向小平同志介绍了同他一起投票的中南海选区人民代表候选人田鹤年时,小平同志回转身来同他握手致意并亲切地问候。
从早晨8时起,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陆续走进怀仁堂。记者问刚刚写好选票的习仲勋同志,作为一个普通选民参加今天选举的感受。他不假思索地说:“不管官当得多大,也是普通公民。我想选真正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的人当人民的代表。”记者又向彭冲同志发问,请他谈谈对基层选举的看法。彭冲同志的回答非常明快。他说,“差额选举更好一些,它能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乔石同志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的感受,他赞成这次的差额选举。

中南海选区的另一个投票站设在人民大会堂,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人们把选举日当成盛大的节日。
从医院赶来的陈丕显副委员长接过选票,仔细地看了看,划了两个圈。投票后,他诙谐地对大家说:“差额选举,三个选两个。我选了两个年轻的同志,其中有一个女的,‘半边天’嘛!”周围一片笑声,几个女同志笑得更欢。陈丕显又说:“昨天,我把三个候选人的材料都看了。我选这两个人是经过认真考虑的。”陈丕显临走时笑着对大家说:“民主化是大家的事情,要大家来干。”
9点50分,刚刚送走外宾的班禅副委员长急匆匆赶来投票。他边走边自豪地说:“非常荣幸!我1954年当人大代表时,18岁,是全国最年轻的代表!”他说:“我是1953年在西藏参加选举投票,是历届全国人大代表。当然,‘文化大革命’除外啊!”他爽朗地笑了。

西城区文津街选区的一个投票站设在中南海紫光阁。
文津街选区的人大代表候选人,是国务院机关的两位干部。国务委员方毅前来投票时,特地在门边的黑板前停留了片刻。他仔细地读了一遍贴着的两位候选人的情况介绍,一边思考,一边走进大厅,在自己满意的候选人名字上重重地画了一个圈。国务委员姬鹏飞投完票,高兴地对周围的人说:“好了!好了!我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
8点50分,国家主席李先念迈着稳健的步伐,前来投票。他一进选举厅就问身边的工作人员:“我的票呢?”工作人员把选票送到他的手中,他又一一问投票的手续和候选人的情况。李先念风趣地说:“噢,这么复杂啊!”他坐到椅子上,仔细看了看选票上的名字,划上了圈。然后,他同其他选民一起,庄重地在票箱前投下了自己的一票。投完票,他对围上来的记者说:“社会主义民主是非常重要的。讲民主也要讲法制,民主和法制是统一的。”

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元帅家里,比往日热闹。上午10点钟,军委办公厅几位负责部队选举工作的同志和柳荫街的选民高大娘及女青年范淑云等,说笑着走进这位元帅家的会客厅。他们满面春风地拾着一个红色“流动票箱”,放在徐帅客厅中央。
徐帅在沙发上坐定,目光集中到厅中央的“流动票箱”上,笑着说:“我要走得动,就到选举站上去投票啦!麻烦你们把票箱拿到家里来,谢谢大家。”当徐帅了解到这次选举过程中,选民要求和代表候选人见面对话后,高兴地说:“这很好。要坚持下去,建立人民代表和选民定期联系的制度。只有代表到选民中去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工作上、生活上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到上边去,真正解决群众中的问题,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人民代表。不然,这个代表就是空的。”徐帅又说:“当然,选举阶段的工作很重要,但是,真正大量的实际工作还在选举之后;人民代表联系群众,这在选举阶段只是个开头,象走路一样,只是刚迈第一步,更重要的工作、更长的里程,还要在选举之后去作。”
一张粉红色的“北京市西城区选举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军委办公厅选区选票”,发到徐帅手中。他凝神思索着,从差额选举的“候选人姓名”栏里,认真选择着自己要选举的人。有的记者围上去了。徐帅又严肃又幽默地说道:“你们不要看我嘛,这是无记名投票,保密的呀!”大家都笑起来了。
10点40分,同是在欢笑声中,在我们敬爱的聂荣臻元帅家的客厅里,由聂帅亲自将选票投入了流动票箱。
在徐、聂二位老帅投票的前前后后,驻京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都光荣地行使着庄严的民主权利;从元帅、将军到士兵、职工,都投了他们神圣的一票。柳荫街选民、女青年范淑云高兴地对徐帅说:“平时,徐帅和我们开展军民共建柳荫街文明街道活动;今天,又和我们街道的选民一道选举人大代表,我们街道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一定会越建越好。”中央军委招待科刚刚入伍一年的女战士郑岷和在该科工作30多年的木工马景朝,对记者说:“元帅、将军们的年龄、职务比我们高,对革命的贡献更比我们大,今天能和我们一道投票选举人民代表,说明人民军队在政治上官兵一律平等、上下一律平等,也说明我们国家的民主生活深入人心、军心、党心。”

第1版(要闻)

落实“三保三压”方针 促进投资效益提高
建行将在全国展开项目效益调查
新华社郑州4月22日电(记者李海甫)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副行长李锡奎最近在一次会议上宣布,建设银行系统将在全国展开项目效益调查。
这次调查的重点是围绕概算超支、建设工期长、建设不同步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通过调查,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贯彻落实“保计划内建设,压计划外建设;保生产性建设,压非生产性建设;保重点建设,压非重点建设”的方针,促进投资效益的提高。
对于1984年以来投产的大中型项目,主要围绕投产后能不能正常发挥经济效益的问题和原因进行全面调查分析,一方面促使尚不能正常发挥经济效益的投产项目尽快发挥经济效益;一方面暴露出计划管理、决策上的问题,促使改进计划管理。
建设贷款项目主要围绕偿还能力调查,分析还贷期限长的原因,进而对贷款投向、项目决策提出改进意见。

第1版(要闻)

南方电工集团公司在湘潭成立
由八省市区二十七个单位组成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我国电工行业大型企业集团——南方电工集团公司最近在湖南省湘潭市成立。
我国电工行业长期以来存在“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工程项目设计、生产及产后服务相互脱节,致使机电产品发展慢,工程项目周期长、费用高,为了提高机电生产专业化程度,使机电产品成龙配套,缩短工程项目工期,组织好机电产品的原材料供应和配件协作,加快新产品开发,由我国机电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湘潭电机厂牵头,湖南、湖北、河南、山西、广西、四川、上海、贵州等八省、市、自治区的机械、冶金、煤炭等部门的27家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和省、部属科研院所组成了南方电工集团公司。这个集团公司目前共有职工8.6万多名,固定资产总额12.6亿多元,在能源、冶金、矿山、建筑、日用电器等领域,开展从勘察设计、技术咨询、提供电工机械材料、电工机械产品、机电组合成套设备到承包矿山、中小型水电站、中小型冶金、中频电业、输变电、建筑室内等成套工程服务。

第1版(要闻)

广大选民庄严行使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
北京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开始
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基层投票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徐小萍)北京市今天有370多万选民分别来到各自所在的选区,行使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投票选举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
北京市共有选民700多万,经过10多天的投票选举,京郊已有7个县的选民参加了投票。今天,除海淀、房山、门头沟区外,全市又有8个区县的选民到投票站或流动票箱投票,对经过提名、讨论、酝酿、协商确定的3331名正式代表候选人进行差额选举,将产生2182名区县一级的人民代表。
设在东城区贡院西街6号邮政公寓礼堂的北京国际饭店单位联合选区投票站,彩灯高挂,彩旗招展,红色的投票箱上方悬挂着庄严的国旗。清晨6点刚过,在欢快的音乐声中,选民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人民美术出版社年过六旬的美术编辑吴葆仑领到了选票,认真填写后郑重地投入票箱。他说:“我选了自己的‘意中人’”。版画家李平凡现正在日本访问,他临走叮嘱妻子一定要委托他的同事代他投票。
北京市在这次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办法,保证选民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绝大部分代表候选人都是由选民10人联名提名推荐。对代表候选人不规定构成比例,既注重代表的议政能力和活动能力,又注重代表的广泛性。市人大常委会为加强对选举工作的领导,成立了选举工作办公室,各区县也设立了选举委员会,还在全市范围内抽调了2万多名选举工作干部,集中培训。全市还开展了大规模的选举宣传、咨询活动,近万名大学生走上街头、深入选区宣讲选举法。各选区广泛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采取编印候选人书面材料、播放闭路电视、录像等方法介绍候选人的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飞、市长陈希同,今天在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投票站参加了东城区第九届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全市的选举工作将于5月下旬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紫光阁、大会堂、三座门投票站,和选区的选民们一起,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投票选举北京市西城区人民代表。
邓小平、李先念、胡耀邦、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等同志参加了投票。正在外地的赵紫阳、陈云、彭真等同志委托他人投了票。徐向前、聂荣臻两位老帅和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在流动票箱里投了票。
今天到各自选区投票站投票的还有:习仲勋、方毅、田纪云、乔石、杨得志、余秋里、姚依林、陈丕显、陈慕华、邓力群、郝建秀、王兆国、宋任穷、耿飚、姬鹏飞、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廖汉生、楚图南、张劲夫、王丙乾、宋平、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汪锋等。
委托他人投票的同志还有:万里、李鹏、杨尚昆、胡启立、韦国清、胡厥文、许德珩、王任重、赛福鼎·艾则孜、荣毅仁、叶飞、黄华、张爱萍、洪学智等。
(附图片)
邓小平在中南海选区怀仁堂投票站投票。
本报记者 沈进摄
李先念在西城区文津街选区投票站投票。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印度在中印边境集结军队进行军事演习
中国希望印度方面避免制造事端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印报说我“在西藏集结力量”完全是造谣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严正指出,中国“希望印度方面要从维护中印友好的大局出发,避免制造事端。”
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有记者问:“有消息说,印度正在中印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并进行军事演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中国也得到了这方面的消息。他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早日合情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为了维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国方面作出了真诚的努力。
但是,这位发言人指出,近来印度方面的行动引起人们严重关注。它不断越过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蚕食中国领土,强占了一些点,并时而派遣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最近它又在中印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并进行以“棋盘”为代号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从而使中印边境地区出现新的紧张。与此同时,有的印度报纸却毫无根据地说中国“在西藏集结力量”,要“教训印度”,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
发言人强调指出,“我们希望印度方面要从维护中印友好的大局出发,避免制造事端。”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方面已通过外交途径同印度方面进行了交涉。中国边防部队正在进行正常巡逻,没有集结力量。

第1版(要闻)

阿根廷政府说军队形势正常
任命了新的陆军正副参谋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1日电 阿根廷总统府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洛佩斯21日晚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目前在(阿根廷)任何一个军营中都不存在不服从纪律的问题”,军队方面的形势“绝对正常”。
这位发言人指出,虽然在萨尔塔省和图库曼省的驻军部队中发生了一些令人不快的事件,但是那只不过是“二三名军官的事情”。他认为,有些人对这一事件过于渲染了。
阿根廷国防部长豪纳雷纳也在同天晚上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阿根廷武装部队所有军营的形势都“绝对正常”。
他说,因为上周所发生的军官哗变事件“异常严重”,因而才使得“公众舆论感到震惊”。鉴于这种情况,“政府决定改组陆军领导人,任命卡里迪将军为陆军参谋长,冈萨雷斯将军为陆军副参谋长”。
据当地新闻界报道,驻守在图库曼省的阿陆军第三军所属步兵19团团长曾在21日早些时候打电报给国防部长豪纳雷纳,表示不承认阿方辛总统任命的陆军新参谋长的领导。与此同时,驻扎在萨尔塔省的工兵团第五连的官兵也表示拒绝接受新参谋长的领导。阿官方人士说,经过多方努力之后,上述两省驻军不服从领导的官兵已放弃了原来的态度,目前,两省的军营形势已恢复正常。

第1版(要闻)

菲政府与摩洛民阵将恢复和谈
新华社马尼拉4月21日电 菲律宾政府和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将在4月23日恢复谈判,以寻求对双方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上长达15年的武装冲突的和平解决。
摩洛民族解放阵线谈判代表哈比卜·哈希姆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希望双方能在这次和谈中达成初步协议,并称如果达不成协议,冲突将再度爆发。
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是菲律宾三大穆斯林团体之一,一直在为穆斯林占多数的菲律宾南部岛屿实行自治而斗争。该阵线与政府的上一轮和平谈判因双方发生武装冲突于4月9日被迫停止。
谈判中,该阵线要求在棉兰老岛和其他南部岛屿中的23个省实行自治,而政府只答应在10个省可以实行。

第1版(要闻)

日夫科夫将访华
曼内斯库本月底来华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理总书记赵紫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将于5月5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说,近年来,中保两国关系发展较快,来往增多,级别也在不断提高。两党关系亦已恢复。日夫科夫5月份访华及赵紫阳6月访保是中保两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互访。这标志着中保两国政治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他说,5月日夫科夫同志访华期间将签订两国领事条约、两国文化合作协定等。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的邀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将于4月28日至5月5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法国外交部长让—贝尔纳·雷蒙将于5月3日至5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脱离实际的“高、大、全”
钟怀
北京日报记者在郊区某县采访,见到一些庄户人家买的双缸洗衣机,现在成了“贮粮缸”。原来那里是山区,用水紧张,吃水还要一桶桶挑,洗衣机只好“改行”。
笔者也有类似见闻。在某市郊区一个村子访问,发现几乎家家都有双缸洗衣机、双门电冰箱。那是近几年富起来的村子,人们大都买得起。但那里三天两头停电,实际用处不大。奇怪的是,即使这种情况,不少人家还拥有两台洗衣机和两台电冰箱,成双成对摆在家里。一问,原来是新结婚的,男方备置了这些东西,女方作为嫁妆也带来了这几大件。
我茅塞顿开,人们购买洗衣机、电冰箱之类,不仅仅是看重它们的使用价值,还有一种显示身份、家当的心理。难怪不管实际需要如何,实际用途如何,都要购置几大件。而且是求高——洗衣机要双缸,电冰箱要双门,收录机要双卡;求大——彩电要20英寸以上;求全——一下子把“三双一彩”统统备齐。
人们买什么消费品,是个人的自由,谁也不应横加干预。但是,竞相追求“高、大、全”,不符合我们的国情,不符合许多农村的乡情,不符合某些收入不太高的人们的家情。干预不可取,把道理说清楚,进行适当的引导却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