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极地”号科考船返航途中
安全绕过非洲好望角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我国第3次南极考察队乘坐的“极地”号科学考察船,在执行环球科学考察任务途中,于4月16日安全绕过好望角,又于20日下午顺利越过伊丽莎白港至德斑沿岸的异常大浪区,人员安然无恙。现在,“极地”号船已驶入莫桑比克海峡。
4月12日以来,“极地”号船一直受到强气旋的影响,船区风力高达8级,船身摇摆最高达28度。在这种情况下,船上人员坚守岗位,战胜各种困难。经过8个昼夜的紧张搏斗,“极地”号船终于绕过了非洲南端。科研人员通过连续观测,也获得了大量科学资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甘肃荣誉公民”艾黎自传中译本出版
本报讯 甘肃日报记者程杰、本报记者张述圣报道:一部记叙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医生丰富经历的著作《艾黎自传》(中译本),在他来华工作60周年前夕正式出版发行。邓颖超为该书撰写了序言。
60年前的4月21日,艾黎从新西兰来到中国。在这本近24万字的自传著作中,艾黎记录了与许多著名人物的交往,展示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这位“甘肃荣誉公民”早就把甘肃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书中有一章专门记叙他创办山丹培黎工艺学校的艰苦岁月。
《艾黎自传》(中译本)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元氏县制订灵活措施鼓励科技人员
劲往乡村使 人向基层走
本报讯 河北省元氏县积极采取措施,去年以来已有375名科技人员到基层乡村工作,其中长期工作的159名。该县科技人员向下流动的主要形式是:
——季节性流动。按照四季农事情况,先后从农口抽调148名科技人员,组成38支队伍,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挂钩承包型流动。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工业系统有68名工程技术人员与28个乡镇企业挂钩承包。
——长年蹲点式流动。全县有23名科技人员结合本单位业务,采用这种方式。
——任职型流动。县委、县政府选派29人,到乡镇担任了领导职务。
——固定型流动。对自愿到乡镇企业工作的,以签订合同形式,一定3年不变。
(志军 志辉 地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广西涌现5600多支农民电影放映队
新华社南宁4月21日电 广西农村文化事业日趋繁荣,到目前为止,全自治区已涌现农民电影放映队5600多支。
农民放映队在多民族地区走村串寨放映电影的同时,积极宣传各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新人新事,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东西方专家聚北京
研讨中国戏曲 观摩艺术明珠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中国戏曲艺术首届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这里结束。
戏曲是我国特有的艺术珍品,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它历经800余年的衍变,逐渐形成了300多个剧种、5万余出传统剧目。
在为期7天的讨论会期间,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联邦德国、荷兰、意大利、日本、波兰、苏联、瑞典、英国、中国和香港地区的78位专家、学者,就中国戏曲艺术的美学特征及发展趋势、中外戏剧比较研究等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并观摩了优秀剧目的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组委会发布新闻
当今羽坛所有高手即将云集北京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缪鲁报道:尽管今年大大小小的国际羽毛球比赛多得令人眼花缭乱,但最重要的赛事毫无疑问当推第五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这次比赛定于5月18日至24日在我国北京举行。这是自从1981年世界羽联与国际羽联合并后,我国首次举办的世界大赛。
据组委会宣布,估计将有大约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运动员参赛。本次锦标赛虽然不象许多大奖赛那样拥有丰厚的奖金,但由于是正牌世界比赛,所以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都会前来一显身手。球迷们可以有机会尽数饱览弗罗斯特、苏吉亚托、赵剑华、杨阳、李玲蔚、韩爱平、拉尔森等羽坛高手的球艺和风采。
著名的丹麦选手弗罗斯特早已表示过,其它国际羽毛球大赛的冠军他都拿过了,只缺世界锦标赛桂冠,这是他的一个遗憾,因此在退役之前他将尽全力实现自己的最后目标。上届男单冠军、中国的韩健已经挂拍,他只能作为观战者而不是卫冕者出现在本届锦标赛上。此外,印度尼西亚老将林水镜现已不打单打,但他仍是目前最有实力的双打选手之一。
两年一度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只进行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五个单项角逐。本次比赛各项目的抽签定于4月25日进行。英国航空公司等热情赞助了这次世界锦标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沈阳球迷上电视
本报沈阳四月二十一日电 热电杯足球迷电视演讲赛经过八天的舌战,今天下午圆满结束。沈阳市十六个单位的代表队和一百余名球迷参加了辩论和演讲。驻沈阳部队足球爱好者协会获团体辩论的第一名,四十九岁的女球迷、沈阳电化教育馆教研员李闻夺得个人演讲第一名。
今年,沈阳足球比赛规模超过以往。沈阳晚报、沈阳电视台、沈阳市体委、团市委、市总工会和沈阳热电厂联合举办这次电视演讲赛,为球迷们提供自我教育的讲坛。通过辩论,提高对文明观看比赛,促进良好赛风的认识。
连日来,球迷们在银屏上针对“球迷的风度”、“我与足球”、“中国足球之我见”等题目,各抒己见。(邵宗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优秀运动员征文比赛

跨入游泳生涯的第一课
中国游泳队 杨青
也许我幼时身体是“豆芽型”,也许是儿时的空闲时光太多,在那个“批林批孔”正热闹的年头,母亲单位也无所事事,这样母亲为了将我的身体练得象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决定送我到少体校去进行游泳训练。因为练游泳练出来的身材是匀称的。
这下真是美死我了,以前每年夏天放暑假我总是到奶奶家旁边的小河里让叔叔教我“狗爬”式。9岁那年当我能游过10米宽的小河时,我情不自禁地喊起来:“我会划水了。”
1975年9月12日,可真是个好天气。母亲和她单位的一位叔叔送我去芜湖市少体校游泳队。那是个怎样的游泳池呢?啊哈,原来是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镜湖公园。那是芜湖市的一个明镜,赭山与她相映成辉,岸边垂柳随风婆娑起舞,湖面清波荡漾,不时泛起阵阵涟漪。
到了湖边,因为母亲曾是摩托车运动员,与教练是老相识,便径直将我带到他面前。
“什么?他才10岁?有这么高的个子?!”不知教练是不相信还是惊喜。
“可以,”他对妈妈说了一句,又转过头来对我说:“你能坚持每天来吗?”我点了一下头。一旁同来的陈叔叔说:“杨青,你下去游游看行不?”我看水里那么多小孩在游着,心中着实痒痒,可一看湖面又有点害怕了,从来没有游过这么宽的水,会不会淹死?我靠紧了母亲的身体,没有动。“小青别怕,游过去再游回来,没关系的,有妈在这里呢!”我看了母亲一眼,还不动。
“嗐,你这儿子胆真小啊,还是男孩子呢!”不知是谁说了这么一句。对,我是男孩子,怎么能怕呢。我心想一定要游过去,不然明天就别再来了。“小青,别怕,游过去。”听到喊声,我打着哆嗦向对岸扑去。啊!可爱的“狗爬”式竟能将我载走,过了好大一会儿,等再回头时我已经身在彼岸了。太令人高兴了,再看湖对面的大人们在我眼里人影都小了许多,真累得我够呛。对岸母亲在招手,要我游回去,我又下狠心,稍息片刻不再犹豫地向对岸“爬”去。
再看陈叔叔,他正准备下水救我呢!一旁的教练哈哈一笑:“明天下午3点半来训练吧。”
9月12日对我来说真是吉利的日子。转眼9年过去了。也是这一天,在上海,我打破了1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我站在领奖台上又想到了我游泳生涯的第一课,那给我以自信的一课。(附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春光正美且起舞 前程似锦须高歌
昆明20万中学生欢度艺术节
新华社昆明4月21日电(记者马天泽)昆明市近百所学校的20万中学生,近日度过了他们在艺术世界中的第一个节日——昆明市首届中学生艺术节。
艺术节期间,昆明市各中学校园内各种活动绚丽多彩,既有普及性的群众歌舞,又有各具特色的艺术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览和游园活动。一些学校还举行了中学生服饰发式观摩评比表演、美化绿化校园方案展评等。
昆明市教育局负责人说,这次艺术节,许多学校的学生几乎全部参加了,发动面之广,前所未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演出九场 九场爆满
中央芭蕾舞团饮誉香江
新华社香港四月二十日电 中央芭蕾舞团从四月九日起,在香港演出九场,场场满座。不少观众认为观看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
新华社香港分社今晚举行宴会,祝贺中央芭蕾舞团在香港演出成功。中央芭蕾舞团明天将前往澳门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杨浦区科协为边远地区提供技术服务
专家到大渡河 技术送戈壁滩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上海杨浦区行业门类齐全,拥有多种专业学会、协会、研究会30多个,会员达万人之众。区科协利用这个优势,在为本市和附近省份的乡镇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尤其注意把适用技术和科技成果送到“老、少、边、穷”地区。他们的足迹北到黑龙江,南到云南,西到新疆,19个省、自治区的150多个单位受益不浅。
杨浦区科协一再要求科技人员在科技咨询服务中,着眼于为国家、为集体多创造财富,不能只注意本单位的经济收益。在新疆建设兵团的上海知青为了振兴边疆经济,决定引进上海技术,生产饮料。杨浦区科协组织食品学会的专家实地考察研究后,决定将上海风味的汽水引到戈壁滩。专家们不辞辛苦,帮助选购设备,培训技术人员,经过4个月努力,试制成“通达牌”汽水,在自治区的20多种饮料中夺魁,进入了区内的八大宾馆。此外,杨浦区科协还捐赠1万元人民币,支持对方办好工厂。贵州安顺是个少数民族集中、工业比较落后的地区。1984年,杨浦区为安顺市床单厂派出了一支咨询队伍。第二年,该厂的产值即达到150多万元。当地各族群众买到了具有上海特色的各种花色的床单布,爱不释手。纺织工业部领导看到后,也十分满意,要求专家组长期留下协助工作。
有些地区因信息闭塞、人才缺乏、对技术消化能力差,常常要求提供“一条龙”技术服务,即从企业管理、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工艺流程、机械操作技能等给予全面指导。杨浦区科协就派出企业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干部,还请熟悉操作、技艺精湛的工人参加咨询活动,三方面配合工作,咨询效果良好。山东邹平棉纺厂从1978年投产以来,生产一直不景气,连续亏损。杨浦区接受该厂要求,派出技术服务队对工厂存在的问题提出了80多条对策。他们只用两个月时间,就解决了“3036”细布质量问题,使它的出口率上升到90%以上。他们设计生产的新产品全部进入国际市场,1985年到1987年3年的产品全部被港商订去,产品供不应求。为了根本改变工厂面貌,技术队帮助整顿管理制度,举办专业培训班,开展岗位练兵。1985年,该厂经济效益比1984年翻了两番。这个技术服务队的工作在山东纺织系统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工厂纷纷求援。现在,杨浦区科协已向山东10家棉纺厂派出了这类技术咨询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马圩小学勤俭办校不给农民加重负担
一分一厘当思来之不易 一点一滴养成节俭风尚
本报讯 安徽省怀远县双沟乡马圩小学坚持又要办好学、又不多花钱的原则,珍惜使用农民的血汗钱,受到各方的好评。他们说:农民越支持我们办校,我们越应该节约开支,可花可不花的钱就不花,对需花的钱也少花。
前段时间,一些村小学看到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有提高,便出现在建校规模、设备上一味图气派的苗头。马圩小学的领导和教师却不是这样。1985年,学校更新127张旧课桌,需要3700多元钱。当时,农民已将这笔款交来。学校却请本村的两名木工,由教师做帮手,利用暑假,只花40元,就把这批旧课桌全部修理好了,3700元钱又退回农民手中。
去年,学校要添置5块水泥黑板,造价270余元。两名会瓦工技术的民办教师主动承担了这一任务,仅用50元钱就制好了。学校要制作一批门窗,需1500元。村党支部得知后,积极动员农民筹款。校领导为了不增加农民负担,让农民把手中钱更多地用到春耕生产上,就组织学生勤工俭学,挖土鳖,挖药草,拾废纸,又一次自筹资金安装了门窗。
(李应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携手 广西研讨石山地区开发方案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为什么石山地区大多处于贫困状态?石山地区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在哪里?为求得解决这些问题的优化方案,一支由自然科学人员和社会科学人员组成的科技队伍,目前正在进行综合治理与开发战略的研究。
据地矿部桂林岩溶地质研究所统计,广西岩溶石山面积达10.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3.6%。这些石山地区自然条件较差,多数人口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人均年收入大约只相当于广西全区平均数的一半。石山地区居住着全区75%以上的少数民族人口,包容整个左右江革命老根据地,连结着1200多公里的边境线。因此,帮助石山地区尽快脱贫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正是从这个意义着眼,自治区党委和区政府很重视“石山课题”的战略研究。由广西科学院牵头,8个院、所科技人员组成一支40多人的队伍,承担了这一研究课题。去年秋冬到今年春天,他们深入石山地区30多个县市进行实地调查。尝试在经济、生态、社会三种效益相统一的前提下,研讨论证石山地区治理与开发的优化方案及对策。
这一研究课题的负责人说,他们争取年底拿出总课题、分课题、子课题的书面报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如今“十聋”未必“九哑”
大连科学安排语言训练使聋哑儿说话
新华社大连4月21日电(记者赵昌春)“十聋九哑”似乎早已成为定论。但是,大连市盲哑学校利用提早进行语言训练等方法,却使一批聋哑幼儿学会了说话。
据从事特殊教育的专家介绍,聋幼儿的生理发育跟健全人没有两样,只是因为失去“听力”,不能用“耳听口学”的方法学习语言和文字,一旦错过学习语言的最佳期,便会成为终生不会说话的“哑巴”。
大连市盲哑学校据此开始提早对聋哑儿童进行语言训练。1984年他们招收了20名3—6岁的聋幼儿,教师先是依照不同的“听力”,给学生配戴上相应功率的助听器,通过各种打击乐器的音响,训练辨音能力,促进听觉功能的康复。接着,教学生从学习身边各种物品名称入手,见物说词、认字,再教学生学用词组、句子以及语法。
经过两年多训练,这些往日既聋又哑的特殊儿童,如今多数都学会了说简单的日常生活用语,如自己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穿衣吃饭,上街买东西等等,都能较清楚地说出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吉林农大思想教育工作做得细 校系两级设立形势政策报告员
新华社长春4月21日电 (记者王甡生)吉林农业大学根据新形势下大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特点,在校系两级设立形势政策报告员,对学生进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吉林农业大学的形势政策报告队伍,是在1985年10月份开始建立的。他们都是由有一定理论水平而又热心社会工作的校系党政干部、教师和学生政治辅导员兼任的。这些形势政策报告员平时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注意掌握各种思想动向,发现带有倾向性的问题,采取做报告和组织专题讨论、社会调查多种形式,配合校系党组织,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工作。
这些形势政策报告员在开展活动中,除进行理论性讲解外,还注意对学生做细致的思想工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养鹦鹉致病,罕见!
解放军总医院治愈一例“鹦鹉肺”
本报讯 街心公园悬挂的鸟笼、清脆悦耳的鸟鸣给清晨增添了生机。您可知道,小小的鸟儿也会使主人生病吗?解放军总医院最近刚治愈一位因饲养鹦鹉而得病的人。
甘肃省某县文化局干部老陈,因咳嗽、气短久治不愈,被诊断为肺癌住进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各项检查否定他患的是肺癌,而确诊为“肺间质纤维化”。手术是不必做了,可是这种纤维化的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不可逆转。那时,肺脏可能逐渐变成一块“死肉”,严重地影响呼吸功能。
为了寻找病因,医生们翻阅了大量中外文资料,并多次仔细询问病史。在反复追问后,老陈才谈到,为了从事职业美术工作的妻子的需要,他饲养了5只鹦鹉。医生们将这些鹦鹉的粪便和老陈的血清作了过敏原试验,证实了他患的是“鹦鹉肺”。
这种病的原因是:鹦鹉粪便中的某些物质使患者发生过敏反应,而致肺间质纤维化。此病的早期症状酷似感冒、支气管炎,但久治不愈,且越来越重。病因清楚后,医生们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使老陈逐渐痊愈。
这种“鹦鹉肺”的患者是罕见的,至今在我国还没见过报道。 (刘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淮扬古艺有来人
——江苏商专中国烹饪专业见闻
本报记者 贺海
中国菜肴在世界上独一无二。长期以来,烹饪技术一般都是名师相传,徒弟来学,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最后也无非是学到几种“拿手好菜”。至于把烹饪作为一门科学,从理论上加以研究,并在实践中加以总结,则很少有人去做。1983年,江苏省商业专科学校创办了中国烹饪专业。这是我国最早的一个烹饪高等教育系科,属于理工科范畴。
江苏省商专设在历史文化名城、淮扬菜系的发源地扬州。烟花三月,我到此访问了这个专业。该系的负责人介绍说:烹饪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学,几乎涉及基础科学的所有领域。它与生物学、食品生物化学、营养学,以及医学等都有关系。因此,学习这门科学并不是单纯会做几个菜就可以了。既然作为一个高等院校的系科,学生在校3年,除了学完普通理工科大学所规定的几门基础课外,着重是学习烹饪学概论、中国烹饪史、烹饪营养学、烹饪生物学等14门必修课,同时还有几门选修课。学生有1/4的时间从事烹饪实践。
烹饪专业创办初期,既缺乏教师,也缺少教材。他们采取的办法是,立足于本校,同时取得社会上的支援。教师一方面选用相近的课本授课;一方面发掘和整理我国历史上有关烹饪方面的著作,编写成比较系统的教材。省内外一些烹饪名师和专家也被请来担任兼职专业教师。他们培养学生的目标是,既懂烹饪科学,又能实际操作,同时也是管理人才。
这个专业经过3年多的建设已初具规模,配合教学建起了烹饪工艺实验室、理化实验室、标本室及陈列室等,还办了一个淮扬风味的实验菜馆,供学生们实习。
去年暑假,我国首届40名烹饪大学生从这个专业毕业,走向社会。有的在宾馆饭店担任业务指导,有的在培训烹饪人员,也有的从事管理工作,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目前该专业还有120余人正在专心学习。他们今年除完成学习任务外,还接受了江苏省下达的3项科研任务:食用菌食品的开发研究,“红楼”(梦)菜谱研究和菜肴营养成分的测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农村体育工作会议结束
会议决定首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明年10月举行
本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农村体育工作会议4月21日结束。代表们表示,参加会议最大的收获是,明确了开展农村体育是提高八亿农民身体素质的大事,搞好农村体育对建设体育强国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会议研究了几个部门一齐抓农村体育的具体组织形式。在闭幕会上,国家体委和农牧渔业部的领导都表示要密切合作,开展好农民体育。
会议期间,王任重和肖克等领导同志先后到会讲话,鼓励大家把这个有益于八亿农民的事情做好。王任重同志还讲了开展农村体育运动的四条原则:第一是坚持自愿;第二是根据各地的不同条件抓好重点;第三是抓典型,用典型示范开展工作;第四是抓好训练和比赛。
会议强调,各地体委和有关部门要支持和帮助农民体协的工作,使之逐步得到发展。争创体育先进县要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搞好部署,分类指导。
首届全国农民体育运动会已确定明年10月举行,比赛的项目有田径、篮球、乒乓球、武术和摔跤五项,规模2000人左右,地点尚未确定,不少省市已提出举办申请。另外,今年年底还将表彰3000名农村体育积极分子。
在这次会上,北京、山东、江苏和广东东莞市介绍的经验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大家认为,这些地区的根本经验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切实把农民的事情放在心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今冬赴秘鲁再次迎战世界明星队
新华社利马4月20日电 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阿科斯塔今天在这里宣布,秘鲁已获准举办1989年世界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
这项决定是国际排联行政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年会上决定的。会议还决定,今年12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中国女排同世界明星队的对抗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农村体育

全国体育先进县——山东省掖县在开展农村体育和学校体育方面成绩斐然。图为县第16中学的学生们正在田间小路上锻炼。王华纶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长龙阵,蜿蜒在晨曦中。不时还有人匆匆走来,揣着一线希望,排在看不到头的“龙尾”。这里,人们不是在耐心等候某件“新潮”服装或某个最新化妆品系列,而是一个图书借阅证。武汉市图书馆自上月起,打破常规,面向社会公开办理借书证。消息一传开,江城书迷纷纷从不同角落,汇入馆前的这条长龙中。
然而,受条件限制,每天至多只能办理500个借书证。市馆只有560平方米的外借处,地板已有多处破损;每月购书款区区5500元,去年新购图书仅占当年全国出版新书的1/5,目前购书经费出现4.9万元的赤字。看着长龙阵中的白发老人、孕妇和坐轮椅的残疾人,馆长李浩总感到不安。 周国强 汪光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