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面对港澳竞争 坚持开放改革 赢得广大群众
广东省广播电视令人耳目一新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广东省广播电视部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所办节目朝着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方向发展,受到人民群众欢迎。
在广东城乡,电视机、收录机、收音机等影视音响设备已进入千家万户,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节目要求的提高。另外,广东地处沿海,毗邻港澳,思想文化领域的相互渗透、相互竞争十分激烈。省广播电视部门意识到,努力办好自己的节目,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内容,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抵制腐朽没落思想渗透的需要。
经过几年努力,广东广播电视部门已经在领导体制和财务体制方面的改革中取得可喜成果。宣传业务上的改革,是以新闻改革为突破口的。在坚持党性和真实性的前提下,按照新、快、短、多、活的要求搞好新闻报道,以增大信息量、增强时效,不断提高可听性与可视性,在激烈竞争中处于强有力地位。
目前,省广播电台自办的6套节目,每天播出新闻有71次之多。省电视台自办的两套节目,每天播出新闻也有12次。新闻改革带动了各项改革:文艺节目做到健康活泼,多姿多彩;社会教育节目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新发展;播音员改变了过去“高、冷、硬”的格调,逐步形成快节奏、近距离、声调亲切和
“面对面”的风格,令人耳目一新。省电视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于去年6月对自办的电视二台节目进行调整,合并和新辟了一些栏目。在这个基础上,今年元旦开播了《早晨》节目,成了国内第一家开办早晨节目的电视台。
省广播电台还总结多年来的宣传经验,提出了在传输覆盖手段得到较大改善的情况下,把现有的6套节目逐步办成系列台,以适应不同阶层听众需要的设想。珠江经济广播电台的创办,就是实现系列台的第一步。它每天清晨就为刚刚醒来的听众播送国内外最新发生的新闻,最新的经济、科技、金融和市场信息,并且以现场直播方式,提醒人们当天的衣、食、住、行和工作、学习需要留意些什么。以后,每逢半点播送新闻,逢整点播送经济、科技信息。从早到晚,群众关心又爱听的专题节目一个接一个。它以企业界、青年、个体户、市民等基层群众为主要对象,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宣传改革、开放、搞活,寓教育于亲切生动的谈天说地之中,在听众面前树立起亲切可信的形象,在港澳也有不少听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研制成农用光解地膜
在阳光下会自行解体,可大大节省劳力费用
新华社上海4月16日电 上海最新研制成功一种新型农用地膜——光解地膜。
这项科研成果是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上海石化总厂合作的结果。
新型光解地膜具有保温和促进农作物早熟的特性,还具有自行解体的优点。当农作物到了生长后期,地膜会在阳光下分化成小颗粒消失在土壤中,既便于施肥,又节省拆卸人力。
据有关专家测算,我国目前已有2000多万亩地膜覆盖地,如使用光解地膜,一年可节省26000多个劳力,节约费用1.2亿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苏高校同企业和农村“联姻”多
推动科研生产发展 弥补教育经费不足
新华社南京4月16日电 (记者张伟弟)江苏省高等院校积极把科学技术用于经济建设,近年来先后与企业和农村建立起35个教学、科研和生产联合体,取得显著成绩。
江苏省拥有79所高等院校,学科门类齐全,技术力量雄厚。自1984年以来,大部分高校本着科研为生产服务的宗旨,纷纷与企业和农村建立起多科性、系统性和连续性的科研生产联合体。这些科研生产联合体或由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投资建立;或由几家科研和生产单位各取优势合力兴办;或以企业为主、学校提供各类技术服务。智力密集的高校科研机构深入到企业和农村,使科学技术在生产中找到用武之地。南京工学院和南京下关发电厂联合创办的东南动力工程开发公司,主要从事节能项目和热电结合工程项目的技术服务工作。两年多来,联合体完成了7项热电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和15项自备电厂、热电站的设计任务。
科研生产联合体还承担了江苏省农村科技扶贫的重任。江苏农学院与苏北响水县结成联合体后,已进行了15个项目的科技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其中两个县级水稻百亩丰产示范点,去年获得平均亩产550公斤的好收成。
目前,科研生产联合体正在江苏省高校与企业、农村间蓬勃兴起,并开始扩展到外省。联合体还弥补了学校紧缺的教育经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发现稀世珍宝澄江化石群
大批无脊椎动物化石保存得栩栩如生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我国云南发现的澄江化石动物群,最近经初步研究认为,其化石之精美,门类之多,意义之重大,为世界近代古生物学研究史上所罕见。
古代生物是以化石的形式保存在岩层里,岩层则是记载生物演化的一部历史巨著。由于动物的软躯体或软体部分在埋葬前和保存过程中容易腐烂丧失,故只有在非常罕见的特殊条件下才有可能完善地保存在地层记录中。我国新发现的澄江化石动物群,保存着一大批精美的多门类无脊椎动物化石,实属稀世珍宝。其水母化石的触手、辐管、环肌、中央腔和口部构造清晰可见;蠕虫化石的体环、吻部构造、消化道和尾刺完美无缺;腕足动物化石显示出从外壳向外伸出的粗壮的肉茎;软体三叶虫和其它各种节肢动物的眼、口感觉器官、消化器官和软体附肢等构造特征,更是保存得栩栩如生。这一重大发现,将为国内外地质古生物学家研究早期无脊椎动物的解剖构造、功能形态、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埋葬条件和系统演化,提供了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实物依据。
我国澄江化石动物群的时代,距今大约5.7亿年,处在寒武纪早期动物群大发展的时期。这一重大发现,在世界上填补了动物界自晚前寒武纪到寒武纪早期的空白,为揭开这一长达1.1亿年之间的动物演化分异的奥秘,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科学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维吾尔族青年阿米娜自费办起家庭小学,招收11个就学困难的儿童上学。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学科新动向

从草履虫到黑猩猩,在实验室里均为我所用
实验动物科学为人类解难题
本报讯 一门对于许多人来说还是陌生的学科——实验动物科学,正在迅速发展。其实,它的研究成果早已在为每个人造福了。
威胁人类的恶性肿瘤的病因和发病过程是什么?如何才能预防和治疗它?人在正常状态或有异常表现时的生理活动规律如何?难以数计的有关人和人的环境的问题都要求解答。
为此,就必须进行科学研究。而研究要有对象和材料。人当然是首要的研究对象。但是,生活的人本身是非常难于或根本不能作为对象来研究的,他们能提供的研究材料也是有限的,而且常常不精确。我们不能把一种新合成的化学物涂在一群人的身上,试试它会不会使人生癌;也不能打开生活的人的胸腔,拿出心脏,看看心脏表面血管硬化的确切表现和进展情况,等等。
必须研究人,但又有许多研究不能涉及人。怎么办呢?人们发现,解决这个矛盾的一个方法,就是用动物代替人来接受各种观察、检测或试验,以动物作为人的替代受难者或人体模型,或人的行为的模型。近代和现代科学技术实践证明:这种取代式的研究途径是可行的、有效的、有益的。例如,要测定一个车间的空气是否含有未知的致癌物质,可以把几笼小鼠存养在车间里,分阶段杀死并解剖这些小动物,观察它们体内外的变化,加以科学分析,便可能得出答案。再如,肝炎对人危害很大,生产出来的预防疫苗对人有益还是有害?则不能找一群人来,给他们注射进去试试看。这就需要用一种肝功能与人体肝功能相似的小型灵长类动物狨猴与黑猩猩代替人接受测试。
那么,是不是从田野里、从山林中随便捕捉一些动物,就可以用来作为科学研究的对象和材料呢?不行。实验动物是在特定的人工繁育条件下生活的动物,已经驯化,已被作过相当充分的研究,遗传背景清楚,有微生物学控制,尽可能地排除了它们身体内外一切可能干扰科研过程和结果的因素。一切动物,从单细胞的草履虫、形体很小的蚊子到黑猩猩,从水生的、陆栖的到鸟类,都可作为实验动物(或实验用动物)加以开发和利用。实验动物科学家正为此进行着艰苦的劳动。目前常用的实验动物是:小鼠、家兔、大鼠、家犬、仓鼠和猕猴等10余种。
由于研究对象及其技术、标准和要求的特殊性,近半个世纪以来,有关实验动物的科学技术知识已汇集起来,形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实验动物科学。关于它,世界上不少国家已有专门的教育基地、从业人员、教材专著、情报资料、研究机构和学会组织。实验动物科学家在社会上很受重视。国际性的实验动物科学的学会组织(ICLAS)也早已成立。在我国,由于十年动乱,到1976年,实验动物科学园地已是一片荒芜,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这项事业。国家科委先后主持召开过两次全国性会议,推动了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实验动物科技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来,科技人员共同努力,制定规划,培养人才,出版书刊,加强管理、改善条件,不断开发。现在,我国实验动物科技的某些方面,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 (漆畹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双极起搏钢丝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用于心脏骤停时进行紧急起搏的医疗器械——双极起搏钢丝,最近由海军411医院程心培和某厂工程师陈桂龙等人研制成功,并在上海通过技术鉴定。
双极起搏钢丝是目前国外广泛应用的经胸壁心内膜起搏法的重要器械。这种紧急起搏法具有快速简便、成功率高、副作用小等优点。
 (陈汉云 江汝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中国实验动物学会4月15日在北京成立。这门年轻的学科将进一步为我国科学研究、安全评价、劳动保护、新产品开发等发挥特殊的作用。
神秘的生命科学与人类紧密关联,实验动物科技是它最基础的工作。在医药卫生领域中,研究课题的60%要用实验动物。总之,对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研究,都离不开实验动物。随着生物科学研究进入分子水平阶段,实验动物成为科学试验活的精密仪器,成为衡量科学成果、产品质量的尺度。科学研究对实验动物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
我国实验动物工作开始于60年代。15日上午,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成立大会。当选为理事会理事长的钱信忠教授,在会上提出了今后学会工作的六点意见。
大会还给为学会成立作过贡献的沈其震、谈家桢、吴阶平、陈阅增、顾方舟、贝时璋等12位中国知名科学家颁发了荣誉会员证,给8位外籍专家、教授颁发了名誉会员证。
国际实验动物科学委员会主席哈瑞·罗塞尔、日本实验动物学会会长川俣顺一、美国实验动物学会主席丹尼斯·斯塔克、联邦德国实验动物中央繁育所所长威利·海楠等专程来北京祝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第四届《戏剧报》梅花奖评比在京发奖
邓颖超勉励青年艺术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4月15日晚,第四届《戏剧报》梅花奖发奖大会在首都人民剧场举行。邓颖超向大会祝词:“我祝贺荣获梅花奖的青年艺术家们,希望你们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梅花奖越办越好,为繁荣社会主义戏剧事业做出贡献。”
薄一波为大会题词:“对祖国传统戏剧要善于继承,贵在不断创新”。陈丕显也发了祝词。
胡乔木、宋任穷、杨静仁、朱学范、荣高棠等出席了发奖大会,并向获奖演员颁发了证书(获奖名单见3月13日本报三版)。
会后,获奖演员华文漪、涂玲慧、田桂兰、岳美堤、雷英、汪芝泉、张寄蝶等主演了精采的戏曲折子戏。获奖演员温玉娟任报幕员。中央电视台向全国直播了大会实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柳山镇政府办养老金保险
民办教师退休后生活无虞
本报讯 山东省临朐县柳山镇政府重视发展农村中小学教育,在更新校舍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之后,最近又为全镇105名中小学民办教师办理了养老金保险,使他们晚年的经济收入有了保障。
由于农村的民办教师不享受国家劳保待遇,他们退休后的经济来源问题一直得不到根本解决,致使农村教师队伍不够稳定,影响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柳山镇的领导在保险公司的支持和配合下,从地方财政中拿出一些钱,本着“镇里拿大头、个人拿小头”的原则,为全镇105名中小学民办教师办理了养老金保险,使他们退休后可以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潘极光 王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壮乡的八个儿童中毒以后
新华社通讯员 黎炯宗
在广西来宾县的一个偏僻乡村,有8个孩子因误食毒鼠诱饵中毒,生命垂危。经过众多的乡亲、过路人和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这8个生命垂危的儿童全部康复出院。
3月24日下午3点多钟,广西来宾县三五乡活象村许多孩子在村边放牛、玩耍、采摘鲜花。可是不久,一个年仅11岁的儿童摇摇晃晃地牵着牛,泪流满面地向村里走来,迎面遇上了他的父亲覃玉能。他边哭边诉:“爸呀,我活不成啦,弟弟妹妹们也活不成啦,快想想办法呀!”此时,在村子另一头,也传来农妇悲痛欲绝的嚎啕声。
是什么灾难降临到活象村?原来,活象村一群儿童在地坪上玩耍,有8个孩子拾起黄豆地里散布着的红薯干,津津有味地咀嚼着。这些红薯干是农民用来毒鼠的诱饵。突然,其中一个女孩脸色骤变,呼呼气喘,口中连连涌出泡沫,接着便昏迷倒地。其他孩子见状大惊,哭喊着连忙往村里跑。由于药物作用,那些肩背弟妹的,没跑多远也摔倒了,有的孩子感到头重脚轻,呕吐不止。误食毒鼠诱饵中毒的8个小孩,最大的11岁,最小的才两岁多。
活象村缺药少医,必须尽快把孩子们送往医院抢救,但有的孩子家庭经济困难,一时凑不出钱;有的孩子的父母不在家。这时,乡亲们主动为孩子的父母分忧,有的不声不响地回家拿来了钱,有的推来了自行车;几个姑娘和年轻媳妇还拿来了背带把孩子们背在身上。刚刚从地里劳动归来的一些青年,连水也未来得及喝上一口,用自行车驮上孩子们就向乡卫生院疾驶而去。下午5点40分,8名中毒的儿童被分别送进卫生院。
三五乡卫生院院长和几位医生连忙搁下饭碗,放下炒菜的锅铲,马上给孩子们诊断,很快就弄清了孩子们是因剧毒农药呋喃丹中毒所致。但乡卫生院设备简陋,药物不全,无力抢救如此危重的病人,便给8个孩子各注射了一针阿托品,决定马上转送县医院。
三五乡圩镇上一时找不到汽车。这时,街头上正好停放着一台等待修轮胎的拖拉机,两位机手听说后立即充气。这台拖拉机拉着8个孩子和护送的人往县城急驰。这8个孩子在三五乡圩镇上逗留总共还不到一刻钟。动作如此迅速,全靠处处遇到了热心人。
晚上7点多钟,病孩被送进了县人民医院。这时,这8个孩子个个都已全身瘫软、呕吐不断、瞳孔收缩,其中有的早已不省人事,生命垂危。正在家中的门诊室主任覃炳南,见此情况,立即把他们引到急诊室。急诊室医生何锦灿火速把两个病情最重的孩子送往病房急救。
在同一个时间里,院党支部副书记宫向农,副院长邓志忠、黄仕华等已分头找来医护人员。诊床不够,大家纷纷找来板凳和椅子,迅速搭起了临时诊床;诊室里容纳不下这么多人,他们就在门外的走廊里搭铺。为了使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副院长邓志坚给每个孩子编了号,把医护人员分组搭配好,把每个孩子分别交给一个组来负责抢救。
从孩子进院还不到20分钟,全部准备工作便已就绪。参加这次抢救工作的有医院领导干部和儿科、内一科、内二科、妇产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共32人。他们分工给孩子们输氧、催吐、洗胃、打针和观察反应。抢救工作忙而不乱。与此同时,在医院的另一角,管后勤的同志了解到儿科病床早已满员,也在默默地设法搭床加铺,被褥不够,外科同志们也打破科室界限,设法凑足,人们忘却了一天工作的疲劳,都怀着一个共同的心愿:要尽最大的努力抢救这8个孩子。
当晚8点50分,副县长卢运逸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后,立即要求尽最大努力把这8个孩子抢救过来,他还和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一道赶往医院看望孩子们。这位副县长还一再嘱咐医院领导:“如在抢救中遇到什么困难,要立即向县政府报告!”
在此前后,为了这8个孩子的安危,县公安局政委来了;村民委干部来了;县妇联主任来了;县卫生局的书记、局长来了,好些素不相识的人也赶来了。
这一事件牵动了一颗颗火热的心。其中有村里的众乡亲,医院里的全体领导干部和众多的医护人员,柳州地区卫校、广西中医学院的学生,还有那义务开车、至今尚不知名的农民拖拉机手,以及县里的不少领导同志。整个急救过程持续了将近9个小时,这么多人为此奔波劳碌,彻夜不息。人们怀着高度的责任感来抢救这8个孩子的生命,使他们转危为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篮球预赛形势趋于明朗
一半以上的决赛“入场券”有了主人
本报综合消息:到4月16日,参加第六届全运会篮球预赛的70余支男女队大多已赛完五场,出线形势已经趋于明朗。
上海赛区 男子组,拥有多名国家队队员的解放军队和有神投手张勇军助阵的湖北队都是五战五胜,出线不成问题。吉林男队四胜一负,出线问题也不大。女子组,去年全国甲级队联赛冠军湖北队连战连捷,已肯定出线。安徽女队四胜一负,出线也大有希望。四川女队和江西女队将全力争夺另外一个出线名额。
汕头赛区 本赛区只有男女各两个出线名额。男子组,
北京队和上海队都是五战五胜,北京队阵容中有前国家男篮队长刘建立、高中锋杨军以及闵鹿蕾等名将,实力坚强,
很有希望夺取本赛区第一名。上海队还有17日对四胜一负的天津队和最后对北京队两场硬仗,其中与天津队一战最关键,胜了就笃定出线。女子组的局势很明朗,保持全胜的辽宁队和上海队水平高出其它队一截,进军广州的入场券非这两队莫属。
沈阳赛区 男子组,江苏队和辽宁队均五战全胜,保持不败,山东队和甘肃队都只负一场,前三名将在这四个队中产生。由于江苏队已胜了山东队和甘肃队,所以已肯定能出线。辽宁队后几场都是硬仗,由于它占有东道主的有利条件,出线也很有希望。国家队两位中锋宋涛和徐晓良的归队使山东队和甘肃队实力大增。不过从全队来看,山东队水平比甘肃队略高一些。女子组,比赛已近尾声,出线的三个队基本定局,它们是解放军队、北京队、河南队。
西安赛区 四个赛区中形势最复杂的就是西安赛区,尤其是男子组,东道主陕西队意外地败给河北队后,局势更有点微妙。但陕西队有著名中锋王立彬的参战,有家乡父老的加油,占据出线一席还是有希望的。重新崛起的河北男队五战五胜,已获出线权。另一个名额将从四川、黑龙江两个队中产生。女子组,江苏队已肯定出线,剩下两张决赛入场券将由黑龙江、山东、吉林、河北四个队争夺。
(彭正勇 邱希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竞走“五朵金花”出征世界杯
能否夺取“三连冠”令人瞩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刘大恩)由“五朵金花”——女子竞走世界纪录创造者阎红、徐永久、金冰洁、关平和李素杰组成的中国女子竞走队,在经过近四个月的紧张备战之后,即将赴美国参加5月2日至3日在纽约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竞走赛。这是中国女队继1983年和1985年分别夺得第三届和第四届两届杯赛的团体和个人冠军之后第三次与世界诸强较量实力。
世界杯竞走赛是世界竞走坛上最高水平的较量,始于1979年,每两年举行一次。担任这次中国竞走队领队的中国田径协会秘书长张士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女队虽然在前两届世界杯赛中获得了团体和个人冠军,但团体总分只领先主要对手苏联队1到2分。近两年苏联队进步很快,去年,库兹涅佐娃曾创造过女子1万米场地竞走世界纪录。另一名选手克里斯托普今年2月在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中曾创下女子3000米竞走的世界最好成绩。这次杯赛两强相遇要看谁现场发挥得好。”
中国竞走队将于4月25日启程前往赛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举重老将马文广再创全国纪录
本报大连4月16日专电 今天进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90公斤级比赛精采纷呈。31岁的山东老将马文广在挺举第四次破纪录试举中,以196.5公斤刷新了自己保持的196公斤的全国纪录。然而挺举第一名却被上海的路宏夺走,他和马文广第三次都举起190公斤,路宏体重轻,名次在前。
马文广以155公斤和345公斤获得抓举和总成绩第一名。
(石雪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心理准备更为重要
——写在中国足球队与香港队比赛之前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中国队和香港队的首场交锋,19日将在香港举行。关心我国足球运动的人们都关注着这场比赛。
近日来,足球界、舆论界对这次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中国队能否出线问题进行了种种分析、议论和展望,对中国队和香港队双方实力和技战术的运用都做了预测。笔者认为,中国队在心理上的准备要比技战术的准备更为重要。
中国队此次分组是有利的,在技战术水平和身体条件上比对手占有优势。但是以往在同样的条件下,中国队曾几次痛失良机,未能出线。其原因在于未能在关键性的比赛中正常发挥水平。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运动员排除干扰、正常发挥的关键。如果运动员在比赛中一味地考虑输赢,注意力就不能集中在如何完成战术和一系列技术动作上,导致急躁和情绪的波动。这是中国足球队应该充分估计到并要加以克服的问题。
此次参赛,中国队的心理压力无疑是很大的,同组的香港队又是“冤家路窄”,没有良好的赛前心理调整将会影响全队技战术水平的发挥。中国队虽然实力优于香港队,但香港队对中国队非常熟悉。对香港队一战,中国队不可“复仇心切”。中国队破门得分的先决条件在于能否充分发挥出自己锋线有速度、边路有威力、中路既有高度又有传切配合、边后卫助攻能力较强等优势。
此次比赛,中国队将再一次经受考验。只要丢掉包袱,解除心理压力,充分相信自己的实力,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作战的能力,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相信中国队是不会辜负球迷们的期望的。
吴骅 孙达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运会射箭预赛收兵
小将马少荣脱颖而出
本报广州四月十六日专电 全运会射箭预赛今天在广州解放军体院收兵。十六岁的广东姑娘马少荣一人夺得女子全能和六十米双轮、三十米双轮三项第一,超过刚出“炉”的世界冠军马湘君,使人感到我国女子射箭后继有人。四川姚雅文、山东马湘君分获女子全能第二、三名。男子全能前三名为新疆汝光、宁夏段洪俊、内蒙古龙山。内蒙古男队和山东女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刘良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围棋预赛呈现两特点
竞争激烈强手受冲击
本报石家庄四月十六日专电 第六届全运会围棋预赛今天在这里结束。男子团体前十名为:山西、江苏、上海、河南、解放军、北京、四川、浙江、云南、安徽;女子团体前十名为:上海、湖北、解放军、河南、福建、四川、浙江、山西、黑龙江、北京。上述男女共二十个队取得了进军广州参加决赛的资格。
这次围棋赛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强手受到猛烈冲击。二是各队竞争激烈。男子甲组名次最后靠比较对手分或净胜局数来决定。 (程晓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龙的传人谱《龙魂》
一部表现中华民族奋斗史的系列交响乐受好评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李光茹)一部反映中国人民近百年抗争、奋起业绩的系列交响乐——《龙魂》,受到人们的注目。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在15日举行的《龙魂》出版座谈会上说,作曲家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写成这部作品,值得大家学习;中华民族这段奋斗史,值得作家、艺术家去反映。宋任穷同志为座谈会送来题词:“振兴中华民族音乐之声”。
系列交响乐《龙魂》,由《英雄篇》、《忠魂篇》、《思痛篇》和《振兴篇》组成,是中央乐团作曲家李序用23年心血谱就。以气势雄浑的交响乐形式,讴歌我们民族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在民族交响乐创作史上还是第一部。
《龙魂》的旋律鸣响在北京饭店西七楼会议室,时而悲壮,时而振奋,撞击着欣赏者的心灵。
中宣部部长王忍之、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在发言时都说,这部作品民族色彩浓郁,很有中国气派。
黑龙江音像出版社经过八个月的辛勤劳动,完成了《龙魂》的录制工作。与会同志纷纷赞扬这家出版社不从赚钱出发,注重社会效益,为振兴民族音乐作贡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