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我国企业民主管理日益发挥作用
审议企业重大决策,监督行政领导,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据中华全国总工会提供的材料,我国企业民主管理又有新发展。截至1986年底,全国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的企事业单位已有36.7万个,其中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已基本上普及了这一制度。一直被视为薄弱环节的教科文卫等事业单位,也有了可喜进展。已经建立职代会的企业,在总结近年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注意克服职代会长期存在的某些形式主义现象,使职代会在审议企业重大决策,监督行政领导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许多企业逐步把民主管理的重点转移到审议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大决策方面来,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据统计,去年全国经职工代表大会提出的提案共有677.4万项,其中有关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提案就有292万项,占提案总数的43.1%,实现生产经营方面的提案171.2万项。
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干部,在许多省市和企业已形成制度,并且坚持把民主评议干部同对干部的考核、奖惩、任免结合起来。去年全国开展民主评议干部的单位有17.9万个,共评议中层以上领导干部94.1万人。经过评议,受到奖励的干部有10.6万人,被免职的干部0.9万人。
民主选举厂长、经理的工作进展顺利。去年全国民主选举行政领导人的企业共有5.6万个。其中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也有一些大型企业。武汉市有24个大型企业民主选举了厂长。上海上钢一、三、五这三个万人大厂也进行了试验。
为了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全国已有5.7万个企业实行了集体合同制度或“双文明”协议。在集体合同或协议中,围绕厂长任期目标,把年度的生产经营目标、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的计划和实现上述目标的具体措施,以及厂长和工会、职代会应承担的责任都作了明确规定。然后,由厂长代表行政,工会主席代表职工在合同上签字。石家庄手表厂实行集体合同制六年来,平均手表产量年递增24%,利税递增3.8%,职工生活福利事业同步发展。

第1版(要闻)

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电视教育已历七年
百余万职工今天起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葛大星)从明天起的1个月内,全国将有100多万职工走进考场,参加全面质量管理基本知识统一考试。
这次统考是业已历时7年的全面质量管理电视教育的新内容。据主办单位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国科协普及部和中央电视台介绍,这方面的电视讲座已经举办6次。
去年末到今年3月第6次讲座向全国播出之前,国家有关部门作出决定:全面质量管理知识列入职工“应知应会”内容;有关讲座培训纳入职工教育计划;培训考试成绩存入职工技术档案,作为以后技术考核的依据。
参加这期讲座和首次统考的达到130万人,主要是企业班组长、质量管理小组长、中高级技工和主体工种工人。一些企业领导干部也参加学习和考试。统考时间定于4月19日和26日两天。考试成绩不合格和因故缺考的,可在5月17日上午再考。这次考试共使用统一命题的5套考卷。
主办单位告知,今后我国每年都要举办这样的培训和统考,以便使广大职工都有机会参加。进而通过提高职工的质量意识和技术素质,促使“双增双节”运动广泛深入开展。

第1版(要闻)

老将军的愤慨
开会竟然要预交几十元会务费,美其名曰“以会养会”。温州在开会,杭州在开会,青岛在开会,游山玩水,大吃大喝,屡禁不止……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对此早有意见,请看看——
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刚开过,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的电话就拨到了报社:想约记者谈一谈,有些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将军年过八旬,雄风犹存,说话快人快语:“从政协会到现在,我老琢磨,越琢磨越有话要说。今天请二位记者来,听听我这老头子唠叨唠叨!”
“先请你们看件东西。”吕老递过一张由温州某单位发出的会议通知,邀请有关单位前去参加“学术会议”。凡参加会议者,预交会务费75元,连同车旅费等,均由原单位报销。
“真是‘生财有道’呀。现在会议多,开会的名堂也多,还取了个新词儿,叫什么‘以会养会’。1人75,10人750,100人就是7500,加上旅费车费,更不得了!”
“简直不象话!”老将军愤慨地将通知往茶几上一拍:“这样的通知,连我这里都寄来了。温州开会、杭州开会、青岛开会……哪里都在开会。古人云‘天下名山僧占多’,我看干脆改成‘天下名胜会占多’。现在中央号召‘双增双节’,可是第一季度行政费用还比去年上升了!我看,只要堵住开会这个口子,就是很大一笔,起码上亿!”
“您琢磨了很久,有没有啥办法呢!”记者向吕老请教。
“方法当然有。” 老将军欠了欠身,伸出一个食指:“第一条,提倡开电话会。过去我在铁道部当部长,大小问题,开个电话会就解决了。我当众点名,张三、李四,必须到,当众回答问题。效果好,花钱少。”
“第二条,搞几个禁会区,象南京军区那样,中央各部门发出通知,禁止到风景名胜区去开会。实在非开不可,到贫困地区去开!”
“贫困地区?”我们有些疑惑。“那些地方交通不是很不方便吗?”
“是呀。”老将军笑了,“正因为交通不便,可以让他们尝尝颠簸之苦嘛。再叫这些人看看,老百姓过的什么日子,让他们受受艰苦奋斗的现场教育。大鱼大肉,吃不吃得下去!”
“第三条,作出硬性规定,今后开会一律不准赠送礼品。现在有些人提包都得了几十个了。国家花了钱,个人又没用,真是胡闹!”
老将军又激动了,从沙发上站了起来:“我说这三条,你们报纸给呼吁呼吁。现在光喊喊口号不行,得从中央机关做起,来它几条硬措施!”说着,伸出手来,用力向下一劈。
经济日报记者 俞叔文 詹国枢

第1版(要闻)
专栏:来信

对违法抗税行为必须严厉打击
编者按:税法是国家法律,抗税已违法,又大打出手,聚众肇事,此类事应引起当地政府及政法部门密切注意,决不能让少数人公然破坏国家法律尊严。近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严肃税收法纪,加强税收工作的九条决定,希望各地严格贯彻执行。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违反税收法纪,公然抗税、围攻税务机关、殴打税务干部的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妨碍了税收工作的正常进行,直接影响了国家的财政收入。
今年3月11日,山西省临猗县七级乡税务所会计吴世清在征税中发现,该乡供销社食堂在购货时用白条付款的问题严重,要求食堂自查后向税务所汇报。该食堂承包人韩引来十分不满,在他默许下,不法歹徒张东生、陈随社于当晚冲入七级乡税务所,用铁棍、钢锉、菜刀等凶器,将3名税务人员打成重伤。(韩、张、陈3人已逮捕)。去年8月28日下午,借住在南京市建邺区南湖跃进村的一批商贩,拒不办理纳税登记和交纳税款,竟纠集众多人,围攻22名税务人员,砸坏税务人员自行车6辆,先后有14名税务人员被打。直至第二天凌晨,税务人员在公安人员保护下,才从包围中脱身。
据不完全统计,1986年福建省共发生殴打税务人员事件88起,被打人员104人。广西1986年1至8月就发生165起围攻税务机关事件,97人被打伤。事件不断发生的重要原因,是对抗税的不法分子处理不严,打击不力,有的地方甚至当作一般民事纠纷处理,结果助长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围攻税务机关、殴打税务人员的暴力行为,必须绳之以法,严加惩处,决不能姑息迁就。
本报记者 王锦鹄

第1版(要闻)

集古代兵法大成的军事巨著
《中国兵书集成》八一问世
全书共30卷50册,计1800万字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李秀清)一部集中了中国古代兵法大成的军事巨著——《中国兵书集成》将于今年8月1日问世。这是这部书的编辑委员会今天公布的消息。
中国古代军事著述辉煌、浩瀚,为世人瞩目。把这些伟大著作汇集为一书出版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全书从闻名中外的《孙子》兵法开卷,到辛亥革命前的清末兵家论著为止,集中了历代古书中学术价值较高的最早传世刊本或手抄本,共30卷50册,计1800万字。今年“八一”出版的首册收了包括《孙子》、《吴子》、《司马法》等19种先秦时代的兵书。全书计划5年内出齐。参加编辑和整理工作的都是军内外对兵书研究造诣较深的专家。
为祝贺这部光辉的历史巨著出版,徐向前、杨尚昆等同志题了词。
全书由解放军出版社和辽沈书社联合出版。

第1版(要闻)

我首例食道重建手术成功
一老人结束靠胶皮管维系生命的痛苦
新华社沈阳4月18日电 (通讯员张菲菲)一位因食道烧毁,一年多来不能进食的老人最近又吃上了龙须面,结束了靠胶皮管维系生命的痛苦。这是我国首例重建食道手术获得成功。
这次手术是辽宁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高景恒医生在多位医生大力协助下进行的。他采用腹直肌皮瓣代替胸段食道,用胸三角肌皮瓣代替颈段食道,然后使再造食道上端与咽颈食道吻合,下端与空肠做丫型吻合。术后二十天患者开始进食,目前各种易消化的食物,如龙须面等都能吃了。

第1版(要闻)

我超导材料研究获重大进展
电流密度跃居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社长春4月18日电 (记者高欣)我国超导体研究又获重大进展,一种耐大电流超导材料在长春问世。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佛松今天宣布,这个所的研究小组经过多次试验后,采用改进的钡钇铜氧超导材料,于4月17日北京夏令时22点在液氮温度下成功地获得电流密度为每平方厘米1400安培的重要进展。
经测试,这种超导材料的零电阻温度为91.0K,转变宽度为2.2K,性能稳定,重复性好。这种高临界温度、耐大电流超导材料的获得,为超导材料在强磁强电场合下的应用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第1版(要闻)
专栏:每周论坛

变“图舒馆”为“图输馆”
汪菊平
收藏书刊文献是图书馆的一项基本职能,但如果重藏不重用,那么,本来蕴藏着巨大能量的图书馆资源就不可能得到理想的利用。
图书馆除了具有保存文化遗产职能外,还具有进行社会教育、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科技情报等职能。在全国开展的普及法律常识的活动中,许多图书馆编制普法书目,推荐法制书刊,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竞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些图书馆为“星火计划”服务,开展信息工作,广泛收集加工资料,受到用户好评。这些都是值得提倡的。图书馆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图书馆不仅是人们学习求知的良师益友,而且是帮助领导决策和企业生产的参谋、科学研究的耳目、智力开发的宝库。
但是,应该指出的是,目前仍然有许多地区和部门的图书馆资源闲置着或被人遗忘了。我国的图书资源本来就很短缺,但现有的相当一部分却又得不到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这是不应有的浪费。在一些人心目中,图书馆只不过是借借还还的“图舒馆”而已。其实,真正的图书馆应该是争取最大吞吐量的“图输馆”,它将社会的知识、情报和信息“输入”后,经过科学加工贮存变成为增值了的新的知识、情报和信息,再向社会“输出”。在今天,谁拥有情报和信息,谁就树起前进的风帆,而图书馆收藏的文献资料恰恰贮存着大量待开发的情报和信息。
这就要求我们的图书馆要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深化服务内容。就目前已经开展起来的文献信息服务来看,不少图书馆做的工作处于简单的“二次加工”水平(主要是信息条目的简单辑录)。图书馆不应该仅仅是文献传输的中介,图书馆提供的信息要具有广泛性、多样性、针对性、时效性、政策性和预见性。要扩大各类型图书馆的横向联合,包括书刊文献采购和典藏的互补、编制联合目录、馆际互借和馆藏文献资源共享、协作进行定题或跟踪服务等。
在国家近期不可能对图书馆事业增加大笔投资的情况下,图书馆同样要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有条件的图书馆可以适当开展一些低度有偿服务,进行实用技术的文献性开发和转让。
图书馆的开发利用是综合性的。首先要有一大批有事业心、有较强业务能力的管理人员;同时,要提高文献标引整理和信息提炼加工的质量,处理好有明显经济效益的服务对象与没有明显经济效益但有很大社会效益的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基础性业务工作与读者服务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利用现代科技的服务工作与传统的借阅服务工作的关系,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图书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第1版(要闻)

我跨入世界香菇生产大国行列
产量破万吨约占全球总产40%
据新华社福州4月18日电 (记者刘国柱)我国香菇(干品)产量突破万吨大关,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0%,跨入世界香菇生产大国的行列。
香菇是世界上优良的食用菌。它能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和阻止人体癌细胞的增殖,对小儿佝偻病、成年人恶性贫血、肝炎、肝硬化和心脏病等具有防治作用。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刚果总统萨苏时说
中国预定的目标可以完成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指出,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制定政策;中国的目标是要建设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刚果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德尼·萨苏—恩格索。
邓小平在向萨苏介绍中国情况时说,“现在我们的发展总的来说是不错的,预定的目标是可以完成的。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开放、改革政策是对头的。”
邓小平强调指出,“政策不但要对头,而且要稳定,要有连续性。有人担心中国的开放、改革政策会变。我说不会变、不能变。变了,就实现不了我们的总目标了。”
邓小平说,“任何一个国家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制定政策。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中国的实际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方针。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第一必须是社会主义,第二必须具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萨苏总统说,“八年前我曾访问过中国。八年后再来北京,看到了很大的变化。这说明你们的开放政策是正确的。”萨苏还表示邓小平主任的介绍对他很有启发。
邓小平是第一次与萨苏会晤,他对又结识了一位新朋友感到高兴。他说,中刚两国关系一直很好。
萨苏说,中国和非洲许多国家的关系都很好。非洲人民认为中国是他们的好朋友。
当萨苏谈到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时,邓小平说,中国现在力量有限,对非洲的帮助不多。现在中国正在向现代化的道路走,如果中国发展起来了,就可以对非洲人民尽更多的力量。
随同萨苏来访的刚果党、政高级官员,陪同团团长、中国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等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萨苏。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西安城郊工业垃圾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工业垃圾漏洞和浪费惊人
大中型企业增产节约急需堵塞漏洞杜绝浪费
新华社西安4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侯嘉荫) 最近,记者在西安市一些工厂采访,耳闻目睹大量的废旧金属材料,一车车被当作“垃圾”运出厂外扔掉。在“双增双节”活动中,这个漏洞还未引起有关方面的普遍重视。
西安城郊共有40多个工业垃圾站,我们实地察看了其中的24个。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每个垃圾站都堆放着废钢铁,少的有五六吨,多的达上百吨,里面有钢管、钢筋、钢块、铝锭、铁轨、铁块等,甚至有完整的电动机和各种设备零件。经了解,这些垃圾站都是由郊区一些农民或城市居民,租用农村的坑洼沟地,雇几个临时工搞起来的。一般地每站每月可以拾拣废钢铁和其他金属材料二三十吨,个别的可拾拣到六七十吨。按此推算,每年西安全市的垃圾站可从工业垃圾中拾拣各种金属材料1.4万多吨。按西安市金属回收公司等6个回收单位不完全统计,1980年至1986年的7年间,从垃圾站的经营者手里共买回废钢铁11.8万吨,价值4000万元。这实在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
我们又跟踪到14个大中型企业里现场观察了67个厂区工业垃圾台(堆)的收运情况。这些工厂倒进垃圾台(堆)的杂物中普遍夹杂着各种金属材料和许多尚可利用的废旧物资,个别工厂的垃圾堆里,几十,乃至几百公斤钢铁材料与尘土废沙混在一起。这些“垃圾”出厂外运前,除有少数几个工厂派人粗略地回收外,大多数工厂都任凭汽车装运,统统“扫地出门”。记者在西安南郊目睹一辆汽车卸垃圾时,竟扒拉下来一个排球大的铜块,10几片脸盆大的厚钢板,还有六七个完好的包装箱。怪不得有顺口溜说:“工厂的垃圾别小看,裹金带银四千万!”
更为严重的是,社会上一些垃圾站的经营者,为了多捞“油水”,竟以酒肉、香烟、自行车、电视机和金钱为诱饵,拉拢少数思想不健康的司机,将厂内的钢铁原材料、设备零件,以及其他物资,混在垃圾内运出厂外。
据了解,工业垃圾存在的这种漏洞和浪费已经好多年了,但却得不到重视和解决。不少同志呼吁,各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急需切实抓好工业垃圾的回收利用,同时,城市管理等部门,也应加强对工业垃圾站及经营者的登记和管理,一方面支持保护他们正当的回收利用,一方面教育他们遵守国家法令政策。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为主进行农村社会保障试点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最近,国务院批准以民政部为主,开展建立农村基层社会保障制度的探索和试点工作,有步骤地实现“七五”计划提出的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雏形的要求。
多年来,党和政府从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和医疗保险等方面开展社会保障工作。这对稳定社会秩序,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国防建设起了重大作用。但是,社会保障作为一种制度在我国是新事物,农村更是全新的领域。民政部在总结近年来农村基层部分社会保障工作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于去年底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探索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报告。
民政部的报告对当前农村基层社会保障试点工作提出的原则要求是,建立我国农村的社会保障制度,要从我国国情出发,以国家、集体、个人承受能力为限度。当前要以基层社区为单位,以自我保障为主,并充分重视家庭的保障作用。起步时,范围要由小到大,先建立社区型以乡为单位的社会保障网络,然后逐步扩展完善,形成全县、全省和全国的保障体系;内容要因地制宜,由少到多,先从解决群众最急需的项目开始,随着经济发展逐步增加;标准要由低到高,从维持最低水平做起,循序渐进。要改变过去全部由国家包下来的办法,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
在广大农村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是一项重大决策,是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必然的配套措施;它的实行,对于农村社会的安定、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将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