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常德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宣传教育
三万名党员中有六千余人被评为优秀
新华社长沙4月18日电 (通讯员常通、记者曹光晖)湖南省常德县委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一年多来,全县人心安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从去年2月开始,这个县各级党组织根据县委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他们针对群众的思想问题,组织编写出一批有一定质量的宣讲材料。然后便认真抓好每季度的一堂课活动。从各机关到村、组、车间、商店、学校和居委会,都利用上课这种形式,或作辅导报告,或开展讲座、对话、讨论等。各地广播站、室还开辟了专题宣传节目。
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全县登台讲课的干部近千人,大都是各单位党组织的一二把手,听众达100多万人次。还有2000多名干部登门为那些不能前来听课的农户补课。县委书记韩林安带头给全县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机关干部讲了第一课: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他事先作了大量调查,紧密联系本县实际,回答了群众所关心的问题,消除了人们头脑中的一些疑问。常德县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活动,注意与形势、政策教育、普法宣传教育以及理论学习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现在,常德县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普遍增强,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近3万名共产党员中,有6250人被评为优秀党员。去年,这个县的工农业总产值上升到7.2亿元,比1985年增长18%,教育、卫生、文艺等方面的改革也都进展顺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
武警四川省总队对基层干部进行培训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武警四川省总队针对干部战士的思想状况,根据党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指示精神,对大队、支队以上干部分期分批进行集中轮训,既解决了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又为部队全面开展正面教育培训了骨干。
今年3月,四川总队举办了第一期干部轮训班,共有120多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学习班开始时,学员们畅所欲言地将自己在部队调查研究时了解的情况全都摆了出来。针对同志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培训班除了组织大家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外,还聘请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讲课,解除学员们对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所产生的一些疑虑。为了使学员们加深对外开放意义的认识,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工厂参观,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
通过学习,学员们对如何坚持党的领导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说,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为党增光添采,就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就要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通过轮训,学员们对在部队全面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许多学员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不能用过去“左”的眼光,用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眼光,小农经济安于现状、停滞不前的眼光、个人主义的眼光对待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站在四项原则的高度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四化建设中当好人民的卫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冶金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运用法律手段管理企业取得成效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辅捷、本报记者晓渡报道:全国冶金企业,在运用经济手段、行政手段管理企业的同时,开始运用法律手段来调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关系,促进了企业建设和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这些情况表明冶金系统各企业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也印证了中央关于“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方针的正确、适时。
近两年来,冶金系统各企业从各级干部到工人群众,都掀起了学习法律常识的热潮。据70多个大中型冶金企业的初步统计,厂处级以上干部法律常识的普及率已达95%,处级以下干部的普及率为90%,职工的普及率在60%左右。
据本钢、鞍钢、武钢、首钢、马钢5个企业统计,近两年来,通过诉讼和非诉讼追回的外欠货款总数为2400多万元。更可喜的是,各企业的厂长、经理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自己当一名合格干部的必修课,并从组织上、制度上采取措施,开始纠正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不按规章、制度办事,仅以领导者个人的意志和经验拍板定案的现象。
法制教育对加强职工思想建设、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起了积极作用。许多企业的职工学习法律以后,增强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开始懂得了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知法、守法。本溪钢铁公司职工违法犯罪率1983年为2.8%,1986年是0.85%,全公司1142名曾有劣迹的职工中,去年已明显转变的有1064人。全公司有30个单位实现了全年无刑事案件,13个厂矿实现了无职工犯罪。
冶金系统各企业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时间不长,已收到积极效果,出现了好的势头,主要原因是冶金部党组、各冶金企业党政组织认识明确、肯花大气力抓这项工作。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主要有: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普法学习和对青年工人的法制教育。抓住这两个重点,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对推动普法、用法至关重要。二是坚持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方法。有的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有的运用话剧、相声、戏曲、音乐等多种文艺形式宣传法律常识,还有的举办“模拟法庭”等生动形式。三是各企业把普法工作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结合起来,同端正党风、厂风结合起来。
冶金部和司法部,还专门组织冶金系统78家企业,于4月15日至17日在辽宁本溪钢铁公司交流法制宣传教育的经验,以推动企业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计划有步骤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
最高检察院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本报讯 记者何伟、毛磊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4月18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法制不断完善给检察机关提出了日益繁重和艰巨的任务。因此,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严、业务精的检察干部队伍已成为当务之急。
据悉,全国各级人民检察院通过几年来的干部培训工作,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与1980年相比提高了4.7%,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干部人数提高了22%,法律大专以上程度的干部人数提高了6.1%,同时现在还有3万余干部正在各类学校攻读或接受成人高等教育。但是由于整个检察干部队伍文化水平低、专业知识差的状况仍未发生根本改善,还有相当一部分干部没有受过专门培训,远远不能适应检察工作发展的要求。
最高检察院决定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全面提高干警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争取对所有尚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干部全部轮训一遍。
记者从4月1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干部教育工作会议上还了解到,为适应民族自治地方检察工作的需要,民族自治地区的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培养提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1984年,多数民族自治地方检察机关民族干部的配备比例,大都已经和接近达到干部总数的50%,有关省、区检察院针对少数民族干部的特点,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培训。西藏自治区检察院近年来送往内地有关院校学习的民族干部300多人,占民族干部总数的70%。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可喜的变化
许锦根
不少地方县、区级人民代表的换届工作,目前已进入正式投票阶段。笔者在一些选区采访时,发现在代表候选人中,先进模范人物的比例不如过去那样高。一些选民说,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要选那些真正能反映选民意愿、为选民利益而奔走、参政意识较强又有社会活动能力的人当代表,选代表同评选劳模不是一回事。
这说明广大群众十分珍惜自己的民主权利,他们把代表的素质同自己的利益紧紧联系起来了。固然,劳模是值得人们学习的,他们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分子,因而受到普遍的尊敬。以前,有些地方在选人民代表时,人们常常习惯于把自己周围的模范人物选上去,至于他们是否具有社会活动能力和联系群众的作风,是否有条件和时间为选民的利益奔走,则是不大考虑的。应该指出,有些先进人物是具有这样的条件的,选他们当代表理所当然,但也有一些同志主要是在工作中表现出先进性,而其他方面的能力并不出众,把这样的同志选为代表,未必能够真正起到代表的作用。
人民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称号,更重要的是担负代表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的重任。广大群众已在实践中认识到这一点,这是民主意识提高的可喜标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英模 树理想 比贡献
甘肃青年同云南边防战士开展“双立功”活动
本报讯 “前线将士杀敌立功,后方青年创业立功”。在这个响亮口号的激励下,甘肃省1000多万青年开展学英模、树理想、立新功、比贡献的竞赛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共青团甘肃省委和云南边防前线部队一起开展“双立功”活动,抓住了广大青年心灵的感应点。一年多来,前方甘肃籍战士同后方青年通过在书信中谈人生、谈理想,使后方青年受到了生动、深刻的理想教育。去年大学生毕业分配时,在兰州的8所大专院校的60%的应届毕业生,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全省有1.2万优秀团员入党,16万青年入团。经云南边防前线部队的推荐,甘肃团省委授予老山前线甘肃籍战士、一等功臣骆牧渊、杨建平和二等功臣张海峰同志“老山前线‘陇原三英雄’”的光荣称号。通过宣传他们的事迹,有力地推动了“双立功”活动的深入发展。
甘肃省各行各业的青年以前线将士为榜样,开展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全省各级农村团组织共培训各种致富能手30万人,涌现出9万多个青年“两户一体”,先后植树造林74万亩、达2亿株。工业战线团组织先后成立了3000多支青年突击队,有47万青工积极投入“五小”竞赛,共实现“五小”项目23.85万项,创造经济效益1.65亿元。暑、寒假期间,甘肃省共有1.4万大学生奔赴老、少、边、穷地区为农村脱贫致富作贡献,共做好事9000多件,写出调查报告2300份,提合理化建议3400条。
“双立功”活动也强化了前线将士“祖国至上”的观念,广大指战员戍边御敌、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加发扬光大。前线某部9000多名干部战士向后方青年和家乡政府写了决心书,作战中涌现出了780名三等功以上的功臣模范;近2000名团员被评为“火线模范共青团员”,832名青年火线入党。坚守在老山前线最险要的某高地某部五连,同甘肃酒泉地区团委结对开展了“后方青年建设四化显身手,前线将士杀敌卫国建奇功”的竞赛,干部战士胸怀祖国,英勇善战,创造了毙伤敌93名,部队43天无伤亡、100天无阵亡的奇迹。
中共甘肃省委、共青团中央和部队领导对“双立功”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说,这一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创举,是‘战士在我心中、祖国在我心中’活动的深化和发展,是团中央提出‘七五’期间共青团组织建功立业、培养‘四有’新人的具体化。”
(石生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济南军区某团志愿兵翁竹山(右二),八年来,顽强地同癌症作斗争,坚持为群众做好事,被誉为“活着的雷锋”。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国务院1987年3月23日、4月13日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如下:
一、任命:
马忠臣为国务院副秘书长;
阮崇武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济夫为文化部副部长;
杜导正为新闻出版署署长;
孙琬钟为国务院法制局局长;
李庆伟、吴明瑜为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干事。
二、免去:
安志文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吴明瑜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阮崇武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第一政治委员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刚果总统萨苏离京赴长沙参观访问
李先念主席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刚果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德尼·萨苏—恩格索和夫人一行由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长沙参观访问。
贵宾们临行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
李先念主席同萨苏总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晚上,湖南省省长熊清泉在蓉园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萨苏总统和夫人一行。熊清泉说,1982年8月,长沙市同刚果布拉柴维尔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这次刚果贵宾的来访,将把两个城市的友好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刚果外交和合作部长安托万·恩丁加—奥巴在宴会上代表萨苏总统讲话。
刚果贵宾今天下午抵达长沙时,湖南省副省长陈邦柱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中国政府向刚果政府提供贷款的协定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
国家主席李先念,刚果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德尼·萨苏—恩格索出席了签字仪式。
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和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农村发展部长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卡塔利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同时,经贸部部长助理王文东和刚果森林经济部长奥赛比·杜尼安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刚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谈纪要。这次会议于4月13日至18日在京举行。
同时签署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和刚果劳动党1987年至1988年交流计划。中联部部长朱良、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对外关系书记达尼埃尔·阿比比代表各自的党在文件上签字。
交流计划指出,中刚两党愿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刚果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今天上午由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随同萨苏来访的刚果党、政高级官员出席了献花圈仪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总督马俊贤表示将为贯彻葡中协议尽责
据新华社澳门4月17日电 (记者彭承进、何云华)澳门总督马俊贤今天中午在澳门总督府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澳门政府将为贯彻葡中两国政府签署的协议尽责,使澳门顺利过渡。
马俊贤总督前往北京参加中葡协议签署仪式后,于15日回到澳门。他说,作为历史见证人之一,我感到葡中两国政府签署的协议,是一个具有历史性和庄严性的重要文件。它不但为两国的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而且具有重要的世界性的历史意义。他说,澳门政府将在加强居民树立对前途的信心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在谈到澳门的发展前景时,马俊贤说,葡中协议明确了澳门的前途。他对澳门的发展抱有信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徽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兰干亭同志追悼会在合肥举行
新华社合肥4月18日电 中共安徽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兰干亭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合肥举行。兰干亭是因突发脑溢血症于今年4月6日在北京逝世的,终年69岁。
兰干亭是山东招远县人,1936年9月参加革命,193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从事党的新闻、宣传工作,革命战争年代历任八路军120师政治部编辑科副科长,《战斗报》、《战斗月刊》等报刊的编辑和主编,辽吉省委《胜利报》、《辽北新报》、《辽西日报》社长等职。全国解放以后,先后任吉林省委宣传部长、省委副书记。1979年底,调安徽省任省委副书记,后兼任宣传部长。1984年任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追悼会由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贵鲜主持,省委副书记卢荣景致悼词。卢荣景同志在致悼词中称赞兰干亭一生勤奋好学,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作风正派,谦虚谨慎,顾全大局,善于团结同志,不愧是久经考验的好党员、好干部。
万里、邓力群、宋任穷、张劲夫、杨易辰等同志为兰干亭逝世送了花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
本报上海4月18日电 今天凌晨4时15分,上海铁路分局的一个火车头——4952次机车在从新龙华站驶向上海东站时,把正在通过曹杨路道口的63路公共汽车撞翻,造成车上42人受伤,截至发稿时止,已有包括公共汽车驾驶员在内的3人死亡,12人受重伤。
造成这项重大事故的原因是,曹杨路道口扳道工刘建军今天凌晨4时10分在接到这个火车头从上海西站开出的通知后,没有及时放下道口栏杆,从而酿成事故。
上海市党政领导同志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赶到现场指挥抢救伤员和处理善后。
上海公安干警200余人投入抢救和维护治安工作。至清晨6时35分,交通已恢复正常。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心当红娘 辛苦架鹊桥
山东妇联帮助一批重伤残军人喜结良缘
本报讯 山东省籍39名在对越防御作战中光荣负伤的特、一、二等重伤残军人,在各级妇联组织的热情关怀下,已有21人结婚,另外18人除3人年纪尚小,本人还没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外,其余也都找到了意中情侣,建立了比较牢固的恋爱关系。
去年“八一”期间,济南军区政委迟浩田郑重地向山东省妇联主任杨衍银托付了一件“挂心的事“:我们有一些从前线归来的重伤残战士,要想法帮他们找个对象,成个家,让他们得到常人应该得到的幸福。不久,山东省妇联党组作出决定,要把为重伤残军人解决婚姻问题,看作关系到稳军心、固长城的一件大事,作为各级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还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订了具体方案。
各市、地妇联主任怀着慈母心、姐妹情,积极为伤残军人牵线搭桥。具有光荣传统的沂蒙山区沂南县,成立了210个红娘小组,专门负责为伤残军人找对象。去年底,当老山前线某部郑向发、杜风来、陈长宝三名一等残废军人回到沂南家乡后,家乡各级妇联组织,随即登门征求他们寻偶的意见,日夜操劳奔波,物色心灵美的姑娘。红娘小组的同志用伤残军人的英雄壮举,催绽姑娘爱的情蕾。现在,除陈长宝在热恋外,另外两名已经结婚,建立起了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爱是理解的别名。理解有多深,爱就有多深。山东省各级妇联在为伤残军人牵线搭桥的过程中,不是搞生硬地“拉女配”,而是通过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使双方的爱情建立在相互理解的坚实基础上。二等残废军人邢兆山在作战中左腿受伤,左手也有残疾。他回到长清县马山乡探亲时,乡妇联主任周元香夜不能寐,反复为他考虑如何解决婚事。最后,周元香找到县政协委员、机关幼儿园教师梅芳,把小邢在前线英勇杀敌,光荣负伤的感人事迹一五一十地讲给小梅听,并介绍了小邢聪明好学,相貌英俊等许多具体情况。姑娘爱的心扉终于向英雄敞开。现在,小梅与小邢已经结成亲密的伴侣。
(李文朝 阎金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最大的后勤指挥管理自动化系统投入使用
新华社成都电 (记者段建勋)我军最大的后勤指挥管理自动化系统工程最近通过鉴定,开始投入运行。
由成都军区后勤部研制的这项系统工程,是一个多层次的大规模远程信息处理、传输、指挥和管理系统。它采取4种网络拓扑结构和高分辨率大屏幕图形系统,建立起了从军、师、旅到后勤分部、军区后勤和总后勤部的完整的后勤指挥管理信息网,能完成各级后勤部门的资料存储、数据和图形处理、数据汇总统计、制表、拟制后勤文书等任务,初步实现了后勤指挥、管理的科学化和高效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残疾人募捐义演音乐会及募捐款项交赠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齐欣、陈特安报道:带着全世界人民深厚情意的“为残疾人募捐义演音乐会”及募捐款项交赠仪式,4月18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英国前首相希思爵士担任义演指挥。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作为这次国际性募捐慈善活动的委员会名誉主席参加了当晚的义演和捐赠仪式。在献辞中,他赞扬这次音乐会促进了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发展,必将进一步唤起对残疾人事业的国际性重视。
英国王太后也为当晚的演出特地发来了贺信。她在信中说,做为国际募捐委员会的另一位名誉主席,“对于此次为残疾人募捐义演音乐会,得到许多国际性机构的鼎力支持,感到十分高兴。”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在演出结束后,宣读了这封热情洋溢的贺信。
国际捐款委员会主席施密特也发来贺信,衷心祝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事业取得成功。
这次义演募捐活动,得到了许多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大力支持。募捐委员会已收到捐款73万美元和50余万人民币。仍有捐款在源源不断地汇来。所有的义演捐款都将献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18日晚义演由中英两国乐手担任。中央乐团在英国前首相、此次募捐活动的主要倡导者希思爵士的指挥下,演奏了埃尔加、柴可夫斯基和德沃夏克的作品;希思还用钢琴同由15名盲乐手组成的残疾人乐团成功地合奏了中国名曲《良宵》和《翻身的日子》。演出结束后,希思爵士即席讲话。他说:“这次义演是我们健全人为比我们还要不幸的人所做的一点点贡献。如果今日的音乐会,能为中国残疾人的未来有所帮助,那今天所做的一切努力就都是值得的。”
邓朴方代表中国残疾人向全世界关怀他们的人民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把全部捐款用于建造位于山东省养马岛的国际残疾人康复中心。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国务委员张劲夫也参加了当晚的义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