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竞争中选优者 谁有本事谁承包
邯郸实行企业承包招标
原来12万利润落实不下去 现在200万利润有人包
本报讯 邯郸地区招待处会议室,座无虚席。一位青年经过一番扣人心弦的演讲和明快有力的答辩之后,在掌声中走下讲台,他就是54家报名,18家投标,六家发表演说的“角逐”之中一举夺标的一个承包组的首席代表李文生。地区招待处去年亏损6万元,今年他以一年利润35万元并逐年递增20%的指数中标。
邯郸地区对亏损、微利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的。第一个招标承包的企业是地区化肥厂。这个企业是个累计亏损15万元的中型企业。上一级领导派出懂行的工作组,代表国家一方,对企业的各项经济指标进行调查测算,确定出标底线。然后面向社会发出告示,征求承包者前来投标。本系统,本企业和社会上一切贤士良才都可以投标。结果这个厂原定12万元利润没落实下去,一招标年利润200万元有人包。
地区化肥厂的经验,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特别是后进企业,广大职工不甘吃亏受穷,到地到县,来信来访,要求推行地区化肥厂的经验。根据这种情况,邯郸地区行署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对亏损、微利中小型企业分期分批实行公开招标承包。截止3月底,已有10个企业与上级有关部门签订了招标承包合同。按合同规定这批企业今年总利润在原定计划利润656万元的基础上达到1266.5万元,在不增加设备和投资的情况下,利润提高了93%。
这批在竞争中涌现出来的厂长、经理,一上任就崭露出新的精神风貌。许多承包者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地精简机构,改造设备,健全各种制度,深化了企业的内部改革。
(李日山 彭文才)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选好承包者
实行企业的承包经营,一定要选好承包者,把企业交给那些在现实情况下最有志气、最有能力、最适合当此重任的人来经营。人才靠好的制度得以施展,制度又靠恰当人才得以奏效。
怎样挑选合适的承包者,邯郸地区采取招标的方法,算是一条有效的途径。谁者优,谁者最合适,不是靠上级主管机关简单认定,也不是靠自己空洞的吹嘘,而是看参加夺标者能拿出多少“干货”来,也就是在实打实的经济效益的指标上,在硬碰硬的经营管理措施上,进行较量。这就容易选得准些。
招标的办法,也解决了承包指标常常讨价还价争论不休的难题。选好承包者至关重要。希望各地在这方面创造更多的经验。

第2版(经济)

苏州第一轻工机械厂出新招
辟出一方小特区吸引农民来办厂
据新华社南京4月14日电 (通讯员王裕仁、孙海秋)苏州市最近爆出一件新鲜事:国营的第一轻工机械厂利用一部分闲置的技术力量和设备、厂房等,创办“厂内特区”,广泛吸引周围农民带资金来联办工厂。吴县保安乡的姑苏食品机械厂受条件限制,这时正发愁有些高水平产品不能投产,而苏州轻机厂的“特区”办法正好提供了精加工能力、正规化的管理、标准化的计量手段和雄厚的技术人员队伍。按照协议,这个新厂的经营管理由农民全权负责,所创造的效益由双方按比例分成。

第2版(经济)
专栏:观察思考

改革途中,各种现象,复杂纷呈,收收放放,进进退退,松松紧紧,成功喜悦,牢骚争论……要深化改革,当前有一件重要事情要做,那就是——
理一理思路
本报记者 艾丰
今年改革的重点是搞活企业,这已人所共知。但是只知道“做什么”,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很难发挥主动性、创造性。
改革要深化,思路需搞清。记者注意到:各级决策者,有这个需求;广大群众,有这个愿望。
总体构想——运动会的比喻
为什么说搞活企业,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我们改革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
一些经济学家从改革的总体构想上对这个论点加以阐述。
我国经济改革在理论上的一个重要突破是:跳出了是集权好还是分权好的思考圈子,形成了一套新的构想。它可以这样表达:
改革的基本方向: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或者说,变过去的只算“政治帐”的产品经济为按经济规律办事的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
改革的基本任务:一、搞活企业。二、建立市场体系。三、实行以间接控制为主的宏观管理。三者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有人对上述构想作了这样一个比喻:进行经济改革好象开体育运动会。企业好比运动员,市场好比运动场,宏观管理好比裁判。开好运动会,三者缺一不可,但最重要的是运动员的水平,是企业的活力。再好的场地和裁判,他百米跑了十六秒,也不行啊!
众多的经济学者以不同的理论语言突出搞活企业的重要性。有的多年主张“企业本位论”,认为改革的第一个任务是第二个任务的前提,没有商品生产者哪儿来的商品市场?有的则提倡“企富论”,认为从一定意义上说,现代经济是企业经济。企业是创造财富的源泉,企业不富,谁也富不了……
是的,为了创造更高的纪录,我们确实要更卖力地给“运动员”们加油!
实施步骤——怪圈的突破
几年来,“扩权”的措施和“收权”的行为交错,“松绑”的呼声和“失控”的警报相接,厂长的笑脸和苦脸交替……
改革三项任务在因果关系上,似乎形成了一个“怪圈”:搞活企业要有良好的市场条件,合理的价格体系——良好的市场的形成有赖于宏观管理能力的增强,价格改革要有较为厚实的财力——这些财力又要靠具有活力的企业去创造。转了一圈又回到原来的地方。从哪里入手打破它呢?
回顾改革进程,我们看到的是符合规律的发展道路。城市经济改革是1979年从企业扩权开始的;企业开始搞活之后,市场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自然突出了,于是着手价格体系的改革;市场作用增大,旧的宏观控制手段逐渐“失灵”,建立新的宏观管理体系的措施出台……三个方面的改革任务,好象三位攀登高峰的登山运动员,他们彼此用绳索连结一起,一个先上去,然后相继把后两个“拽”上去。
到1986年下半年,展望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曾经有这样的思路:从调整生产资料价格入手,建立生产资料市场,并在税收、财政等方面配套,以加快新旧体制的转换。这样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平等竞争的市场条件。这样考虑自然也是有它的道理的。但是,实施这一方案,一者要求有较雄厚的财力支持,二者要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物价指数较大幅度上升,群众能否承受得了?
在进行了广泛深入调查和听取各方面意见之后,中央从实际出发,决定采取另一种思路:重点放在搞活企业,以搞活企业为中心统筹安排各项改革措施,这样可以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使改革在震动较小、环境较好的条件下进行。
搞活企业再次成了向上攀登的领头的运动员。
“一者先登,他者协同,彼此交错,共奔顶峰”,也许这就是在改革实施中我们用以打破所谓“怪圈”的运动方式。
经营承包——螺旋式认识
“包”字,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居于非常独特和突出的地位。它萌芽于合作化时代,勃兴于80年代初期。今天,人们还对它继续大动脑筋。
“包”字在农村获得的巨大成功,搅动了城里人的心。“让‘包’字进城!”但1982年春天“包”字跨进城市中一些企业的时候,头一炮并没有打响。机器飞转的工厂、顾客熙攘的商店毕竟不同于春种秋收的农田。带有“土”气的“包”字似乎将它们包将不住,这里“起拱”,那里“漏气”。这时,人们认识到,城市经济改革要复杂得多,困难得多,必须有一整套的措施方能奏效。利改税,价格调整,某些商品市场放开,计划、金融体制改革……陆续被提出,付诸实施,并取得成效。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现象引起了人们的思考:
为什么个体活于集体,集体活于全民,小型活于大中型?
为什么有的企业进入商品经济的海洋,并未将竞争的压力转化为动力,甚至走偏方向,滋长了只顾眼前利益的行为短期化?在企业中谁代表国家的利益?
为什么在大体相同的外部条件下,一些面临困难的企业,由于实行了承包、租赁,在短时间就扭亏为盈,转败为胜?而那些承包者、承租者,并非三头六臂,甚至其素质未必优于原来的经理、厂长。
在复杂纷纭的现象中,人们逐渐看清了一个东西——企业经营机制,在这里起着核心的作用。
怎样改善企业经营机制?人们重新思考了“包”字。包产到户,并非分田到户。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找到合理经营方式,生产力会获得大解放。这个基本道理,在城市,不是也通用吗?
承包经营——有利于企业自主经营,有利于经营者权责利统一,有利于在目前市场不平等竞争条件下,区别对待不同处境的企业……“包”字,在新的层次上被赋予了新的内容,被发掘出了新的威力!
“两权分离,多种形式”,这原则鼓舞着人们去创造,去探索。虽然它还不是规范化的改革,但至少是较好的过渡之路。
“真正找到了这条路子,城市改革就会同农村改革一样,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形势!”
相信劳苦功高又不断长进的“包先生”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厚望!

第2版(经济)

“虹飞”的效率
——访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位女经理齐琳
新华社通讯员 李文林 新华社记者 张宏文
仅有40名职工的虹飞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建厂不到10个月,就净获利润30万元,成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家盈利的企业。“虹飞”的经济效益同它的工作效率密不可分,下面的建设周期表就是明证:
1986年6月立项;
7月领取营业执照;
8月转手引进一台7000克注塑机;
9、10月进行设备安装;
11月调试成功,正式投产;
12月实现产值22万元,盈利10万元。
最近我们访问了“虹飞”的女经理齐琳。
坐在齐琳的办公室里,电话铃不时响起。这位已进入“知天命”之年的女企业家,往往三五分钟就把问题妥善解决。她告诉我们:昨天晚上开了个公司办公会,一直议到深夜,共确定了有关生产、经营、技术引进和职工生活等方面的八个问题,现在已落实三个。我们抬头看了看墙上的石英钟,时针正好指在“10”。
她的同行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去年9月,设备安装进入关键时刻,即使招标,大型天车的装吊也要四个月才能完成。这将使投产推迟100天。一天深夜,在工地上忙了三天三夜的齐琳,带着技术员乘车进城,敲开了天津起重设备厂厂长的家门。恳切的话语,为事业拚搏的精神,深深感动了这位厂长。在起重设备厂的支援下,仅用35天时间,天车的铁臂就开始在轨道上挥舞。与此同时,注塑机也调试成功。11月底,“虹飞”就生产出第一批为出口彩电配套的外壳和填补天津空白的建筑塑料模壳。
古人有语:“壮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而这位女企业家却珍惜每一分钟。她给自己和下属定了这么一条规矩:当天能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到第二天;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绝不带回办公室。“虹飞”的干部、职工从不在白天开会,因为他们懂得:注塑机每运转一分钟的效益就是10元;若耽误一小时,就要减少收入600元。前不久,他们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实行了“四班三运转”,歇人不歇机。这样,注塑机一个月就可以多工作四个星期天,多创造效益5万多元。
高效率来自高度的责任感。招聘干部、工人时,齐琳向应聘者明确宣布:想来干一番事业的,热烈欢迎;想来捞点什么油水的,对不起,请另寻高枝。这个公司共有八名职员,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每个部门都有多元功能。只有三个人的综合办公室,除负责日常行政事务外,还管理财务、后勤和经营。办公室主任身兼党务、工会、人事、保卫五任。对违背企业宗旨、违反劳动纪律的,齐琳一点也不客气。一名工人违反工艺纪律,造成质量事故,她按照合同规定坚决开除。两名由她推荐的职工,在一次经营活动中贪图小便宜,为公司脸上抹了黑,她照样予以辞退。
我们问齐琳:“公司的名字为什么叫虹飞”?她意味深长地说:“彩虹象征着吉祥和光明;在开放的天空中飞翔,是我的志趣!”四年前,齐琳和她的丈夫慕山君双双辞去国营企业工程师的职务,到位于天津郊区的津南纺织厂工作,救活了这个濒临绝境的乡镇企业。去年,她又单枪匹马闯进开发区,创办了第一个内联企业。而今,她又在开发区筹建虹飞西餐厅、虹飞服装沙龙……一位来天津开发区考察的中央领导同志,得知齐琳是这里的第一位女经理,高兴地握着她的手说:好啊!你扔掉了铁饭碗,又用自己的双手开拓新天地,希望你们“虹飞”永远腾飞!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全日空公司开辟中日新航线
本报讯 四月十六日,日本全日空公司东京——北京、东京——大连——北京定期航班通航。全日空是中日恢复邦交后最早开辟中国航线的公司之一。大连航线的通航,将有利于我国东北地区与日本的交流。
 (晓风)

第2版(经济)

长江计算机集团举办展示会
本报讯 今年三月新成立的长江计算机(集团)联合公司,最近在北京燕京科学技术服务公司举办技术交流暨产品展示会。这家公司由上海经济区的四十六家科研单位和工厂组成,展出产品有包括国产化优选东海微机系列产品在内的计算机系统、通信网络系统及控制、计算机智能化仪器、仪表设备。

第2版(经济)

第六期全国市长研究班开学
本报讯 由中央组织部、建设部、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第六期全国市长研究班,于四月十六日在北京市委党校举行开学典礼。参加这期研究班的有来自六十二个城市及三个地区的市长、副市长、盟长、副专员等。 (小月)

第2版(经济)

美食桌上也有节省可讲
北京东饮总结办法十条
本报讯 “一个中等饭店的剩饭剩菜能养几十头猪!”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已经引起人们的批评。针对这个问题,北京市东城区饮食公司最近向饭店提出改进服务工作的十条办法:
一、坚持服务员分菜制,主动向客人介绍菜品掌故、特点,使之增进食欲。二、订桌时,业务员要问清人数、要求、就餐方式,帮助客人设计好经济实惠的菜单。三、对常客建立菜单档案,避免重复,造成浪费。四、桌上有剩菜,服务员和厨师要研究原因,同时饭店应提供塑料袋、包装纸,帮客人把剩余菜品带走。五、大盘可以改成小盘,避免量过大,造成浪费。六、内部招待,根据人数多少,有个可行标准,尽量节约。七、服务员要当好散座顾客的参谋,注意介绍中低档菜,客人要菜明显过多时,应善意提醒。八、饭店所用各种原材料,厨师要动脑筋,尽量物尽其用。九、在宴会进行中,服务员发现客人基本吃好了,可主动征求客人意见,后面的菜是否酌减,并相应扣减用餐费,或者赠送同等价值的小礼品。十、洗餐具要有一定耗损率,减少损失。 (危立森)

第2版(经济)

与其吃掉花掉 不如集资建城镇
唱凯镇“农民街”繁荣经济唱凯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熊典达、新华社通讯员许石金)江西省临川县唱凯镇引导农民把消费基金用于集镇建设和商品流通,不花国家一分钱建起了一条“农民街”,四乡八邻参加集市贸易的人数剧增,成了全县乡镇中最大的商品流通中心。
唱凯镇是一个经济辐射较广、服务半径较长的中心集镇。但是,原有的集市场地破旧狭小,设施简陋,拥挤不堪。
镇党委因势利导,提出将规划中的新街全由农民投资建设,允许那些有经营能力、有雄厚资金的农民按规划建三层以上新楼房,上层住宿,下层开店,后院设厂;也允许县内外、省内外农民前来建楼开店或租店经商。报名申请建楼经商的农民十分踊跃。从去年4月破土动工到去年年底,一条长300米、宽60米、建筑面积达18000平方米的新街在8个月内便初步建成。180万元建设资金和物资全部都是农民自己解决的,没有花费国家一文钱。今年1月1日,唱凯镇农民新街已有103户开张营业。(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民航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
民航局责成首都机场限期整顿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张锦胜)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日前表示,民航系统热诚欢迎社会的批评、监督,下决心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新闻单位前不久发表《首都机场困客记》的报道。胡逸洲对记者说,首都机场管理混乱和服务差的问题决非偶然,它反映了民航一些单位讲的要提高服务质量的话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反映了民航的一些职工还缺乏真正为广大旅客着想的思想。因此,首都机场要限期进行整顿,以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来回答社会各界的批评。
胡逸洲指出,首都机场存在的问题当然也有客观上的原因,但其中有些明显的是不负责任。向乘客讲明飞机晚点的原因,对询问作出回答,这本来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却不肯去做,这种冷淡的态度实在说不过去。胡逸洲强调,民航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决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第2版(经济)

东湖,敲诈还在继续
3月3日,武汉东湖西北岸“水云乡”湖畔,几位衣着入时、浓施脂粉的年轻姑娘,笑着对过路游客说:“坐游艇玩玩吧,很有意思的,每人七角五。”在这些拉客女郎的引导下,不少游客高兴地上了游艇。可是,当他们下船的时候却傻了眼。
咸宁自行车接头厂副厂长刘广田上船时,与拉客女郎讲好两个人一块五,但下船后,船主却向他要18元。刘广田记下了游艇上的“30号”号码,但转眼发现每条船都是30号。原来,这个“30”是表示汽油机功率的。
湖北沔阳县4位农民,被拉客女郎以每位5角钱的价格领上了船。下船时,船主竟要80元。几条大汉围拢来,声严色厉地威胁道:“不交钱就别想走!”几位农民攥着仅有的40元钱苦苦哀求……
从上午9点半到10点40分,我一共看了15条船(次),每次从游艇上岸的游客都大呼上当。
个体船主欺骗敲诈游客一事,自去年以来,曾受到多家报纸的批评。可是时至今日,敲诈还在继续,并且愈演愈烈。
长江旅游报记者 方捷

第2版(经济)

北京市城建四公司
实行周转材料租赁制
本报讯 过去,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总公司第四公司使用的钢模板、钢管架、脚手板等建筑周转材料是由公司负责购置,工程处、队使用的。由于责任不明确,管理上摔、扔、割、垫等现象严重,浪费很大。1986年初,该公司推出周转材料租赁办法,工程处、施工队根据承担工程的用料需要向公司租赁这些周转材料。这样,加速了公司物资周转,消灭了“货到地头死”的现象;也减少了建筑周转材料的浪费。1986年比上年同期减少材料损失51万元。
(王亮 李俊)

第2版(经济)

泉州经营承包形式多样
本报讯 福建省泉州市积极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其主要形式有:块块承包——以县经委为单位通过财政向政府承包,然后层层分解到企业。条条承包——以行业主管部门为单位实行总承包。内部承包——在大企业内部,划小核算单位,分级分权管理。产品承包——以产品作龙头的产供销一条龙承包。 (张铭清)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喜儿”为啥专嫁个体户?
常建国
漫步市场,国营商店里见不到有红双喜烟卖,但在街头巷尾的个体户商店里多得很。不过,一般人吸不起。每盒红双喜烟国家牌价为1.5元,而个体户商店却卖2.6元。
“喜儿”(红双喜烟)为啥专嫁个体户?一个体户店主很坦率:“这是公开的秘密——塞个红包,管批发的怎能不乐意嫁出‘喜儿’?”那么,有关部门对这个问题为什么不管一管?愿“喜儿”不再只盯着个体户。

第2版(经济)

凉山奇景——土林
最近在四川大凉山发现了奇观——土林。土林在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东南方向47公里。土林四周高山环抱,土林的土质呈米黄色。
陈建芳 姚席德摄

第2版(经济)

昔日野草丛生 今朝群山叠翠
新会成了森林公园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的著名侨乡新会县,由于重视绿化,如今已成了一座巨大的森林公园。
这个县的82万亩丘陵山地,基本上全被森林覆盖;林网近40万亩,护卫着74万亩农田,村村掩映在绿树丛中;处处名胜古迹,包括700年前宋军与元军作战的滨海古战场,宋军战败后,丞相陆秀夫负少帝赵?投海殉国的崖门,也是群山叠翠,林海滚滚。
近几年来,新会县干部、群众不断提高绿化标准。以前,野草丛生的山岗也算绿化。现在杂树成林,也被列为荒山,还要把造林绿化延至平原水乡,让林网把农田分割成一个个大方块的田园。
已经密林布山岗的地区,广大农民在更新改造林相和育林护林上下功夫,使每个山头,逐步形成多树种的热带森林群落。县城北郊的圭峰山区,面积5万亩,大树参天,浓荫遮天蔽日,给县城造就了清新湿润的宜人气候。由于山林有大量含蓄水源的功能,山泉终年流水淙淙,汇入山涧水库,县城10万人口的生活用水不用愁。
新会添新绿,造福人民不浅。去年水、旱、风灾频繁,结果是风来有林网挡,水来有山林蓄,旱来有山泉涌,农林牧副渔全面丰收,使全县纯农业总产值突破3亿元大关,比前年增长将近9%。
新会又是著名的果乡,坚持造林绿化,又促使该县果产更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