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越南在侵柬战争中继续泥足深陷
——评第九个旱季柬埔寨抗越战场形势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第九个旱季即将过去。在这个旱季中,柬埔寨抗越战场形势的主要特点是:抗越力量继续以游击战的战略打击敌人;越南侵略者被迫分散兵力,疲于对付活跃在西部边境地区和内地各省的抗越部队,在军事上日益被动。
柬埔寨抗越力量高级领导人最近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弥补军事数量上的不足,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三方抗越武装在本旱季中继续采用游击战略,消耗敌人的力量。民柬国民军不断以小股部队在金边周围地区、洞里萨湖及其周围地区和西部边境地区三大战场活动,打击和瓦解越南侵略者及其乡村伪政权。他们在马德望、暹粒、磅同、菩萨等一些地区已站稳了脚,得到了人民和不愿做亡国奴的韩桑林伪军士兵的支持,除弹药外,粮食和其他补给都可以在内地得到解决。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武装部队同民柬国民军步调一致,从西部和西北部地区不断深入到内地的一些省份开展游击活动。
侵柬越军在第九个旱季的战略企图是:在封锁柬泰边境地区的同时,消灭在柬埔寨内地各省活动的抗越力量。但是,这个旱季柬埔寨战场的事实证明,越南的企图已遭到失败。越南不但封锁不住边境地区,而且也消灭不了扎根于人民之中的抗越力量,相反却使自己兵力分散,腹背受攻,到处遭受到抗越部队的袭击。
侵柬越军发动第七个旱季攻势之后,抗越力量开始转入内地。在第八个旱季中,抗越力量三方的部队在内地都得到了发展,并且改变战略,以袭击、骚扰、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和打击乡村伪政权为主,使越军在内地战场逐渐转入被动,未能发动大规模的攻势。抗越部队的这种战略,使自己在第九个旱季中进一步避开劣势、发挥优势,整个抗越战场的态势正在发生变化——越军难以再出动大部队扫荡抗越部队,只能在各省会和其他大城市以及重要据点部署重兵,被动地对付抗越力量的进攻。
在第九个旱季中,越南当局在柬埔寨战场上虽然一筹莫展,但它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抗越力量领导人估计,在未来的雨季中,侵柬越军将继续推行其封锁西部边境地区和消灭内地抗越力量的计划。但是,可以肯定,以重武器和大部队为主作战的越军在雨季中将会比旱季更加被动。
(附图片)
守卫解放区的民柬国民军战士。
本报记者 王荣久摄

第6版(国际)

不结盟运动主席穆加贝发表讲话
呼吁美苏达成军备控制协议
澳大利亚裁军组织向美苏使馆递交核裁军请愿书
新华社哈拉雷4月15日电 (记者张敬雷)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14日呼吁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就军备控制谈判达成协议,以使人类免受核武器的威胁。
穆加贝是在昨天晚上对不结盟运动关于巴勒斯坦问题九国特别委员会会议发表长篇讲话中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我们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尽它们最大的努力就军备控制问题达成协议,哪怕就削减欧洲的中程导弹达成一项有限的建议也好。因为这一发展有助于为其他领域有意义的裁军谈判铺平道路。”
在这篇广泛论述当前国际形势的讲话中,穆加贝要求不结盟运动的两个成员国伊朗和伊拉克“严格遵守神圣和高尚的不结盟运动的原则”,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寻求用和平方式解决分歧的途径。他同时呼吁以色列“立即和无条件地”从被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包括耶路撒冷撤出其占领军,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新华社堪培拉4月14日电澳大利亚人民争取核裁军组织今天向美国和苏联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分别递交了一份核裁军请愿书。
请愿书说:“尽管目前武库里已存的核武器超过了5万件,但核实验仍在继续进行,我们对这一事实深感遗憾。我们支持采取适当的可验证的措施签署一项彻底禁止核实验条约。”

第6版(国际)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结束访苏时宣称
美苏在中导问题上取得进展
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 (记者唐秀山)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莫斯科期间他同苏联领导人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在中程导弹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他同时对在另外一些问题上没有进展表示“遗憾”。
舒尔茨指出,莫斯科会谈中,美苏讨论了在四五年内削减中导弹的时间表。他认为,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谈判“是有前途的,但前面还会有很困难的谈判”。
他对记者透露了双方在中导问题上的某些立场和目前仍存在的一些分歧,他指出,美国方面主张苏美在全球范围内消除全部中程导弹,但是如果苏联方面不同意,美国也同意苏联在亚洲、美国在本国各保留100个弹头。他说美国同意对短程导弹的数量进行限制,但是在没有就数量限制达成协议前,根据平等的原则,美国方面有权达到苏联方面的同等水平。他说,戈尔巴乔夫关于苏联准备把完全消除在欧洲的战役战术导弹写进中程导弹协议的声明是个新建议,但是美国需要就这个问题同盟国进行磋商。
美国国务卿说,这些问题将在4月23日复会的美苏日内瓦中导谈判中进行讨论。
关于战略核武器和太空军备问题,舒尔茨说,彼此阐述了自己的立场,但会谈中没有取得进展。
当有人问到苏美两国首脑是否可能会晤时,舒尔茨回答说,双方认为这种会晤应有一定的重要内容,而且必须作好准备。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 (记者唐修哲)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结束了在莫斯科为期三天的紧张访问和会谈,今晚乘飞机离开苏联。
今天舒尔茨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进行了最后一次会谈。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已经商妥,将在不同级别、包括外交部长一级和在日内瓦安全和裁军谈判范围内继续进行谈判。
据悉,苏联方面希望在短期内拟订出关于中程导弹协议的文本,并“准备建设性地解决战役战术导弹问题”。
美苏双方今天还讨论了地区性问题,具体内容没有透露。但双方表示将继续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
今天,舒尔茨已从莫斯科直飞布鲁塞尔。他将在那里向北约其他成员国通报他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同一天,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别斯梅尔特内赫在苏联外交部向华约其他成员国驻苏联使团团长详细通报了同舒尔茨会谈的内容和结果。

第6版(国际)

西欧国家对苏短导建议反应谨慎
里根对舒尔茨访苏结果表示高兴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15日对国务卿舒尔茨莫斯科之行所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兴,但拒绝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就短程导弹提出的建议作出正式反应。
里根在一份由白宫发言人弗茨沃特宣读的声明中说,通过舒尔茨的访问,尽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现在存在着“在不太久的将来就中程导弹达成协议的前景”。
里根没有对戈尔巴乔夫就撤除欧洲短程导弹提出的建议作出评论,他只是表示,美国将同盟国磋商。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综合本社驻西欧分社记者报道:西欧一些国家政府和政界人士今天分别对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就消除欧洲短程导弹的新建议作出了谨慎的反应。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伦敦发表讲话说,英国正在“非常谨慎地”研究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关于消除欧洲一切短程导弹的新建议。
比利时外交部发言人同天在布鲁塞尔说,比利时“十分感兴趣地注意到”苏联关于消除欧洲短程导弹的新建议。他还表示,现在对这项建议发表评论还为期过早。
同一天,西德最大的执政党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裁军问题专家吕厄发表声明说,在舒尔茨访苏之后,按零点方案解决中远程导弹的机会“已垂手可得”,这将“对其他谈判领域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他强调,美国在谈判中应维护“西欧的安全利益”。
吕厄还明确表示,在达成消除欧洲中远程导弹协议之后,射程1000公里以下的核武器也以“零点方案”来解决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苏联拥有“三倍的常规军事优势”。
西德政府发言人舍费尔今天在波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西德政府认为舒尔茨在莫斯科取得的进展,是“东西方关系发展的有利迹象”,西德怀着“巨大的兴趣”等待舒尔茨关于访苏情况的通报。

第6版(国际)

东盟抗议日本向越南提供援助
新华社曼谷4月15日电 东盟六国将联合对日本一些私人公司向越南增加援助和提供长期贷款的计划提出抗议。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14日对泰国《民族报》记者说,东盟六国将分别召见日本驻这些国家的大使,表示他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他说,现任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的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不久将向日本政府提交一份抗议照会。
印尼外长穆赫塔尔最近也说,如果河内不从柬埔寨全部撤军,日本不应恢复向越南提供任何援助。

第6版(国际)

菲国防部长否认最近发生一次军事政变
新华社马尼拉4月15日电 菲律宾国防部长伊莱托今天否认菲律宾最近曾发生过一起流产军事政变。
他对记者说,“根本就没有政变企图,有关政变的报道只不过是传闻而已。”
据菲律宾报纸报道,总统执行秘书霍克·阿罗约、总统顾问洛欣·特奥多罗和马尼拉地区司令亚历山大·阿奎雷都证实挫败了一次军事政变。

第6版(国际)

范范尼受命组织意大利政府
新华社罗马4月15日电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召见参议院议长范范尼,授予他“最广泛的组阁使命”,范范尼“有保留地”接受了委任。
几天前,范范尼曾因为无法组成议会多数而拒绝接受总统的组阁委任。这次他接受“最广泛的组阁使命”,即包括组织一届主持提前举行大选的政府。

第6版(国际)

侵柬战争不得人心
本报记者 王荣久
在民柬战场采访时,记者见到不少投诚和被俘的越军士兵和伪军官兵。他们告诉记者,越南人民同样是侵柬战争的受害者。说到激动处,他们简直是在哭诉:越南当局发动的侵柬战争,是极不得人心的。
去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我们在柬埔寨西部马德望战场的民柬国民军一个营地里,见到了12个被俘的越军士兵。这些士兵个个面黄肌瘦,看得出这是由于长期营养不良造成的。
26岁的阮灵德先发言。他告诉我们,他家住在越南南方,世代务农,压根儿就不想当兵。可是在1985年5月的一天,他家里突然闯进几个人,不容分说,硬把他带走,送进一个新兵训练营地。当官的有话在先:谁敢跑,就把他的父母抓起来,同时断绝家里其他人的口粮供应。不久,他就被送到柬埔寨,说这是“国际主义义务”,“帮助”柬埔寨人民。可是他看到的却是另一回事。他所在的部队被派出去抢当地百姓的粮食和衣物。他亲眼看见柬埔寨妇女被越军强奸而死。他因不愿干这些事,常遭当官的毒打。
阮灵德最后说:“怕死,想家和想办法逃走,这是越军士兵中普遍心理。打仗时谁也不想往前走,能躲就躲,能逃就逃。我在10天前被俘,心里很高兴。”
一个姓黎的越军士兵接着说:“我所在的部队,士兵中10人有9人想逃跑。士兵中常有互相串联,商量开小差的事。如果被当官的发现,轻则挨打,重的被杀。其实当官的也想跑。我们连长就不见了。”
记者问他们,侵柬越军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呢?
一个大眼睛、长得一副书生脸的士兵说,他们都是被抓来当兵的。“我来到柬埔寨后,整天想家,晚上想得直哭。前几天我所在的连队去打国民军,枪一响,我就趁混乱逃到森林中,后来被国民军抓住。”
黎德元刚满18岁,看上去完全是一个满脸稚气的孩子。他一直低着头,不时用眼睛瞟瞟周围的人。他说:“我家住在(越南)南方。我们那个镇子每三个月征一次兵。我一当兵就被派到柬埔寨。我想家,怕死。在部队吃不饱,有时饿得想哭。当官的吃得好。我们真想杀了他们,然后逃跑。”
在马德望诗梳风以南战场,记者还见到另一批被俘越军士兵。他们因被俘的时间长一些,气色看上去要好得多。
阮塔龙这个32岁的老兵,来柬埔寨3年多。他在越伪混合部队二团二营三连当兵。这个部队是专门负责驱赶柬埔寨老百姓到边境砍树、挖沟的。几年来,他眼见不知有多少平民被杀,多少妇女被强奸。越军甚至往水井和河里撒毒药,杀害村民。他们那个部队不敢打抗越部队,专门对付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他被俘两个月来,国民军对他很好。相比之下,他深感对不起柬埔寨人民。他说:“现在我明白了,河内当官的所说的话,全是骗人的。”
一个名叫索迈的投诚伪军士兵指着越俘说,在(越伪)混合部队中,伪军士兵最恨越军。打仗时,伪军在前,撤退时,伪军在后。越军吃不饱,伪军更要挨饿。他所在的部队就曾发生火并,他逃出后投奔到国民军中。
我们在柬埔寨采访时所见到的越军俘虏或投诚的越军士兵几乎都说,现在侵柬越军基本上都是龟缩在据点中或城镇里。同时还要用大量的部队守卫交通要道。他们承认这几年抵抗力量的战斗力日益增强。越军都不愿意出来扫荡。越军中怕死、厌战的情绪正在蔓延。一位民柬国民军团长对记者说:“根据几年来我同越军作战的体会,看得出越军的战斗力是在明显下降。”
8年多以前,越南当局错误估计形势,妄图用闪电战,一口吞掉柬埔寨,然后把侵柬的既成事实强加给国际社会。结果,事与愿违。柬埔寨成了卡在越南当局喉咙中的骨刺。越军俘虏口中讲出的情况,表明越南当局发动的侵柬战争是多么不得人心,因而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关注海湾局势
美国国务院十五日说,美国正在同科威特和其他海湾国家就伊朗袭击中立国船只所造成的威胁问题进行讨论。
国务院发言人在每天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正在讨论的问题包括科威特船只悬挂美国旗帜问题。这位女发言人强调,任何悬挂美国国旗的船只都将被作为美国船只来对待。
印反对党要拉·甘地到上院作证
印度联邦院(上院)反对党议员十三日要求总理拉吉夫·甘地就原国防部长辛格辞职一事作证。
辛格是因下令调查在一宗武器交易中有人接受大笔佣金一事而于十二日辞去国防部长职务的。
在十三日的联邦院议会上,反对党议员抱怨说,在政府内存在着“信任危机”,并声称,拉·甘地政府正在试图遮掩一些事实真相。
拉吉夫·甘地十三日在国大党的一次会议上说,他本人和内阁其他成员都不知道调查武器交易之事。
利比亚数千人举行反美示威游行
在美国空袭利比亚一周年之际,利比亚首都数千名居民十五日举行示威游行。
游行队伍举着反美标语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画像,高呼反美口号,来到卡扎菲曾住过的遭到轰炸的街区,举行了集会。
卡扎菲参加了集会,并向集会参加者致意。
来自英国、加拿大和爱尔兰等国和平运动组织的大约四百名代表也参加了十五日的集会。
尼加拉瓜一架军用运输飞机坠毁
据尼加拉瓜国防部宣布,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的一架运输机十五日上午在马那瓜空军基地起飞时坠毁,造成一人死亡,九人受伤。
据宣布,这架苏制飞机准备从马那瓜飞往大西洋沿岸的布卢菲尔兹市,但起飞后不久就坠毁在跑道上。尼加拉瓜海军大西洋军区参谋长佩德罗·托雷斯在这次事故中丧生。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安哥拉和美国决定恢复正式谈判
新华社罗安达4月14日电 安哥拉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安哥拉与美国双方代表4月6日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进行会晤后,决定恢复两国正式谈判。
公报说,安哥拉政府为和平、公正地解决南部非洲问题,在刚果总统德尼·萨苏邀请下,派以安哥拉内政部长罗德里格斯为首的代表团,与以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为首的美国代表团进行了接触。
双方商讨了恢复自1986年3月中断的安美正式谈判的可能性,并制订了谈判的日程表。
安哥拉和美国自1982年以来,就南部非洲和两国建交等问题多次举行会谈。双方的谈判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6版(国际)

刚果探索振兴经济途径
张祝基
刚果河下游西岸的这片土地,因河命名为刚果人民共和国,曾经长期被认为是个比较贫穷的赤道非洲小国。可是,随着石油资源的开发,外汇收入一度大增,刚果经济发展较快。岂料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一再暴跌,使刚果面临严重的财政困难,发展计划被冲击,经济建设受阻。在这种形势下,刚果政府采取一系列以结构调整为中心的措施,探索经济发展的新道路。
80年代前期,刚果石油生产发展迅速,石油年产量由1979年的270万吨逐步上升到1984年的600多万吨,其出口收入占国家预算总收入的六成,是政府的主要财源。从1982年开始执行的自1960年独立以来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以开发交通闭塞的内地为重点,确定了需要大量投资的筑公路、架桥梁和修机场等项目。为了筹集这些项目的建设资金,政府以石油收入为后盾,举借了大量外债。前两年计划执行得比较顺利,可是到1984年国家财政就开始吃紧,特别自1985年石油出口价格开始下降,石油收入减少后,经济困难形势明朗化。再加上外债负担加重、食品进口费用和国营企业亏损额增加等因素,刚果财政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1986年,世界市场上石油价格暴跌,美元汇率又下降,刚果本来预算收入3313亿非洲法郎,实际上只实现了1300多亿,经济困难愈加严重。原定1982—1986年五年计划投资额1.109万亿非洲法郎,实际上只完成了57%左右。
正如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所指出的,困难和挫折使“刚果全国对危机的后果有了醒悟”。1985年6月,刚果制订并开始实施为期两年半的结构调整计划,减少行政预算和基建投资,对一些国营企业进行整顿。与此同时,精简政府机构,将26个部调整合并为20个,还继续进行反贪污运动,严惩贪污税款和侵吞公款的国家工作人员,将他们撤职直至判刑。萨苏总统亲赴各地,呼吁刚果人过刚果式的生活,鼓励干部负起责任,要求农民生产更多的粮食,以减少国家支付食品进口的费用。政府也宣布大幅度提高咖啡、可可等主要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开放某些产品的市场价格,并取消国营商业部门对一些产品垄断的作法。去年3月,刚果政府又果断地调整了正在执行中的国家年度财政预算,除了保留职工原有工资外,政府行政费用和基本建设投资均再压缩50%。此外,政府制订优惠性政策,鼓励人们积极开发丰富的森林资源,以促进国家经济的多样化。
在世界银行的帮助下,刚果政府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制订了财政稳定计划,争取从今年起消灭国家的尾欠,减少非石油部门的财政亏损。巴黎俱乐部和伦敦俱乐部等债权方面已经同意刚果延期偿还债务。今年没有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代之以1987—1988年两年临时性投资计划,并把重点放在农业和其它生产性项目上。这些具体措施虽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收到成效,但是刚果土地肥沃,气候温暖湿润,搞好农林业是大有希望的。更值得珍视的是,刚果政府和人民可以通过对自己经验的总结,探索出适合本国情况的发展经济的道路。滔滔不息的刚果河,虽然有时会有逆流和漩涡,毕竟要奔腾向前。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外长接见本报记者时说
危政府主张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
本报危地马拉城4月13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危地马拉外交部长马里奥·基尼奥内斯今天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危地马拉反对以武力解决中美洲问题。危地马拉政府的立场是,寻求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途径。”
基尼奥内斯外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关键是在于有关国家和有关方面都有政治意愿;都能够尊重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的国际法准则。”他认为,在目前形势下,“所谓政治意愿就是都有寻求和平解决问题的愿望,都能够互相尊重,不诉诸于外来的武力干预;都能够尊重政治上的多元化原则”。至于美国是否改变其对中美洲的政策,危地马拉外长说:“我想强调各方面应有的政治意愿,这是最重要的。”
危地马拉外长阐述了危地马拉政府的“积极中立”政策。他说:“这一政策的含义是,危地马拉不站在中美洲冲突的任何一方;希望与中美洲所有国家友好相处。危地马拉不是一般的中立,而是积极的中立,这就是寻求为中美洲和平与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将在危地马拉埃斯基普拉斯召开的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基尼奥内斯外长说,“中美洲问题是复杂的,我们并不期待一次会议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五国首脑的直接对话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步伐。这次会议将为这种对话和相互了解提供一个机会”。危地马拉外长在评价哥斯达黎加总统提出的“和平计划”时说:“阿里亚斯计划与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纪要有许多共同点:某些内容是一致的。危地马拉支持孔团的和平纪要,并认为阿里亚斯计划与孔团的和平纪要可以互相补充,相互完善。”
同一天,危地马拉经济部长利萨尔多·索萨也接见了本报记者,介绍了危地马拉的经济形势。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警方16日公布的材料说,1986年日本的自杀者共有25524人,平均20分钟有一人寻短见。
△阿根廷商船队的总吨位已达106.5万吨,比1982年增加近了50%。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乔治·马歇应苏共中央邀请将于4月底至5月初访问苏联。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函贺金日成75寿辰,并授予他“波兰人民共和国勋带”。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15日会见美国国会代表团时,要求美国尽快提供答应给予的10架直升机。
△法国内阁15日通过有利于伤、残、病人就业和资助文学和艺术事业的两项法令提交议会批准。
△利比亚与伊拉克正向恢复外交关系的方向努力,预计伊一高级代表团将于本月晚些时候访利。
△日本通产相田村15日约见美国驻日大使,要求他作出最大努力,争取美撤消对日报复措施。
△英国就业部15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英3月份共有314万多人失业,占总就业人口的11.4%,是两年半来失业人口最少的一个月。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