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陶冶高尚情操 培养良好作风
邢台百万青少年勤俭节约收旧利废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地区各级团组织,今年年初以来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从点滴做起,开展“勤俭节约、收旧利废”活动。目前,全地区有138万青少年投身于这一活动,两个月来回收废品价值达36万多元,修旧利废2813(台)件,为国家节省资金346.7万元,同时,也使青少年在这一活动中陶冶情操,养成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
一段时间以来,这个地区不少青少年头脑里艰苦奋斗的观念淡漠了,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的坏习气逐渐滋长起来。面对这种情况,在中共邢台地委的支持与倡导下,今年初,邢台团地委决定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勤俭节约、收旧利废”活动。
在活动中,全区各级团组织从本单位生产、工作实际出发,找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浪费现象,有的放矢地制定勤俭节约、收旧利废规划和目标。工矿企业开展反对浪费能源、原材料,大力修旧利废、增产节支,机关学校开展反对浪费时间、粮食、笔墨、纸张,珍惜一粒粮、一张纸、一度电,城乡破除攀比风。巨鹿县神堂坡团支部组织60多名团员青年参加回收废品服务队,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回收各种废旧物品19000余斤,增加收入2000多元。宁晋化肥厂团支部发动青工大搞技术革新,修旧利废,已将一座报废的合成塔修复一新,为国家节约资金13万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巨鹿县育红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杨绍秋,新春以来,带领少先队员们修桌、椅、凳950多张(个),节约资金500元。 (王金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严律己一身正气 不信邪敢斗歪风
空军某军党委带头端正党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善武、新华社通讯员谢全明报道:空军某军党委常委严于律己,带头端正党风,受到空军党委的表扬。最近,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全军介绍了他们带头端正党风的事迹和经验。
这个军党委常委十分注意自重自爱,对自身严格要求。去年1月,有个包工头为了达到承包后勤部修建工程的目的,趁后勤部长、党委常委刘国良外出之机,先后两次将2000元人民币送到刘家。刘国良回来后,立即把钱如数退给了包工头,并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党委常委、原副军长周虎安对找他走后门的人从未开过“绿灯”。一次,有位老上级让他把在部队基层工作的孩子调到军机关来,顺便把职务“动一动”。周虎安对这位老上级说,党委规定干部调动和提升由组织安排,个人不得插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小立法”正党风
“无论逢年过节,还是红白喜事,如果党员干部到本场非亲属家吃请,除通报批评外,每吃一顿,场级干部罚款20元,分场级干部罚15元,股级干部罚10元,请客者,每请一人罚5元。”这是江苏省农垦总公司弶港农场整顿党风中的一项“小立法”。
二分场副场长曹干钧心存侥幸,以为党委说得厉害,也不至于真罚。因此,在儿子结婚时,请了一些非亲属来吃饭。当他知道党委要对他按章执行时,连忙跑到整党办公室主任家里去,一面检讨,表示愿交罚款,一面要求不要在全场发通报。党委没有“高抬贵手”,不仅照章罚了他的钱,而且向全场通报批评。不少干部从此拒绝了人家的请吃,也有的干部吃了以后主动认罚交款,表示以后不再干。往年逢年过节,请干部吃饭的人要排队。有些职工本不想请或无力请干部,但见到别的职工请,自己不敢不请;有些干部也并不想在职工家里吃饭,但又怕被人说是瞧不起他,不给面子,只好硬着头皮去吃。现在,干部和职工都松了一口气,消除了压力。
一次,场党委书记宋前龙晚上回到家,发现厨房门头上挂着一只大猪腿,四周寂无一人。“又是谁来送人情的?”老宋有点光火:不准给非亲属党员送礼,也是我们的一项“小立法”,早就宣布过,为什么还要这么干?在几天后召开的全场干部和党员大会上,宋前龙批评了这件事,并将猪腿过秤归公。这个会议以后,再也没有人登门送礼了。全场从此刹住了送礼风。不少分场和供销科的干部,还把一些协作单位送来的大堆物品和上千元现金上交了公库。
1986年夏,场党委又宣布了第三个“小立法”:不准在劳动人事问题上搞人情关系。按照大家通过的章程,场内招工时,对学历高的,成绩好的,家中没有人务工的,优先安排。不久,上级给这个场三个护士培训名额。经场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在本场应届毕业生中按成绩从高到低择优选派。但一位场级领导人却私自改变,把毕业成绩倒数第三和第四名的三名子女送去培训了。这事引起了群众的议论。场党委得知此事,立即进行纠正,专门发了文,将已学习了一段时间但不符合条件的三名学员全部召回,按标准重新选送了三名学员。
 林甫 苏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厂魂
——记上蔡砖瓦厂党总支书记王成关心职工的几个片断
前不久,河南上蔡县砖瓦厂党总支书记王成患病住进医院,职工接二连三地来到住院部,缠着大夫要探视。退居二线的老厂长马汉宽对医生说:“不是工人们不懂规矩,可老王他是俺厂的魂呀!”

感人心者,莫乎先情。
大概这与他和职工们把这个小窑业拉扯大有关,全厂1000多名职工,哪个人的思想、生活状况,他都了如指掌,办起事来总是那么得人抓心。
平常,王成只要一得闲,总爱去职工家串门。有一次,他来到上蔡县和店乡办事,顺便拐到工人赵万明家。一走进这破烂不堪的庵棚,心里便凉了半截,数年前受灾的赵万明家“元气”还没恢复过来。回厂的当晚,他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严肃地责备了自己:“我对不起大伙呵,要不然工人有困难为啥不说呢?从今往后,谁有困难不反映就是看不起我王成!”说罢,他掏出50元钱交给工会,作为“义务送温暖”的资金。象一股暖流涌进了职工的心田,在他的带动下,全厂很快凑齐了钱,帮助赵万明盖起了三间瓦房。

一个平凡的人,一颗闪光的心。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王成又被选为厂长。手中的权大了,但他丝毫没忘记把党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
近几年来,上蔡县砖瓦厂实行经济目标管理责任制,出色地完成了生产任务,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按有关规定,全厂有3%的晋级面。利益面前,王成想的是第一线的工人和为振兴企业立过汗马功的人。在研究会上,大家一致要求给王成升一级,可他却说:“活是大家干的,要没有你们我就是一块铁,能打几个铆钉呢!他硬是连续3年把晋级指标让给了别人。

想的是工人,为的是企业。
为了职工们生活的更有情趣,王成从没把个人利益放在眼里。前年,上级奖给他个人800元钱,他还是老脾气,800元全部买来花草树木,用于美化厂区。现在,这个厂全部解决了职工住房问题,厂里还兴办了职工夜校、工人俱乐部。
高留安 季林 张天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向贫困地区青年赠书 河北省平山县举行接书仪式
本报讯 4月21日,河北省平山县举行接书仪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代表团中央向该县青年之家赠送政治、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书籍。
李源潮还同当地农村基层干部和青年座谈。他说:建设青年之家阵地,是团组织一项基础性工作。
目前,农村青年之家已达50多万个,尤其是贫困地区的青年之家要在引导青年学政治、学科学、学文化上开展创造性工作。
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开发智力,脱贫致富,团中央决定,今年“五四”前后将陆续向全国50多个贫困县赠送价值30万元的书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筹委会参观团参观天津
新华社天津4月20日电 (记者马杰)“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筹备委员会参观团,4月18日至20日在天津参观。
参观期间,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说,发展和建设好西藏,一方面靠西藏人民自力更生,努力奋斗,同时要争取兄弟地区的援助和支持。他说,我们是多民族的国家,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应当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团结奋斗。
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在欢迎由班禅和阿沛率领的“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筹委会参观团的代表时表示,天津市将尽最大努力支援西藏建设和发展,促进天津和西藏共同繁荣和昌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隆重纪念廖仲恺先生诞辰110周年
新华社广州4月20日电 今年4月23日,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著名政治活动家、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先生诞辰110周年。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广州市委员会今天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廖仲恺先生。近百名学者、专家和去台人员家属出席了座谈会。
民革广东省、广州市主任委员方少逸主持了座谈会。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丁身尊、广东省孙中山研究所所长黄彦、仲恺农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刘良荣、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室副主任段云章、中山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李坚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热情歌颂廖仲恺一生为祖国的独立、自由和富强而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他们在发言中说,廖仲恺先生1905年参加中国同盟会后,即在孙中山领导下,进行宣传反清革命、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国、反袁护法等一系列的工作,对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作出卓越贡献。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廖仲恺坚决贯彻执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改组国民党,促进国共第一次合作,在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是孙中山进行民主革命的得力助手。孙中山逝世后,他高举孙中山革命旗帜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国民党右派进行坚决斗争,不幸于1925年8月20日被敌人暗杀。今天,我们纪念廖仲恺,要学习他为民主革命大业鞠躬尽瘁的革命情操以及谋求祖国统一的爱国主义精神,争取实现国共第三次合作,推动“一国两制”的实施,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贡献。
当年追随孙中山革命的原永丰舰二副、现年90岁的胡应球老人也在会上发言。胡应球激动地说:现在是振兴中华的时候了,希望台湾当局要认清形势,促进“一国两制”的实施,完成统一祖国大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廖仲恺何香凝》大型图集出版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为纪念廖仲恺诞辰110周年和何香凝逝世15周年,文物出版社出版了大型图集《纪念廖仲恺何香凝》。图集以300幅图片和近5万字的文字,介绍了廖仲恺、何香凝光辉的一生。图集中许多照片为廖承志同志生前所珍藏,现在是第一次发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艾黎来华工作60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来华工作60周年。
年届90高龄的路易·艾黎在招待会上深情地回忆了他和中国朋友在共同奋斗的风雨历程中所结下的战斗友情。他说,他在中国经历的是了不起的60年,在此期间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个变革的胜利,并为走向现代化的新长征开辟了道路。他表示相信,只要10亿中国人民本着延安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保持稳步前进的势头,国家的振兴和统一是无法阻挡的。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宣读了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的贺词,邓颖超在贺词中对路易·艾黎60年来对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国和新西兰以及各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
新西兰驻华大使华德在招待会上宣读了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给路易·艾黎发来的贺电,贺电中说:“很多外国人向往中国,然而只有很少一些人把自己整个一生奉献给中国和中国人民,而您就是这很少一些人中的一位。”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即席朗诵了他献给路易·艾黎的诗作,甘肃省副省长刘恕代表甘肃省人民政府向艾黎赠送了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艾黎自传》。
宋庆龄基金会、对外友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向路易·艾黎赠送了花篮。
来自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的小朋友向艾老赠送了自己的绘画作品,并表演了文艺节目。
习仲勋、楚图南、夏衍、艾知生、杨波、朱穆之、陈希同、马海德、韩素音、斯诺夫人、海登夫妇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力群会见罗《火花报》代表团
本报讯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4月21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了以罗马尼亚《火花报》副总编辑安·巴拉斯基伏为首的《火花报》代表团。在会见中,邓力群向罗马尼亚客人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坚持改革、开放、搞活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的情况。会见时,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米库列斯库以及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总编辑谭文瑞在座。
罗马尼亚《火花报》代表团已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于21日晚离开北京回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临汾在个体户中建立党组织 党员挂牌营业人人争做表率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阎晓明报道:在山西省临汾市经商的个体户党员活跃起来了。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上,不时可以看到“党员×××保证文明经商”的牌子,目的在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也为周围的非党员个体户作表率。
几年来,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到临汾市做生意的农民越来越多,到目前,临汾市的个体户经商人数已达8180人,其中党员1528人。这些党员在发展商品经济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党的组织工作没有随着农村形势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一定程度上使进城经商的个体户党员遭到冷遇,活动内容也十分贫乏。有的党员为参加一次组织生活会,要骑车往返50多公里,更多的党员则是原党组织无法管,当地组织无人管,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拿群众的话说就是:“党员不党员就差几分钱”。这种状况,使个别党员的党性观念逐日淡薄,党员不但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而且时有事故发生。
对此,临汾市委决定,由市工商局党组织负责,把个体户党员组织起来,重新发挥他们的模范作用。具体作法是:
——在工商局成立了个体户党组织,在集市贸易摊点较集中的东大街等三个工商所设立了党支部,配备专职支部书记。各支部按照行业和居住地区划分了党小组。
——凡在本市经商6个月以上的党员,必须把正式组织关系转入所属个体户党支部,凡固定经营活动在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个体户党员,应转临时组织关系,期满后由个体户党支部将其表现介绍给原支部;凡经营活动在3个月以内的,由原支部证明其党员身份,参加个体户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活动。
——为便于对党员进行管理,各支部设立了党员学习情况资料袋、支部活动记录簿和党员关系变更簿、党员活动情况资料袋等,使支部工作有记载,党员活动有档案。
——针对个体户党员从事行业广、地点分散、经营时间不统一的特点,在三个大市场成立了“党员之家”。“党员之家”订购了报刊,建立了信息站,购置了娱乐器材,使党员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增强了组织观念。
现在,在临汾市经商的个体户党员,在个体户党支部领导下十分积极,普遍开展了“挂牌、带摊、联片”活动。“挂牌”,即党员用挂牌的形式标明自己是共产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带摊”,即党员带动临近的摊点,搞好优质服务、发展信得过摊点;“联片”,即以党员和信得过摊点联系成片,按片开展优质服务、文明经商竞赛活动。目前,该市已有38名党员实行了挂牌营业,55个个体户挂上了信得过摊点的牌子,332个个体户参加了竞赛活动,经商不文明行为和违法乱纪现象大大减少,市场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社会课堂 进行新旧对比
苏州驻军开展四项基本原则正面教育
据新华社南京4月21日电 (通讯员王锋、王林林)苏州驻军某部运用军民共建活动的大课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搞得生动活泼。
部队组织干部战士同共建单位的群众一起学习,借助社会的力量对指战员进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教育。经历过三个朝代的84岁的全国政协委员谢孝思,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干部战士讲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人民当家作主的道理。在这支部队担任艺术顾问的民盟盟员、苏州国画院画师杜重划,解放前创作过一批揭露国民党统治下的社会黑暗的漫画。部队请他讲一幅幅社会漫画的创作情况,对干部战士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的教育。
在正面教育中,部队又组织大家再次实地了解形势,参观市政建设,与共建单位的干部群众一起谈三中全会前后形势的变化。苏州益明炒货食品厂是个体工商业者傅明正创办的经济联合体,去年产值近1000万元,向国家交纳税金和管理费近百万元。傅明正深有感触地对干部战士说,我出身于瓜子世家,祖父和父亲有资金、有炒瓜子技术,结果都破产了,而轮到我为什么能兴旺呢?归根到底是逢上了改革、开放、搞活的盛世。
干部战士先后走访了500多户居民家庭,了解居民的生活情况,访问市统计局,获得了有说服力的数据:1986年苏州市区居民平均每人可用于生活费的收入为1020元,比上年增加167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844元,比上年增长13.8%。大量活生生的事实,使干部战士认识到,这个巨变是贯彻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结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党我军对敌荫蔽斗争战线杰出领导者总参原顾问
刘少文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驻京部队指战员400余人,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沉痛地向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对敌荫蔽斗争战线杰出领导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顾问刘少文同志遗体告别。
刘少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7年4月1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胡乔木、姚依林、陈丕显、姬鹏飞、韦国清、张爱萍、宋平、洪学智、吕正操、谭政、李达、李志民、李聚奎、肖劲光、何长工、傅钟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国防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工委、军委纪委、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河南省及信阳县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习仲勋、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王平、王首道、伍修权、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陈锡联、耿飚、黄镇、黄火青、荣毅仁、廖汉生、张劲夫、杨成武、陈再道等,参加向刘少文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刘少文同志系河南信阳人。青少年时代,他接受革命思想,积极参加家乡地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1925年春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刘少文同志历任中共中央翻译科科长,中央巡视员,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中共独立第18师工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前线委员会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秘书,中央局秘书,红军总司令部政治教导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秘书长,红二方面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等职,参加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张国焘分裂党另立中央时,他与张国焘的罪恶活动进行了有力的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大智大勇和坚定不移的原则立场。
抗日战争时期,刘少文同志先后任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秘书长,中央交通处驻港澳办事处处长,中共中央南方局交通处长、组织部负责人,重庆工作委员会委员、负责人。他联系、团结各界上层人士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组织抗日宣传,筹集经费物资支援新四军,联系和指导江南部分人民抗日武装。在港澳办事处工作期间,他遵照党中央和南方局的指示,负责组织数百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进行紧急疏散转移,使他们全部脱离险境,受到周恩来同志的表扬和中央登记奖励。
解放战争时期,刘少文同志历任中共中央南方局情报部部长,中共上海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中央局委员,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等职。在毛泽东同志赴重庆谈判期间,他为保卫毛泽东同志的安全,为密切配合谈判,做了大量工作。他曾领导党在上海的中央地下档案库的工作,为保存党的珍贵历史文献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建国后,刘少文同志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华东纺织工业部部长,1952年3月调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第四部副部长、代部长,军委第二部部长。他参与制定和积极贯彻执行我党我军的情报工作路线、方针、政策,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新的侦察手段,健全组织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对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对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军事外交工作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文化大革命”中,刘少文同志遭受到林彪、“四人帮”残酷的打击和迫害,被关押七年之久。在逆境中,他始终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强信念,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林彪、江青、康生一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
刘少文同志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服从组织,遵守纪律,严守机密,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他工作严谨,极端负责,不畏艰险,机智勇敢。他坦诚待人,坚持团结,顾全大局,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他不为名,不为利,不居功,不诿过,光明磊落,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甘当无名英雄。他谦虚谨慎,严于责己,宽以待人,处处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他爱护干部,善于调动和发挥下属人员的积极性,不论在哪里工作,都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他勤奋好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总结经验,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艰苦朴素,平易近人,办事公道,严格要求自己的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深受广大干部、战士的爱戴。(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党优秀党员、原中共中央党校顾问
牟泽衔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共产主义忠诚战士、原中共中央党校顾问牟泽衔因病于1987年4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向牟泽衔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公墓礼堂里摆着胡耀邦、彭真、万里、邓力群、王兆国、王震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直机关党委和北京市领导机关等送的花圈。
郑天翔、马文瑞、高扬、杨献珍等同志及牟泽衔同志生前友好300多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彭真同志派代表参加了告别仪式。
牟泽衔同志是四川省武胜县人,1935年2月参加革命,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任延安中央党校校务部部长、中央工委供给部部长、华北军大校务部副部长兼供给部部长、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供给部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北京市企业局、工商局、财政局、粮食局、物资供应局局长,北京市计委副主任、监察委员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委员等职。1963年,牟泽衔同志调中共中央高级党校任秘书长、机关党委副书记。1977年中央党校复校后,他任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牟泽衔同志曾当选为党的“七大”候补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牟泽衔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本色。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对党忠心耿耿,为人民鞠躬尽瘁。他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总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依靠群众,克服困难,完成任务。他有坚定的原则性,在多年从事的财务和物资管理的领导工作中,理财有道,管理有方。他一贯正派,在他所领导的部门,歪风邪气吃不开。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职务高低,始终保持着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牟泽衔同志作风朴实,工作深入细致。兢兢业业、以身作则、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是牟泽衔同志始终一贯的工作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