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加强土地管理
国家开征耕地占用税
国务院发布暂行条例作出具体规定
本报讯 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保护农用耕地,国务院于4月1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全文见第二版),自条例发布之日起开征耕地占用税。
《条例》对非农业占用耕地,按人均占有耕地的多少划分4类不同地区,并按非农业占用耕地的不同用途,分别规定不同的税额,实行以量定额,一次性征收。对人口稠密、人均耕地较少、土地质量较好、经济比较发达、非农业占用耕地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规定了较高的税额;对人均占有耕地较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地区,依次规定了较低的税额。在同一地区,分别不同用途,对非农业生产经营性占用耕地规定了较高的税额,对农村居民住宅占用耕地减半征收。考虑到地区情况比较复杂,《条例》规定的税额,都有一个幅度。各地适用税额,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规定税额范围内,根据本地区情况具体核定。
《条例》规定,耕地占用税由财政机关负责征收。

第1版(要闻)

军队转业干部大多妥善安置
据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杨民青)人民解放军精简整编中转业的干部,目前2/3以上已得到妥善安置。
全国各级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部门贯彻改革精神,积极探索安置办法。他们的主要经验是:合理调整转业干部去向;推广分配计划指导下的推荐选用办法;强调结合转业干部在部队的表现;实行培训、考核、分配相结合;提出改善转业干部住房条件和解决家属、子女就业、入学困难问题的新办法。
为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各地在坚持转业干部回原籍和入伍地安置的原则基础上,强调充实新建、扩建单位和需要增加干部的系统,并鼓励转业干部到边远和艰苦地区参加建设。各地还适应人事制度的改革,改进军队转业干部的分配办法。

第1版(要闻)

我国家用电器工业持续增长 五种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记者吴锦才)我国新兴的家用电器工业近十年间持续、稳定、大幅度地增长,现在已有五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各国前列。
一九八六年,我国生产了八百九十九万台洗衣机、三千四百八十万台电风扇,使我国成为最大的洗衣机、电风扇生产国。此外,我国的电熨斗、电饭锅产量居世界第二位,电冰箱产量居第六名。
我国家用电器产品中各种名牌形成的速度之快,为世界经济史上所少见。这首先是因为中国市场上家电的长期空白为新产品销售造成了黄金时代,而家用电器工业的高起点、高技术和巨大生产能力,则是重要的物质基础。
“六五”期间我国通过大规模的技术引进,迅速提高了这个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形成了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现在全国家用电器产品的品种已增加到上百种。而各地方的产品中有几百个或被评为轻工业部优质产品,或获优秀新产品奖,或被评为电子部、机械部、航空部优质产品。这当中又有多种荣获国家银质奖。美佳乐牌电风扇还在国际博览会上获金质奖。
巨大的产量使家用电器在我国城乡人民生活中的普及水平逐步提高。现在,全国每百户家庭中平均有三十一台电风扇、二点三三台电冰箱、十三点二五台洗衣机。这就使得我国人民家电消费过去基本依赖进口的局面得以改变。成就还不止于此——许多产品还开始迈向国际市场,电风扇、电饭锅、灯具等的出口量都大幅度增长,电冰箱、洗衣机等技术难度较大的产品也有了少量出口。据统计,一九八六年我国出口了一亿美元以上的家用电器产品。

第1版(要闻)

今年商品房将实行计划单列 预计有廿万套进入流通领域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通讯员马平)从今年起,我国将把商品房从过去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划分出来,单独列入计划,使建筑产品作为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直接同消费者进行交换。
据今天在北京闭幕的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工作会介绍,目前我国每年列入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商品房大约在四千万平方米左右,接近全国住宅建设面积的一半。将商品房实行计划单列,有利于集中社会闲散资金,增加资金来源,改进消费结构,形成住宅建设资金的良性循环,缓和城市住房的紧张状况,这是取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统一的重要途径。
为此,今年将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房地产开发集团企业,通过松散联合的方式把各地的开发公司组织起来,从政策上进行指导,在资金上进行融通,在物质上给予必要的调节,加快城市住宅商品化的步伐。预计全年将有二十万套商品房进入流通领域。

第1版(要闻)

赵总理电贺巴全国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本报讯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4月19日打电报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热烈祝贺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召开。电报全文如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
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转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
值此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与阿拉伯各国人民一起,为收复失地、恢复合法民族权利,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巴解组织和阿拉伯国家积极主张召开由联合国主持的中东国际会议,为争取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和赞赏。但是,以色列当局仍然顽固坚持其侵略扩张政策,拒不撤出侵占的阿拉伯领土,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和巴解组织,致使中东问题久拖不决。目前巴解组织面临的局势依然十分严峻,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条件仍然十分艰苦。在此困难时刻,加强巴勒斯坦内部团结以及同阿拉伯国家的广泛团结更加重要。全国委员会第18次会议的胜利召开,是巴勒斯坦人民团结起来反对以色列侵略的一个重要步骤。我们衷心希望,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为实现自己的崇高的民族目标,求大同、存小异,并肩前进。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并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你们为恢复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祝巴勒斯坦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7年4月19日

第1版(要闻)

加强土地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决定对非农业占用耕地征收占用税。这是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加强土地管理,保护农用土地资源的一项重要措施。
我国人多地少,耕地资源严重不足。但是,目前城乡非农业建设乱占滥用耕地问题普遍存在,有的地方相当严重,“六五”期间国家平均每年净减少耕地达700万亩,1986年又减少近千万亩。如果任其继续下去,将会造成严重恶果,既妨碍农业的发展,又贻害子孙后代。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土地管理,制止乱占滥用耕地,已是刻不容缓的大事。
耕地占用税,是对占用耕地、从事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这里所说的耕地,是指现有农业生产用地,包括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园地、菜地、鱼塘以及其他农业用地。占用非耕地,不属于征税范围。开征此税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限制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鼓励在不影响水土保持,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非农用土地,以有效地保护好宝贵的农用土地资源。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今后城乡建设和农村住宅建设势必还要征用一些耕地。因此,为了保持耕地的总面积,除了要注意“节流”,还须重视“开源”。各地应积极开发宜农荒地、滩涂,改造整治中低产田,改善农田灌溉条件,提高耕地质量,保证粮食生产和其它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稳步增长,作为耕地被占用的补偿措施。同时,国家通过征收耕地占用税,筹措部分资金,用来保证这些措施的实施,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征收耕地占用税是一项新的工作,各地财税部门要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同土地管理部门互相配合,在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切实把耕地占用税的征收工作做好。

第1版(要闻)

新疆大批棉花东运入关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0日电 继哈密瓜和粮食之后,棉花已成为新疆第三宗大量入关的农业物资。今年以来,新疆运往内地的棉花已达140万担。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棉花产地之一,所产棉花色泽洁白,拉力强,病虫害少,深受国内外用户欢迎。目前新疆棉花除运往陕西、辽宁、上海等22个省、市、自治区外,还出口到日本、苏联、联邦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南布迪里巴德时强调
互谅互让合情合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会见印度客人时说,中国主张互谅互让、合情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邓小平是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这些话的。
他说,中国奉行的基本政策是发展国民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同邻国的边界问题,除中苏、中印边界问题外,其他都已解决。
谈到中苏关系时,邓小平说,“我们希望中苏两国政治关系正常化,但这需要苏联方面拿出实际行动来。”
他说,中苏关系最近几年有发展,贸易、文化等方面都有发展,双方正在进行边界问题谈判。
他说,我们希望中苏间解决三大障碍,首先是柬埔寨问题,这是三大障碍中的主要问题,是个热点。
这是南布迪里巴德第五次同邓小平会晤。会见开始时,宾主愉快地回顾了他们过去的交往。邓小平称南布迪里巴德为“老同志、老战友。”
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了客人。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南布迪里巴德。新华社记者 武基国摄

第1版(要闻)

胡启立会见加共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总书记威廉·卡什坦率领的加拿大共产党代表团,对中断了20多年的两党关系得到恢复表示祝贺。胡启立对加拿大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初期派遣优秀党员白求恩来华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中加两党加强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卡什坦一行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于4月15日到达北京的。卡什坦对胡启立说,代表团这次来访的目的是要在两党关系史上揭开新的一页。

第1版(要闻)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即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将于4月24日至29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开会为何舍近求远
未名
3月15日《深圳特区报》头版报道:“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辽宁、福建和山东的40多位金融专家和学者最近汇集我市,举行为期一周的中国农村金融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会第三次理论讨论会……”
读罢这则新闻,心里涌出一连串的“为什么”:八个省市举办的研究会,既没有深圳或广东参加,会议的内容又与深圳关系不大,深圳也不是这些省市的中心,为什么非要舍近求远、千里迢迢地跑到深圳去开呢?深圳的会议费、差旅费与这些省市相比,只会高,不会低,这一点他们不知道吗?八省市中恐怕不乏农村金融工作做得好的地方,难道真的找不到一个更合适的开会地点吗?
还有,现在全国都在开展“双增双节”运动,中央一再强调不要到旅游区开会,不要借开会的名义游山玩水,难道这个会议的主办者不知道吗?

第1版(要闻)

我国北方大范围降雨
部分地区持续旱象得到缓解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消息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从4月18日开始陆续降雨,南方大部分地区也将先后落雨。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影响,从4月18日至今日下午北京夏令时15点,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自西向东出现了2至8毫米的降雨,其中甘肃东部、陕西大部、四川东部、山西大部、河北、京津地区、河南大部、湖北大部有10至25毫米降雨。
中央气象台还预报说,我国南方各地两三天内将先后出现降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并有雷雨大风或冰雹。
目前正值小麦春灌,这次降雨对我国北方小麦生长有益,部分地区的持续旱象得到缓解。

第1版(要闻)

苏前村巨变
本报记者 洪天国
老祖宗传下的两排土坯粗砖房在风雨中飘摇。它的身后却有100多栋造价数万元至十几万元的各式花岗岩新居,正沿着略为倾斜的赤土坡拔地而起。
历史与现实造成强反差。
福建省晋江县境内。时值雨季。罗山乡苏前村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这样一种奇特的景观。
走进村子,又看到现实生活中的一种强反差——一堵堵光滑雪白的石墙上贴满了拼接和裱糊过的破布;几乎每一栋新居里,都有一群妇女在花砖地和白瓷砖墙构成的明亮天地里撕剪旧衣。
破布与石墙?旧衣与新居?多么的不和谐!苏前村人却融两者于一体。正是无数条旧衣,千万块破布,铺垫着苏前村由穷致富的道路。
走在泥泞的村道上,穿过简陋的厕所,苏前村依然留下贫困的痕迹。这个依傍丘陵的小村庄,500亩贫瘠的山地,80亩干渴的沟田,填不饱八九百张嘴。邻近村的姑娘死也不肯进苏前村人家的门坎。
太穷了。卖破烂去!兼做小生意。肩挑一担瓷器、竹席或果子,去海边叫卖。苦日子一直捱到70年代初期。
听说擦机布脱销,几位机灵的苏前村人就把收购来的旧衣服,撕剪裁接,做成一尺二寸见方的擦机布,洗净晾干。先是送到泉州市国营企业,要!又送到全省各地企业,也要!每吨旧衣加工后可挣二三百元。真是送走旧衣破布,捎回白花花银子,穷怕的苏前村人乐坏了。一户人家,起早贪黑,一年能收购加工10来吨擦机布,纯收入几千元。没两年功夫,那几个机灵勤劳的人先富了。
这个全县穷出名的收破烂小村庄,一下子成了擦机布专业村。
几把剪刀,几张小方椅,几只竹筐,加上一台缝纫机,就组成一个小小的擦机布生产车间。一二户或二三户合伙,随便;车间就在家里,有空就干,随意。
村子里很少见到男人。天刚破晓,100多辆自行车相继飞出村外,收旧衣服去了。还有100多人外出搞推销。购、产、销,苏前村自成一条龙。
全国多少工厂?每年需要多少擦机布?苏前村人算不清。可他们知道,销售点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大。光靠本村的人干不过来。邻近村庄的三四百名妇女陆续被请来做工。
旧衣中有不宜做擦机布的绸布、化纤料,经过裱糊可以做鞋衬布。晋江县那么多鞋厂,鞋衬布紧俏得很。从前年起,苏前村人又多了一项产品——鞋衬布。
如今,苏前村每年产销擦机布2000多吨,加上鞋衬布、棉纱头,销售额400多万元,上交税收近20万元。这个1100多人的村庄,利润和工资的年总收入100多万元,人均超千元。万元户是中等家庭,困难户也腰缠几千元。
200户人家中,已有80%盖起新房。村里拉了电灯,盖起小学校舍,聘请小学教师。听不到吵架声。摩托车放在村道旁没人偷。
摆弄破布旧衣,是脏些;屋里有几个房间堆满破烂,也颇不雅观;外出的推销员,没有香名片,免不了受冷落。可苏前村人说,收旧利废,利国利家,我们讲实惠。
也有人不满足现状。去年底,蔡心芳、蔡存对等人把生产擦机布创造的十几万元利润和石狮的农民企业家王明宗,联股投资办起时装厂,产品供不应求。
村干部说,原想解决劳力出路,脱掉贫困帽子,万没想到能这么富。村民们却笑得合不拢嘴,说,超过原来理想!
邻近村民再也不讥笑苏前村干收破烂行当了。这个村的变化着实叫他们大吃一惊:收旧利废能富到这个程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弃儿新生
照片上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叫李占华,是河北省定兴县的农家娃。最近,他的父母李福林、佟文艺第三次来京,向孩子的救命恩人——朝外大街派出所的干警表示谢意。
1985年底,小占华一出生就得了食道闭锁症,出生的第八天,父亲抱他来京治疗。对此病某医院没有治愈先例,加上缺少医疗费,因此其父对治好孩子的病失去信心,实出无奈,将他遗弃在北京雅宝路附近。朝外大街派出所发现后,及时将婴儿送到附近医院治疗,并和雅宝路中学的师生一起捐款500多元作为医疗费。经过医务人员20多天的精心医治,终于使小占华得救了。
北京朝阳区委 程文周 杨凤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