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主持仪式举行宴会欢迎萨苏
宾主对中刚建交23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政府首脑、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德尼·萨苏—恩格索和夫人。
萨苏总统是应李先念的邀请,于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的。这是萨苏自1979年担任总统以来,第二次正式访问我国。
李先念在宴会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萨苏总统和夫人及其他刚果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先念说,刚果是同中国建交最早的非洲国家之一。中国人民一向关注刚果的发展和进步。中国人民衷心祝愿刚果人民在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李先念还高度评价刚果在国际事务中所奉行的反帝、反殖、独立自主、不结盟,主张国际合作,致力于非洲团结,支持南部非洲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政策。
李先念在讲话中还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制定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和政策。他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并且更加妥善地贯彻执行这一路线,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排除可能出现的一切干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在谈到第三世界国家所面临的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时,李先念重申,中国政府一向把不断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为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的共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李先念还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顽固坚持种族隔离政策,残酷镇压南非黑人群众,竭力阻挠纳米比亚实现独立,肆意对前线国家进行侵扰和破坏的种种暴行。
萨苏总统在讲话中赞扬刚中两国在很多方面都堪称典范的合作。他说,“从政治方面看,我们在许多国际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从双边合作方面看,已经取得了杰出的、值得自豪的成果。无疑,这是友谊的结晶。”“我国人民希望同贵国人民继续进行卓有成效的交流,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和尊重,进一步巩固和密切双方的关系。”
萨苏说,“我们正在为建立信任气氛,特别是在东、西方关系中建立信任气氛,为裁军谈判的继续进行和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尊重而努力。”
他说,今日非洲已成为最弱最穷的大陆,因此需要和平与团结的气氛来恢复它所缺少的平衡。正因为如此,刚果主张立即取缔南非可耻的种族隔离制度,纳米比亚在安理会435号决议的基础上立即实现独立,和平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国际社会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以使非洲各国人民振兴其遭到国际危机严重打击的经济。
随同萨苏总统来访的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农村发展部长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卡塔利,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对外关系书记达尼埃尔·阿比比,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外交和合作部长安托万·恩丁加—奥巴等刚果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宴会前,李先念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萨苏总统和夫人一行。仪式后,李先念同刚果贵宾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先念赞扬萨苏总统作为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在加强非洲团结方面所做的许多工作。他说,中国希望非洲进一步团结起来,希望整个第三世界也进一步加强团结。只有这样,才能对付超级大国。
在萨苏介绍当前非洲大陆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所面临的困难后,李先念强调指出,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因此,中国一贯主张南南合作。只有发展中国家加强了合作,才能促进南北对话。两位领导人对中刚建交23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李先念表示相信,总统的来访将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萨苏说,刚果人民高度评价刚中关系。
刚果贵宾今天中午抵达北京时,陪同团团长、劳动人事部部长赵东宛等前往首都机场迎接。
(附图片)
李先念主持仪式欢迎萨苏。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亲切会见香港基本法草委会委员时
邓小平深入阐明“一国两制”方针
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后五十年不变五十年后更没有变的必要
这个精神也适用于按“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统一问题的台湾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说,香港回归祖国后它的现行制度50年不变,50年后更没有变的必要。他指出,这个精神同时适用于澳门,也适用于将来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统一问题的台湾。
上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83岁的邓小平迈着稳健的步伐走到委员们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问候。
邓小平说:“你们委员会工作了一年十个月,速度不慢,靠大家的辛苦和智慧,工作得很顺利,合作得很好。”
邓小平说,我们的“一国两制”能不能真正成功,要体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里面。这个基本法还要为解决澳门问题、台湾问题做出一个示范。他说,在世界历史上没有这样一个法,是个新事物。起草工作还有3年时间,要把它搞得非常妥当。
邓小平说,香港回归祖国以后,“一国两制”的政策50年不变,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个法律至少要管50年。我要补充说,50年后香港更没有变的必要。对香港的政策不变,对澳门的政策也不变,台湾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统一问题后50年也不变。
中国对内对外开放政策也不变
他说,我国对内对外开放的政策也不变。到本世纪末,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将达到800—1000美元,有了这个基础,再过50年,翻两番,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将达到4000美元。虽然这样我国在世界上仍然是在几十名以下,但国民生产总值可达60000亿美元,这个数字肯定居世界的前列。要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第一条需要政治稳定。中国不能再折腾,不能动荡。第二条是现行政策不变。如果下一个50年我们的政策见效,达到了预想的目标,就更没有理由变了。所以我说,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统一问题后,香港、澳门、台湾50年不变,50年之后还是不变。他表示相信,今后的国家领导人也会懂得这个道理。
邓小平说,中国党和中国政府讲开放政策不会变,大家很高兴;但是看到一些风吹草动,又说是不是在变了!他们忽略了中国的政策基本上是两个方面。我们说不变,不是一个方面的不变,而是两个方面的不变。一个是坚持开放政策不变,一个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不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老早确定了的,写在宪法上面的。人们往往忽略了这方面的不变。
他说,我们的一些政策,包括对香港、澳门的政策,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制定的。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谁能够搞这样的政策?制定这样的政策是需要胆略的。这个胆略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可以制定“一国两制”的政策,允许两种制度的存在。没有勇气是不行的,这个勇气是建立在人民拥护的基础上的。人民拥护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拥护党的领导。看中国变不变,要看这个方面不变。老实说,如果这方面变了,也就没有香港以后的50年不变。“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重要内容
邓小平说,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包括对香港、澳门、台湾问题的处理,就是“一国两制”。这个新事物不是别的国家提出来的,是中国提出来的。这就叫做中国特色。
邓小平说,所谓不变,要考虑政策总体各个方面都不变,其中一个方面变了,都要影响其他方面。可以设想一下,中国改变了社会主义制度,改变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香港50年不变也会告吹的。要真正做到50年不变,而且50年后也不变,就要大陆这个社会主义制度不变。我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要保证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变,保证整个政策不变,对内开放、对外开放政策的不变。如果这些变了,我们要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社会、在下世纪达到中等发达社会的目标就没有希望。
邓小平说,现在有人议论,中国在改革开放上正在收。这个问题要从全局看。我们总的是开放,但在一些方面要收一下,这种现象并不奇怪。要继续开放。现在的问题是开放不够。改革、开放不容易,胆子要大,还要坚决。不改革没有出路,国家现代化建设没有希望。但具体事情上要小心谨慎,及时总结,每走一步要总结一步的经验,哪些事速度要快一点,哪些要慢一点,哪些要收一收,都不能蛮干。
邓小平说,“一国两制”要讲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国家里允许一些特殊地区搞资本主义,不是搞一段时间,而是几十年、成百年不变。另一方面,也要确定整个国家的主体是社会主义。两制是两个方面,不是“一制”,而是“两制”。
当谈到美国记者曾问到大陆经济发展水平低于台湾,为什么台湾要同大陆统一时,邓小平说,我当时回答主要有两条。第一,中国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愿望,是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不是哪个党哪个派的愿望。第二,台湾不回归祖国,不实现统一,台湾的地位是不稳定的。不知哪一天,会被别人拿去。以“一国两制”解决香港、澳门问题,确定了它们是中国的一部分。以这个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台湾实行的制度等,一切都不变,只有一条,必须确定是中国的地方。解决了这个问题,海峡两岸人民都会认为是一件大好事,为我们国家、民族的统一做出了贡献。
基本法要认真从实际出发制订
邓小平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宜订得太细。香港的制度恐怕不能完全照搬西方的一套。如果完全照搬英、美的议会制度,以此来判断是否民主,恐怕不适宜。
谈到香港的选举问题时,邓小平说,香港将来是香港人来管理。管理香港事务的人的标准是爱国、爱香港。普选不一定能全都选出这样的人。邓小平认为,最近香港总督卫奕信说要循序渐进,这个看法比较实际。
邓小平说,任何国家,包括一个国家的地区,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来决定自己的制度和管理的方式。还有一个问题,切不要以为香港的事情全部由香港人来管;中央一点都不管,就万事大吉。这种想法是不实际的。中央确实不会干预特别行政区的具体事务,中央不需要干预。但是,如果香港发生了危害到国家根本利益的事,或者出现损害香港自己的根本利益的事情,那时,北京能不过问吗?如果中央把什么权力都放弃了,就可能出现一些混乱,损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权力,对香港有利无害。
邓小平说,1997年后,香港有人骂中国、骂中国共产党,我们还是允许他骂。但是如果变成行动,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那就不行。
邓小平最后说,基本法是一个重要的文件,要认真从实际出发来制订。我希望它能体现“一国两制”的构想,使“一国两制”能够行得通,能够成功。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中顾委主任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委员。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第1版(要闻)

重视粮食生产 普遍增加投入 推广科学技术
各地加强农业后劲力夺今年丰收
农村金融部门积极支持春耕生产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邵永力)各省、市、自治区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农业生产后劲,力争今年农业丰收。
今年以来,农牧渔业部先后组织150多名干部到全国各地调查了解农业生产情况。据汇总各地情况看,各地对农业生产普遍加强了领导,增加了投入,注意科学技术的应用,力求从各方面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今年各地更加重视粮食生产。湖北、浙江、江苏等省提出粮食实行集约化经营,扩大复种面积,千方百计提高粮食总产量。主要产粮区的吉林、黑龙江、江西、安徽等省提出继续发挥粮食优势,为国家贡献更多的粮食。粮食缺口大的广西、福建、云南等省区提出,要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采取综合措施,逐步提高粮食自给能力,减少调入。连续三年粮食减产的河南省纠正了重夏轻秋的倾向,明确提出“以夏促秋,夏秋并重,同步发展”的方针。
各地为促使农业长期稳定的发展,采取了一些增加农业后劲的措施。据对江苏、江西、广东、广西、四川、安徽、山西等省区的统计,今年增加农业投资达5.6亿元,其中有些省还拿出可观数目的外汇购买化肥和农用薄膜。江苏省为了提高农业技术水平,特拨出6500万元作为“粮食发展基金”。湖南省从今年起,从粮食调拨经营费中每斤粮拿一厘钱,作为农业技术推广经费,专门扶持粮食生产。福建省决定从乡镇企业“以工补农”资金和非农业建设用地垦复费中提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作粮食发展基金。河南省从乡镇企业税收增长部分提出30%作粮食发展基金,从屠宰税增长部分中提取50%作为畜牧业发展基金。
各地普遍重视农业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的推广。今年的良种、杂交品种、地膜覆盖、配方施肥、微肥利用、改革耕作技术等的面积都大有增加。南方八省杂交稻面积今年计划达1.25亿亩,比去年增加1950万亩。推广配方施肥面积4亿亩以上。湖南、浙江、广西、江西推广“吨粮田”面积达600万亩。河北有3000万亩小麦和玉米施行高产模式化栽培。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今年以来,各地农村金融部门都把支持粮食生产作为信贷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及时发放贷款,保证了农村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截至2月底,全国各级农业银行、信用社累计发放农业贷款135亿元,农业银行还发放粮食预购定金贷款5600万元。各地还改进了信贷工作办法,普遍实行“农户申请,一次核批,分次发放”的办法。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强调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精神
从严从紧控制行政经费
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财政部提出的九条措施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就财政部《关于控制行政费问题的报告》发出了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对行政费必须实行从严从紧控制的方针,量力而行,力求节俭。要坚决纠正摆阔气、讲排场、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大力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通知指出,控制行政费的增长,不仅是财政部门的工作,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责任。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克勤克俭,廉洁奉公,切实起到表率作用。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按照财政部报告中提出的措施,作出具体规定,认真贯彻落实。财政、计划、编制、审计、银行、物价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特别是审计部门要从今年起,对行政单位普遍实行定期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务使控制行政费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财政部的报告提出了九条要求:
一、清理和精简机构,控制人员编制。这是节减行政费的关键。在机构未全面改革前,原则上不得增设机构和扩大编制,不准搞机构升格。对非常设机构,要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认真清理,该撤销的要尽快撤销,上级业务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进行干预。今后未经专项报告批准,各部门在报告、会议纪要中夹带的有关增加机构、编制的意见,不得作为执行的依据。编制、人事和财政部门要紧密配合,严格按编制配备人员,按编制内人员核拨行政费。
二、进一步整顿行政费开支范围。目前行政费的开支范围庞杂,应加以整顿。对新设机构和扩编单位,应由计划部门落实基建投资,解决办公用房问题。如有特殊情况确需暂时租房的,应报经人民政府批准,在一定期限内支付租金。超过期限的,财政部门不予拨款。
三、整顿内部宾馆、饭店、招待所的收费标准。近几年来,一些内部宾馆、饭店、招待所收费上升幅度过大,伙食标准也不断提高,致使会议费、差旅费迅速增加。财政部、物价局制定的《关于加强对内部宾馆、饭店和招待所收费管理的意见》,已经国务院批准,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
四、严格控制设备购置。对中央各部门未经批准自行下达的配车文件,财政部门不得执行。建议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各机关、各部门配车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凡超过规定的,都要调出统一处理。
随着办公现代化的需要,不少部门要求配备复印机、微机等设备,但利用率不高。各地财政部门应研究提出控制购置现代化办公设备和加强管理的办法。提倡部门联合使用,避免浪费。
五、大力压缩会议。各部门凡超过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召开全国性厅局长以上干部会议,要报国务院审批,按批准的会期、规模和会议预算严格执行,不得超支。各地区也要制定会议审批办法,大力精简会议。不得在涉外宾馆、饭店开会,也不得在旅游旺季到旅游区、风景名胜区开会。对各种协会、学会、研究会等召开的会议,要严格控制,如要召开,所需经费由主办单位自筹解决,财政部门不拨经费。
六、改进和完善经费包干办法。今后在包干预算确定后,要严格执行,遇有特殊情况需要追加的,要坚持“一支笔”审批。
七、机关后勤服务部门要逐步实行经济管理。各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在保证机关工作、提高服务质量、节省行政费开支的原则下,加快机关后勤工作改革的步伐。
八、对行政单位全面实行定期审计。从今年起对行政单位普遍实行定期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对审计出的问题要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对于不报审和拒审单位,由审计机关通知财政或财务部门,暂时停止或减少拨款。
九、大力提倡勤俭节约。不得借出差、开会之机用公款游山玩水,严格禁止在内部工作交往中用公款馈赠礼品和超标准宴请,如有违反的,费用不得报销,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未经财政部门同意,不得以会议名义发放奖品、奖金。不得用公款订购与业务无关的报刊,出版、发行单位也不得搞摊派发行。现在各种文件、简报、资料、刊物太多,应当认真清理、压缩。此外,许多单位在用水、用电、用煤、用气方面浪费很大,应加强宣传教育,注意节约。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按上述要求制定具体办法,下达执行。

第1版(要闻)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提出
经济越是搞活越要加强监督管理
当前要严处假冒剽窃名牌商标的案件
本报讯 记者王锦鹄、刘学渊报道:最近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明确提出,当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监督和管理,大力支持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贯彻实施。经济越是搞活,越要加强监督管理,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这几年,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适应新的形势,在加强企业管理、市场管理,繁荣市场,在打击倒买倒卖、投机倒把活动,维护各类企业正当经营和消费者的利益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成绩是显著的,对改革、开放、搞活的健康发展起了促进作用。
会议认为,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是我们确定不移的方针。我们的改革、开放、搞活,前提都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是坚持社会主义前提下的开放,搞活也不能偏离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个总的指导思想下,保护什么,反对什么,支持什么,限制什么,政策要明确,认识要统一,旗帜要鲜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和保护以全民所有制经济为主导、以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基础的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的合法经营,维护他们的正当利益;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强对工商企业(包括国营的、集体的和个人的)的管理,同一切不法经营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保护国家、企业和群众的利益。
改革、开放、搞活,首要的一条是经济成分、经营方式和过去不一样了。我们有管理单一经济成分、单一经营方式的经验,缺乏管理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的经验;有管死的教训,缺乏管活的经验;有闭关自守的教训,缺少开放的经验。过去是高度集中的产品式经济,现在发展的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加强监督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会议强调,必须逐步完善工商行政管理法规,依法管理。现在,处理有些事情无法可依,要根据新的形势,搞些法规或暂行规定,不能凭经验办事。有了法还要严格执法。一些地方搞假冒商品,偷梁换柱,有的甚至发展到图财害命。工商行政管理战线的干部职工,要同这种违法行为作坚决的斗争。有的要吊销营业执照,不准经营;有的不仅要经济制裁,而且要行政制裁;有的要交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当前,特别要同假冒、剽窃名牌商标的行为做毫不调和的斗争。抓住典型案件,依法严肃处理。
会议还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自身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干部要有较高的政治、业务素质,要懂法、守法,忠于职守,忠于人民。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于四月十六日结束。

第1版(要闻)

我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圆满运行三年
可望超过设计寿命继续工作
本报讯 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于1984年4月16日在3.6万公里太空定点。按原设计,工作寿命是3年。现在3年过去了,它还在运行吗?它的工作状况如何?在4月16日航天工业部召开的庆祝会上,我国的卫星专家报告了来自太空的消息。
3年来,卫星的温控、跟踪、遥测、控制、能源等系统运行正常,数以万计的电子元器件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地面测控中心对卫星进行的位置保持、倾角修正、姿态和转速控制,都准确地按程序完成了;扩大传输容量的试验也获得成功,现已把原有传输通路扩大了5倍以上。
3年来,这颗卫星顺利开通了数字模拟电话、电视和广播节目传送、图片文字传真、数据传输等多种试验和试用。广播电视部运用这颗卫星向全国传输了电视,使我国拉萨、乌鲁木齐等边远地区及时地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效果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差不多。水电部通过这颗卫星开通了北京至广州、南宁、成都和广州至南宁4个通信站的调度电话传输,解决了电力调度通信中的许多困难。星上电话通信效果良好,受到总参通讯部、水利电力部、新华社等20多家用户的好评。
根据对卫星进行的综合分析,这颗卫星将超寿命地继续在太空工作相当长一段时间。
(何黄彪 孙民强)